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9月1日人民日报 第6版

世界各国青年友好合作的新阶段
出席世青第四届代表大会的中国青年代表团团长 胡耀邦
由十五位代表组成的中国青年代表团,在联欢节之后出席了世界民主青年联盟第四届代表大会。大会是在8月16日至23日在基辅举行的。乌克兰以及基辅的政府和人民为准备大会所表现的热情好客精神,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这是一次胜利的大会,团结的大会。它将把世界各国青年友好合作的事业推进到新阶段。本届大会的中心议题,是如何进一步争取和平,扩大同各种不同倾向青年组织的合作,以实现世界青年大团结的问题。世界民主青年联盟的各国会员组织以及一些非会员组织对这个问题都很关心。参加本届大会的,除了来自八十个国家会员组织的三百二十位代表外,还有一百四十一个非世青会员的国际性和全国性组织的一百七十四位观察员以及十四位特邀来宾,他们一共来自一百零三个国家。南斯拉夫人民青年联盟、印度国大党青年部、日本青年团协议会、全日青妇、日本社会党青年部,以及拉丁美洲许多国家社会党及激进党青年组织,都派有观察员列席大会。联合国秘书长哈马舍尔德等也致函向大会祝贺。本届大会能够有比历届都要广泛的代表性,是同世界民主青年联盟(以下简称世青)近年来的努力分不开的。1955年8月世青理事会华沙会议以来,世青以对广大青年负责的精神检查了过去的工作,实行同其他国际性和全国性青年组织扩大接触加强合作的政策,都使青年组织国际合作的可能性大大增加,并使本届大会获得了更多组织的支持。
世青主席布伦诺·柏尼尼代表执委会向大会作了总报告,总书记雅克·德尼代表执委会作了修改章程的报告,提出了新章程草案。在讨论中,共有八十个国家的九十多位代表和观察员在大会上发言。经过大会、小组委员会的讨论和会外协商以后,大会通过了关于总报告的决议、呼吁书以及其他决议,制订了新的章程,选举了新的执行委员会。
当前的国际局势受到大会的关心。许多发言和大会的决议,都谈到了反对原子战争威胁和反对殖民主义问题。我们听到了日本、英国的朋友关于停止核武器试验的呼吁。我们听到了欧洲国家青年代表要求裁减军备反对原子备战政策的声音。我们也听到了阿拉伯国家朋友们对于西亚北非局势的忧虑。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国家青年对于殖民奴役的控诉,更引起了我们的同情。大会根据对当前局势的分析,指出战争的危险仍然存在。大会的决议和呼吁书号召所有青年组织采取联合行动,争取立即停止试验和禁止热核子武器,争取普遍裁军,缓和国际局势,努力消除殖民主义祸害,保卫世界和平。这些,都反映了广大青年的共同愿望。
争取和平、民主、民族独立和人类的进步,是世青一贯的政治纲领。世青成立十二年来的经验证明了这个政治路线的正确。但是,世青所走过的道路也向它提出了这样一个问题,这就是,像世青这样一个国际组织,应当采取怎样的工作路线来实现自己的政治纲领呢?在这方面,世青在过去的工作中取得了一些经验。因此,本届大会在讨论如何进一步争取和平和友谊的时候,着重研究了世青今后的工作路线。中国青年代表团认为大会在这方面所取得的成果,是有利于青年组织的国际合作和进一步改善世青的工作的。
那末,大会所决定的新的工作路线究竟有那些特点呢?
首先,本届大会的决议和新章程强调了合作原则。新章程把“促进一切国际与各国组织及世界青年的国际谅解与合作”,规定为世青的基本任务。新章程并且规定世青除倡议举行或自己举行国际活动以外,还应“支持其他组织或与之联合举办各项活动”,“赞助或具体帮助各国组织举办的国际的、双边的及一国范围内的活动及交往”。这个方针,受到大会参加者的热烈拥护。许多朋友及我国代表团在发言中都强调了各国青年组织及个人之间交往和接触的重要性。这些发言指出,各国之间的双边活动或多边活动,对于增加了解,消除隔膜和误会,加强国际合作有很大的意义,像世青这样的国际组织应当支持这些活动。这种活动的目的,不是为了把自己的意志强加于人或者干涉人家的内部事务,而是为了寻求和平,寻求友谊和寻求知识。这是因为,国家无论大小,都有它自己的长处或短处,我们应当学习别人的长处,克服自己的短处;各个青年组织的政治倾向虽然不尽相同,但都可以在和平友谊的目标下找到共同的语言。本着这个目的进行来往,就可以对各国青年的友好合作作出贡献。
关于世青组织方针的决定,我们认为可以归纳为以下三个原则,这就是:求同存异,平等相处和耐心协商。
