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8月23日人民日报 第1版

贯彻发展工业和发展农业同时并举的方针
  提前编制1958年经济建设计划
  全国计划会议闭幕,薄一波作报告,贾拓夫作总结
新华社22日讯 讨论1958年国民经济计划控制数字的全国计划会议,今天在北京闭幕。
这次会议是7月25日召开的。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薄一波在会议的第一天作了报告。薄一波首先对讨论1958年的国民经济计划的会议提前在现在召开作了说明。他说,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每年计划都编得晚,下达得迟,变得多,并因此在工作上造成了一些损失。过去,特别是在整风中,很多人对这方面提出了意见。国家计委、经委和建委决心要改进这种情况,因此提前召开这个会议,提前编制1958年的计划,要求在1957年年末以前下达1958年的国民经济计划。
薄一波着重指出,我国经济的特点是人口多,耕地少,经济落后。因此,1958年必须贯彻执行中央发展工业同发展农业同时并举的方针,增加农业和有关发展农业的工业投资,积极发展农业和化学肥料工业,以逐步改变我国农业落后的状况。其次,要积极发展燃料和原材料工业,以克服我国经济发展中燃料和若干种原材料工业落后于加工工业发展的状况。薄一波最后详细报告了国家经济委员会初步拟订的1958年度国民经济计划控制数字草案。
这次会议对1958年经济建设的方针进行了充分的讨论,并且分别以工业、农业、贸易、文教等专业会议的形式,对国家经济委员会初步拟订的1958年国民经济计划控制数字草案进行了反复的研究、修正、补充和综合平衡。
新华社22日讯 国家经济委员会副主任贾拓夫,今天在讨论1958年国民经济控制数字的全国计划会议上作了总结发言。
贾拓夫指出,编制1958年度(第二个五年计划的第一年)国民经济计划的主要任务是:贯彻执行发展工业和发展农业同时并举的方针,提高农林水利投资的比重,增加能促进农业生产的工业的投资,以加速农业的发展;积极地发展原材料工业,特别是某些特殊的和供应不足的原材料的生产;继续贯彻执行大、中、小型企业相结合和充分利用小工业、手工业的政策;注意使铁路运输的发展适应于工农业生产发展的需要;加强对外贸易对于国内工农业生产和人民生活需要的调剂作用;继续节减军政费用和企业、事业的管理费用,降低非生产性建设的标准和投资,进一步贯彻执行勤俭建国的方针。
这些措施是为了解决目前我国国民经济发展中主要的矛盾:消费资料生产的发展,赶不上人民生活水平逐渐增长的需要,特别是农业生产的发展落后于整个国民经济发展的需要;在生产资料的发展方面,原材料工业的发展又落后于加工制造工业发展的需要。因此,国民收入的积累同消费之间就出现了新的矛盾:国民收入中消费资料生产的增长比例,较生产资料生产的增长比例为小,因而,人民消费水平提高较慢;国家财政收入增加的大部分只能用于积累。
贾拓夫指出,1958年基本建设的投资初步确定比1957年略有增长。在投资分配上,增加了农业投资的比例和燃料、电力、原材料工业的投资比例,减少了机械制造业和纺织工业的投资比例。在工业建设方面,要继续贯彻执行大、中、小型企业相结合,中央部管企业同地方企业相结合,新企业同老企业相结合的方针。要尽可能作到自行设计和自行制造设备,努力节约一切不必要的支出,要求最新技术同一般技术相结合,机械化、半机械化同手工操作相结合。1958年地方基本建设的投资也有相应的增长,主要用在发展一批中、小型的煤炭、化学肥料和冶金企业以及水利工程等方面。1958年的工业生产,主要是积极发展燃料、电力、化学肥料和某些供应紧张的钢材品种,有色金属、木材等原材料的生产,以适应生产、建设和市场的需要;对于机械工业的生产,要统筹安排,以减少其生产上的困难;对于轻工业,特别是纺织工业的生产,要努力发掘原料资源,以增加产量,适当满足人民的需要。
1958年要想尽一切办法,加速农业的发展。国家对于农业建设的投资,将比1957年有较多的增加。在农业增产方面,首先是提高农作物单位面积产量,这方面的主要措施将是兴修水利、增施肥料、提高农业经营技术。今后水利工作方面应以排涝和灌溉为主。增施肥料目前仍以农家肥料为主,同时积极发展化学肥料工业。
为了加速农业的发展,还需要注意加强水土保持、扩大耕地面积,并且贯彻以粮棉为主进行多种经营的方针。
1958年棉花播种面积以稳定在九千万亩左右为宜,如再缩小就将影响棉布的供应。要提高棉花的商品率;在1957——1958年度,棉花的收购量,要争取达到二千二百万担以上。
在文教卫生事业方面,总的要求是提高质量,稳步发展,除了小学教育的发展应该有较多的增长外,一般将维持在1957年发展的水平。高等学校着重调整专业,提高质量,不再建设新的学校,也不再进行迁校。中等专业学校将停办一些专业,减少招生。工科主要是招收具有初中毕业程度和有二、三年工龄的工人入学;农科停止招生,改为轮训农业合作社的技术干部。初中招生大体维持1957年的数字。小学招生,在国家财力和积极发展群众办学的可能条件下,尽量多招收学生,力求不能入学的学龄儿童逐年减少。发展群众办学是一个长期的方针,工厂、机关、职工、城市居民、农民都可以集资集体或个人办学。
1958年卫生事业主要是充实和提高医疗力量,改善医疗组织和公费医疗办法,开展群众性的爱国卫生运动。1958年发展的医院病床,主要是照顾沿海城市、新兴工矿区和少数民族地区。对于危害人民健康比较严重的地方病的防治以及山区和老区的医疗卫生事业,都要适当发展。
1958年要停止疗养院、室内游泳池、人工溜冰场、大剧院等同目前人民生活水平不相适应的建设。需要建设的影院、剧场、医院、学校等,也应该降低标准和造价。
贾拓夫要求各省市根据这次会议确定的控制数字,立即编制本地区1958年的计划草案,并在10月10日以前报国务院并报送经委,以便经委早日编制出1958年全国的计划草案,报国务院审议并提交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讨论。

