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8月6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愉快地走上了农业生产战线
全国各地中小学毕业生
成批下乡参加农业生产
新华社4日讯 全国各地参加农业生产的中、小学毕业生们,最近一个时期纷纷成批下乡,愉快地走上了农业生产战线。
沈阳市到7月底为止,已经有六百多名应届中、小学毕业生到郊区蔬菜生产合作社参加了农业生产。另有四百多名高中毕业生下乡实习,为将来参加农业生产作准备。锦州地区已有一千零三十三名中学毕业生投入农业生产战线。
在下乡之前,沈阳市许多中、小学毕业生向中共沈阳市委、毕业生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和报社写了信,表示要到农村“扎根”,作新一代有文化的农民。目前,全市各个区里每天都在接待着要求下乡的大批学生。
7月25日,哈尔滨第一批参加农业生产的二百零二名应届中、小学毕业生下乡生产去了。这批下乡毕业生的家长和五千名在校的学生为他们举行了欢送会。许多下乡的毕业生都从他们的老师和同学,父母和亲友那里得到了鼓励。哈尔滨市副市长王化成也亲自来欢送这批学生。7月30日,黑龙江省和哈尔滨市党政负责人,还冒雨到哈尔滨市郊看望不久前参加农业生产的中小学毕业生。
8月间,哈尔滨市还将有几批毕业生下乡参加农业生产。
郑州市第一批三十三名参加农业生产的应届中、小学毕业生,是7月26日离开学校走向农村的。目前,这一批学习成绩优良的学生,已被分配到郑州近郊的蔬菜、棉花等经济作物区的农业生产合作社里。
今年上海应届中学毕业生共有七万多人,其中已有五千多人没有报考高中。他们当中有很多人已自行返乡参加农业生产,有的去当厨司、作皮匠或跟父亲学中医。南郊中学初三学生徐生林今年毕业后没有考高中,就到朱行乡张幕农业生产合作社当了推销员,劳动很卖力,受到农民称赞。8月1日,他在上海市应届中学毕业生积极分子大会上,介绍了他为什么喜欢农业的原由。育群中学高三学生吴自强在会上听了徐生林等人的发言以后,登台表示:如果考不上大学,他就到农村去。
成都在今年招生考试发榜前后的半个月内,由几百名报告员和几万名居民积极分子,就中、小学毕业生升学就业问题,向全市居民展开了广泛深入的社会宣传。共青团市委和妇联还组织了许多报告会和座谈会,邀请农业社、手工业社的干部介绍了各业情况。各校教师再次拜访了毕业生的家长,同毕业生谈心,或组织他们参观访问农业社和手工业社,提高他们对劳动生产的认识。中小学毕业生和家长们经过反复的动员,大都表示要自行作好升学、就业和自学的三种打算。目前,成都已有不少中小学毕业生没升学就直接参加了劳动生产。家在农村的毕业生都回到了农业社,家在城镇的,都纷纷表示,考不取学校就参加劳动生产或在家里自学。
在河北省,各级共青团组织目前正在大力协助农业社,对今年不能升学的中、小学毕业学生作适当的安置工作。根据共青团河北省委的指示,各地团组织把学生安置在生产岗位后,还要继续加强对毕业生的政治思想教育工作,帮助他们克服在劳动中碰到的困难。在分配学生农活时,注意照顾他们的体力;团干部也和学生们建立密切联系,教育他们树立正确的劳动态度,保证劳动质量,避免单纯追求工分的思想。
武汉市6月中旬第一批参加农业劳动的青年,在学习生产劳动中进步很快。许多青年已掌握了简单的农活技术,和饲养牲畜的方法等。在生产中,他们都能作到哪里需要,就到哪里去干活。青年们在农业合作社受到了热情的关怀和照顾。开始时,一般都不分配作较重的农活。儿女少的社员,更是像对待亲生儿女一样关怀这批下乡参加生产的青年。
