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8月26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全国游泳跳水锦标赛昨日在京举行
七十多名少年运动员比赛成绩令人兴奋
本报讯 1957年全国游泳、跳水锦标比赛昨天在北京陶然亭游泳场开始举行。
广东省运动员林锦珠在男子甲组一百公尺自由泳决赛中,以五十七秒四的成绩打破了全国最高纪录,获得了这个项目的第一名。另外在昨日举行的男女甲组、乙组和少年组的七项决赛和十项预赛中,因细雨蒙蒙,温度降到二十四度,成绩都受到了影响,没有一项打破全国纪录。但是参加少年组男子一百公尺仰泳、自由泳预赛,女子一百公尺自由泳预赛中,七十多名少年运动员的成绩绝大多数达到了三级运动员的标准,少数还达到了二级运动员和一级运动员的标准。
男子甲组一百公尺自由泳决赛是一场紧张、激烈的比赛。在前十几公尺时,九名运动员几乎是齐头并进,到二十公尺以后,林锦珠便越过了所有的运动员,只有天津市的穆瑞龙始终紧跟在他后面。到最后二十公尺时,穆瑞龙加强了冲刺,企图超过林锦珠,但是林锦珠这时也加快了冲刺,终于以五十七秒四的成绩取得了第一名,但是这个成绩比他在莫斯科青年友谊运动会上一百公尺自由泳预赛中创造的五十七秒二的成绩还要差零点二秒。
昨天下午举行男子乙组一百公尺侧泳比赛,是这次比赛中的一个新项目,解放后所举行游泳比赛都没有这个项目。参加这个项目比赛的共有运动员三十三名。
昨日还举行了男、女甲组跳板跳水的比赛,有十一名运动员参加了这两项比赛。(附图片)
  女子甲组跳板跳水第一名邝耀眉的跳水姿势
本报记者 王志渊摄
  1957年全国游泳跳水锦标赛入场式 本报记者 王志渊摄

在游泳场内
  本报记者
25日的各项比赛中最为观众瞩目的一项就是男子成人甲组百公尺蛙泳预赛,因为在这一比赛的第二组中,有运动健将戚烈云、穆祥雄等人参加,人们估计,群英聚会,定有一番热烈的争夺场面,也会出现良好成绩。可是真奇怪,比赛结果,戚烈云只以一分十九秒九获第二名。这同他在今年5月创造一分十一秒六的世界新成绩相差八秒三。穆祥雄的成绩也只有一分二十一秒二。
第一名被谁夺去了呢?原来广东运动员李炽云以一分十八秒二抢在健将们的前面。
为什么健将们落在后面了呢?
据悉,所以成绩不够理想,是因为这些久惯沙场上的战将们,不轻易耗费体力,他们深知在什么时机才应该把力量和技术全部发挥出来。那么在26日的百公尺蛙泳决赛中,定会出现令人满意的成绩了。
××
上海队女游泳运动员戴丽华在第一天的比赛中就获得了两枚金质奖章。戴丽华在四百公尺个人混合式比赛中,以她的全面发展的体格和熟练的技术,从容地取得了第一名。到达终点时,她的四位对手还在距离她二、三十公尺的后面呢。但是她在取得一百公尺自由泳第一名时,就不是那么容易了。快到终点时戴丽华还在解放军运动员陈慧英的后面居第二,但是距终点三公尺戴一冲而上夺走了金质奖章。如果陈慧英具有丰富的比赛经验的话,这个项目的全国最高纪录保持者戴丽华,很可能名列第二了。
×××
广州队少年组运动员卢细虾,在男子少年组一百公尺自由泳预赛中以一分二秒三的成绩获得了第四组的第一名,也是这项比赛六个组中成绩最好的一个。这个成绩,不但超过男子成人乙组百公尺自由泳比赛的最好成绩一分四秒,而且已超过一级运动员一分四秒的规定标准。还有几个少年运动员的成绩也都达到了二级运动员的标准。就从这一项比赛可以看出,我们体育方面的新生的一代正在以多么快的速度生长着啊!
×××
女子甲组跳板跳水的比赛吸引了不少的观众。当运动员在三公尺高的跳板上表演了飞燕掠水、鹞子翻身、流星赶月等各种各样的侧身、转体、滚翻等动作时,博得了观众热烈的掌声。不久以前才学跳水的广东省运动员邝耀眉,在五项规定动作和五项自选动作中,以姿势优美、难度较大而获得了第一名(九十七点十五分),比第二名解放军的陈洁云要多二十分。
被专家们认为较有希望的广东省跳水运动员梁秀英,这次因患耳炎没有参加比赛。
×××
昨日虽然细雨蒙蒙,但是陶然亭游泳场能容纳六千人的看台上还是坐满了观众。外面售票处还有不少等退票的人。在看台上,观众撑着各种颜色的雨伞、戴着各色的大草帽冒雨观看了这场比赛。当运动员在快到终点互相激烈竞争时,兴奋的观众还挥舞着大草帽为运动员们加油、助威。

