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8月6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专栏:社论

人类的良知必将胜利
第三届禁止原子弹氢弹和争取裁军世界大会,从8月6日起将在东京举行。8月6日,十二年前第一颗原子弹在广岛上空炸裂的这个不祥之日,现在已成为全世界共同的纪念日。它提醒人们:不要忘记这个大毁灭的浩劫,不许广岛悲剧重演!要求禁止大规模毁灭性武器的斗争,已经形成为一个波澜壮阔的世界性运动。由日本人民发起的禁止原子弹氢弹世界大会,已得到了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广泛支持,这一届的大会比前两届大会将有更广泛的代表参加,这就是全世界反对原子弹氢弹力量的迅速壮大的新标志。
原子军备的竞赛,核武器的不断的爆炸试验,使人们感到巨大的忧虑和不安。因此,要求禁止使用大规模毁灭性武器,首先是停止核武器试验的呼声,已不仅来自各国的普通人民、权威的科学家、社会人士和各种团体,而且也来自许多国家的议会和政府,其中包括本身拥有核武器的苏联。但是西方国家,首先是美国,对于禁止使用和试验核武器以及裁减常规军备都是没有诚意的。
在伦敦裁军会议上,苏联曾经几次提出具体的、切实可行的建议,包括首先在两三年内停止核武器爆炸试验的建议在内,这些建议曾得到世界舆论的赞同和支持。但是美国却以拖延搪塞,横生枝节的手段,把本来可以单独解决的问题,硬要连环扣似地一个个套了起来。例如,硬要把停止试验核武器问题同裁减常规军备问题联在一起,而在裁减军备问题上,美国又坚持任何初步协议都必须附以空中视察等等。结果,问题大大复杂化起来,使得历时四个多月的谈判一事无成。
美国无意中止军备竞赛,无意废弃核武器,无意达成裁军协议的意图,从美国首脑人物的言论和他们散布的对于裁军的不信任气氛中也可以看得出来。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曾经说,美国在制造一种“干净”的氢弹。把不仅危害活着的人们而且将危害到人类后代的大规模屠杀的武器,形容为“干净”的,这正如法国原子能高级专员贝朗所说,是“令人震惊”的。而美国国务卿杜勒斯则认为,保证废止这种大规模屠杀武器是“行不通”的,仅仅信赖诺言也是“行不通”的。好战分子最喜欢的一句口头禅是“核力量是制止大战的威慑力量”。几天以前,杜勒斯在对伦敦电台和电视听众的谈话中还继续散布这种滥调。这些热中于“威慑力量”的“英雄”们,拼命想使人们相信:核武器越多,世界和平才越有保证。然而契呵夫说过:如果一个戏的第一幕中墙上挂着枪,那末到了最后一幕,它总是要被人拿下来开火的。扩充军备绝不能防止战争,只能增加战争的危险,这是头脑正常的人们的常识。
美国虽然无意放弃原子战略的备战政策,无意达成裁军协议,但从伦敦会议看来,一个值得注意的事实是:美国也不敢冒天下之大不韪,公然破裂谈判。它的办法是尽量使谈判不死不活地拖下去。最近杜勒斯飞到伦敦,拉拢西方国家共同提出了一个关于空中视察地区的建议,其中包括了许多既不合理、又不现实的要求,目的就是要使对方无法接受,造成无休止的争执。美国目前既不想真正达成协议,又不敢公然破裂谈判,主要是由于世界舆论的压力。这就表明,世界爱好和平人民反对原子弹氢弹的斗争已经形成为一支不可忽视的力量。这也就是为什么我们热烈支持第三届禁止原子弹氢弹和争取裁军世界大会的召开的原因。我们相信大会的讨论,会为世界人民指出明确的方向,会鼓舞和推动他们为反对原子弹氢弹和争取实现裁军进行更有成效的斗争。
作为大会的发起者和东道主的日本人民,曾经遭受过广岛、长崎和福龙丸的三次灾难。对于他们的遭遇,我们表示深切的同情;对于他们在战后一向站在反对原子弹氢弹运动的最前列而进行的英勇斗争,我们表示由衷的敬意。
但是,日本政府的态度却同日本人民有很大的距离。日本政府曾在联合国提出过关于核武器试验的登记制度的建议,这实质上是使核武器试验合法化。日本首相岸信介甚至表示日本拥有原子武器也不违反宪法。岸信介访美回国之后,日本更明显地投入美国原子战略体系,最近有消息说,日本防卫厅正在向美国要求得到能够发射原子弹头的六种导弹。日本政府的这些作法,显然同日本广大人民群众的反对核武器、要求和平的强烈愿望是不相符合的。最近日本政府还对中国人民派赴禁止原子弹氢弹世界大会的代表提出无理的入境条件加以阻难,只是经过中国人民和日本人民的严重抗议,中国代表团才得以成行。
尽管遭到阻挠和破坏,世界各国人民在反对原子弹氢弹和争取裁军的鲜明旗帜下的团结将会日益巩固。而这种“超越思想、信仰、国境的团结”,正如4月20日日本反对在圣诞岛试验氢弹的国民大会所发表的“东京宣言”所说,“将是中止试验、给世界带来和平的保证”。
我们确信:人类的良知必将取得胜利,和平力量一定能够战胜原子黩武主义者的冒险。我们衷心预祝这届大会的成功!

