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8月31日人民日报 第6版

西方在裁军谈判中一退再退
  又提出“新”建议来制造新障碍
本报伦敦29日专电 记者潘非报道:裁军谈判已进行了五个多月,小组会议已举行过六十六次。但直到今天,人们不但看不到谈判有达成协议的征兆,而且西方国家正大开倒车,为裁军问题的解决带来了更多的困难。
在8月29日的会议上,西方国家提出了一个所谓“新”的建议;实质上,他们为裁军谈判设置了新的障碍。
过去,西方国家建议常规军备的裁减分三个阶段进行,而第二、三阶段的裁减将取决于政治问题的解决。在这个“新”建议中,除了重复政治问题的解决之外,它们又提出了两个先决条件,即:公约上所规定的条款实施得令人满意;其他主要国家接受对它们武装部队的限制。所谓“满意”的标准是什么?西方国家没有谈。这就好像封神榜中弥陀佛的“乾坤袋”,可大可小,大小由之——它完全由西方国家来随意解释。“其他国家……”又意味着什么?西方国家没有谈。问题是,如果阿登纳不同意裁减部队,美国便有“理由”拒绝裁减。这样,西方建议中的所谓裁减常规军备,实质上只裁减到第一阶段水平“美苏二百五十万,英、法七十五万”。但是,美国目前的武装部队是二百六十万,英国还不到七十万。由此可见,新建议在这一点上的“价值”是等于零。
过去,西方国家建议裁减军费10%。苏联的建议是50%。即使这两个数字有很大的距离,但至少可以说,双方都提出了各自的指标,从而有了作为谈判的基础。在这个“新”建议中,西方国家根本不提裁减军费,而只要求缔约国将军事预算和年度开支的情报提供给国际监督组织。这就给军备竞赛开了方便之门。
过去,西方国家主张在遭到大规模进攻的时候,在进行“防御”的时候,有权使用核子武器。它们是不愿意销毁核子武器的,因为它们梦想着用核子武器把莫斯科、北京……从地图上“抹掉”。可是,它们毕竟还假惺惺地说,核子武器只使用于反对大规模进攻的“防御”战中。在这个“新”建议中,却连这样一句也被删掉了。同时,这个建议和以前一样,没有规定禁止用现已贮存的分裂物质来生产核武器。值得注意的是,英国代表诺布尔公然在会上声称,西方国家不能放弃核武器;它们必须依赖于核武器。诺布尔作为裁军谈判代表而发表这样的好战言论,这决不能认为是裁军小组工作中的正常现象。
西方国家关于用空中摄影来防止突然袭击的建议,实际上是为搜集侦察情报提供了保证。这个建议主张开放苏联和美国的领土以便进行监督,但是却主张使美国在别国领土上的军事基地处于监督范围以外。
苏联代表团团长佐林,在今天会议上对西方“新”建议作了初步的分析。他指出,不论在裁减常规军备问题上,在核武器问题上,西方国家不是向前跨进一步,而是向后倒退一大步。西方无意于大量裁减部队,无意于削减军费(它们的真实意图是要增加军费),无意于禁止生产和销毁核武器,并将毫无约束地使用核武器。在停试问题上,西方假装愿意停试两年,实质上并非两年,而是十二个月。他们这样作的目的,是要迷惑舆论。“新”建议回避了苏联提出的销除海外军事基地和撤退海外驻军(特别在德国)问题。最后,佐林一针见血地指出:西方国家提出这个建议的时候,明知道是要可能作为讨论的基础的,明知道是不能为苏联所接受的。
明知不能,而又偏偏装模作样地提出来,西方国家居心何在?一言以蔽之:它们决心破坏裁军谈判,而又不敢担当这一责任。

工业发达和经济繁荣的重大标志
苏联城镇较革命前增多四倍以上
十年到十二年内将完全满足人民住宅需要
本报莫斯科30日电 城市的增加和发展是苏联工业发达和经济繁荣的一个重大标志。苏联在1956年4月有一千五百六十九座城市和二千四百二十二座市镇,而革命前俄国才有七百二十一座城市和五十四座市镇,这是鲜明的对照。
