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8月29日人民日报 第6版

赫鲁晓夫畅谈苏联文艺方针
  党的领导保证文学艺术的卓越成就
  作家必须接受党的观点和政治路线
据新华社28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27日讯:苏联最近出版的第十二期“共产党人”杂志刊载了苏共中央第一书记赫鲁晓夫关于苏联文学艺术问题的讲话。
赫鲁晓夫在讲话中指出:发展文学艺术的主要方针是:文艺应当始终同人民的生活保持不可分割的联系,正确地反映丰富多采的社会主义现实,明确而又令人信服地显示苏联人民的伟大的改革活动、他们高尚的理想和目标以及高贵的道德品质。
赫鲁晓夫又说,文学艺术最大的社会意义在于发动人民去为共产主义建设中的新成就而奋斗。
赫鲁晓夫曾先后在苏共中央今年5月13日举行的作家会议和5月19日的作家、艺术家、雕刻家、作曲家招待会以及7月召开的党的积极分子会议上谈到文学艺术问题。“共产党人”杂志以“文学艺术要同人民的生活保持紧密的联系”为标题发表了他这几次讲话的摘要。
赫鲁晓夫指出,我们的思想工作者最重要的任务就是:理解、领会和正确阐明伟大的社会主义变革的实质。
文艺工作者应反映伟大的历史变革,创造新人物的真实形象
他说,目前所进行的经济管理机构的改组,给苏联人民带来的将不仅仅是物质上的福利。它还将引起文化的进一步繁荣,因为文化力量将分配得更加合理,经济区中心将更加迅速地成为文化中心。但是,某些作家表现出不了解国家生活中的新变化,他们没有充分的准备,来正确地估价在迫切需要改进工业管理形式的现阶段中国民经济的情况。他说,生活很快就会向这些同志们表明,他们错了。
赫鲁晓夫强调指出,文艺工作者还没有真正鲜明地反映出在苏维埃政权年代里各共和国人民生活中发生的那些伟大的历史性变革。作家加强同人民日常生活和他们的劳动活动的联系将有助于作家克服对苏维埃人的陈旧看法,了解他们的心灵,他们的性格、抱负和愿望,而在作品中创造出他们同时代人的真实而鲜明的形象。
不能把反对个人崇拜曲解为否定苏联的伟大成就
赫鲁晓夫接着指出,在剧烈的思想斗争中,苏联知识分子表明了自己在政治上是成熟的、坚定的,并且是忠于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的。但是,在他们中间,仍然有个别人在估计同克服个人崇拜的后果有关的一系列复杂的思想问题上表现出某些动摇。
赫鲁晓夫指出,斯大林在他的晚年犯了许多错误,但是他也对我们国家、我们党和整个国际工人运动作出了许多有益的事情。
赫鲁晓夫随后谈到了反对个人崇拜的斗争在文学和艺术战线上的反映。他说,在思想工作方面,批判个人崇拜和消除个人崇拜的后果已经在创作工作者中间,首先是在作家中间引起了深刻的感受和认真的思考,这是十分自然的。
他又说,在作家当中,最靠近党、靠近党中央,也就是说靠近斯大林的那些同志感受得特别深刻。在这些作家的作品中,真实地、中肯地描述了党和人民的斗争和胜利。在这些作品中,也常常看到斯大林同志的形象。这些作品的作者作了好事,他们希望我们党好,他们同全体人民一道在党的领导下为崇高的共产主义理想而斗争。当然,在许多场合下,在个人崇拜时期总的情势的影响下,在文学艺术作品中对斯大林个人作了不客观的片面的描绘,过分夸大了他的功绩,而党的作用、人民的作用没有得到应有的反映。
赫鲁晓夫说,在对个人崇拜展开批判的时期,有些作家认为,仿佛他们过去的全部创作工作都是不正确的。在知识界中,也有这样的人,他们以前没有积极参加社会主义建设,而现在却开始污蔑和侮辱那些歌颂苏联人民在党的领导下所取得的成就的文学艺术工作者。赫鲁晓夫指出,他们想出了并且广泛使用“粉饰太平的人”这样一种骂人的话,凡是真实地描写现实、描写人民创造性的劳动和他们的伟大胜利的人都被贴上这种标签。
作家的任务不是主要谈阴暗面,生活中好的一面是主要的