反右派斗争决定我国历史发展方向
彭真向首都大专学校教授和学生作报告
据新华社5日讯 中共北京市委今天晚上召开了首都大专学校教授、学生的报告会。彭真同志在会上作了报告,指出反右派斗争是决定我国历史发展方向的斗争。他号召知识分子用马克思列宁主义武装起来,和工人阶级紧密结合,全心全意为社会主义服务。

湖南颁布五项规定加强市场管理
本报讯 据新湖南报消息:湖南省人民委员会在8月1日发出了关于加强粮食市场管理、取缔粮食投机的布告。布告说,近来各地都发现了粮食投机活动,造成粮食市场混乱。有些私商贩卖粮食或以货物向农民兑换粮食。有的农民高价出卖口粮或统销粮,反过来又要求国家补销。个别的农业社借口开展副业生产,也从事粮食买卖或粮食加工。更有一些不法分子涂改、伪造、买卖统销粮证、周转粮证和粮票,套购国家粮食,进行投机活动。这些都是直接破坏国家粮食统购统销政策和粮食市场管理的非法行为,对人民生活的安定和农业社的巩固都是严重不利的,应该坚决予以取缔。布告接着提出了五项规定。
一、自新粮上市到国家宣布统购结束为止的期间,农村粮食一律停止交易,农民间亦不得进行粮食调剂,农业社和农民出售粮食,统由国家收购。统购结束以后,农业社和农民的余粮,可以自由贮存、使用、或卖给国家或到国家粮食市场交易,但需严格禁止粮食投机,或开设磨坊、面坊、酒坊收购粮食原料加工成品、煮酒和私自制成熟食出售,或以成品兑换粮食原料。凡商贩从事粮食经营或以货物兑换粮食的,应没收全部粮食,并视情节轻重科以罚金或判刑。农业社加工粮食贩运的,应给予主要负责人批评教育,情节严重者应予处罚,并限令即刻停止经营,所有经营的粮食原料、成品由国家全部统购。农民之间高价买卖粮食的,一般应说服制止,按统购价格收购其全部粮食,如系一贯进行粮食投机屡教不改者,除没收其全部粮食外,并视情节轻重给以必要的制裁。因出卖粮食而缺粮的,国家不再供应。凡向农民购买青苗的非法行为,应坚决取缔,分别情况进行处理。
二、严格禁止一切套购囤积粮食的行为,违者应分别情况给以处分。对伪造、涂改国家统销粮证、周转粮证、粮票的罪犯,必须依法严肃查究,集体进行的首要犯罪分子,应该从重处罚,并将全部套购粮食粮款没收归公。
三、国家所发的粮证粮票,均不得进行买卖。如卖方系统销户,国家不再供应粮食。对买方应追回所买粮证、粮票,如已套购国家粮食应全部追回,若系收买粮证、粮票从事投机活动者,应从严处分。
四、国营、合作社营、公私合营企业及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和农业社干部,应模范地遵守国家粮食政策。如有利用职权进行粮食投机活动,破坏粮食市场管理的,一律依法加重惩处,决不姑宽。
五、国家粮食部门,不论在粮食统购期间或统购结束以后,应密切与有关部门的联系,健全市场管理组织,加强市场管理干部的教育。把市场工作很好的管理起来。

