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8月22日人民日报 第4版

谁说工农审判员不懂法律?
  上海七十个工人、店员出身的审判员判案七千多件,完全正确的占96%以上,没有一件是全错的。
新华社上海21日电 新华社记者鲁影报道:记者最近在上海市的十五个基层人民法院里调查了七十个工人、店员出身的审判员的办案情况。这次调查证明,这些审判员办案质量良好,右派分子所谓“工农审判员不懂法律”等谬论是完全没有根据的。
从今年1月到7月,经过这些审判员审结的七千多件刑事和民事案中,经一审判决或者调解处理正确,以及因当事人无充分理由被驳回上诉而维持原判的案件,共占案件总数的96%以上;由于当事人上诉,上级法院发现判决欠妥而进行重审和改判的案件,不到4%。在这七千多件审结案中,没有一件是完全冤枉和完全判错的。
这些审判员全部是五年前经过“五反”人民法庭的锻炼而成长起来的第一批工人、店员审判员。他们在办案中最可贵的特点是具有鲜明、坚定的维护工人阶级利益的立场。许多审判员善于不辞辛苦地赴现场调查案情,细致分析事实,依据案件性质,作出严正的判决。今年5月,蓬莱区人民法庭在审判反革命分子周立泉时,审判员黄剑平为了核实被告的罪行,弄清案件的性质,曾经亲自到被告十三年前在江苏如皋县的犯罪地点去作详细查对,证明被告确实犯有反革命罪行,即严肃地依法判处徒刑。8月8日在杨浦区人民法院民事审判庭上,原告陈伯良(工程师)坚决要求与他妻子李秀珍(工人)离婚。纺织工人出身的审判员辛文英经过再三调查,了解到原告要求离婚的真正原因是嫌妻子不漂亮,企图另找新欢。经合议庭评议,辛文英就作出判决,拒绝接受陈伯良的离婚要求。
有些看来十分细小的纠纷,只要当事人告到法院,审判员也不嫌其烦地抽时间去实地查清纠纷事实,帮助调解。审判员们遇到事实较复杂的房屋、婚姻等纠纷,还常常同陪审员一起调查,并制作案情现场调查图,使一些进行无理强辩的当事人不得不服从判决。有一次,徐汇区人民法院收到妇女张颂星的诉状,坚决要求从她婆婆手中收回一座洋房的产权,原告向法院提供了许多证据,证明房屋的产权在她离婚前早已归她所有,而被告的婆婆却拿不出证据,只是否认。审判员张萍和陪审员一起,对这件纠纷调查了十多次,终于找到了解放前被告买进和转让这座房屋的全部历史档案,还找到了每一个有关这座房屋纠纷的证人,最后终于查明原告一些主要的证据都是自己多年来蓄意伪造的。
记者还就这些审判人员在办理上述案件中是否合法的问题进行了调查。调查表明:他们都能认真地和比较熟练地依照法定的审判程序审理各种案件。对上述七千多件案件的审结,除了法律规定的简单的民事案件和轻微的刑事案件以外,都依法由审判员和人民陪审员组成合议庭,进行公开审理。调查中也发现,新成、虹口等区人民法院个别工人、店员出身的审判员在审理案件中,确实产生过个别未曾完全依照审判程序进行审理的现象,但是这种现象都在依照审判监督程序重新审理中及时作了纠正。

