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8月20日人民日报 第5版

鞍钢炼铁技术超过英美水平
新华社鞍山19日电 目前鞍钢炼铁方面的技术经济指标已经超过英、美等资本主义国家水平而接近苏联的先进水平了。
今年,鞍钢炼铁工人们进一步推广了高温湿风操作法、低锰制钢铁、高碱度自熔性烧结矿等先进经验和新技术,每炼一吨生铁所占用的高炉有效容积,从去年平均零点七三七立方公尺,降低到今年上半年的零点七一二立方公尺。最近两个月又有进一步降低,6月份是零点六九八立方公尺,7月份是零点六八五立方公尺。这一成就已经大大超过了英、美等资本主义国家的水平。美国高炉利用系数一般都在零点八以上。以美国威尔登钢铁公司为例,这个公司去年的高炉利用系数是零点八七零,仅仅相当于鞍钢炼铁厂1952年的水平。鞍钢高炉利用系数这一技术经济指标,并且已经超过苏联一般高炉的水平,接近于苏联先进高炉的水平。
今年上半年鞍钢高炉每炼一吨生铁所消耗的焦炭是七百二十五公斤,6月份是七百零五公斤,7月份又降低到六百八十九公斤。这一指标也比英、美、法、西德等资本主义国家先进。也以美国威尔登钢铁公司为例,1956年他们要用八百三十五公斤焦炭才能炼出一吨生铁。

专栏:读者来信

西子湖边的阔绰会议
华东地质局浙江办事处受地质部南方总局嘱托,为总局在杭州召开的南方七省1957年普查工作会议作准备工作。办事处花了不少力量,找到了一家甲级饭店——金城饭店,供会议代表住宿用。
不幸得很,以南方总局王局长为首的一些负责人到达杭州以后,对这儿的准备工作表示很不称心。大概是因为这家饭店没有舒适的高级设备,环境不算幽雅吧,王局长又亲自出马,租用了西泠饭店的全部房间和专门招待外宾的杭州饭店的一部分房间。
这次会议,拖拖沓沓开了十天。仅住旅馆一项,就花了约三千五百元。加以会议原定闭幕日期突然延期,买好了的集体火车票不得不退掉,结果又白白地浪费了不少退票费。
杭州并非南方七省的中心,为什么这样的工作会议一定要在这儿开呢?莫非西子湖的湖光山色,能帮助解决一些普查工作中的问题吗?
地质部在关于展开增产节约运动的指示中,曾经强调开会不准租用高级旅馆,不准招待看戏和游览,南方总局自己也作过类似的规定。上级的指示,自己作出的规定,南方总局为什么偏偏不执行呢?
张成文等三人

海盐丰收
本报讯 今年辽宁、汉沽、塘大三个主要海盐区,在解放军的支援下,春晒空前丰收,实际产量都突破了有史以来的最高纪录。
截至8月10日止,辽宁产盐已超额完成年计划22.15%,汉沽已超额完成年计划2.91%,塘大也超额完成1.36%。由于这三个主要海盐区的产量占全国原盐计划产量40%以上,所以今后的原盐供应与出口均增强了保证。现各区正在丰产基础上,积极进行伏晒并准备秋晒,以争取更大超额。
辽宁、塘大、汉沽在春晒生产时期均有解放军驻滩支援,军工互相学习,互相影响,并肩作战成为取得丰产的主要因素。特别是0218部队在塘大和汉沽两盐区取得的成绩更为显著。这个部队抽出二千五百人分别驻到九个盐场,在667付滩田上和上万盐工一起工作了两个月,帮助各滩推运集坨的原盐在三十四万吨以上。还帮助各滩完成了这一时期的撩玛、封苫、整池、修滩等任务,单是工资一项即节省企业开支十三万多元,并协助盐工争取多产了上十万吨原盐,增加企业收入将近二百万元,增加国家财政收入在一千万元以上。
解放军官兵的高度组织性、纪律性和积极性、创造性,大大影响了盐业职工,很多职工进一步提高了阶级觉悟,落后的变为先进,先进的更加先进。部队官兵也向工人学习了推盐、扒盐、撩玛、整池……等生产技术。部队和盐工通过两个系统的竞赛互相结合互相推动,收到很大效果。因此,“军工团结紧,海水变白银”的口号不仅已成为共同信赖的公约,也成了群众赞颂军工团结的歌谣。(附图片)
(题下照片:长芦汉沽盐场一角。高大的盐坨布满在整个盐滩上。新华社记者 时盘棋摄)