江西确定宣传国家粮食政策
不许资本主义自由市场复活
本报南昌5日电 为了使即将开始的粮食征购工作顺利进行,中共江西省委书记处2日举行会议,确定秋收以前向全省农民进行一次关于粮食统购统销政策的宣传教育运动,以教育农民群众正确认识粮食问题,完成今年粮食征购任务。
会议分析了当前情况:右派分子反对粮食统购统销政策的目的,是挑拨工农关系和城乡关系,企图恢复资本主义的粮食自由市场。部分富裕中农要求过高地留粮,不想把余粮和多余的农产品卖给国家。在这种资本主义思想支配下,有些富裕中农甚至勾结城市商人进行粮食投机,致使今年有些可能完成农产品收购任务的地区,也没有完成国家收购计划。另外,各地都发现有粮食及其他统购物资流入黑市的投机倒把活动。
会议指出:在这次宣传教育运动中,除了要向农民群众揭露目前右派分子反对粮食统购统销政策的反动本质外,对部分农民只顾个人、不顾国家过高要求留粮的资本主义思想和集体隐瞒产量的错误做法,应当进行批判教育,向他们讲明改善生活和发展生产的正确关系,提倡节约和反对浪费粮食;对少数人用统购物资进行投机倒把的违法活动,要进行斗争;对有些不法地主、富农和反革命分子的倒算活动,要坚决予以回击。会议认为,在开展这项运动以前,首先要在干部中统一思想认识,批评某些干部在粮食问题上盲目叫唤的右倾思想和本位主义思想。
会议还认为,在进行社会主义思想教育时,应该密切结合当前生产,发动和组织农民群众继续努力做好抗旱、防旱、抢收、抢种工作,力争秋季丰收。

丰城县逮捕破坏统购统销的罪犯
新华社南昌4日电 江西省丰城县公安局最近依法逮捕了破坏国家油料统购统销的犯罪分子李玉祈。
李玉祈过去是流氓,逮捕时是三塘乡萍湖农业社的社员。从去年10月到今年6月,他先后共套购了一万多斤芝麻、一百多斤花生,还私宰生猪七头,小黄牛一头,从中多次取得暴利。乡人民委员会对他这种破坏国家统购统销、破坏国家价格政策的犯法行为,曾多次进行过教育,但是他不但不改,反而秘密笼络落后群众开会,进行煽动,还扬言要打人。李玉祈的投机活动,使国家受到了损失。丰城县公安局对他的犯罪行为进行了侦查,认为罪证确凿,经有关机关批准最近将他依法逮捕。

