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8月24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专栏:社论

进一步增强民族团结
今天本报发表了民族事务委员会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民族委员会在青岛召开民族工作座谈会的消息和国务院副总理、民族事务委员会主任乌兰夫同志在这个会议上的发言的要点。我们想利用这个机会,对当前民族工作的情况和任务,贡献一些意见。
八年来,党和国家在民族工作方面的成就是伟大的。随着全国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伟大胜利,已经有85%以上的少数民族人口的地区基本上实现了在生产资料所有制方面的社会主义改造,少数民族地区的经济和文化建设事业也有程度不同的发展,人民生活已经有了初步改善。民族区域自治政策的推行,已经获得很好的效果,全国有占少数民族聚居人口总数90%的地区,已经建立了自治地方和自治机关,少数民族干部已经由解放初期的一万多人,增加到三十四万多人,并且发展了四十多万共产党员和六十万共青团员。民族关系已经大大改善,和解放初期比较,历史上遗留下来的民族隔阂已经大大减少,各民族间的团结和互助已经大大加强,从而使我们这个统一的各民族大家庭更加巩固了。
现在,我国各民族正在处在一个历史上空前未有的大改造和大建设的时期,我们的目标是建立一个没有人剥削人的各民族共同发展和繁荣的强大的社会主义工业国,从根本上改变我国各民族在经济上和文化上的落后面貌。社会主义是我国各族人民获得彻底解放的唯一道路,也是各民族获得繁荣和发展的唯一道路。只有坚决走社会主义的路,才能使各民族得到共同的繁荣和发展。过去,我国许多少数民族之所以走向衰弱,经济不发展,人口也在逐年减少,主要原因就是由于近百年来帝国主义对我国各民族人民的侵略和国内反动统治阶级对少数民族采取压迫、剥削政策的结果。他们的政策不是使各民族共同繁荣和发展的政策,而是使各民族衰亡和削弱的政策。中国共产党从它诞生之日起,就反对民族压迫,主张民族平等,为达到各民族的共同发展和繁荣而奋斗。中国共产党的民族政策,就是各民族繁荣和发展的政策,社会主义的道路就是各民族发展和繁荣的道路。任何一个民族要到社会主义,都必须经过社会改革(包括民主改革和社会主义改造)。因为只有经过改革,建立起社会主义的经济制度和政治制度,才能彻底解放生产力,才能为经济和文化的发展开辟广阔的道路。各民族在改革的时间上可以有先有后,在改革的步骤上可以有缓有急,在改革的具体方式上也应当根据各民族的情况不同而有所区别,但是改革却是任何一个民族都不可避免的。很难设想,不经过改革,可以在封建所有制、奴隶所有制以至原始落后的生产方式的基础之上建立起社会主义社会来。现在,我国的汉族地区和绝大部分少数民族地区都已经在生产资料所有制方面取得了社会主义改造的胜利,但是,还有一小部分少数民族地区没有完成或者没有开始实行社会改革。这些地区也将在今后若干年内,分别根据当地民族的不同情况,逐步完成民主改革和社会主义改造,就是已经基本上实现了生产资料社会主义所有制的地区,也还需要一个继续建立和巩固社会主义制度的过程。很难设想,在全国其他民族地区都已经进行了改革,只有某些民族地区可以永远不进行改革,可以永远处于落后状态。也很难设想,不经过一定时期艰苦、深入的工作就可以把新的社会主义制度巩固起来。有些人担心实行改革和改造的结果,“就会使民族没有了”;这是一种过虑,也是一种误解。很明显,在社会主义改造胜利之后,各民族的生产资料所有制和上层建筑是改变了,但是民族仍然存在着,改变的只是那些旧有的不适合各民族向前发展进步的东西,而建立起来的却是崭新的社会。社会主义改造不但不会消灭各民族,而且会使各民族空前地繁荣和发展起来。现在不是民族消灭问题,而是各民族共同发展和共同繁荣的问题。
随着我国社会主义改造和建设事业的向前发展,我国各民族之间经济和文化的联系将越来越密切,各民族之间的互相接近和互相影响也将越来越多。这种情况是不是可怕呢?应当认识,各民族之间的互相接近、互相影响的加强,这是我国革命胜利和建设事业发展的结果,是社会向前发展中的必然趋势。只要社会在继续向前发展,各民族自己也在不断地向前进步,那么各民族之间的互相接近和互相影响,以及互相接受彼此的优良历史文化传统和先进经验的可能性也会愈来愈大,民族之间的共同的东西,就会愈来愈多,民族之间的差别也就会越来越少,越来越小一些。这丝毫没有什么可怕,而正是各民族发展进步所要求的可喜现象。
