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8月5日人民日报 第3版

苏南决定进一步全面发展相互关系
两国党和政府代表团发表会谈公报
新华社4日讯 塔斯社莫斯科3日电: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和苏联政府代表团同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中央委员会和南斯拉夫联邦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团的会谈公报:
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和苏联政府代表团同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中央委员会和南斯拉夫联邦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团于1957年8月1日和2日在罗马尼亚举行了会谈。
参加会谈的苏联方面有:赫鲁晓夫同志、米高扬同志、库西宁同志、波诺马烈夫同志、费留宾同志和安德罗波夫同志;南斯拉夫方面有:铁托同志、卡德尔同志、兰科维奇同志、弗拉霍维奇同志和米丘诺维奇同志。
两党和两国政府的代表们讨论了一系列有关苏联和南斯拉夫之间的关系问题,以及两党为社会主义和世界和平的共同利益的活动问题、特别是妨碍相互关系进一步顺利发展的问题。
两国代表团还讨论了国际局势问题,国际工人运动和争取和平及各国人民安全等一系列问题。
在会谈过程中,双方同意进一步全面发展相互关系和消除妨碍这种发展的障碍。
双方对当前国际局势的基本问题的看法一致。
双方着重指出,全力加强共产党和工人党,所有社会主义国家的人民同全世界爱好和平和进步力量的团结和兄弟合作,以及国际工人运动的团结一致,具有特殊的意义。
两国代表团着重指出,苏联和南斯拉夫之间的关系,今后将在平等、互助和合作,尊重主权、独立和互不干涉的基础上进一步发展。同时,两国代表团重申贝尔格莱德宣言和莫斯科宣言对于发展两国之间的友好关系、对于苏联共产党和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根据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原则进行合作所具有的现实意义,两国代表团决心继续贯彻这两个宣言中所阐述的原则。
两国代表团商定两党之间合作的具体形式,以及通过互派党的代表团、交换情报和出版物保持经常联系的方法。

苏联就苏黎两国关系发表声明
揭穿所谓苏联干涉黎巴嫩内政的谰言
新华社4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3日讯:苏联外交部副部长谢苗诺夫最近接见了黎巴嫩驻莫斯科公使纳贾尔,就苏黎两国关系问题向这位公使提出了一项口头声明。
谢苗诺夫说,今年6月11日苏联驻黎巴嫩大使曾经交给黎巴嫩外交部长一项声明,苏联政府提出这项声明的原因是,有些黎巴嫩的报纸(包括接近政府的报纸)上出现了捏造苏联干涉黎巴嫩内政的谰言。但是,这些捏造却没有受到黎巴嫩政府的驳斥。不但如此,黎巴嫩外交部长马利克实际上还支持这种捏造,并建议苏联政府“约制”黎巴嫩的这样一些人,据他说,这些人正在“从事”反对黎巴嫩政府政策的“宣传”。
因此,苏联政府有必要把苏联对黎巴嫩的友好政策以及苏联严格遵守不干涉黎巴嫩内政的原则解释清楚,苏联政府为此而发表的上述声明的内容,表现了对黎巴嫩的友好态度。声明强调指出,苏联政府愿意保持同所有阿拉伯国家(其中包括黎巴嫩)的友好关系;苏联人民对很久以来就存在的同黎巴嫩人民的传统友谊给予崇高的评价,并且完全了解为自己的民族独立和国家主权而斗争的黎巴嫩和其它阿拉伯国家的愿望。
苏联政府在声明中又一次重申了它的对外政策的基本原则之一——不允许一国干涉另一国内政。
但是,不得不遗憾地指出,根据黎巴嫩政府6月24日交给苏联大使的意见书看来,黎巴嫩政府对苏联政府的作法有某种误解。而且,黎巴嫩政府在它的意见书中又间接地表露出这样一个偏见,似乎苏联可以干预黎巴嫩国内的社会政治生活,过问那些反对黎巴嫩政府的人的活动,而其实黎巴嫩的社会政治生活是黎巴嫩的内部的事情。
黎巴嫩政府在它的意见书中曾经认为苏联对于“艾森豪威尔主义”的批评,可能具有干涉黎巴嫩外交政策的目的,很明显,这是出于某种误会。不能认为,苏联对“艾森豪威尔主义”以及对某些国家接受这个主义表示自己的看法,就带有干涉这些国家的外交政策的性质。
谢苗诺夫最后告诉公使说,苏联政府仍然认为,进一步发展我们两国之间友好关系的适当基础还是存在的,并且认为黎巴嫩也和苏联一样希望发展这种关系。苏联政府希望黎巴嫩政府能够正确地了解苏联在这个问题上的立场。

