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8月29日人民日报 第7版

苏联掌握洲际火箭震动了西方
  日本军事评论家认为苏联力量赶过美国
本报综合报道 据新华社28日讯:苏联试验洲际弹道火箭成功的消息震动了美国、英国和西欧大陆。
纽约所有晨报27日都刊载了塔斯社发表声明的消息。
“纽约先驱论坛报”的一则华盛顿消息说:“俄国制造洲际火箭成功比美国早这一事实,正在大大地改变着世界舞台上力量的对比。自从1953年8月第一颗苏联氢弹爆炸以来,俄国的军事实力大大地前进了一步。现在对于这种带有氢弹的洲际弹道火箭还没有任何防御办法。”
“纽约时报”在关于塔斯社声明的报道中说,这项声明可能会促进伦敦的裁军谈判。这家报纸的军事评论员鲍德温写道:应该“严重地”看待塔斯社的声明。他指出,“苏联在中程弹道导弹方面是有些走在美国的前面的”,“因此,苏联关于第一次试验成功洲际导弹的说法非常可能是真实的。”
田纳西州参议员戈尔认为,苏联制造出洲际弹道火箭的事实使得裁军协议成为更加必要而刻不容缓的事情了。但是,也有些国会议员借此机会鼓吹美国要加强军备计划。
伦敦多数中央级报纸27日晚版都拆版重排,以便把塔斯社关于这件事情的声明作为最重要的新闻刊出。
据报道,在27日举行会议的英国内阁讨论了塔斯社的声明。大臣们和军事首脑们也就这个声明举行了一系列紧急的磋商。
英国著名科学问题评论员平彻尔在“每日快报”上写道,苏联在洲际火箭方面的成就是苏联科学研究工作大大超过美国和英国的一个证明。他写道:“无论英国人和美国人都没有在五年之内能制成洲际火箭以代替轰炸机”的希望。
巴黎各报27日也以大字标题刊登了塔斯社的声明。同时各报特别强调了塔斯社声明的最后一部分,即:苏联政府将继续坚持不懈地争取达成停止试验和禁止原子武器的协议。
西德各报摘要刊载了塔斯社的声明,但是,它们对于塔斯社声明中强调必须积极解决裁军问题这一段都只字不提。西德“世界报”认为1957年8月26日是十二年以来在朝向最后的绝对武器竞赛中的一个历史性日子。这个日子表明,现在人类不仅是在改组军备问题上,而且还在改变思想上有多么迫切的必要性。在世界政治上,似乎这一事件不可能不成为新的倡议的推动力。
意大利的报纸也报道了塔斯社的声明,并且指出,苏联在制造洲际弹道火箭方面已经超过了美国。
加拿大的报纸、广播和电视也都报道了塔斯社的声明,许多报纸强调指出,在制造洲际火箭方面美国已远远落后于苏联。
另据东京消息:日本军事评论家林克也8月27日就苏联试验洲际弹道火箭获得成功一事发表谈话说:这件事在美苏力量对比方面造成了决定性的差别。美国终于被苏联赶过去了。
林克也说,假定苏联制成的洲际弹道火箭的射程为八千公里,欧洲各城市不用说了,美国的纽约、费城也在射程以内。
他说,对于弹道火箭这一武器,一切都无能为力,用武器来防御是没有意义的。因此,他认为日本“需要建立亚洲独立的和平区域”。