在我国社会主义改造和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事业中,我们最需要的是什么呢?是不断地巩固祖国的统一和增强各民族的团结。毛主席在“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一文中说:“国家的统一,人民的团结,国内各民族的团结,这是我们的事业必定要胜利的基本保证。”
我国各民族团结在一个统一的大家庭里,这是历史发展的自然结果。因此,我们有各种有利的条件来不断地增强各民族的团结、友好关系。
第一,我国各少数民族人民同汉族人民在长期以来是有共同命运的。在解放以前,少数民族人民不但在国内同汉族人民一道受着汉族反动统治者的压迫,对外也同汉族人民一道受着帝国主义的侵略和压迫。解放以后,我们推翻了压在中国人民头上的三座大山——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的反动统治,消灭了国内的民族压迫制度。但是,帝国主义对我国各族人民侵略的威胁仍然存在。直到现在,美帝国主义仍然霸占着我国的台湾,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还在利用一切机会妄图分裂和破坏我国的统一和各民族的团结。
第二,我国人口有六亿,土地有九百六十多万平方公里。在全国人口中,少数民族虽然只占总人口的6%,并且政治、经济和文化上一般也比较汉族要不发展一些,但是居住地区面积广大,约占我国总面积的50%—60%,并且资源丰富,工农牧业的发展潜力很大,在祖国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占有重要地位。汉族的居住地区虽然只占全国总面积的40%—50%,但是汉族的人口众多,政治、经济、文化也比较发展,在我们的国家生活中处于主导地位。汉族和各少数民族只有亲密团结,互相支持,互助合作,取长补短,才能把我国建设成为一个各民族共同发展、繁荣幸福的社会主义强国。
第三,我国各民族的分布情况互相交插,大多数少数民族和汉族杂居在一起,各少数民族也多是互相交错居住的。许多少数民族都是大分散,小集中,完全是某一个民族聚居的地方很少。例如新疆这样少数民族比较集中居住的地方,也有十三种有一定聚居区的民族。
第四,在长期的历史发展中,我们各民族之间发展了经济上的合作和文化上的交流,就是在历史上反动统治实行民族压迫的年代里,这种经济上的联系和文化上的交流也仍然得到了发展。特别是在最近几十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民主革命运动,更把我国各民族人民的命运联系在一起,形成为一种密切不可分离的联系。上述这些情况,使我国各民族完全有必要和可能生活在一个统一的解放了的祖国大家庭内,在平等的基础上团结起来。
由于汉族的发展水平一般走在各少数民族的前面,并且在历史上汉族的统治阶级,曾经长期统治和压迫过少数民族,致使有些少数民族被挤到自然条件很差的地区,使他们的发展受到了很大限制。这种情况,就使我们在全国解放以后,实行民族平等政策的时候必须加以照顾,就使汉族更有责任对少数民族采取主动团结和积极帮助的态度。帮助少数民族发展,是汉族人民不可推卸的光荣的义务。少数民族对这种帮助应当采取欢迎态度。
民族平等是民族团结的基础。为了进一步增强我国的民族团结,建设我国各民族的社会主义大家庭,就必须继续贯彻执行民族区域自治政策,充分保证少数民族的平等权利和聚居的少数民族自治权利。几年来推行民族区域自治政策的经验证明,民族的区域自治是完全适合我国各民族的历史发展和当前情况的,是最有利于实行各民族间的团结互助,发展各民族的政治、经济、文化的。内蒙古自治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其他许多少数民族自治地方,工、农、牧业生产的迅速发展和人民生活显著改善的事实,就无可争辩地说明了民族区域自治政策的优越性。现在,人们都可以更加清楚地看到少数民族人民生活在统一的祖国大家庭内实行区域自治的好处。
今后在执行民族区域自治政策方面的主要问题是:充分实现少数民族的自治权利,真正作到少数民族人民在各民族自治地方自己“当家作主”管理本民族内部地方性的事务;同时,帮助那些有条件建立自治地方、但是还没有建立自治地方的少数民族继续建立起自治地方。
