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8月29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专栏:社论

各民主党派的严重任务
在当前批判资产阶级右派的伟大的社会主义革命斗争中,各民主党派正在经历着一个严重的历史考验。
在整风过程中暴露出来的反共反人民反社会主义的资产阶级右派分子,有一大批是民主党派的领导人员和成员。由于他们的这种政治地位,并且因为他们很多人是富有政治经验的,这班人在全国资产阶级右派的猖狂进攻中扮演了骨干作用。他们在全国、在地方上或者在一个方面、一个单位中充当主帅和大小头目,筹划、发动、号召和组织向党向人民向社会主义的猖狂进攻。
当然,这班人并不常常正式地公开地宣布反对社会主义。在我们的国家中,不论任何人,只要公开暴露出反共反社会主义的面目,就要完全陷于孤立和破产。所以这班右派分子宁愿采取狡猾的两面手法,口里讲拥护社会主义,实际上一笔抹煞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成就,反对各项社会主义的制度,反对发展社会主义事业的各项方针和政策,特别是反对我们的社会主义事业的决定因素——共产党的领导。他们要共产党退出这里、退出那里,不许共产党向政府提出方针、政策、计划的建议,向人民“发号施令”。他们利用长期共存、互相监督的方针,要使民主党派同共产党分庭抗礼,夺取领导权。他们反对资产阶级分子和资产阶级知识分子的思想改造,并且颂扬、煽动和利用资产阶级分子和资产阶级知识分子的资本主义情绪,向共产党进攻。他们梦想在中国制造匈牙利事件,天下大乱,以便出来收拾残局,取而代之,在中国这一块土地上扭转历史车轮,使资本主义复辟。这种狼子野心,现在是已经大白于天下了。
为了反共反人民反社会主义的目的,这班右派骨干分子采取了团结资产阶级右派,笼络、蒙蔽、煽惑中间派,排斥、打击左派的组织路线。他们在反对宗派主义的幌子下,打击、排斥左派,竭力夺取各民主党派中央和地方领导机关的实权,并且确有许多组织已经被他们完全掌握或者部分地掌握了实权。他们又打起反对关门主义的幌子,破坏各民主党派行之多年的发展和巩固相结合的组织方针,而用尽一切恶劣手段,大肆“招兵买马”,企图造成所谓“强大的群众基础”。他们特别重视的“群众基础”,就是各种各式对社会主义和共产党心怀不满的分子,判过刑、受过管制的分子和其他坏分子,所谓“党所好者恶之,党所恶者好之”。他们在猖狂进攻中实行所谓“火线入党”,大肆搜罗这些不满分子和坏分子。他们也吸收中间分子入党,但不是为了帮助他们进行社会主义改造,而是为了便于迎合、煽动和支持中间分子的落后的一面,把他们拉向后转。右派的组织路线是为他们的反共反人民反社会主义的反动政治路线所决定,并为之服务的。现在,这条反动的组织路线也正在逐步揭露出来,为许多人所知道了。
当然,各民主党派内部右派活动的严重程度是不相同的。但是,在一个时间内,右派路线在各民主党派内都有深刻的影响;一部分民主党派,就整体而不是就局部说来,右派路线曾经占了上风。因此,在一个时间内,各民主党派有许多组织都成了右派分子用来向党向人民向社会主义进攻的合法工具。正是由于这种严重的情况,各民主党派在全国人民批判右派的斗争中,就不能不受到严重的考验,就必须在人民群众前面证明它们经得起这个考验。这种严重情况决不是偶然发生的。各民主党派主要是民族资产阶级和他们的知识分子的政党,在民主革命阶段,在社会主义革命阶段,都不能不集中地反映这个阶级的两面性和政治分野。由于我国的历史和现实条件,这个阶级的大部分人是能够接受社会主义改造的。但是,这必然是一场尖锐而激烈的阶级斗争,因为社会主义革命毕竟是同资产阶级的本性和愿望根本相反的,这就不可能不遇到他们中的许多人的抵触,并且必然有一部分人要进行坚决的反抗。