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8月27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五代优秀教师欢聚一堂
  新华社记者 刘晓生 何剑萍
在23日闭幕的广东省第一届优秀教师会议上,有八位来自不同学校的教师是五代的师生。他们的欢聚,在会上传为佳话。
这五代教师是李元经、陈家骥、曾宪书、伍觉铿、莫炳光、王茀周、符明发、梁启灿。当他们欢聚在一起的时候,大家都感觉到这一次的会见是可贵的,然而也不是偶然的。在来广州的途中,他们彼此都有这样的预感:在全省的优秀教师中,必将会遇到在自己学生时代给了自己深刻而又良好影响的教师。这八位教师各有所长,并且有一个共同的优点,那就是:艰苦朴素、勤勤恳恳、埋头苦干。
六十六岁的李元经,是这五代师生中的第一代,他是惠阳县最受人尊敬的教师之一,他四十二年如一日地坚持教育岗位,对工作负责,虚心学习别人的长处,反复钻研教材,对学生循循善诱,像慈父般关怀着学生的学习和生活,学生和同事都很敬佩他。这位过去一直在乡下很少出门的老教师,今天看到自己的几代的学生都成了优秀教师,感到特别高兴。他勉励学生们要坚持优秀教师立场,负起为人民群众服务的责任。
李元经的学生陈家骥,也已经是白发斑斑,有了三十五年教龄的老教师。他是开平县开侨中学校长,他不仅在教学行政工作上非常努力,他在学校里还经常带领学生在校园除草、打扫,把学校收拾得干净、整齐。无论在酷热的夏天或严寒的冬天,他总是第一个跑到操场上锻炼身体,这样使许多青年学生都跟着振作起来,经常坚持体育锻炼。
在八位教师欢聚畅谈时,陈家骥的学生曾宪书、伍觉铿、莫炳光、符明发等回忆起当时上学的情景,他们都说,陈家骥校长对他们的影响是很深的,陈校长从前起早睡晚,以身作则,诲人不倦的精神,一直成为他们的榜样,鼓舞着他们前进。曾宪书接着还说:“我不单有李元经、陈家骥那么好的老师,还有像王茀周那样好的学生。”这样一来就引起了坐在旁边的海南嘉积中学教师王茀周的一段话,他说:“我猜中我的几位老师们一定会当选为优秀教师代表的,因为他们都把毕生的生命力贡献给人民教育事业,作出了成绩;我却没有想到我和我的学生梁启灿也当选了。”
从李元经到梁启灿的关系上,人们可以看到作为人民教育工作者的光荣的意义,正如陈家骥在结束那次谈话时说的:多少年前播下的种子都开花结果了;这些种子一代一代地传播下去,也将一代一代地开出更美丽的花朵来。

山东农村民办中学可招生近万名
  四川民办学校迅速发展 教学质量显著提高
本报讯 山东省广大农村中,最近群众筹建民办中学的积极性很高。据山东省人民委员会的初步统计,阳谷、莱阳、掖县、章丘、莘县、齐河、历城、益都、郓城、寿光等十个县已经成立或准备成立的民办中学,就有二十九处,共招收学生二千五百五十余人;成立民办业余中学一百四十五班,也能招收高小毕业生七千二百五十余人。此外,莘县还拟成立高小毕业生文化补习班四个班。这些民办学校全是在群众自愿的基础上,由群众自筹经费、校舍和自请教师成立的,不要政府补助。在教学业务上,由县教育局领导,必要时可帮助聘请教师。
(山东记者站)
本报讯 目前,四川省各地公立学校已招生完毕,许多地区的人民群众正积极筹集资金,着手新建一批民办学校或扩充原有校舍,准备扩大招生,以满足部分学龄儿童和落榜学生继续学习的要求。筠连县最近已在三个区、九个直属乡、四百多个农业社中,共举办了民办小学四十七所,招收了一千多名学生。这些学校全都是群众出力修建的,日常经费则由各农业社给予适当补助。乐山城区为进一步发挥群众长期办学的积极性,也在7月间将区的民办学校校务管理委员会一律改组为街道民办学校校董会,选出一批热心办学的社会人士和人民代表为校董,负责各街道民办学校经费的筹集、开支和聘用教师等事宜。现在,各街道民办学校董事会正发动居民群众,筹划扩充校舍,准备招生。
几年来,各地民办学校的数量增加很快,师资水平和教学内容也有了显著的提高和改善。乐山城区在1953年只有民办学校十七班,学生九百人,现在发展到民办小学三所,民办幼儿园十二所,共六十四班,学生达二千八百多人。各校课程和公立学校一样,按照政府颁发的教学大纲进行教学。
许多民办学校教师在工作中都发挥了积极性和创造性,作出了成绩。简阳县三元乡民办小学、建国民办小学和大林民办小学的教师们,由于明确了民办学校的办学方针,一般的都很重视培养学生掌握劳动生产的知识技能,组织学生在课余时间种植各种农作物,积青肥,拾羊粪,养鱼和饲养各种小动物。仅三元乡民办小学师生种植的洋芋、棉花、南瓜,喂养的二千尾鲤鱼和一百多只羊、兔、鸡、鸭等动物,加上一年积的肥料,就可收入九百八十多元。这笔收入除支付教师工资和添置教学设备外,还可剩余四百多元补助贫苦学生的学费和伙食费。

