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8月27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奥巴林谈生命起源国际讨论会收获
  人工制造生命大有可能
  有机体从地球产生之始就是地球组成部分
新华社26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讯:8月19日在莫斯科开幕的关于地球上生命起源的国际讨论会已经在24日闭幕。苏联学科院院士奥巴林向塔斯社记者介绍了讨论会进行的情况。
奥巴林指出,这次会议的讨论具有具体研究而非臆测的性质。他说,现在科学家们已经不能满足于仅仅用臆测的方法来研究我们这个星球的演变史了。他们要用观察现代自然现象的方法或者通过实验使物质发展的某个阶段再现的方法,来检查我们的假设。
奥巴林说,会议在第一个阶段主要讨论了地球上最简单的有机体的原始形态。讨论主要围绕着这样一个问题,即行星形成之前的物质是否存在着各种复杂的有机的结合。这个问题牵涉到我们地球初期是“热的”还是“冷的”两个假设。大部分学者现在得出了这样的结论:有机体从地球产生的一开始就是地球的组成部分。
奥巴林指出,虽然科学家们对于会议上提出的部分问题有各种各样的观点,但是大家对于物质的进化性质的了解是一致的,在这个进化过程中出现了各种各样的生命。然而关于生命开始的时候是单个的分子还是综合的分子这一问题的争论很热烈。我们认为第二种假设的根据比较多一些。这还需要进一步的实验和各国科学家继续交流经验。
奥巴林说,许多发言的人都谈到了这样一个问题:地球上的原始大气层是否含有氧气?最可能的是原始大气层没有氧化性质而有还原性质。例如日本科学家用硫酸盐还原性细菌所作的有趣的实验就证明了这点。这种细菌不需要氧气而需要硫黄,而这种细菌和地球上生命诞生的第一阶段有关系。
奥巴林接着说,科学家们对在实验条件下人工再现生命的实验是否能成功的问题很感兴趣。对于这个问题现在我们已经可以给予肯定的回答。虽然人工再现新陈代谢过程还没有完全成功,但是苏联、美国和许多其他国家的科学家的实验表明,在实验条件下已经有办法制造就其特性而论接近于生命的系统。
奥地利、比利时、保加利亚、英国、匈牙利、民主德国、加拿大、中国、罗马尼亚、苏联、美国、法国、西德、捷克斯洛伐克和日本的著名科学家们,参加了这次讨论会。

社会主义国家重工业迅速发展
·苏联·
  用世界最快速度建成一高炉
顿巴斯日丹诺夫城的伊里奇钢铁工厂最近用世界最快的速度建成了一座高炉。它从开始建设到建成,总共只用了一百五十三天,打破了乌克兰的捷尔任斯基钢铁工厂去年用六个月时间建成一座新型高炉的世界纪录。
参加这座高炉的建设工作的老工人鲍卡特廖夫说,“我从事建设高炉的工作已经二十五年多了,可是,从来还没有见到过伊里奇工厂这座新高炉所达到的这样快的速度”。
伊里奇钢铁工厂的新高炉的有效容积比这里原有的旧高炉大一倍。它的全部操作过程都是机械化和自动化的。参加这座高炉的建设工作的平均只有八百人。
·罗马尼亚·
  石油工业列入世界先进行列
按人口平均计算,目前罗马尼亚石油产量在欧洲占第一位;同世界上最主要的国家相比,仅次于美国。
去年,罗马尼亚的石油产量达到一千一百万吨。按全国一千七百万人口计算,每人平均可获得石油六百四十七公斤多。
罗马尼亚的石油工业自从建立第一个炼油厂到现在,已经有了整整一百年的历史。在石油工业创立的一开始,罗马尼亚的石油年产量就曾经占世界第一位。
在人民民主政权之下,罗马尼亚的石油工业有了很大发展。同1947年相比,石油产量约增加两倍,钻井的总深度约增加二十六倍,油井的数目约增加一倍。同时,石油加工的能力也从三百五十万吨增加到一千一百万吨。在这个期间,还发现了不少新的产油区。喀尔巴阡山山脉几乎到处都埋藏有石油。
目前,罗马尼亚制造石油加工设备的工业不仅能够满足国内的需要,而且还生产供出口用的钻探设备。拥有丰富经验的罗马尼亚的石油工业还向中国、印度和其他国家提供技术援助。
·捷克斯洛伐克·
  检查基本建设取得初步成就
捷克斯洛伐克国民经济各部门目前正在进行全面的基本建设节约检查。检查的目的是要使得已经开工的和将开工的各种基本建设项目合乎节约原则。受到特别重视的一点是:在现有企业中是否可以不增建某些新的项目,而采用改建、革新设备或者交换设备的办法来扩大生产,以充分利用现有的设备。检查中要克服的缺点之一是由于某些单位夸大实际需要而造成的设计标准过高和浪费现象。减少建筑物在基本建设总投资中所占的份额,提高机器设备的份额,也是一个重要的问题。目前在捷克斯洛伐克,机器设备投资在基本建设总投资中平均占35%。政府指出这一份额是太低了。
基本建设节约检查是执行今年2月捷共中央全会关于提高国民经济效能的决议的具体措施之一,它是根据政府在7月初作出的决定进行的。目前这一工作虽然开始不久,但是已经取得初步成就。