赫鲁晓夫说,在作家和艺术家中还有这样一些人,他们有时失去了立场,迷失了方向,错误和歪曲地对待文学艺术的任务。这些人企图把事情看作这样,好像文学艺术的任务就是找缺点,主要是谈生活的阴暗面和不良现象,而不提所有好的东西。然而,恰恰是生活中好的一面、新的进步的一面,才是社会主义社会中蓬勃发展的实践的主要方面。
赫鲁晓夫指出,共产党一贯支持健康的批评和自我批评,并且作为一种建设的有效方法来运用它。他说:整个问题在于站在什么立场和抱着什么目的来进行批评。我们揭露并且批评缺点和错误,是为了消除我们道路上的这些障碍,为了更加巩固苏维埃制度和共产党的阵地,保证新的胜利和更快地前进。而某些文学家在批评缺点的时候,表现得不懂得生活,没有具备必要的政治经验和不善于看到生活中主要的决定性的一面,他们抓住某些工作人员的缺点和错误,不加分析地把一切混为一谈,吓唬自己也吓唬别人。
赫鲁晓夫说,如像作家杜金采夫就陷入了这种不体面的处境。他在那本目前国外反动势力正想利用来反对我们的“不仅仅是为了面包”的著作中有偏见地引用了一些反面的事实,并且从对我们不怀好意的立场作了歪曲的叙述。在杜金采夫的书中也有正确的写得有力的地方,但是,这本书的总方向根本是不正确的。读者感到,这本书的作者对消除他在我们生活中所发现的缺点并不关心,他是在故意渲染缺点,并对这些缺点表示幸灾乐祸的态度。文学艺术作品中对反映实践采取这样态度就是企图歪曲现实和颠倒黑白的表现。
党性和人民性是一致的,艺术家应站在党的立场上为人民服务
赫鲁晓夫说,不能对立地理解党性和人民性。社会主义社会的力量在于共产党和人民的一致。代表人民根本利益的共产党的政策组成了苏维埃社会制度和国家制度的重要基础。因此,如果认为,在我们苏联的条件下不积极参加实现共产党的政策也可以服务于人民,那是极大的错误。不接受党的观点和它的政治路线,就不能希望同人民一道并肩前进。
赫鲁晓夫继续说,在生活中,在现实中,除了积极的东西外,总是有消极的东西存在的,有时杂草同鲜花在一起生长。在反映现实方面,一切取决于作者。艺术家如果站在党的立场上,为人民服务,并且真诚地愿意帮助人民建设新社会,为建设共产主义的斗争扫清道路,那末,他就必定能够在广大劳动人民的生活中找到足够良好的范例,并且能够反击消极的东西,支持积极的东西,用鲜明的色彩来真实地表现它。如果作者不喜欢本国人民的成就,他就只会去发现败坏的、消极的东西,去挖垃圾坑,并且把这种东西冒充是生活中的特征。
赫鲁晓夫说,我们也反对那些描绘一些娇柔甜蜜的景象来侮辱我国人民的感情的人,因为我国人民是决不会接受,也不会容忍任何虚饰的。苏联人反对像杜金采夫的小说“不仅仅是为了面包”这样实质上是污蔑性的作品,同时也反对像“难忘的1919年”或是“幸福的生活”这样一些粉饰、谄媚的影片。
赫鲁晓夫继续说,遗憾的是,在文艺工作者中,我们会碰到这样一些“创作自由”的卫士,他们希望我们对那些歪曲苏维埃社会生活的作品不要过问,不要发表意见,不要提出原则性的估价,也不要进行批评。原来这些人是厌恶党和国家对文艺工作的领导的。他们有时是公开地反对这种领导,而更经常的是发表关于监督过多、创造性受到束缚等论调来掩盖自己的这种情绪和愿望。
赫鲁晓夫说,苏联社会发展的全部历史最令人信服地证实,党和国家的领导、它们对艺术创作和艺术家的关切,保证了文学艺术的卓越成就,繁荣了苏联各民族的社会主义文化。
文学艺术界应展开批评和自我批评,在马列主义的原则下团结起来。
赫鲁晓夫说,我们希望文学艺术方面的一切力量在原则性的基础上,而不是在让步和放弃马克思列宁主义原则的基础上协调和团结起来。为了团结,应当展开原则性的批评和自我批评。这样的批评可以帮助犯错误的人意识到和纠正自己的错误,站稳立场,提高创作积极性。
赫鲁晓夫接着批评了某些文学、艺术杂志和出版局没有注意到上述的不健康的有害倾向,也没有及时地给予正确的评价和反击。例如,“新世界”和“莫斯科文学”等杂志刊登了一些不应该刊登的歪曲现实的作品。他强调说,报刊应该由最忠诚、最可靠、政治上坚定和忠实于我们事业的工作人员掌握。

