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8月7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克里姆林宫中乐融融
苏联政府为联欢节摆设盛宴
本报莫斯科6日电 8月5日晚,苏联政府在克里姆林宫的花园里为联欢节举行了盛大的招待会。出席招待会的有参加联欢节的各国代表团代表、许多国家驻苏使节、莫斯科劳动人民以及社会各界代表约四千人。
苏联党和政府的领导人布尔加宁、赫鲁晓夫、米高扬、朱可夫等出席了招待会。
8月5日夜幕徐落,当克里姆林宫上空五个大红星闪出第一道光芒时,宫里花园绿荫中万盏彩色电灯已放射光明,把整个花园照耀得像神仙世界。宴会上的美酒佳肴和精采表演都没有吸引住各国青年们,他们都想找一个空隙,挤到宴会的桌子前头,多看两眼苏联领导人员们。前面的六排长桌中间宽阔的甬道,一直挤得水泄不通,几百双白色、黑色、黄色的手不时举起来向苏联的领导人员一次又一次欢呼致敬,特别是黑人青年们,他们占领了左右和中间桌前的三个据点,此起彼落地轮流高呼:“和平!友谊!”“向苏联政府致敬!”
福尔采娃离开了主席团的桌子,信步走到中国代表团的青年的席上来,向站在前排的女演员杜近芳、红线女、方初善握手问好。方初善连忙解下了自己围着的花头巾给福尔采娃围上。她说:“留作纪念吧!中国姑娘送的。”福尔采娃看了看花头巾,两手摊开说:“谢谢你,姑娘,可惜我没有随身带来送给你的礼物,那末,签个名留个地址吧,以后通信好啦。”
十点半钟,中国代表团团长胡耀邦和其他中国青年代表们离开了酒桌向外边走,当走到林荫路的时候,忽然从树林中出来一名大汉,双手抱住胡耀邦,把他举在空中转了三个半圆圈,四周掌声一片。胡耀邦被放下来以后看看那位大汉,原来是老相识,他是莫斯科无产阶级区的党委书记。胡耀邦没有办法把这位大汉也抱起转几个圈,只好握着他的手绕着圈子走了五分钟。这时树林中又出来一位女将,她双手拉着胡耀邦说:“为什么你们不到我们区里来作客呢?我们区里也有大工厂,也有光荣的革命传统,而且有更多的美丽姑娘。”无产阶级区党委书记马上出来辩论说,中国青年代表团应当到他们那里去作客。于是一场论战展开了。他们互相争道自己区的优点,想要中国客人们去访问。最后,辩论者和客人一致达成协议:莫斯科二十五个区,区区都好,因此,中国青年代表们一定都要去作客。那位热情的女主人原来就是莫斯科基洛夫区党委书记沙可洛娃。
会后还放了焰火,在按俄罗斯童话装饰起来的花园通道上举行了舞会。克里姆林宫夜宴的一个场面 塔斯社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为了和平与友谊!”
各国女青年欢度女青年节
本报莫斯科6日电 8月5日晚上,参加联欢节的各国的女青年们,共同度过了一个美妙的欢乐的节日——女青年节。
在苏军剧院集会的二千女青年,每人胸前都戴上一枚布制的小花。这是世界民主妇联赠给她们的,这朵美丽的小花象征着和平与友谊。在会上,美、英、中、意、法、日、苏等国的代表都表达了自己国家的妇女们对于和平与友谊的愿望,反对战争和要求禁止原子武器的愿望。我国的女拖拉机手刘瑛说:“对于我们来说,和平就是幸福,就是人类的进步。有了和平,我们的智慧才能真正地发挥;有了和平,我们的儿女才能真正地成长。因此,第六届世界青年联欢节的口号‘为了和平与友谊’,就是我们心中的呼声。”
会后进行了联欢节传统的节目——民族服装表演。穿着各种美丽民族服装的十几个国家的青年们参加了表演。民族服装表演结束时,各国女演员们在花雨缤纷中站在台上谢幕。这时,台下台上互抛花束达十分钟之久,“和平与友谊万岁”的口号声响彻了剧院的大厅。

决不允许广岛事件重演!
