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8月25日人民日报 第6版

世界民主青联代表大会胜利闭幕
号召各国青年保卫和平
新华社24日讯 据塔斯社报道:第四届世界民主青年联盟代表大会在开了约一周的会议以后,8月23日在基辅闭幕。大会通过了一系列的决议、声明和新盟章,并且选出了新的领导机构。大会还决定接纳塞浦路斯、尼泊尔、喀麦隆、多哥、留尼汪的青年组织为会员。
这一天的上午会议通过了关于
“现代青年和世界民主青年联盟的任务”的决议。决议说,“大会认为,世界民主青联今后的主要任务在于:维护和平,反对原子战争威胁,争取安全、裁军与和平共处;反对殖民主义,争取各国人民的民族独立;保卫青年权利,并且争取使他们的利益得到满足;争取实现青年在文化体育和休息方面的要求。”
决议号召青年和青年组织争取立即停止试验热核武器,并且责成执行委员会支持和采取这样一种行动,这种行动的目的在促使青年们在下列问题上达成协议:取消军事集团,外国军队撤出主权国领土,实行自决,不干涉别国内政,争取和平解决一切悬而未决的问题,实行经济、文化和科学合作,缓和国际局势和共处。
决议说:大会主张社会经济制度不同的各国的青年和组织之间以及世界各地区的组织之间应互相了解,建立友谊。大会赞成万隆会议的原则,着重指出了殖民主义对全人类的危险性,并且要求各青年组织共同努力来消除这种危险。
代表大会指出,组织一次坚决的运动来消除国际青年运动中互不通气的现象是必要的。大会责成执行委员会继续努力来发展同其他国际青年组织的接触和合作。
决议还指出了在莫斯科举行的第六届联欢节的成就,并且责成执行委员会同各国和其他国际青年组织商定第七届联欢节的名称、性质和举行地点。
上午会议还讨论和通过了各个专门委员会提出的建议和决议。
关于各国青年组织互相了解和合作的问题,大会建议执行委员会特别注意在各个青年组织之间建立直接联系,组织双边和多边的交往。
世界民主青联号召大家支持世界工联定于1958年夏天举行的国际劳动青年会议。
大会通过的另一项建议承认国际学生运动的分裂,并且宣布了一些能够使各国学生组织接近的原则。大会强调指出,各国大学生共同讨论彼此共同关心的问题,有助于促进彼此的了解。
大会按照一个专门委员会的建议,认为有必要在世界民主青联设立一个负责国际交往、旅行和游览的常设委员会。
大会支持苏联青年组织委员会的建议,同意明年由国际民主青联会同苏联青年组织在苏联组织一个国际青年旅行营。
大会在关于阿曼局势的决议中表示完全支持阿曼人民,谴责英国军队的殖民主义侵略行为,并且号召各国青年大声疾呼要求停止侵略和外国军队撤出阿曼。
大会关于阿尔及利亚问题的声明中呼吁世界青年和青年组织采取有效措施来支援阿尔及利亚人民的斗争,号召各国青年举行声援阿尔及利亚人民和青年周。
关于塞浦路斯问题,大会声明全力支持塞浦路斯青年,号召各国青年和青年组织积极支持塞浦路斯青年的斗争,向英国政府提出抗议、向联合国请愿,以便根据联合国的最近的决定和遵守自决权来恢复塞浦路斯的和平和民主。
代表大会在关于中东局势的决议中要求停止干涉中东国家的内政,根据联合国宪章和万隆原则尊重这些国家的独立和主权。大会支持阿拉伯国家青年的团结愿望,声援为自由、为反对帝国主义和军事集团而斗争的国家。决议号召世界青年进一步声援中东国家的青年。
代表大会还通过了关于立即停止试验和禁止核武器告世界青年、各国人民、各国议会和政府及联合国书。
大会还根据喀麦隆代表的建议通过了声援喀麦隆青年的解放斗争的决议。
在下午会议上宣读了联盟执委会的选举结果,当选为联盟主席的是柏尼尼(意大利),总书记是埃夏尔(法国),副总书记洛·谢克巴拉(塞内加尔)。英国、印度、印度尼西亚、意大利、中国、墨西哥、波兰、苏联、苏丹、芬兰、捷克斯洛伐克和智利的青年代表分别当选为第一副主席和副主席。