苏联党政代表团
将到民主德国访问
新华社4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3日讯:苏联共产党和政府代表团将在8月7日从莫斯科启程前往德意志民主共和国访问。
代表团的成员是: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赫鲁晓夫、苏联部长会议副主席米高扬、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苏联对外贸易部副部长库米金、苏联共产党列宁格勒市委会书记斯波里多诺夫、全苏工会中央理事会主席格里申、莫斯科市执行委员会副主席米罗诺娃、苏联列宁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书记谢米恰斯内伊和苏联驻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大使格·马·普希金。

阿富汗国王回到喀布尔
据新华社喀布尔4日电 阿富汗国王查希尔在苏联访问十七天以后于今天早晨回到这里。
他告诉在飞机场上欢迎他的群众说,苏联在生活各方面取得的进步令人感到非常有趣,这些进步是苏联人民艰苦工作的结果。

约旦以友为仇向叙利亚提出最后通牒
叙政府严词驳斥并准备应付侵略
据新华社大马士革4日电 叙利亚政府发言人3日发表声明,拒绝约旦政府最近给叙利亚的一个最后通牒。
约旦的最后通牒是约旦外交大臣里法伊通过叙利亚驻约旦代办艾哈迈德·拉赫比转达的7月31日的口信中提出的。拉赫比在8月1日带着这个口信回到了大马士革,叙利亚政府接着举行了一系列紧急会议来决定对它的答复。
叙利亚政府声明引述里法伊的话说:“如果你们(叙利亚)的反对我们的宣传运动继续下去的话,我们是能够制止你们的。我们已经在以色列边境上牺牲了人,我们能够在你们边境上牺牲更多的人。我们将不管以色列而来对付你们。”里法伊并且限定在8月4日以前得到叙利亚的答复。
声明指出,里法伊的表示要以军事力量来对付叙利亚的威胁“说明他已经决定要不顾联合国宪章而对叙利亚发动侵略行动”。声明说,里法伊的最后通牒是“国际关系史上从未有过的行动”。
声明还指出,里法伊是在“为破坏阿拉伯反对以色列的一致态度创造气氛,作为迫使阿拉伯世界同以色列签订和约的前奏”。
发言人强调说:“由于约旦外交大臣发表了这种严重的声明,叙利亚政府和人民将提高警惕和加强准备,以对付犹太复国主义和帝国主义的一切侵略计划。叙利亚勇敢的军队仍然是阿拉伯民族主义的牢不可破的堡垒。”
发言人还指出:所谓叙利亚报纸上的运动只是一种借口,用来掩饰反对叙利亚在实行的阿拉伯民族主义的秘密计划。
同一天晚上阿萨利总理说:叙利亚已经准备应付万一,并且将向阿拉伯联盟控告和抗议约旦的行动。
他在记者招待会上评论约旦外交大臣里法伊的最后通牒说:约旦这一行动是外交关系史上从来不曾有过的。很难相信,一个阿拉伯国家竟会对它的兄弟国家采取这种态度。
阿萨利说:叙利亚一直对约旦现行政策保持缄默,但是容忍是有个限度的。

盛大的舞会
本报莫斯科4日电 庄严的克里姆林宫,8月3日晚上变成了美丽的舞会场。舞会规模大的可观:五大洲青年一万五千人参加了舞会。苏联青年每逢新年也在克里姆林宫大厅内举行舞会。显然,所有大厅都打开来也容纳不下这么多的舞客,所以舞会改在露天举行了。探照灯射出强烈的光芒,麦克风播送着愉快的音乐。号手们在塔楼上吹着号角。五颜六色的焰火飞向天空。一对对青年男女,在小石块铺的广场上狂欢地跳起华尔兹和别的舞。