在苏维埃政权时代,从乌拉尔以东,城市数目增加了一倍。在乌拉尔兴起了五十多座城市。在苏联欧洲北部从革命前九座增加到现在二十一座。顿巴斯城市数目增长了十倍。在南高加索从革命前二十座增加到现在八十座,还有一百二十七座市镇。在中亚各共和国出现了四十八座新城市和二百八十二座市镇。在哈萨克斯坦只有手工业者的半戈壁滩上兴起了卡拉甘达,它成为中亚煤区的中心,广达六百七十一平方公里,人口三十五万。在乌拉尔草原建立的钢铁城市马格尼托哥尔斯克,沿河伸展二十五公里,人口二十八万。在西伯利亚的北极圈里,出现了诺里尔斯克,在那里建设了巨大的冶金工厂。这个城市周围的群山,蕴藏着比顿巴斯还多的煤。在那里开采着铜和镍,钴和白金,金和银。这个年青城市已经有人口近十六万。
在那些建筑大水电站的地方,都产生了新城市——朱古列夫斯克、新卡霍夫卡、布拉次克等等城市在不断诞生。它们还不大为人知道。如鞑靼里亚石油工人城阿尔米捷夫斯克、巴什基里亚煤矿工人城库米尔塔乌、哈萨克斯坦机械工人城马金斯克。
本报莫斯科29日电 苏联将在十年到十二年内完全满足人民住宅的需要。战后十年中,即从1946年至1956年苏联在城市和工人村已经建筑和修复了三亿平方米居住面积,也就是革命前全国住宅总面积的一倍半。但是还不能满足需要。因此仍要扩大住宅建筑的规模。莫斯科住宅建筑总局局长普罗米斯洛夫今天在记者招待会上谈了苏联首都在这方面的努力情况。
按照1951年的莫斯科十年改建计划,应该建筑一千万平方米的居住面积。在前一个五年计划期间建筑了四百三十万平方米,在这个五年计划期间留下五百七十万平方米。现在把任务提高了,在这个五年计划期间要建筑一千一百二十万平方米,即超过革命前莫斯科的住宅总面积。仅在今年,莫斯科将建筑一百八十万平方米,即六万二千套住宅,平均每一千居民增添十二点二套。而据巴黎报纸统计,在1956年,英国每千居民才增添了六点四套,法国增添了五点五套。莫斯科大学所在的西南新区是1954年才出现的,今后三年将建筑三百万平方米。这个区将居住三十万人口,明年就有地下电车线通到那里。
为了建筑得又快、又省、又方便,采取了许多办法。例如今后将建筑不用电梯的四、五层楼房和有电梯的八层楼房。从前盖的多是每三、四间房,四、五十平方米的大套住宅,住两三家,居民感到不便。从今年起要广泛地建筑两三间房、二十到三十五平方米的小套住宅,住一家。房间的高度过去是三米,现在降为二点七米。同时从今年起将采用标准设计。今年用混凝土构件建筑二十万平方米,明年六十万平方米,在构件工厂增建以后将增加到一百万平方米。许多工作,如像挖土、搅拌混凝土、安装楼梯、梯板等,都是90%或全部机械化的。

苏联远东区工业日益蓬勃发展
  去年生产35亿多度电力45万多吨钢
本报莫斯科28日电 苏联远东区在社会主义建设年份已经建立了巨大的工业。苏联科学院远东分院经济部主任塔拉索夫说:仅在1956年远东生产了三十五亿多度电力、二十七万八千吨钢、十七万三千吨钢材、七十二万七千吨水泥、十五万吨纸、一千七百三十万吨煤、一千六百九十万立方公尺木材、许多石油、天然气、有色金属。铁路比战前增加了二千一百公里。许多地方继续在开发。许多新的企业在伊曼河上游、滨海州的奥尔金区、鄂霍次海岸、库页岛北部等等地方兴建。
塔拉索夫说:分院正在制订综合发展远东生产力问题。分院和其他科学和地质机关一起研究黑龙江沿岸和沿海矿物的构成和分布规律。研究以后将能合理解决在远东创立钢铁工业的重大任务。
塔拉索夫认为:中苏合作,以中国东北的焦炭和苏联远东的铁矿石为基础建设钢铁工厂将是最经济的方案。远东有钢铁以后,钢铁不必从西部运来,仅仅运费一年就节约十亿卢布以上。化学家正在研究地方原料及其制炼问题。远东有生产硫酸、硼酸等酸类资源。整个黑龙江流域发展生产力的远东计划,在中苏两国科学家合作之下,将于1960年制订。生物学家对于人参和大豆的研究甚感兴趣。这两种植物在黑龙江流域是大有发展前途的。