布加勒斯特举行阅兵和游行
  庆祝罗马尼亚国庆
据新华社布加勒斯特24日电 罗马尼亚首都布加勒斯特8月23日上午举行了盛大的阅兵和游行,庆祝国庆。格罗查、乔治乌—德治、斯托伊卡等罗马尼亚工人党和国家的领导人检阅了队伍。
在开始阅兵以前,罗马尼亚武装部队部长萨拉扬上将向参加检阅的武装部队和游行队伍讲了话。
八点二十分,阅兵分列式开始。走在最前面的是各军官学校的学生,后边是装甲兵、伞兵、炮兵等部队。喷气机群从检阅台上空掠过,坦克在检阅台前隆隆驶过。接踵而来的是身穿蓝制服、步伐整齐、精神焕发的工人武装自卫队。
群众游行接着开始了。游行队伍高呼“八·二三给我们带来了自由!”“工人党是我们的希望!”“苏联是和平的堡垒!”(附图片)
  雄伟的罗马尼亚武装部队在通过检阅台
罗马尼亚通讯社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胡志明访问克里米亚
据新华社24日讯 据塔斯社雅尔塔讯:越南民主共和国主席胡志明和他的随行人员8月22日晚间来到了克里米亚南岸的休养地雅尔塔。
他们是在访问了罗马尼亚以后来到苏联南部的。
23日,胡志明主席等乘游艇在黑海上游览,随后又参观了阿尔台克少年先锋营,同在那里休假的儿童们会面。
同一天,苏共中央第一书记赫鲁晓夫在雅尔塔会见了胡志明主席,并且进行了真诚亲切的谈话。

专栏:数字与事实

社会主义制度无比优越
  欧洲人民民主国家社会主义工业化的成就(一)
欧洲人民民主国家的社会主义工业化建设已经取得了巨大的成就。虽然各国社会主义工业化的起点和任务不同,但是在战后十多年内,欧洲人民民主国家的工业生产都有了蓬勃发展,重工业都已迅速增长,工业结构都有了重大的变化。同时,社会主义成分在各国的整个工业生产中也都已占有绝对的优势。欧洲人民民主国家战后工业发展的速度,是欧洲各资本主义国家所望尘莫及的。这正充分地表现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
下面是我们准备陆续发表的一系列统计图解的第一幅。它说明了欧洲人民民主国家战后工业生产增长的情况。另外几幅图解的内容是:重工业的发展;社会主义成分在工业生产中的增长;工业产量在工农业总产量中所占比重的变化;生产资料生产在工业总产量中所占比重的增长;机器制造业在工业总产量中所占比重的增长。

德蒙两国签订友好合作条约
  全面发展两国经济合作和互助
新华社柏林24日电 据德意志通讯社消息: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和蒙古人民共和国友好合作条约和蒙古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团访问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公报都已在8月23日在柏林公布。
友好合作条约的双方缔约国声明:双方在两国关系和国际行动中将遵循真诚合作和互相支持的精神,并且遵守平等、尊重主权、互不干涉内政和互利的原则。
双方将全面发展两国经济合作和互助。双方并且将采取措施,扩大和加强科学、文化和人民教育合作。
访问公报说:双方在会谈中强调指出了保障和平的有力保证——社会主义阵营的统一与团结的意义以及进一步加强社会主义阵营、保证人民安全的意义。
会谈的双方支持苏联政府的裁军建议,并且认为:解决裁军问题是保卫世界和平和国际安全的先决条件之一。
两国政府谴责帝国主义国家竭力在欧洲和亚洲建立新的战争策源地的企图是对世界和平和安全的威胁。两国政府支持中近东人民争取民族独立、反对帝国主义国家侵略阴谋的正义斗争。
两国政府认为,在和平民主的基础上重新统一朝鲜和越南对保卫亚洲和世界和平有着巨大意义。双方认为必须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地位。
蒙古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团代表全体蒙古人民对德国人民争取在和平民主的基础上重新统一国家的斗争表示支持。蒙古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团支持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部长会议1957年7月26日的声明以及苏联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1957年8月13日的联合声明。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支持蒙古人民共和国关于加入联合国的要求。
在这次访问过程中,两国政府代表团还签订了文化科学合作协定。双方还在会谈中谈到扩大相互贸易的问题。