专栏:答读者问

关于导弹的几个问题
问:什么是导弹?导弹是怎样飞行的?导弹有哪几种?
答:导弹又可以说是定向飞弹,是指一种有导向装置的飞弹。它是一种自动飞行装置,可以由这个装置之外的操纵力或由建造在它里面的工具导向目标。由于它是无人驾驶的,所以它可以飞进大气里,飞进大气外的空间,甚至在海底飞行。导弹由两部分构成,一部分是火箭(包括导向装置)一部分是弹头(可以装置原子弹或氢弹)。
根据导弹飞行控制方式的不同可以把它分成下列四类:
第一类是导弹的控制仪器全部装在弹体内,它们的飞行不依靠导弹以外任何仪器的控制,完全按照预先定好的方向、速度、高度而自动飞行的。在飞行途中,这种导弹也会自动地矫正本身的飞行位置。
第二类是在导弹上安装着无线电操纵的机件,由外面送入的电波来控制导弹飞行的。
第三类是根据目标的不同特征,例如利用飞机、船只、工厂发出来的热或声音以及由无线电台发射出来的电波等等使导弹自动对准目标而飞行的。
第四类是同时利用以上两、三种方式而指挥导弹的飞行的。
根据导弹的用途和使用方法的不同,导弹也可以大致分成下面的四类:即地对地类,地对空类,空对空类和空对地类四种。
地对地类导弹是从地面或舰艇上发射,用来攻击地面或水上目标用的。
地对空类导弹也可以称为防空导弹,这种导弹是从地面上或舰艇上发射出来,用来攻击空中目标的防空武器。
空对空类导弹是由飞机携带和发射的,它能在天空中自动寻找目标把敌机或导弹打下来。
空对地类导弹是轰炸机用的导弹,这种导弹可以由无线电操纵飞行并能自动寻找地面或水面上的轰炸目标,有的还能在水下追踪潜水艇。
一般导弹的飞行速度可以超过音速的三、四倍以至更多些。飞行高度也可以达到几十、几百公里。
按照导弹飞行的远近,导弹又可以分为短程、中程和远程多种。
问:目前世界各国试制导弹的情况如何?
答:除了苏联以外,美国和英国等也已经制成了导弹。美国为了侵略目的,早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时,就把德国法西斯的火箭专家请去研究。到目前为止,美国政府为了发展导弹而花去的钱已达六十亿美元,美国虽然制成了一些导弹,但是迄今为止还没有发射成功洲际导弹。在今年6月中旬美国曾试验发射一枚“阿特拉斯”式洲际导弹,但刚发射出去就因机件失灵而炸毁了。美国国防部发言人今年3月间曾说,美国的中程弹道导弹还需要一年或更多的时间才能达到“使用阶段”。当时美国配备给它的军队的只是一种短程的“下士式”导弹,最远射程仅有一百英里。目前美国的
“斗牛士式”导弹射程较远,但也只有八百多公里。
问:这次苏联试验成功的火箭有什么特点?
答:苏联这次发射的是一枚超远程的、多级的、洲际弹道火箭。
导弹的射程远近不同,有的只能射一百公里以内,有的可以发射到九百公里。最远的可以达到几千公里以至万公里,可以从一个洲发射到另一个洲去,因而叫洲际导弹。苏联这次试验成功的火箭就是超远程的洲际导弹的一种。试验时没有带弹头。所以叫做火箭。这种火箭飞行的途径成抛物线形状,所以叫它弹道火箭。此外,由于射程极远,所以这枚火箭是多级的。当它发射出去以后,等到第一级火箭的燃料烧完,而且达到它所需要的速度时,第一级的壳体就会和火箭自动脱离,而第二级的发动机又继续把火箭推向前进。
由此可见,苏联这次试验成功的火箭,是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导弹。如果装上核弹头之后,它可以在几分钟内射到世界上的任何目标,而且是不能防御的。连西方通讯社也不得不承认苏联这种导弹是“最后的”武器,是西方科学家致力以求的“最终目标”。这就又一次证明了苏联科学技术的先进性和优越性。
苏联是爱好和平的国家,它一贯坚持禁止原子武器和核武器。苏联试验洲际导弹的目的,只是为了保卫世界和平和国家的安全。因此,这种强大的武器掌握在爱好和平的苏联手中,是世界和平的福音。
 (白)

