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8月26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冶金部努力加快工程进度
  鞍钢武钢可超额完成今年计划
本报讯 冶金工业部积极采取措施,争取完成1957年基本建设计划。
冶金工业部1957年的基本建设计划,上半年只完成了投资总额的31.5%,其中建筑安装工作量只完成年计划的32.7%。这是冶金工业部最近三年来上半年完成计划最不好的一年。重点工程项目中,原计划上半年竣工的有三十六项,实际完成的也只有十六项,其中还有八项没有按期完成。
冶金工业部领导方面在6月间发现这一严重情况以后,随即将上半年计划执行情况进行了全面的分析研究。检查中发现,影响今年基本建设进度的主要原因有二:第一,从上到下比较普遍地存在着松劲思想。首先是部、局抓得不紧,在年初适当下放一些权限以后,有较长的一段时间,没有将各地完成计划的情况和重点工程的动态很好地掌握起来,下面有不少问题没有及时发现和解决。建设单位和施工单位之间的一些工作制度改变以后,也没有很好地衔接起来。第二,冶金工业部根据中央“勤俭建国”的方针,曾经在一、二季度发动全部设计力量,对工业、民用建设的标准、结构、工艺过程和建设方案重新进行了审查,并且修改了设计。据统计,仅修改设计一项即能在本年度内节约投资三千多万元。但是在变更设计过程中,对建设进度注意不够,放松了对设计修改时间的严格控制,以致比较严重地影响了工程进度。
针对以上情况,冶金工业部在6、7月份召开了多次部务会议,对如何保证完成今年的基本建设计划作了详尽的研究,并且相继采取了一系列的改进措施。
他们首先对全年的基本建设计划进行了细致的平衡,摸清了完成今年基建计划的关键:首先是,很多项目设计方案确定得较晚,存在着交图时间赶不上需要的矛盾;其次是,下半年的建设任务十分繁重,必须完成占全年计划三分之二的任务,特别是要完成大批重点工程项目。针对这种情况,对下半年交图施工的工程,都根据施工的需要和设计部门的可能,逐项确定了施工图的交付时间,并责成设计局严格进行检查督促。鉴于最后能否完成计划的关键在于施工部门的积极努力,部务会议责成建筑局抽出三分之二的力量专门负责组织和督促完成今年承建的施工任务。同时,还召集鞍钢、武钢的甲、乙双方经理到部里具体商讨了如何保证完成今年基建计划的措施。
除向所属单位颁发了保证完成今年基本建设计划的通知和通报以外,冶金部还对重点单位下达了具体指示。各有关司、局也组织了九个联合检查组,共一百二十余人,在7月份分别到东北、中南、西北、华东等九个地区,帮助和推动这些地区的有关单位开展工作。
部里建立了基建平衡会议制度,定期检查计划执行情况,研究和解决基本建设中的重大问题。同时成立了保证完成年度计划的联合办公室,有关各司、局都指定负责人参加,每周集中办公三天,共同解决一司、一局不能解决的问题。为了及时掌握基层单位的计划执行情况和便于及时解决问题,恢复了对重点单位的调度电话制度。
为了保证1957年基建投资总额的完成,冶金工业部还批准追加了一批1958年所必需的、今年又有建设条件的工程。这是因为今年有一部分工程由于建设条件的变化,的确无法在今年内完成;同时,今年还节约了相当大的一部分投资。现在这些追加的任务,已经下达到建设单位。
目前,冶金工业部所属单位有的已经积极行动起来。鞍山钢铁公司、鞍山冶金建设总公司、黑色冶金矿山设计院、黑色冶金设计院鞍山分院等单位,已经向职工们作了紧急动员,广大职工情绪十分高涨。据鞍钢甲、乙双方的初步计算,他们可以超额12%以上完成原年度计划。武汉钢铁公司、白银厂、有色金属公司等单位,经过甲、乙双方初步研究,也认为可以超额完成今年的基建计划。

