1957年9月1日人民日报 第7版

亚洲又一个新国家诞生
马来亚联合邦欢庆独立
据新华社31日讯 吉隆坡消息:在万众欢呼“独立”的声中,马来亚联合邦首都吉隆坡今天在零时过后不久第一次正式升起了自己的国旗,演奏了自己的国歌“我的国家”。在这个庄严的升旗仪式中,一个亚洲的新的独立国——马来亚联合邦宣告诞生。
8月30日午夜有数万人参加升旗仪式。当市政大楼的大钟敲十二下的时候,曾经在马来亚上空飘扬一百七十多年的英国国旗最后一次降下来,象征着殖民统治的结束。激动的群众七次高呼独立。代表着新生的马来亚联合邦的国旗冉冉上升。这面国旗有相间的红条和白条共十一条,代表联合邦的九个州和两个自治州。旗的左上角有黄色的新月和一个十一角的黄星,配上蓝色的底,这是伊斯兰国家的标志。
拉赫曼发表演讲说,“现在是马来亚人民生活中最伟大的时刻,因为当午夜的钟声敲响的时候,一个新的国家诞生了——这个国家将立即成为自由和独立的。”他指出,“东方天空上升起了一颗新的明星,又一个亚洲民族的自由的明星。”
随后,群众在早晨冒雨参加了在独立体育场举行的独立仪式。来自三十多个国家的代表应邀参加仪式。马来亚联合邦最高元首、各州苏丹等穿着金碧辉煌的民族服装在喇叭声中依次到场。最后,英国女王的代表格罗斯特公爵带着移交政权的文件到达。他在仪式上致词时宣读了英国女王的告马来亚民众书。
独立的马来亚联合邦的第一任总理东古·阿卜杜勒·拉赫曼从格罗斯特公爵的手中接受了移交政权的文件,他接着发表了演说和宣读了独立宣言。拉赫曼在结束演讲时高呼“独立”,群众随即雷动般地欢呼“独立”。
在上午九时四十三分,在一百零一响礼炮声中,再次举行升旗仪式,随后还举行了祈祷。
今天,马来亚联合邦全国的市镇和乡村都集会庆祝独立。
据新华社新德里31日电 尼赫鲁总理8月30日晚上在录音广播中说,马来亚的独立是在觉醒中的和复兴的亚洲向前迈进的又一步。
印度各报今天以显著地位刊载马来亚独立的消息,祝贺马来亚摆脱西方殖民主义的控制而取得自由。
“印度时报”和“印度斯坦旗报”等报纸还指出,英国仍将在很大的程度上控制马来亚的政策和经济。“印度斯坦旗报”批评澳大利亚外交部长凯西拉拢马来亚参加东南亚条约组织,并且指责英国促使马来亚不邀请埃及、叙利亚、苏联和中国参加独立典礼。