经济学家已经列出在远东南部建立统一的电力系统的益处。塔拉索夫说:分院在几年内应该成为远东最大的科学研究机关。(附图片)
  布达佩斯列宁大街上的房屋正在逐一进行修缮和粉刷。

绝无“干净”的氢弹
美国的鬼话不攻自破
据新华社30日讯 美国国会原子能委员会8月25日报告说:“根本没有绝对‘干净’的(核)武器这样的东西。”
美国国会原子能委员会这个报告使所谓“干净”的氢弹的说法不攻自破。

谢胡驳斥美记者挑拨阿苏关系
  表示阿尔巴尼亚愿同美国建立邦交
新华社地拉那30日电 阿尔巴尼亚部长会议主席谢胡8月28日接见了美国“纽约时报”记者哈·伊·索耳兹伯里,并且回答了他所提出的十一个问题。
谢胡在回答阿美关系问题的时候说,阿尔巴尼亚愿意在平等、互相尊重主权、领土完整、国家独立和互不干涉内政的基础上以及在和平共处的原则上同美国建立正常的外交关系。这种关系所以至今还未建立只是由于受到美国对阿政策的阻挠。
记者问美国应如何来援助阿尔巴尼亚,谢胡说,发展两国之间的贸易的基础是存在的,但是像现有的美援方式,阿尔巴尼亚是难以接受的。他又说,发展阿美文化交流是可以的。
美国记者提出了一连串有关阿苏关系的挑衅性的问题,如所谓阿尔巴尼亚没有独立的外交政策,是苏联的“附庸国”等等,谢胡严正地驳斥了这些诬蔑性言论。谢胡着重指出,阿尔巴尼亚同苏联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的关系是建立在平等、友好、互相尊重和互不干涉内政、合作和互助的原则上的。阿尔巴尼亚是自由、独立的主权国家。在人民民主国家中是找不到所谓“附庸国”的,要找“附庸国”只有到台湾和南朝鲜去找。谢胡还驳斥了记者所提出的阿尔巴尼亚正在进行反美宣传的谰言。
谢胡以阿尔巴尼亚十三年来的巨大成绩和具体数字回答了美国记者所提出的有关阿尔巴尼亚经济和人民生活水平的问题。他着重指出,苏联的经济援助在发展阿尔巴尼亚国民经济方面起着头等重要的作用。
美国记者问到阿南关系的前景如何,谢胡说,阿南两国都是建设社会主义的国家,除了社会主义发展的道路外,两国的关系就不会有其他的道路。我们之间的关系是在以平等、友好、合作、互不干涉内政的基础上来取得不断改善的。我们认为,所有的社会主义国家都是一个大家庭的成员,他们应该在这个大家庭内解决问题、发展关系。
谢胡还着重指出,阿尔巴尼亚愿意同社会制度不同的各国建立正常的关系,只要他们愿意这样做。

阿蒙决定加强合作
  两国政府代表团联合声明
新华社地拉那30日电 地拉那报纸8月29日发表的阿尔巴尼亚和蒙古两国政府代表团会谈联合声明说,两国政府再次声明完全支持苏联和其他爱好和平国家为缓和国际紧张局势、裁减军备和武装部队、禁止试验和使用热核武器、保卫和平和各国人民安全而采取的措施和提出的建设性建议。
两国支持亚非国家人民为争取自由和民族独立的意愿和努力,欢迎亚非各独立国家在世界上所起的愈来愈大的积极作用。
这个由谢胡和泽登巴尔签字的声明说,会谈期间,双方对所讨论的一切问题的观点完全一致。两国政府代表团对目前国际局势的估计完全一致。
两国代表团认为,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国家的团结一致是它们的生存和顺利发展的可靠保证。在目前的国际局势中,当帝国主义国家反动集团继续进行侵略活动而使国际紧张局势尖锐化的时候,加强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一致具有更大的意义。
声明指出,蒙古方面完全支持阿尔巴尼亚的和平友好的外交政策,特别是它对巴尔干和近东国家的和平友好政策。阿尔巴尼亚政府重申了1956年9月6日阿蒙声明中关于接纳蒙古加入联合国的声明。在公报中双方都高兴地指出两国之间的友谊和全面的合作近几年来已经获得进一步发展,今后并将获得扩大和加强。

什么是洲际导弹?