各国青年集会要求禁止氢弹
据新华社莫斯科6日电 参加世界青年联欢节的各国青年代表今天集会要求禁止生产、试验和使用原子武器和氢武器。这次集会是日本代表团发起的,因为8月6日是广岛遭受美国原子弹轰炸十二周年。
日本青年在会场入口处发给每一位到会者一只纸鸽子,一本题为“决不允许广岛事件重演”的小册子和一幅“原子灾害图”的照片。小册子中载有日本代表团致世界青年和学生的呼吁书。
日本代表团团长佐野进、日本禁止原子弹和氢弹协议会委员风见章首先在会上讲了话。他们要求全世界青年奋起为禁止使用灭绝人性的原子武器和氢武器而斗争。他们说,假如全世界青年都要求禁止原子武器,那末原子武器就将被禁止。
原子弹受害人、长崎姑娘永田尚子也讲了话。她的遭遇引起大家深厚的同情,她的号召获得了热烈的响应。全场每一个角落向她发出雷鸣般的掌声。
接着,世界民主青年联盟和国际学生联合会的代表、各国青年代表纷纷登台演说,他们一致谴责美帝国主义者投掷原子弹的无人道的行为,并且要求各个拥有原子武器、氢武器的国家进行禁止原子武器的谈判。
中国代表团团员谭卓芬代表中国青年讲了话。他表示中国青年支持日本禁止使用原子武器和氢武器运动,决不允许十二年前的广岛、长崎事件重演。

中美青年再次欢聚
谈政治大事也谈家庭生活
据新华社莫斯科5日电 中、美两国青年今天在苏联农业展览会餐厅举行联欢节上的第二次会见。这次是中国青年代表建议举行的。
中国代表团团长胡耀邦首先讲话。他说,我们今天十分高兴在这里同美国青年进行再一次见面。我们希望还有第三次、第四次、几百次的见面。
美国代表威廉逊接着讲了话。他说,我们这些幸运地来到莫斯科的人能同中国代表会见,感到很高兴。我们相信,像这样的会见有助于巩固我们所热爱的世界和平和加强世界各国人民的友谊。他指出,只有在和平的环境里共同劳动,才能取得人类文明的进展。
随后开始了热烈的谈话。这批不顾美国政府阻挠、克服许多困难、前来参加联欢节的青年,对中国各方面的情况都抱着极大的兴趣,但是对许多问题都不了解。
交谈在热烈地进行着。他们谈到了学校生活,自己的家庭生活,文学艺术,可以说是无所不谈。他们一面谈一面欣赏着两国青年表演的节目,吃着中国的花生米、莲子糖,互相交换纪念品。

布达佩斯发表胡志明主席访匈公报
加强匈越政治经济和文化的联系
铁托总统设宴招待胡志明主席
据新华社布达佩斯6日电 匈牙利通讯社广播了越南民主共和国主席胡志明访问匈牙利的公报。
公报指出,胡志明主席在匈牙利访问期间,同匈牙利人民共和国主席团主席、政府和党的一些领导人举行了会谈,在布达佩斯等地访问了一些工厂和农业生产合作社,并且同劳动人民会了面。
两国代表在分析目前国际局势中取得了一致的意见,鉴于西方帝国主义政权、特别是美国进行着军备竞赛,以核武器和导弹来武装军事侵略集团内的国家,双方坚决抗议这些战争准备,并且表示同所有爱好和平的国家团结一致,争取实现苏联的裁军建议,争取禁止原子武器和氢武器的使用和试验。
在会谈中,两国代表满意地确认,两国的友好联系是在列宁的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基础上健康地发展着的。
在去年匈牙利反革命暴乱期间,这些原则的应用已经被体现了出来。当时越南人民和政府曾经给了为反对外国帝国主义集团所帮助的反革命而斗争的匈牙利人民以巨大的物质上和道义上的支持。
两国代表满意地认为,在判定同去年10月和11月匈牙利反革命进攻有关的问题的时候,两国政府取得了完全一致的意见。