蒙古代表团到达地拉那
据新华社地拉那24日电 以部长会议主席泽登巴尔为首的蒙古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应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政府的邀请,8月23日下午自柏林乘专机到达地拉那。
站在欢迎人群最前列的有:阿尔巴尼亚党和政府领导人谢胡、巴卢库、穆夫蒂乌、卡博、马尔科等人以及著名的社会活动家和各国驻地拉那的外交使节。
蒙古政府代表团当天访问了阿尔巴尼亚人民议会主席团主席列希,接着又访问了阿尔巴尼亚部长会议和劳动党中央的领导人。

苏联大剧院巴蕾舞剧团抵东京
据新华社讯 苏联莫斯科大剧院巴蕾舞剧团在8月23日晚上坐飞机到达东京。他们受到东京各界代表数千人的热烈欢迎。
剧团由苏联文化部副部长纳扎罗夫率领。它准备在日本作为期一月的巡回演出。

自由地交换意见 增进友谊和了解
  世界教师会议在华沙举行
本报综合报道 据新华社讯:从8月20日到23日在华沙举行了第六次世界教师会议。
这次会议是由世界工会联合会所属的教育工作者工会国际组织的,主要讨论普及教育、教育青年的方法、教育工作者的权利和义务等为世界各国教育工作者所共同关心的问题。
参加这次会议的有苏联、中国等五十七个国家的一百四十三位代表。还有约一百名各个国际组织的观察员和来宾。
在会议期间,教育工会国际副主席、西非法国工会联合会书记葛伊作了关于“目前世界上学校和教师的情况与改善的途径”的报告,教育工会国际总书记德拉努就教师的国际团结问题作了报告,中国代表团团长、中国教育工会副主席方明也就这一问题作了补充报告,会议还宣读了苏联俄罗斯联邦教育科学院院长凯罗夫关于“本着爱国主义和各国人民友谊的精神教育青年”的报告,日本、叙利亚、民主德国、巴西各国的代表分别作了本国的学校和教师的情况的报告。
会议通过了一系列的决议,其中包括告全世界教师和教育工会书,关于本着爱国主义和各国人民友谊的精神教育青年的建议,关于教师国际团结的道路的决议,关于宣布11月20日为国际教师宪章日的决定,关于职业教育和技术教育的决议和告全世界青年教师书等。
在22日会议上,会议参加者还根据日本代表的建议一致通过了关于反对核武器、氢弹、原子弹的试验运动的决议。
会议还成立了教师联络委员会,这个委员会将致力于同非会员组织联系。
参加会议的中国代表对记者说,这次会议始终充满团结的气氛。与会的代表们自由地交换意见,他们在会内会外的联系很多,因而增进了各国教师的友谊和了解。

