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8月25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湖南、河南及时安排没有考上学校的中小学毕业生
  五十多万青少年参加生产
本报长沙22日电 湖南省有二十万没有考上学校的中小学毕业生已下乡安家落户,一部分年龄较小不能从事生产劳动的毕业生则参加了自学组织。
各地党政机关为参加生产的学生进行了很好的组织安排工作。武冈县扶冲乡的各农业社,将年龄较小的毕业生分配去养猪、放牛,有的初中毕业生还被聘为民校教师或团课教员。桃源县深水港乡姚公潭农业社,派了几个有经验的老农负责带领和培养毕业生学会农业生产技术。
各城镇有关部门,除安插一部分毕业生加入各行业生产外,并组织有条件的学生到农村生产。长沙、衡阳等七市,准备动员一千二百名到二千名不能升学的毕业生下乡生产。长沙市第一批二百二十二人已于8月18日分赴沅江、华容、安乡等七县农村安家落户。
各地除了组织没考上学校的学生下乡生产外,并采取了鼓励群众集体办学和组织自学等方式,安排那些年龄较小和没有从事生产条件的毕业生。衡南、邵东等二十三县筹办补习班、校四十二所。长沙市的五所补习学校今年已经招了一千六百五十名新生。湘潭的一些工厂、企业单位,合办了两所民办中学。
本报讯 河南省各中等学校招生已经发榜,三十六万多名未被录取的农村毕业生已愉快回乡,90%以上的毕业生已得到了初步安置。
最近几个月,特别是近一个月,城市和农村动员和组织了各种宣传力量,运用各种灵活形式,对应届毕业生和学生家长进行了宣传教育。商丘、洛阳等许多地区还组织了报告团分赴各地巡回报告,使广大群众了解了普通教育的性质、任务、毕业生不能人人升学的道理。
麦假期间,学生回乡时,各地组织毕业生进行了生产劳动,介绍了农业社的情况,征求参加生产的意见。升学考试后,各地乡社根据毕业生的具体情况和工作需要作了具体的安置计划。因此,当学生接到未被录取的通知书后,乡社及时地进行了安排,并且从政治上生产上多方面关怀帮助他们。许昌、偃师、开封等县的农业社还成立了技术夜校,聘请有经验的老农或技术员讲课,党、团支部给他们上党、团课。为满足他们研究技术的要求,内黄县楚旺社拨出生产实验地。据全省初步统计,已办民办高中班二十三个,初中班一千零八十三个,小学班三百八十三个。此外还举办了不少业余中学、技术研究小组、自学小组等。经过劳动教育,学生对参加生产有了正确的认识,劳动劲头很大。
城市未被录取的六万多毕业生,绝大部分也都得到了安置。郑州、安阳市第一批学生已经下乡,洛阳、新乡市毕业生正在准备下乡。对于年龄小的学生,机关、厂矿、街道除办了许多合作中学、私立中学外,还利用现有正规中学的设备,办了许多夜校、补习班等,吸收他们继续学习。(记实)