公报说,在交换关于东南亚局势问题的意见中,两国代表确认,为了实现1954年的日内瓦协议,需要全世界爱好和平力量的坚定团结。匈牙利代表坚定地表示用一切力量来支持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在日内瓦协议签订三周年的时候再一次表明的要求。按照这个要求,每一个负责的政府都应当采取有效的措施,使日内瓦协议完全实现。
在会谈期间两国代表还研究了加强匈越两国间的政治、经济和文化的联系问题。在这种精神下,两国政府代表曾经在8月2日签订了文化合作协定。
据新华社贝尔格莱德6日电南斯拉夫总统铁托8月5日在贝尔格莱德设午宴招待越南民主共和国主席胡志明和他的随行人员。
南斯拉夫方面出席作陪的有联邦国民议会主席斯坦鲍利奇,联邦执行委员会副主席卡德尔、兰科维奇、伏克曼诺维奇,外交国务秘书长波波维奇等。
铁托总统和胡志明主席在宴会上相继致词。
铁托在致词中说,南斯拉夫各族人民同越南人民的联系特别密切,这不仅是由于共同的政治目标,而且也是由于为争取实现这些目标所进行的斗争性质和形式。铁托说,在实现这些目标的过程中所出现的某些分歧是各国不同的具体条件所引起的自然后果,这只能成为交流经验的一个有益的泉源。他表示相信,两国这次的经验交流可以有助于两国的和普遍的社会主义建设。
铁托指出,南斯拉夫人民珍视越南人民为建设自己祖国,为实现祖国的完全统一和巩固独立而进行的努力。
铁托又说:“我们认为,我们可以进行努力,并且取得一切人民和国家的支持,以逐渐解决目前妨碍着和平发展和造成今天的世界分裂局面的各种问题。为了达到这种目的,必须加强普遍的谅解,在这一方面,社会主义国家和进步运动必须发挥特别的作用。”
胡志明主席在致词的时候说,越南人民曾经怀着钦佩的心情注视着南斯拉夫各族人民英勇地对法西斯主义进行斗争,他们以欢欣鼓舞的心情庆祝南斯拉夫联邦人民共和国的诞生。
胡志明说,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目前正在坚持不懈地进行斗争,争取日内瓦协议的完全实现。
胡志明又说,“我国人民正像兄弟般的南斯拉夫人民一样,曾经为了自己的解放作出了重大的牺牲;他们目前愿意同你们以及全世界爱好和平的各国人民一起为和平的事业进行斗争。而这和平又是同各国人民所争取的和平共处的斗争分不开的。”
当天晚上,胡志明主席又出席了铁托总统和夫人为他举行的正式宴会。

专栏:莫斯科通讯

在各国青年欢聚的日子里
本报记者 李何
在莫斯科欢聚的世界各国青年连日进行着多种多样的接触:艺术的观摩,体育的比赛,代表团之间的会见,还有地区青年的会见、专业青年的会见、各国学生的讨论会……。这些广泛的接触无疑地将促进五大洲青年的友谊和团结,将提高他们对和平的认识和保卫和平的斗志。
阿拉伯青年一条心
阿拉伯各国青年8月4日在科学家俱乐部会师。埃及代表阿得尔·塔赫尔发言说:“青年是世界的未来。未来的人们以自己的事业证明,今天还遇得到的坏事将永远不许重演。”伊拉克代表说,近来阿拉伯人民应当特别友好,因为这些国家受着殖民地奴役的危险。突尼斯、约旦、黎巴嫩、叙利亚、苏丹、摩洛哥的代表们踊跃地谈论阿拉伯各国所担心的问题,他们一致痛斥给阿拉伯人民带来了黑暗生活的帝国主义者,表示阿拉伯人民和苏联友好的愿望。这些代表们的发言,一再被阿拉伯青年男女们热爱独立的欢呼所打断。一位阿尔及利亚少女唱道:“……我们是阿尔及利亚的士兵,我们保卫着祖国。”大家跟着唱起来。阿拉伯青年争取团结、自由、独立的心是齐一的。
