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8月3日人民日报 第5版

柏林发表胡志明主席访德公报
德越赞成签订裁军协定巩固和平
新华社柏林2日电 越南民主共和国主席胡志明访问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公报在8月1日发表。公报说,胡志明主席应皮克总统的邀请同他的随行人员从7月25日到8月1日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各城市进行了访问和参观,受到了居民们的热烈欢迎。
公报说,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总理和政府委员同越南民主共和国主席讨论了国际局势、德国和越南的形势以及关于发展两国关系的问题。双方在亲切诚恳的气氛中交换意见,对当前国际局势有完全一致的看法。
公报说,双方指出,各国签订裁军协定,一定会促进国际紧张局势的和缓和巩固和平,也一定会促进在和平和民主的基础上重新统一德国和越南。双方强调指出,他们支持苏联在伦敦讨论裁军问题的时候所提出的关于立即停止原子武器和氢武器试验的建议,支持无条件禁止生产和使用原子武器、氢武器和其他大量毁灭性武器的要求。双方一致谴责西德参加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和南越准备参加东南亚条约组织。双方强调指出,西德的重新军国主义化和原子战争的准备,以及南越的军国主义化都威胁着和平事业,这是统一德国和越南的严重障碍。公报指出,双方完全支持两国为了和平统一自己的国家所作的努力。
公报最后强调指出,双方决心继续加强和扩大两国的友好关系。

胡志明拜会道比
并同匈社会主义工人党领导人会谈
新华社布达佩斯1日电 越南民主共和国主席胡志明在8月1日到达布达佩斯的当天下午,拜会了匈牙利人民共和国主席团主席道比。宾主之间进行了亲切的谈话。
随后,胡志明主席开始同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的领导人进行会谈。
晚间,胡志明主席参加了歌剧晚会。
这一天的“人民自由报”和“人民意志报”都在第一版刊登了胡志明主席的照片和来访的消息,并且发表了社论。“人民自由报”的社论说,胡志明主席这次对匈牙利的访问将是匈越两国人民友好关系发展史中的新的一页。

葛罗米柯谈苏联西德谈判
西德借口遣返问题进行阻挠是别具用心
据新华社1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讯: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声明说,西德政府代表团在同苏联政府代表团谈判当中提出所谓遣返德国公民的问题是没有任何根据的。他说,为了改善两国的关系,西德方面应该停止围绕着这个问题所进行的宣传和叫嚣。
葛罗米柯应目前正在莫斯科进行谈判的西德政府代表团团长拉尔的请求,在7月31日接见了他,并且同他就两国政府代表团谈判的有关问题进行了交谈。上面的声明就是在这次交谈中发表的。
葛罗米柯在声明中说,在两国政府代表团的会谈过程中发现,德意志联邦共和国代表团故意把所谓从苏联遣返德国人这样一个杜撰出来的问题提到首要地位,并且竭力企图把这个问题作为会谈的中心内容。可是,大家知道,苏联政府在会谈前交换照会时就十分明确地阐明,从苏联遣返德国公民回国的工作已经全部结束。
葛罗米柯指出:西德政府代表团在“这次莫斯科谈判中提出遣返问题,这只能证明西德方面不愿意改善我们两国的关系,而且很遗憾,它另有打算。如果注意一下今年9月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将举行议会选举的话,就不难识破这种打算的性质了。”
他强调说,“苏联政府主张在事实上改善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的关系。为了改善两国的关系,首先应当发展贸易和科学、技术、文化联系,而且还应该停止围绕着人为的所谓遣返问题进行宣传叫嚣”。
在这次谈话结束的时候,拉尔先生说,他将回波恩向他的政府报告两国政府代表团谈判的进行情况。

毛主席在最高国务会议上的讲话
在南斯拉夫出版
本报贝尔格莱德2日电 毛泽东主席在最高国务会议上的讲演“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最近已由南斯拉夫马其顿共和国首府斯科普里文化出版社译成马其顿文全文出版。同时,这家出版社还用马其顿文全文出版了陆定一同志的“百花齐放、百家争鸣”一文。