  苏联共青真理报发表科学小品
苏联比资本主义国家先试验成功了洲际导弹,但它仍坚持禁止试验和使用原子和氢武器的主张。这使爱好和平的人士喝采,而使帝国主义分子震惊。什么是洲际导弹呢?共青团真理报29日发表了彼特罗夫写的科学小品。作者说:洲际导弹,这是两三层火箭套在一起的火箭。这种火箭垂直射出,穿越气层,顺利地转弯,沿着弹道曲线在一千公里高空飞行。顾名思义,洲际导弹的特色是它能射到八千公里甚至更远,在全部弹道行程中都受操纵,速度达到一小时一万六千公里。现在有办法防范超音速轰炸机,但是目前还没有办法对付飞得那么高那么快的洲际导弹。在制造洲际导弹时,设计家曾遭到种种困难:导弹以那么高速度穿越气层会因摩擦发热而自焚;操纵的设备要非常精确,例如在导弹以一秒七公里的速度飞行时,在一秒中偏差不能超过十公分等等。许多资本主义国家都在研究制造洲际导弹问题,美国在1953年就组织了专门委员会想制造洲际导弹。现在资本主义国家报刊承认,苏联是世界上第一个制成了洲际导弹的国家。
(本报莫斯科30日电)

专栏:两周时事述评

美国外交到处碰壁
  顾思
在过去两个星期中,美国外交政策,在裁军会议上、在中东和在中国都碰了壁。
苏联的洲际导弹粉碎了美国的原子讹诈
苏联在8月26日宣布它已制成了洲际导弹,并且顺利地进行了世界上第一枚洲际弹道火箭的发射试验。这是对今后国际局势将要产生深远影响的重大事件。
苏联这一科学技术上的伟大成就,大大加强了保卫世界和平的威力。现在苏联已经征服了地理距离的限制,可以在顷刻之间还击世界上任何角落的侵略者。过去一些年中,美国在丧失了对原子弹、氢弹的垄断之后,曾经依恃两洋阻隔的地理上的有利地位,作为继续奉行“实力地位”政策、准备和煽动战争的一种资本。现在,它的这一点资本也输光了。
但是,苏联却丝毫也没有拿它的洲际导弹来威胁其他国家的意图。它庄严地声明:只是由于西方国家在裁军问题上采取明显的否定态度,苏联才不得不采取必要的措施以保证自己的安全;苏联今后将继续不懈地进行努力,以争取签订裁军协议。8月27日,苏联就在联合国裁军小组委员会会议上再一次提出建议,要求立即先就刻不容缓的几项初步裁军措施达成协议。苏联这种鲜明的立场,深刻地反映了它的热爱和平的真诚愿望。
苏联制成洲际导弹,给用拒绝禁止原子武器和核武器来阻挠裁军问题的美国以有力的打击。在过去五个多月中,苏联在伦敦裁军会议上曾经为达成协议作了巨大的努力,建议签订有关停止核武器试验、保证不使用原子武器和初步地裁减常规军备的协定。可是美国却以为自己在原子武器和核武器的储存上超过苏联,所以它只主张停止生产原子武器和核武器,以保证自己的优势,而拒绝禁止使用核武器。而且为了能够先于苏联制成洲际导弹,作为“实力政策”的资本,美国也不愿意真正裁军和停止核武器的制造和试验。因此,在经过长期拖延以后,美国和它的“盟国”在8月2日和21日先后提出了两个所谓“建议”。其中一个是企图完全撇开有关裁军的各项实质问题,把裁军谈判转变为讨论所谓“开放天空”的空谈;另一个是坚持要以一系列的无法解决的先决条件,来堵塞迅速签订停止核武器试验协定的可能。在8月27日的裁军小组会议上,苏联代表严词驳斥了西方国家这些阻挠协议的阴谋,指出了它们使谈判陷于搁浅状态的责任。这种有力的揭露,使西方国家非常狼狈。而苏联洲际导弹的制成,更加证明完全禁止使用原子武器和核武器的必要,为苏联的建议提供了十分有力的理由,而使美国阻挠裁军谈判的阴谋遭到了惨重的打击。