判决严正 不容翻案
  皖司法机关严肃处理企图翻案的犯罪分子
新华社合肥21日电 安徽省司法机关的一些统计数字说明,近来有不少犯罪分子乘资产阶级右派分子猖狂进攻的机会,企图翻案。安徽司法机关对犯罪分子的这一活动进行了严肃的处理。
据统计,最近两三个月来,安徽省各级人民法院受理申诉案件反常地增加。其中有不少申诉案件是企图否认一部分或者全部事实,以期达到翻案的目的。安徽省各地司法部门在处理这些无理的申诉的时候,当即指出其错误,进行批评教育,并坚决予以驳回;对无理取闹而触犯刑律的,就给予应得的处分。例如肥东县杀人犯梁发金,人证、物证俱在,最近也要翻案,否认杀人,并提出了“人证”。经过调查,他提出的“人证”是捏造的假姓名,司法部门就坚决驳回了他的申诉。在大鸣大放期间,合肥市工商界的右派分子曾公开鼓动不法资本家翻案。在“五反”中曾因逼死工人而判刑的不法资本家周宗友,最近也在右派分子的支持下提出申诉,要求提前释放,安排工作,市人民法院复查了案情以后,严正地驳斥了他的无理申诉。
一个偷窃小集团的主犯沈应高,在被判处四年徒刑后因病假释。但是他最近四处找安徽省政法部门申诉,歪曲事实,无理取闹,并且以自杀相要挟,企图翻案。司法部门根据上述情况,驳回了他的无理申诉,并立即收监继续执行他未满的刑期。安庆市一个兵痞、骗子赵家福,冒充革命残废军人,到处招摇撞骗,几次判刑释放后,仍不悔改。最近他又跑到北京找最高人民法院及其他政法部门提出无理申诉,并拐骗钱财,安徽省司法机关决定再给他以法律制裁。

哈市逮捕一盗窃犯
新华社哈尔滨21日电 哈尔滨市人民检察院南岗分院最近依法逮捕了盗窃和出售布票的犯罪分子于凤芝。
于凤芝是哈尔滨市第七百货商店的总出纳员,经群众检举和调查证实,她以涂改机关、团体购布证等手段,在半年多时间内盗窃了一万一千六百尺民用布票,卖给了小商贩。

“半斤桃”
新华社福州21日电 在福建省武夷山上的天福庵里,有五株稀有的桃树,结的桃子平均每个约有半斤重。在五株桃树都有一丈多高,年年结实累累,果实鲜红透紫,香甜可口。当地农民把这些桃树叫做“半斤桃”。
最近,附近崇安县黄村乡永联农业社社员收集了一批“半斤桃”的桃核,培育桃苗,准备明年扩大种植。

坚决镇压进行反革命暴乱的匪徒
  陕西鄠县地区二十五名罪犯被判刑
本报讯 在陕西省鄠县、盩厔交界地区进行反革命暴乱的“中国人义救命军”二十五名匪徒,18日已被西安市中级人民法院分别判处死刑、无期徒刑、有期徒刑和管制。
这二十五名罪犯,在暴乱中捣毁了陕西省鄠县涝峪乡(不是涝略乡,过去见报的错了)和盩厔县永安乡两个乡人民委员会,并抢劫了当地民兵和乡人民委员会的枪枝,劫走了印章、砍断电线,还击伤了永安乡乡长张少谋。此外又袭击了当地的一个水文站和抢劫了一个供销社。匪徒们狂妄地阴谋推翻我人民政权,成立所谓“人义政府”,情节极为恶劣,严重地危害了我社会秩序和人民民主事业。西安市中级人民法院根据西安市人民检察院对第一批罪犯的起诉,在18日公开判处主犯张春有等六人死刑,其中一名缓期两年执行,阮仕明等罪犯分别判处无期徒刑和有期徒刑;匪徒朱安奎等三人因投案自首,得到宽大处理,被判处管制。
这个反革命组织首犯张春有等都是兵痞出身,一贯为非作歹,张春有还身负血债,对党和人民政府极为仇恨,当资产阶级右派分子猖狂向党和社会主义进攻的时期,他们认为时机已到,便更加猖狂地进行反革命活动。但没有多少天,他们就受到人民法律的严惩。
审判大会在鄠县城内举行,参加大会的有近万名群众。(罗江云)

文化部通知
  书籍印数由出版社决定
据新华社21日讯 为了进一步明确书籍印数由出版社决定,文化部于8月13日给各地文化局、出版社和新华书店发出通知,并提出三个方案,改进出版社和新华书店之间的经销的关系,以保证出版社在书籍印数方面的实际决定权。
通知指出书籍印数的确定,读者的需要固然是一个因素,书籍的出版意图和内容质量更是一个重要的因素。只有根据出版意图和书籍内容质量正确决定书籍的印数,才能更好地体现党和国家对出版事业的方针、政策。要做到这点,印数就必须由出版社决定。