在过去几年中,人们就已经可以看得出,在工商界,在知识界,在民主党派内部,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的两条道路的斗争实际上已在进行;就已经看得见有许多人希望长期保持“新民主主义秩序”,使“资本主义和社会主义各得其所”,实际上就是不要推进社会主义革命,而让资本主义得以自由发展,使中国逐步演变成为资产阶级共和国。只是由于当时的条件,这种斗争没有展开和深入,没有突出。1956年社会主义改造的高潮到来以后,我国政治形势就发生了深刻的根本的变化。我们已在全国范围内基本上消灭了资本主义所有制,由五种经济成分并存变为社会主义经济独占。资产阶级分子和资产阶级知识分子丧失了原有的经济基础,“皮之不存,毛将焉附”?只有附着在社会主义经济上,决心改变自己的政治立场,为社会主义服务,才是出路,才有光明的前途。不然,作绝望的挣扎,阴谋资本主义复辟,这当然是死路一条。除此以外,中间道路是没有的。于是,在资产阶级和资产阶级知识分子中间,两条道路的斗争就成了死活的斗争。正是这个深刻的根本的社会历史变化,在资产阶级分子和资产阶级知识分子中,在民主党派内部,引起了新的政治分野,引起了左、中、右三种势力的重新改组。一小部分人在政治上抛弃了资本主义立场,转到工人阶级立场上来,坚决拥护社会主义和共产党领导,成为社会主义革命的左派。这个左派是在社会主义改造过程中逐渐形成和发展起来的,其中有一部分是从民主革命阶段的左派分子发展过来的,有一些是从中间分子转化过来的。在民主革命阶段的左派分子中,有一些人在过社会主义这一关的时候,变成了中间分子,个别的变成了右派分子。资产阶级分子和资产阶级知识分子的多数人仍是中间派。他们一方面是在不同程度上倾向于接受社会主义道路和共产党领导,经过几年来的教育和学习,他们在从资本主义立场到工人阶级立场转变的长途上已经开动了一步,还可能继续接受改造,向前进步,而且有一小部分人已经接近左派。但是,在另一方面,他们基本上还没有抛弃资本主义立场,对资本主义和旧世界总有许多念念不忘;对共产党的领导、社会主义胜利和为工农服务,总有许多不心服;对于新世界总有许多格格不入。在这个方面,他们是和右派相通的。不少人常常把右派分子引为“知己者”和代言人。在右派举行猖狂进攻的期间,更有许多人受了煽惑和蒙蔽,在不同程度上同情和支持右派。由于占多数地位的中间分子在不同程度上接受了右派的影响和利用,这就使得许多民主党派的政治面貌、政治方向和政治路线受到了右派的深刻影响,发生了很大的混乱。资产阶级右派是一小部分坚持资本主义立场的分子。社会主义改造高潮的伟大历史跃进,使资本主义经济在我国丧失了存在的条件和积极作用。在这种情况下,坚持资本主义立场、向社会主义向工人阶级贫苦农民和革命知识分子、向共产党举行猖狂进攻的资产阶级右派,也就是企图使历史开倒车的反动派,他们同人民具有对抗性的不可调和的你死我活的矛盾。
各民主党派中的右派分子,从历史上看,有几种人。一种是民主革命阶段中间路线的倡导者和支持者。中间路线就是不要共产党领导,就是要搞资产阶级共和国。当时倡导和支持过中间路线的人,不都是今天的右派分子,有些人已经改变了立场,而右派分子却至今还坚持这个立场。他们在人民解放战争已经取得决定胜利的时候,曾经阴谋反对和阻止人民的胜利,使革命战争“适可而止”,企图混水摸鱼,搞“三分天下”;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后,对于一边倒的外交政策,对于土地改革、抗美援朝、镇压反革命分子、三反五反、思想改造五大运动,都继续表示不满和抵抗。一种人是本来属于反动统治集团,直到人民革命胜利前后才投到人民方面来,却没有接受改造的人物。有些人则是右派分子新拉进来的反动分子。这几种人都是反共反人民的老手。毛泽东主席在1950年政协第一届全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说过:“战争和土改是在新民主主义的历史时期内考验全中国一切人们、一切党派的两个‘关’”。现在,事实证明,这些右派分子对于这两个关就没有过来,或者是用两面手法混了过来,到了过社会主义这一关就现出了本相。也有一些人过了这两关,并且本来不是右派分子,但是他们过不了社会主义革命这一关,而终于成为反共反人民反社会主义的右派分子。