苏联在发展科学技术和争取达成裁军协议这两个方面的努力,在促进世界和平方面将产生重大的影响:一、进一步加强了和平阵营的力量,鼓舞各国人民捍卫和平的信心;二、打击了帝国主义战争集团的气焰,并使它们在执行备战政策中产生更多的矛盾;三、促使更多的人(特别是那些抱有侥幸心理的冒险者和对和平漠不关心的人)认识到现代战争的严重性,因而认真思考有关裁军和维护和平的问题,从而推动裁军问题的进展。正如印度总理尼赫鲁所说的,希望洲际导弹的出现,对裁军谈判能起清醒头脑的作用。
  “艾森豪威尔主义”在叙利亚无计可施
在叙利亚,美国侵略中东的“艾森豪威尔主义”又碰了一个大钉子。
8月12日,叙利亚政府发表声明,揭露美国颠复叙利亚政府的阴谋。接着,叙利亚政府采取了一些巩固内部的措施。叙利亚政府这个维护本国独立的行动,彻底揭穿了“艾森豪威尔主义”的真面目,使美国夺取叙利亚、孤立埃及的阴谋又一次遭到了失败。
美国侵略集团由于阴谋败露而恼羞成怒。它指使美国的宣传机器大肆叫嚷,诬蔑苏联最近给叙利亚的经济援助使苏联“控制”了叙利亚,并且把叙利亚为巩固内部、抵抗美国侵略而采取的措施,说成是共产党掌握了政权。它们企图把叙利亚的局势说成是对周围国家的一种所谓“国际共产主义威胁”,以便为美国直接干涉叙利亚制造借口。
但是,甚至艾森豪威尔自己在诬蔑叙利亚的时候,也不能不承认,叙利亚的局势完全是内政问题,美国不能应用“艾森豪威尔主义”来加以干涉。面对这种无能为力的情势,美国就企图利用叙利亚周围的巴格达集团国家和其他亲西方国家,来对叙利亚施加压力,而以战后一直就在美国控制下的土耳其作为主力。美国在同英国进行了紧张的磋商以后,就派国务院的阴谋专家、副国务卿帮办汉德逊前往土耳其,同土耳其政府以及先后赶到那里的伊拉克、约旦国王和黎巴嫩的代表,会商干涉叙利亚的办法。汉德逊现在已经到了黎巴嫩,并且还将到其他中东国家去访问,进行策划和布置。
从已经透露的消息看来,美国将继续在叙利亚内部进行颠复活动,同时指使叙利亚周围的国家包围和孤立叙利亚,对叙利亚内部的颠复活动予以策应和支持。另一方面,美国也在进行军事干涉的准备。由美国训练和装备的土耳其军队,据传已经在叙、土边境集中。由于土耳其是北大西洋集团和巴格达集团的成员,因此它将受到这两个集团的支持。美国在地中海的第六舰队放弃了对法国港口的访问,正在地中海上进行所谓“演习”。据英国报纸报道,美国将增派一支由一百八十八艘军舰组成的舰队到地中海去同第六舰队会合。9月下旬,第六舰队和北大西洋集团的海军将在地中海举行大规模联合“演习”,并且将在东地中海进行两栖登陆。而在同时,巴格达集团的所谓“反颠复活动委员会”,将在伦敦讨论颠复叙利亚的手段。