伏罗希洛夫接见胡志明
新华社26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讯: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伏罗希洛夫今天接见了越南民主共和国主席胡志明。
胡志明主席是在今天上午从列宁格勒到达莫斯科的。

民主德国的和平利用原子能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 洛塔·格纳尔
民主德国的原子科学是年青的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原子科学是年青的,甚至比共和国本身还年青得多。所以首先有谈一谈德国原子物理的若干历史过程的必要。
德国学者在原子科学和核子分裂的研究工作方面曾有过重大的贡献。但是德国的原子能科学在1945年之后没有发展,因为德国由于法西斯战争而身负重咎。根据战后的国际协定,德国在较长的时期内不能从事原子物理学方面的新的研究工作。
两年以前,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最高主权得到苏联的承认,这就使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有可能致力于原子能的研究和利用的工作。
我们在这个工作上比其他国家落后了十年。因此直到今天还感到缺乏专门人才。但是我们得到了苏联的帮助。按照苏联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之间签订的一个协定,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在非常优厚的条件下得到苏联的帮助来建立一个试验性的原子反应堆和一个回旋加速器。同时,苏联还为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培养各方面的专门人才。苏联也供应我们放射性同位素,因为现在我们自己还不能生产同位素。
现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原子反应堆的建筑物已经完工。当然,比起中国正在建设中的七千瓩的反应堆来,它还是很小的。但是这个反应堆将是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原子能科学发展的一个良好的开端。
进入原子时代,对于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因为原子能对于我国的经济发展,特别是在提高劳动生产率方面有很大的帮助。
原子能的利用和原子工业的发展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具有十分有利的条件,因为它是欧洲最大的铀生产者。但是对于两个德意志国家经济竞赛的结果有决定性的还是这个事实,即在工农国家的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内,以德国统一社会党为首的工人阶级是领导力量,而在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内,一切都操纵在垄断资本当权者的手里。在西柏林建筑的反应堆就是由五个垄断企业联合进行的。
和平利用原子能的巨大经济意义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是一个工业高度发展的国家。战前的生产水平早已经被超过了。从1945年到1956年,我国的经济发展已经获得了巨大的成就,把从希特勒德国接收下来的工业发展水平远远抛在后面。我国的工业生产比1936年已增加了一倍。在第二个五年计划
(1956—1960)内,工业还要继续增长。因为经济发展和人口的不断增加,电力的需要也要相应地迅速提高。据估计,对电力的需求在最近十年内要增加一倍以上。我国的发电量在1955年是二百九十亿瓩时,1960年就要达到四百四十亿瓩时,1965年更要达到六百五十亿瓩时。今天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内的电力生产水平比其它国家已经相当的高。
目前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电力生产主要是利用褐煤作为燃料,如果要使电力生产不落后于一般的工业发展,就必须大大地增加褐煤的开采量。但是褐煤工业的扩张有一定的限度,褐煤的宝藏并不是取之不尽的。
如果人们考虑到遥远的未来的话,就会明白这一点。现在我国平均每人每年的电力消费量是一千六百瓩时,到公元2000年就要达到三万五千瓩时。每年生产这么多的电力,需要消耗掉十九亿吨褐煤。这就意味着,到那个时候,现有的褐煤储量(约二百五十亿吨)要完全用尽。
根据工业迅速增长的情况看来,人们今天已经可以预言,1962年以后我国生产的褐煤,就不足以满足工业的需要。1965年煤的需要将要比开采的数量多出四百万吨。到1970年时,更将缺六千万吨,1980年缺二亿五千万吨。
因此,到1970年必须有功率三百万瓩的发电能力不利用褐煤作为燃料。
这样说来,我国建立原子发电站是刻不容缓的迫切任务。到1960年我国的第一个原子发电站就要开始运转,同时还要继续准备其它规模更大的原子发电站的建设。苏联和德国专家们现在正在设计第一个功率七万瓩的原子发电站。
核子物理研究所——民主德国原子科学的中心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走入原子时代重要的第一步是建立中央核子物理研究所。在那里二千瓩的反应堆本年秋季内就要开始运转。但是这个反应堆的开始运转还不能解决供应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所需放射性同位素的问题,因为在这里只能生产若干效用不能持久的放射性元素,所以今后还要继续从苏联进口同位素。今天有许多地方都要应用放射性同位素,包括医学、工业生产、机械化和自动化、劳动保护以及农业研究工作等。在这些方面利用同位素有很大的经济利益。
在核子物理研究所的反应堆建筑物前面,设有实验室及其他房屋。同时,在反应堆附近还预定要建立一些实验室,为来自其他学院及工业中心研究者服务。此外,在中央研究所还有一个二千五百万伏特的?旋加速器在装置中,它也将供基本研究之用。在计划中,中央研究所还将有一个放射化学研究院,从事放射性同位素应用和放射性物质改变的研究工作。
除了中央研究所外,德意志民主共和国还有许多大学和专业学院在核子物理及核子化学方面进行科学的研究。许多学院已经从事于对有机体放射作用的问题的研究工作。最近在这方面还将设立一个中央机构。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在原子能科学上的研究和应用所以能如此迅速的发展,当然只有通过苏联的巨大帮助和通过密切的国际合作,特别是同各人民民主国家的合作,才有可能。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科学家,同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其他各人民民主国家的科学家一起,都参加莫斯科附近的联合核子研究所的工作。
同时,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科学家也参加了在各人民民主国家和资本主义国家召开的有关原子能科学的会议。(附图片)
(下图为即将落成的中央核子物理研究所)