全国工会积极分子代表会议上
  工会基层工作经验受到重视
新华社24日讯 全国工会积极分子代表会议介绍工会基层工作经验的大会发言今天结束。从21日到24日,先后有九个工会基层委员会的主席在会上介绍了经验;两个列席会议的企业行政负责干部也向大会报告了他们依靠工人、办好企业的情况。
戚墅堰机车车辆修理工厂工会主席陈和尚、厂长童苏群的发言,受到代表们特别重视。这个厂的行政和工会领导方面由于认真贯彻群众路线,依靠职工群众搞好生产,并在生产发展的基础上逐步改善了职工生活,进一步发挥了职工群众的生产积极性,全厂生产有了很大提高。预计今年全厂的总产值将比1950年提高近二倍,劳动生产率也将提高一倍以上。
中国近代印刷公司工会主席介绍的召开职工代表大会的经验,为工会如何协助企业行政依靠群众办好企业提供了重要经验。这个企业的工会在今年5月召开第一次职工代表大会时担负了一系列的组织工作,使代表大会开得很好。代表们在大会上提出了二千五百多件有关增产节约和改进工作的建议,实现了其中的一些建议后,使全公司今年的总产值增加了一百一十六万元,总成本降低六十万元。同时还很好地调节了企业内部的某些矛盾。
著名的五三工厂的工会主席齐廷汉在会上介绍了工会组织群众监督企业行政的经验。这个厂的工会组织自1955年起就通过职工代表会议、签订集体合同和劳动保护协议书、工会积极分子会议等形式,对企业行政广泛开展群众性的监督。这种监督对于阻止企业违犯党和国家政策法令、保护职工的正当权益都起了很大作用。今年4月,这个厂建立了职工代表大会以后,工会在组织群众监督企业行政工作方面更进一步发挥了它的组织作用。
在这几天大会上发言的还有铁路古冶机务段工会主席么亚洲、段长王德惠,以及武汉国棉一厂、天津国棉四厂、沈阳空气压缩机厂、济南成记面粉厂和中国纺织机械厂等单位的工会主席。他们分别介绍了如何发挥工会组织作用、组织群众办群众自己的事、开好车间职工大会和运用积极分子力量等方面的经验。
大会明天将转入小组讨论,然后由出席会议的积极分子代表介绍事迹。

北京高等学校将有一千二百多人
  参加农村社会主义大辩论
本报讯 北京市高等院校将有教职员和学生一千二百多人,参加农村的社会主义大辩论。
参加这一工作的有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矿业学院、北京医学院等二十余所高等院校的教职员和学生。他们将分别到南苑、昌平、丰台、石景山、京西矿区等六个区,住一个半月到两个月的时间。在这一段时间里,他们要帮助农民通过大辩论,提高觉悟,批判农村中资本主义思想,使社会主义制度更加巩固。

南开大学学生参加劳动
本报讯 暑假期中,南开大学许多学生下乡,与农民在一起共同劳动,参加农村社会主义思想大辩论。
目前全校已有三百零三个学生到了农村。他们同农民在一起,同吃,同住,同劳动了半个多月。除帮助农民夏收外,他们还参加了他们社会主义大辩论。
到天津市郊区梨园头、中北斜两个乡的学生,在社员的帮助下,已学会了拔草、浇秧、刨土豆、种白菜等庄稼活。虽然有不少人第一次下地干活,可是劳动热情高极了。在第一天的劳动中,第二小队就集体写了这样一首诗:“赤日炎炎似火烧,浇秧拔草弯着腰,腰酸腿疼我高兴,学学吃苦和耐劳!”农民唐正秦说:“你们大学生可真行呀!又能拿笔杆,还能干庄稼活”。
在休息的时候,有的学生到地头上去与农民谈心,有的到老农民家里去,帮他们干点家务事,听听他们谈谈过去和现在生活的不同感受。晚上学生就和农民在一起,参加农村社会主义大辩论。目前,这两个乡就合作化、统购统销、肃反与工农联盟等问题展开了讨论。
(刘可)

徐宝彝等人切除肝脏手术成功
据新华社上海24日电 上海市立第二劳工医院外科主任徐宝彝等人根据肝脏内管状系统分布的规律,成功地施行了一次广泛性肝脏切除手术。
这次手术为一个四十三岁患肝脏巨大海绵状血管瘤的病人切去了整个右半肝(约占肝脏的60%)。由于医师们按照他们摸索到的规律进行,切除肝脏竟几乎没有出血。原来肝脏内血管密布,血液特别丰富,施行切除手术时,容易引起大出血等病而失败,因此肝脏曾被认为外科手术的“禁区”。
徐宝彝医师和上海市立第六人民医院外科医师乔龙、法医研究所医师翟健安等人对于肝脏内管状系统同切除手术的关系,进行了两年多研究和实验。
到今天,施行这次手术刚正八个星期。据医师检查,病人被切除的肝脏已经再生,恢复到了原来的体积,大约再休养一个星期就能出院。