正确认识和处理祖国的统一领导和民族区域自治的关系,是贯彻执行党和政府的民族区域自治政策的一个极为重要的问题。我国的民族区域自治是在统一的祖国大家庭内实行的,祖国的统一是在民族平等团结的基础上实现的,只有在统一的祖国大家庭内,在中央和有关上级国家机关的统一领导之下,才能保证各民族按照宪法所规定的轨道向前发展,才能使各民族的局部利益、当前利益和各民族的共同利益、长远利益适当地结合起来。只有尊重和保障各民族自治地方的自治权利,照顾了各民族的特殊利益和要求,才能充分发挥各少数民族人民的社会主义积极性。可见统一和自治的关系是相辅相成的。不适当地强调那一方面都是不对的。目前主要的问题是,有些上级国家机关和汉族干部对自治地方的自治权利尊重不够,往往过分强调统一的一面,忽视自治的一面。有些汉族干部在工作中对少数民族干部的职权尊重不够,遇事同他们协商不够,包办代替的现象在有些地方还相当严重。这些情况必须加以纠正。但是,在有些少数民族中存在的过分强调自治地方的特殊,忽视国家的统一领导的现象,也是错误的,有害的,也必须加以纠正。
自治机关的民族化是实现各民族自治地方自治权利的根本问题。民族化的主要内容是运用民族形式,使用民族语文,任用民族干部,其中最重要的是任用当地民族干部。为了实现自治机关干部民族化,应当大力培养当地民族干部参加各种工作,使他们能够担负更多的责任。根据已有经验,自治机关的干部民族化,必须从各民族自治地方的实际情况出发,实事求是地加以解决。应当以既能保证实行区域自治的民族充分行使自治权利,又能保证境内其他民族的平等权利,便于联系群众,推行当地各项工作为原则。除了实行区域自治的民族干部以外,应当配备适当数量的汉族和其他民族的干部。在那些汉族占多数的自治地方,机关干部民族化的程度不宜过高,过高了对当地的民族团结和自治地方的发展都是不利的。派往民族自治地方工作的汉族干部,应当继续坚持“少而精”的原则。至于各民族自治机关干部民族化的速度,则主要取决于当地民族干部成长的情况,需要有一个逐步实现的过程。
贯彻民族区域自治政策,进一步巩固和建设各民族的社会主义大家庭的关键,在于加强党在民族问题方面的领导,坚决反对大汉族主义和地方民族主义。
大汉族主义和地方民族主义的共同特点,是忽视各民族间的平等团结和互助合作的重要性,不以民族平等团结、互助合作的原则来对待和处理祖国大家庭中各民族间的各种问题。大汉族主义的主要表现是:忽视少数民族的平等权利和自治权利;忽视少数民族在祖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的重要地位;忽视少数民族特点和不关心少数民族的疾苦和需要。地方民族主义的主要表现是:忽视各民族团结在祖国大家庭中的重要性;过分强调本民族的局部利益,忽视国家的整体利益;故步自封,忽视汉族帮助的重要意义。大汉族主义和地方民族主义都是资产阶级思想在民族问题上的表现,都不利于祖国的统一和各民族的团结,不利于祖国的社会主义建设,不利于各民族的繁荣和发展。几年来,我们大力地反对了大汉族主义,这是完全必要的,正确的,因为搞好国内民族关系的关键在于克服大汉族主义,今后仍然必须坚持地这样去做。但是,这决不是说,对地方民族主义就可以放松警惕,不进行教育,不加以批判,不以严肃态度去加以防止和克服。现在,大汉族主义和地方民族主义在部分地方都还严重地存在着,在某些地区,近一、两年来,并且还有一定程度的滋长。如果不坚决地加以克服,任其发展下去,就势必会妨害我国的民族团结,影响我国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很明显,如果在汉族中还有大汉族主义的错误态度,并且让它继续发展下去,民族歧视的错误就一定会发生;另一方面,如果在少数民族中还有地方民族主义的错误态度,并且让它继续发展下去,就会产生民族分离的倾向。这两种倾向是互相对立的,并且是互相影响着的,是一种必须克服的人民内部的矛盾。怎样克服这种矛盾呢?就是要从民族团结的愿望出发,经过批评和自我批评,在新的基础上达到各民族的进一步团结。这个新的基础是什么呢?就是建设统一的社会主义的各民族大家庭。各族人民都必须在这个基础上加强团结,反对各种民族主义倾向。少数民族如果离开了这个团结的基础去反对大汉族主义,就会自觉或不自觉地产生民族分离现象;汉族如果离开这个团结的基础去反对地方民族主义,就会自觉或不自觉地产生民族歧视现象。