纪念从土耳其压迫下解放八十周年
  保加利亚人民举行隆重集会
新华社索非亚26日电 保加利亚有数十万群众8月25日在第尔诺夫州的什布卡山上举行集会,隆重纪念保加利亚在俄国军队的帮助下从土耳其压迫下解放八十周年。
保共中央第一书记日夫科夫在会上致词说,八十年前(按当时正是俄土战争进行的时候),就是在什布卡的山峰上,英勇的俄国军队和保加利亚自卫军用鲜血在两国人民的英雄历史上写下了光辉的一页。他们用自己的鲜血开拓了伟大的俄保两国的兄弟友谊。日夫科夫还代表保加利亚人向罗马尼亚人民表示感谢,因为罗马尼亚的子弟兵曾经同俄保两国军队并肩作战。
日夫科夫在谈到当前的国际局势问题的时候说,各国人民争取和平的意志是不可抗拒的。社会主义的敌人企图破坏社会主义阵营国家的团结一致以及削弱保加利亚同苏联的关系,但是这方面的一切努力都是徒然的。
接着,苏联政府代表团团长、苏联斯拉夫委员会主席冈多罗夫,罗马尼亚政府代表团长、罗马尼亚武装部队部副部长杰克鲁上将在会上相继讲了话。
讲话结束以后,就举行了盛大的军事检阅。由海军和陆军部队组成的队伍首先通过检阅台。接着是银色喷气歼击机掠空而过。满山遍野都响起了掌声和欢呼声。
出席这一天纪念大会的还有正在保加利亚度假的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总理格罗提渥、正在保加利亚访问的阿尔巴尼亚议会代表团,以及苏联和其他国家驻保加利亚的外交使节。(附图片)
这是迪米特里耶夫—奥林布尔格斯基画的“保加利亚居民欢迎解放者”。该画是描绘1877年保加利亚人怀着兴奋的心情和兄弟般的热爱,迎接帮助他们从土耳其压迫下获得解放的俄国军队的情景。