瑶族民办小学
在贵州省的边远山区——荔波县瑶麓乡,新办了一所瑶麓小学。这个乡里居住着一百九十九个瑶胞,从前他们很少有人识字,现在他们建立了合作社,生活有了改善,自己也办了学校。瑶族教员覃廷生经常给孩子们看画报、讲故事。建立在风景优美的瑶麓山上的民办小学——瑶麓小学。
              南沙摄(新华社稿)

石家庄积极筹建民办学校
本报讯 石家庄市教育局和有关部门积极组织企业、机关的职工和郊区农民自办学校,解决不能升学和就业的中小学毕业生的学习问题,现在许多单位正积极筹备自办初中班和补习班。
近几年来,石家庄市的一些厂矿、企业和群众自办了十三所小学,使七千五百多名学龄儿童能入校学习。这些群众自办的学校,实行勤俭办学,不依赖国家帮助。振头区肖家营民办高小班是借用农民的房子,学生自带桌凳,每月每个学生拿出一元学杂费,解决教员的薪金和公杂费开支办起来的。现在这个班有学生六十多名。由市委轻工业部第一工程公司等四个单位合办的“华一”职工子弟小学,开始成立时,利用临时施工建筑的工棚当校舍,用建筑工程裁下来的废木料做了些桌凳,最初只有四个班,现在发展到十五个班,学生达到七百多人,并且办得不亚于公立学校。
现在,石家庄市人民委员会发动热心教育的社会人士筹办了一所初级中学,今年招收四个初中班。国棉二厂、纺织工业部第一建筑安装工程公司、张掖一处等单位的职工也成立了董事会,筹办中学班。

使马列主义教学结合实际
  江苏改进高等学校政治课教学工作
据新华社南京电 江苏省积极研究和准备改进各高等学校政治理论课教学工作,使马列主义教学进一步结合实际。
江苏省十五所高等院校有一支二百多人的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在宣传马列主义方面取得很大的成绩,但也存在脱离实际的缺点。反右派斗争以来,中共江苏省委研究了这一情况,于7月中旬作出决定,下学期各院校政治课以批判右派论点为主,在学生中开展社会主义政治思想教育运动。省委还召开了高等院校党委书记和党员院校长会议,作了初步部署。省委文教部于7月底到8月中举办了政治教员训练班,集中全省高等院校马列主义课的教师二百二十多人进行学习,准备下学期的政治课程。这个训练班,由省委书记和省委有关部长等担任讲授,除传达并组织学习中央的有关指示文件外,并结合当地当前反右派斗争形势,通过报告和小组讨论进行了深入研究。训练班还组织力量,针对全省已揭发出来的右派谬论,编写出下学期各校参考性的讲授提纲初稿。最近省委文教部还准备抽调一批政治课教师到农村去参加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工作,在实际斗争中进一步加以培养训练。
现在,各校马列主义政治课教师正在一面继续参加反右派斗争,一面收集有关资料,具体编写政治课教材。