松花江将出现特大洪水
新华社哈尔滨21日电 据防汛部门的估计,在本月月底到9月上旬这段期间,松花江流域肇源到哈尔滨一带,将出现接近或超过1956年的特大洪水。中共黑龙江省委会、黑龙江省人民委员会,近两天来分别召开紧急会议,进行了全面部署。
会议号召全省人民紧急动员起来,和风灾、水灾作坚决斗争,保卫工农业生产与城乡人民生命财产的安全。
为了做好防汛工作,省防汛指挥部已准备了大批草袋、铁丝、木杆、席子等防汛物资。全省各江堤上连日来已有近十五万防汛大军在紧张抢修江堤。
近一月来,黑龙江省各地连续降雨,各江河水普遍上涨。近两天来,吉林省的第二松花江已出现洪流,嫩江干流也超过了1956年的最高水位。两股洪流汇合将严重威胁松花江。据气象台预报,近一两天,黑龙江省大部地区将有疾风暴雨。

东北地区有暴雨
  南海台风已消失
本报讯 21日晚8时,中央气象科学研究所发布台风及暴雨预告消息。
在朝鲜登陆的太平洋台风,21日下午二时,中心位于汉城东南方五十公里左右,中心最大风力约有八级,强度还在减弱。
目前台风中心,正以每小时二十海里左右的速度向东北偏北的方向移动。预计22日早晨,台风中心将到达海参崴附近。未来二十四小时内,黑龙江省东南部、吉林省南部、辽宁省东端将有暴雨,东北风可达四—五级。山东半岛东部,辽东半岛,渤海东部海面,黄海海面的风力都将减弱。
在广东登陆的南海台风,现已消失。南海及广东地区的大风影响已消除。