不久前,广州市举行了应届毕业生代表会议。有一位广州市第十八中学的初中毕业生秦桂芬受了大家的称赞。她是广州市应届毕业生参加农业生产的先行者,到农业社已经工作一个月了。秦桂芬到农业社后,她马上参加了宣传工作,给农民读报、写宣传的大字报、快报,社里的民校也要她去担任教员,文化俱乐部来找她做文娱辅导工作,体育积极分子又要求她担任辅导员,这一切都使她深深地感到,今天的农村是多么需要有文化的青年人。(附图片)
河北省北戴河初级中学回乡参加农业生产的毕业生,受到农业社的欢迎。抚宁县卢王庄乡东方红农业社副社长赶着大车前来迎接。
新华社记者 时盘棋摄
北戴河初级中学的八个毕业生来到了海滨农业社。这是他们参加劳动的第一天,社长武连贵带领他们正在开辟一个种植果树的试验场。
  新华社记者 时盘棋摄

上海市郊农业社需要新血液
征求三千中学毕业生为社员
新华社上海5日电 上海市郊区的农业生产合作社,今年将征求三千名中学毕业生为社员。各个农业社组成的联合征求社员委员会,在4日发出征求第一批三百名社员的通告。
通告中规定:他们吸收条件是常住在市区的年龄十六到二十五周岁的青年,文化程度在初中毕业以上,身体健康,能吃苦耐劳,并愿意遵守农业生产合作社的示范章程。
征求第一批社员工作,将在本月6日到8日进行。
上海郊区农业社联合征求社员委员会在公开发出征求社员通知之前,大部分农业社都作了欢迎和安排中学毕业生当新社员的准备工作,他们对即将参加生产的新社员的住宿、用膳都作了妥善安置,有的社主任还打算亲自带几个毕业生一起下田,随时把生产经验教给他们。

新一代有知识的农民在成长
参加幸福之途农业社的毕业生受到群众称赞
新华社沈阳4日电 辽宁省北镇县大祖乡幸福之途农业生产合作社的初中、高小毕业生在参加农业生产后,进步很快。这个社几年来参加农业生产的初中、高小毕业生共有一百一十名,他们在合作社的关怀培养下,提高了政治觉悟,较普遍地安心农业生产,并且掌握了农业生产知识和技能,受到群众的称赞。
这些毕业生已普遍变成合作社的骨干力量,成为新一代有知识的农民。截至目前,这些毕业生已有一人作了社主任,三人参加了社的管理委员会,两人参加了社的治安委员会,一人参加了监察委员会。此外,社的各个岗位上,都有初中、高小毕业学生。其中有的是生产队长,有的是技术员、统计员、保健员、保育员或民校教师。
这些初中、高小毕业生自从参加了农业生产合作社以后,就非常努力。社里对他们不但表示欢迎,而且按合作社的需要,以及考虑到毕业生的身体情况和年龄大小等不同特点,分配给他们力所能及的活计。合作社还经常注意对毕业生进行政治思想教育和总结他们在生产中的成绩,以鼓励他们的劳动积极性,使他们在生产中起先锋作用。今年抗旱时,毕业生们个个带头,基本上完成了全社的播种任务。
这些毕业生由于进步很快,目前已有两人参加了中国共产党,四十八人参加了共青团,另外有两人参加过县的劳动模范会议,十四人成为社里的优秀社员受到了奖励。
幸福之途农业社为了提高下乡参加农业生产的毕业生的知识技术水平,还组织了农业技术学习,动员老农对他们进行实际指导和请拖拉机站技术员给毕业生讲农业技术课。此外,农业社还很重视安排毕业生的文娱活动。

接受群众正确意见认真改进工作
重庆、广州许多机关和大专学校已经做出初步成绩
据新华社重庆5日电 重庆市各机关和大专学校,根据群众在整风运动中提出的正确意见,积极改进工作。