欧洲青年的共同语言
第二天,在同一场所,根据法意两国代表团的建议,欧洲十九国青年聚会一堂。主席团的桌子上插着欧洲二十八国国旗。法、意、比、波、匈、苏、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德意志联邦共和国、西、瑞士的代表都热情地说了话。时间短促,欧洲问题很多,意见从何谈起呢?意大利代表埃果里提出了这样的范围:一切欧洲国家的友好合作;增加欧洲各国之间的接触;消除欧洲的军事集团,拥护和平谈判解决一切问题;反对在本国领土上建立别国的军事基地;拥护裁军和禁止试验氢弹。人们就这些问题交换意见。德国的统一是关系欧洲国家友好合作的中心问题,这个问题由于西方国家作梗,它变成世界上最难解决的问题之一。其实,渴望统一的东西德人民自己之间是很好说话的。一位不愿公布姓名的西德青年在会上说:我们支持关于德国统一的建议,不管这个建议是由苏联还是由资本主义国家提出的。
会议最后通过决议说:欧洲青年不满欧洲现状,希望看到欧洲各国人民和平和协调地过活。
笔杆要为和平服务
在各业青年的会见中,新闻工作者的会见很受人注目。因为有近八百个报刊、广播、电影和电视的新闻记者从五十个国家来参加联欢节。这还不包括为数众多的常驻莫斯科的外国记者和苏联新闻工作者。向联欢节新闻处登记的记者在二千人以上。记者这么多,而他们的观点又极不相同,一场大争论很可能在会见时爆发。但在两天会见中,虽然记者俱乐部的厅子里座无虚席,大的争论并没有发生。不只因为记者们忙于工作,大概也因为整个联欢节的气氛不利于冷战者吧。
苏联新闻工作者、“共青真理报”总编辑阿祖贝在会上指责西方刊物歪曲苏联报纸的材料,挑拨各国人民之间不和的行为。他说:“我们应该使笔杆这个武器永远为和平与友谊服务。”
黑人非洲代表加伊·巴巴说了非洲人民的苦难。他斥责某些外国记者在非洲只是猎奇,把非洲说成没有文化。他说:“我们许多青年男子决定要成为新闻工作者,正确地报道人民的生活。我们说:我们有自己的文化,而且在摆脱殖民主义之后,我们能够发展文化,赶上别国人民。
未来的青年要教育好
儿童是未来的青年,教育好儿童就是打好青年品质的基础。儿童工作者的会见是最有意思的会见之一。参加会见的有匈牙利、民主德国、日本、阿根廷、捷克斯洛伐克、挪威、保加利亚、新西兰、墨西哥、罗马尼亚、中国等国家的儿童工作者。
法国“辅导员协会”的辅导员列球尔谈了年长者以身作则的重要性。狄恩在被捕以前是“辅导员协会”的辅导员。现在坐牢的马尔提也是辅导员,他是因为拒绝到杀害他父亲的法西斯将军的队伍中服役而被捕的。这些人的革命精神和爱国主义气概,感召着儿童们。马赛港的“辅导员协会”夏天邀请了四位阿尔及利亚少年,为他们收集旅费,安排休息。有一家报纸发出了一条阿尔及利亚女孩子因家贫不能到巴黎就医的消息。辅导员们就进行募捐,救了这个女孩子的生命。
各国代表对于苏联少先队的工作很感兴趣。白俄罗斯共青团中央书记克拉斯诺娃介绍了少先队员的劳动教育。许多外国代表感到社会主义社会对儿童的巨大关怀。
争论辨明是非
六十一国代表在列宁山上莫斯科大学课堂里举行了活跃的法科学生国际讨论会。思想不同的人们接触到当前国际法问题,自然发生争论。
为什么侵略集团得以在亚非点火呢?为什么许多人民还受着殖民国家的压迫呢?联合国在这些时候跑到那里去了?是不是联合国章程有毛病,需要修改呢?大多数都认为,联合国章程受到美国的破坏,问题不在于修改而在于遵守。对于至今不恢复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地位这件事,许多代表都表示愤慨。