我国游泳运动发展简况
解放前,游泳运动同其他项目的运动一样,在反动派的统治下,受到运动场地,经费和旧社会思想的束缚,得不到发展。直到解放前,游泳运动中绝大部分项目的全国纪录还是1936年创造的。
解放以后,由于党和政府的重视,随着我国体育事业的蓬勃发展,游泳运动也有了很大的进步。
据不完全统计,解放以来全国各地新修建的游泳池、游泳馆有七十多个,天然游泳场有四十多个。1955年修建的北京体育馆游泳馆和陶然亭游泳场,规模之大,不仅在我国是数一数二的,在全世界也是第一流的。这些游泳场所,为广大人民群众开展游泳运动,创造了有利的物质条件。
随着游泳场所的扩大,群众性的游泳运动逐步开展起来了。日常到新建的游泳场所去游泳的人数与日俱增,以天津市为例,见下表:
1952年(夏季)11万人次
1953年(夏季)18万人次
1954年(夏季)31万人次
1955年(夏季)44万人次
天津市参加的人数还是比较少的。在广州,每星期日到五个公共游泳场所去游泳的就达十万余人次。
越来越多的人参加了游泳比赛,参加全国游泳运动大会的人数逐年增长情况如下:
1952年 参加单位7 运动员184名
1955年 参加单位17 运动员293名
1957年 参加单位21 运动员500多名
至于省市举办的游泳运动会,解放以来已有过一百多次,参加的运动员有二万人。参加基层游泳竞赛的人更多,1954年有三千七百四十三人,1956年则达到了六万四千三百七十六人。在武汉市举行的横渡长江的游泳比赛,去年有二千四百人参加,今年则有二万多人报名、五千多人得到批准参加。在广西的邕江、长沙的湘江、上海的黄浦江……等几十个地方,今年都有成千上万的人投进了渡江竞赛。
几年来,我国游泳运动的水平迅速提高,每年创造更新纪录。1952年创造的纪录,还只相当于目前二级运动员的水平。1954年创造的纪录,就达到了目前一级运动员的水平,这年还把解放前的各项游泳纪录全部刷新。1955年,又有七十一人次打破了上年各项新纪录。1956年,更有八十八人次超过了前所未有的各项纪录。今年也已经有不少人创造了更新纪录。
在国际性的游泳比赛中,我国运动员的成绩常常名列前矛。1953年,吴传玉同志在世界青年联欢节上获得了一百公尺仰泳冠军,为祖国取得了第一枚金质奖章。1954年,他在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上又连获一百公尺仰泳和一百公尺蝶泳的第二名。1955和1956年,我国取得了更大成绩,除了戚烈云、林锦珠、徐致祥、戴丽华等因成绩接近国际水平被列为前六名外,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优秀运动员穆祥雄:在欧洲连续几次比赛中,他都取得了男子一百公尺和二百公尺蛙泳冠军;他的一百公尺蛙泳的成绩已提高到1分9秒6(二十五公尺池),打破了1956年以前的世界纪录;他的二百公尺蛙泳成绩达到2分36秒,仅次于世界蛙王日本运动员古川的成绩。今年,戚烈云又以一分十一秒六的成绩打破了一百公尺蛙泳的世界纪录。在莫斯科举行的第三届国际青年友谊运动会上,林锦珠、戚烈云又分别取得了一百公尺自由泳、二百公尺蛙泳的第二名,穆祥雄取得了二百公尺蛙泳第五名,我们的代表队还取得了男子八百公尺自由泳接力第五名。 (施毓忠)

