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8月20日人民日报 第7版

叙利亚罢黜十个高级军官
驳斥美国宣传机器的挑拨性谣言
新华社大马士革19日电 叙利亚新任武装部队总司令兼参谋长比兹里(前译比兹赖赫)少将和副参谋长尼福里已经在8月18日就职。
比兹里被认为是叙利亚的爱国将领,他得到绝大多数叙利亚军官的支持。
同一天,有十名叙利亚高级军官根据叙利亚总统的命令被免职。这十名高级军官是:前线司令塔莱卜·达吉斯塔尼少将和马茂德·萧卡特准将,坦克部队司令巴什晓尔准将以及七个上校衔军官。
对这些高级军官的任免命令都是库阿特利总统在离开大马士革去开罗之前签署的。
叙利亚总理阿萨利和许多内阁阁员8月18日都否认传说库阿特利已经辞去总统职务的消息。在库阿特利离职期间,叙利亚议会议长库德西将代理总统职务。
同时,大马士革官方人士说,叙利亚政府已经训令叙利亚驻意大利大使贾比博士收回大使馆武官易卜拉欣·侯赛尼上校的外交护照,因为他的职务已经被解除。侯赛尼是企图颠覆叙利亚现政府的阴谋案中的主要分子之一。
在企图颠覆叙利亚现政府的美国阴谋案被揭发以及叙利亚政府采取一系列的保障国家独立的措施以后,西方宣传机构这几天发出了大量挑拨性的宣传,说叙利亚即将发生“政变”,“左翼分子完全控制了军队”,“库尔德族即将发生叛乱”。
叙利亚官方人士18日指出,这些消息“完全是由美国宣传机器捏造的”,以作为对叙利亚的“诽谤运动的一部分”。这些人士说,叙利亚永远不会成为任何国家的卫星国,因为“它永远不会放弃它的独立或中立”。

叙利亚内阁批准同苏捷达成的协议
新华社19日讯 大马士革消息:叙利亚内阁17日晚间批准了叙利亚同苏联在莫斯科会谈中达成的经济技术合作协议。内阁同时批准了叙利亚同捷克斯洛伐克在布拉格会谈中达成的协议。
叙利亚内阁还决定责成叙利亚经济发展委员会负责执行这些协议,由国务部长阿泽姆负责监督这些协议的执行。
阿泽姆18日对新闻记者说,经济发展委员会主席雅巴拉将前往莫斯科去说明叙利亚希望实现的公共工程的计划。他说,雅巴拉将向苏联当局说明叙利亚需要的专家的种类,随后将在莫斯科或者大马士革进行谈判以便缔结涉及这个问题的协定。
叙利亚民族阵线政治委员会17日决定为政府同苏联达成协议对政府表示感谢。民族阵线政治委员会要求政府尽快履行协议所规定的各种计划。
民族阵线由国民党、阿拉伯复兴社会党、共产党和左翼无党派人士等组成。它在议会中占有多数席位。

艾森豪威尔主义即使改头换面
纳赛尔说埃及还是不接受
苏丹各党领袖主张恪守中立唾弃美国侵略政策
新华社19日讯 开罗消息:据开罗“金字塔报”8月18日报道,埃及总统纳赛尔最近在接见希腊报纸记者时说,“艾森豪威尔主义”即使修改了,对于埃及还是不能接受的。
他指出,“艾森豪威尔主义要求依附美国的政策,而埃及则已经再三宣布,它的政策是不参加集团的政策,并且拒绝任何附有条件的援助。”纳赛尔说,“这样,我们就拒绝了这个主义。我们认为试图修改这个主义是没有用处的,因为它基本上还是要求接受和美国站在一起的主张。”
纳赛尔在谈到塞浦路斯问题时说,埃及将支持塞浦路斯自决。他说,“埃及在塞浦路斯问题上的主张已经由万隆会议表示过了,那次会议作出了一项决议,支持人民在联合国宪章之下的自决的权利。”
新华社19日讯 开罗消息:据中东通讯社驻喀土穆记者报道,苏丹各主要政党领导人近来发表声明,主张苏丹执行积极中立政策。
这些领导人为将在明年2月举行的议会选举在喀土穆的“舆论报”上分别发表了关于自己政党的外交政策纲领的声明。
执政的人民民主党领导人阿里·阿卜杜勒·拉赫曼表示反对艾森豪威尔主义。他说,这是把外国统治强加于人的一种工具。
民族联合党主席、前总理伊斯梅尔·阿扎里说,苏丹人民摒弃艾森豪威尔主义,并且拒绝参加各种军事联盟。他说:“我们恪守积极中立和同万隆国家合作的政策。”
执政的国民党领袖马赫迪说,虽然苏丹需要外国的援助来发展本国的经济,但是,它拒绝附有限制苏丹独立和妨碍苏丹执行积极中立政策的条件的贷款。