制止英国侵略也门
本报评论员
英国侵略阿曼的罪行尚未受到应有的制裁,现在它又对也门的贝达和卡塔巴地区发动了新的武装进攻。英国的侵略部队不仅出动了空军和坦克,而且公然违犯国际公法向也门阵地投掷毒气弹,因而使也门人民遭到很大伤亡。英国这种公然的侵略行为,又一次激起了世界舆论的极大愤慨。
也门地处红海海口,早在上一世纪,英国就侵占了原属也门的亚丁地区。也门在独立以后曾多次提出收复亚丁的正当要求,并和英国进行了长期的斗争。1934年,也门被迫和英国签订了“萨那条约”。这个条约仅含糊规定在四十年内解决边界问题。后来,英国就利用“边界未定”的情况,用各种手段向也门境内扩张,侵占也门的领土。去年英国侵略埃及前后,英国对也门的侵略活动更加频繁。过去一年间,也门为此向英国提出的抗议先后就有三十八次之多。但是英国一直置之不理。
英国坚持对也门的武装侵略活动,不仅和掠夺也门的石油矿藏有关,而且是和它在中东的整个殖民活动分不开的。据西方报纸披露,去年8、9月间,英国在制定侵略埃及的计划的同时,制定了侵略也门的计划,准备在燃起侵埃战火以后,立即借口“保障亚丁安全”占领也门。由于侵埃战争迅速失败,侵略也门的计划未能实施。但是,英国为了弥补它在苏伊士运河区战略阵地的丧失,却加紧了对也门的侵略。许久以来,英国军队在也门边境的武装挑衅,就不断发生了。
现在英国在镇压阿曼人民的起义的同时,发动了对也门的武装侵略。英国显然是利用最近由于美国颠覆叙利亚的阴谋活动造成的紧张的中东局势企图混水摸鱼,把也门完全变为它的殖民地。
也门驻开罗公使馆在8月29日发表声明,指责英国的侵略罪行,并要求一切爱好和平的国家促使英国放弃使用武力的办法来解决边界问题。但是,英国外交部竟公开表示要继续对也门进行武装进攻。这就又一次暴露了侵略成性的英帝国主义的狰狞面目。
英国对也门的侵略是帝国主义镇压中东民族独立运动的阴谋的一部分。也门人民反抗英国侵略的斗争是保卫民族独立的反殖民主义的正义斗争。毫无疑问,英勇的也门人民将得到世界上一切爱好和平的人民和国家的同情和支持。英国如果不立即停止这种蛮横无理、坚持侵略的好战行为,必将被反殖民主义的怒火烧得焦头烂额。

苏丹外长重申不接受艾森豪威尔主义
新华社31日讯 喀土穆消息:苏丹外交部长马哈古卜8月30日说,在目前接受艾森豪威尔主义是不符合苏丹利益的。
马哈古卜在对中东通讯社记者发表的谈话中说,苏丹正在奉行独立的政策,它准备同东方国家和西方国家进行同样的合作。
他说:“我们将接受任何财政援助,只要这种援助不附带妨碍我们独立的条件。”

英国在马来亚破财又折兵
殖民将军感叹白打九年仗
新华社31日讯 吉隆坡消息:马来亚联合邦作战指挥部参谋长、英国军官南赛准将8月29日在一个记者招待会上说,在经历了九年的马来亚联合邦“紧急状态”中,已经花费了六亿英镑和损失了二千多名军警人员。胶园和矿场所遭受的损失还未计算在内。
据说,在被击毙的军警中,英国和英联邦军官兵占七百二十名,当地的警察占一千三百名。
南赛说,目前投入战争中的军队共有二十二个营,其中英联邦军十四个营,当地的陆军八个营,每营人数约六、七百名。此外,参加镇压的地方警察约有二万四千名。
南赛说,目前马来亚共产党武装队伍最活跃的地区是在柔佛州和霹雳州。

拥护独立政策谴责美国阴谋
叙利亚人民敌忾同仇
约旦爱国人士加强地下斗争
新华社大马士革31日电 叙利亚政府和陆军总部不断接到从各地发来的许多谴责美国阴谋和要求政府坚持独立政策的电报和信件。
同时,这里的报纸每天都发表叙利亚各地的读者来信,抗议美国的阴谋和美国的政策。
大马士革的八千二百名工会会员在电报中说:“我们抗议美国对我们祖国的卑鄙阴谋,我们向我们的军队和民族政府致敬。”他们要求清除一切叛徒和帝国主义特务和阴谋家。
霍姆斯的一万多名居民在电报中抗议美国干涉叙利亚的内政,并且说:“人民和军队正团结一致保卫我们的国家,击退罪恶的美帝国主义的阴谋。”
从大马士革以北的哈拉斯塔村发来的电报上有五千人的签名,电报说:“美国罪犯们安排了这样肮脏的反对叙利亚人民和军队的阴谋,企图废除叙利亚的开明政策而把艾森豪威尔主义强加给叙利亚,我们对这些美国罪犯的卑鄙行动感到愤慨。”
在大马士革和霍姆斯之间的朱巴尔有五千人签名发来电报说:美国使节汉德逊正在安排“破坏我们自由”的新阴谋,企图改变我们奉行开明政策的方针。
叙利亚各地人民在电报和信件中表示他们保持着警惕,充分准备同帝国主义阴谋展开斗争。
新华社31日讯 据塔斯社大马士革30日讯:“旗帜报”报道,约旦爱国人士加强了活动。全国各地每天都出现约旦全国阵线的传单,号召人民为反对约旦现政权而斗争。
这家报纸说,有大批约旦爱国人士被逮捕和关进集中营,许多人被杀害。