埃及篮球队败于天津队
据新华社天津25日电 埃及共和国男子篮球队今晚在天津的一场友谊比赛中,以三十八比五十七败给了天津篮球队。
这场球赛打得十分激烈。前半场埃及队的防守十分严密,但天津队球员姜桂明、刘兆华、张春泰的中距离投篮命中率很高。下半场开始时,埃及队员奋力反攻,但由于天津队员一直很主动,因此比分相差越来越多。

中国排球队在波兰比赛
新华社华沙25日电 中国男女排球队8月23日和24日在波兰革但斯克市同波罗的海沿岸三个甲级队组成的混合队作了两场激烈的比赛。中国女子队以三比一获胜,男子队以二比三败北。
中国运动员在23日开始同波兰混合队比赛,战斗经常处在拉锯状态。中国女子队以十比十五、十五比八、十五比十三、十五比十二获胜。男子队在23日打成一比二时,因天晚停止比赛,24日继续举行比赛;结果中国队以十五比八、九比十五、十七比十九、十五比十二、九比十五输给波兰对手。
在这以前,中国排球队还在比亚里斯多克同这个城市的代表队举行了友谊赛。中国女子队以三比○得胜,男子队以三比一获胜。

二千六百多人横渡湘江
新华社长沙25日电 长沙市今天有二千六百多人参加了横渡湘江游泳比赛。比赛全程从水陆洲到长沙市区码头长约九百二十多公尺,较去年横渡江面约宽两倍。参加这次游泳比赛大会的有工人、农民、军人、学生、机关干部和居民,其中有二千三百多人游到了规定终点,其余三百多人中有少数人也游过了湘江,但没有到达规定终点。
清晨,数万观众把湘江沿岸挤得水泄不通。上午八时开始,游泳比赛分批进行,一直到下午三时结束。青年学生洪克难以十四分十二秒二获得男子第一名;学生张美廉以十七分十一秒获得女子第一名。参加这次比赛最年轻的是九岁小学生李永智,他和他的两个姐姐李永蜀(十岁)、李永屏(十二岁)都游到了规定终点。年纪最大的六十六岁的王汉钦和六十岁的工程师杨珩也都游到了规定终点。