沈阳机械、电机系统各工厂
  加强劳动纪律的思想教育
  广泛讨论民主和集中、自由和纪律的正确关系
新华社沈阳21日电 沈阳市机械、电机系统各工厂通过揭发违犯劳动纪律现象,组织工人展开民主和集中、自由和纪律之间关系的大辩论对职工进行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已经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在大鸣大放期间,资产阶级右派分子放出来的反动言论,曾引起了少数工人的思想混乱,一部分工人违犯劳动纪律的现象日趋严重。很多老工人对此提出意见,要求领导整顿劳动纪律,批判和澄清混乱思想,巩固工人阶级队伍。沈阳风动工具厂、矿山机器厂、变压器厂、第三机床厂、高压开关厂、扇风机厂等国营机械电机系统工厂,根据绝大多数工人意见从7月中、下旬,先后开始通过揭发违犯劳动纪律现象,组织全厂工人围绕着民主和集中、自由和纪律之间关系,展开群众性的大辩论,以便在职工群众中进行自我教育。事先,多数工厂都就违犯劳动纪律现象进行了调查研究,把材料提交给职工代表大会讨论并作出整顿劳动纪律的决议,同时,邀请老工人报告他们在旧社会遭受的苦难经历,给全体工人上了生动的一课;接着,以工段或小组为单位,进行普遍揭发和检查,从中选出经常或严重违犯劳动纪律的人、典型事例或在工人中普遍存在的问题,明确目标,进行辩论和批判。这样吸引着全厂工人,在辩论和批判过程中都受到了深刻的阶级教育。
根据各工厂揭发出来的材料和初步归纳,违犯劳动纪律的行为表现是:劳动纪律松懈,迟到、早退、旷工;工作上挑肥拣瘦,挑活、挑工种、挑机床;生产上不服从指挥,违犯操作规程,不遵守工艺纪律,耍弄、抗拒领导,甚至动手打基层干部等。沈阳变压器厂徒工郑瑞启,今年半年来以工作要有“前途”为理由,拒不接受领导三次分配给他的工作,现在已经一个月零两天没有干活。工人们批评他说:“你进厂不到两个月,国家给你治了七、八个月病,你还不好好干活,你对得起国家么?”沈阳风动工具厂青年工人李普祥、丁维安,公开提出要领导把他们从三级工提升到四级工,他们的无理要求没有得到满足时,就消极怠工。徒工阎学珍分析他们的错误说:“别看你们是工人,不好好干活还要多赚钱,这是资产阶级剥削思想作怪。”各厂像这样透过批评违犯劳动纪律现象来分析批判错误思想本质的辩论,还在逐步深入中。
经过初步辩论和批判,各厂工人都受到了一次深刻的社会主义思想教育,阶级觉悟和生产积极性有显著提高。沈阳第一机床厂二车间工人,已经订出保卫社会主义建设公约。沈阳扇风机厂大型车间工人,自动建立起保卫社会主义建设献礼台。沈阳高压开关厂成套车间青年工段的全体工人,已经把加工防爆开关的工时定额,从七十六个小时压缩到五十三个小时,劳动生产率提高30%多。