陕西工矿企业开始整风
本报讯 陕西日报消息:陕西全省五十五个重要工厂、矿山、企业单位展开了整风运动。参加整风的一万二千名干部,大部分都发了言。各单位都提出了几百条上千条的批评和意见。
这些意见大部分是批评本单位领导上的官僚主义、主观主义和宗派主义,其中也有不少意见是就党的方针、政策和国家的制度等方面提出问题的。按提出意见的性质,大致可以分为生活福利、工资待遇、干部提拔、领导作风、建党及企业管理等几个方面,也有一些人就党在企业中的领导、农业合作化、统购统销、肃反运动和人民的生活等问题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各单位对干部提出的正确的批评和意见,大都及时地改进了;对一时不能解决的问题,也都作了说明和解释。西安铁路系统的十一个单位提出的二千九百五十二条意见,已解决了七百八十四条。国营西北第四棉纺织厂成立了专门研究小组。对群众意见最多,长期未能很好解决的食堂问题,已抽出专人协助解决;住房分配方案也作了修改,不久即交群众讨论。新西北印染厂在分配家属住房时,对少数科长照顾得多了一点。这次也接受群众批评,让两个科长把多余的房子让了出来。
目前有些单位的领导仍然存在着右倾保守思想,认为放得差不多了;有的认为自己单位小,鸣放不出什么问题,本来群众还有很多意见没有讲出来,领导上却想早日收场。还有些单位对群众提出的意见,处理不够及时,影响了群众继续提意见的积极性。

重庆部分工段干部树立新作风
  和工人同吃同住同劳动
  群众情绪高涨 生产成绩良好
新华社重庆25日电 重庆市建筑业中有十多个建筑工段的干部,做到和工人同吃同住同劳动同学习同娱乐。这些工段的干部先后自动取消了干部伙食团和干部宿舍,每周定期参加体力劳动。当工人学习政治时事或开生产、安全会议时,他们都分别参加到工人小组中去,或者解释政治学习中某些不易理解的问题,或者听取工人对生产、生活学习方面的意见;休息时间,也和工人一起玩。
由于干部和工人共同劳动、一起生活,双方的感情更加融洽。重庆第四建筑工程公司四○三工区五工段的段长、工长和卫生、技术干部,每天轮流在宿舍里了解工人睡眠的情况,替工人打蚊虫、放帐帘、盖被子,替没有蚊帐的工人解决蚊帐问题。这个工段的工人也十分爱戴干部。有几次下雨,段长、工长叫工人收工,工人不但不收工,看见工、段长没戴雨具,反而把自己雨具让给段长、工长用。因为干部做到了和群众同甘共苦,及时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问题,工人的生产热情日趋高涨。有些过去完成任务不大好的单位,现在都创造了很好的成绩。

镁砂出口五年换回外汇近六百万镑
据新华社鞍山25日电 闻名远东的鞍钢大石桥镁矿,几年来以大量优质镁砂等产品远销苏联、波兰、日本等地。从1952年到现在,鞍钢所出的镁矿产品已为国家换取了近六百万英镑的外汇。
镁砂是冶金工业不可缺少的宝贵材料,是制造飞机、船舶零件及制造器皿等工业的重要材料。

上海的新产品
 密纹唱片 变速唱机
据新华社上海25日电 密纹唱片和变速唱机最近都在上海试制成功。试制成功密纹唱片的中国唱片厂,目前正在准备再复制一批,明年开始投入生产。
密纹唱片每一面可以放一刻钟,而普通唱片只能放三分多钟。
这种唱片的音槽比头发丝还细,圈数比普通唱片多一倍。这种唱片在唱机上每分钟只要转三十三转,普通唱片的转速是七十八转。
变速唱机是荣生电工社根据捷克斯洛伐克的唱机仿造的,有三种不同的转速。它可以放每分钟七十八转的普通唱片,也可以放每分钟四十五转或三十三转的慢转密纹唱片。这种唱机已经开始小批生产。
密纹唱片是用两种塑料做成的,比普通唱片靱牢得多。如果用得细心,保养得好,一张唱片可以放二、三千次。

婴儿的好消息
  牙克石乳品厂将增产十万瓶奶粉
新华社牙克石25日电 从7月初起开始大量生产乳粉的新建内蒙古乳品工业公司牙克石乳品工厂,到目前为止已有九万多瓶(或盒)友谊牌一级全脂乳粉出厂;它们生产的一、二级全脂食品工业用乳粉也出厂二十七万多公斤。这些乳粉已经销售到或正在销往北京、上海、沈阳、汉口、重庆、西安、广州和海南岛的海口市等四十多个城市。
牙克石乳品工厂是目前我国规模较大的一座机械化制乳粉的工厂。这个厂建成以后,收到各地不少来信,要求多供应乳粉。为了尽力满足人民的需要,这个厂准备在下半年比国家计划多生产乳粉十万瓶(或盒)和多生产七万三千多公斤食品工业用乳粉。