德国统一社会党和奥共发表联合声明
建立集体安全体系才能保证欧洲和平
新华社柏林2日电 德国统一社会党和奥地利共产党8月1日在这里发表了联合声明。声明指出,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委员会代表团和奥地利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代表团从7月22日到29日在柏林举行的会谈,又一次证明了德国和奥地利的工人运动在争取和平、民主和社会主义的斗争中的紧密的团结一致。
分别以德国统一社会党第一书记乌布利希和奥地利共产党主席柯普勒尼希为首的两党代表团在会谈中就两党的政策交换了情报,并且讨论了国际形势的发展和国际工人运动的问题。
这次会谈表明双方对于讨论过的一切问题看法完全一致。
联合声明认为,当前国际形势的发展十分明显地有利于和平和社会主义,苏联是社会主义阵营和国际工人运动的主力和中心。两党表示坚定不移地拥护苏联共产党第二十次代表大会的决议。
声明还指出,两党始终不渝地执行列宁主义的不同社会制度国家和平共处的政策。
大国如能就裁军问题达成协议,对于维护和保证和平将具有极重大的意义。两党支持苏联在伦敦裁军谈判中提出的建议,并且认为,在欧洲建立限制和控制军备的地区是符合两国人民的利益的。两党认为保证欧洲和平和安全最有效的办法是建立包括所有社会制度不同的国家在内的欧洲集体安全体系。
联合声明还着重指出,德国统一社会党认为奥地利的独立和中立是和平和互相谅解政策的一个重大成就。奥地利共产党认为动员奥地利全体人民来保证奥地利的独立和中立是自己的最重要任务之一。
两党在联合声明中还指出,由于西德局势的危险发展,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存在具有越来越重大的意义。
声明说,奥地利共产党完全支持德国统一社会党争取德国重新统一的斗争和纲领。
联合声明最后说,奥地利共产党代表团邀请德国统一社会党派遣一个代表团前往奥地利访问,德国统一社会党接受了这个邀请。

苏联阿富汗加强合作
两国外长会谈并签订协定
据新华社1日讯 据塔斯社30日讯:今年7月间阿富汗副首相兼外交大臣纳伊姆同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在莫斯科就双方有关的问题交换了意见,并且决定进一步发展两国的合作。
在谈判中,苏联政府同意为在阿富汗北部进行石油勘探给予阿富汗以技术和物质援助,这种援助不附有任何政治性或其他类似的条件。苏联政府还答应帮助阿富汗为开发经济训练国家技术人员。
双方就两国政府签订关于两国国界详细规定的条约问题取得了原则上的协议。双方将任命有关的代表在最近的将来就这个问题举行会谈。双方还同意将进行合作来开发两国的边境水道。

赛马·舞蹈·栽花
——联欢节第五天——
据新华社莫斯科2日电 世界青年联欢节第五日(8月1日),莫斯科跑马场上举行了近几十年来最大的赛马节。比赛开始时,五位军官骑着的黑色骏马随着音乐作了各种舞蹈表演。随后举行了各项比赛。
由苏联芭蕾舞大师乌兰诺娃担任评判委员会主席的联欢节古典舞蹈和代表性舞蹈比赛在柴可夫斯基大厅开幕。这是历届联欢节中最大的一次比赛,有二十二国的一百零四名演员参加。参加历时四小时的第一次演出的有捷克斯洛伐克、英国、意大利、民主德国等国的青年艺术家。
乌兰诺娃在大剧院为联欢节参加者举行了第一次演出,她在芭蕾舞剧“罗米欧与朱丽叶”中扮演的朱丽叶深深地扣住了观众的心弦。戏完后,观众们迟迟不愿离场,许多人冒雨候在剧院工作人员进出的门旁,希望能看她一眼。
自联欢节开幕以来,莫斯科大剧院、小剧院、奥布拉兹卓夫领导的中央木偶剧院等许多剧院都在为各国青年们演出古典和现代名剧和歌舞。
民主德国、埃及、芬兰、塞浦路斯都分别在1日举行了第一次民族歌舞演出。
这一天,一百位匈牙利姑娘在中央苏军之家的花园里栽种了大量的玫瑰花,纪念在1944年—1945年解放匈牙利的战斗中和1956年10月肃清反革命叛乱中光荣牺牲的苏军战士。
这一天,国际学生俱乐部在莫斯科大学为未来的科学家们安排了一次会见。