摧毁了封建农奴制度的枷锁
  四川藏彝农民走上合作化道路
  李大章省长在省人代会上报告藏彝农业区民主改革工作的成绩
新华社成都25日电 “到目前为止,四川省藏、彝族地区的农业区内已经有一百五十二万人口的地区完成了民主改革,完成改革的地区占全省藏、彝族地区农业区一百九十万人口的80%以上。预计今冬明春,除甘孜藏族自治州有六个县约十万人口的地区外,其余藏、彝族农业区一百八十万人口的改革工作即将全部胜利完成。”这是四川省省长李大章在21日开幕的四川省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向全体代表所作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
李大章指出:在完成了民主改革的地区,由于摧毁了残酷的封建。奴隶制度,广大的农奴和奴隶获得了人身自由,大大解放了农村生产力,劳动人民欢天喜地,生产情绪十分高涨,农村面貌完全一新。在这些地区除普遍建立了互助组外,根据群众要求和干部力量,在照顾民族特点的原则下,还重点试办了农业生产合作社。现在,阿坝藏族自治州农业区入社农户已占总农户的30%以上,甘孜藏族自治州康定、丹巴、道孚三县统计入社农户占总农户的13%,凉山彝族自治州入社农户占总农户的18.5%。西昌专区少数民族地区入社农户也达到总农户10%。这些地区的生产有了显著提高。阿坝、凉山两个自治州的部分地区去年虽然遭到较严重的灾害,但仍然不同程度地增了产。凉山改革地区获得了解放后第一个丰收,增产10%。阿坝藏族自治州较1955年增产原粮二百万斤。合作社的增产更为显著,一般增产20%—30%,最高的增产达60%。
李大章指出:一年多来,四川省藏、彝族地区的民主改革是根据广大藏、彝族人民的迫切要求,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在人民解放军的大力支援下,经过和平协商,采取和缓方式,并且主要是由广大少数民族劳动群众和他们自己的本民族干部来进行的。通过民主改革,涌现了大批积极分子和优秀干部,据阿坝、甘孜、凉山三个自治州统计,在民主改革中吸收的民族干部达五千零七十一人。在改革中和改革后各方面的上层代表人士在政治上和生活上均予以妥善的安置和照顾。现在三个自治州及西昌专区在政治上和生活上对各方面的上层代表人士予以安置和照顾的共六千八百六十一人。
李大章说,随着四川省藏、彝族地区农业区民主改革即将全部胜利完成,今后我们在民族工作上的任务,除今冬明春继续完成除甘孜藏族自治州南部约十万人口地区的民主改革工作外,对已完成改革的地区,必须继续深入地进行发动群众的补课工作,真正树立基本群众的优势;同时对那些不法奴隶主、封建主的破坏活动必须予以坚决的打击,以进一步巩固改革成果。在一切完成改革的地区,各级领导均应转向生产,深入地钻研民族地区的生产情况,系统地总结经验,根据民族特点和主客观条件,坚持“积极领导,稳步前进”的原则,逐步发展互助合作运动,进行农业的社会主义改造;加强民族地区的政权建设,进一步实现自治机关的自治权利;大力培养和提高民族干部,逐渐实现民族化;加强上层统战工作,继续不断地批判和克服大汉族主义和地方民族主义;加强在财经贸易、交通运输和文教卫生等各方面对民族地区的领导和支援;同时并注意加强牧区工作的领导,积极地采取各种措施,发展牧业生产。
李大章说,对于那些别具用心的右派分子说什么“民族地区的改革工作搞错了”,“改革是汉族压迫少数民族”等谬论,上述事实就是一个最有力的回击。

一人抱不住的大冰雹
新华社太原25日电 一颗一人抱不住的大冰雹落在灵丘县大作村旁的田地里。
据看到这个冰雹降落的灵丘县农业建设局干部王绍中说,这个大冰雹降落的时间是在8月11日下午,其余的冰雹都和常见的一样。
这个冰雹有三尺粗,二尺多高,当地前往观看的干部和农民,估计它重一百多斤。
山西省气象局工作人员说,冰雹是在夏天地面的热空气上升,空中冷气下降,发生强烈的对流时形成的。热气越强,对流就越激烈,山西省又因多山,对流程度比一般地区强,小雹子从空中下落时又被热空气顶上去,这样上下次数越多,冰雹周围附加的水分愈多,冰雹就愈大,所以有时偶而会有这样大的冰雹出现。

杀害陈潭秋等烈士的凶手
  罗继魁被判处徒刑二十年
本报讯 杀害中共中央委员陈潭秋等烈士的另一凶手罗继魁,已于最近被辽宁省高级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二十年。罗继魁是与反革命分子芦秉林(原名芦庆福,已于6月28日经兰州市人民法院判决)共同杀害陈潭秋等烈士的凶手。在1943年秋,罗继魁任上尉监狱长期间,在特务分子、伪公安管理处长李英奇等的指挥下,和监狱官芦秉林等刽子手,将陈潭秋和我党高级干部毛泽民、林基路同志勒死。罗继魁从1941年到1943年末,曾先后参与杀害共产党员和无辜群众二百五十多人。这个血债累累的反革命分子本应依法镇压,但考虑他已有认罪表现,故判有期徒刑二十年。