奥格尔森回国
新华社24日讯 冰岛统一社会党主席埃纳尔·奥格尔森和他的夫人、子女一行四人在我国进行了三个星期的参观访问后,已经在今天早晨乘飞机离开北京回国。
前往机场欢送的有中共中央总书记邓小平,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王稼祥、候补书记杨尚昆和中央委员刘宁一等。

张奚若宴有田八郎
新华社24日讯 中国人民外交学会会长张奚若今天中午举行宴会,欢迎日本社会党顾问有田八郎。
出席作陪的有中国红十字会总会会长李德全,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副主席雷任民、李烛尘,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副会长陈翰笙、乔冠华,秘书长吴茂荪等人。
有田八郎是在23日下午到达北京的。

我煤矿工会代表团赴匈
新华社24日讯 应匈牙利自由矿工工会邀请前往布达佩斯参加匈牙利矿工节庆祝活动的中国煤矿工会代表团一行三人,已经在今天乘飞机离开北京。

埃及篮球队举行第三场比赛
北京队以八十八比六十六获胜
本报讯 埃及篮球队23日晚上在北京体育馆对北京队进行来我国后的第三场友谊比赛,以六十六比八十八败给北京队。周总理、贺龙副总理和埃及大使拉加卜及夫人观看了这场精彩比赛,并在比赛完毕后接见了双方运动员,和运动员们一起照相留念。
北京队一开始便采用了区域联防和人盯人结合的战术。由中锋长人鞠汾康看住对方中锋爱尔,其余四人站成正方形保护篮下,客队则采用了人盯人的战术。开赛后埃及队打得较成功,前锋瑞蒙德、后卫乔治几次抢得篮下球和截断对方传球,在乱军中上篮得分,而北京队后卫张光烈两次抢得篮下球后被人将球从手中夺去,投入篮中得分。不到五分钟,客队便以十三比七领先。这时北京队稳住了阵脚,以谨慎的传球、中距离投篮慢慢赶上,王利发两投两中,张光烈快速上篮、造成对方犯规后两罚两中追成十三平。不久,鞠汾康跳起投篮,张光烈的篮下拍入,使主队反以二十五比十七超出。观众齐为客队鼓掌,客队前锋瑞蒙德在掌声中接连偷袭成功,赶成二十一比二十五。这时客队以具有很大的篮下威胁的沙米换下中锋爱尔,企图通过中锋战术将比分赶上,但主队包围中锋的防守很成功,王利发、张锡山、钱澄海三人不给他接外围转来的球的机会。在进攻时,主队出色地使用了拉开战术,将客队的禁区的防守拉开后,由杨伯镛、钱澄海等切入投篮,上半时主队以四十三比三十五占先。
下半时,客队一开始便将球供给中锋沙米,由沙米在篮下强行跳起投篮,造成对方犯规,不久,客队依靠沙米的连投带罚和后卫阿里的偷袭、远投,追成四十三比四十九。瑞蒙德的篮下拍入和几次快速的空中传球后,由阿赫默德快攻投入,使埃及队追成了四十八比五十一,仅差三分。
这时,主队叫停,以杨伯镛、何诗荪替下白金申、王忆诚,展开了快攻,同时在防守时又紧盯住沙米和瑞蒙德。钱澄海、杨伯镛跳起投篮和快速切入屡屡得分,一会儿主队便以六十六比五十五超出。这时双方都展开了快速进攻,双方队员的断球和拍掉对方上篮时的球的漂亮动作,博得了观众不断的掌声。主队打来越发活跃,快攻、中距离投篮得心应手,最后以八十八比六十六取胜。
埃及篮球队已于昨日离京去天津比赛,在津比赛两场后将去沈阳、上海等地访问比赛。
(国安)(附图片)
周恩来总理和埃及男子篮球队队员一一握手。左第一人为埃及男子篮球队领队阿泽尔·伊沙克·古伊吉斯。 新华社记者 刘东鳌摄