美国校舍又缺又破
许多儿童将在草棚仓库车厢上课
据新华社31日讯 美国儿童将在教室极其缺乏的情况下开始他们的新学年,许多学生将不得不在堆煤的草棚下、仓库里、荒弃的货车车厢和公共汽车等地方上课。美国报刊发表的许多事实证明了这种情况。
前不久,美国“全国教育协会”发表声明说,美国今年缺少教室十五万九千多间,有七万九千间破旧不堪、已不适合使用的校舍急待更换。据劳联—产联新闻处宣布,在肯塔基州“许多校舍已差不多使用了一百年”,它们的“走廊暗黑无光,而厕所则设在街上”。甚至在纽约这样的大工业文化中心,教室缺乏现象也十分严重。例如格罗夫街有一所学校是二百年前建立的,至今未大修过一次。据报刊统计,纽约第四号街和第十二号街各个学校容纳的学生人数要比这些校舍所能容纳的数量多一倍。甚至纽约市长有一次在参观一所这样的学校后也不得不承认,这是“纽约市的耻辱”。
美国报刊在分析产生这种情况的原因时指出,市政当局不肯拨付最起码的经费供修缮校舍之用,关于拨款建设学校的提案则年复一年地在美国各联邦机构和国会各委员会从事公文旅行。

大马士革博览会开幕
中国杂技团将在会上表演
据新华社大马士革31日电 大马士革国际博览会秘书长阿卜杜斯塔尔·诺维拉蒂说,第四届博览会将在9月1日开幕。展览时间将为一个月。参加这一届博览会的有二十七个国家,其中包括阿拉伯国家、苏联和东欧各人民民主国家、印度以及若干西欧国家。
诺维拉蒂说,我们将要举办整个中东地区最大的一次联欢节。中国杂技团以及来自苏联、埃及、西班牙等国的艺术代表团都要参加这个联欢节。
诺维拉蒂谈到了中国杂技团和将要在博览会期间举行的中国手工艺展览会。他说:“我们从订票的情况看到,中国杂技团十分受人们的注意。”

艾哈迈德国王警告英国
也门不能再听任侵略
据新华社31日讯 伦敦消息:也门驻英国公使馆30日向英国外交部发出照会,强烈抗议英国空军继续轰炸也门。
这项照会说:“英国空军还在使用一切毁灭办法,继续进攻自由也门领土上的什乌格埃尔地区。从这看来,英国政府企图违反两国所缔结的协定,并且违反联合国宪章的原则,用武力侵占这个地区。”
照会说,也门政府对这种连续不断的侵略行动表示强烈抗议,并且要求英国政府立即停止这种侵略。
这是也门公使馆在本星期第三次抗议英国的侵略行为。英国外交部硬说这个照会和“事实不符”,拒绝接受也门的抗议。
同一天,也门驻埃及公使阿布·塔莱布在开罗对英国的侵略行动发出了警告。阿布·塔莱布说,他在当天收到也门国王艾哈迈德的一封电报说:“英国对我国的进攻和挑衅已经一再进行了这样多次数,我们再不能听之任之了。”
阿布·塔莱布说,也门曾经想尽一切办法要同英国达成协议,但是,英国表现得丝毫不尊重国际法和条约。他说,也门“有充分的理由采取措施来维护它的安全”。