捷农业合作化运动迅速发展
  党和政府将加强进展较慢地区的工作
  新华社记者评述
据新华社布拉格24日电 本社记者李延宁报道:8月初以来,捷克斯洛伐克农业合作化运动以几年来从未有过的速度继续向前发展。
在8月份的头二十天内,全国新成立了六百个统一农业合作社,比合作化成绩优异的今年7月份全月还多建立了二百个;相当于今年1月到6月成立的农业合作社的总和;约等于合作化成绩相当好的1956年全年的一半。
在8月份的头二十天中,每天平均建立三十个农业合作社,这个速度达到了今年头六个月平均速度的九倍多。
从今年年初以来,捷克斯洛伐克共建立了一千六百个农业合作社,它们拥有三十万四千多公顷耕地。到目前为止,全国共有九千六百个统一农业合作社。这些已经成立的合作社对于完成第二个五年计划所规定的农业增产30%的指标具有决定的意义,因为它们将会比明、后年成立的新社对农产品的增产作出更大的贡献。
但是,从全国范围来看,农业合作化运动的发展是不够平衡的。根据8月份的统计,全国十九个州中,合作社耕地超过本州耕地总面积一半的有六个州,占耕地总面积30%到50%的有十个州,不足30%的有三个州。在各州和各县内发展也不平衡。斯洛伐克地区的发展落后于捷克地区,至7月底,社会主义农业在捷克地区占耕地总面积56%,在斯洛伐克地区还只占40%。
最近,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和政府都强调指出这种不平衡现象,要求在农业合作化运动进展较慢的地区(特别是其中的农业丰产区),加强在农民中的政治思想工作,大力推进这类地区的合作化运动。

世界教师会议旁听记
八百万教师的代表
参加世界教师会议的一共有来自五十七个国家的一百四十三名代表和四十二个观察员,他们代表世界各国的八百万教师。他们的职务区分是:八十三名小学教师,九十五名中学教师,二十三名职业学校教师和二十二位教授。
争取儿童的美好未来
大会通过的致全世界教师书中有一段说:“在西非洲只有10%的学龄儿童能够上学。在阿尔及利亚一百个儿童中只有十九个念书。在危地马拉教师组织被解散,有三千教师被迫害。由于种族歧视,在美国有成百万黑人在隔离学校求学。在伊拉克文盲占人口总数的92%,在印度占75%,在玻利维亚占68%。”为此决议号召为生活和儿童的美好未来而斗争。
交流经验
苏联著名教育家凯罗夫在会上说,全世界的教师和教学工作有许多共同的问题。苏联教师乐意同世界各国教师就大家关心的问题,比如像对青年教师的帮助、师范学校的学习期限等问题交流经验。
两种预算
西德和奥地利教师代表在会上表示不满说,他们的小学教育水平很低,尤其在农村。工农子弟上学的仅占8%—9%。文教方面的政府预算逐年降低,1955年占整个预算的11.5%,到1957年仅为10.5%。
捷代表指出:捷克斯洛伐克的文教预算占整个预算的32.5%。
匈牙利教师的声音
山道尔·鲁加柴就匈牙利目前的教学情况说:最近几个月来,我们在发展教育、改正过去错误、提高教师威信方面,做了许多工作。我们的政府对教学大纲和课本作了改革。教师的薪金也提高了。山道尔提到在十月事件中跑到国外去的许多孩子,他希望某些国家不要阻碍他们回到祖国。最后大家通过决议支持匈牙利教师的呼吁。
人类的新型关系
阿尔及利亚代表走上讲台说,法国政府派出五十万军队妄图镇压为自由而战的人民。这个代表用嘲讽的口气斥责说,曾经在自己的历史上给了世界许多美好东西的法国,今天却在干着野蛮的暴行!
法国教师代表接着上台说:“不,我们不支持法国政府在阿尔及利亚的作为。在我国反对这种作为的人,不是被逮捕,就是被关进监狱。其中也有我们的教师。法国帝国主义是我们共同的敌人。……”
阿尔及利亚和法国教师在台上的拥抱象征着人类社会新的关系。
(本报华沙24日电)