阿尔巴尼亚纪念出版节
  解放以来期刊出版数量增加许多倍
新华社地拉那26日电 阿尔巴尼亚目前全国报纸和杂志的每期发行量共达十九万份。按全国一百四十万人口平均计算,几乎每七个人就订有一份报纸或杂志。
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机关报“人民之声报”现在每天发行四万八千份,大约相当于解放前全国报纸发行总量的五倍。
“人民之声报”在8月25日纪念了它的创刊的十五周年。24日晚间,阿尔巴尼亚新闻出版界在地拉那举行集会,庆祝这个由人民政府规定纪念的出版节。
阿尔巴尼亚的新闻出版事业在人民政权下得到了广泛的发展。解放前,全国只有两种报纸,发行额不到一万份;而今天全国已经有十种报纸和二十三种杂志,每期的总发行额达十九万份。
在解放前的十四年内,全国只出版了八百三十二种书籍,共印行二百四十多万册,而解放以来出版的书籍的总数已经超过了阿尔巴尼亚历史上四百年出版书籍的总数,仅在1956年一年就出版了二百二十一种新书,印行了一百多万册,并且还大量再版了阿尔巴尼亚古典作家的作品和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经典著作。
在广播事业方面,战前阿尔巴尼亚只有两个小型电台,而今天中央和地方电台共有八座,电力比过去增强了二十八倍多,每天连续广播达二十一个半小时。除了用本国语言向国内外广播外,还用俄、法、意、保、罗、希、土以及塞尔维亚等语言对外广播新闻。

捷帮助锡兰建糖厂
新华社26日讯 科伦坡消息:锡兰官方人士宣布,锡兰政府已经接受捷克斯洛伐克对外贸易机构技术出口公司的援助,在锡兰东海岸亭可马里附近的坎塔莱建设一座糖厂。
建设这座糖厂将需要一千六百万卢比的资金。

匈牙利共青团基层组织迅速发展
新华社布达佩斯26日电 匈牙利共产主义青年团全国筹备委员会委员纳吉·理查德8月24日在记者招待会上指出,匈牙利全国现在已经有五千多个共青团基层组织,团员共有十六万人,这比三个月前增加了九万人。
他还指出,农村中的建团工作也在迅速开展。从今年5月起已经有三万五千个青年农民参加了共青团。
纳吉在会上说,共青团全国筹委会准备在10月下旬召开全国代表会议,总结工作和讨论团章。9月20日起,各州将举行州代表会议。

帕米尔深山藏宝之谜未揭开
  苏联探险队明年再接再厉
新华社莫斯科26日电 三百多年以前中国人在帕米尔高原深山藏宝之谜今年没有能够揭开,由苏联科学院院士塔姆率领的苏联探险队两次进洞的尝试都没有成功。探险队准备在明年继续探宝。
这支苏联探险队是在今年出发到帕米尔高原穆尔加布河中游的一个地区去探宝的。藏宝的地方据说是距兰—库里湖两公里的一个峡谷内高处悬崖上的一个人类难于达到的山洞。据传说,三百多年前,一支中国部队来到了这个地区,准备在那里过冬,但是,不久天降大雪,粮秣用尽,人和牲口都陷入绝境。这些中国人就把马的尸体切成一块块,使马肉冻在平滑的岩石上,然后攀登上去把携带的财宝安置在山洞中的。但是,不久他们由于饥饿而全部死亡了。多少年来,有不少人曾经企图探寻这些财宝,可是都没有成功。这支苏联探险队的目的就想去揭破这个奥秘。
探险队在到达兰—库里峡谷以后,首先测量了宝洞所在悬崖的高度,发现悬崖竟高达三百公尺。8月3日,探险队员作从山脚登高爬入山洞的尝试,结果因为无法继续攀登而中途折回。后来队员们又决定从山顶用铁索垂人下去的办法进入山洞。他们同时垂下两个人,其中一人手持武器,以防御突然来袭的洞中的凶鹰。从山顶下垂三、四十分钟以后,两名探险队员终于到达了洞口附近的凸出部分,但是有高约二十公尺的倾斜的风化碎石阻隔着进入山洞的去路,队员们采用各种办法都没能够进入洞内。
由于队员们已经精疲力竭,而且假期也已经结束,探险队决定暂时停止这次探险,等到明年继续进行。
苏联报刊发表的一些关于宝洞的消息引起了苏联读者的广泛兴趣,许多人写信给“星火”杂志编辑部,建议乘直升飞机或者气球等各种办法进入山洞。