大汉族主义和地方民族主义都有它产生的历史的、社会的和经济的根源,不能简单地、不加分析地去加以反对,也不是开几次会、做几个报告就可以完全反掉了的。必须实事求是地进行分析、研究,并且需要经过长期的努力,才能加以克服。在反对民族主义倾向的时候,必须分清是非,区别有这种错误的人和没有这种错误的人,区别错误严重的和错误轻微的,并且应当找出产生这种错误的主观的和客观的原因,提出克服这种错误的办法,不能随便乱戴民族主义的帽子。应当注意保护干部在工作中的积极性。批评必须从团结的愿望出发,以有利于团结为原则。汉族的干部和人民,应当注意多批评大汉族主义倾向,多批评民族歧视的错误;少数民族的干部和人民,应当多批评地方民族主义倾向。每一方面都多批评自己,尊重对方,就可以推动对方的觉悟,这样就有利于团结。
对各族干部和人民必须经常地进行党的民族平等团结政策的教育,加强国际主义和爱国主义的教育,加强社会主义的教育。同时,必须定期地检查党和政府的民族政策的执行情况,并且结合这种检查,开展适当的批评和自我批评。只要大家的觉悟提高了,就会自觉地、经常地去注意防止和克服各种形式的民族主义倾向,进一步增强我国各民族人民的伟大团结。
现在,全国人民正在开展反对资产阶级右派分子的伟大斗争,这是在政治战线上和思想战线上的伟大的社会主义革命。在这次斗争中,我国各族人民必须和右派分子划清大是大非的界限,巩固和加强无产阶级的领导权。我们相信,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全国各族人民同心协力,就一定能够把我国建设成为一个各民族共同繁荣和发展的、强大的社会主义国家。

正确处理祖国统一领导和民族区域自治的关系
  建设社会主义的各民族大家庭
  民族工作座谈会在青岛举行周总理在会上作了报告
新华社青岛23日电 有一百零五位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参加的民族工作座谈会,6日在青岛结束。
座谈会是从7月20日开始的。参加座谈的代表包括二十九个民族成份。他们是在北京出席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后,应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族事务委员会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民族委员会的邀请来到青岛举行座谈的。
毛泽东主席和周恩来总理在5日下午接见了参加座谈的代表,并且同代表们一起照了像。
周恩来总理4日下午在会上就处理民族问题的几个根本原则向代表们作了报告。他的报告包括:在努力于社会主义祖国的建设和加强民族大家庭的团结的共同事业的基础上反对两种民族主义——大汉族主义和地方民族主义,民族区域自治,民族繁荣和社会改革,民族自治权利和民族化等四个问题。
这次座谈会检查了民族政策执行情况,交流了民族工作经验,讨论了今后民族工作中的一些重大问题。这些问题涉及到在共同建设社会主义祖国中的民族关系,贯彻实行民族区域自治,以及进一步发展民族地区的经济和文化建设事业等方面。代表们还研究了民族事务委员会和财政部共同草拟的“民族自治地方财政管理暂行办法(草案)”和“关于民族自治地方的自治机关管理企业事业的范围和职权的暂行规定(草案)”的初稿。大家对这两个草案初稿的内容表示基本上同意。这两个草案初稿会后将经过有关机关修改后报请国务院审定。
代表们在发言中认为,几年来民族工作中的成绩是十分伟大的。现在全国已经有占少数民族聚居人口总数90%的地区实行了民族区域自治;有85%以上的少数民族地区,已经在生产资料所有制方面基本上完成了社会主义改造;有大约二百万人口的地区正在进行民主改革;同时,少数民族地区的经济和文化都有了不同程度的发展,人民的生活有了改善和提高。随着社会主义改造所取得的伟大胜利,全国各民族人民的团结也已经大大地加强和发展。大家一致认为,民族地区的这些成就,是共产党和毛主席的正确领导的结果,并且同民族大家庭中各民族的互相支援分不开的。代表们根据自己亲身经历的事实,严厉地驳斥了右派分子的反对社会主义、反对共产党领导和挑拨民族团结的言行。大家表示必须同右派分子划清界限,坚决斗争到底。
代表们在发言中也批评了民族工作中的缺点。有的代表提出有些自治机关的自治权利还没有充分实现;有的代表提出有些杂居和散居的少数民族的民族平等权利还有不被尊重的情况;有的代表提出在社会主义建设和社会主义改造中,对某些少数民族的特点和需要还照顾不够。
国务院副总理兼民族事务委员会主任乌兰夫5日在会上作了总结发言。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民族委员会主任委员刘格平就有关民族区域自治问题、对民族杂居区和散居民族的工作问题讲了话。民族事务委员会副主任汪锋就民族事务委员会从1956年以来所进行的主要工作讲了话。