重庆市人民委员会根据党外人士提出的关于加强集体领导的意见,订出了具体的改进办法:人民委员会的委员们可以根据自愿和专长,组织若干小组,参加市人民委员会对有关重大问题的研究,阅读有关的文件,并可以通过一定的手续,集体或单独、定期或不定期的检查市属各部门的工作。市人民检察院采纳了关于改进领导同群众联系方面的建议,大部分处、室已取消了组长一级的机构,处长并亲自看案卷和审查证据。市卫生局也规定负责干部要定期到医院参加门诊、护理、预防接种等工作。西南工业建筑设计院根据群众意见,改变了审核图纸的方法。
各大专学校也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改进工作中的缺点。
不少单位还主动改进了有些领导干部生活特殊化和对群众疾苦不够关心等现象。重庆商业局、第二工业局、财政局、劳动局等十几个单位的负责干部,都自动让出一部分房屋和家具,解决职工住宿拥挤的困难。城市服务局、公用局、监察局、计划委员会等单位的一些领导干部还自动退还以往公家补助不当的补助费。
据新华社广州5日电 广州市首批整风单位在反对资产阶级右派分子的斗争中,继续认真处理在整风中人民群众和干部提出的各种善意的批评和建议。
市商业部门根据群众意见加强了组织货源工作,市场供应情况有了改善,副食品的价格略有下降。从7月份起各公司在货源分配上也接受群众意见取消了搭配残次商品的做法。
中共市委对工商界人士在市委举行的十次座谈会上提出的问题也已分别送交有关单位研究处理。对私方人员兼职兼薪、私方人员看文件以及参加会议的范围等一百零五个问题,已经作出规定。工业系统经慎重研究,已解决了有关职工福利等的二十四个大小问题。城市建设委员会也接受群众意见检查了过去用地的情况。港务局接受了搬运工人的合理要求,在东堤至西堤一带的码头搭了凉棚,并帮助四百多户职工修理了房子。
文化界方面,市文化局为解决市属粤剧团存在的问题,决定对各粤剧团作全面调整。文化局还加强了对各区文化馆的辅导工作,并拨款四万六千元来解决大部分区文化馆建立小型舞台的问题。市体育运动委员会对学校教师提出的进体育场地活动困难的问题已作了解决。各单位还处理了有关工作人员生活福利方面的一些问题。
许多单位的领导干部还经常深入下层了解工作情况,和干部、工人、学生谈心。市委每一个常委委员都直接和一些基层单位建立了联系。市人民委员会、各区人民委员会、市公安局、市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的领导干部都规定了具体时间和详细办法接待群众,听取人民群众的意见和要求。

河北各机关在整风中改进工作
本报讯 河北省各机关根据边整风边改进的方针,一面广泛征求意见,一面逐步改进工作。
整风运动开始后,各界人士对河北省五个专区长期存在的水利纠纷问题提出了许多意见,河北省领导机关负责人立即到发生纠纷的地区进行了调查研究,并通过协商办法基本上解决了这些纠纷问题。关于夏季粮食征购工作,河北省粮食厅根据各地区群众的意见作了改进,并经过多次深入调查研究,修改了粮食消费定量标准。司法厅为了正确处理麦收工作中所发生的问题,及时派出两个工作组深入到县、乡了解情况和指导工作。粮食厅为了克服干部忙闲不均的现象,根据群众意见对干部的使用重新作了调整,并规定了职责权限。
在肃反工作方面,凡有遗留问题或肃反对象提出意见的单位,都抽出专人或组织专门小组来进行研究处理。此外,关于领导干部坐车用房问题和一般干部的生活福利等问题,各机关都提出了初步意见或方案,准备逐步地加以改进。

顾客排队的时间缩短了
——天津市第三商业局系统改进工作有成绩
本报记者 钟林
天津市第三商业局管理食品、副食品和饮食等行业的公司和许多商店,贯彻“边整风、边改进”的精神,积极采取措施提高服务质量,缩短了顾客排队买货的时间,得到广大消费者的好评。
不久以前,在天津市要想买点猪肉、白糖或烧饼……,排队的时间非常长,有时站了好久的队,还买不到东西,群众很不满意。