专栏:东鳞西爪

东鳞西爪
上海电话改用六位号码
上海的市内电话从9月1日起将改用六位号码。这是上海市内电话网的一项重大技术改革,也是我国市内电话事业技术上的一个新发展。
过去,上海的电话在市区,郊区有两个平行的相同号码系统,有三种不同的拨号方法,而且首位号码不足。电话网改建六位号码以后,这些问题都得到解决,设置电话的数量也可大大增加。(周修庆)
山路上安全驾驶的英雄
云南的公路山多坡陡,以艰险著称。但是,云南省交通厅运输局沾益运输总站已经有三十二名驾驶员安全行驶了二十万公里以上。其中,向文林已经安全行驶了二十四万四千多公里。 (水木)
白龙江中下游航行无阻
  甘肃省最大的河流之一——白龙江中下游的整治工程,已在最近完成,并已开始通航。过去这条河流的中下游地区,礁石险滩很多,有史以来从未畅通过船只或皮筏。从去年10月起,甘肃省交通厅联合有关部门整治了这条航道。从此白龙江中下游数百里的河道畅通无阻,并可通行载重一、二百吨的小火轮。

“衣服拿来啦!”
一天,下着蒙蒙细雨。江苏省川沙县缝纫手工业联社几个社员背着大包衣服,下乡给农民包送包收去。他们每个人的手臂戴着小套,套上写着“服务员”,还拿着“为农民服务”的小旗子,在泥泞的小路上艰难地走着。
他们走进新民乡,乡里立刻热闹起来,有的农民兴高采烈地围着他们嚷,有的奔走相呼:“衣服拿来啦!”“不要走,我还有件大挂改成青年装。”
社主任闻声出来,热情地招呼他们:“同志,辛苦啦,下雨天路不好走。”缝纫社社员笑着回答:要不是这样的天气来,恐怕我们要碰“门钉”了。他们说笑着走进屋子里去。把几个大包袱打开,五光十色的各种各样衣服,展现在眼前。农民们凭发票取出自己心爱的衣服。一个姑娘把翻改好的衣裙穿上,笑眯眯地问她姊姊:“合适吗?”一个大嫂子嫌袖子有点长,做活不便,服务员答应拿回去修改再送来。一位老头子拉着一个服务员,商量一件长衫改成一套中山装好还是改两条西装裤好?忽然,一个老太太拿着一件很古老的夏布长衫,匆匆忙忙走进来就说:“同志,我不能带孩儿进城去,我这件长衫锁在箱底五十多年啦,不知还能改成孩子衣服不成?”服务员走过来打开看了又看,又在衣边上撕了一下,然后说:“还结实,可以改成五件汗衫。”老太太有点不相信自己的耳朵,问道:
“能改几件?”服务员以为她是个聋子,便伸出五个手指头说:“五件,能改五件。”老太太高兴极了,回去见人就说:我的五十多年衣服用得上啦!共产党处处为农民,连缝衣服也为咱们着想。”
川沙县缝纫手工业联社有一百三十六个社员,经常这样轮流下乡给农民缝制和翻旧改新衣服。仅最近三个多月,便给农民缝制了一万八千九百多件衣服,其中有七千四百多件衣服是翻旧改新的。这不仅为国家节约了不少棉布,还使手工业社社员淡季增加收入。未下乡前社员平均每月收入三十元,下乡后增加到四十元了。
·艾玲·