显然,美国可能用颠复活动和军事干涉双管齐下的手段侵略叙利亚,以除掉这个妨碍美国独霸西亚的心腹之患。但是,美国的这种阴谋,已引起了叙利亚人民极大的愤怒,更加坚定了他们保卫本国独立,反对美国侵略的决心。叙利亚人民经过同帝国主义一次又一次的斗争,已经大大提高了警惕性,并且加强了团结,美国进行颠复活动,势将继续遭到失败。叙利亚的某些亲西方的邻国,在叙利亚坚决抵抗侵略的情况下,也未必能无所顾忌地跟着美国反对叙利亚。因为伊拉克有油管通过叙利亚,约旦的对外贸易以及黎巴嫩向阿拉伯世界的转口贸易,也大部分都要经过叙利亚。同叙利亚关系紧张,对它们本身是不利的。至于美国显示实力的手段,在美国实力政策遭到彻底破产的今天,更不能吓倒叙利亚。叙利亚在反殖民主义斗争中决不是孤立的。它得到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的支持。只要叙利亚和埃及紧密团结,保持警惕,坚持斗争,美国的侵略阴谋必将以失败而告终。
敌视中国人民的杜勒斯陷入了窘境
美国敌视中国人民的政策现在也又一次碰了壁。
在莫斯科举行的世界青年联欢节结束以后,有一批美国青年应中华全国民主青年联合会的邀请,已到中国来访问。美国国务院为了阻挠他们到中国来,向他们发出了威胁和警告,但是没有成功。相反,美国国务院的这种阻挠中美两国青年交往的手段,遭到了美国舆论的谴责,并且再度引起了对于美国对华政策和美国国务院不许美国记者来华问题的抨击。
在舆论的压力之下,美国国务院不得不改变它的禁止美国记者访问中国的决定。8月22日,美国国务院发表声明,表示允许二十四名记者在所谓“试验的基础上”到中国来访问六个月。声明里面特别指出,美国国务院之所以决定这样做,是因为中国“出现了一些新的因素”,因而宜于利用这些记者来得到“关于中国国内的现状的进一步情报”。
大家还记得,杜勒斯6月28日在旧金山发表的敌视中国人民的演说中,曾经诬蔑社会主义的中国“是一种要消逝的”现象。他并且说,美国有责任“尽一切可能使这种现象消逝”;只要“贸易和文化关系能够促进这种消逝,那末我们就建立这样的关系”。由此可见,美国国务院抱有可怜的幻想,把最近中国资产阶级右派分子的猖狂进攻,看作是一种大可利用来推翻社会主义中国的“新因素”。而这二十四名记者,就是美国政府要把他们作为美国外交政策的工具,被派来替美国的颠复阴谋进行搜集情报的活动的。
不但如此,美国国务院还在声明中特别说明美国不会给中国的新闻记者以互惠的签证。换句话说,美国不顾互惠的国际惯例,一方面企图强迫中国接受它的片面决定,一方面又不许中国记者访问美国。这种蛮横无礼的态度,是任何主权国家所不能接受的。
结果,美国国务院又一次使自己落入了窘境,它拒绝给中国记者以互惠签证的决定,遭到了广泛的抨击。“纽约时报”在一篇题为“让我们这里不要有帷幕”的社论里说道:“我们认为国务卿迟迟不让我们自己的记者进入共产党中国,后来又只同意我们自己的记者进入共产党中国是错误的。我们认为他拒绝以‘互惠签证’给予持有中国共产党政权发给的护照的中国人仍然是错误的。”民主党参议员富布赖特和共和党参议员希肯鲁普也反对国务院不许中国记者访问美国的做法。
在美国改变它的不现实的对华政策以前,杜勒斯将始终陷在这个进退不得的窘境里而不能自拔。

欧洲人民民主国家社会主义工业化的成就(图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