怎样才能缩短顾客排队的时间呢?天津市第三商业局各有关方面组织专人,在5月间,经过调查研究,首先找出造成顾客排队太长的主客观原因:
从客观方面来看,最根本的问题是某些商品的产量的增长速度,赶不上消费者日益增长的需要,而购买力不断发生的变化,对食品和副食品的供应更加重了压力。如有领导的自由市场开放后,大量进城作买卖的农民要在城里买东西吃;下半年布票对折使用后,许多人把原来买布的钱投向食品和副食品,因此这些商品供应不足的现象严重起来,顾客排队的时间也相应地增长了。在这种情况下,有些居民看见某些商品缺少,他们虽然并不迫切需要,也去排队购买。
 从商业工作的主观方面来看,有些商业工作人员有惜售思想,他们认为卖东西要“细水长流”,怕“东西卖光了有损门面”。于是,他们售货的时候有意慢腾腾地磨时间,本来有的货也不敢拿到柜上来,或者硬要规定买不同的东西必须分别排队,……这都使顾客排队次数加多,时间延长。有些商业单位不仅不根据市场需求情况,及时改变自己的供应计划,反而层层扣留货物,这也加重了顾客排队的拥挤现象。零售单位不根据业务情况安排营业时间和人力,售货方法不妥当,也是造成排队过长的原因。
原因找出来了,改进工作的办法也有了。经过一个多月的实践,下面几种办法是在若干单位行之有效的:
密切产销之间的联系,寻找代用商品,组织和扩大货源,实事求是地向消费者说明商品供应的情况,是商业部门缓和排队拥挤现象的重要一环。以和平区蔬菜食品杂货分公司为例,他们的鲜蛋货源不足,经采购员通过一家干鲜果店的老关系,从农村源源取得了鲜鸡蛋的供应,同时还增加了鸭蛋、鹅蛋,基本上克服了蛋类商品脱销和顾客排队拥挤的现象。白糖和红糖供应不足的时候,他们就购进蜂蜜和红枣来代替,并且实事求是地向顾客说明情况,请顾客以蜜和枣代糖。
批判和克服某些商业工作人员的惜售思想,进一步树立便利顾客的思想,提倡售货前作好准备,也可以缩短顾客排队的时间。南开区的一些小肉铺,事先把肉切成“份肉”,有“一角的”、“二角的”、“三角的”……,分别陈列在肉案上,卖起来很快。
为了缩短顾客排队的时间,还需要根据具体情况及时变更营业时间和调整劳动组织。长春道菜市场每天要卖七、八头大猪,从前只有两个案子卖肉,早上排队买肉的队伍常常超过一百人。现在增加了两个案子,还另配备专人收款,排队的顾客最多可以不超过二十人了。
从便利顾客的原则出发,售货方法也作了许多改进。城厢区一个饮食业门市部,把“分摊售货、顾客自取”的办法,改为“买牌入座,看牌送货”,和平区饮食总店采取了“扩大门市部,增加座位”,“批发和零售分开”,“压缩正餐、增加早点”等办法;糕点公司教育售货员要对顾客说实话,并且采取“定时、定次、定量”供应。这些改进办法都大大缩短了顾客排队的时间。
许多商店还加强了和居民的联系,经常访问消费者,征求意见;订期邀请居民开座谈会,向居民报告货源和供应工作的情况,主动地争取居民的监督、谅解和支持,也收到很好的效果。
天津市第三商业局所属的许多单位,在改进服务质量方面已经取得了不少成绩。但是,局里的同志们认为,许多改进工作的措施还缺乏细致的鉴定,基层单位的许多具体问题也还没有因时因地制宜地加以具体解决,对改进工作中可能出现的新问题研究得还很不够,因此,如何进一步深入工作,还需要继续不懈地努力。

皂户李乡的过去和现在
宋杰
这里记述的材料,只不过是一个普通乡村——山东省惠民县皂户李乡的一般情况,但从这个调查材料里,人们却可以看到经过土地改革和农业合作化以后,山东农村的面貌是怎样在改变着;同时也证明了最近那些右派分子的所谓“农民负担重,农民过着饥饿的生活”等言论,是何等的荒谬!