所谓求同存异,就是使各个青年组织在共同点上联合起来,允许保留各自的不同点。这个原则不仅适用于世青同非会员组织的关系,而且适用于会员组织之间以及会员组织同世青的关系。为了作到这一点,新章程除了继续说明世青包括各国不同政治倾向、宗教信仰和活动形式的青年组织之外,还增加了一些新的规定。例如,原来的章程规定必须接受和遵守世青章程,忠实地和一贯地支持民主原则并努力实现这些原则的,才能入会。而新章程只规定“一切青年组织或理事会以及从事维护青年利益、进行青年活动的组织,都可以成为世青会员”。除此之外,新章程还建立了一种新的入会形式,即联系会员制度,以便吸收那些只接受世青章程一部分内容,参加世青某一些活动的组织。这些新规定,扩大了会员入会的基础,有可能使更多的青年组织参加世青或同世青建立联系。而在入会以后,新章程也容许各个组织保留自己的不同点,如规定同时可参加其他组织,世青的决议如不同意可不执行等。我们相信,这些原则将可以促使世青在各国青年所共同关心的一些重大问题上求得一致,而对意识形态上和次要问题上的分歧允许保留不同意见,从而有利于扩大国际合作。
平等相处和互相尊重的原则,也在新章程中有明文规定。新章程强调了会员组织自愿联合的基础是“平等及互相尊重自主权”,这是原章程没有的。原章程中规定世青应“协助尚未建立民主青年组织的地区成立民主青年组织”以及“不遗余力地推动各青年组织在全国规模上进行自由自愿的合作与联系”等条文,在新章程中也已删去。虽然,像某些代表在会上说的,他们并没有发现世青过去有妨碍他们自主权的事例;但是新章程的上述改变,就可以使更多组织解除顾虑,愿意同世青合作。此外,为了保证会员组织有平等权利参加世青的决策,新章程将世青的领导机关改为会员组织大会,规定所有会员组织都有权派代表参加,讨论世青的方针政策及具体活动。关于会员组织在大会中的投票权问题,本届大会采纳了这样的办法,即:每届大会规定下一届大会各国票数分配,最多票数和最少票数相差不超过一倍;每国所得票数在国内各组织间的分配由各该国自己协商,不能取得协议时由世青会员组织大会仲裁。这个办法是建立在国家平等的原则之上,而又照顾各个组织的特殊性的。它保证了各国会员组织在世青领导机构内实质上的平等。以上这些,说明世青在努力创造条件使各会员组织不论大小其意见均能受到尊重。我们认为,对于世青这样一个包括大国和小国,包括会员较多和会员较少的组织,并具有相当强大力量和很高威信的国际组织来说,以平等和尊重别人的精神去对待那些愿意同世青接触和合作的团体和个人,是十分必要的。
新章程强调了世青的联络性质,取消了原章程中那些使世青成为较为集中的组织的规定。如会员必须遵守和努力实现世青代表大会、理事会、执委会的决议等条文,新章程中都已删去。新章程规定执委会和局都只是执行机构,对于这些机构的决定,甚至会员组织大会的决议,会员组织如不同意都可以不执行。在这些新规定之下,世青只有坚持耐心协商的原则来处理工作,才能动员大多数会员组织来实现共同的愿望。近年来的事实和本届大会的经过都证明了这一点。应当说,本届大会中不是没有不同意见的。例如,新章程草案中关于会员可以有双重会籍的规定,就曾经有过异议;对执委会名单草案也有过不少意见。但是,经过比较充分的协商,这些问题终于取得基本上的一致,使大会的工作能够比较顺利地进行。关于会员组织投票权的分配办法,今年2月柏林执委会会议上曾经有过三种不同方案,以致没有能够写进章程草案中去。但是经过几个月的酝酿和本届大会期间的协商,终于找到了一个比较合理的解决方案。这些事实都说明,不采取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即少数人的意见不强使多数人接受,多数人的意见也不强使少数人接受,而坚持耐心协商的精神,是当前国际青年组织扩大国际合作比较恰当的作法。
除了上面这些原则之外,我们认为执委会的选举结果也是一种新的趋向。许多代表要求执委会应有合理的地区分配,特别是保证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国家的适当比例。这种意见得到大会的支持。为此增加了执委会的名额,选举的结果是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国家青年组织的代表在执委会中占了二分之一以上。
中国青年是保卫世界和平、反对殖民主义和争取人类进步的斗争的积极参加者。我们主张发展各国青年组织和个人之间的来往,也一贯支持世青的活动。中国青年代表团正是本着这种精神到基辅去参加世青第四届代表大会的。我们同意执委会向大会提出的各项文件,认为这些文件代表了广大青年的愿望,反映了世青大多数会员组织的意见,有利于世界和平和青年组织的国际合作。同时,我们在大会发言、小组委员会讨论特别是会外协商中,也对一些具体问题和分歧意见提出了我们的看法。现在,大会已经取得了结果。我们对于大会的各项决议以及新章程是满意的。中华全国民主青年联合会及我国其他青年组织决心努力实现这些决议。我们号召全国青年继续发扬国际主义精神,更加关心争取世界和平和人类进步的各种国际活动,关心各国青年朋友的斗争,积极支持世青的活动,为实现各国青年共同的美好愿望作出新的贡献。