我国女篮和男游泳两队
在预赛中获胜进入决赛
新华社莫斯科2日电 中国男子游泳队今天在国际青年友谊运动会的八百公尺自由泳接力预赛中,以九分三秒六的成绩打破了中国1956年全国最高纪录(九分五秒一),取得了决赛权。
中国队在预赛中的成绩仅次于苏联队。苏联队的成绩是八分五十四秒六。除苏联和中国队外,罗马尼亚、波兰、匈牙利、民主德国、苏格兰和捷克斯洛伐克也取得了决赛权。
中国女子篮球队今天在预赛中以五十二比六十三败于保加利亚队。波兰队以六十四比三十胜比利时队。现在,女子篮球第二组预赛循环赛已经结束,比利时队负三场,中国、保加利亚和波兰都胜二场,负一场。保加利亚和中国队积分较多,都取得了加入第一组的决赛权利。第一组的六个国家将在8月5日开始比赛,以循环赛方式确定一至六名次。

青年手植三千树 各国友谊万年青
莫斯科友谊公园奠基
据新华社莫斯科2日电 参加联欢节的各国代表们8月1日在友谊公园栽种了三千棵友谊树。
友谊公园位于靠近莫斯科运河的希姆基,原先是一片荒地,为了纪念本届联欢节,而辟出六十公顷来建筑友谊公园。
下午五时,二千五百多名各国青年代表和五百名苏联青年代表陆续到达场地。公园里各国的旗帜在迎风招展,入口处各色鲜花组成了巨大的联欢节徽。少先队员们和成千的莫斯科市民们排列在这个未来公园的入口,迎候贵宾。
当植树的代表们到齐后,四个带红领巾的少先队员吹起了铜号,少先队员安德留莎向代表们报告植树准备工作已经完成。各国青年随后分头到公园的各个角落去植树。苏联青年首先在公园的入口处栽种了五棵橡树。五棵树象征着五大洲,橡树意味着各国青年永恒的友谊。
苏联列宁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书记谢列平、儿童作家卡西尔、小说“俄罗斯森林”的作者列昂诺夫也来和各国青年一道植树。每棵树上都要留下种树人的名字。每棵树都要由一位少先队员专门负责养护。西非洲的黑人奥金图埃亲手种下了一棵杨树,负责养护这棵树的第七七七小学五年级学生尼娜交给他一个保证书,庄严地保证要使这棵友谊树长大。
中国代表团团长胡耀邦也参加了植树,他和苏联列宁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拉兹杜霍夫合种了一株枞树。中国的青年代表在一条林荫路的两旁种上了树苗,他们把这条路命名为中国林荫路,并且在树上写下了“我们的友谊万年长青”几个大字。(附图片)
中国青年和各国青年在一起种树   塔斯社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友情深厚 愿望相同
中日青年亲切会见
新华社莫斯科2日电 8月1日,参加世界青年联欢节的中国青年代表团邀请日本青年代表团在苏联农业展览会餐厅里举行了会见。上午十一点钟,餐厅里数百人济济一堂,分外融洽。
中国代表团副团长项南首先代表全体团员欢迎日本青年。他说,中、日两国不论在文化上、经济上、历史上甚至地理上,都有着不可分割的联系。这种联系从外表上也可看出。他们之间的文字和语言也是那样相近。他说,中、日两国间几千年来友好的关系,只是近几十年来才被中断,这是不符合我们两国青年的共同愿望的。我们的共同愿望是要和平,要恢复中、日邦交。项南的讲话受到了日本青年长久的鼓掌欢迎。
日本代表团团长佐野也讲了话。他代表全体日本代表感谢中国代表团的邀请。他说,他同项南有同感,听到项南的话很受感动。他说,日本青年热爱和平,我们有决心为中日友好而奋斗。我去年曾去上海参观,我深深体会到中日友好的重要。我有决心为中日友好奋斗到底。
接着,两国代表互相赠送了礼物。日本代表团的礼物中有一面写着“友好是和平的力量”的旗帜。会上两国代表都表演了音乐和杂技节目,并且进行了亲切的交谈。他们虽然语言不通,可是写成文字之后彼此都能看懂,在会上两国青年还拉着手合唱“东京—北京”的歌曲。