“纽约先驱论坛报”辱骂也门要美国同英国一道逞凶蛮干
新华社31日讯 纽约消息:“纽约先驱论坛报”8月30日要求“采取干脆有力的行动方针”来“压制”也门。
这家报纸辱骂也门是“一块乱七八糟的土地”,责备它“靠近”埃及和苏联。它要求美国同英国以及沙特阿拉伯、伊拉克和伊朗等国立即“结成联盟,采取共同的政策”,去对付也门,而不要“拖延”。

争取摆脱英法殖民枷锁
喀麦隆人民打游击战
据新华社开罗31日电 喀麦隆人民联盟领袖费利克斯8月29日在喀土穆说,喀麦隆人民正在继续进行争取民族解放的斗争。
费利克斯在接见中东通讯社记者时说,虽然人民联盟现在已经被英帝国主义者下令解散,联盟的有些领袖被逮捕和驱逐出境,喀麦隆五百万人民摆脱英法帝国主义解放祖国的民族主义运动仍在人民联盟书记领导下,以在丛林中进行游击战的方式继续在地下进行,联盟的书记幸而没有遭到逮捕。
费利克斯和另外十二个民族运动领导人员不久前被英国人驱逐出境。他们已经被允许在苏丹作政治避难。

阿尔及利亚激战再起
新华社31日讯 阿尔及尔消息: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军部队与法军之间8月29日晚上在德兰仙以北地区又发生激战。法军出动了空军助战。
在接近突尼斯交界的边境地区,近几天来有几个法军岗哨被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军包围。此外,在科洛附近8月29日有一列法国火车中地雷翻车。有不少人受伤。在福姆图布以南十公里的地方也有一辆法国军用汽车被地雷炸毁。在这前一天,在圣但尼杜西格地区还有一架法国“布鲁沙尔”型侦察机被击落,飞行人员当场毙命。

专栏:简讯

简讯
达曼葡军侵袭印境
孟买消息:驻达曼的葡萄牙军队在8月27日和28日晚间向印度境内开火。消息还说,葡萄牙军在萨凡特瓦迪的边境地区侵入印度境内,葡萄牙巡逻队在8月28日晚间在这个地区向印度巡逻队射击。
日本大学生前途暗淡
东京消息:据日本文部省调查,今年春天毕业的十三万名日本大学生中,到6月底为止找到职业的只有九万六千五百人。
文部省认为,如果就业困难的这种情况不见改善,日本将在明年春天毕业的十四万名大学生中,除了学自然科学的以外,其他人的“前途是暗淡的”。
法国平均每小时发生一桩车祸
巴黎消息:据官方统计,在法国马路上平均每小时发生一桩车祸。去年有八千二百八十三人被汽车撞死,有十八万零六百一十四人被撞伤。
意大利人口统计
罗马消息:据意大利中央统计局统计,截至今年6月底为止,意大利全国有四千八百三十五万三千人。

用空头支票哄骗黑人
美参院通过民权法案
据新华社31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参议院8月29日深夜以六十票对十五票最后通过了一个有名无实的民权法案。这个法案取消了艾森豪威尔政府为了骗取黑人好感而在当初提出的民权法案的所有积极内容。
最后通过的民权法案是众议院在8月27日通过而提交参议院讨论的一个修正后的法案。原来的法案规定联邦法院可以颁布禁令,防止剥夺黑人的一般民主权利,而且还规定联邦法院在审判侵犯黑人民权案件的时候可以不设陪审团。目前的法案规定联邦法院只能对侵犯投票权案件颁布禁令,同时还规定在一定情况下在被告要求重审时必须设立陪审团进行重审。
法案规定,只要被告是被处三百美元以上罚款或者四十五天以上徒刑的,他就有权利要求通过陪审团重新审判他的案件。美国南部各州的陪审团一般是由种族主义分子组成的,它从来不会考虑保障黑人投票权利。(附图片)
美国密苏里州圣路易市街上维持秩序的警察,熟视无睹地走过一个被殴倒在地上的黑人,种族主义者手里还拿着凶器。这个黑人因为想在公共游泳池中游泳而被殴打。 (新华社稿)