“消息报”刊载权威论文
苏联洲际导弹能回击任何地方侵略者
美国侵略基地网已成为军事上和政治上的弱点
本报莫斯科31日电 苏联试验洲际导弹成功,说明在社会主义国家里科学和技术能够达到多么巨大的成果。这是波克罗夫斯基教授在今天“消息报”上发表的关于洲际导弹的文章中的论点。他是少将工程师、技术博士。他说:不管资本主义国家的反动报纸怎么写,苏联军事力量无论怎么强大都是反抗侵略和维护和平的因素。他的文章中谈了洲际导弹的优越性。他说:普通的远程火箭不能超出一个洲的范围,不能飞过大洋。美国以为一旦在欧亚战争时,美洲不受火箭的攻击。美国在欧亚建立了军事基地网,想在战争时以空军和火箭打击任何国家,而美国领土不受火箭的影响。洲际导弹的出现,根本改变了这种形势。现在全地球上任何地方的任何一个侵略者已经躲不开火箭的回击,这些火箭能带强大的核子武器,出其不意和准确地射到目的地。美国的军事基地网失掉从前的意义,分布在这些基地上的军队和军备终于不成为军事和政治的力量据点,反而在军事上和政治上成为弱点。
波克罗夫斯基说:洲际导弹应有一秒钟五至七公里的初速。用普通方法得不到这样速度,甚至原子能发动机也不能帮助。苏联运用俄国科学家齐奥尔科夫斯基五十多年前的多层火箭思想实现了。洲际导弹带着几部发动机和燃料与氧化剂。一批燃料和氧化剂用尽时,抛掉一部发动机,靠其余发动机加速前进。洲际导弹虽然结构复杂,但射向准确。到目标时偏差不过一二十公里。这在强大的核子爆炸的威力范围。洲际导弹可以从不大的场子射出,这种场子不同于飞机场,可以较快修好并且容易伪装,所以实际上难以破坏。洲际导弹飞得非常快,飞到几百公里高空,任何飞机和现代化的防空工具都不能击掉它。连用无线电操纵的飞机也远不能与洲际导弹比拟。