中共浙江省委宣传部召开会议
  讨论开设社会主义思想教育课程
本报讯 中共浙江省委宣传部最近召集杭州市各大专学校、省级机关各专业干部学校的政治教师,以及省级机关党委宣传工作人员会议,宣传部副部长陈修良同志在会上作关于今后高等学校政治课教学问题的报告。
陈修良同志指出,目前大专学校反右派斗争已经获得了重大的胜利,但是各校批判右派论点的斗争,下学期还须继续深入进行。她说,根据形势的需要,各大专学校在下一个学年内将停教原先规定的四门政治课程,普遍开设“社会主义思想教育”课。这种做法的目的是为了弄清大是大非,解决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的教育方针问题,反对教学工作中的教条主义倾向,充分发挥社会主义的思想自由,提高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水平,以便进一步改造知识分子,培育青年的社会主义思想。
陈修良同志最后勉励政治教师们认真研究新的教学内容与方法,在实践中提高思想水平;并要求各校党组织积极帮助政治教师进行教课,把政治教育问题列为党委下学期工作中的主要任务。

专栏:友好往来

墨西哥舞蹈团到京
据新华社26日讯 应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邀请来我国访问演出的墨西哥民族现代芭蕾舞蹈团,在团长爱兰娜·诺爱加和吉叶尔米娜·帕拉伏率领下,今天上午乘火车到达北京。舞蹈团共三十八人,将要在中国演出一个半月。(附图片)
  图为到达北京车站时的墨西哥民族现代芭蕾舞蹈团。
本报记者 曹桂江摄

专栏:友好往来

荷兰名教授韦尔特海姆等到京
新华社26日讯 应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邀请来中国访问的荷兰名教授韦尔特海姆夫妇在昨日下午到达北京。
参加世界青年联欢节的艺术评判员古巴音乐指挥曼努埃尔·杜切斯内·库桑、作曲家阿尔赫列尔斯·莱昂·佩雷兹应对外文化协会邀请也在昨日下午到京。

内蒙古大学今秋开学
  各地高等学校抽调大批师资支援
新华社呼和浩特电 今年秋季就要开学的内蒙古大学,在师资方面得到了国内各高等学校的大力支援。
北大、南开、复旦等八个院校支援内蒙古大学的一百三十多位教职员中,有教授、副教授、讲师三十多人,其中以来自北京大学的教师为最多。内蒙古大学今年用汉文开课的中国语文、数学、历史、生物、化学、物理等六个系需要的师资,基本上得到了解决。
志愿前来内蒙古大学的教师中,有著名的植物学专家、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北京大学教授李继侗,还有北京工业学院物理学教授郑愈,南开大学中国语言文学教授张清常等。李继侗说:为了发展少数民族地区的文化事业,我虽然年过六十,也愿意贡献一分力量。
这批支援内蒙古大学的教授、讲师等现在正聚集北京,积极备课,将在9月上旬前来内蒙古。
此外,蒙古人民共和国也决定派遣两位蒙古语文学专家,帮助内蒙古大学进行蒙古语言文学系的教学工作。

专栏:出土文物

房山县发现辽刻石经
一批完整的辽刻石经在河北省房山县西南四五十里鸭经塔下发现。这批石经中有辽道宗皇帝所造石经一百八十片和辽时通理大师所造四千零八十片。
房山县云居寺石经山所藏石经早已闻名全国,那里有隋、唐、辽、金、元以至明清等朝代所刻石经。去年4月,中国佛教协会为了准备纪念释迦牟尼?槃二千五百年,到那里大规模拓印石经。同时,他们根据有关材料记载,辽石的四大部石经中有一部埋在云居寺南鸭经塔下,因而开始这项发掘工作。
今年8月7日出土的这批石经,对校勘藏经将有很大帮助,对考证辽时历史文物制度也会有相当价值。
(新华社讯)