建立职工代表大会中的工会工作
刘实在全国工会积极分子代表会议上的报告摘要
新华社24日讯 在8月24日的全国工会积极分子代表会议上,中华全国总工会组织部长刘实向大会做了关于建立职工代表大会中的工会工作的报告。
这个报告是根据前一时期在一些国营厂矿企业里建立职工代表大会试点工作时取得的工会工作经验,以及全总书记处在总结这些经验时所提的意见整理的。
刘实说,自从中国共产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提出进一步贯彻企业工作中的群众路线以来,在一些厂矿企业中进行了建立职工代表大会的试点工作。这些单位经过召开职工代表大会,扩大了企业内部民主,揭露和克服了企业内部的某些矛盾,改进了企业的领导工作,教育了干部和职工,加强了领导和群众之间的团结,推动了生产和各方面的工作。这些单位的初步成就证明,建立职工代表大会是运用群众路线办好企业的一项必要措施。
工会在建立职工代表大会中的作用
刘实接着谈到了企业内的工会在建立职工代表大会中应起的作用问题。他说,代表大会是党委领导下的群众监督的主要形式,建立职工代表大会的全部工作必须在党委的领导下来进行。同时应该充分地发挥工会组织的作用。经过试点工作的经验证明,由工会负责准备和召开职工代表大会,在大会休会期间负责检查大会决议的执行情况,有着很大的优越性。工会是工人阶级最广泛的群众性组织,在厂矿企业中百分之九十以上的职工是工会会员,能够反映职工群众的意见和要求。工会在企业里有从小组到全厂的完整的工作机构,这些工作机构在企业里开展了多方面的活动,并且积累了一定的工作经验。发挥工会组织的作用,运用工会干部和广大的工会积极分子,就能够把职工群众组织起来参加企业管理和对企业进行群众监督。
刘实说第一批实行试点的一部分单位,是把职工代表大会同工会会员代表大会分建的,并且在职工代表大会上选出工厂管理委员会做为常设机构。经过几个月的试点工作,这种做法的缺点已经显露出来了。这就是:两种大会的内容很难区分,因此,会议重复,增加了干部和职工的负担;工厂管理委员会没有一套工作机构,“开会就有,散会就无”。它很难具体担负组织职工代表大会和监督大会决议实现的任务;出现了工厂管理委员会和工会委员会的关系问题,工会组织的作用被削弱了。正因为有以上这些缺点,不少采取这种做法的单位已经准备在下届职工代表大会上修改组织条例。
报告着重指出:由工会来组织职工代表大会,并不会改变工会的性质,职工代表大会是职工参加企业管理和对企业行政进行群众监督的机构,它并不就是行政管理机构。在职工代表大会闭会期间,由工会委员会负责监督大会决议的执行,并不是去直接管理和组织生产。组织职工参加企业管理和对企业进行群众监督,正是在社会主义社会里,工人阶级的群众性组织——工会所必须具有的功能。事实上,通过组织职工代表大会,工会不仅反映了群众的情绪和要求,而且更有力地支持了群众的正确意见和合理要求,帮助群众在提高觉悟的基础上放弃了不正确的意见和不合理的要求,工会和群众的联系就更加紧密了。
工会应该怎样对待同企业行政的关系
刘实接着分析了工会应该怎样对待和企业行政的关系问题。他说,工会在组织职工代表大会中所碰到的根本问题,就是在国家利益同职工切身利益发生矛盾的情况下,在领导同群众发生矛盾的情况下,采取什么态度。工会组织的根本态度,应该是使国家利益也即是职工的整体利益同职工的切身利益得到合理的调整,在服从整体利益的前提下,尽一切可能关怀职工的切身利益,使领导和群众更加接近,使企业行政、工会、青年团在党的领导下更加团结起来。
报告说,在社会主义企业内,企业的利益和职工群众的利益是一致的,企业行政和工会的根本任务和根本目的也是一致的。行政领导同职工群众之间的矛盾是在基本一致基础上的不一致,行政和工会的差别也是在基本一致基础上的差别。一致是根本的,不一致和差别是非根本的。所以,对于领导同群众的关系、工会同行政的关系上,要强调一致性,处理这种关系的方针是从团结的愿望出发,经过批评或斗争,在新的基础上达到新的团结。当然,这并不是否认还有不一致和差别的方面。职工代表大会,就是吸收职工群众和企业行政一道来讨论企业各项重大问题,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使企业行政和职工群众的认识一致起来。报告说,人民内部有矛盾,揭露这种矛盾,正是为了克服这种矛盾,加强团结。批评或者斗争也正是为了加强团结。工会组织要这样认识和处理同企业行政的关系,也应该教育职工群众这样认识同企业行政的关系。
报告说,工会所组织的群众监督和企业行政走群众路线是相吻合的。企业的主要任务是搞好生产和完成国家计划,这是企业领导者的要求,也是全体职工的要求,要做到这一点,必须有领导者和全体职工共同努力。目前,绝大多数的企业行政通过职工代表大会和其他形式,把国家建设事业和本企业的情况和困难向群众交代清楚,把需要解决的问题提到群众中去,这种做法增强了群众的主人翁责任感,并且引导职工群众从全局上来考虑问题。同时也使行政工作得到群众的全力支持。行政加强群众路线,工会积极地组织职工群众参加企业管理,这就使我们能够进一步做到领导依靠群众,群众支持领导,使领导和群众团结一致来办好企业,搞好生产。