建设西北森林工业基地
白龙江原始森林即将开采
太白山南坡新发现大片森林
据新华社兰州19日电 为开发白龙江林区而进行的森林调查工作已经在最近完成。这个沉睡了千百年的西北最大的原始森林,将在明年正式开采。
目前,采伐林区的各项基本建设工作正在全面展开。两个伐木场的宿舍、办公室等建筑物到今年12月底就可以全部建成。在白龙江中游兴建的一个木材编排场,和设在四川昭化宝成铁路沿线的一个可贮存三十多万立方公尺木材的大贮木场,都已开始筹建。从甘川公路的沙湾通向林区的一条七十多公里的公路也已全面动工。从这座山跨到那座山,架线工人们正在抬着粗大的电线杆,架设总长二百八十多华里的林区电话网。到今年9月底,这个电话网就可以把伐木场同每一个伐区和集木场全部联接起来。
白龙江林区位于甘肃省南部,西接青海,南接四川,拥有森林面积七十多万公顷,蕴藏着大量的冷杉、云杉、油松等珍贵木材。
据新华社西安19日电 新华社记者孙传镐报道:在秦岭西太白山南坡,有着一大片生长良好的原始森林。在这片林叶浓密的古老林子里,高一、二十公尺的宝塔形状的冷杉一眼望不到尽头。按树干的年轮计算,这些树大都已生长了两三百年。
在西太白山这个绵延三个山梁,面积有好几百万平方公尺的原始森林里,还混杂着少部分牛皮桦树;地下并且长有球穗蓼、景天等高山草本植物。这片林子内很少灌木存在。山坡上和沟谷里,有很多新生的冷杉幼苗。
中国科学院秦岭生物地理考察队最近到这里进行了察看和调查。

枇杷核酿美酒
新华社南京19日电 苏州酿酒厂用枇杷核酿酒已经试验成功。据试验,每百斤新鲜枇杷核能出四十六度的白酒十五斤,等于三十斤大麦的产酒量。枇杷核制酒以后,核渣还可以喂猪。
枇杷核含淀粉20%以上,糖分特别丰富,酿出的酒色泽洁白透明,酒味和醇,无苦涩等异味。
苏州震泽县太湖洞庭山是枇杷产地,今年的产量约有二万多担。

自己出钱办福利
兰州居民踊跃集资
本报讯 据甘肃日报消息:兰州市组织群众资金兴建社会福利事业的社会福利集资工作,已经广泛开展。各机关、团体和各族各界人民不断踊跃认股。到7月下旬,省委等十三集资分会,已经认股三十二万元。
城关区二十八个单位的九百零二名职工认股一万九千四百多元;东岗区的农民和居民已经认股二万七千八百多元,居民曹宜君一人就认股一千元;城关区九个街道办事处认股人数达三千一百五十人,认股三万二千多元。市集资委员会负责人说,只要领导重视,做好宣传工作,全市在10月间完成一百万元的集资计划是完全可能的。
兰州市社会福利事业集资工作的开展,引起了其它地区的密切注意。自从人民日报和甘肃日报发表了兰州市开展社会福利集资工作的消息以后,兰州市集资委员会曾收到了山西省大同市人民委员会、浙江省嘉兴市人民委员会、中卫县服务局等单位的公函,要求介绍经验。