专栏:社论

向胡志明主席祝贺
我们又一次怀着兴奋的心情,欢迎满载着友谊归来、再度经过北京的胡志明主席。
胡志明主席从7月6日起程访问了亚洲和欧洲的九个社会主义国家,经过将近两个月的时间,遍访了这些国家的首都,参观了这些国家的工、农业建设,并分别和这些国家的党政领导人举行了会谈。胡志明主席的这次访问,增进了越南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的相互了解,进一步加强了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并有助于维护世界和平的崇高事业。我们对胡主席这次访问所获得的成就表示衷心的祝贺。
越南和其它社会主义国家友谊团结的基础,是马克思列宁主义,是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精神。在越南人民艰苦抗战的年月,在越南人民争取祖国的和平统一与和平建设的时期,各兄弟国家人民和越南人民,一贯地互相关怀、同情和支持,情同手足,亲如家人。这次胡主席以越南民主共和国元首的身份,亲自把越南建设北方和争取国家和平统一斗争的情况,告诉各兄弟国家的人民,并邀请各兄弟国家的领导人到越南民主共和国访问。这无疑地将会使越南民主共和国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的友谊和团结获得进一步的巩固和发展。
在这次访问中,胡志明主席与兄弟国家党和政府领导人的会谈,充分表明越南和其它社会主义国家对目前许多重大的国际问题的看法是完全一致的。
在一系列的会谈中,大家一致表示:要进一步加强社会主义国家的团结,发展彼此的友谊,在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相互支援;愿意共同努力争取实现苏联的裁军建议,争取禁止原子武器和氢武器的使用和试验。各兄弟国家都一致支持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提出的希望采取有效措施来实现日内瓦协定的要求。
越南、朝鲜和德国目前都处于被人为地分裂的境况。这种共同的处境和命运,使它们相互间更具有深刻的同情和了解。在越朝和越德国家领导人的会谈中,分别谴责了美帝国主义破坏日内瓦协定,阻挠越南的和平统一以及企图把南越拉进马尼拉条约组织的阴谋活动;谴责了美帝国主义破坏朝鲜停战协定,把新型武器运进南朝鲜,加剧朝鲜的紧张局势;谴责了西德参加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以及西德的重新军国主义化和原子战争的准备。各有关国家一致认为,帝国主义者的这些活动,是越南、朝鲜和德国的统一的严重障碍,是世界和平的严重威胁。各有关国家表示互相支持为了和平统一自己的国家所作的努力。
三年来,为了彻底实现日内瓦协定和促进和平统一的事业,越南民主共和国曾经作了巨大的努力,并多次向南越当局呼吁,要求共商实现普选和统一的大计。今年6月8日和7月18日,范文同总理还相继写信给日内瓦会议的两位主席和吴庭艳,要求严格履行日内瓦协定,并建议召开协商会议,讨论自由普选问题。但是,南越政权在美国的支持下,却对这些建议和呼吁一概加以无理拒绝。美国为了把南越变成它在亚洲进行侵略的军事基地,公开支持吴庭艳集团分裂越南的各种活动。美国用大量的美“援”和派遣军事人员等办法,来训练、武装和扩充南越的军队,还竭力促使南越政权同东南亚侵略集团联系起来,利用它在亚洲制造紧张局势。美国这些行为,不能不引起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谴责。
中国人民对胡志明主席这次访问所取得的成就表示衷心的欢迎。我们特别注意到,越南民主共和国处在社会主义阵营的东方前线,越南的独立、和平、民主和统一对于整个社会主义阵营和世界的和平事业具有重要的意义。作为日内瓦协定签字国之一,中国人民对于吴庭艳集团在美帝国主义指使下蓄意破坏越南和平统一感到愤慨,我们坚决支持越南民主共和国最近再次提出的实现日内瓦协定的要求,坚决支持越南人民要求举行协商会议讨论通过自由普选实现国家统一的愿望。