专栏:札记

请看西德的竞选
现在离西德大选日子只有半个月了。西德执政党的候选人正到处奔波,忙着向选民作竞选演讲。
联邦议会议员哈尼希费格是基督教民主联盟葛拉特卑克选区的候选人。他对他自己的颠倒黑白的才能满怀信心。一天,他来到这个选区的一个工厂,向工人作演讲,真个是口若悬河,把西德进行原子武装,参加北大西洋集团以及西德经济发展的种种“好处”说得天花乱坠。
但是遗憾得很,哈尼希费格先生的这种雄辩的口才却没有得到听众的赏识,他的演讲刚一停,就从四面八方像机关炮一样射来了无数的质问和疑难。
一个矿工起来问道:“当一个多子女的家庭由于物价上涨而买不起水果时,你还能把这个政策称作是为了全社会的吗”?
一个工人又问:“基督教民主联盟为什么要赞成原子法案?它是要使我们无限制地走向原子军备的道路吗”?
一个基督教工人也质问:“我真不明白,基督教民主联盟为什么要忽视基督教的真诚的良知而通过征兵法案”。
接着一个工会会员叫道:“预防哈尼希费格和基督教民主联盟,起来保卫你们自己吧!”
愤怒的责问声不断地向这位哈尼希费格先生袭来。这位候选人的脸色变得煞白。最后,在喧嚷声中,哈尼希费格大叫一声:“对于你们,我完全没有理由和义务来回答”,就溜之大吉了。
哈尼希费格先生就是这样讨了一场没趣。但是他比起另外两位候选人、现任西德政府运输部长塞博姆和国防部长施特劳斯所遭遇的情况来,那还算是幸运的。
塞博姆最近在汉堡的一次竞选群众大会上,发表了十分露骨的军国主义谬论。他演说还没有完,台下的听众就不断地大声高呼:“塞博姆,滚出去!”“塞博姆在骗人!”一时会场上秩序大乱,由法西斯分子组成的“纠察队”也无法控制了。塞博姆不得不下台抱头鼠窜而去。
施特劳斯8月29日在莱因豪森发表竞选演说,群众对他发出了愤怒的吼声和轻蔑的嘘声。最后这位国防部长不得不中断演说,溜下讲台。
这三位候选人的狼狈相,对于阿登纳党的自我吹嘘,真是极妙讽刺。
(林生)

专栏:札记

在波恩的一个小学里
——你疯了?难道2乘2等于2吗?
——可是,先生,爸爸说过,在竞选的时候对任何事最多只能相信一半。
(转载西德“斯图加特日报”)

法国画商生财有道 画家遭到层层剥削
本报讯 法国画商操纵了“绘画市场”,他们拥有私人绘画馆和古今名画,而且还掌握了绘画界大权。他们不仅能任意给一幅画评价,而且选派参加国际画展的画家和作品也由他们包办,按照私人绘画馆的契约一个有名望的画家从画商手里得到一个月的生活费,至少得画十五张到三十张画,这就迫得画家们星期日也得紧张工作。可是画家这一笔收入还要被扣除数目可观的职业性开支:如画室费、颜料费及其他各种苛捐杂税。因此即使是名画家单靠创作也不能维持一家大小的最低生活。为此他们不得不从事第二种职业。
通常画商卖掉一幅画能得好几十万法郎。这比付给画家一个月的报酬多好多倍。但是画商们并不想马上把所有的画卖出去。他们把绘画当作股票,在市场上作投机买卖,以获暴利。
如果画家要想在艺术界取得一定的地位,就必须在画商的私人绘画馆举办画展。画家除了缴纳十万到五十万法郎的房费外还要出广告费。画商不出一个钱,却要从画家全部卖画款项中扣取30%至50%。结果画家终年辛苦的劳动成果,都被画商们剥削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