上述种种情况说明了,在这个社会主义革命的重大历史关头,右派发动猖狂进攻,各民主党派在政治上和组织上出现上述的严重情况,都非事出偶然,都具有深刻的社会阶级根源和历史根源,都是不可避免地要发生的。承认社会主义道路和共产党领导,死心踏地过社会主义这一关,这对于资产阶级分子和资产阶级知识分子,不论是有党派的和无党派的,都决不是轻而易举的事。现在看来,他们中间的多数人不是死心踏地,而是三心两意。资产阶级右派则决心起来同工人阶级、贫苦农民、革命知识分子和共产党进行一场较量,企图为资本主义复辟打开道路。在许多民主党派中,右派在同工人阶级进行较量的时候,充分地利用了资产阶级分子、资产阶级知识分子和民主党派中多数人的三心两意,把他们当作自己的同盟者。现在这一场较量,胜负已见分晓,这个阶级及其知识分子和政党中的多数人已开始清醒过来,开始向左转了。这场较量不但是不可避免的,而且是一件很大的好事。经过较量,右派失败了,多数人就会获得教训,觉悟就会有所提高,因而有可能转向死心踏地走社会主义道路。这在右派方面,在人民方面,都是大题,只能大作,不能小作,更不能不作。并且右派已经作了,人民怎能不作?
任何政党本身都不是目的,而是为经济基础服务的手段,不是为社会主义服务,就是为资本主义服务。各民主党派要能长期共存、互相监督,只有使自己适应社会主义新时代的需要,真正为社会主义服务。但是就现状说,各民主党派在总的方面还是资产阶级性的政党,还没有成为真正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政治力量。这里有一个不小的距离,就是说有一个大矛盾。要克服这个矛盾,只有进行根本的自我改造。这一个改造之所以是根本的改造,因为是由资产阶级政党到社会主义政党的本质改造。尽管右派分子反对说本质的改造,反对说资产阶级和工人阶级之间有本质的区别,但这却是一个颠扑不破的真理。现在已经很明显,这种本质的改造是何等迫切需要。
什么是改造的标准?毛泽东主席在“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一文中,提出了判别是非的六条标准,其中最重要的是社会主义道路和共产党领导两条。这是我国政治生活中的根本标准,自然也是各民主党派进行自我改造的根本标准。各民主党派在社会主义革命阶段的历史任务,就是要按这六条标准,去向他们所代表和联系的阶层和人民进行社会主义教育,推动和帮助他们完成社会主义的自我改造;而不应当去代表他们的资本主义的倾向和要求,就是说不应当代表他们违反历史发展规律的利益,而只应当代表他们遵循历史发展规律的利益。为此,各民主党派必须对自己的成员进行“破资本主义立场、立社会主义立场”的教育,对个人对集体进行彻底的改造,而目前,首先要进行普遍深入的整风运动,在整风运动中彻底粉碎右派集团,孤立、分化右派分子,帮助多数处于中间状态的人们同右派划清界限,进一步改造政治立场。这是各民主党派当前的严重政治任务。各民主党派要完成上述的历史任务和当前的严重政治任务,必须使自己有坚强的站稳社会主义立场的领导核心,并且真正接受共产党的领导。事实证明,离开了共产党的领导,各民主党派就必然要迷失方向,同社会主义背道而驰,失去人民的信任和长期存在的可能。只有真正在共产党领导下,依靠左派,团结和教育中间派向左走,孤立、分化右派,为社会主义服务,才是各民主党派唯一正确的路线和唯一的出路,才有长期共存和互相监督。