苏联继续向荒地进军
  哈萨克斯坦今年将开荒百万公顷
本报莫斯科28日电 苏联继续在哈萨克斯坦和西伯利亚向荒地进军。哈萨克斯坦集体农庄和国营农场又开垦了九十万零九千公顷荒地。其中十万公顷是在“饥饿草原”开垦的,在原来漫无人烟的荒原上出现了经营甜菜、葡萄、烟草的国营农场。今年在哈萨克斯坦总共将开垦一百万公顷荒地。新西伯利亚州最近几年开垦了一百多万公顷荒地。去年新地交给国家近一亿普特谷物。这个州的党和经济的积极分子会议,目前一致决定继续开荒,争取在两年内多交一倍的谷物给国家。为了明年能增加收成,会议决定立即开始开荒,要今年开垦一百万公顷以上荒地。克拉斯诺雅尔斯克边疆区党的积极分子号召农业劳动者在最近两年内再开垦两万公顷荒地。

增进德波两国友好合作和了解
  民主德国在波兰设文化中心
本报华沙28日电 民主德国文化和消息中心今天在华沙市中心一座装饰精美的建筑物里开幕。这个中心的任务是加深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和波兰这两个近邻国家的兄弟般友谊,经常向波兰人民介绍民主德国在技术科学和文化方面的成就。
此间观察:这是加强社会主义国家间的友谊、合作和了解的一种新形式。这个中心拥有现代化的设备和丰富的内容。这里有电影音乐厅供放映民主德国的科学技术电影和举行德国作曲家和演奏家的音乐会之用,有会议厅,这里将有各种问题的报告会,已知的三个报告的内容是:西德军国主义的威胁,阿克发彩色照相和怎样和癌作斗争。此外中心并设立图书馆和阅览室。
这个中心的活动方式还有举办免费的德文教授班出售书籍和唱片等等。
据了解这种中心的设立是互惠的。在柏林已经有波兰文化室,不久也将扩大到类似这样的中心。

深夜延迟跳伞
  苏联运动员创世界纪录
据新华社28日讯 据塔斯社讯:苏联运动员27日在莫斯科创造了夜间集体延迟开伞跳伞世界新成绩。
26日深夜三点二十分,由世界纪录保持者、苏联运动健将尼基京(组长)等人组成的跳伞运动员组乘飞机飞到了一万四千公尺的高空。他们从这里跳出飞机后,在深夜漆黑一片的条件下自由降落了一万三千多公尺才开伞。

民主德国纺织品出口激增
据新华社柏林28日电 据德意志通讯社27日消息:民主德国轻工业部部长费德曼说:1955年以来,民主德国纺织品的出口数额已经增加到两倍。纺织品出口货中包括人造丝、合成纤维和针织品等。

蒙古政府代表团抵南访问
铁托总统设宴招待贵宾
本报贝尔格莱德27日电 应南斯拉夫政府的邀请,以部长会议主席泽登巴尔为首的蒙古政府代表团于今晨到达贝尔格莱德作为期五天的友好访问。
到机场欢迎的有南斯拉夫联邦国民议会主席和联邦执行委员会副主席兰科维奇等人。
南斯拉夫总统铁托于当日接见了以部长会议主席泽登巴尔为首的蒙古政府代表团,并且同蒙古贵宾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中午,南斯拉夫联邦执行委员会副主席兰科维奇设午宴招待蒙古贵宾。兰科维奇在宴会上致词说,合作并且交流我们两国的经验将有助于国际合作事业,有助于我们两国和全世界的进步。
泽登巴尔在宴会上致答词说,蒙南两国友好关系的发展和加强是符合两国人民的利益和总的目标的,它是我们两国所奉行的和平和友谊政策的结果。
当天下午,蒙古代表团到诺维萨特参观了农业展览会,晚间出席了铁托总统和夫人在贝尔格莱德举行的正式宴会。