叙利亚外交部秘书长
严斥美国施行政治和经济威胁
宣布驱逐美国外交人员问题已告结束
新华社19日讯 大马士革消息:叙利亚外交部秘书长塔拉齐8月17日说,叙利亚认为它驱逐美国外交人员的问题“已告结束,并且希望将来两国的关系会得到改善”。
当记者问塔拉齐是否还会有一些美国外交人员被叙利亚驱逐出境时,他说:“暂时,我们已经停止,不准备采取进一步的行动”。他说,叙利亚希望美国“外交人员将不利用外交特权进行危害我国安全的活动”。
塔拉齐指出,三个美国外交人员是因为企图推翻叙利亚现政权的阴谋而被驱逐出叙利亚的。他说:“叙利亚政府对这样一个非常严重和重大的问题不能保持无动于衷的态度。”
塔拉齐指责美国从政治上和经济上“威胁叙利亚”。在经济方面,他说,美国在上个月以低于叙利亚的价格把小麦卖给希腊和意大利,其数量正和这两个国家原来打算向叙利亚购买的相等。他指出,“美国不愿容忍目前的叙利亚政权”。
据“胜利报”报道,美国本来要在8月17日发动这次被破获的颠覆叙利亚现政府的阴谋,但是被叙利亚军事当局及时发现而被粉碎。
“胜利报”说,美国的中东情报处的活动增加了。罗马和贝鲁特被选择为组织和实行美国阴谋的基地。据报道,沙特阿拉伯国王沙特已经急召沙特阿拉伯驻叙大使赛义德回国报告叙利亚局势。
赛义德在17日曾经同库阿特利总统进行了长时间的磋商,并且给了他一封沙特国王的信。在这以后,他还会见了阿萨利总理。
据法新社报道,沙特阿拉伯人士并不掩饰他们关心叙利亚和美国之间目前危机可能产生的后果。他们感到这可能使阿美石油公司的沙特阿拉伯石油经过叙利亚领土的油管受到威胁。

埃及运河区行政长官下月访问斯大林格勒
据新华社19日讯 开罗消息:据中东通讯社报道,苏伊士运河地区的埃及行政长官阿卜杜勒·阿齐兹·萨法特将军和运河机构的总工程师应邀将在9月间前往斯大林格勒访问。
斯大林格勒市政当局希望借此表示对塞得港和苏伊士运河地区城市英勇抵抗帝国主义侵略的钦佩。

阿曼起义者继续战斗
近日在萨哈马村附近打了一场胜仗
据新华社开罗19日电 阿曼教长驻开罗代表哈尔塞18日说,阿曼民族主义部队正在继续对侵略者进行战斗。
哈尔塞宣布,他收到从阿曼发来的电报说,起义者17日在萨哈马村附近击败了马斯喀特苏丹的二千名军队,歼灭了其中的二百人。
他还说,民族主义者仍旧“坚守着他们在伊兹基的阵地”。
哈尔塞在17日向新闻记者显示了马斯喀特苏丹同阿曼教长在1920年签订的西卜条约的影印本。条约中有关于双方互不干涉内政、引渡罪犯、从阿曼运往马斯喀特的商品关税率不超过5%等各项规定。
英国为了否认阿曼的独立地位,企图把这项条约掩盖起来。英国外交部最近推托说,马斯喀特苏丹决定不公布这项条约。

专栏:美国黑幕

可怕的事实
在美国的首都华盛顿市哥伦比亚特别区,十六岁以下的女学生怀孕人数日益增多,这种伤风败俗的事情已经成为美国教育界一个严重的问题。
根据该区疾病管理局局长的报告,自1956年9月10日起至今年4月10日止,在该局门诊部请领怀孕证明书以便申请停学的十六岁以下的中、小学女学生计达一百九十名。这个数目比八年前同时期增加了十倍。在这些怀孕的女孩子中,有一名年仅十岁,有七名年仅十一岁。以上仅为极不完全的统计,至于确实的数字与私生子的下落,美国出生统计局也没有办法掌握。
她们怀孕的原因,主要是家庭生活困难,好几家同住在一所房子里,加上父母和社会上性生活混乱的影响。
这些怀孕的女学生,在产前产后都没有任何照顾和保证。她们心理上发生了不良的变化,功课都学得不好。因为人工堕胎而损害了健康的情形越来越多。有的人得了神经病。      (洪)