登山考察一月
  科学院秦岭生物地理考察队在西太白山生活散记
  新华社记者 孙传镐
7月,西太白山披上绿色盛装。高山顶部白雪已经融化,使这座秦岭主峰愈发雄伟而俊秀。一行二十人的登山轻装队伍:他们拿着铁锤、手杖、背着水壶、干粮、罗盘、照相机,从郿县山脚下出发。他们是一支主要由大学教师组成的秦岭生物地理考察队。
  第一次见面礼
从斜峪关开始进入西太白山区,傍山卧躺着一条清彻见底的夹杂许多白卵石的河。就在这三国时代蜀将赵云、张飞、马超和魏兵大战厮杀的古战场一带,他们发现满山遍谷长着茂盛的侧柏树,枝干粗壮,叶色翠绿。在拔海一千公尺以下的浅山地区,这种经济价值很高的树估计约有好几十万平方公尺。考察队在长板坡卧龙寺山地,看到有一片非常完整的侧柏林,山地的高处或低部,都长着高矮不一的这种大树、小树和幼苗。大家高兴地说,这是太白山爷爷给我们的第一次见面礼!西北农学院教授、植物学家闻洪汉告诉我,这个自然情况的发现,解决了研究太白山区森林群落演替过程的一个重要关键。调查证明这里浅山地带以侧柏林分布最多最广,和去年东太白考察的情况也完全吻合。长久以来,科学家们对这一带植物带感到困惑,没有统一确切的定名,有人称垦殖带,也有人定名平野带,他认为现在可以确当定名为“侧柏带”。
采花打石的人们
考察队员在浅山活动这一阶段,附近乡民常常喜欢围来观看,称呼他们为采花的打石头的。这些科学工作者一天到晚都在紧张地工作着。旭日初升,他们就分组离开宿营地,登山的登山,进沟的进沟,逢到雨天,他们也照样出勤。植物组的队员傍晚背回来的标本采集夹总是十几斤重厚厚一大叠。每个人都有一本纪录本,一天总要新添上好几十种甚至上百种植物名称。队里年纪最长的是森林学家、牛春山教授,他今年已五十三岁,攀登陡削巉崖,步子仍然很稳健。一个月来,他和几个同伴共采集了好几百号名贵的树木标本。原来,他今年接受了国家科学规划委员会和林业部委托,准备前后花三年时间编写一本概括西北各省千异万类的“树木志”呢。
地理组有三个年轻教师。有一天,他们爬上拔海一千七百公尺的茅草地山头考察,发现在草丛复盖下的岩石原来是洁白如玉的大理石,有的还有花纹。再仔细调查,附近五个山头,差不多全是这种漂亮的大理石。这一意外的收获,使他们高兴得几乎跳跃起来。据他们初步判断,太白山这种大理石可以和著名云南大理石和东北绿媲美,是一种很好的高级建筑材料。
在大森林里
有个诗人曾经这样描写伟大的西伯利亚:“旷野连着旷野,森林连着森林,茫茫的西伯利亚,那里是你的止境。”闯进拔海二、三千公尺的太白高山林区,也有同样的感受,真是苍茫云海间,林木千百里。这里有用途宽广的栓皮栎林,有棕红色漂亮的纸皮桦林,有姿态雄伟,层层宝塔形的冷杉林,杨柳松柏,不胜枚举。
考察森林的队员们走进了浓密不见阳光的林子。在林子里最忙碌的是几个见识丰富的教授,他们不停地跑来跑去,报着所见各种林木、花草的名字以及它们的生态、形态;同行的一些讲师和助教,帮助做纪录,夹标本,丈量树干胸径的粗细,挖掘土壤剖面。他们为了找一个典型的纸皮桦群落,翻山进沟,跑了几乎整整一天,直到傍晚,才瞅见对边一块悬崖上隐隐许多红色纸皮桦枝干。这时大家如获珍宝,但因天已不早,就决定第二天清早起去突击完成这块桦木林的样地调查。
高山上的晚会
8月8日,这支考察队在拔海三千多公尺的顶篷山顶扎营,西太白山顶峰已不远了。这里山势豁然开朗。在平缓的草地上,在矗立的尖塔形的落叶松下,考察队搭起了两座白色帐篷,宛如碧海中的两只海燕。一缕缕炊烟升上了蓝天。卷卷白云飘忽在重重的山峰顶上,这景色令人心旷神怡。你说这里比北京中山公园还好,他又叫这里是高山疗养院。全队在这里举行了难得的聚餐,大家饮着西凤名酒,为快要胜利到达太白顶峰干杯。饭后,营火晚会开始了,老教授们的短笛独奏,有的清唱京戏,年轻教师的民歌、相声、笑话,精采的节目一个接着一个。夜幕来临,明月当空,人们燃起了熊熊的营火。
向太白顶峰进军
11日,风和日丽。向西太白山顶峰进军的时刻来到了。他们怀着激动、兴奋的心情,从离顶峰八里地的水窝子出发,一路几乎都是走在一大片一大片的乱石块堆上面。当天中午,第一批先锋队员终于胜利到达顶峰——祖师台(高出著名五岳之一华山达一千多公尺)。这里全是光秃秃附着斑斑绿色地衣的嶙峋怪石,寸草不生,石缝中只见到一种开着很小菊红花的“景天”(高山草本植物)。
登上太白顶峰的考察队员们,挥舞着铁锤、手杖,向凌空飞翔的苍鹰挥手,向云雾间的万重深山大声欢呼。奇峻的太白峰啊!唐代著名诗人李白曾为你写出了“西上太白峰,夕阳穷登攀;直出浮云间,举手可近月”的壮丽诗句,今天,这些新中国的科学工作者又一次为你唱出了更响亮更迷人的歌声。

全国最大规模的水上竞赛活动
本月25日将在北京陶然亭游泳场举行
新华社21日讯 约有五百多名成年和少年男、女运动员参加的1957年全国游泳及跳水锦标赛,预定8月25日开始在北京陶然亭游泳场举行。据锦标赛组织处的负责人说,这是历年来规模最大的一次全国性水上竞赛活动。
锦标赛预定举行四天。
不久以前在第三届国际青年友谊运动会上获奖的游泳选手戚烈云、穆祥雄、林锦珠等人,已决定参加成人(十七周岁以上)男子甲组的比赛。
参加这次游泳及跳水锦标赛的成人和少年运动员将分别进行比赛。少年(十五周岁至十七周岁)运动员分男、女两个组;成人运动员根据性别和技术水平的高低,分成男、女、甲、乙共四个组。其中参加成人男、女甲组比赛的运动员,必须达到二级运动员的标准。
这次的游泳锦标赛除照例举行自由泳、蛙泳、蝶泳和仰泳比赛外,在成人男女甲、乙组中,还将第一次增加侧泳比赛。在成人男子甲、乙两组的跳水比赛中,也将第一次举行十公尺高跳台跳水比赛。
参加这次成人组游泳和跳水比赛的,将有二十个省、市和中国人民解放军等共二十一个单位的三百多名男、女运动员。参加少年组比赛的,有全国十六个城市的一百九十多名少年男、女运动员。