专栏:在兄弟之邦

在兄弟之邦
中南欧国家工人运动史即将出版
为纪念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四十周年,中南欧兄弟国家的史学家们和苏联的史学家们将合作编写关于十月革命对中南欧国家工人运动和民族解放运动的影响一书,并委托匈牙利党史研究所负责组织这项工作。
1954年曾共同确定了编写计划:苏联方面由马列学院编写有关列宁论述中南欧各国工人运动以及共产国际的有关文献。各兄弟国家则分别编写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在1917—1923年期间对本国工运和民族解放运动的影响。
现在匈牙利党史研究所已先后收到德、波、捷、罗、保、阿各国党史研究所(阿尔巴尼亚为历史和语言研究所)送来的稿件,共约有一千二百多页,将分上下两册出版。现在已决定于本年9月在布达佩斯召集一次编辑会议,以便最后确定出版问题。
  捷工厂为中国赶制订货
目前,捷克斯洛伐克约有一百个重型机器制造业工厂正在为中国赶制订货。今年这些企业供给中国的产品将比去年增加68%。这次输出到中国的主要项目是机器、发电站设备、人工肥料工厂及甘蔗制糖厂的设备,和其他等等。
  越南的大香蕉和大南瓜
北越建安省建瑞县万山乡农民丁庭余,最近收获了一串香蕉共一百八十三只,每只长的同样大小。其中有一梳结有二十九只蕉子,每只都有二十五公分长,全重达十三公斤。广治省永灵县永水乡农民阮文珍,收获了一只四十九公斤重的大南瓜。瓜高七十公分,圆径达一公尺(见下图)。(附图片)