三个年头的对比
皂户李乡紧靠黄河北岸,是一个以产小麦、大豆和其他杂粮为主的产粮乡。这个乡由于土地涝洼,历来都是较贫困的。这个乡在实现农业合作化以后的第一年——1956年,又遭受了严重的涝灾,占全乡百分之十几的二千三百多亩土地失收,但比该乡没有组织起来以前的1949年,和解放前产量最高的1936年,农民的实际收入确有显著的提高。让我们看看下列数字(注:文内钱数均依当时的实物价格计算,然后折为人民币,下同):
上面的数字能说明什么问题呢?它首先告诉人们,在共产党的领导下,皂户李乡的农业生产正在逐步发展,农民的收入也逐年增加了。在解放前的丰收年——1936年,拥有两万多亩土地的皂户李乡,平均每亩土地年产粮食仅一百六十斤左右。1949年解放后,经过土地改革和初步的建设工作,这个乡的总收入就提高11.2%。1950年到1956年的七年中,这个乡由小型的互助组逐渐发展成三个社会主义性质的农业合作社,在全乡实现农业合作化以后的第一年,虽然遭受到严重的内涝灾害,但由于农业合作社的巨大优越性,全乡总收入超过解放前的1936年28.16%,比没有组织起来的1949年也增加15%以上。
上面的数字也证明了:解放后,在人民政府的领导下,农业税的比例逐年减少,农民实际收入的比例逐年增加。1936年,这个乡的农民仅向反动政府缴纳的公粮和各种赋税就达六万七千七百五十多元,占总收入的18%以上,再除掉小量的生产费用,农民辛苦一年的所得,仅占总收入的55%左右。解放后的1949年,虽然还处在解放战争时期,但农民的赋税总数减少了21%,再除去生产费用,农民实际收入占总收入的70%左右。到1956年,这个乡的总收入已增加28.16%,但农业税收的总数还始终稳定在1949年的水平。1956年的生产投资比1936年增加21.7%。由于农业税的比例逐年减少,农民的实际收入增加46.5%。
这里还应该说明一点,解放前农民实际收入的总数,包括人口只占全乡10%、土地占20%以上并兼营大量副业和部分商业的九十一户地主和富农在内。这些人不仅收入多,而且是从农民手里剥削来的,占全乡大多数的贫农和下中农终日过着衣不蔽寒、食不饱肚的贫困生活。这些真正的劳动农民解放后的生活是如何变化提高的呢?让我们再进一步分析。
他们开始过富裕的生活
这里也先用一些数字,把这个乡各阶层人口的实际收入和消费情况,分三个时期简述如下(详见附表):
从附表的数字里我们可以清楚看出,占全乡农户大多数的贫农和下中农,经过土地改革和随着农业合作化的发展,平均每人(包括几年内增加的25%左右的人口,下同)的实际收入增加70%以上,因此不仅改变了过去糠菜半年粮的生活,并使一部分农户有了节余。这个乡皂户李村六十多岁的老年农民邢德胜说:在解放以前,他们这个二百六十多户的村庄,经常出外做苦工的贫农有七十多人,常年讨饭的不下十多户。就是那些稍有土地的下中农,平均每人的收入也不过三十元左右,随时都有因灾荒、病亡而造成倾家荡产的危险,那能像现在这样经常吃细米白面呢!占农户30%左右的上中农,实际收入虽然仅增加15%左右。但他们的生活水平提高也是很快的。据皂户李村六户中农社员的调查,1936年平均每人实际收入五十二元左右,当时由于存在着发家致富的思想,消费开支仅有三十多元。1956年农业合作化以后,实际收入增加15.6%,而消费开支增加73%。解放后减少收入的只是那些为数很少,过去靠剥削农民的剩余劳动而生活的地主和富农。解放前,地主、富农每年的收入高于一般农户三倍到五倍,有的竟达十倍以上。解放后的几年来,还有一部分地主富农分子没有养成很好的劳动习惯,收入略低于一般农户,但收入比解放前的贫农和下中农的收入高出70%左右,因此他们也不是什么“饥寒交迫”,而大多数是有吃有穿,丰衣足食。
 我在这个乡的期间,亲眼看到许多翻身后的农民家庭,蓬蓬勃勃的发展起来。贫农李中泉在没有解放以前,全家五口人仅收入一百七十多元,那个时候别说吃鱼吃肉,就连吃盐吃菜也为数很少。解放后他家的收入增加一倍以上,每年不仅能吃到四分之一的细粮白面,吃肉吃油的数量也由过去平均每人每年一斤半左右增加到八斤以上。随着财富的增加,这个乡对工业品的购买力也逐年提高。仅据洋布一项的统计,1949年度(同年9月初到下一年8月底,下同)全乡仅购买了二百一十三点六一匹,1955年度增加到九百六十九点七六匹,去年9月初到今年6月底的十个月内,已购买九百八十九点七六匹。
农民也说话了
最近那些代表地主阶级的右派分子叫嚣什么“农民生活没有改善,不要共产党领导”等反党反社会主义的言论,已激起皂户李乡广大农民的愤怒。近日来这个乡的农民不断的集会,揭发右派分子的反动阴谋。许多农民愤怒地说:那些别有用心的资产阶级右派分子用一些表面上好像“恩赐”我们的话来破坏共产党的领导,破坏工农联盟,想让我们回到受剥削的老路上去,我们看透了这一小撮右派分子的阴谋。曾经逃荒在外多年的老年农民邢德胜说:我们坚决同工人兄弟站在一起,在共产党的领导下走社会主义道路。
(新华社专稿)(附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