美洲国家举行经济会议
讨论建立共同市场和美国经济掠夺问题
据新华社19日讯 布宜诺斯艾利斯消息:美洲国家经济会议8月16日起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举行。会期预定三个星期。
出席这次会议的有二十个国家——美国和十九个拉丁美洲国家——的四百名代表。加拿大作为西半球国家的一员也参加了讨论。此外有十七个非西半球国家接受邀请,以观察员身份出席会议,其中有日本、印度、波兰、捷克斯洛伐克、南斯拉夫、西德、法国、英国、意大利和北欧国家。
根据15日预备会议的决定,代表们将优先讨论关于建立拉丁美洲共同市场的问题。许多拉丁美洲国家对西欧六国组成共同市场和西欧国家对非洲贸易的增加促使拉丁美洲对西欧输出减少感到不安。它们还指出西欧国家正在以非洲来代替拉丁美洲作为原料供应地,同时把投向拉丁美洲的资本转而投向非洲。因此,这些国家也打算在拉丁美洲建立一个共同市场,来解决它们所面临的问题。
美国方面从进一步加深拉丁美洲国家对美国的依赖和排挤西欧竞争者的愿望出发,表示准备支持这种主张。
许多拉丁美洲国家还想通过这次会议,要求美国听取它们的经济呼声。由于美国一直片面地操纵价格,提高输入商品的关税,倾销农产品和通过它的投资在拉丁美洲进行掠夺,使许多拉丁美洲国家的经济危机加深,因此,会上讨论将牵涉到这些问题。

叙总统同纳赛尔会谈后到亚历山大港进行医疗
据新华社19日讯 开罗消息:叙利亚总统库阿特利18日下午乘飞机从开罗到达亚历山大港,并立即到莫萨特医院去进行医疗。
库阿特利是在18日上午到达开罗的。在前往亚历山大港以前,他同埃及总统纳赛尔进行了长时间的会谈。据报道,他们讨论了有关“执行统一的阿拉伯政策”问题和最近被揭露的企图推翻叙利亚现政权的美国阴谋。

西德社会民主党
指责阿登纳党破坏竞选
新华社19日讯 波恩消息:西德社会民主党在8月18日指责西德总理阿登纳的基督教民主联盟目前在议会选举的竞选运动中仿效纳粹突击队和党卫军,进行恐怖活动。
这个反对党的新闻首脑和竞选运动负责人弗里茨·海涅向报界发表声明说:“基督教民主党的突击队和党卫军青年联盟针对社会民主党的竞选宣传进行公开的恐怖活动。”他们“弄坏、弄脏或者偷走了”社会民主党的竞选招贴,并且派出“成群结队的打手大叫大闹地捣乱”社会民主党的会议,甚至“企图推倒社会民主党讲演者的汽车”。
海涅认为,阿登纳本人应该对这些恐怖活动负责,因为他发表诬蔑社会民主党的演说,毒化西德政治气氛。