合理发展重工业、轻工业和纺织工业
  上海开始成为综合性工业城市
新华社上海22日电 上海重工业的产值比重已在全市工业总产值中跃居第一位。原来以纺织工业为工业主体的上海,现在已经开始形成为一个重、轻、纺织工业合理发展的综合性工业城市。
据市统计局统计,如以1949年上海的工业总产值为100%,1956年就已增长为371.7%,每年平均发展速度为20.6%。其中增长最快的是重工业,每年平均发展速度是42.5%。
由于重工业发展速度特别快,几年来工业中轻、重、纺织工业之间的比重已经起了显著变化。1949年重工业所占的比重是9.7%,轻工业是29.6%,纺织工业是60.7%;到1956年,重工业所占的比重已上升为31.1%,轻工业是30.9%,纺织工业是38%。今年上半年,重工业比重又上升到40%以上。
从几种主要产品看,这种变化趋势更加明显。以1956年比1949年,交流发电机增长二千七百五十六倍,钢增长七十六倍,钢材增长五十倍,交流电动机增长十四倍,金属切削机床增长七倍,硫酸、水泥、硝酸等增长三倍到五倍。
国家投资,是保证重工业高速度发展的重要因素。历年来全市工业总投资额中,对重工业的投资占82.2%,轻工业和纺织工业仅占18%弱。各重工业单位也主要是利用原有基础进行改建,扩建或是增添设备、平衡设备,因而效果大、建设速度快。

沈阳八个设计单位
  节约建设资金两亿元
本报沈阳21日电 沈阳煤矿设计院、沈阳勘测设计院、东北工业建筑设计院等八个设计单位,遵循勤俭建国的方针,在今年七个月中经过切实调查研究,反复比较、计算后,为国家节约建设资金两亿一千三百多万元,用这笔资金可以建设年产四十五万吨的中型煤矿十四个。另外,还节约了钢材、水泥二千四百多吨,木材六百四十六立米。这些节约成就,是设计人员在党的领导下,社会主义觉悟和技术水平不断提高的结果。他们在设计中想尽一切办法尽量采用国内自制设备,仅这一项就节约外汇六百多万元。辽宁省城市设计院在设计某项工程时,经过若干方案的比较和反复计算,结果节省了十台锅炉,节约投资七万元。
这些设计单位曾派出了技术骨干五百多人到全国各大城市作实地调查研究工作,以少花钱多办事为原则,实事求是地提出可以削减、缓办和可以分期建设的工程项目。现在已由国家批准的可以削减、缓建等项目,就可节约投资一亿一千多万元。

我国家领导人电贺罗马尼亚国庆
新华社22日讯 毛泽东主席、刘少奇委员长、周恩来总理兼外交部长21日联名致电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国家领导人,祝贺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国庆。电文如下: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国民议会主席团主席彼·格罗查同志: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主席基·斯托伊卡同志: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长扬·格·毛雷尔同志:
当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国庆十三周年纪念日的时候,我们谨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人民向您们,并通过您们向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人民致以衷心的热烈的祝贺。
中国人民怀着欢欣的心情注视着罗马尼亚人民在罗马尼亚工人党和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政府的领导下,在发展社会主义经济和文化、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和维护世界和平的斗争中所取得的巨大成就。祝兄弟的罗马尼亚人民在建设社会主义和保卫欧洲和世界和平的斗争中获得新的、更大的成就,祝中罗两国人民间的兄弟友谊更加发展和巩固。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毛泽东
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 刘少奇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兼外交部长 周恩来
1957年8月21日于北京

鞍山节约公用布
据新华社鞍山22日电 鞍山市各工厂、企业和机关,从今年1月至7月,已节约了一百七十多万公尺公用布。在鞍山,每年用布最多的是缝制钢铁工人和建筑工人的劳动保护品。今年,鞍钢、鞍山冶金建筑总公司修改了劳动保护品发放条例,并采用翻新补旧,延长使用时间的方法,节约了大量棉布。鞍钢供应处将历年积压在仓库里的旧衣服,补好后再发给工人使用,第二季度就节约了七万多公尺。