七十六比七十二
  “八一”男子篮球黄队险胜埃及队
新华社21日讯 中国人民解放军“八一”男子篮球队(黄队)今晚在北京经过艰苦奋战,以七十六比七十二险胜埃及共和国男子篮球队。这场友谊比赛前半场的比数是三十五比三十一,“八一”黄队也只领先四分。
有经验的埃及队今天还是以退守快的办法,来防止“八一”黄队打他们擅长的快攻,因此场上的比分增加得很慢。
上半场比赛非常紧张,双方比分有十五次只相差一分,而且有四次打成平局。在上半场比赛还剩四分多钟的时候,场上的比分是二十六比二十三,埃及队领先。“八一”黄队为了在上半场比赛结束时占得优势,展开了反攻。先后由前锋范仲余和后卫方荣华各投入一球,“八一”黄队以二十七比二十六领先一分。此后,“八一”黄队就一直保持了领先的优势。
在下半场比赛开始后的两、三分钟,埃及队在战略上犯了错误,他们把主力队员、中锋查尔哈雅(十号)和善于切入上篮的后卫查尔候卜(九号)换下场休息。“八一”黄队乘这个机会发动了一连串的快攻,很快就取得了四十五比三十五领先十分的优势。埃及队见势不妙,马上又把主力队员调上场。但是,“八一”黄队仍然尽力保持这种优势。五十一比四十一、五十三比四十三、五十五比四十五、五十七比四十七、六十二比五十二,“八一”黄队仍然领先十分。
埃及队叫暂停,他们改变区域防守为紧逼人盯人,并且由查尔候卜和沙波里(六号)强行切入上篮,制造“八一”黄队队员犯规,果然生效。在比赛还剩最后两分多钟的时候,埃及队已经追到六十四比六十九,只落后五分。为了保持领先的优势,“八一”黄队开始采取打“控制球”的战术。不久,埃及队主力队员查尔哈雅五次犯规被罚下,但是埃及队仍然努力反攻,最后追到只落后四分。

昆明市正在建设一座设备完善的运动场,包括能容纳两万观众的体育场,室内游泳池,比赛馆,篮、排球场,运动员练习场等建筑物。图为即将竣工的体育场全貌。 新华社记者 王传国 王炜凌摄

专栏:读者来信

我们需要加强马列主义学习
  拥护开设“社会主义思想教育”课程的决定
  (一)
我们热烈地拥护在高等学校各年级开设“社会主义思想教育”课的决定。我们认为这是党根据我国当前整风、反右派斗争新的政治形势,适应广大学生思想实际,有效地在大学生中加强马列主义教育的重要措施。
大学里的政治课绝对不能像右派分子所说的那样,要改成选修或不修。恰恰相反,我们认为政治课绝对需要,非但不能削弱,而且必须加强。在这次风浪中,过去所学的马列主义帮了我们的忙,支持我们站稳脚跟。但是,事实也证明,我们过去学得不够,在整风初期我们几个人看到谭天荣等右派分子发表的反动言论,立刻在感情上引起了强烈的阶级仇恨;然而,要把学得的理论,系统地去批判它,就多少有点心有余而力不足。
“社会主义思想教育”课程将更具体地引导学生、运用学得的知识,去解决现实的问题;更好地培养大学生保持敏锐的阶级嗅觉,在风浪中能够站稳立场。
我们决心以最大的努力学好这一门功课。我们也愿意把在反右派斗争中所看到的一些问题和自己的思想情况反映给教这门课的马列主义教师,帮助他们教好这门课。
北京大学学生
颜振育、孙孝建、宋聘莘
  (二)
当我们知道下半年高等学校开设“社会主义思想教育”课程的时候,我们非常高兴。
两个多月来,从整风到反右派斗争,在同学中暴露出来很多问题。归根到底是一个立场问题,是资产阶级思想与无产阶级思想斗争的问题。在思想战线上,工人阶级、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不去占领,那末,资产阶级思想就会去占领。因此无产阶级的观点、立场和方法,必须迅速和稳固地建立起来。我们今后一定联系实际,努力学习。
北京工业学院学生
谢康贤 唐义金等八人签名