沈阳市下乡的中小学毕业生送来喜讯
  他们在农村生活得很好
本报讯 沈阳市先期下乡的一千余名中、小学毕业生,在农村生活得很好。他们逐渐习惯了农村生活,学会了一些简单的农业技术。他们的情绪高昂,精神愉快,纷纷向社务委员会提出入社申请书。很多生产合作社已经讨论通过他们为社员,皇姑区前进蔬菜生产合作社接受了三百一十四名毕业生入社;北关区东山蔬菜生产合作社将召开社员大会,讨论通过一百余名毕业生入社。
到前进蔬菜生产合作社的毕业生,来到后第二天就冒着露水下地摘西红柿。初中毕业生那玉华、雷恩波光脚下地。第四生产队的二十二名毕业生,听到市里西红柿脱销的消息,利用休息时间,摘了一车,运入城里。很多同学在大粪坑前干活,也不嫌脏。黄达副省长的女儿黄建行和老农民抢粪勺,争着干。农民说:“这样的事只有在共产党领导下才会有。过去一个省长的女儿,别说舀大粪,种庄稼,看见庄稼人也离得远远的。早在城里住在小洋楼上,坐着小汽车,当小姐啦。”
现在,学生们已经学会了一些农业技术,如绑芹菜,割茄子,绑架头等。很多同学主动地向老农民学习。还有的同学买了一套“蔬菜栽培学”。同学们逐渐和老农民打成一片。
同学们的劳动热情深深地感动了社员。最初,社员还有三个顾虑,怕学生干不长,不服从领导,看不惯农民。同学们的行动,打消了他们的顾虑。在社员大会上,一致通过他们入社。有的社员说:“共产党领导得真好,把青年教育得这样好。过去念过几年书的人早就远走高飞了,农村还在他们眼里!”
各合作社对同学们的照顾也很周到。前进蔬菜生产合作社新盖了宿舍,放上新钉的床铺,窗子上还罩上了纱布。沈河区南塔、五三等蔬菜生产合作社为同学们召开了老社员和先进生产者的座谈会。为了帮助同学们学技术,前进蔬菜生产合作社还要请省农业厅的技术员给他们讲课。
经过一段时间的田间生产实习,同学们认识到农业劳动的重要意义,也体会到农业劳动并不简单。原来观望的同学,也坚定下来。如第三十三中学的初中毕业生安淑媛,虽然报名下了乡,但怕农村很苦,挨累没出息,不敢把户口迁来。到农村以后,她亲眼看到农民生活逐年上升,人人都有新衣。合作社郑副社长又向他们介绍了五年远景规划,她认识到在农村很有前途,就把户口迁来。回家时,她还向四邻宣传农村的情况。现在很多同学写了决心书,互相挑战。决心在农村安家立业,不做逃兵。

到群众中去,到劳动中去!
  北京大学学生活跃在田野上
本报讯 “到群众中去,到劳动中去,改造自己成为工人阶级的知识分子”。北京大学学生在这个响亮的口号下,行动起来了。回家的学生,大部分到农村去参加农业劳动,到城市去参加体力劳动。而留校的学生,从假期生活开始的第三天,即有十八人组成土方小组,参加校内工地挑土劳动;有六百多人参加美化校园的义务劳动;有二百多人请市劳动局介绍去工地作杂工。从八月中旬以来,在学生会的组织安排下,全校又有千余学生到北京市郊区四季青、联华、永青等农业生产合作社,帮助社里担粪、锄草、收菜、摘冬瓜。大家的劳动热情非常高涨,深受群众欢迎。到四季青农业社劳动的人,当他们光着膀子抬着一筐筐的冬瓜的时候,第七生产队的一位老大娘感动地说:“能文能武,真是好学生”!同学们说:我们的劳动是支援农业社,也是为了我们自己。
在劳动中,各农业社干部和社员,都热情地向同学们介绍社里的劳动组织,合作化的优越性和生活改善的情况。他们受到了一次生动的社会主义思想教育。
近些日子来,北京大学校园里的劳动气氛格外浓厚。早晨天一亮,大家就准备好草帽、水壶和劳动工具,七点钟就下乡去。太阳落山以后,到田间劳动的人归来了,在校内劳动的人也放下了抬筐扁担。校园内响起劳动后的愉快的歌声。
(赵震江)