专栏:体育新闻

全国游泳跳水锦标赛冒雨举行
  少年运动员五十一人达到二级运动员水平
本报讯 全国游泳、跳水锦标赛26日继续举行,五百多名运动员冒雨参加比赛。因为天气不好,运动员的成绩受到了影响,但仍然出现了令人可喜的成绩。穆祥雄的百公尺蛙泳成绩接近了世界纪录。少年运动员创造了优秀成绩,共有五十一人达到了二级运动员水平。
男子百公尺蛙泳决赛,是观众最关心的一个项目。比赛开始,七名运动员几乎是在一条横线上。前进了约二十多公尺,天津市运动员穆祥雄开始突破了这条横线,拐弯后,他的动作显得更加稳健迅速。这时,只有广东省莫国雄紧紧盯在他的后面。最后只有十五公尺时,穆祥雄加快了速度,一股劲地向前冲刺,终于以一分十三秒六的成绩取得第一名,这个成绩仅比一分十三秒的世界纪录标准差零点六秒。莫国雄以一分十五秒三得第二名。著名运动员戚烈云因为身体不舒服没有参加这项决赛。
成人女子甲组百公尺仰泳决赛十分引人注意,中国人民解放军运动员余碧珍以一分二十六秒九取得第一名。著名仰泳选手傅翠美因身体不好没有参加这项决赛。
成人男子甲组二百公尺自由泳决赛也争夺得十分激烈,著名游泳健将林锦珠以二分十二秒的成绩得第一名。
在昨天举行的男、女少年百公尺自由泳和男子少年百公尺蛙游决赛中,共有五十人的成绩达到二级运动员标准,一人的成绩达到了一级运动员标准。这些成绩远远地超过了大会要求达到的三级运动员标准的规定。
广州市十六岁的少年运动员卢细虾,昨天百公尺自由泳的成绩是一分二秒一,达到一分四秒的一级运动员的标准。他正式练习游泳还只有一年多的时间。
昨天总共举行了十七项游泳决赛、七项游泳预赛、一项跳水预赛和三项跳水决赛。
(施毓忠)

专栏:体育新闻

北京足球队国外传捷音
  阿富汗国王观看比赛并接见双方队员
新华社喀布尔26日电 北京足球队8月25日在这里同喀布尔足球队举行第一次比赛,结果以六比一获胜。
阿富汗国王查希尔·沙阿在王叔华利元帅和达乌德首相陪同下观看了比赛,并且接见了双方队员。他赞扬北京队的精湛球艺,并且表示希望这次访问会给客人们留下对阿富汗的良好感情和回忆。北京队领队黄中对国王表示感谢,并且说,这次比赛是在很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在开球后三十秒钟,北京队左边锋崔亨燮在离喀布尔队球门约三码处踢进一球、首开纪录。在第十二分钟时,他又在大约十二码处,接着右边锋潘培根传来的一球,凌空射入对方大门。
主队虽然被迫处于防守地位,但是也几次力叩北京队的大门。二万四千观众都为双方守门员的出色表演喝采。上半时结束前,北京队左前卫任彬在二十多码处以准确的远射踢入一球。
下半时开始后十四分钟,陈成达罚十二码球,为北京队又建一功。喀布尔队中锋在其后不久也罚十二码球,但是失去了机会。
北京足球队是应邀参加阿富汗王国独立日庆祝活动的。他们预定要同阿富汗的三个足球队轮流举行比赛。同时受阿富汗邀请的还有伊朗和土耳其的足球队。