朝鲜的舞蹈艺术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文化宣传省艺术局局长 金承久
朝鲜的舞蹈艺术是有着悠久的传统的。后汉书关于扶余时代(公元前一千三百年)记载:“扶余以腊月祭天大会,连日饮酒歌舞名曰迎鼓。”这说明了早在三千二百多年以前就有了民间创造的名曰
“迎鼓”的歌舞形式。
朝鲜舞蹈艺术的发展也和一切民族艺术的发展过程一样,是从遥远的古代起就同人民的生产活动密切地联系在一起的。朝鲜最普遍的舞蹈艺术之一——农乐舞表现了农民对田野上的集体劳动和丰收的喜悦。如陈寿的三国志东夷——朝鲜——传记载:“以五月下种记,群众歌舞饮酒,昼夜无休;其舞数十人,俱起相随,踏地低仰,牛足相应,郑奏有似铎舞;十月农功毕,亦复如之。”这种舞蹈的时间和形式,同现代农乐舞相似。
描写狩猎时期生活的假面舞也流传到现代,为朝鲜民间舞蹈的重要传统,如咸镜南道北青自古以来就有的狮子舞,黄海道凤山地方的假面舞等。
源由于宗教仪式的宫中舞蹈和反抗外来侵略者的爱国主义的舞蹈也是朝鲜现代主要传统的舞蹈。前者可以新罗时代所创造的处容舞为代表,这是新罗第四十九代王宪康王(公元八百七十五年——八百八十六年)和东海龙王之间的姻缘关系的传说;后者可以新罗时代创造的剑舞为代表,这是当时的爱国者官昌进入百济,在王面前拔剑而舞,窥机刺死王的历史故事。处容舞到李朝时代发展成为八十八人的大型群舞,它同以活泼、乐天的律动构成的农乐舞和动作变化多端的假面舞,都成为形成现代朝鲜舞蹈的基本特征的传统,被继承发展下来的。
有着悠久的历史传统的朝鲜舞蹈艺术,到李朝末期在封建统治阶级的无能和凶暴统治下开始衰退下来,有着高度的民族古典艺术才能的艺术家们,仿徨于街头和地方的集市上,不得不过着乞丐般的生活。这种情况到日本侵略者强占朝鲜时期尤为加深。由于日本侵略者的民族文化消灭政策,无论是有着阶级内容的或者是民族形式的,均濒于被消灭的命运。但是,朝鲜民族艺术的这样悲惨情况,在解放以后,得到了根本的改变。
在朝鲜劳动党和共和国政府的文艺政策和各种措施下,伴随着我国民族文化艺术的急速发展,在舞蹈方面取得了许多成就。
舞蹈艺术方面,创立了崔承喜舞蹈研究所、郑志树舞蹈研究所和古典艺术研究所,并聘请中央和各地方的民间艺人,以发现和整理古典艺术,特别着重推进发展民间舞蹈。
刚解放时,舞蹈部门的艺术指导者只有几人,而如今属于崔承喜舞蹈剧场、国立艺术剧场和国立民族艺术剧场以及十余所地方各艺术团体的舞蹈艺术指导者就有六百多名。此外,国立舞蹈学校每年还培养出五十名新人,补充舞蹈艺术家的队伍。由于这些新培养出来的舞蹈艺术家,各专业团体的成员和工厂、农村艺术小组的指导者以及各级学校的舞蹈教员的阵营,得以扩大。
崔承喜舞蹈剧场培养出了许多舞蹈艺术家,发掘和继承了我国的舞蹈遗产,创造性的运用先进舞蹈技术,不断地发展了我们的民族舞蹈。例如:我国的第一个舞剧“半夜月城曲”、“沙道城的故事”、“在晴朗的天空下”、“献给金日成将军之舞”、“冲破风浪”、“朝鲜的母亲”、“拍子和舞”、“优美的女人舞”等许多舞蹈小曲和短剧。崔承喜舞蹈团在祖国战争的火焰中继续培养新人,扩大朝鲜舞蹈艺术工作者的队伍,并创作了短幕舞剧“朝鲜的母亲”“和平之歌”和其他许多舞蹈作品,这些作品的演出加强了奋起捍卫祖国的朝鲜人民的爱国主义思想和对敌人的憎恨心。在战后恢复重建时期,这个舞蹈团演出了新的舞剧和舞蹈。例如“沙道城的故事”和“在晴朗的天空下”。
安圣姬是朝鲜优秀的年轻的舞蹈家,她在莫斯科舞蹈学校进修期间丰富了自己的才华。她是在朝鲜舞蹈的基础上,创造性地吸收俄罗斯巴蕾舞的技巧,树立了自己的新的舞蹈体系。她回国后表演的“吉卜赛舞”“宣誓”“剑舞”等受到了观众的良好评价。
郑志树舞蹈研究所在解放后培养了不少舞蹈家,并在朝鲜首次指导俄罗斯巴蕾舞的演出。他所指导的国立艺术剧场舞蹈团创作和演出的巴蕾舞和歌剧“花鞋”、“鹰谷的人们”、“锦兰之月”中的舞蹈部分和“高地上的旗帜”等,是在朝鲜的现代舞蹈中有重要意义的作品。
因为朝鲜劳动党和共和国政府的文艺政策着重于挖掘和发展由于日本帝国主义者的摧残而衰退的优秀的民间舞蹈,所以农乐舞、凤山假面舞和狮子舞等都恢复了。这些舞蹈在封建时代由于统治阶级的抑压,有不少的阶级内容曾经被削弱了。目前,农乐舞在农村、各生产单位的文娱组和专业的艺术团体的活动中成为重要节目。
我国的舞蹈艺术工作者们在实现党关于发展民族舞蹈的政策的过程中,还挖掘出只依靠传说而传播下来的奇特的民间舞蹈,例如手拍舞和“顿道拉利舞”。手拍舞是一位七十多岁的老农民根据他的记忆,教给年轻的舞蹈家的,相传是李朝时代的士兵们在休息时间跳的讽刺封建官僚集团的舞蹈。“顿道拉利舞”是过去在咸镜道长期流行的民间舞蹈,但是到十九世纪末叶,人民由于生活困难而没有兴趣跳这个舞,它就停顿下来了。解放后咸镜道的青年男女又开始跳起这个舞来,作为休息时的娱乐,现在舞蹈团体也把它当作重要的演出节目。
目前,我国的年青的舞蹈家、编舞家和导演们巡访各地发掘出各种优秀的民间舞蹈,并加以提炼和发展。
朝鲜劳动党和共和国政府关于发展民族艺术的政策是强调学习苏联和中国等先进文化艺术的。舞剧“沙道城的故事”、“在晴朗的天空下”等和歌剧“花鞋”“锦兰之月”中的舞蹈部分是发挥了朝鲜民族舞蹈固有的传统和律动,同时吸收了苏联等其他国家人民的舞蹈技巧。特别是,学习苏联的优秀的舞蹈艺术,对于发展我国的舞蹈艺术起了巨大的影响。到苏联留学回来的舞蹈家表演的“天鹅舞”“青春”“我的鸽子”“天鹅之死”“眼泪的喷泉”等的场面也是有助于朝鲜民族舞蹈的丰富和发展的。
我国舞蹈艺术家还积极参加了舞蹈艺术的国际交流工作。我国舞蹈团曾经一连五次参加世界青年学生联欢节,并在苏联和各兄弟国家以及其他国家进行了访问演出,这对于把我们的民族舞蹈广泛地介绍给这些国家人民和学习这些国家优秀的舞蹈艺术方面,起了很大的作用。
我国的舞蹈艺术工作者,根据朝鲜劳动党和共和国政府的文艺政策,正在为继承和发展我们光辉的舞蹈传统和吸收其它国家先进的舞蹈技巧,以便进一步发展我国的舞蹈艺术而努力。
(本报特约稿)(附图片)
  民青盟员在休息时间总是喜欢歌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