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8月7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决不能放任农业社进行商业投机
中共河南省委批转信阳地委关于汝南县东红星农业社大量贩麻活动情况的检查报告,要求各级党委严重注意某些农业社的资本主义倾向,对农民进行统购统销政策的教育;对严重违法乱纪的党员干部要给以必要处理。
本报讯 河南省汝南县大王桥乡东红星农业社是汝南县大王桥乡的重点社。这里历史上有种麻习惯。1956年全社种麻二百五十亩,产麻二万四千余斤,除将四百斤卖给当地供销社外,其余全部运销外地。同时还以高价在市场上套购贩运。仅去年9月至今年5月不完全统计,外运麻及麻绳、线、经子等共八万一千九百多斤,牟利两万多元。
由于该社贩麻已不只是自产自销,而是商业经营,因此采取以人头为单位的统一筹备资金。全社有一千六百多人入了股。共筹资金八千余元。原按股分红。后改为按人头分红。
这个农业社的套购手段是:①在市场口头挂钩,背地成交。②设立固定收购点,强行或高价收购。③发动社员利用亲戚关系串亲收购,白天成交、夜晚集运。
该社以副社长和副业主任为首,形成贩麻领导核心。先后分赴郑州、新乡、石家庄、北京、天津、沈阳、哈尔滨、等二十多个城市,与这些地方的工厂、手工业社、供销社、公私合营企业等单位,签订了供应合同。仅据和四个单位签订的五份合同统计,贩麻数量达十一万三千八百斤。
为了逃避市场管理,该社还采取了夜间集运,民兵护送的非法手段。这个地区是上蔡、遂平、汝南三个县的边沿,他们有时就和上蔡黄埠乡、遂平大兴店的一些农业社集体联运。
由于该社大量从事商业投机贩运活动,已经给国家、农业社和社员带来了很多严重的恶果。首先严重地影响了农业生产,某些人员还趁机从中贪污,更严重的是农业社唯利是图,不顾国家利益,以次货顶好货欺骗国家牟取暴利。
由于农业社的私自贩运,严重地影响了国家采购计划的完成和市场供应。1956年这个地区采购站的采购计划是十七万斤,只完成七万五千斤。今春供销社虽然与农业社勉强地签订了三十万斤麻皮的预购合同,从目前情况看,各农业社都不准备执行,他们说交多少定金给多少钱的麻。
中共信阳地委财贸部对该社的商业投机活动已经作了检查,认为乡级党委对农业社缺乏应有的政治思想教育,甚至存有片面的群众观点和单纯的救灾思想,因而对农业社的投机活动不加制止。某些生产和供应单位,不择手段在市场上任意抬价收购,市场管理不严和供销社工作上的某些缺点,也促使了农业社进行商业投机活动。
中共河南省委在转发信阳地委的检查报告的批示中指出:农业社违背国家统购统销和统一收购政策,发展资本主义的趋向,应当引起各级党委的严重注意。省委要求各级党委,特别是农业社的支部,要对农民首先是对党员进行国家的统购统销和统一收购政策的教育。省委在批示中还指出,这些违犯党和国家政策的资本主义投机活动,主要是有些农村党员干部和私商勾结起来干的。没有私商的勾引和党员利用私商,农村党员一般是不会做投机生意的;如果私商不利用党员,他们现在一般不敢那样大胆妄为了。农业社中的某些党员和私商的投机活动所以达到这样严重的程度而不得制止,是和某些党委对这种情况的严重性认识不足分不开的,也是和某些政府和商业行政部门放松市场管理分不开的。省委认为:各级党委应该对农业社的商业投机活动,抓住典型加以检查,并发动农业社支部进行讨论,对严重违法乱纪的党员干部给以必要的处理。
中共河南省委还指出:今后,凡是统一收购的物资,一方面,教育和禁止农业社和农民同省外的任何部门签订合同,已签订者一律作废,为此发生的债务纠纷,政府和司法部门不予以保护;另一方面,禁止省外的任何部门向农业社和农民收购属于统购统销和统一收购的物资,违反者就是违反政府法令,应当严肃地依法处理,已经收购未运走者一律扣留,按当地的国家收购牌价予以收购,情节严重者,由当地政府依法给以处分,并可以给以经济上的罚款。