庆祝我解放军建军三十年
我国驻外使节举行招待会
保加利亚人民军举行大会
本报综合报道 据新华社讯:我国驻苏联大使馆武官韩振纪中将、驻保加利亚大使馆助理武官王祥生、驻罗马尼亚大使馆武官梅永熙、驻民主德国大使馆武官宋登华上校、驻蒙古大使何英、驻南斯拉夫大使馆武官丁甘如大校、驻越南大使馆武官邢荣杰大校、驻印度大使馆武官张彤大校、驻印度尼西亚大使馆武官茅琛上校、驻缅甸大使馆武官蒋克定上校,在8月1日晚分别举行了招待会或酒会,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三十周年。
出席招待会的有各国政府和武装部队领导人,许多国家驻这些国家的外交使节也都出席了招待会。
新华社索非亚2日电 保加利亚人民军官兵8月1日在索非亚举行庆祝会,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三十周年。
不久前随同保加利亚军事代表团到中国访问的契尔?夫少将在会上作了报告。他介绍了中国人民的成就和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发展道路。报告之后放映了中国影片“平原游击队”。
在同一天,保加利亚人民军各个团队和国内所有的军官之家都举办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节的图片展览会。有些军官之家还举行了庆祝会。
这两天来,保加利亚的“人民军报”、“工人事业报”、“祖国阵线报”、“劳动报”等都刊登了纪念中国“八一”建军节的社论、文章和图片。报纸着重指出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在保卫世界和平方面所起的重要作用。索非亚广播电台也举办有庆祝这个节日的专门节目。

印度尼西亚前副总统
哈达下月访问我国
新华社雅加达2日电 印度尼西亚前副总统哈达应中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的邀请,定于9月间到中国访问。
哈达在8月1日对印度尼西亚新闻社记者说,他到中国访问的时候,将着重研究中国的工农业建设和农业合作化运动的情况。

苏共中央和部长会议通过决议
十二年内解决住宅不足问题
新华社2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讯:苏共中央委员会和苏联部长会议8月1日决定,通过的关于发展住宅建设的决议中,苏联将在最近十年到十二年内消除国内住宅不足的状况。
决议中说,在苏维埃政权的年代里,城市和市镇的住宅总面积已经增加了二点七倍。而由于实现国家工业化计划和产生许多新的工业中心,城市居民在三十年中就增加了两倍多,尽管城市住宅建设不断扩大,居民的迅速增长使得住房问题仍然是一个尖锐的问题。
决议规定,在这一个五年计划期间(1956—1960年)国家建筑住宅的面积将由苏共第二十次代表大会规定的二亿零五百万平方公尺增加到二亿一千五百万平方公尺。
用私人资金和国家贷款建筑的住宅面积将增加到一亿一千三百万平方公尺。原先规定的只是八千四百万平方公尺。
用集体农庄庄员和农村知识分子的力量在集体农庄建造的住房将达到四百万幢,几乎比在上一个五年计划中建造的住房多一倍。
在这个五年计划中,国家在住宅建设方面的投资将比上个五年计划增加七百八十亿卢布。
为了使住宅建设工业化和降低建筑成本,决议规定,把制造预装配房屋企业的年度生产能力提高到两千万平方公尺,同时把每年利用地方材料建造的预装配房屋构件增加到一千万平方公尺。