军事恫吓和政治孤立双管齐下
  美国加紧策划反叙利亚阴谋
本报综合报道 据新华社28日讯华盛顿消息:美国正积极阴谋用军事恫吓和政治孤立双管齐下的措施来对付叙利亚。
8月27日晚上,美国海军部宣布,第六舰队正在地中海执行“练习任务”,它拒绝对舰队突然取消对法国港口的访问作任何解释。但是,美国驻法国大使馆发言人却已透露,舰队所以打消原定访问法国计划,是因为接到了“新的训令”。
在这前一天,美国海军参谋长伯克曾经说,中东局势比一般预料的“更为危急”;第六舰队除执行演习任务外,还能“担负分配给它的任何任务”。
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27日同共和党国会领袖研究了叙利亚局势。共和党参议员诺兰在会谈后说,叙利亚“出现了严重的情况”。
据合众社报道,美国官员27日再次证实,美国正拉拢叙利亚的亲西方的邻国来向叙利亚施行压力。
同一天,国务院接见了伊朗驻美国大使阿米尼。据说,阿米尼表示伊朗政府关心叙利亚局势,要求正在中东策划反叙利亚阴谋的美国副国务卿帮办汉德逊去“访问”德黑兰。
据贝鲁特消息:美国副国务卿帮办汉德逊28日从土耳其首都安卡拉乘飞机到达黎巴嫩首都贝鲁特,同黎巴嫩外交部长马利克举行会谈。随后又会见黎巴嫩总理索勒哈。
汉德逊在土耳其的伊斯坦布尔同约旦国王、伊拉克国王以及土耳其总理就叙利亚局势分别进行了一系列的会谈以后,在27日到安卡拉同土耳其总理曼德列斯继续会谈。
据西方通讯社消息透露,汉德逊27日曾经同土耳其总理讨论了巴格达条约同约旦的关系,并且考虑了约旦参加这个条约的问题。
从伦敦传出的消息说,巴格达条约组织秘书长哈利迪27日开始跟英国官员会谈“防御”问题和叙利亚局势。还有消息说,汉德逊也可能去伦敦一趟。
“纽约时报”指出,目前叙利亚的亲西方的邻国,像土耳其、伊拉克、约旦和黎巴嫩,“已在商议各种办法和措施”来建立对付叙利亚的“防疫线”。

叙经济代表团前往苏联
新华社大马士革28日电 由叙利亚经济发展委员会主席哈桑·基卜拉率领的叙利亚代表团8月27日上午离开大马士革前往莫斯科。代表团将在那里讨论与确定最近同苏联签订的援助计划的细节。

美国露骨干涉西德大选
想避免阿登纳被推下台
据新华社28日讯 波恩消息:西德大选的竞选运动已经进入白热化的阶段。美国当局对西德竞选运动的干涉已经愈来愈露骨。
据西德选举事务当局宣布,西德已经有十四个政党宣布要参加9月15日的西德联邦议院的选举。基督教民主联盟和社会民主党无疑是各政党中的两个主要竞选对手。
德国共产党由于横遭波恩当局取缔而无法参加竞选,为了共同击败阿登纳的党,已经号召选民投票支持西德社会民主党的候选人。
美国统治集团正在对西德的竞选活动进行公开的干涉,企图使阿登纳再度连任西德总理。不久以前发表的所谓美、英、法、西德关于德国问题的“柏林宣言”就是美国公开干涉的证明。
美国政府在西德联邦议院选举前夕突然声明,它在阿登纳的请求下将归还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所没收的德国财产。在战争结束以后的十二年的漫长期间内,偏偏要在这个时候来解决这个问题,显然是为了要给阿登纳撑腰。
美国统治集团还打算直接干涉西德的竞选活动。美国共和党的“选举专家”蓝普已经到达西德。蓝普是资助美国共和党的银行家和艾森豪威尔竞选的组织者。他是赶到西德去帮助阿登纳的党施展各种美国式竞选欺骗手法的。
西德社会民主党和自由民主党领导人最近一再声明反对外国干涉西德大选。