大荔灯塔第一农业社对比教育收到效果
交公粮卖余粮形成高潮
本报西安5日电 陕西省大荔县灯塔第一农业社,最近用“六对比”的办法,向社员进行了社会主义思想教育。社里出现了积极交公粮、卖余粮和加强秋田管理的高潮。
灯塔第一农业社今年小麦比去年减收,有的社员没有作具体分析,就埋怨合作化,埋怨党和政府。特别是右派分子的反动言论,更使社员们的思想混乱。驻社干部和社里的中共支部研究这种情况以后,在7月间由支委分工,采用大会报告、小组讨论的形式,用回忆对比的实例,向全体社员进行了教育。
六对比的内容是:新旧社会制度那个好?农业社好还是单干好?统购统销好不好?国家支援农民多少?新旧社会农民社会地位有什么变化?人与人的关系是坏了还是好了?
经过讨论,大家回忆起旧社会情形。这个社所在的四个村子,过去每年给国民党交的杂税就折合人民币二十三万元,等于全年收入的三分之二。农民受剥削,欠地主的债永远还不清。三百七十户中,就有二百多户食不饱肚,衣不蔽体。现在,这种情况都没有了。土地改革,使二百多户贫苦农民分到了四千多亩土地和生产资料。接着从互助组到成立农业社,原来八百多口人“糠菜半年粮”的困苦生活,也早就结束了。经过对比,大家一致认为到底还是新社会好。
农业社好还是单干好?大家拿去年合作化第一年的情况和单干时作了对比。去年小麦亩产二百五十二斤,比过去提高一百一十七斤。棉花亩产增加了三十五斤,平均每户收入六百五十一元,比过去提高三倍到五倍。这都是因为合作化以后,发挥集体力量,贯彻技术改革,提高了生产的原故。去年全社买了三千五百丈布,全社积余的钱总有五、六万元。一年多的时间,还新盖了四百多间房子。单干时哪里能比呢?
提起统购统销好不好?大家想到过去每年缺粮十五万斤,为了吃粮,要出大价去买,受人剥削。实行统购统销以后,缺粮能用合理价格买回来。从去年起社里还成了余粮社,卖给国家二万多斤余粮。
讨论到国家支援农民的情况,社员们算了一笔账。每年仅国家供应的化学肥料、药剂、布匹和日用工业品等,价值就有六万多元。如果没有国家和工人的支援,农民发展生产、改善生活就会成为空话。
新社会农民社会地位的变化太大啦!社员一讨论开,就想起社里有乡、县、省人民代表各一人。他们参加国家大事的讨论,这是在旧社会中做梦也想不到的事。
在社员们谈到新社会人和人的关系时,大家一致认为现在是有事大家商量,有困难互相帮助。青年进步快,老年人受到尊重,妇女也参加了生产。过去那种受地主压迫,互不往来的现象再没有了。
经过“六对比”的讨论,大家更认清党和人民政府领导农民走合作化的道路的好处,坚定了自己走社会主义道路的决心,并且表示要坚决贯彻国家的粮食统购统销政策。社里出现了交公粮、卖余粮的高潮和加强秋棉田管理的高潮。原来根据预测,今年夏收社里每人分了粮食二百七十斤;实产算下来比这个数目少,每人只够分二百四十斤。为了完成征购任务,社里号召按实产数目退出多余的粮食卖给国家。起先有的社员有抵触情绪,经过讨论后,大家立即心情愉快地退回了多余的粮食,几天中就完成征购粮三十多万斤的任务。社员们现在正争取秋季作物丰收,在秋棉田管理上,不但给玉米地锄了草,有的还给花生地锄了草,并且决定给棉花多扳一次芽子、多锄一次杂草。

徽县农民踊跃交公粮
本报讯 最近徽县农业社社员和社干辩论统购统销政策。
通过讨论,社员社干部用雄辩的事实批驳了右派言论,提高了思想认识。大家纷纷表示要早日完成公粮入仓任务,以实际行动迎头痛击右派分子。徽县入仓公粮已达到二百五十六万斤,在全专区占第一位。