我航海运动队得国际比赛总分第三名
据新华社24日讯 去保加利亚参加国际竞赛的中国人民国防体育协会航海运动队已在20日回到北京。他们8月上旬到8月中旬在瓦尔那市参加第二届国际水上多项运动和水上摩托艇竞赛时,都获得了总分第三名(1956年第一届比赛时,中国队总分第四)。中国队在比赛中共得到十五枚金、银、铜质奖章和三十张奖状。
参加这次水上多项运动竞赛的有中国、苏联、波兰、保加利亚、罗马尼亚和民主德国六个国家的运动队。比赛结果,苏联队获得总分第一名,保加利亚队第二。在比赛中,中国队的文艺节目龙灯舞获得第一名;手旗通讯比赛得第二名;运动员邹成伝和张仁纪分别得到撇缆竞赛的个人第一名和第二名。在两千公尺和一万公尺舢舨荡桨、荡桨驶帆、利用绳索渡河、拔河、小口径步枪五十公尺卧射和综合游泳等项目的竞赛中,按参加竞赛的国家计算,中国队都得到第三名。
水上摩托艇竞赛结果,波兰队得第一,保加利亚第一队得第二。被称为“旋风姑娘”的中国女运动员吴其伟获得了女子五千公尺摩托艇(汽缸容积三百五十立方公分)竞赛的第一名、女子五千公尺摩托艇(汽缸容积二百五十立方公分)竞赛的第二名,以及女子一万公尺摩托艇(汽缸容积三百五十立方公分)竞赛的第三名。获得女子一万公尺摩托艇(汽缸容积三百五十立方公分)竞赛第二名的是中国运动员高蒿。
在男子组的比赛中,中国运动员顾锡鑫获得了一万公尺和五千公尺摩托艇(汽缸容积都是三百五十立方公分)竞赛的第二名和第三名。焦桂兰获得了一万公尺摩托艇(汽缸容积同上)竞赛的第三名。

“八一”队在罗三次获胜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24日电 中国人民解放军“八一”男子篮球队23日在罗马尼亚比赛第三次获胜。
这次比赛是在罗马尼亚底密索拉城进行的。“八一”队这次比赛的对手是底密索拉市篮球代表队。比赛结果,“八一”队以八十八比五十五战胜底密索拉队。
“八一”队来罗马尼亚后,三战三捷。他们在这里将再进行三次比赛。全部六次比赛完毕以后,“八一”队即离开罗马尼亚赴捷克斯洛伐克比赛。

解决中小学毕业生升学就业问题
  天津市积极挖掘潜力
据新华社天津24日电 天津市有关部门积极挖掘潜力,解决中小学毕业生升学就业问题。
天津市中小学今年共招收了十三万多名新生入学。全市普通中学和师范学校在学的学生人数有十五万一千多人,是解放后的最高纪录,超过国民党反动统治时期学生人数最多的1948年的五点五倍。天津市今年新建了十五所中学,扩建了八所中学。用于中学的教育经费,也比去年增加了4.85%。教育局已决定将全市初中一年级的班次全部改为二部制;又设法把每一教室的容量由平均五十人调整为五十二到五十四人;并采取学校校长和党、团专职干部逐步兼课的办法来解决缺少师资的困难。
为了帮助不能升学的中小学毕业生参加农业生产,有关单位早在今年三、四月间就和天津郊区和河北省的一些农业生产社取得了联系,为毕业生下乡做了可能的安排。许多高初中毕业生和年龄较大的高小毕业生,经过劳动教育的学习,提高了认识,纷纷自动回乡参加农业生产。
年龄较小或家在城市升不了学而又不能马上就业的学生,有关部门正在为他们安排自学的条件。

中国红十字会援助保灾民
新华社24日讯 中国红十字会今天宣布,保加利亚普罗夫迪夫等四个州在6月底由于连下暴雨,发生水灾。保加利亚红十字会打电报给中国红十字会要求援助。中国红十字会立即回电表示慰问,并且在7月底和8月中旬先后两次共捐给保加利亚红十字会人民币十万元,帮助保加利亚不幸遭受水灾的人民。保加利亚红十字会在收到捐款后来电感谢说:“你们的慰问和伟大的救济更进一步地加强了保中两国的友谊”。