专栏:国际医学简讯

苏联发明持久性的青霉素
  意大利试行新无痛分娩法
持久性的青霉素
苏联医生最近发明了一种有特效的青霉素盐——比西林,很受医学界的欢迎。
比西林的持久力很高,它的普通用量可以在血液和器官里保持有效浓度六、七天,如果将比西林的剂量增加三倍,那末,注射一次,就能在人体内保持药性三十天之久。而一般的青霉素注射进人体后,很快就会从肌体里排出,因此,为了要保持药性,每隔五、六小时就要注射一次,一个月须要注射一百八十次。
塑料眼镜
日本一个科学家发明了一种用新型塑料制成的眼镜片,比普通玻璃镜片轻一半,而且打不破,比英国以前生产的塑料镜片还要坚固一倍。这种镜片能够透入90.5%的光线,而普通玻璃镜片却只能透入88%到90%的光线。
这种塑料镜片最适宜于需要戴高度近视眼镜的患者使用,同时,对于患先天性近视眼的好动的小孩也非常适用。它不需要像普通镜片那样经常擦拭,就可以保持清洁。
超声波探测器
美国科学家最近发明了一种检查人体内部深处疾患的超声波探测器。它能够发出一种频率为每秒二十到二万千周的声波,通过人体。医生检察从人体内部折回到屏幕上的声波的类型,就可以查明人体内部患病的情况。
玉蜀黍油的妙用多吃玉蜀黍油,能够使人体血液中能导致心脏病的胆固醇的成分降低。这是加拿大几个医生最近研究出来的。
他们认为,食用富于牛油、鸡油或猪油的食物,会使胆固醇含量增加。食物中玉蜀黍油的热量增加到总热量的20%到60%时,胆固醇含量便会降低。完全不吃动物性油脂是可以使胆固醇的含量降低的,这时多吃玉蜀黍油还可使它继续下降。
催眠声中无痛分娩
在意大利米兰附近的瓦里多,最近试行了一种特别的无痛分娩的方法,一个产妇在留声机的催眠下,毫无痛苦地生下了一个小孩。
在这位产妇身旁,准备着一架留声机,唱片上录着一位医生进行催眠的讲话。当她开始阵痛的时候,留声机就开放起来,当孩子生下来以后,产妇对接生人员说,她一点都没有感到痛苦。
这位产妇今年三十岁,已经生过一个小孩。(新华社)