友谊随处 欢乐满城
六天来联欢节活动顺利进行
据新华社莫斯科4日电 据初步统计,参加世界青年联欢节的已经有一百二十七个国家的青年,他们代表着一千多个本国的和国际性的组织。支持参加联欢节的国际组织有二十二个。
这是联欢节国际委员会委员瓦尔迪诺亚尼克(希腊)3日在联欢节新闻中心召开的记者招待会上宣布的。这次招待会对联欢节头几天的活动作了若干总结。
联欢节头六天的情况表明,国际筹委会安排的丰富多彩的活动正在成功地实现着。
这几天,各国青年代表团之间举行了几百次会见。同行业的青年会见引起很大兴趣。在预定的二十三项会见中已经有六项进行完毕,参加这些会见的人数达一千五百人。在十五项按照兴趣举行的会见中已有五项进行完毕,每项会见都有二十个以上的国家的青年代表参加。
联欢节的文艺活动正在成功地进行。已经举行了十六次盛大的民族歌舞演出,艺术竞赛正在继续进行。
联欢节委员会根据各国代表团的要求组织了千次以上参观,好几万人参加了这些参观活动。
国际电影节正在顺利进行。在数十个银幕上放映着四十个国家的职业的和业余的青年电影工作者拍制的艺术片、科学普及片、舞台纪录片和动画片。国际电影节评奖委员会已经审查了约一百部影片。
参加联欢节群众性的体育活动的有来自四十七个国家的一千六百八十名青年运动员。
记者招待会上指出,约有八十个国家的学生的代表聚集在这个联欢节城中。单是参加联欢节的全国性学生联合会就有五十个左右。

此舞只应天上有 人间难得几回看
苏联艺术家表演大巴蕾舞
二百天鹅翩翩起舞 无数宝石闪闪发光
据新华社莫斯科4日电 3日晚上,来自世界各国的青年们在“狄纳莫”运动场看了一次最蔚为奇观的演出——苏联巴蕾舞大表演。搭在绿草如茵的足球场地上的舞台比大剧院的舞台要大一倍半。三幕主要的大轴戏就在这个舞台上上演。一些短小的华尔兹舞则在前面一点的四个小巧的圆形的舞台上演出。
九点半钟,看台上满满地坐了四万名观众。在宁静的夏夜里悠扬的音乐声中,首先演出的是列宁奖金获得者普罗科菲耶夫的“宝石花”。在灯光的映照下,无数的宝石发出了各种各样奇幻无定的美丽色彩,使人宛如置身仙境。
“天鹅湖”第二幕的演出使世界青年们深深地领略到巴蕾舞艺术的精妙。露天舞台的布景配合着自然天空的颜色更加重了这一幕的夜晚气氛。舞台的地板是由有机玻璃做成的,完全是透明的,像一池平静无波的碧绿的湖水。二百个演员的足尖轻盈地旋转。透明的地板上现出她们的身影,像是湖水中的倒影一样。这次演出赢得了观众的极大的赞赏。最后的一幕是舞剧“加雅?”中的一幕。