不许骗取中小学毕业生钱财
  沈阳市公安机关逮捕三名罪犯
据新华社沈阳24日电 沈阳市公安机关最近依法逮捕了金克、金有绵、李占林等三名用办补习学校的名义骗取中小学毕业生巨款的犯人。
这三名犯人都是被沈阳冶炼厂开除或者自动离职的分子,目前没有职业。其中金克是因贪污而被开除的。他们见到当前部分中、小学毕业生不能升学的现象,认为有机可乘,就联合举办了一个联合文化补习学校。后经政府调查,认为条件不够,不予批准。而金犯等竟于8月9日将只缴学费、不进行考试的招生广告遍贴全市各处,并利用学生报名机会大肆散发广告,数日内即有六百三十多名中、小学毕业生被骗报了名,金犯等从中骗得学费三千一百多元。公安机关根据金克等三犯招谣撞骗索取学费的犯罪行为,经过检察院批准将他们依法逮捕。

朝鲜青年代表团到长春
新华社长春24日电 参加世界青年联欢节的朝鲜青年代表团在返国途中,应我国共青团中央委员会的邀请,在20、21日分两批来到长春市访问。23日他们乘车前往辽宁省鞍山市继续参观访问。
朝鲜青年代表团在长春曾经参观了第一汽车制造厂、长春电影制片厂等。代表团的艺术团在22日曾经为吉林省、长春市各界和第一汽车制造厂的职工们举行了两场精采演出,受到热烈的赞扬。客人们在23日离开长春前,又和各界青年举行了联欢晚会。

只要去劳动 行行都光荣
  是学生又是理发师
  本报记者 吴尔祥
晚上八点钟的时候,我又去找邝仕真,这是今天第三次去找他了。前两次都扑了空;同他住在一起的人说,晚上来一定可以找到他。
这一次果然没有扑空。邝仕真正在一盏小油灯下伏案读书。这个健壮的小伙子看见记者去了,连忙让座,并抱歉地对我说:“今天学校放假,因此一早我就去
‘日光’理发店做临时工去了,出去的时候没有留下话,让你白跑了好几趟。”
邝仕真是广州市第十五中学高中二年级的学生。四年多来,除了学校每月发给的助学金以外,其他费用如课本、文具、灯油等等,都是依靠他自己课余劳动所得来解决的。每逢假日,他不是在理发店当临时工;就是在横街小巷里自己摆理发挡。此外,在寒暑假里,理发、泥水工、杂工、担泥、推车等他都干过。挣来的钱,除了供学习用以外,有了剩余,就积累起来,添补一些衣服鞋袜。
邝仕真本不姓邝。他在五岁的时候,因为父亲得了重病没有钱医治,被卖给邝家做养子以后才改姓邝。当时,邝家生活还过得去,因此就把邝仕真当做亲生儿子,送去读书。但是在他十岁的时候,养父不幸又一病去世,家境也随着困难起来了。这时候,邝仕真为了减轻养母的负担,开始在课余时间或假日跟养母一起下地生产。1948年,他小学毕业了。家庭无力供他继续升学,但是由于他的学习成绩很好,他的一个好心的亲戚自愿供给他上学,这样,他才有机会考进了台山中学,可是,一年以后,因为这个亲戚停止了供给,他又失学了。
1952年初,邝仕真来到广州,第一次来这样大的城市,人地生疏,工作不容易找,正在这时候,他遇见了老朋友理发师邝杰。邝杰劝他说:“干我这一行吧!”不久,人们就看见他提着手提袋,到市郊去给农民理发;有时他就在自己住所附近摆个小挡营业。
邝仕真还是时时刻刻怀念着学校的生活,有一次他听人说,现在进学校读书,经济困难的可以申请助学金,这又燃起了他升学的希望。同时他的朋友也都极力鼓励他去投考,1952年9月,他终于考上了珠江中学。可是学校的助学金,只能解决他吃饭的问题,买书、零用钱从哪里来呢?课余休息时间和假日,他仍然拿起剃刀、剪子,干起他的老行业来了。
邝仕真把工作和学习安排得非常有条理。他说:“时间在我是最宝贵的”。他规定星期日是工作日,星期六下午是清洗衣服整理杂务的时间。平时的晚上,吃过晚饭后,休息半点钟就回到宿舍自修。他每天晚上都自修到十点钟以后。星期天出去工作,他也是书不离身,有空就拿出来看看。他很喜欢戏剧和电影,但是平常他很少去看戏,要看,也是在假期真正有空的时候到小戏院去看那些一演再演的老戏,他说,没有看过的就是新的,而且花钱少。因为他对时间安排得好,从来没有耽误功课。初中的时候,他各科成绩多在八十分以上。上学期十一门课程,四门四分,七门五分。同时他还是学校的“优秀运动员”,学校的排球选手。在高中一年级的时候,他被学校评为“三好”学生,还受到广州市团委的表扬。
邝仕真为自己能够靠自己的力量,减轻国家的负担而感到快乐和光荣。他告诉我说,他有一次在横街上给人理发。恰巧有一位同学走过来,他招呼这位同学,可是这位同学回头瞧了他一眼,就匆匆地加快脚步走开了,看样子这个同学是害怕别人知道他有这样的一个“剃头佬”做同学。邝仕真觉得这件事很可笑。他说:“这有什么不好呢?国家拿这么多力量来培养我们,难道我们不应该尽自己的能力解决自己的困难吗?理发也是人民所需要的啊!”
我问他高中毕业后准备干什么?他爽朗地说:“我很想做个医生,我希望去念医学院,假如考不取,也没有什么关系,反正我什么都会,不论是当理发师,或是参加农业生产,在我们青年人面前前途是无限广阔的!”