日本公众欢迎中日交往
岸信介政府无理阻挠我商品展览会筹备工作
据新华社2日讯 东京消息:日中文化交流协会决定将邀请中国民间艺术代表团前往日本作访问演出。
协会同时决定将派遣日本民族舞蹈代表团前往中国访问。
中国民间艺术代表团在日本的公演,将由日中文化交流协会和“每日新闻”社联合主办。公演时间预订在今年年底到明年春季的期间中。
同时,日本硫安工业会1日召集化学肥料制造商的代表,讨论对中国输出的问题。会议决定邀请中国进出口公司的代表在9月前后访问日本,协商日本向中国输出肥料问题。
据新华社2日讯 新华社记者获悉,原定今年秋季在日本名古屋和福岗举行的中国商品展览会的筹备工作已停止进行。为此,记者特访问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的一位负责人,他说:“由于日本现政府的阻挠,展览会的筹备工作实际上已无法进行,只有暂时搁置这个计划了。至于延期到何时举行,现在是很难说的。”
他还说:“中国方面是在受到日本方面许多团体和代表的热烈邀请以后,才决定在日本名古屋和福岗举办中国商品展览会的。随着我们就开始进行筹备工作,原计划在上月初派遣工作人员前往日本筹备举行展览会的事宜。但是,由于日本政府坚持中国商品展览会的中国人员只能在日本境内停留‘二个月以内’,否则就必须按捺指纹,因此中国的人员就不可能去进行筹备工作了。”
他还说:对于按捺指纹问题,中国方面已一再明确地表示了态度,日本政府是早已知道的。我们认为日本政府采取这种措施,实际上就是为了阻挠中国商品展览会在名古屋和福岗举行。对此,我们表示十分遗憾。