害怕工人掀起罢工浪潮
  法国政府决定冻结物价
据新华社28日讯 巴黎消息:法国财政部长盖伊阿27日晚间宣布,政府已经决定从当天起把工业制成品的价格冻结在8月15日的水平上,以克制由于法郎在实际上的贬值而引起的通货膨胀的压力。在战后法国历届政府中,只有比内政府在1952年曾经采取过这种措施。
盖伊阿说,冻结物价的决定适用于以前是自由定价的一切产品和劳务的价格。其价格不在冻结之列的产品只有两种:一是其原料受最近增收入20%的进口税影响的产品和钢制品,钢的价格最近已经上涨了0.5%至4%;一是负有出口任务的产品。
同时,盖伊阿还宣布,政府已经决定把所有医药减价4%。农产品的价格也作了某些调整,并且加以严格限制。
盖伊阿的限价计划曾经遭到法国“全国制造商协会”、农业经营者的组织和小企业主及店主的反对。在同政府进行剧烈的争论以后,大企业主慑于物价上涨后必然发生的要求增加工资的罢工浪潮而对政府作了某些让步。

制造干涉叙利亚借口
  美英造谣诽谤苏联
据新华社28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讯:“真理报”27日写道,美英帝国主义者在遭到惨败后,仍在慌忙地寻找公开干涉叙利亚内政的借口。
“真理报”指出,英国“每日快报”驻大马士革记者的报道就是厚颜无耻的捏造的例子。这个记者“透露”,似乎“现在正有数千名俄国志愿人员从海上和空中来到”叙利亚。
“真理报”指出,美英帝国主义者利用谎言和诽谤苏联的方法掩饰自己对中近东各国人民的挑衅已经不是第一次了。他们在“杜勒斯—艾森豪威尔主义”出笼时,就曾说谎。他们现在又在说谎,企图强迫那些不愿把美国殖民主义枷锁套在自己头上的人民接受这个“主义”。
据新华社28日讯 据塔斯社伦敦27日讯:工党著名人士理查德·克罗斯曼在“每日镜报”上揭露了美国宣传机关硬说叙利亚“转向共产主义”的谰言。他指出,美国这种宣传的目的不过是“要掩盖它在这个阿拉伯国家外交上所遭到的可耻的失败”。
克罗斯曼说,叙利亚曾经请求美国援助,但是“很少数量的美元却要附上一大堆政治条件,叙利亚为了要得到这一点美元就必需接受美国的保护”。
克罗斯曼指出,当叙利亚派代表团到莫斯科的时候,苏联却同意给予叙利亚“不附带政治条件”的经济援助。作者说:“要说明叙利亚政府为什么会接受俄国这种援助,根本谈不上什么倒向共产主义之类的胡说”。

苏维约说不能忽视社会现实因素
  印度尼西亚国民党可以同共产党合作
据新华社雅加达28日电 据雅加达报纸今天报道,印度尼西亚国民党总主席苏维约8月26日在日惹发表谈话说,他认为国民党可以同印度尼西亚共产党和其他政党合作,但是必须在“不损害国民党”的条件下进行合作。
苏维约说,有人指责国民党的上述态度是投机的,但是国民党认为这是“理所当然”的,因为国民党不能忽视社会中的“现实因素”。
苏维约说,国民党同意进行协商以解决地方问题,因为这是国民党所支持的内阁提出的意见。他重申国民党仍然支持现内阁。
苏维约和国民党中央委员沙尤提·默利到日惹去,是为了处理日惹国民党支部和印度尼西亚共产党等两个党派就地方议会选举中进行合作而达成协议的问题。这三个党派在日惹的组织曾经同意把分配议员席位以后剩余的尾数选票归并给尾数最大的政党。但是国民党中央认为这是一个“重大问题”,曾经命令它的日惹支部取消这个协议。
苏维约在26日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国民党中央命令日惹支部取消这项合作协议,“并不表示国民党绝对否定国共合作”。
国民党中央委员会的会议已经在24日结束,这个重要的会议讨论了国民党和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以及其他政党的合作问题。会议结果没有公布。