组织起来 增产节约
手工业产值增长三成多
据新华社讯 增产节约运动已经在大部分手工业合作组织中蓬勃开展。开展得比较普遍的如辽宁省已经有90%的社、组投入增产节约运动。
开展增产节约运动的结果,今年上半年全国手工业合作社(组)的产值,初步统计已经达到三十八亿七千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34.88%。哈尔滨市的手工业社在五个月内就增产节约七百二十一万元。广西省南宁市和容县、桂林、平乐等专区的手工业合作组织,在两个月内节约了二十六万七千多元。
今年年初,手工业生产合作社普遍感到原材料缺乏,有些社生产任务不足,经过计划部门和手工业领导部门统一安排,以及手工业合作社在增产节约运动中积极地利用废料和代用品,这些困难已不同程度地得到克服,大部分合作社生产进行的正常。河北省农村中的铁木手工业社在下乡为农民修制农具时,用换购、收购等办法,得到的废钢铁基本上满足了上半年的需要。江苏高邮县金属生产社,在废油箱中提炼出焊锡二百斤,紫铜四十二斤,能维持半年多的生产。黑龙江佳木斯市皮革生产社,利用豹子皮、野猪皮、骡皮等代用品,克服了皮张不足的困难。特别是缝纫业、针织业以及其他用棉布作为原料的手工业社,开展拆旧翻新的业务,或者回收废旧物资加工整理成新的产品,生产任务得到一定程度的满足。如山西省榆次市针织社,每月从当地国营厂矿回收破手套七百斤,制出一百五十打再生手套,并从手套中提炼出一百多斤机油。北京、上海等市许多缝纫社为市民拆旧翻新,一般都维持了生产。
据中央手工业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谈,目前还有一部分社(组)没有开展增产节约运动,有些合作社虽然开展这个运动,但是放松了检查和评比,不能持久深入地发展。从领导上看,有些手工业合作社联合社只注意城镇,忽视农村;只注意大社,忽视了小社、小组。这些缺点需要各地手工业领导部门认真纠正。

新旧北京城
有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遗产的北京,从一千多年前辽代建都以来,经过元、明、清等王朝和北洋军阀、国民党反动统治,劳动人民以无穷的智慧建造了许多富丽的宫殿和优美的河湖林园,但是这些都为历代统治阶级所享用。特别是在北洋军阀和国民党统治的年代里,由于他们肆意掠夺,城市面貌破烂不堪,名胜古迹常年失修,公共娱乐场所又少又窄,街道是“无风三尺土,有雨一街泥”。
解放后,人民政府大力进行市政建设,迅速改变了旧北京的面貌。新建的各种房屋有一千八百多万平方公尺,超过了解放前元朝以来历代所建房屋的总面积。铺设路面七百公里,比解放前旧有道路增加两倍多。城市供水方面,增加管道七百六十六公里,也相当于解放前原有管道的两倍多。公共交通工具方面,仅就公共汽车来说,解放前只有五辆,现在是四百三十一辆。解放后还新建了十座公园和二十四个剧影院。这使人民的居住、交通、环境卫生等条件有了很大的改善。这许多铁的事实,有力地回击了右派分子“今不如昔”的滥调。
       (新华社专稿)(附图片)
街道
今日的右安门大街,马路两旁矗立起了一座座新的建筑物。看看解放前的右安门大街,多么荒凉。  郑德鸿摄
陶然亭
陶然亭解放前是一潭死水。现在这个潭被挖成了二百八十多亩面积的湖,沿湖植树堆山,变成了风光绮丽的公园。 盛继润摄
电车
解放前在马路上行驶的只是有轨电车,而且十分破旧。现在在新铺的马路上行驶的是国产无轨电车。   楚 英摄
龙须沟
解放前,龙须沟两旁的劳动人民终年和污臭积水生活在一起。解放以后,把龙须沟填平了,成了风景美丽的地方。
葛力群、楚 英摄