越南民主共和国经济建设的成就
张易生
1956年,越南民主共和国第一次制定和开始实行一个年度经济计划。越南民主共和国的经济恢复和建设工作,从印度支那停战以来已经取得很大成就,为越南北方铺平了走向社会主义的道路。
农业生产的恢复和发展
越南十七度线以北地区约有耕地二百万公顷,其中90%以上为稻田,战前常年产量约三百万吨左右。产量最高的1939年,使用的稻田面积为一百八十四万公顷,播种面积二百二十四万公顷(复种指数121.7),大米年产量为二百四十五万吨(大米单位面积产量为每公顷十三点三公担),按七成的出米率回算,稻谷年产量为三百五十万吨(稻谷单位面积产量每公顷十九公担,单季稻作平均产量每公顷十五点六公担)。战争期间耕种面积和产量大大缩减。停战实现以后,由于越南劳动党和政府强调执行土改和生产结合、经济恢复以农业尤其是粮食生产为主的方针,并大力推进互助合作运动;由于翻身了的农民生产积极性大大提高;由于水利灌溉系统的修复和扩展,十几万公顷荒地得到垦殖,防涝抗旱、改良种子、改进耕作技术等工作都有了进展,因而,越南北方两年来虽然也遭遇到严重的旱灾、内涝、风灾,但粮食作物还是连续丰收。1956年,农作物(包括经济作物)播种面积二百八十五万公顷,粮食作物(包括杂粮)播种面积二百七十六万公顷,稻谷播种面积二百二十八万公顷(使用的稻田面积为一百八十二万公顷,复种指数125.3),粮食总产量五百一十二万吨,稻谷产量四百一十三万吨,稻谷单位面积产量每公顷二十二点八公担,单季稻作平均产量每公顷十八点一公担,都创造了新的最高纪录。农业生产上这种巨大的成就,使得越南民主共和国不但能够保证北方人民免受历史性饥荒的威胁,并且在储备之后还有余粮可以接济南方人民和输出。这种成就同时也是今后国民经济发展的有力保证。
工业总产值1956年已达战后最高峰
在殖民主义统治时期,越南轻重工业都很落后。越南北方的工业虽然比较南方稍为发达些,但在战争期间遭受破坏,许多厂矿都减产以致停止生产。虽然这样,原有厂矿恢复生产的速度还是很快。鸿基煤矿接管初期,每月产煤仅两万吨,1956年上升到全年产煤近一百二十万吨。海防水泥厂接管后半年内仅产八千吨,1956年产量增到二十万吨。南定纱厂整修到1955年底才开始投入生产,1956年就产纱七千吨、布近二千万公尺。荒废了的老街磷灰石矿,恢复生产后,1956年产磷灰石两万余吨。海防、七溪等地磷酸盐厂恢复生产后,产量从1955年下半年的七千吨上升到1956年的三万余吨。接管的和老解放区原有的国营企业(如黄文树造纸厂),经扩建后投入生产的,共有二十八个单位。
1956年国家新建的现代化厂矿共十八个单位。其中已有七个在1956年建成,六个在最近陆续建成,五个正在继续建设中。由于国营工业的力量增长、产量增加,国营工业的产值从1955年的一百八十五亿越元(占工业总产值的16.7%)增长到1956年的一千四百八十亿越元(占工业总产值的46.4%),即增长了七倍。因此,现代化工业产值(包括私营工业)在工业总产值(包括手工业)中的比重,也从1955年的不到20%上升到1956年的60%。
1956年间,越南劳动党根据越南经济的实际情况和特点,着重指出,越南北方在现阶段要优先发展轻工业,并发挥手工业和私营工业的潜力,增加消费资料的生产,借以初步满足解放后、土改后购买力增长了的城乡人民的需要。按照这个方针,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已更注意扩建、发展一些投资少、施工易、生利快、收效大的日用品工厂。预计1957年工业总产值将比1956年增长一倍以上。私营工业和手工业的产值,虽然在工业总产值中的比重下降了(1955年83.3%,1956年53.6%),但绝对数字却增长了(1956年比1955年增长85%,预计1957年将比1956年增长一倍)。在国家领导下,私营工业和手工业也对国民经济的发展作出了贡献。
国营贸易已处于国内市场上的领导地位
接管新区城市初期,私商在越南北方的商业阵地上占有绝对优势。1955年上半年,私商还占有国内贸易总额的84%,批发的75%,零售的94%。1956年,国营贸易上升到占总额的40%以上,批发的一半以上,零售的33.5%,私商则下降到占总额的55%以下,批发的一半以下,零售的60%左右。单就国营贸易营业额的增长说,1956年比1955年总额增长一倍多,批发增长一半以上,零售额增长近三倍。国营贸易掌握了主要商品的批发环节,对国内商业起了领导作用,并几乎完全掌握了对外贸易,这对于国家进行市场管理,逐步稳定物价,促进城乡和国内外物资的交流,调节各种商品的供应,是有力的保证。
随着工农业生产的增长,越南民主共和国1956年对外贸易总额比1955年增加一倍半(不包括国际援助),其中出口额增加两倍半,进口额增加一倍。1956年国内贸易总额则比1955年增加三分之一,其中零售额增加一半。1955年上半年米价暴涨,粮食供应曾一度紧张,现在则米价十分稳定,粮食库存丰裕。这种情况说明越南民主共和国的商业工作是有成绩的,虽然还有一些日用品的供应,由于跟不上城乡人民需要和购买力的增长,而显得有点紧张。
此外,交通运输系统的恢复工作也取得了很大成就。
国家财政收支情况日益好转
停战后初期,越南民主共和国的财政曾颇困难。由于越南劳动党和政府对财政、经济工作加强领导,设法增加收入减少支出,并且还得到国际援助,所以越南的财政情况就日益好转,1955年和1956年财政收支都达到平衡,从而使经济建设的进行获得保证。
1955年和1956年越南民主共和国财政收支的内容,同抗战时期比较起来,有了巨大的变化。就收入方面说:以前农业税的收入占收入总额的60%以上。两年来工商业税和国营企业的收入迅速上升,已同农业税并列为主要收入。1956年,工商业税和国营企业的收入都已多于农业税。这些情况表明,随着经济建设的发展,国家开辟了新的财源,农民的负担已相对地减轻。就支出方面说:以前军费、行政费在支出总额中占绝大比重(1952年93%,1953年77%)。两年来,国防和行政的支出比重下降,而经济建设和文教社会事业的支出则迅速上升。1955年支出总额中,国防支出占32%,加上行政支出共占49%;经济建设支出占36.5%,上升为第一位,加上文教社会事业支出共占47%。这可说是从供给财政转向建设财政的开端。1956年支出总额中,经济建设支出占总额的46%,比国防支出大一倍以上,比行政支出大两倍以上,加上文教社会事业支出共占58%以上。这样,越南民主共和国财政的性质,就明显地变成和平建设财政了。(附图片)
越南鸿基煤矿的自动装煤桥
越南通讯社稿(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