专栏:札记

阿登纳的“羞耻”
西德大选一天一天逼近,阿登纳的竞选花样也越来越多。现在连美、英、法三国也出来帮着阿登纳竞选了。他们和西德政府于7月29日在柏林发表了一项关于德国统一问题的联合宣言。
这个广为宣传的宣言对于德国统一并没有提出任何“根本性的新建议”,但是为阿登纳捧场却出了不少力气。它把阿登纳政府称为“有资格代表全体德国人民发言的唯一政府”。并且在各种问题上再一次支持阿登纳的立场。
西方国家和西德政府对于如何更巧妙地利用四国宣言来捞取一批选票,也确是费了一番“苦心”。据法新社一则消息报道,这个宣言所以选择在柏林发表,是为的给人一种“预示德国恢复统一的象征”。而在时机上也故意“选择了波茨坦会议纪念日”。
四国宣言发表之后,西方宣传策士们就忙着为阿登纳吹嘘。路透社说:四国宣言是个证据,表明阿登纳已经尽了一切力量来向德国统一这个目标前进了。阿登纳的党人也洋洋得意地宣称这个宣言对阿登纳的竞选很有“价值”。
但是,阿登纳这种兴奋的心情保持了不到三天就破灭了。因为阿登纳接连不断在西德听到的都是反对的声音。
在四国宣言发表的当天,两大反对党——社会民主党和自由民主党——马上起来反对。自由民主党把这个宣言叫做“波恩政策走入绝境的文件”。
隔了一天西德许多有影响的报纸也群起围攻。
波恩“一般新闻”指出,四国宣言“是关于德国问题的大堆文件中的又一堆废纸”。
“法兰克福评论报”说,西方国家和西德政府的这个政策“毫无可取之处”。
“新莱因报”也说:“谁把希望寄托在柏林声明上,那他就会失望”。
像给人当头浇了一大桶冷水,阿登纳原来的满腔热望至此化为乌有。于是他不禁恼羞成怒。在最近一次竞选演说中阿登纳破口大骂西德舆论对四国宣言的冷淡反应。他抱怨说,竟没有人“对于西方国家说几声感谢的话”。他还说,他作为一个“德国人”,对于这种反应感到非常“羞耻”。
阿登纳这里所说的“羞耻”是什么呢?德国人民起来捍卫自己祖国的民族利益并反对外国企图把西德拉上战争道路的阴谋,正是一件光荣的事情,何来羞耻?而阿登纳作为一个德国人却不断出卖德国人民的民族利益,而且还要向外国主子献媚,说几句感谢的话,那才真是可耻哩。 (林生)