北京市当前主要工作是什么
彭真在北京市人民委员会首次会上提出意见
新华社5日讯 昨天新选出的北京市人民委员会当晚召开了第一次会议。彭真市长根据北京市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的决议和精神,提出了北京市当前几项主要工作的意见。
彭真指出,目前应当继续深入开展反对资产阶级右派分子的斗争,继续深入开展整风运动,这是保证社会主义事业顺利进行的关键。他提出,要认真精简行政机关和企业事业的管理机构,抽调30%到50%的机关工作人员和企业管理人员到基层去参加生产和工作。在工业方面,要认真精简管理人员,提高产品质量,降低成本,并且切实注意工人的生产安全。在商业方面,要做到损耗少、费用少、管理人员少,商品质量好、服务态度好和便利群众。
关于学校教育工作方面,彭真说,凡是没有考取学校的中、小学毕业生,年龄和体力适宜参加劳动,可以在劳动中锻炼和学习。对于既没有考上学校、又不能参加劳动的中、小学毕业生,应该动员学生家长想办法,以便群策群力,不增加国家开支,使学生能够继续学习。他指出主管机关要很好地领导这项工作,政府和家长都有责任不使一个中、小学毕业生游荡失教。彭真还说,现在正是传染病容易流行的时节,主管部门要抓紧爱国卫生运动和做好预防工作。
会议一致同意以上的工作方针和意见,并且责成各主管部门分别提出具体方案,提交市人民委员会讨论。

比议员雷蒙·舍伊文到京
新华社5日讯 应中国人民外交学会的邀请,比利时天主教社会党议员雷蒙·舍伊文在4日下午乘飞机到达北京。

日本两个代表团到京
新华社5日讯 应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邀请前来中国访问的日本熊本县经济文化代表团4日到达北京。代表团团长田代由纪男是日本熊本县议会议员兼国际贸易促进会理事长。代表团是日中友协组织派遣的,代表团人员大都是企业界和文化界人士。
新华社5日讯 日本山口县、鸟取县、岛根县访华代表团在山口县议会议长二木谦吾率领下,在5日晚乘火车到达北京。代表团是应北京市市长彭真的邀请前来进行访问的。
到车站欢迎的,有北京市副市长乐松生和北京市人民委员会各部门的负责人。