解放军决定严格节约棉布
新华社22日讯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和总后勤部于8月21日联合向全国部队发出关于节约用布的指示。指示说:由于棉田受灾减产,今年棉布供应很紧张。但国家为了照顾军队的不同需要,决定在第四个计划供应年度内,仍供应军官每人三十尺;士兵零星缝补用布每人按三尺计算,由总后勤部掌握三分之二机动使用,团掌握三分之一作为零星修补之用。公用布必须严格控制,机关设备用布如沙发套、窗帘、桌布等在第四个计划供应年度一律不换发新的,新建单位或新举办的事业必需用布,应尽可能利用旧的。确实没有旧的可利用时,才准申请购买。团掌握的士兵布票不准移作他用。
指示要求各单位要对官兵进行深入的宣传教育,使广大官兵体谅国家暂时的困难,了解今年棉布供应量减少的原因,和国家对军队的照顾,发扬我军艰苦朴素与人民同甘共苦的光荣传统,自觉自愿地节约用布。

专栏:社论

当前增产节约运动的关键问题
大规模的增产节约运动在今年上半年开展得比较好,国家计划完成的情况比较令人满意。许多企业的群众千方百计地克服了原材料不足的困难,保证了和增加了生产。但是最近期间,有的企业却没有及时修订已经落后了的增产节约计划;有的企业对于增产节约计划却长期没有检查;还有许多企业几乎放松了对生产情况的研究,放松了推广先进经验和发动合理化建议的工作。各地党委、工会和各个经济部门对于这些现象应该予以严重的注意。
目前第一个五年计划完成的期限只剩下最后几个月;第二个五年计划需要积极进行准备工作;同时各个企业正在进行或者准备进行整风和社会主义教育运动。这就要求领导部门进行合理安排,保证整风运动和社会主义教育运动胜利进行,同时又能继续开展增产节约运动,使我们能够圆满地完成第一个五年计划,并为第二个五年计划作好准备。
继续开展增产节约运动的首要关键,是要解决干部的思想问题。有些人认为上半年增产节约运动开展得比较好,国家计划完成的情况也还不错,因而觉得问题不大,可以松一口气。这种想法显然是不对的。这是对实际工作所做的片面估计。上半年增产节约运动开展得比较好,国家计划完成的情况也比较好,这些都是事实。但是,这并不等于说上半年的工作就没有问题。上半年,某些产品质量下降,有些单位人身事故和设备事故增加,就是增产节约运动中需要严重注意的问题。至于从基本建设方面来说,计划完成得并不够好。而且有些问题,看来已经在上半年解决了,实际上却非短期的努力所能奏效。例如原材料不足的困难,上半年是解决了一些,缓和了一些,但对于我们这样一个人口众多,经济基础落后的国家说来,某些建设物资的供不应求,将不是一个短时期的现象。增产原材料和节约原材料也是长期的任务。要从根本上克服这方面的困难还需要不断的努力。质量、安全、原材料等等,都是工业方面重大的问题。这些问题还没有完全解决,怎么能说“问题不大”“可以松一口气”呢?
有些人认为今年工业生产的困难很多,上半年取得这么大的成绩已经很不容易了,下半年再要增产、再要节约,那就困难了。这种想法也是没有根据的。“天上的星星数不完,生产的潜力挖不尽”,这是工人中流行的谚语,是很有道理的。最近,许多企业修订下半年的增产节约计划,就发现潜力还很大。比如,天津市的国营工业、交通部门原订今年增产节约七千五百万元,在上半年已完成三分之二,最近他们修订了计划,争取全年增产节约一亿元,即比原计划提高了三分之一。鞍钢炼铁厂决定下半年多增产一万二千吨铁,多节约一百万元。哈尔滨煤炭工业管理局所属六个矿务局也决定下半年为国家增产煤炭六十七万吨,这个数字比年初制订的全年的增产计划提高了将近一倍。我们怎么能够无视这些生产中的潜力而松懈自满呢?
正确地认识和处理增产节约运动同整风运动和社会主义教育运动的关系,对于继续深入开展增产节约运动,是十分重要的。企业的整风运动和社会主义教育运动开展以后,广大职工的注意力被吸引到这方面去,这是必然的、正常的现象。我们应该组织广大职工积极参加这场重大的政治上和思想上的斗争。这是资本主义和社会主义两条道路的斗争。广大职工群众将从这次斗争中,受到一次生动的社会主义教育。整风运动和反右派斗争同增产节约运动是完全可以结合起来的。整风运动反对主观主义、宗派主义和官僚主义,检查“勤俭建国”的方针的贯彻情况,这些不但不会影响增产节约运动,而且对增产节约运动有莫大的推动作用。许多企业开展社会主义教育运动之后,帮助群众划清了社会主义思想同资本主义思想的界限,大大提高了职工群众的阶级觉悟,增长了辨别是非的能力,对于正确处理国家利益和个人利益、长远利益和眼前利益的关系,有了更高的自觉性,因而邪气下降、正气上升,在生产中进一步发挥了积极性和创造性。由此可见,整风运动和社会主义教育运动同增产节约运动完全可以结合起来进行。当然,由于同时进行几方面的工作,领导的精力会有一些分散,时间的分配会有一些矛盾,这就需要很好地安排一下。只要我们对这几方面的工作都进行了合理的安排,就能保证整风运动和社会主义教育运动胜利开展,又不致于偏废了增产节约运动。
扭转增产节约运动的松劲现象,还需要大力加强运动的组织工作。在这方面,应该做的事情很多。我们在这里提出几点意见。
第一,要总结和推广先进经验,继续开展先进生产者运动。这是开展增产节约运动的重要环节。有些人认为我们这里没有增产任务,不需要推广先进经验,这是不对的。先进经验是多方面的,每一个企业都应该根据任务的不同,生产关键的不同,来推广不同方面的先进经验。放弃了总结和推广先进经验,增产节约运动就不会收到应有的成效。
第二,要发动合理化建议,开好生产会议。这是集中群众智慧、解决生产关键的好办法。过去许多企业都有专门机构处理合理化建议,现在有些企业取消了这种专门机构,使得合理化建议处于无人负责的状况。我们认为这种合理化建议无人负责的现象必须立即改变。领导人员要不断地指出生产关键,提出课题,发动群众提出合理化建议,来解决这些生产关键问题。
第三,要及时评比竞赛的成绩,对先进生产者进行奖励。在评比方面,过去大都是一月一评,太费时间,评比的内容也过于繁琐,不利于真正通过评比来总结经验。后来改为一季一评,可是实际上有些企业连一季一评也没有做到。在奖励方面,过去有些企业奖励的面过宽,五花八门,花样繁多,失去了奖励的实际作用。然而,在反对这种不合理现象的时候,有些企业却干脆取消了奖励。我们认为怎样评奖可以研究一些适当的办法,但必须有评比,有奖励。
第四,要对这一时期增产节约计划完成的情况,进行认真的检查。通过这个检查才好总结经验,发现缺点,明确方向,并且在这个基础上发动群众修订增产节约计划,以便在整风运动和社会主义教育运动中继续深入开展增产节约运动,用增加生产、厉行节约的巨大成果来反击资产阶级右派分子的进攻。