英国学生列波尔提出了所谓“匈牙利问题”,想攻击社会主义国家。匈牙利学生科瓦奇以亲眼目击的事实,证明受西方国家支持的反革命如何企图把匈牙利变为新战争的策源地。他说:在那些困难的日子里,匈牙利人民希望联合国阻止帝国主义国家颠复匈牙利的阴谋,但是联合国没有这样做。
人们以哄堂大笑报答英国学生纳洛特的谬论。他说:“英国不是共产主义国家,但也不能叫做资本主义国家。英国在十九世纪确是殖民国家。但现在世界上存在着完全另外的殖民主义。我叫它做民主的殖民主义。”英国学生沃克出来驳斥这个谬论。他说:“我们的手上染有许多被我们压迫的人民的血迹。当英国青年穿上军衣,被逼去射杀塞浦路斯人,去镇压人民的起义,去和阿拉伯人作战的时候,我们的青年有什么道德的基础可言。”这个正义的声音受到与会者的热烈欢迎。

波兰制定全国电气化发展远景
今年上半年又有六百多个农村和国营农场电气化
本报华沙6日电 预计到1975年,波兰的发电量将达到一千二百亿瓩时,为目前发电量的六倍。也就是为战前1937年发电量的三十三倍。目前波兰全国的发电量为二百亿瓩时,1937年仅为三十六亿瓩时。这个远景数字是波兰科学院所属波兰全国电气化委员会主席莱赫—雅库博夫斯基教授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宣布的。
波兰全国电气化委员会是去年成立的,它的任务是就波兰电力发展作出规划。它目前正在制订未来二十年内波兰电力发展的远景计划。这个委员会约有八十个成员,都是来自国民经济各个部门的专家。到1975年,电力发展的远景数字是根据波兰的需要和可能作出的。这里包括未来工业的发展和人口的增长。
这个委员会指出:到1975年二十年内,用煤作燃料的火力发电将只占全部发电量的80%,其余将为水力发电(10%)、用石油和煤气作燃料的发电以及原子能发电。到那时,节省下来的煤,将大大增加波兰出口煤的数量,因为在原子能普遍应用在各国工农业生产之前,整个欧洲是缺煤的。
本报华沙6日电 今年上半年期间全波兰一共有五百二十九个农村、一百二十四个国营农场和五十四个合作经济中心实行电气化。
有意思的是,仅这半年内实行电气化农村的数字,就相当于战前旧波兰所有电气化农村数字的一半。在1938年,全波兰只有一千二百六十三个电气化农村。
新华社华沙6日电 半年多以来,波兰农村的信贷合作社已经发展成为全波兰农民的最大的经济组织,拥有一百多万户社员,约占全国农户总数的三分之一。
这些信贷合作社在波兰全国三千多个小城镇上设有办事处。
在最近半年里,这些信贷合作社以自己拥有的存款向农民发放了五千五百多万兹罗提的贷款;另外还经办了国家发放的短期农业、手工业贷款和农产品预购款共十四亿五千多万兹罗提,比去年全年所经办的贷款和预购款多出八千万兹罗提。
波兰农民在战前就有办信贷合作社的传统,但是那时的信贷合作社带有资本主义性质。在去年10月以前,农村的信贷合作社业务很少,因为那时信贷合作社不吸收农民的存款,只经办国家的农贷和预购款。农民由于没有地方储存余钱,只好暂时买成实物来保存。从去年10月以来,信贷合作社又重新活跃起来,它们有权吸收农民的存款。并且向农民发放贷款。社的管理人员由社员选举,实现民主办社,但是在财政上要受国家银行的控制和监督。

波兰外交部揭露四国柏林宣言