各民主党派都已经决定并已经开始在自己的组织中进行批判右派、破资本主义立场、立社会主义立场的整风运动。而批判右派是整风运动的主要关键和决定性步骤,是各民主党派进行根本改造的转折点。现在各民主党派已经揭露和批判了一批右派分子,从而开始扭转了政治方向,并使许多成员在斗争中受到深刻的社会主义教育。这是值得欢迎的现象。但是斗争的发展还很不平衡,尤其是多数基层组织还未展开斗争。因此,各民主党派当前的迫切任务,就是要在中央和省、市领导机关继续深入斗争的同时,积极地和有步骤地把斗争深入到一切基层组织去。为了揭发一切右派分子,取得全胜,为了从斗争中深刻教育广大的成员,为了澄清基层组织的政治面貌,这是完全必要的。
为了深入批判右派的斗争,各民主党派的整风领导必须有坚定的立场。认为家丑不可外扬,而姑息养奸,养痈贻患,这种根本错误的立场,是批判右派的斗争的重大障碍,必须立即切实扭转过来。在划分和批判右派分子的时候,必须准确掌握是否反共反人民反社会主义这一标准,防止错划和错斗。在斗争中要坚持辩论的方式,摆事实,讲道理,并允许右派分子进行辩驳。真理愈辩就愈明,愈是辩论得彻底,就愈能教育、团结大多数,孤立、分化右派。
各民主党派在历史上参加过新民主主义革命。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的时候,它们表示接受共产党领导,拥护人民政府,随后又表示支持社会主义事业,并且在团结民族资产阶级和资产阶级知识分子接受社会主义改造方面,作了一定的工作。在我国的条件下,我们相信民主党派的多数人会愿意完成当前的严重政治任务,会愿意继续实行社会主义改造,逐步改变自己的政治立场。各民主党派也将因此逐步改造成为不是在名义上而是在实际上真正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政治力量,因而获得人民的信任,因而实现共产党提出的长期共存、互相监督的愿望。

培养社会主义的中学生
  教育部、团中央通知改变政治课内容
  进行以反右派为中心的社会主义教育
新华社28日讯 教育部、共青团中央委员会27日发出“关于对中学和师范学校学生进行社会主义思想教育的联合通知”。
通知说:今年下半年(即1957—1958学年度上学期)中学和师范学校原定各年级政治课的内容(初一、二“青年修养”、初三“政治常识”、高一、二“社会科学常识”、高三“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决定改为进行以反右派斗争为中心的社会主义思想教育,目的在于使学生受到一次实际的阶级教育,提高社会主义思想觉悟,明确在社会主义大革命时代中青年学生的任务和学习的目的。
通知规定:课程内容改变之后,授课时数也应当调整,初一、二每周一小时,初三以上每周两小时。
通知说:向中学和师范学校学生进行以反右派斗争为中心的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应当根据毛主席在“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中所指出的六项政治标准的精神,贯穿着批判右派分子反共反人民反社会主义的言行,着重解决当前学生的政治思想上的主要问题。当前学生政治思想上有那些问题,望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领导人亲自动手,进行调查分析研究,然后制订教育计划,指导编写讲授提纲,配备和训练教师。开学后,在反右派斗争思想教育计划未制定之前,各地可以考虑先讲授普通教育方针和学生学习目的的问题,参加生产劳动和升学问题。此外,还可以考虑讲合作社优越性问题,粮食和其他农产品统购统销问题,农民生活是否改善了等问题。总之,讲授内容必须针对本地本校学生政治思想上最突出的大是大非问题。教育部和团中央现在也在组织力量,进行调查研究并准备编写讲授纲目和参考资料。

访问欧亚九个兄弟国家后返国途中
  胡志明主席到达北京
新华社28日讯 越南民主共和国主席胡志明和他的随行人员,结束了在亚洲和欧洲九个兄弟国家的访问之后,在返国途中于今天下午二时二十分乘飞机从莫斯科到达北京。