中苏友谊和合作又一象征
  莫斯科“北京饭店”宾客如云
在莫斯科,人们顺着大农园街进入马雅可夫斯基广场,远远地就可以看到一座十四层的塔形建筑物,这是莫斯科闻名的“北京旅馆”。不久前才竣工的全苏联第二个大饭店——“北京饭店”的新址就座落在这个旅馆的左翼。
这个新建的饭店已经在7月27日正式开始营业。它是一个别具风格的建筑物,在这里,人们不但可以吃到道地的中国菜,而且还可以欣赏到中国民族形式的装饰艺术。在开幕的前两天,苏联领导同志赫鲁晓夫、苏斯洛夫、福尔采娃等到这家饭店参观,曾经称赞这座新建筑,并且表扬了参加兴建工作的中国同志。
整个饭店有三个餐厅。一进门是一个天坛顶式的小圆厅,通过小圆厅往里去,是一个金碧辉煌的长方形大厅,这是第一厅,也是三个厅中最大和最富丽堂皇的一个。大厅的彼端是一幅巨大的天安门图景,在灯光的映照下给人一种愉快的感觉。天安门图景前是音乐台,音乐台两旁的柱子上题着郭沫若写的对联:“盘中粒粒皆辛苦,席上人人尽异珍”。大厅两旁是仿照颐和园长廊装饰起来的。大梁上大小三百多幅内容不同的苏式彩画,有山水、风景、人物,大部分是出自中国彩画匠师之手。大厅的天花板也设计得别出心裁,它衬托在两边金黄色的屋檐之间,全部天花板都涂成柔和的天蓝色,在四周反光灯的照射下有如万里无云的碧空。
往里走是第二厅,它的装饰和第一厅不同。京式的彩画、绿色的大柱、拱形的屋顶、大红的宫灯,这是模仿颐和园大戏台设计的。
第三厅是专门用来举行盛大宴会的,所以又叫做宴会厅。厅内挂着画有彩画的倒八斗宫灯,有红木雕花的家具,墙上装饰着金黄色的杭州织锦,大厅顶上是中国人历来用以象征和平幸福的仙鹤、鸳鸯、金鱼等彩画,再加上墙上巨幅中国画“和平万岁”,使这个大厅显得特别庄严华丽。
饭店的全部设计工作都是中苏建筑师共同合作下完成的,全部装饰材料和厅内各种摆设家具都从中国运来。此外,还特地从中国请来若干名彩画工匠和木工。
这个饭店的主要特色当然是它的饭菜。翻开中俄文对照的菜单,上面所列的菜名都是中国人所熟悉的,例如红烧鱼翅、虾子海参、北京烤鸭之类。为了保证菜肴的口味,许多原料都从中国运来,并且还特地从中国聘请了六位厨师。
饭店开幕以来深受顾客赞美,许多莫斯科人和到莫斯科来的外国客人都喜欢到这里来尝尝中国菜,学学使用中国碗筷。
在饭店开始营业的前一天,莫斯科市苏维埃主席波布罗夫尼科夫曾经为饭店的开幕举行了宴会。苏联党和政府的一些领导人、莫斯科市党和苏维埃的代表、劳动人民的代表,以及参加建筑工作的苏中建筑师和工人们都出席了宴会。在宴会上,苏共中央主席团委员福尔采娃、伊格纳托夫以及波布罗夫尼科夫曾经先后讲话和敬酒。在讲话中,他们都强调中苏团结,并且指出,“北京饭店”是中苏友谊和合作的象征。 (据新华社)

欧洲人民民主国家社会主义工业化的成就(图二)
以下各项统计数字是指七个欧洲人民民主国家的主要重工业产品产量增长情况。这七个国家是波兰、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捷克斯洛伐克、匈牙利、罗马尼亚、保加利亚和阿尔巴尼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