养蚕姑娘
刘相美是安徽省萧县郝集小学毕业生,今年十六岁,住杨娄乡新庭农业社。她虽然向老师和团组织表示,不能升学就愉快地参加农业生产,但是落榜以后她思想上仍然感到很大的压力,饭也吃不下去。中共杨娄乡党委书记郭秀芝访问了她的家长,帮助她解决了思想问题。
这时,正巧县里举办养蚕训练班,她接受了党的教育,愉快地去学习养蚕技术。
她从县里学习回来,带了十张蚕子。于是,她就积极组织黄金凤、崔景良、肖玉芝等四个毕业生和六个青年妇女,成立了一个养蚕小组,在她的领导下,这个小组已经开始养蚕了。她们计划今年养好三期蚕,第一期蚕就可收入一百零五元。·孙善业 宋文章·

捕鱼能手
福建惠安县蚱港乡海龙、海燕等三个渔业生产合作社,出现了第一批有文化的渔民,其中有初中毕业生一人、高小毕业生二十二人,他们是父兄的捕鱼接班人,也是各生产队得力的记账员、读报员和民校教师。
这批渔家的子弟从小在海滩上跑,有的还跟父兄出过海。他们没有考上中学,把捕鱼作为自己的职业。张龙顺、张国明已成为不错的捕鱼能手。一般人要下海五年才能达到最高技术水平,而他们两人已能得到技术工分八十分以上了。这两个小伙子胆量很大,能够独自驾着木排出海捕鱼。他们的游泳技术很好,不怕大风大浪。
毕业生们又成了民校教师。在他们的教授下,许多文盲社员一年内就认到了七、八百字。上学期蚱港小学应届毕业生十八人中,已有一半表示要下海捕鱼。 ·王玉清·

保健员
小学毕业生商廷玉做农业社生产队的保健员,她正在细心地给一个社员上药。 关平摄(新华社稿)

信用社的会计
小学毕业生唐聚华做乡信用合作社的会计。她经常深入农户办理储蓄业务。
关平摄(新华社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