英国物理学家曼德尔逊承认
苏联在科学上已占主导地位
新华社30日讯 伦敦消息:英国物理学家曼德尔逊最近在“观察家报”著文说,目前苏联在科学方面已经占了主导的地位。苏联平均每一个科学家所拥有的技术员要比英国或者美国多。
曼德尔逊说,苏联获得了一些“非常实在”的技术成就。他举出了苏联喷气式客机、在制造第一艘巨型原子发动机破冰船方面的进步,以及不久以前投入运转的轰击原子核用的“世界上最大的”加速器。
在谈到保证科学家的工作条件时,曼德尔逊写道,在苏联,“人们希望科学家能够很好地为科学而思考,科学家不必为寻求实现他的主张所必需的手段而花费时间;行政工作人员和会计人员就可以为他们做到这一点。有组织得很好的技术服务人员去关心供应和维护装备,科学家不必为此操劳。
曼德尔逊着重指出,苏联科学家的待遇很好。美国一个好的物理学家挣的工资只为不熟练工人的五倍,英国只为七倍,而苏联一个好的物理学家挣的工资约为不熟练工人的二十五倍。他还指出,由于有了这些保证,苏联科学家就能专心致力于科学工作。
曼德尔逊在谈到培养科学工作人员的问题时写道:“给我们留下最深的印象的是大学生科学实验室里的充实设备,他们可以在这些实验室里用许多贵重和复杂的科学研究仪器,如电子显微镜和精确摄谱仪等自由从事实验。莫斯科一年造就出五百个物理学家,而英国的牛津只能造就出七十名。这就是说,莫斯科学习物理的学生人数为牛津的十二倍。在莫斯科的教授——教师队伍中,有七十名是物理学教授和教师,而牛津却只有五名。”
曼德尔逊写道,显然,苏联花在科学方面的费用比世界上其它任何国家都要多得多。

苏联大力兴建发电站
去年发电量相当于1913年的一百倍
本报莫斯科31日电 苏联正在建筑一百四十多座水力和火力发电站。它们建成后将增加几千万瓩发电能力。这是苏联再接再厉发展电力生产的表现。由于注意国家电气化,苏联早已扭转革命前俄国落后的情况,在电力生产方面跃居世界第二位。去年苏联发电量为一千九百二十亿度,约为1913年的一百倍。
苏联欧洲部分在建立统一的电力系统,它将把中部、南部和东部的巨大电力网联接起来。将架设四、五百瓩的高压电线,以输送电力到达各处去。伏尔加河上水电站所发的电力,当地是用不了的。所以古比雪夫水电站的电力经过高压电线输送到了中部工业区,年底还要输送到乌拉尔。到后年,斯大林格勒水电站的电力将输送到莫斯科和顿巴斯。到那时,欧洲电力系统将统一起来了。

莫洛托夫任驻蒙古大使
本报莫斯科31日电 真理报今天刊载一则消息说: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任命维亚切斯拉夫·米哈伊洛维奇·莫洛托夫为苏联驻蒙古人民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前任大使瓦西里·伊利奇·皮萨列夫改任为驻蒙古人民共和国大使馆公使衔参赞。

苏联堪察加资源丰富
最近发现有许多贵重的矿藏
本报莫斯科30日电 堪察加富源在苏联科学家的研究中。目前在彼得罗巴夫洛夫斯克举行了科学会议。在许多报告中,水产和矿产问题最受注意。堪察加是太平洋一个丰富的水产区,现在一年捕鱼蟹二百二十万公担,几年内可以扩增一二倍。最近几年在堪察加找到许多贵重的矿藏,发现了水银、锑、钼、铜、金、煤和石油蕴藏的地质结构。那里也有硫黄和建筑材料。堪察加地下的温泉非常有价值,它可以变为高压的蒸汽。堪察加西部海岸富有泥炭,其蕴藏量约占全苏十分之一,它可以用作电力燃料和农业肥料。