西方想使西德并吞民主德国
据新华社华沙5日电 据波兰通讯社8月3日报道,波兰外交部就美、英、法、西德关于德国问题的联合宣言发表声明说,四国宣言的内容是不现实的,并且无助于国际局势的缓和。这个宣言的基本用意是想并吞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从而使整个德国加入北大西洋公约,并且使得用这种方法重新统一起来的德国得到充分的武装自由。
波兰外交部指出,这就会增加对波兰的威胁,增加使许多国家被拖入德国军国主义冒险政策的危险。
声明认为,用所谓“自由选举”的方法来机械地重新统一德国的建议,是不合乎实际的。
声明又认为,不论订立什么样的国际协定,对欧洲安全最重要的问题在于:在德国本身,致力于巩固和平和发展同它的邻国的良好关系的力量要占稳定的优势。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一贯实行这种政策。西德也有越来越多的人士拥护和平和同一切国家友好合作的政策。不幸的是,德意志联邦共和国统治集团不是这样。
波兰表示支持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今年7月27日关于成立德国联邦的建议,并且表示今后仍将支持在和平、民主基础上解决德国问题的一切的现实建议。

土库曼石油工业大有前途
科学家证明那里是近东的缩影
据新华社6日讯 据塔斯社报道:苏联科学家断定,中亚细亚的土库曼共和国的石油工业大有发展前途。
在对中亚细亚西部地区进行地球物理勘探以后,科学家们认为,从地质结构来看,土库曼共和国和它周围的地区是占世界石油蕴藏量70%的近东地区特别是阿拉伯半岛的缩影。土库曼南边的柯贝特达克山脉是土库曼和中近东之间的“石油分水岭”。这条山脉以北整个地区的地质构造对形成和埋藏石油和煤气非常有利。
根据现有的材料估计,土库曼石油地区是从北高加索到帕米尔和阿尔泰山脉的西部支脉的巨大石油地带的一部分。而土库曼石油地区的油脉通过里海海底,横贯中亚细亚沙漠地带,然后又进入相邻的乌兹别克和哈萨克共和国境内。
就现有的石油产量来说,土库曼仅次于俄罗斯联邦和阿塞拜疆而居苏联第三位。1957年,这里的石油总产量已经增加到十年前的五倍。土库曼的许多油井产量极高,有的每昼夜能够出油一万五千吨。
1957年是地质勘探工作人员开始在土库曼展开大规模石油地质勘探工作的一年。有二十多个地质勘探队在这里进行工作。从今年到1960年,他们将用空中磁性测绘和重力测定等办法,在一百七十多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勘察。勘察者将走遍约四万五千公里的土地,以便确定适合于钻探的地点。

热爱社会主义 憎恨军国主义
民主德国十万青年联欢
新华社柏林6日电 据德意志通讯社报道,“马格德堡十万青年联欢节”已经在8月3日开幕。参加这个联欢节的除了来自民主德国各地的青年外,还有大约两万名西德男女青年和来自苏联、捷克斯洛伐克、保加利亚、匈牙利、奥地利等国的青年代表。联欢节将举行到8月11日结束。
联欢节在马格德堡大运动场开幕时,德国和外国青年代表五千多人举行了盛大的入场式。在行进中,青年们表示了他们对德国军国主义的憎恨和社会主义的热爱。他们举着标语牌的上面写道:“打倒北大西洋公约组织!”“青年们,成为社会主义建设中先进的工作队!”德国统一社会党马格德堡专区委员会第一书记皮斯尼克向参加联欢节的青年致辞,对他们表示热烈的欢迎。最后,青年们举行了精彩的体育表演。