乌兰夫在总结发言时说,建立一个强大的社会主义工业国,是我国各民族人民的共同目标。现在各民族人民正在经历一次社会主义革命,各民族地区的社会面貌发生着深刻的变化,一切处于不同社会发展阶段的民族都将发展成为社会主义民族。面临这样大变革的时代,我们在思想上要有正确的认识,精神上要有充分的准备,以便努力促进一切有利于社会主义和有利于各民族进步和发展的变化。
乌兰夫强调指出,我国各民族共同建立统一的多民族国家,实行民族区域自治政策,乃是符合我国的实际情况和各民族人民的最大利益的。在我们统一的国家中,各民族间的关系,是平等、团结、互助、合作的兄弟关系。现在,由于社会主义改造在生产资料所有制方面已取得胜利,各民族间的这种兄弟关系已大大巩固,而各民族成员之间的共同劳动和共同生活关系也日益发展。民族关系这种新的发展,势必促进各民族成员间的互相学习,互相影响,这对于民族团结的加强和各民族的发展和进步,都是有利的。同时,民族关系的新发展也带来了一些新的问题,需要我们研究解决。他说,我国各民族都应当不断努力加强祖国大家庭的统一和各民族间的团结。
乌兰夫接着指出了我国实行民族区域自治所取得的伟大成就。他说,现在就全国范围来说,贯彻民族区域自治政策的主要任务,是充分实现少数民族的自治权利。今后我们在这方面必须坚持不懈的努力。但是由于我们还缺乏经验,因此完全实现这一任务,还需要一定的时间。
乌兰夫还特别强调说,少数民族地区一切工作的成就,关键在于党的领导。过去几年中,少数民族地区所以取得伟大的成绩,就是党和毛主席正确领导的结果。他指出,今后必须进一步加强党在少数民族地区的思想领导,加强党对各族人民和干部的政治思想教育工作。所有党员都应当参加此次全党的整风运动,认真检查在工作中的主观主义、宗派主义和官僚主义,批判资产阶级民族主义倾向,并且和资产阶级右派分子在思想上政治上严格划清界限。
乌兰夫还在总结发言中表示,大家这次对民族工作提出的许多意见,绝大多数是正确的,对于加强民族团结和改进民族工作是有利的,我们应当表示欢迎,作为今后工作中的借鉴。当然,也有一些意见是很不适当的,应当分析和批判。(乌兰夫的发言摘要见第四版)

罗大使举行招待会庆祝国庆
新华社23日讯 罗马尼亚驻中国大使乔洛尤今天下午在北京举行招待会,庆祝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国庆十三周年。
周恩来总理、贺龙副总理和彭真副委员长出席了招待会。
周恩来总理在招待会上讲话,他代表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向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人民表示热烈的兄弟的祝贺。
周总理说,十三年来,罗马尼亚人民在罗马尼亚工人党和政府的领导下,在社会主义建设的各个方面都取得了巨大的成就。随着经济的发展,罗马尼亚人民的物质和文化生活水平也得到了逐步改善。同时,罗马尼亚的国际地位也在不断提高。罗马尼亚对加强社会主义阵营各国的团结和维护世界和平的事业进行了坚定不移的努力,并且作出了重大的贡献。
周总理说,近年来,中罗两国在政治、经济和文化方面的友好合作关系正在日益发展和深入。不久以前,中罗两国议会代表团的相互访问,对于增进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和兄弟感情起了良好的作用。我们两国的这种不断发展着的兄弟友谊,大大有利于增进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大家庭的伟大团结和维护世界和平的崇高事业。
周总理最后预祝罗马尼亚人民在建设社会主义和保卫世界和平的斗争中,获得新的更大的成就。
乔洛尤大使在招待会开始时讲话,他说:1944年8月23日在罗马尼亚人民动荡的历史中,不仅标志出从希特勒法西斯桎梏下的解放,而且也标志出罗马尼亚在政治上、社会上和文化上的巨大变革的开端。在以罗马尼亚工人党为首的工人阶级的领导下,罗马尼亚人民开始建设没有人剥削人和劳动人民成为国家财富的所有者的新生活。解放十三年来,罗马尼亚已经从一个半殖民地的、落后的农业国家变成了一个拥有先进的政治经济制度和充分发展的工农业的国家。在这一巨大的和平建设工作中,罗马尼亚人民需要和平,并为保卫世界和平、为促进各国人民之间的友谊进行忘我的斗争。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执行一种与其他所有国家,不论它们的社会政治制度如何,在互相尊重独立和民族主权的基础上进行合作和促进友谊的政策;执行一种不断巩固以苏联和人民中国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各国牢不可破的团结,并发展与亚非两洲各国以及世界各国的政治、经济和文化关系的政策。