民主德国合营企业不断增多
全国又有近千私营工厂申请公私合营
据新华社柏林31日电 据德意志通讯社报道,到目前为止,民主德国已经有将近四百家私营工厂有国家资本参加。到今年6月底,民主德国全国有九百三十九个私营工厂厂主申请国家资本参加他们的企业。这个数字占民主德国现有私营工厂总数的8%。其中有五百多份申请书已经得到国家各委员会的批准,其余仍然在考虑中。
到1957年6月底,有国家资本参加一年或一年以上的企业的数量已经增加到三百九十家。国家对这些企业的拨款共达五千九百七十万马克。国家资本在这些企业的总资本中平均占45%。这些工厂有40%是属于轻工业部门的。也有一部分工厂生产重要生产资料,如工作母机、仪器和压缩机、车辆和农业机器的零件、砖瓦、混凝土制品、轻型建筑钢板和其他物品。
这些有国家资本参加的企业明显地表现了它们的优越性。这些企业的产量在1957年上半年比上年同期增加了20%;而其余私营企业的产量只增加了11%。

捷机器制造业展览会开幕
展出各种产品达四千多种
本报讯 捷克斯洛伐克第三届机器制造业展览会从9月1日起开始在布尔诺举行。这次展览会比过去两次展览会更为丰富多采。这次将展出捷克斯洛伐克机器制造业各部门的四千多种产品,室内外的全部展览面积达十一万平方公尺。
今年展出的工业品有三分之二将是重型机器制造业的产品。其中包括近四百种新产品。精密机器制造业将展出约八十种新产品。汽车工业方面将有十八种新产品。农业机器方面将展出十四种完全新型的农业机器。捷克斯洛伐克新出产的“塔特拉603”型小汽车将是引人注目的展品之一。这种汽车用空气冷却的发动机要比普通类型的发动机轻得多,只有一百六十公斤重。“塔特拉603”型小汽车的燃料消耗量很低(每一百公里只十二点五公升),但速度却很高,每小时可达到一百七十公里的最高速度。
今年的布尔诺展览会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展览会之一。这个展览会的举行,不但对捷克斯洛伐克工业技术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而且也有助于促进捷克斯洛伐克同其他国家的贸易关系。去年的布尔诺展览会期间,曾有六十八个国家的工商界代表访问了布尔诺,并同捷克斯洛伐克有关贸易机构签订了总额达好几亿克朗的贸易协定。预期今年将有更多的各国工商界人士前往布尔诺参观。 (凌)(附图片)
布尔诺第三届机器制造业展览会一角

匈牙利外交部发言人
谴责美国公使馆庇护明曾蒂
新华社布达佩斯31日电 匈牙利外交部发言人贾罗什8月30日在记者招待会上说,美国驻匈牙利公使馆给予明曾蒂居留权不但是滥用外交特权,而且是对匈牙利内政的公然干涉。
贾罗什说,匈牙利判处自己的公民纯粹是内政问题,不管是对一般政治犯或者刑事犯都完全一样。有人认为,外交使节在驻在国处于混乱状态、人民生命受到威胁的时候,暂时给人以居留权是可以允许的。但是即使按照这种说法,现在法律和秩序已经恢复,那么这种作法也是不对的。
贾罗什指出,美国国务院1939年关于外交居留权的规定也只规定给予那些由于群众暴乱而生命受到直接威胁的逃亡者以居留权,但这只能到危险消除时为止。
明曾蒂是匈牙利的反动的红衣主教,在1948年因企图颠覆人民民主政权被捕。去年10月反革命暴乱期间,他被反革命分子从狱中释放,逃到美国驻匈牙利公使馆,他当时公开主张要彻底消灭人民民主制度。

捷宣布竞选安理会席位
据新华社31日讯 纽约消息:捷克斯洛伐克驻联合国代表团8月31日发表声明,宣布捷克斯洛伐克将竞选1958和1959年安全理事会中原来属于东欧国家的一个非常任理事的席位。