团结之夜
本报驻莫斯科记者集体采写
在莫斯科奥斯坦金诺公园的湖边上,装饰着一只扬帆待发的大木船,大白帆上画着一个巨人,他双手高举,飞奔向前,迎接着初升的红光四射的太阳……。这只象征着同舟共济的大木船,就是8月2日在这个公园举行的各国青年同殖民地国家青年团结晚会的讲台。这一天,一万三千来自各国的青年和殖民地国家的青年,在这个公园的景色迷人的湖畔,共度了一个欢乐的夜晚。
莫斯科的夏天白昼很长,晚上八点钟,还是黄昏时分。穿着各色服装的各国青年们,陆续进入公园。他们沿着湖畔,载歌载舞,且谈且走,一会儿,整个环湖的林荫路上都挤满了人,宛如一个巨大的花环,绕在湖边。
……夜幕缓缓降临,湖边灯火齐燃。这时,只见湖上碧波荡漾,灯光摇曳。在淡紫色探照灯光的照耀下,新雨后的林丛像一片美丽的翡翠林,更加可爱;树丛中的美女塑像,更加妩媚多姿。再加上一湖舞影,满园歌声,真使你感到像走入童话世界。
十点,晚会在木船讲台上举行。印度、英国、波兰、约旦和黑色非洲的代表先后走到船头上讲了话。印度青年代表苏克辛多·玛如丹热情地说:“殖民地国家的人民可以相信,我们永远支持你们,直到外国统治者消灭为止。”他并庄严地警告殖民主义者说:“殖民主义者统治的日子过去了!殖民主义彻底消灭的日子已经不远了!”黑色非洲青年代表金达·阿桑兴奋地说:“我们非常高兴地看到,争取民族独立国家的代表同英国、法国以及一切国家的青年们站在一起。今天同我们一起的还有已经走上独立道路的加纳、突尼斯、摩洛哥、越南的兄弟,这使我们感到骄傲。亲爱的朋友们,你们对我们的同情在我们争取自由的斗争中将是一个巨大的支持。”约旦青年代表的讲话表达了对苏联人民的真挚的友情。他十分激动地说:我们知道,所有争取独立国家的人民,都可以在苏联找到朋友、兄弟和保卫者。
青年代表们的讲话结束以后,两只小船由湖边相对着驶向湖心,船上各站着三个肤色不同的人——黑种人、白种人、黄种人。他们手中各执一支巨大的火把,到湖心把竖在湖心的火炬燃着。这时,湖畔突然四面腾起五颜六色的烟火,湖上顿时映出一片彩色。烟火散后,湖面像是罩上了一层轻纱……。在湖畔广场上的篝火也燃起了。文艺节目开始了。
在散发着草木香气的湖畔,青年们成群结队轻歌曼舞,三三五五把臂交谈。在这个平等的世界里,每一角落都有不同肤色、不同国家、不同民族、不同语言的青年围在一起谈话。黑得发亮的非洲青年,披着头巾的阿拉伯青年,还处在殖民地半殖民地地位的国家的青年,成为最受注意的人物。他们经常是谈话时的中心,他们的字迹留在各国青年的纪念本子上,他们的胸前挂满到会的朋友们奉赠的纪念章。
已经解放的独立的国家受到殖民地附属国青年的莫大向往。法属西非洲的青年和越南青年用法语畅谈。从这些黑人青年的眼光中,可以看出他们对解放了的越南青年的羡慕。委内瑞拉的一位大学生和一群中国青年用英语亲切地交谈。他说:他对中国和毛泽东怀着巨大的敬爱。他用西班牙文在中国朋友的纪念册上写下愿望和平与友谊长存的话句。
“不要战争!不许战争!”这是各国青年共同的呼声。一个爱尔兰青年和周围各种肤色的朋友谈起了英国对阿曼的战争问题。这位青年说:“我们是反对这种战争的。我们来参加联欢节,就是为了和平和友好。”他回忆说许多爱好和平的英国青年,也曾反对英法侵略埃及的战争。参加这个晚会的人们不能不感觉到世界各国富有正义感的青年的心,是倒在被压迫、受侵略的国家和民族一边的。
……午夜时分,绿色剧场和露天舞台的最后一个文艺节目结束了。湖心的火炬还在燃烧,林荫路上的人群还没有散尽,他们有的还坐在湖畔的长堤上倾谈,有的一边向外走,一边写下来彼此的通讯地址。(附图片)
苏联功勋艺术家伊·托伊捷绘