专栏:社会主义国家报刊巡礼

加强劳动教育 增加生产知识
  —苏联教育界当前关心的问题—
苏联教育界对于加强中小学学生的劳动教育、培养学生从事实际工作能力的问题,目前非常注意。因为苏联在第六个五年计划中要实行十年制普及教育,今后中学毕业生大多数在毕业后都要立即参加实际工作。在高等教育方面,当前注意的中心问题,是尽力使学习与实际密切结合,以提高教学质量。目前,苏联正在逐步使高等学校招收的多数新生,至少具备两年以上的实际工作经验,来提高学生的学习水平。今年苏联高等教育部批准的招生章程规定,今后招收的新生中,60%应是有两年以上工龄的男女青年。
关于劳动教育问题
今年苏联中学毕业生约有一百三十万,全苏高等学校将招收四十二万多名新生,除了还有一部分中学毕业生投考专业技术学校以外,大部分毕业生都将走上劳动岗位。因此,加强中学生的劳动教育,给他们一定的生产知识的问题,就成为苏联教育界注意的中心和迫切的任务了。这些问题最近在苏联报刊上曾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俄罗斯联邦共和国教育科学院院长凯罗夫在“文学报”发表的文章中,谈到当前的任务时说道:“从三十年代开始我们的中等学校主要是作为高等学校的预备学校而发展的。大约从1935年—1937年开始,普通学校的教育有些片面。对人文学课程特别注意,影响了对学生的劳动技术教育和他们在体力、美学方面的发展。当高等学校能够容纳全部十年制中学毕业生的时候,这还不大觉察得出。但是在第十八次党代表大会上就已经指出了培养中学生从事实际工作的必要性。第十九次和第二十次党代表大会提出了在中学实行综合技术教育的任务,这就要求对教学计划和教学大纲作重要的修改”。
苏联“文学报”还以“我们需要什么样的学校?”为题组织了广泛的讨论。乌克兰的教育工作者用实例回答了这个问题。他们说,两年前乌克兰开始在几个学校里试行生产教育,结果受到了广大群众的欢迎。报考这几个学校的学生大大超过了能够容纳的数量。现在,乌克兰已经有半数的中学从八年级到十年级增添了生产课程。这样,学生毕业后如果走上工作岗位,他们因为有了劳动的本领和习惯,就会爱好劳动,而且也能胜任一些具体工作。
俄罗斯联邦共和国的教育专家也以实例回答了这个问题。目前在这个共和国的五百个学校试行新的教学计划。这个计划是:从一年级到四年级增加了劳动教学课,从五年级到七年级增加了在学校的工厂和园地中的实习课,从八年级到十年级增加机器制造、电工和农业等方面的实践课程。
讨论中也涉及到生产教育和普通教育怎样正确结合的问题,有人指出,个别地方由于实行生产教育而影响了普通教育,或是生产教育和普通教育都进行得很好,但出现了学生负担过重的现象。有人建议中学从八年级起分成人文、技术、生物学三组,以便于学生毕业后参加实际工作,也有人认为,劳动教育不只是应从八年级开始,要从一年级就开始,而且生产教育要因地制宜,要与当地的工农业生产相结合。
在苏联报刊上围绕着劳动教育问题的讨论中,大家提出了各种意见和建议,但结论是一个:“我们需要的学校是培养学生从事劳动的学校”。
普通教育和专业教育的关系
普通教育和专业教育的关系问题,不只一次成为苏联教育界争论的对象。苏联报刊上展开关于劳动教育的讨论时,这个问题又被提上了日程。
有人建议广泛设立中等技术学校,中学生不必读十年,读完七年后就可直接入技术学校。俄罗斯联邦共和国教育科学院院士阿那尼耶夫等六个人曾在“文学报”上发表文章说,例如有甲乙两个同班中学生,甲读完七年后进中等技术学校,乙继续读完十年制中学。两年以后,甲在技术学校毕业进工厂工作,而乙还要经过一年才能毕业,而且毕业后到工厂,由于缺乏专业知识在工作上就要比甲差得远。
但是很多人不同意这个意见,认为这样作就会降低普通教育的水平,而且建立起庞大的中等专业教育网需要大量的资金和专业干部。俄罗斯联邦共和国教育科学院院长凯罗夫也反对这种意见。他说,这是个根本不能采取的办法。应当在十年制学校基础上再来扩大中等专业教育。目前存在的七年制基础上的专业教育,只应看作是短时期必须采取的措施。他认为,普通教育学校不能承担培养熟练工人和专家的任务,现在的任务在于改进普通教育,提高科学水平,密切同生活的联系,发展目前教育中重视不够的方面,例如劳动教育、体力和美学教育、外国语的学习等。他认为,苏联国民教育的基础将来应该是十二年制的、普通教育和综合技术教育相结合的学校。
高等学校与生产结合的问题
随着苏联工业和建设管理制度的改革,也引起了对进一步改善高等工业学校问题的讨论,即怎样使教学同生产更加密切结合。不少人在报刊上发表意见,主张高等工业专科学校应迁到有相应生产部门的地区去。例如,石油学院可迁至盛产石油的地区去等等。
此外,也有人提出,大力扩大函授大学和夜大学网,也是高等工业学校与生产密切结合的重要措施之一。苏联“共青真理报”曾发表了苏联国家监察部稽核长古谢夫和纳包卡的文章,他们强调不脱离生产的教育,应当是高等教育发展的主要方法。他们说,1956年苏联高教部所属的夜校和函授学校培养出七万多名专家,占去年全苏培养出的全部专家的三分之一,其他三分之二是在正规大学和专科学校毕业的。他们认为,这个比例应该倒过来,即将来从夜大学和高等函授学校毕业的学生数量要占优势。因为今后随着十年制普及教育的实行,投入生产战线的中学毕业生越来越多了。这些中学毕业生渴望在工作岗位上提高专业水平。另一方面在原有生产岗位上还有数十万干部也迫切须要获得高等教育。此外,在正规大学里培养一个学生需五万卢布,在夜大学或函授大学里培养学生就要省得多。
(方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