是美国拆除铁幕的时候了
刘戎
最近,美苏两国互致备忘录和照会,讨论两国交换无线电和电视广播,以及扩大两国接触的问题。
建议是由美国首先提出的。美国国务院6月24日曾交给苏联一项备忘录,建议两国政府尽快地就关于定期交换不经检查的无线电和电视广播节目的原则达成协议。
苏联外交部7月26日答复美国,表示愿意进行谈判,但认为两国应该把交换无线电和电视广播的问题同消除美国制造的障碍问题一起研究,也就是应就发展两国之间的接触和联系的整个问题进行谈判。
苏联这个主张,是真正有助于促进美苏两国关系的。但美国日前交给苏联的照会,却仅愿谈判两国交换无线电和电视广播的问题,矢口否认阻挠两国往来的主要障碍是美国实行的按手印的侮辱性条例。
为什么美国仅愿进行极其有限度的谈判呢?事实上,美国最先提出谈判的建议,就是出于不得已的行动。这是由于今年5月底赫鲁晓夫向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记者发表电视谈话所引起的。赫鲁晓夫在电视谈话中主张改善美苏关系,博得了美国公众的热烈同情。美国公众要求扩大美苏两国的接触的压力,再次增长起来。美国国务院显然是想用交换无线电和电视广播的建议来缓和国内的正当压力。
但是,如果美国不愿消除它自己挂上的真正“铁幕”,取消按手印条例和其他限制,那么,即使交换无线电和电视广播,也是会遇到重重障碍的。
美国闷葫芦里究竟卖的什么药呢?人们不能不联想到美国副总统尼克松6月27日的讲话,他在谈到美国国务院的备忘录时就不仅没有表明美国将采取那些具体措施来促进苏美文化交流,却提出了所谓六个条件,要求“改变苏联的政策。”尼克松显然认为,在这时候来重复“从实力地位出发”的滥调,把阻挠苏美文化交流的责任转嫁到苏联身上,是适宜的。
人们一下子就能够从尼克松的言论里闻到那种长期来阻挠苏美文化交流的气味。
因此,提一提过去众所周知的某些事实,不是没有好处的。
近年来,苏联曾向美国提出过一系列关于发展两国之间的各种联系的具体建议,这些建议都遭到了美国的无理拒绝。两国的民间接触也一再受到美国的种种限制和阻挠。
1955年7月在日内瓦召开的四国首脑会议曾达成了关于开展东西方接触,巩固和发展东西方国家之间的经济、文化联系的原则协议。这个协议一度引起人们的希望。但是,美国破坏了这个希望。在同年11月按照四国首脑会议的指示而召开的四国外长会议上,苏联提出了系统的切实可行的方案。其内容极为广泛,除了建议消除自由贸易和通航上的限制外,还包括促进书籍、报刊、影片、广播、科学技术的交流,以及扩大科学家、工农贸易艺术体育等代表团的访问。这清清楚楚地证明苏联是愿意在多么广泛的基础上发展东西方接触。可是,杜勒斯却拒绝了苏联的方案,坚持要把友好的正常往来,变为干涉他国内政的工具。
事实是,美国统治集团长期地敌视苏联,千方百计地阻挠苏美文化交流和两国人民的正常往来。这被作为美国推行全球“冷战”政策的一部分。1956年1月,美国副国务卿胡佛就曾向国家安全委员会“建议”,要停止同苏联互派代表团。与此同时,美国商务部、司法部的高级人士也大肆叫嚣“应当最大限度地限制代表团的往返”。这难道是偶然的吗?1956年2月,莫斯科公共饮食业代表团应美国饭店业访苏代表的邀请,准备到美国作友好访问,可就遭到了美国国务院的无理拒绝。美国国务院找不出任何正当理由为它的行动辩护,只能诉诸荒唐可笑的谰言。杜勒斯甚至说,苏联的厨师访问美国是“危险的”,带有“共产主义威胁”的性质。同年,苏联国立民间舞蹈团准备到美国访问演出,也因美国当局坚持办理按指纹入境的侮辱性手续而受到阻挠。正如苏联备忘录所指出的,按指纹的规定,是违反公认的国际准则的。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也承认:“对那些来作善意访问的苏联芭蕾舞剧团提出按指纹入境的手续,是使自己陷入放下铁幕的国家的地位。”因此,在苏美之间布设铁幕的不是苏联,而是美国,这是掩盖不了的事实。
不过,问题是,要一手完全隔断人民之间的接触,封闭文化的国际交流,还不是容易的事。1920年以来,美国国会图书馆一直和苏联图书馆交换着书籍。1951年,美国青年代表团、工会代表团、工人代表团访问了苏联。在1953年和1954年内,又有一百零四名各种职业和政治见解的美国人访问了苏联;二十九名苏联公民访问了美国。
随着国际局势的趋向缓和,苏美两国人民促进互相往来的努力,依然有所成就。1955年,美国的农业代表团、大众歌剧团、象棋队、混合举重队的访问苏联;苏联的农业、记者、房屋建筑工作者代表团、著名钢琴家米尔·基列尔斯和著名小提琴家达维·奥伊斯特拉赫的访问美国;1956年,有一千三百多个美国人访问了苏联,包括由各种职业、团体和阶层人士组成的七个代表团,苏联也有二个代表团访问了美国,这都是一些动人的事例。
这些突破美国铁幕而进行的往来,都洋溢着两国人民真挚的友谊。1955年10月苏联记者代表团访问美国时,每一处地方都受到热烈的欢迎。1955年7月,苏联农业代表团到美国的谷仓衣阿华州访问时,这个州的许多农民们都认为招待苏联客人到自己市镇、农场参观、到自己家里作客是极为荣幸的事。许许多多人要想会见苏联贵宾,和他们交谈,因此,苏联代表们常常要经过长途旅程去访问他们原来不准备去的地方。
至于苏联人民,他们是在国际主义精神鼓舞下,积极地争取美国人民的了解和友好的。他们重视美国人民在科学技术和文学艺术上的成就。1957年以来,苏联有二十家出版社出版美国科学著作。马克·吐温,西奥多·德莱塞,杰克·伦敦,奥·亨利的作品,已在苏联出版了千百万册。1955年12月,应邀到苏联巡回演出的“大众歌剧团”受到了苏联政府和人民的热烈欢迎。“大众歌剧团”团员们回国后,写给苏联对他们的热忱接待表示感谢的信中说:“我们永远不会忘记你们的热情,特别是街上一些陌生的人向我们走来,热烈地同我们握手。”
在匈牙利事件后,由于美国掀起反苏、反共的浪潮,苏美文化交流曾经中断了五个月,但1957年4月中旬以来,又开始有了一些恢复。最近期间,苏联汽车工业代表团访问了美国。美国饮食业代表团和十八名电视女演员也访问了苏联。美国在2月18日宣布接受苏联的邀请,将参加明年在莫斯科举行的农业展览会。美国还将同苏联互派钢铁专家和公共卫生代表团进行相互访问。
但是,显然这些往来是远远不能满足苏美两国人民的愿望的。正如赫鲁晓夫在电视谈话中所指出的,最主要的是美国和苏联之间能够建立正常的友善关系,美国应该拆除铁幕,实现和平共处,这对各国人民都会有好处。
现在是美国统治集团拆除铁幕的时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