在广大工农群众坚决反击下
汉阳扑灭反革命煽动的暴乱
主犯已经依法逮捕 受骗师生痛悔前非
新华社武汉5日电 湖北省汉阳县最近在蔡甸镇举行了三千多人的群众大会,揭发和控诉一伙反革命分子利用汉阳第一中学学生的升学要求,煽动和组织近千名学生举行罢课和游行的暴乱事件。反革命分子在这一次事件中明目张胆地提出了许多反动的标语和口号,煽动学生捣毁中共汉阳县委和县人民委员会机关,并且绑架和殴打革命干部。制造这次暴乱事件的主犯王建国、杨松涛、钟毓文、胡斌、余心平等反革命分子已被依法逮捕。
反革命集团勾结右派分子
乘整风机会鼓动学生闹事
这一暴乱事件发生在6月12、13两日。制造这次暴乱事件的是以这个学校的副校长王建国(共青团员)、教导副主任杨松涛、教员钟毓文等为首一伙暗藏在校内的反革命集团;披着民主党派的外衣的民盟盟员杨焕尧是这个反革命集团的“军师”。这个由十多名历史反革命分子、历史特务分子和对党不满分子组成的反革命集团,长久以来就在学校内部搞宗派活动,一贯地反对中共汉阳县委和学校党支部的领导;当全国展开大鸣大放以后,他们认为时机已经成熟,更加积极地在教员和学生中鼓动“闹事”。杨焕尧在武汉马哲民右派集团的指示下,也乘机混进学校,借发展“组织”为名到处点火,宣扬章、罗联盟和马哲民反动集团的反党反社会主义谬论,极力鼓动这个反革命集团向学校党支部争夺领导权,向共产党发起了猖狂的进攻。
反革命分子首先利用今年某些初中毕业生因为升学问题产生的不满情绪,煽动并组织学生进行罢课和游行。罢课和游行开始后,这一伙反革命分子就在大街上张贴了大批反革命标语。例如“共产党走下坡路了,毛主席要下台了”、“活捉教育厅狗蛋”、“打倒县委会”、“县长韩茂林滚下台”、“欢迎国民党赶快回来”等。
捣毁县党政机关捆走干部
企图绑架县长抢劫军火库
6月12日下午,这个反革命集团组织参加游行的学生,先后冲进了县人民委员会和中共县委会,捣毁机关办公室。反革命分子还指挥学生捆走了县委会的干部胡子乔。晚上,在反革命分子杨松涛的挑拨下,学生又拥到县兵役局,企图捉拿兵役局长;有些人冲进兵役局后曾想打开军火库,只因被兵役局工作人员制止而未得逞。
汉阳县的负责人员为了正确处理这一事件,当夜曾紧急指示这个学校的校长和教员劝说学生复课,说明如有意见可以让代表坐下谈判。但反革命分子王建国不但不接受这一指示,反而玩弄两面手法,一面对领导上敷衍,一面布置这个反革命集团分子煽动学生第二天继续闹事。并企图进一步挑动附近农民起来和学生一起闹。
反革命又想煽动农民闹事
在城乡群众反击下失败了
第二天,这伙反革命分子煽动和组织了更多的学生赶到县人民委员会提出了各种要求。县长韩茂林接见了学生代表并同全体学生见了面,认真负责地答复了他们提出的要求,对其中某些不合理的要求或者县里无权解决的问题,也详细地作了解释。当时大部分学生稳定下来了,这伙反革命分子这时竟借口对有的答复不满意而又煽动学生大闹起来。有人从腰里掏出绳子要捆绑县长,结果把挺身而出保护县长的三个干部捆走了。学生们还包围了中共县委会,最后破门而入殴打了很多机关干部。
蔡甸镇和附近的工人、农民群众对反革命分子策动的这一暴乱表示了无比的愤慨,他们当时就给了这些反革命分子以有力的回击。反革命分子王建国、钟毓文鼓动、指示学生下乡煽动农民起来闹事,但连跑几个乡都受到农民的严厉斥责和拒绝。农民斥责这些学生对党和政府是“恩将仇报”,“无理取闹”,有些农民家长斥责自己的子弟说:“把你们养大了不安分念书,竟搞坏事!”当学生在反革命分子的煽动下上街游行并行凶打人时,蔡甸镇上的工厂和建筑、搬运工人共六百多人马上自动停止生产,连身上的油污还没来得及洗就到学生集合闹事的地方来和学生说理,抗议学生的非法行动,并且自动保卫住重要机关的安全。附近乡的农民也赶到学校来谴责学生说:“你们吃的穿的那里来的?不应忘了本!”榨油厂工人易国卿一直跟随在县长韩茂林身边保卫县长,他说:“这是我们选出来的县长,我们不保护谁保护!”他跟着韩茂林到学校去时,听见有人叫喊要捆县长,他一眼看准了就追这个人,一直从校院追到楼上一间小屋里终于捉住了这个人,原来正是反革命分子杨松涛。后来在县长韩茂林的劝说下易国卿才把杨松涛放了。14日学生们在反革命分子的煽动下又酝酿上街,但是大街上到处有出来抗议的工人和农民群众,才不敢轻举妄动。
许多受骗的人觉悟过来
同群众一起参加了斗争
事件发生后,全县和邻县的工人、农民及各界人士纷纷抗议、谴责学生们的不法行为,学校门外和大街上贴满了抗议书和标语,要求政府严厉惩办策动这一次暴乱的反革命分子。
自暴乱事件平息后,中共孝感地委、汉阳县委和政府公安部门立即组织了考察团,经过将近两个月的反复调查研究,深入发动群众、教育学生和配合以公安部门的侦察工作,终于真相大白。特别在最近举行的控诉大会上,许多受骗或被反革命分子利用的教员和学生,一致起来愤怒地揭发和检举了王建国、杨松涛等反革命集团的罪恶阴谋,有些学生并沉痛地检讨了自己的错误。参加这个反革命集团的部分教员也表示悔悟,和群众一起参加了对主要凶犯的斗争。已被逮捕的反革命集团主要成员王建国、杨松涛、钟毓文、胡斌、余心平等,由于人证、物证俱在,不得不低头伏罪。在学生中带头闹事并自封为罢课委员会秘书长的学生滕文俊由于顽固不悟,已被开除学籍并依法逮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