报告指出,工会在组织群众监督上,对企业行政是一种督促,但更重要的是积极的帮助。这就是,碰到问题的时候,首先要深入地进行调查研究,弄清楚这个问题所涉及的各种因素,发动群众找出解决问题的办法。然后,主动向行政反映情况,协商如何解决问题。协商中不仅要提出积极的建议,而且也要了解行政在工作中存在的困难,以便动员群众一起来克服困难。
工会应该怎样对待群众的意见和要求
报告说,在建立职工代表大会时,工会必须随时了解群众的情绪和要求。根据这些情绪、要求,开展宣传、教育工作,主动地改善自己的工作,并且帮助行政改善领导。这样,职工代表大会就能够健康地进行,收到良好效果。工会必须反映群众的情绪和要求,但这并不等于对这些意见和要求一律予以支持,工会必须分析群众的意见和要求,分别对待。
对于群众的正确要求,也就是符合国家政策、法令,对生产有利或者不妨碍生产的,而且是有条件实现的要求,工会应该支持,使之实现。对于一时不易办到的和完全不合理的要求,工会组织应该把情况向群众讲清楚,组织职工展开讨论,引导职工从全局来考虑问题,在群众觉悟提高的基础上,使群众自觉地放弃这些要求。对群众提出的正确要求,实现时也必须有所分别。有些要求的实现,是需要国家出钱的,工会组织应该督促行政在国家拨款和企业本身可以使用的经费中解决这些问题。有些要求的实现,可以主要依靠群众自己的力量,或是完全可以依靠群众自己的力量来做到的,工会就应该多做一些组织工作。工会应该启发职工群众以勤俭建国、勤俭办事业的精神来解决问题。
报告还说,解决实际问题应该和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并重。我们面对的工人群众,是一支有觉悟、有组织的队伍。但是,职工群众由于工作岗位的局限性,在认识问题上也不可避免地会有一定的局限性,往往有些问题不能完全做到从全局来考虑。这就有必要向群众把情况摆清楚,把道理说明白,引导群众正确地对待这些问题。最近几年来,新工人的数量发展较快,这就更加要求我们加强政治思想工作。总之,工会在对待群众的要求上,不应该采取官僚主义的态度,——哄瞒欺骗、推诿敷衍、简单批判;同时,也不应该片面地强调代表群众,不顾及国家和企业的困难,不分析群众的意见,不敢向群众进行教育等。
召开职工代表大会的组织工作
刘实在谈到召开职工代表大会的组织工作时说,各试点单位组织工作都是分为准备、召开和贯彻三个阶段。在这三个阶段里,一般需要做以下一些工作:即在领导干部中统一思想,在职工中进行思想教育,选举代表,检查工作,准备报告,组织发言,起草决议,处理提案,实现大会的决议和提案等。
刘实在报告中逐一交代了这些工作的具体做法,并且强调指出,所有这些工作,都是在企业党委的统一领导下进行的,工会必须紧紧依靠党委的领导,要协助企业行政主动地检查和总结工作,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并且做到充分发扬民主,使选出的代表具有广泛的群众性,在会上使大家能够畅所欲言。厂长的工作报告,大会的决议等,要事先将草稿交给职工代表讨论,同时工会应该积极地组织这个讨论,以便报告和决议都能充分反映群众要求,更加切合实际。
在职工代表大会结束以后,应该立刻制订贯彻决议和处理提案的计划。企业行政和工会组织根据这个计划的要求,把自己应该做的事情列入各自的工作计划内,使实现大会的决议、提案和本身的日常工作统一起来。此外,工会还要认真组织职工代表传达职工代表大会决议和检查决议执行情况。对代表所提的提案,要认真加以研究,做到件件有交代。
建立职工代表大会后的工会工作
刘实在报告里还着重谈到了建立职工代表大会后的工会工作。报告说,建立职工代表大会后,行政和职工对工会的要求也提高了,工会的工作比过去繁重了,工会必须适应这种新情况来改进自己的工作。这方面的主要内容是:
(一)改善工会的工作作风和组织状况。也就是要发扬工会内部民主,并且要充分发挥工会各级组织和各个工作委员会的作用,使他们能够和行政有关部门建立直接联系,及时商量解决问题。同时还要加强车间和小组的工作。
(二)把职工代表大会和其他群众监督形式如车间职工大会、集体合同、劳动保护协议书、生产会议等,恰当地结合起来,以便更充分地发动群众,使群众参加企业管理和对企业实行监督的工作做得更全面、更深入。特别是要开好车间职工大会,因为它是全厂职工代表大会的一个直接的组成部分。
(三)发挥职工代表的作用。工会组织必须同他们保持密切的联系,建立必要的联系制度,还应该帮助职工代表提高政治水平和活动能力,使他们能够做到经常联系群众,了解和反映群众的意见和要求,准确地传达大会决议和带头执行大会决议。

石咀山煤田
甘肃贺兰山东麓新发现的石咀山煤田,是一个煤藏丰富,煤质优良,可供炼焦的大煤田。现正进行开采前的各项基本建设工作。这是煤田工矿区的一角。
黄对岱摄(甘肃日报社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