专栏:简讯

简讯
苏叙政府代表团继续会谈
苏联和叙利亚两国政府代表团8月5日在克里姆林宫继续会谈。叙利亚政府代表团团长哈勒德·阿泽姆在这天举行了招待会。
波兰议会代表团访保
由十三人组成的波兰议会代表团8月5日乘飞机到达索非亚。
代表团将在保加利亚停留十五天。
蒙古驻印度尼西亚大使赴任
蒙古人民共和国首任驻印度尼西亚大使鲁布桑和夫人在8月5日下午乘飞机到达雅加达。鲁布桑是现任蒙古驻中国大使,他同时兼任驻印度尼西亚大使。
缅甸将在京举行手工业展览会
缅甸手工业展览会将于今年10月的第四个星期在北京开幕。在这个展览会上将展出缅甸的雕刻、绘画和精巧的艺术作品。展览会还将展出著名的缅甸大米、缅甸出产的原料和各种自然资源。(新华社)

捷农业合作化迈一大步
上个月成立了四百个农业合作社
新华社布拉格6日电 本社记者李延宁报道:7月份是捷克斯洛伐克农业合作化运动大踏步前进的一个月。在这一月里,全国新成立了四百个统一农业合作社,它们拥有社员一万八千人和土地八万公顷。目前,全国五分之三的村庄都有了农业合作社,它们的耕地面积占全国总耕地面积五分之二以上。
今年7月份农业合作化运动的这样快的发展速度,在最近几年中是从来没有过的。在今年头七个月里,全国一共新成立了一千个农业合作社,而7月份成立的就占五分之二。1956年合作化的成绩已经相当好,全年农业合作社增加了一千二百多个。从今年头几个月的发展情况看来,今年这方面的成绩显然要超过去年。
捷克斯洛伐克农业合作化运动是从1955年开始进入一个新的发展时期的。在这年的2月里召开了第二次全国统一农业合作社代表大会,从下半年起开始了合作化的新高潮。到今年春季,农业合作社已经拥有全国耕地的38.7%,加上国营农场所拥有的土地,社会主义农业已经拥有全国耕地的48%。如果考虑到1953—1955年间农业合作化运动基本上停滞不前这一事实,那么,最近两年来农业合作化运动的新高涨的意义就更大了。在1953—1955年间,合作社不但增加得很少,而且合作社社员总数和耕地面积还减少了。
经过两年来的发展,到目前为止,全国农业合作社的数目已经达到九千个,即比1953年约多35%,社员总数和耕地总面积则和1953年的数字极为接近,按照目前的发展趋势很快就将超过。
更重要的是,合作化运动这一新的高涨已经有了更加健康、更加巩固的基础。1955年以后,各地克服了过去曾经存在的一些强迫命令的倾向。党在农村中的政治工作和国家对合作社的物质支援都大大加强了。农产品缴售制度有了改进。去年开始的分权措施也便利了地方政权机构因地制宜地改进对农业的领导。这一切使得农业合作社的经营有了改善,更多地显示了合作社的优越性,从而吸引更多的个体农民走到或者回到合作化的道路上来。
例如,有材料表明,从1953年到1956年,个体农民的谷物单位面积产量平均只增加了5%,而合作社平均增加了15%;个体农民的肉类产量增加了16%,合作社则增加了40%。去年合作社每公顷土地收获的谷物平均比个体农民多两公担以上,甜菜多十公担左右。
近几年来,合作社农民的收入年年增加。1956年合作社员在每公顷土地上的平均收入已经有一千四百三十克朗(捷币),而在1953年只有七百六十克朗。1955年全国有亏损的合作社约占18%,1956年已经减为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