群众落后还是领导落后?
吴滤
云南省大理织染厂上半年的产量计划和质量指标都没有完成。值得注意的是,这个厂里的织布女工杜桂莲远在去年下半年就创造了一套产量高、质量好的操作方法。为什么不推广杜桂莲的先进经验,来避免陷入完不成计划达不到指标的困境呢?厂长赵钟琨的答复是:“一些工人有保守思想,认为杜桂莲的操作法没有可学习的东西。”言下之意是:群众落后,我有什么办法呢?这种“群众落后论”,不仅被赵厂长拿来掩饰自己推广先进经验不力,而且,其他一些人在别的工作上受到批评时,也常常被搬出来作挡箭牌。
群众是不是都落后呢?当然不是。这一点,赵钟琨也承认。他只说“一些工人有保守思想”,可见还有些工人是没有保守思想的。事实也是如此。大理织染厂就有些工人批评过领导上一方面不推广杜桂莲操作法,一方面又苦于完不成计划是“端着金碗当叫花”。那么,为什么一些工人要求学习先进经验,甚至对领导上提出了这样尖锐的批评,还不能推动厂长积极组织推广先进经验,而另一些工人的保守思想,却一下子就把厂长推广先进经验的“积极性”束缚住了呢?这里,究竟是群众有保守思想,还是厂长有保守思想?
不妨来一个假设,假设“一些工人有保守思想”确实已成为推广先进经验的强大的阻力,假设群众确实“十分落后”,那么,人们不禁要问:厂长究竟做过些什么工作来克服这种阻力呢?群众的思想有先进和落后之别,“一些工人有保守思想”,并不是什么了不起的事情。若是个个工人都是先进的,都热衷于学习先进经验,那又何需领导上来推广呢?“一些工人有保守思想”,正是厂长等领导干部去克尽职守,去做思想工作和组织工作的时候,为什么反而在一些有“保守思想”的工人面前躺倒了呢?这里,落后了的究竟是群众,还是厂长?
“群众落后论”,实际上就是“放弃领导论”,是领导者落后了的反映。