柴达木——丰富的石油后备基地
本报西宁22日电 驰名中外的青海柴达木盆地,经过三年来的勘探,现已肯定为我国可靠而丰富的石油后备基地。据初步统计:石油工业部青海石油勘探局和地质部青海石油普查大队在盆地内探明了九十八个圈闭良好的储油构造,并且在数十个储油构造上钻探深、中、浅井一百多口;勘探中已有六十三口井喷出原油、遇到油流或有油气显示。经过试油、初步肯定有工业价值的油田三个。从1955年11月油泉子第一口深探井开钻以来,截至现在,柴达木盆地已先后开辟了五个石油探区。1956年冷湖探区就有十四口探井喷油、流油或有油气显示。并发现这个探区浅油层有七到八层,总厚度达四十五公尺左右。油泉子、油墩子和大风山等构造在钻进过程中也都有大量的油气显示。
今年柴达木石油钻探工作又是一个丰收年。青海石油勘探局在新开钻的七口中深、深探井和十五口浅井中钻钻有喜,井井见油。在开特米里克构造开钻的第一探井,在不同的深度曾连续三次发生喷油现象。油泉子一口中深井,钻进七百一十公尺时,地下的原油即汹涌喷出地面,一直持续两天。这是柴达木盆地油喷以来阵势最大的一次。油砂山是今年开辟的新探区,先后开钻的二口浅井和四口中深探井都遇到了浅油层。在已探明的范围内,含油砂岩很厚,渗透率和空隙度都很好,油层厚度和物理性质也都很稳定。浅二井经试油每日产十五吨,产量稳定,原油质量很好,是当前已知的最好油田。从已得资料证明:柴达木储油构造的浅层压力大,原油质量很好。冷湖四号和油泉子构造,其中有一口中深井一天竟可产原油三十吨,有一口井试采五个月平均日产七吨。
今天,柴达木的石油勘探基地建设已初具规模。第一座小型炼油厂今年5月开始建立,第四季度机器设备即可安装完毕,进行试炼。(附图片)
  柴达木盆地的冷湖探区 新华社记者 袁少柯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