专栏:读者来信

我们向党保证
  坚决服从组织分配
我们是北京航空学院发动机设计专业五年级学生,在离开学校走向社会的前夕,我们向党保证:坚决服从组织分配。
解放时,我们还是十几岁的年青娃娃,不懂得生活,也没有知识。八年来是党亲手抚育我们成长,教导我们懂得革命道理,学习了建设祖国的本领。
现在我们已经结束了大学生活,为社会主义建设贡献力量的时候到了。我们是党亲手培养出来的年青一代,社会主义建设需要我们到哪里,我们就一定到哪里。服从组织分配,自愿走向最艰苦的工作岗位,是我们的天职。
北京航空学院应届毕业生2301—2303班全体学生

专栏:读者来信

祖国的每一块土地都是我们工作的好地方
我们是清华大学土木系工业和民用建筑工业和民用结构专业的毕业同学。我们都深深地懂得我们要学好本领,牢固掌握科学技术知识,全心全意地建设祖国,使人民的生活过得更美好、更幸福。
我们大多数同学在这次反右派斗争中也提高了阶级觉悟,在这次政治风浪当中得到了锻炼和提高了认识。我们坚决拥护和捍卫社会主义事业,终身不渝地为人类美好的共产主义事业献出自己的青春。
在即将走向工作岗位的前夕,绝大多数的同学都表示坚决服从祖国分配,但也有部分同学曾有一些不正确的想法。例如只愿到科学院不愿到生产岗位,只愿到设计院,不愿到施工现场,只愿留在北京不愿到边远的地方,只愿在沿海地区不愿到西北等等。可是通过这次反右派斗争的学习,学习了人民日报社论,还听了总理的报告,我们都深刻认识到必须把个人志愿同祖国的需要统一起来。我们要通过我们双手的劳动,使我们的祖国建设得更美丽。祖国哪里需要,我们就到哪里,祖国的每一块土地上都是我们很好的安心工作的地方。
清华大学毕业生张学俊、颜同佑等六十六人签名

日禁止原子弹、氢弹国民代表团到京
新华社20日讯 应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邀请前来我国参观访问的日本禁止原子弹、氢弹国民代表团,在团长、日本工会总评议会副议长、教职员工会副委员长今村彰率领下,今天由莫斯科乘飞机到达北京。

澳大利亚建筑业工会代表团到广州
据新华社广州21日电 以澳大利亚建筑工人产业工会副总书记汉柯克为首的澳大利亚建筑业工会代表团一行四人,今日下午自深圳到达广州。中国建筑工会副主席张进从北京赶到广州迎接客人。

雷石泉自美国回到广州
新华社广州20日电 原蒋介石集团驻联合国“代表团”三等秘书雷石泉昨夜携妻子况淑惠和一个九岁的儿子自美国回到广州。和他们一起回到广州的还有两名美国留学生张景哲和徐先伟。
雷石泉是安徽人。他从1947年春天去美国,1950年以前雷在蒋介石集团驻芝加哥“领事馆”任过三年“副领事”,以后又在蒋介石集团驻联合国“代表团”任过五年三等秘书。他向新华社记者说,他回国以前,曾经受到蒋介石集团驻纽约“总领事馆”人员的威胁和美国联邦调查局特务的留难,尽管他在1955年6月就已经辞去了三等秘书的职务。

敦煌千佛洞
敦煌文物研究所的艺术家们,正在有计划地进行全面临摹、研究、著书和拍摄图片。
这个闻名世界的千佛洞一千年来被不停的流砂淹没着,数不清的珍贵壁画被风吹剥着。
八年来,共产党和人民政府在千佛洞修筑了九百公尺防砂沟,除去了洞内外五千立方公尺的流砂,新建了三十四座洞窟保护墙,复原了五座古建筑物,……。(附图片)
左图是修饰一新的九层楼。
下图:艺术家们正在千佛洞窟里细致地、安静地临摹。
司马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