把裁军谈判拖入歧路的诡计
本报评论员
美国国务卿杜勒斯在伦敦活动四天之后,在2日亲自出席裁军小组委员会会议,代表西方国家提出了一个关于空中视察地区问题的建议。
这个所谓建议,不过是杜勒斯和英法当局苦心地策划的一个政治骗局。目的是企图把裁军谈判在紧要关头引向空谈的歧路,从而继续阻挠它获致协议,并推卸西方国家破坏谈判的责任。
空中视察本来不是裁军谈判中的实质问题,它充其量只能作为裁军监督中的一种步骤。目前裁军谈判所要迅速解决的,主要是停止核武器试验和初步裁减常规军备的问题。可是,西方国家对这两个全世界所关心的主要问题,却完全避而不谈,而硬要把车子套在马前面,大吹大擂所谓“开放天空”。这实际上是企图使讨论变质,把应当有目的、有步骤地进行的严肃的国际谈判,变成一场离开主题、漫无边际的扯淡。英国工党议员贝斯威克也指出,西方这种建议“根本不是裁军”。
为什么西方国家要采取这种偷天换日的策略呢?原因来自两个方面:一方面,美英两国都正在狂热地执行它们的核子军备计划,而法国也希望保留将来成为一个“核子大国”的地位,因此,它们都无意迅速签订任何的裁军协议,特别是不愿停止核武器试验和禁止核武器。但另一方面,它们又受到国内国外要求签订一项初步裁军协议,特别是迅速停止核武器试验的强大压力。这就使它们不敢轻易担当破裂谈判的责任。同时,西方国家为了帮助阿登纳集团在即将到来的西德选举中在裁军问题上施展一些笼络选民的手段,也不利于在目前就把裁军谈判搞垮。
杜勒斯就是在这种形势下赶到伦敦来策划新的拖延策略的。他原来的打算,是想纠合英法,在空中视察和停止核武器试验两个问题上都搞出一套所谓建议来。但是,在核武器问题上,西方三国各怀鬼胎,杜勒斯即使想凑成一个装装样子的“共同建议”也很不容易。这一来,他就只好专靠“天空开放”这块用得破烂不堪了的挡箭牌再来挡一阵了。
在过去两年多中,“开放天空”一直是美国用来阻挠裁军的头号武器。但是,艾森豪威尔这个得意之作,连美国统治集团中也有人怀疑它究竟能有多大的欺骗价值了。美国资产阶级的代言人李普曼最近就说:“除非发生某种奇迹,世界上的军事大国已经彼此信任了,要它们让别人不断地从空中对它们摄影,这是可以设想的事吗?”李普曼承认:“如果我们竟然会签订和批准一项条约,规定作出安排来向我们所不信任的人完全透露全部军事情况,……那倒是很奇特的。”李普曼这几句话,充分地暴露了美国叫喊空中视察完全是一种做作,骨子里是根本不打算达成任何协议的。
在过去的裁军谈判中,由于美国坚持要空中视察,苏联曾经作了很大的努力。它接受了空中视察作为裁军监督的一种方法,并建议随着相应的裁军协议而逐步实施,第一步是在远东、北美和欧洲的局部地区建立视察区。但是,西方国家在这次建议中,却故意把视察范围划得非常大,或者要求视察苏联的全部领土,至少也要包括苏联和东欧各社会主义国家的一大片重要地区;而且每一种视察区所包括的西方国家的领土都比对方的小得很多。此外,这个建议中对于西方国家设在日本、中东、北非等处的严重威胁苏联安全的许多重要军事基地,都一律不在视察之列。这许多既不合理、又不现实的要求,更加证明了杜勒斯提出这个建议的用意,完全不是为了解决任何问题,而不过是拿它到谈判桌上去讨价还价,以达到耸人听闻、转移谈判主题的目的,并且掩盖西方国家有意拖延谈判的阴谋。正是为了同样的目的,杜勒斯还把他的建议搞得非常复杂,其中包含互相牵涉的好几个方案,这样,讨论一遍也自然要花费很多时间了。所有这一切,都说明了西方国家的诡计,无非都是想把谈判拖到乱杂纷纭、枝枝节节的无休止的争执和空谈中去。

阿民族解放军战绩辉煌
七月下半月打死法军四百多名
据新华社4日讯 中东通讯社8月3日的突尼斯消息援引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军的公报说,在7月下半月,有四百十四名法国士兵和五名法国军官在阿尔及利亚被打死。民族解放军还打伤了六十三名法国士兵和一名法国军官。

英陆军开进阿曼准备镇压
美国已在事前获得通知
据新华社4日讯 马纳马(在巴林岛)消息:阿拉伯半岛英军司令辛克莱空军少将8月3日在马纳马宣布,英国的地面部队从8月3日起开始进入马斯喀特,前往镇压阿曼起义者。
他说,不久,将在一个不宣布的时刻发动进攻。英国空军也将参加。
辛克莱说,调动中的英国地面部队正在进入马斯喀特沿海地区,在那里集合着马斯喀特苏丹泰穆尔的拥护者。
辛克莱说,喀麦隆高地人部队正在开入马斯喀特,驻亚丁的第十五和第十九骠骑兵队的若干装甲车也在向那里进发的途中。
他还说,“在现阶段,速度是十分重要的”,英军将很快向起义者总部所在地尼兹瓦推进。
据法新社8月3日援引伦敦外交部官员的话说,英国地面部队参加对阿曼起义者的镇压,目的是想扭转在政治上的不利局面,并且在军事上使马斯喀特苏丹的部队可以重新占领尼兹瓦。
另据伦敦消息:英国外交部发言人8月3日说,英国派地面部队去马斯喀特的事曾经通知过美国。
杜勒斯在伦敦的时候,曾经同英国首相麦克米伦商谈阿曼事件,而且同外交大臣劳埃德频频接触。有消息说,在这些会谈和接触中,杜勒斯已经知道英国的一些军事部署。
在这前两天,美国官员曾经说,美国在阿曼事件上的立场是希望求得迅速“解决”。因此,华盛顿认为英国在阿曼的军事镇压行动是
“必要”的。有消息说,美国官员怕战斗蔓延下去沙特阿拉伯会公开参加战斗,这样就会使美国在英国和沙特阿拉伯之间处于两难的地位。