胡志明主席走下飞机时,机场上响起了一片欢呼声。他同朱德副主席亲切地握手拥抱和接吻。这时欢迎的群众从四面拥上前来,向他欢呼和献花。
胡志明主席又同前来欢迎他的中国国家领导人握手和拥抱。到机场欢迎的,有彭真、陈叔通副委员长,邓小平、贺龙副总理,外交部副部长张闻天,北京市副市长张友渔,中国驻越南民主共和国大使罗贵波,以及中国国家领导机关各部门负责人和解放军将领等。
越南民主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阮康和其他各国驻中国使节以及越南留学生也到机场欢迎。
新华社莫斯科28日电 越南民主共和国主席胡志明在访问了捷克斯洛伐克、波兰、民主德国、匈牙利、南斯拉夫、阿尔巴尼亚和罗马尼亚等国以后,8月27日晚乘“图—104”专机离开莫斯科取道北京回国。
苏联最高苏维埃和外交部派了专人陪送胡志明主席到苏联边境站伊尔库次克。
前往机场欢送贵宾的有苏斯洛夫、波斯伯洛夫、柯西金等苏联领导人以及许多国家驻苏联使节。
这一天,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伏罗希洛夫曾经设宴招待胡志明主席。(附图片)
  胡志明主席在朱德副主席陪同下步出机场
本报记者 高粮摄

芬总统接见我代表团
新华社赫尔辛基27日电 芬兰共和国总统吉科宁和夫人今日下午在芬兰西南部海边黄金岸总统别墅接见了以赛福鼎为首的中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团全体代表。
吉科宁总统十分关心新中国的建设,他询问了中国工农业生产和黄河治理工程的情况。他说,芬中两国虽然相距很远,却需要相互支持。芬兰和中国及时建立了密切的友好关系,这是芬兰国家的幸福。总统还亲切地对赛福鼎团长谈起,早在1912年,赛福鼎的父亲曾到过芬兰。
宾主谈话共一小时。赛福鼎在谈话结束的时候把一条中国出产的地毡送给总统作为纪念。总统在表示感谢时说,我希望这条地毡像神话中的飞毡一样,把我们全家带到中国去看看。他的话引起了大家的欢笑。客人们就在欢笑声中向主人告别回赫尔辛基。
晚间,芬兰议会议长法格霍姆举行了晚宴招待代表团。

提高单位面积产量的首要依靠
  发展中小型水利
  邓子恢在全国农田水利工作会议上作报告
新华社28日讯 邓子恢副总理今天在全国农田水利工作会议上作了报告。他说,在即将到来的第二个五年计划时期,发展我国农业生产的主要措施也仍然是提高单位面积产量,而提高单位面积产量,第一就要依靠水利。
邓副总理说,在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我国农田水利工作已经取得伟大的成绩,这个成绩超过了历史上任何朝代的成就。他说,这次会议所提出的第二个五年计划时期1958年的农田水利发展计划,也是切合实际的,妥当的。按照这个计划,我国明年将增加灌溉面积四千多万亩,原有的四千三百万亩面积的灌溉能力也将得到提高。此外,还要在四万多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开展水土保持工作,在四千多万亩低洼地区的土地上兴修防水排涝工程。这个计划实现的结果,将会进一步减免灾害,提高农业生产。
邓副总理说,今后发展农田水利的方针路线是依靠群众,依靠合作社,走群众路线;依靠党委重视以取得各方面的配合;在技术上的因地制宜;加上国家有计划的支援。他说,在工作部署上,应该抓住重点兼顾一般,同时还要统筹计划全面安排,即防洪排涝、灌溉、水土保持等相结合,不能孤立进行。发展中小型水利是第二个五年计划时期工作的主要方向。
邓副总理还预计,通过目前农村正在进行的社会主义教育工作和农业生产合作社生产管理制度的改善,在今冬明春农业生产上将出现新的高潮。

严重影响了九三学社的政治方向和组织路线
  许德珩的重大错误受到批判