专栏:体育新闻

举重运动员常冠群、徐鸿林
  创造抓举、挺举全国新纪录
新华社上海26日电 四十五岁的重量级举重运动员常冠群,25日
晚上在上海以抓举一百零三公斤和挺举一百五十公斤的成绩,打破了他去年创造的一百零二点五公斤和一百四十二点五公斤的全国纪录。
常冠群的这两个全国新成绩,是他参加同印度尼西亚举重队比赛时创造的。25日,常冠群第三次挺举起的重量是一百四十五点五公斤,不但超过了全国纪录,而且已经比重量级举重运动员王富满在今年4月间创造的重量级挺举新成绩(一百四十五公斤)多了半公斤。接着,常冠群要求第四次挺举时,举起了一百五十公斤。
印度尼西亚举重队是到莫斯科参加了第三届国际青年友谊运动会后,再次应邀到中国访问的。25日晚上他们同上海举重运动员举行了友谊比赛。在七个等级的比赛中,上海选手得到了五个等级的第一名,印度尼西亚选手得到两个等级的第一名。
印度尼西亚举重队是23日到上海的,他们预定28日离上海去广州访问。
新华社26日讯 参加第三届国际青年友谊运动会的中国青年网球、羽毛球、乒乓球、举重等四个队和中国青年体育代表团的参观组,已经在21日、22日和26日先后由莫斯科回到北京。
中国青年举重队回国前在苏联哈萨克加盟共和国阿拉木图城市的访问比赛中,次轻量级运动员徐鸿林还以一百○二点五公斤的成绩,打破了双手抓举九十八公斤的全国纪录。

专栏:体育新闻

黄浦江上赛艇飞驶
  打破三项划船全国纪录
据新华社上海26日电 上海划船运动员24和25两日在第一次举行划船锦标赛时,把体育运动委员会今年1月公布的五项划船全国纪录打破了三项。
24日黄浦江上风平浪静,流速每秒钟在零点二七公尺以下。获得男子两千公尺双人单桨赛艇(有舵手)决赛的前八名,都打破了九分四十八秒四的全国纪录。获得第一名的教工队(由金尧圭、赵庆堂握桨,潘高海掌舵)的成绩是八分三秒八。其他打破全国纪录的是格致中学、虹口中学、轻工业、同济大学、一机、混合和公安等七个队,其中成绩最低的是九分四十二秒六。
男子两千公尺单人双桨赛艇(无舵手)在预赛时,就有三人打破了九分四十九秒的全国纪录。这三名打破全国纪录的运动员是:全国纪录保持者程骏迪,成绩八分四十四秒四;上海第二师范学院学生陈锡刚,成绩九分十六秒七;第三名曹德钧,成绩九分四十四秒八。
男子两千公尺八人单桨赛艇(有舵手)决赛,是在逆流中进行的。结果,由海军战士组成的海航队和一机队分别以七分三十三秒六和八分零秒八的成绩,打破了八分六秒二的全国纪录。在预赛中,格致中学队的成绩是七分四十六秒九,也打破了全国纪录。
这次女子比赛,舵手和握桨的都是女运动员(去年在杭州举行1956年划船表演赛时,因为是由男子掌舵,所以女子组各项有舵手比赛的成绩,都没有被列为正式纪录)。这次一千公尺四人单桨赛艇和一千公尺二人单桨赛艇的成绩,分别是五分二秒和五分二十二秒三,比去年表演赛中由男运动员掌舵的成绩,还分别提高了四秒四和五十一秒四。这两个全国新成绩都是混合红队创造的(四人单桨由刘德滋、陈云霞、瞿晓吐和刘德宝握桨,沈瑞熙掌舵;双人单桨由唐顺华和王长华握桨,舵手是苏肇允)。
参加这次划船锦标赛的,共有工人、学生、解放军战士等二十三队的二百五十六个运动员。(附图片)
  7月22日,上海、南京、杭州、无锡四市举行舢舨远程航行活动,参加这次远航的运动员分别自各地驾驶舢舨向江苏省无锡市进发。
图为南京队的六条舢舨排成了单路队形,向无锡荡桨前进。
               新华社记者 许必华摄

专栏:体育新闻

我“八一”篮球队在罗第四次获胜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26日电 中国人民解放军“八一”篮球队在罗马尼亚三战三捷以后,8月25日上午又以九十五比六十一战胜克罗什市篮球代表队。
克罗什是罗马尼亚仅次于首都的第二大城市,著名的文化中心,居民约有二十万人。
今天的罗马尼亚“人民体育报”报道这场比赛说,虽然双方比数相差较大,但是打得很紧张。中国“八一”队动作迅速,篮下球打得好,造成了对方防守的困难。比赛引起了观众很大的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