招待会进行中间,宾主一再为世界和平事业的胜利,为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各国的伟大团结,为中罗两国人民牢不可破的兄弟友谊和两国党和政府领导人的健康干杯。出席招待会的,还有中国各方面的人士和各国驻中国的使节、经济代表团团长和外交官员。

印度亚洲团结委员会代表团团长等抵京
新华社23日讯 应中国亚洲团结委员会邀请来我国参观访问的印度亚洲团结委员会代表团团长、亚洲团结委员会主席、印度亚洲团结委员会主席拉·尼赫鲁夫人和代表团团员乔达里夫人、高士夫人,在参加最近在东京举行的禁止原子弹、氢弹和争取裁军世界大会后,今天由广州乘飞机到达北京。其他团员将于日内抵京。
前往机场欢迎的有中国亚洲团结委员会副主席李德全、副秘书长陈翰笙和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副秘书长吴茂荪等人。
前往机场欢迎的还有印度驻华大使拉·库·尼赫鲁。

保政府代表团将来我国访问
并将访问朝鲜和越南
新华社索非亚23日电 保加利亚各报今天发表消息说,保加利亚政府代表团应中国、朝鲜和越南三国政府的邀请,将在今年9、10月间前往这些国家访问。
代表团将由保加利亚部长会议主席于哥夫率领。

周总理接见埃及议员毛希丁
新华社23日讯 周恩来总理今晚接见了埃及国民议会议员、“晚报”总编辑哈立德·穆罕默德·毛希丁。接见时在座的有中国人民外交学会会长张奚若,秘书长吴茂荪。在座的还有埃及驻华大使拉加卜夫妇。

周总理接见叙议员约瑟夫
新华社23日讯 周恩来总理今天接见了叙利亚国会议员哈森·约瑟夫夫妇及女儿等。
陪同接见的有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副主席廖承志、常务委员刘宁一、许宝驹和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会长楚图南等人。

十五国青年代表到达北京
 美国三十六位青年代表发表声明
据新华社23日讯 十三个国家的九十六位青年代表今天晚上乘专车到达北京。他们是在莫斯科参加第六届世界青年与学生和平友谊联欢节后来中国访问的。
这些青年代表是来自印度(六人)、缅甸(五人)、尼泊尔(一人)、锡兰(一人)、菲律宾(三人)、叙利亚(四人)、黎巴嫩(三人)、摩洛哥(三人)、西非(一人)、美国(四十一人)、西德(六人)、澳大利亚(二十人)和新西兰(二人)。印度尼西亚青年代表二十四人也已在今天下午乘飞机到达北京,他们将在中国进行短期访问后返国。在联欢节后应邀来中国访问的加拿大青年代表一人已在22日到达北京。各国青年代表们将受到中华全国民主青年联合会的接待。
下午六时一刻,列车在民主青年进行曲的乐曲声中徐徐进站。在车站欢迎的中华全国民主青年联合会和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的负责人以及北京各界青年六百多人,向客人们热情地欢呼和鼓掌。
新华社23日讯 在参加第六届世界青年与学生和平友谊联欢节后来中国访问的美国青年代表四十一人在到达北京后,其中有三十六人联名向中外记者发表了声明。声明说:
我们希望向招待我们的主人中华全国民主青年联合会和中国人民表示敬意。我们很高兴能有这个机会访问中国。世界长久以来就承认了中国悠久的、丰富的文化财产,而我们特别感到兴趣的是学习这些古老的传统是如何同我们已经学习到的许多重要的新发展融合起来。但是,我们这次前来并不仅仅是为了学习以及把我们对现代中国的印象带回美国,我们同时也为了设法让中国人民对我们的国家有某些了解。我们认为,通过各种各样个人的友谊往来是最能够促进互相的了解的。我们期望着中国和美国之间自由交往的时期的到来,我们认为我们的访问是这方面的一个重要的步骤。(附图片)
  我国青年在车站上用鲜花、掌声和欢呼来热烈欢迎各国青年朋友。 新华社记者 于澄建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