专栏:文化零讯

内蒙古的文艺建设
第一座蒙古语说书馆
一座大型蒙古包式的蒙古语说书馆,前几天在呼和浩特市建成,建筑面积有三百平方公尺。这座说书馆是适应蒙古族群众要求兴建的。不久,自治区著名的说唱诗人爬杰和毛依罕都将在这里说唱。
新型的电影院
在呼和浩特市内蒙古博物馆附近,正在兴建一座自治区最大的电影院。它是按照宽银幕影院标准设计的,可以容纳一千多观众。全部工程将在国庆节后完成。这座影院建成后,将暂时放映普通影片,等到有了宽银幕影片,再安设一些必要的装置,就可以放映宽银幕影片。
蒙古族民间乐队
内蒙古人民广播电台新近成立了第一个蒙古族民间乐队。这个乐队由蒙古族民间艺人孙良、富珠隆阿、道尔吉等组成。他们有的擅长拉四胡、奏马头琴,有的善于用蒙古语说书和演唱“好来宝”。这个乐队今后准备吸收一批草原上著名歌手和乐器手,使蒙古族人民的文化娱乐生活更加活跃。 (据新华社稿)

专栏:文化零讯

辽宁电影放映事业
比解放初扩大十倍
辽宁省已有遍布在城市、企业、厂矿和广大农村的六百八十多个电影放映单位,比伪满时期增长接近八倍,比解放初期增长十倍多。
辽宁省解放初期,仅有四十九个设备破旧、经营落后的电影放映单位,而且大都集中在较大城市的繁荣商业区。目前城市已有的四百五十多个放映单位,农村也有二百多个电影队常年在八千多个放映点巡回放映。1950年观众总数只有一千六百四十多万人次,但1956年,观众总人次就达一亿零四万多。
(据新华社沈阳25日电)

专栏:文化零讯

农民颜金生长期保存革命史料
1930年,中共丹阳县委负责人颜辉同志因当时当地我党被迫处于地下状态,就把一些党的重要文件寄存在亲属颜金生(农民)家里。1931年7月,颜辉同志被国民党军警逮捕后牺牲。颜金生不顾当时十分险恶的环境,把文件藏放在猪圈里,冒着生命危险,度过了日伪和国民党反动统治的长期白色恐怖,直到解放,才把文件交还中共丹阳县委保管。
这批文件,共有一百余件,绝大部分是1929、1930年中共中央所发的重要文件和中共江苏省委的一部分文件(如江苏省第二次党代表大会的决议等),由于保藏得好,大多完整如新。从江苏地区已发现的革命历史材料来说,这批文件年代较早,有着极为重要的历史价值。
颜金生保存党的历史文件有功,当地党政机关最近已在干部大会和丹阳县报上表扬了他,中共江苏省委办公厅并给了他物质奖励。(蔡继生)

专栏:文化零讯

苏州生产七弦古琴
古琴又称七弦琴,产生于三千年前的周代,是中国最古老的一种弹弦乐器。为了继承和发扬民族遗产,满足爱好古典音乐者们的需要,苏州乐器厂于今年上半年开始试制这种古琴。他们采用一百年前的极干燥的杉木、红木、蚌壳和黑漆做原料,试制唐、宋、明、清等多种式样的古琴。现在已试制成的二只清朝式样的古琴,经音乐家们演奏,证明音量宏大,声音柔和优美,符合要求。

专栏:文化零讯

云南发现玄奘塑像
最近在云南省大姚县德云寺发现了一座玄奘塑像,据中国佛教协会考证,认为这是目前中国唯一的一座玄奘塑像。

专栏:文化零讯

新闻摄影队深入西藏
中央新闻纪录电影制片厂的一个摄影队已到了西藏洛渝地区的白马岗。他们将在这里工作两三个月,把洛渝地区美丽的风光和人民勤劳朴实的生活都摄进影片里。

专栏:友好往来

友好往来
  菲利普·热拉等到京
新华社25日讯 应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邀请来中国访问的法国作曲家菲利普·热拉夫妇,摄影师维克多·默朗达等24日下午乘飞机到达北京。
应中国作家协会邀请来中国访问的印度作家巴耳万特·加尔吉也在24日下午乘飞机到达北京。
毛希丁回国
新华社25日讯 埃及国民议会议员、“晚报”总编辑哈立德·穆罕默德·毛希丁今天早晨离开北京回国。
  诺尔曼离广州赴香港
新华社广州25日电 国际民主法律工作者协会总书记诺尔曼昨天下午乘专车离开广州前往深圳转赴香港。
诺尔曼夫人准备在广州逗留两天,定27日晨乘飞机前往北京转道回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