山城百色
本报记者 白原
这是一个美丽、丰富而且多彩的山城,因此它的名字叫做百色。每一个初到百色的人,都忍不住在远远看见它的时候就赞叹它的美丽,等到从南宁开往百色的汽车把你带进这个山城的绿荫掩映的郊区,从波涛汹涌的右江的江边转到那一条河岸高耸的澄碧河上,驰过那一座高高的新建的桥梁,望见这个小小的山城,你就会知道它是怎样的丰富而且多彩。
作为桂西僮族自治州百色地区的首府,在这个山城的周围,在那连绵不断的群山中,蕴藏着宝贵的金子,水晶,锑……;黄猄,箭猪,还有无数的猴子散布在深山里;一大群一大群在山上放牧的硕大的水牛,多得就像北方的羊群。在这里还可以种植亚热带的咖啡、橡胶、海岛棉;桐油树,茶油树种满山坡;香蕉,菠萝、芒果以及其他各种各样的数不尽的水果摆满了道旁和街市。僮族人民的山歌世世代代唱不完,可是一直到解放,他们才开始看到了他们所想望的日子。
过去,这是个鸦片充斥,强盗出没的地区。云南、贵州以及本地种植的鸦片都从这里偷运到外地去。百色就是偷运鸦片的贩子和强盗集散的地方。过去,国民党的政府和军队,许多都是靠抢劫和贩运鸦片发财的强盗和贩子。在百色周围的乡村里,国民党的乡长白天打开大门欺压和勒索老百姓,晚上带着枪枝去抢劫鸦片。关于这些事情,生活在现在的新的一代都不知道了,但是做过国民党的广西省主席,而现在说我们的世界暗无天日的黄绍竑是知道的。过去,在黄绍竑他们的统治之下,百色城里只有一个小小的破烂的发电厂,两间小烟厂,和一个专门为国民党的官府和军队贩运鸦片、抢劫和勒索服务的枪枝修理厂。这就是今天出来“为民请命”的黄绍竑和他的那一伙在这里建树的“丰功伟绩”。可是,这一切都已经和旧时代的肮脏的灰尘一起消逝了。
现在,当你站在这里富有色彩的红色土壤的山坡上,透过那一片婆娑的绿叶和热烈的阳光,看着这个山城,一柱柱完全是新建的工厂的烟囱耸立在城市的上空,悠悠的白云,传送着山城的生活的繁响。在这个只有二万九千多居民的山城里,有电灯、有自来水、有冰室、有戏院和电影院,各种大大小小的厂矿一个接着一个建立起来。一座刚刚建成的新发电厂正在安装全新的机器。在一个农业机器制造厂的一排排新建的厂房里,正在为山区农业生产合作社制造打谷机、切蔓机,手摇榨油机和山地犁。频繁的汽船和帆船在蜿蜒的右江上航行。四通八达的公路奔驰着不绝的车群。四面八方的旅人从这里路过,他们带着的不再是鸦片,在那崇山峻岭间碰到的不再是出没的强盗。
百色气候炎热,夏天的街道上,白天很少行人,但一到黄昏就热闹起来,在那一条沿着山坡修筑下来的主要街道上拥挤着人群。这时候,对一个外来的人来说,最有吸引力的就是那些玩蛇的人们了。在一个卖药的场子上,本地生长的几十条大大小小的毒蛇被从各种各样的家具里放出来,在一个玩蛇的人的手上耍着各种各样的花样,并且在他的摆布下表演各种各样的游戏。其中有一条最大的,大约有二、三十斤重,蛇身像普通人的手腕一般粗,当它从一个大布袋里被放出来,凶猛地伸吐着开叉的舌头,一下子把一小截身子立起来和人一般高,剩下四分之三的身子在地上一边盘蜷着,一边唰唰地滑行。百色也是一个著名的产大蛇的地区。蛇可以用来泡制各种各样的药材。那些会捉蛇的人们,把捉到的蛇卖给供销合作社的收购站,每年可以获得大笔的收入。听说这里的民族贸易公司还专门组织了一个捉猴队,捉猴队里都是一些捉猴的能手,他们在山上把猴子包围起来,一捉就是一大群。本地出产的猴子还可以向外国出口。
环绕着山城,在那一片绿叶丛中,有茂密的香蕉园,香蕉园里结满了一梳叠着一梳的香蕉;有辽阔的甘蔗田;有生长着各种亚热带果树的果树园。在果园里,在人们的院子里,在河边,在山坡上,在那些林荫小道旁,遍地是结满枝头的累累的水果。鲜红的荔枝;金色的桂元;一棵棵巨大的绿叶层层的芒果树,就像是从大地胸前向天空擎起的一把把大伞,在那上面高高地挂满了芒果,像夏夜的天空上挂满了繁星。在那些矮矮的、只高过人头的柚子树上,一只只大柚子挂在那些被坠弯了的枝条上,好像是在这大地的乐园里挂上的一个个碧绿的吊钟。
可是,你听,隆隆的车轮从大路上驰过,僮族人民的山歌在结满果子的山谷间回响,蜿蜒的右江在崇山间流过这美丽的山城,带着大地的激荡的乐音,这乐音伴和着人民的歌声歌唱着一个名字,这名字就是共产党。就在这一片丰丽的土地上,共产党领导右江人民进行过英勇的斗争。这是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中国工农红军第七军的诞生地,工农政权的红旗曾经在右江流域的土地上到处飘扬。和中国的每一片土地上一样,这里也曾经洒遍了共产党人的鲜血。为了一个伟大的理想,无数共产主义的战士手挽着手献出了自己的生命。现在,战士们的努力都已经开花又结果,江水滔滔,大地茫茫,整个都已经是人民的天下。在黄绍竑们看来觉得天昏地暗,觉得这样的世界应该改变,这样的“党天下”应当取消,人民只应当永远做奴隶。但是,既然他们手里握着屠刀的时候都没有挡得住前进的历史,难道巧语谎言就能够掀翻整个新的天地?(附图片)
百色郊区新建的澄碧江公路大桥 新华社记者 谭志强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