九三学社中央常委扩大会议通过决定,谴责他批发错误的传达记录,不顾一切的坚持大发展和个人专断作风等错误。
新华社28日讯 九三学社中央常务委员会于8月3日、4日、7日、8日、11日分别举行了第十八次、十九次、二十次扩大会议,批判九三学社主席许德珩关于批发
“撤消高等学校党委制”的错误记录、近二年来他所一贯坚持的大发展和长时期以来他的个人专断作风等重大错误。会议由九三学社中央委员会秘书长兼九三学社中央整风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涂长望主持。到会的有九三学社副主席梁希和全体在京中委严济慈、黎锦熙、周培源、吴学周、孙承佩、魏建功、劳君展、杨锺健、王之相、薛公绰、赵九章、尹赞勋、黄汲清、叶恭绍、刘及辰、金克木、李毅等三十七人,部分专职干部和基层组织负责人也参加了会议。
会上很多同志指出:从民盟借抄的经章伯钧等右派分子篡改了的关于“撤消学校党委制”错误的传达记录,是经过许德珩仔细批改后签发的,并且接着还批发了普遍布置传达讨论的通知。由于这一错误文件的下达,在鸣放期间给九三学社很多的地方组织、基层组织和社员引出了错误的政治方向,在不少高等学校起了点火作用,给党、给人民、给九三学社带来了不可弥补的损失。
会上很多同志指出:近二年来许德珩不顾一切地坚持大发展,一味追求数量,不问政治质量,只注意发展,不注意巩固,只注意发展,不注意思想改造,这不仅严重地违反了九三学社历次会议所规定的组织工作原则,而且已经使九三学社不少地方组织和基层组织为右派分子所控制,变成了右派分子反党反社会主义的小集团。
会上很多同志还指出:许德珩一贯的个人专断作风,严重地破坏了社内的民主集中制和集体领导原则,严重地脱离实际脱离群众,以上两大错误就与他的个人突出、独断专行、不按组织原则和组织手续办事的思想作风有密切关系。
会上很多同志还指出:许德珩的错误是有思想根源的。解放以来,他没有认真地进行过思想改造,个人名位观念很重,特别是去年中共中央提出“长期共存、互相监督”方针以来,他的资产阶级思想更有所发展,甚至不愿意九三学社社员加入共产党。所以很多同志严肃地指出:一年多来许德珩右倾了。而且,在他的领导下,一年多来九三学社的政治方向和组织路线也受到很大影响,到鸣放时期,已发展到严重程度。
在会上,许德珩作了两次检讨,在第二次检讨中,他初步认识到所犯错误的严重性,但在发掘错误的思想根源方面,则很不深刻。他承认在高等学校党委制问题上,“立场动摇,对于章伯钧的反党篡改,竟然不加觉察,与他共鸣,造成严重的阶级立场上的错误”;他承认在组织问题上“还存在着大党派、小党派以及与别的党派比高低的庸俗思想。”并认识到“像这样发展下去,不但不能使‘九三’成为一个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政党,相反,必然会走上资产阶级政党的道路。”最后,他说:“这次反右斗争,救了九三学社,也给我敲了警钟,使我认识到资产阶级个人主义思想的严重危害性,认识到受资产阶级思想影响深重的旧知识分子,若不彻底地进行思想改造,是不能真正为社会主义服务的。”
在8月11日的会议上通过“关于许德珩主席所犯错误的决定”,决定中指出并谴责了许德珩关于批发错误的传达记录、不顾一切的坚持大发展和他的个人专断作风等错误。还责成许德珩继续进行检查,并要求各级组织和社员提供意见,督促社中央整风深入进行。九三学社过去几年曾经在帮助党和政府团结教育一部分高级知识分子方面起过一些积极作用;但是由于近年来追求无原则的大发展,放弃社员的思想改造工作,致使右派分子在许多组织中得势。许德珩的错误对反右派斗争起了阻碍作用,经过这次批判之后,希望九三学社各级组织在反右派斗争中坚决克服各种各样的摇摆和右倾,把斗争进行到底,取得全胜,使九三在共产党领导下,真正成为为社会主义服务的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