英公众广泛呼吁停止核试验
瑞典天主教社会民主党要求禁止原子武器
据新华社4日讯 据塔斯社伦敦讯:英国争取禁止核武器试验全国委员会8月1日在伦敦组织了群众游行示威。游行者把一份抗议书交给了当时正在伦敦的杜勒斯。抗议书要求美国同意停止核武器试验,而不要把这个问题同裁军的其他建议纠缠在一起。
游行者还散发了英国著名社会活动家和作家弗尔斯特、哲学家罗素、经济学家瓦顿教授、基督教美以美会领导人索佩尔的声明,号召英国人加紧努力争取停止核武器试验。声明还指出,自从发起争取禁止核试验运动以来,英国许多社会团体,包括工党和自由党、“英国联合国协会”、英国全国教会理事会、自由教会联合理事会、“公谊会”都通过了抗议这类试验的决议。
同一天,工党议员弗兰克·阿隆在下院提出了一个由机器制造业和造船业制图员工会三千会员签署的呼吁书,要求停止核试验。
几家英国航空公司工人代表团也在8月1日到下院会见了工党议员亨特尔,代表团代表这几家公司的工人交给亨特尔一份请愿书,要求销毁现存的原子武器,并且停止试验。
赫尔、罗姆福德、达勒姆市政府也向英国政府提出了停止核试验的要求。
据新华社4日讯 塔斯社斯德哥尔摩3日讯:在瑞典林澈平城举行的天主教社会民主党代表大会打电报给英国外交大臣并转伦敦裁军会议参加者,要求禁止原子武器。

阿曼吁请联合国制止英国侵略
新华社开罗4日电 阿曼教长加勒布·本·阿里在8月3日向联合国呼吁制止英国对阿曼的侵略。
阿曼教长驻开罗代表哈尔赛说,他接到了前阿曼东部地区行政长官、现任驻沙特阿拉伯丹曼的教长代表伊萨的一封电报,命令他把这个呼吁以电报发给联合国秘书长哈马舍尔德。
哈尔赛说,阿曼并非联合国会员国,无权要求联合国举行会议来讨论这次事件,但是希望某个友好国家采取这样一个步骤。他又说,阿曼并未要求任何特定国家采取这一行动,但是将欢迎任何这样的动议。
8月3日早些时候,哈尔赛曾经访问了阿拉伯联盟秘书长哈苏纳。有消息说,哈尔赛已经把阿曼副教长发来的一份电报交给了阿拉伯联盟,要求联盟国家加紧援助。当天他还会晤了埃及红新月会会长,讨论给予阿曼起义者以医药援助的问题。
据中东通讯社报道,哈苏纳在8月3日曾就阿曼问题同万隆会议国家代表举行过几次会谈。
在这以前,哈苏纳曾经在8月2日和美国驻埃及大使赫尔就阿曼问题举行过会谈。

专栏:美国黑幕

征税重贫轻富
美国国家预算总收入,完全依靠税收。美国人民缴纳的捐税数额已经占到薪金或工资的约三分之一。但是,许多获得了巨额利润的大公司、大企业却享受了免税的特权。
美国参议员克弗维尔最近指出,美国的“阿拉伯—美国石油公司”1955年的净收入是二亿七千二百二十一万美元,却连一文税也不纳。
最近,美国绝大多数州里实行了一种消费税。这种税不问纳税能力如何,税率是一样的。它的征收原则是只要你花费就得纳税,而不论你的收入多少。因此,这种税对收入少的人,靠些微养老金或救济金过日子的人等等影响最大。这些人的收入差不多全都要被抽税,因为他们差不多必须花掉全部收入来应付家庭的需要。例如,同是征收5%的消费税,它将占收入为三、四千美元的家庭的收入的2.5%,而只占收入为一万美元以上的家庭的收入的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