四年半产量相当于解放前七十年的40%
煤炭工业提前完成五年产量计划
新华社6日讯 我国煤炭工业提前五个月达到了第一个五年计划最后一年的原煤产量水平。据国家统计局初步统计,到7月底,全国累计一年的原煤产量已经达到一万一千四百一十点五万吨(不包括手工业原煤产量,下同),超过五年计划中规定的1957年全年产量一百一十二万吨;比1952年实际产量增加五千零五十七点七万吨;相当于解放前历史上产量最高的一年——1942年全部煤产量六千一百八十七点五万吨的一点八倍多。
在第一个五年计划的前四年又七个月中,原煤的累计产量共四亿一千多万吨,即相当于旧中国自1878年在开平开始建设第一对机械提升的矿井起,直到1949年全国解放前夕七十多年中全部煤产量(约十一亿吨左右)的40%。
几年来大批新建、改建和恢复的矿井投入生产,是我国煤炭工业迅速发展的重要因素。从1953年到今年上半年,全国由于大批矿井投入生产而新增加的生产能力有四千八百三十一万吨,为1952年底全部煤矿生产能力的61%。在这些新增加的矿井中,除了鹤岗兴安台、阜新平安立井等八处是由苏联帮助我国设计的最现代化的大型矿井以外,其余大部分是中小型的矿井,因而一般都能达到投资少、出煤快的目的。由于这些矿井的投入生产,不仅增加了原煤的生产能力,延长了许多原有生产矿井的开采寿命,而且改变了旧中国遗留下来的地区供需不平衡的现象。如过去产煤很少的西北和西南两个地区,今年的煤炭产量就将比1952年提高二倍到三倍,从而为这些地区的工业和交通运输业的发展,创造了有利的条件。
与大批矿井进行基本建设的同时,许多原有生产矿井也都进行了全面的生产改革,增加了提升、运输、通风、采掘等设备,采用先进的采煤方法,发挥了生产潜力。其中以占全国煤炭产量80%以上的煤炭工业部所属各矿计算,今年上半年采用长壁式等新法采煤的比重,就占全部煤炭产量92.8%,比1952年增加19.33%。由于这种新采煤法的推行,煤的回采率也从1952年的76%提高到83.34%,超过了第一个五年计划的规定。仅这一项计算,今年上半年少丢失的煤炭资源,比1952年减少了四百多万吨。同时各地煤矿的生产效率也比过去大大提高。今年上半年平均每个国营煤矿工人一个工作日生产的原煤,媲1952年增加零点三四四吨,比1949年提高一倍半以上。
随着许多矿井的新建、改建和进行技术改造,目前煤矿井下的生产条件有了很大的改善。国营煤矿现在井下的运煤机械化程度,已经达到80%以上;解放前大量使用的笨重的手镐采煤的情况,基本上已经不存在了。今年上半年35%左右的煤是用纯机械化开采的。同时绝大多数煤矿都采用了机械通风,国营煤矿中92%的工作面每个工人每分钟能得到三立方公尺以上的新鲜空气。

地质工作者找到了丰富的矿藏
主要资源足够今后五年建设需要
据新华社6日讯 新华社记者今天从地质部获悉:经过第一个五年计划大规模的地质勘探工作,我国已经探明的铁、锰、煤、铜、铅锌、镁、钼、锡、钨、磷等矿产的储量,已经基本上可以满足第二个五年计划新建改建大型企业的需要。
铁矿方面,从1953年到今年年底止,预计可以探明储量四十几亿吨,可以满足鞍钢、本溪、包头、武汉,以及西南、西北等大型钢铁企业五十年的需要;煤、锰、铜、铅锌、镁、锡、钨、磷等矿产,都可以基本上满足第二个五年计划建设大型企业的需要。有的矿产如钼等,已经大大超过了第二个五年计划建设的需要。
几年来的勘探证明,以上各种矿产在我国的蕴藏量是十分丰富的。其中钨、锡、钼等矿产已经探明的储量,都占世界第一位,其他如铁、磷、铜等矿产已探明的储量,也可以同世界上其他主要国家相媲美。
又讯 昨天闭幕的地质部全国计划会议根据地质工作远景初步规划和中央关于企业建设大中小型相结合的方针,拟订了1958年地质普查勘探计划,要求各省(自治区)地质局(办事处)在1958年,对中央企业和地方企业以及对外贸易所需要的矿产资源,要从全面出发,统一规划,通盘安排。按照这一计划,1958年地质部系统除了要继续普查勘探某些大型企业所需要的资源以外,还将大大加强对中小型企业所需资源的普查勘探工作。

教育部和团中央联合发出通知
发榜前后抓紧做好中小学毕业生工作
新华社6日讯 教育部和共青团中央6日联合发出通知,要求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共青团组织和学校加强领导,进一步武装干部和教师的思想,抓紧发榜前后的时机,切实作好对不能升学的中、小学应届毕业生的思想工作;同时协同有关部门作好具体的组织安排工作,使他们自觉地积极地参加生产或进行自学、补习。
通知要求各地结合当前反右派斗争,严密警惕右派分子在毕业生特别是不能升学的学生中进行挑拨活动;教育学生认清右派分子的阴险面貌,及时揭破他们所散布的各种谰言;教育毕业生正确地对待自己的升学和从事生产劳动问题,要他们相信党和政府,紧密依靠组织,而不要去听右派分子的话,接受他们的煽动。对于一些流氓、不法分子借招工、介绍职业为名在毕业生中进行招摇撞骗、违法乱纪的行为,各地应当严密注意,一经发现,即应协同有关部门严肃处理。同时,也要嘱咐学生不要上当。
通知指出,在新生考试发榜前后,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以及共青团组织,应即组织力量,开展对毕业学生的教育工作和对他们家长的宣传工作。原毕业学校尤其要着重对那些思想问题较突出和实际困难较多的学生给以关怀和帮助,消除他们的消极悲观情绪。同时,各校应协助学生居住地区的基层组织(乡、社、城市街道办事处、居民委员会)进行有关的宣传教育工作。对于不能升学的学生的家长,应采取开座谈会等方式向他们进行宣传,要求他们以正确的态度对待自己的子女:鼓励和支持子女参加劳动;在可能情况下尽力为子女谋求就业门路;或帮助子女自学和参加补习。
通知要求各地有关部门对不能升学的中小学毕业生作好具体安排,使他们从事生产劳动或自学、补习,各得其所。通知指出,安排过程也是具体的深入的教育过程,必须做好。通知说,组织城市学生下乡从事农业劳动是一个新问题,也是一项艰巨、复杂、细致的工作。各地应根据已有的经验,分期分批的进行。每批数量不一定太多,但必须使其巩固下来,为今后组织城市学生下乡参加农业劳动打下可靠的基础。
通知说,组织自学和鼓励群众办学,是对部分一时没有参加生产劳动条件的或一些年龄较小的毕业生的安排方式之一。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共青团组织对自学、补习和群众办学必须积极支持和指导。自学和补习的目的,是准备从事劳动生产。对于城市中参加自学的中小学毕业生,原毕业学校应当本着关怀、负责的精神,采取各种可能的形式,对他们的学习和文体活动上继续给予一定的帮助。各级共青团组织应当大力加强对自学青年的关怀和领导。