专栏:扎记

美国兀鹰和“小鸡”
美国策划颠覆叙利亚现政权的大阴谋被揭露以后,美国的议员们就纷纷埋怨美国政府在中东犯了严重错误。8月20日,美国参议员韦恩·莫尔斯在参议院责骂美国政府说,由于去年冬季通过了艾森豪威尔主义的结果,叙利亚的局势意味着“小鸡又回到老窝里去了”。
莫尔斯的这句意味深长的话,不仅暴露了美国黑店里所制造出来的货色在中东兜售的情况不太美妙,而且也说明了美国对中东和叙利亚的种种打算和所作所为是见不得阳光的。莫尔斯所指的“小鸡”就是叙利亚。所谓“老窝”,是指叙利亚的反对殖民主义、争取民族独立的正义立场。
大家知道,自从英法侵略埃及失败之后,美国这只兀鹰就披着“艾森豪威尔主义”的漂亮羽毛,一直盘旋在中东的上空。它叫嚣着所谓“国际共产主义威胁”,想以此吓倒中东国家,诱使它们放弃民族独立的坚定立场,改变它们积极中立的外交政策,靠拢美国。最后美国兀鹰就能用它的利爪轻而易举地捉住这些“小鸡”,把它们活活地吞食掉。
但是,美国兀鹰的如意算盘并没有打中。“艾森豪威尔主义”在中东推行的结果,只是使得中东的坚持独立的国家更加清楚地认识了美国殖民者的狰狞面貌,认识到威胁中东的不是什么“共产主义”而是美帝国主义。早在今年1月,叙利亚政府就严正指出,对叙利亚的安全和独立并不存在什么国际共产主义的威胁,而在阿拉伯国土上发生冲突的根源,以及对这个地区可能产生的侵略威胁,都是来自帝国主义方面的!”而美国颠覆叙利亚的阴谋,更使叙利亚坚定了自己的民族主义的立场。因此,参议员莫尔斯惋惜地说,叙利亚这只“小鸡又回到老窝去了”。照莫尔斯的意见,似乎美国要是不打出“艾森豪威尔主义”的旗号,而是不动声色地偷偷干,也许倒能把叙利亚这只“小鸡”吃到嘴里。
可是,无论是莫尔斯或者杜勒斯,他们全都看错了。叙利亚决不是美国侵略集团餐席上的一只可以随手掂来的“小鸡”。它是阿拉伯世界里的一只骄傲的爱好自由的雄鹰。让馋得发慌的美国兀鹰在中东的上空高叫和盘旋吧!事实将会证明,在中东的风云里,谁将是矫健的胜利者!
(汝厚)

专栏:美国黑幕

美国黑幕
种族歧视在密士失必大学
美国“三角洲民主时报”最近报道,密士失必大学许多教授因为受不了种族主义者的“干扰”而辞去职务。根据密士失必州的法律,这里的教授们一律要签署一种誓约,列举他们过去参加过和捐助过的机构的名称。凡是拥护黑人和白人同校的教授们都遭到搜查、迫害和攻击。有些州议员甚至要求大学的图书馆不得存放任何有关黑人的书籍。
许多学生成为特务,把一些有反对种族歧视嫌疑的人列入黑名单,并且,随时把他们的活动通知州议会的极端种族主义者们。
大学生的知识
美联社的一条消息说,四百名美国东部最著名的大学学生最近接受了一次常识测验。结果只有三十七人能说出印度四个大城市孟买、加尔各答、德里和马德拉斯的名字;只有七十六人知道印度是在1947年独立的。
儿童杀父
美国明尼苏达州一个年纪十岁的儿童阿莫特最近开枪打死了自己的父亲。他在警察局中还泰然自若地说,他的父亲时常踢打他和他的兄弟们,他因此怀恨在心,决意杀死他。这天有了机会,他跟踪他的父亲来到一个树林里,用步枪从背后打死了他的父亲。

从莫斯科来的“导弹”   方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