抗议联合国干涉内政
匈牙利各界人民群情愤激
新华社布达佩斯31日电 匈牙利各界人民抗议联合国“五人委员会”的报告以及联合国大会准备讨论这个报告的浪潮越来越高涨。
8月30日,布达佩斯切佩尔工厂工人派出了一个代表团,将切佩尔工厂二万二千多名工人亲笔签名的一份抗议书交给了匈牙利外交部长霍瓦特。霍瓦特向工人代表团说,匈牙利政府将派代表团去纽约,把这份抗议书和最近收到的成千成万份抗议电报和签名册一起交给联合国。
切佩尔工人的抗议书说,切佩尔工人特别对“五人委员会”报告中涉及切佩尔的部分感到愤怒。这部分硬说苏联空军轰炸了切佩尔,切佩尔工人曾经有组织地同苏军作战。这完全是捏造的。切佩尔不但没有落过一个炸弹,工人也没有同苏军作战。
切佩尔工人认为,联合国“五人委员会”的报告只能是西方国家对苏联和人民民主国家所进行的诽谤宣传的继续。他们要求把所谓“匈牙利问题”从联合国大会的议程上撤消。
匈牙利人民军各部队官兵连日来给联合国秘书长哈马舍尔德写了许多抗议信,在这些信里,有的战士说,他们参加了反对反革命的斗争,曾经和苏军一起并肩作战。他们对联合国的报告中说匈牙利军队反对苏军表示万分愤慨。
匈牙利天主教会主教团8月30日在“人民自由报”上发表声明说,联合国为了研究所谓“匈牙利问题”而成立的“五人委员会”的报告以及联合国大会即将对这个报告的讨论使主教团感到忧虑。根据这个片面性的报告讨论的结果将会加剧国际紧张局势,威胁到我们国家的根本利益。主教团表示支持工农革命政府为了匈牙利人民的幸福和安宁以及巩固国际和平的努力。

南蒙两国决发展合作
铁托接受泽登巴尔邀请将访问蒙古
据新华社贝尔格莱德31日电 南斯拉夫总统铁托和蒙古部长会议主席泽登巴尔,8月30日晚在贝尔格莱德签署了两国政府代表团的会谈联合声明。
声明说,两国代表团满意地指出,它们在估计目前国际局势的基本问题方面的看法是非常接近的。两国政府深信保卫世界和平不仅必要而且可能。它们认为,必须使所有国家,不论大国或者小国,一致为这个目的而努力,并且根据尊重独立、主权、平等、互不干涉内政和互相尊重的原则,在和平和积极共处的基础上发展它们的合作。
声明指出,这次会谈是在友好和诚恳的气氛中本着互相谅解、互相尊重的精神进行的。双方除了就目前的一些国际关系问题交换了意见以外,还就进一步发展和加强两国间的关系问题交换了意见。
双方一致表示愿意通过发展贸易的方法在经济方面进行合作,并且决定由两国有关机构就这种合作的方式和范围举行谈判。
双方表示希望发展两国间的文化和科学技术合作,双方一致同意缔结一个文化合作协定。
双方一致决定继续直接交换意见和发展个人接触。
声明最后指出,铁托总统已经高兴地接受了泽登巴尔主席提出的请他访问蒙古的邀请。

专栏:简讯

简讯
苏舰队到阿访问
北京消息:苏联巡洋舰“米哈伊尔·库图佐夫号”和驱击舰“无瑕号”组成的黑海舰队支队在8月30日到达阿尔巴尼亚港口都拉斯进行友好访问。都拉斯劳动人民举行盛大的群众大会欢迎苏联军舰的到来。
捷开始兴建一大型煤气工厂
布拉格消息:在捷克斯洛伐克西北部乌斯提城附近的乌斯因地方,30日开始了一座大型现代化煤气工厂的建筑工程。据捷克斯洛伐克通讯社报道,乌斯因周围地区的煤气消费量到1965年时将比现在增加两倍,其中60%将由在乌斯因的煤气工厂供应。
阿南签订邮电协定
贝尔格莱德消息:南斯拉夫和阿尔巴尼亚8月29日在贝尔格莱德签订了一个邮电协定,同时还签订了一个有关交换和运输邮件的议定书。 (新华社)

社会主义制度无比优越
欧洲人民民主国家社会主义工业化的成就(图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