经过反右派斗争的考验
成都高等学校百余师生入党
新华社成都4日电 四川大学、四川师范学院和成都电讯工程学院有一百五十多个教师、职员、学生和工人,最近加入中国共产党。这是成都各高等学校经过反右派斗争后吸收的第一批党员。
这批新党员在帮助党整风和反右派斗争中,积极维护党和社会主义的利益,和右派分子进行了坚决的斗争。例如成都电讯工程学院有线电讲师、原农工民主党党员陈明锐,当右派分子对他玩弄先捧后压的手段要他向党进攻时,他不但没有动摇对共产党的信任,并且不断揭露和抨击了右派分子企图篡夺学校领导权的阴谋活动。无线电系一年级四班学生方炳成,和另外几个积极分子一起,到处收集材料,揭发并攻垮了他们班上的三个右派分子。
3日,成都电讯工程学院为四十个新党员举行了宣誓仪式。新党员、原九三学社成员、无线电零件系副主任毛钧业副教授在会上表示要继续在党的领导下,打垮资产阶级右派分子的猖狂进攻。

荞麦种 从天降
新华社6日讯 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部队在8月3日出动飞机五十八架次,向山东西部定陶、菏泽等遭受水灾地区投置荞麦种子十五万多公斤,支援当地农民抢种晚秋作物。
人民空军在执行这次空投任务中,高度的发扬了为人民服务的精神,许多飞机连续空投四次,预定两天的空投任务在一天内全部空投完毕。

华侨更乐意投资和办学了
福州归侨和侨眷拥护国务院发布的办法
据新华社福州6日电 福州市三十多名归国华侨和侨眷代表5日举行座谈会,座谈国务院公布的“华侨捐资兴办学校办法”和“华侨投资于国营华侨投资公司的优待办法”。会上大家认为这两个办法符合广大华侨和港澳同胞热心参加祖国和家乡建设的愿望,进一步保障了华侨的利益。他们表示要以实际行动来答谢人民政府的关怀和照顾。
归国华侨叶鸿宝说,华侨捐资兴办学校的办法定得合理而周到,相信这个办法能进一步激发华侨办学的积极性。
归国华侨郭鸿忠说,国务院公布的华侨投资于国营华侨投资公司的优待办法,更加表明了政府对华侨的细心照顾。华侨投资祖国建设对国家对自己都有好处。

彭真欢宴日山口县鸟取县岛根县代表团
新华社6日讯 北京市市长彭真今晚举行宴会,欢迎由山口县议会议长二木谦吾率领的日本山口县、鸟取县、岛根县访华代表团。
北京副市长张友渔代表彭真市长主持今晚的宴会,他在欢迎词中指出,日本朋友们应彭真市长的邀请来到这里进行访问,这已经是第五次了。这说明中日两国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和友谊正在日益加强,对于促进中日两国关系的正常化将会起到良好的作用。张友渔希望中日两国人民共同努力争取两国关系的正常化,发展两国的经济和文化交流。
二木谦吾在讲话中对他们所受到的热烈欢迎和招待表示感谢,他指出日中两国有着悠久的文化和经济关系,日本山口县、鸟取县、岛根县又同中国有着特别密切的关系。二木谦吾对日中两国关系的不正常表示遗憾,他希望进一步加强日中两国人民的了解和友谊,从而为保卫亚洲和世界的和平作出贡献。
出席宴会作陪的,还有北京市副市长吴晗、乐松生,政协北京市委员会副主席凌其峻,北京市人民委员会各部门和各人民团体的负责人。

农业机械化
新华社6日讯 中国第一个农业机械化研究所——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机械化研究所5日在北京成立。这个研究所现在设立农业机械的使用修理、拖拉机动力、农业机械和电气化四个研究所,并且正在根据国家的科学规划安排今后的研究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