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8月20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专栏:体育新闻

一场紧张的篮球友谊赛
我青年队以八十五比七十九胜埃及队
本报讯 应邀来我国访问的埃及篮球队19日晚在北京体育馆与中国青年篮球队举行友谊比赛,在四十分钟的紧张比赛中,中国队以八十五比七十九取胜。
主队上场的是前锋杨伯镛、王利发,中锋张福奎,后卫张锡山、钱澄海。客队以身高一公尺九十五公分、体重九十六公斤的沙米打中锋,另一中锋爱尔,队长瑞蒙德为前锋,乔治和马吉底为后卫。
比赛始终在高潮中进行。主队张锡山罚中后以一比零首开记录,不到一分钟客队瑞蒙德在篮下还敬一球,此后双方即开始了拉锯战。埃及队的战术是利用中锋得分。沙米在篮下左右奔跑,第二中锋爱尔则来回于罚球线附近,两人一拿到球后即跳起投篮,前锋瑞蒙德有机会也往篮下切入,或偶然作中距离投篮。主队的篮板球抢夺得十分厉害,尤其是沙米除了紧紧控制自方的篮下外,还几乎包办了对方的篮下球,场上常常出现埃及队连投三、四次未中,最后被中锋用手拍进篮内的场面。
中国队用人盯人的打法,看住沙米和爱尔,但未成功。幸而实行快攻和外围掩护,中距离跃起投篮打得还较顺利,杨伯镛、王利发、张锡山都一再建功,双方比分始终相差在二、三分之间。观众的惊呼声和掌声经常此起彼落。至三十四、三十六平后,双方竞争更激烈,上半时结束时,中国队以三十八比三十七占先。
下半时主队鞠汾康替下张福奎、白金申替下张锡山,这时快攻打得较成功,常常几下短传便在对方篮下投入,杨伯镛的跳起投篮也得心应手,使得客队措手不及。五分钟后客队沙米五次犯规被罚下,但客队攻势未衰,爱尔、瑞蒙德常在两、三次巧妙的传递下,闪过对方篮下轻放得分。这时爱尔也五次犯规罚下,但由于瑞蒙德、阿赫默德几次远传偷袭成功,客队的比分始终紧随不差两、三分。
到最后三分钟时,比赛进入了最高潮。场上比分为七十七比七十三,中国队领先四分。但这时刘二柱不小心犯规,客队培赫西尼罚中两球,追成只差一球。中国队暂停后,以王利发换下刘二柱,改打控制球战术。这时埃及队抢球心切,被白金申闪过投入,接着张光烈等又罚中三球成八十二比七十五。埃及队要求暂停,改打全场紧逼人盯人,果然瑞蒙德得手后篮下钩手投入,阿赫默德截球后又投入追成仅输三分。最后客队因抢球心切,两次犯规,被何诗荪、张光烈各罚进一球,以八十五比七十九结束这场扣人心弦的比赛。
在这场比赛中埃及队得分最多的是队长瑞蒙德,一人独得二十二分,中锋沙米在上半时便得了十三分(下半时开赛不久即被罚下)。中国队王利发一人得十八分,杨伯镛得了十七分。
能容纳七千多人的北京体育馆昨日挤得水泄不通,约有七千五百人观看了这场精彩比赛。(国安)(附图片)
中国青年男子篮球队同埃及共和国男子篮球队比赛时的一个场面。本报记者王志渊摄

专栏:体育新闻

观众所不知道的………
国安
埃及篮球队在阿拉伯国家中是最强的。这次来我国访问的篮球队主要是由开罗各大学篮球联赛的冠军组成——开罗大学工程系学生九人,银行职员、军官和其它大学的学生五人,每人年龄都在二十五岁以下。埃及队最强的中锋十号沙米是陆军工兵军官,身高一公尺九十五公分,体重九十六公斤。最近在联欢节上对我国青年篮球队的比赛中,他一人独得了二十二分。
×  ×  ×
埃及篮球队对来我国后的第一场比赛非常重视。队员在连续三天的飞行之后,到北京的第二天早上便不顾疲惫,作了两小时的投篮、罚球和战术配合的练习,晚上,他们又在体育馆内练习了两小时。为的是熟悉场地,灯光和设备。
×  ×  ×
埃及队领队阿萨尔先生是埃及篮球联合会秘书长,他在1947年便是国际裁判。他向记者介绍了埃及队在联欢节上的比赛情况。他说,埃及队在整个联赛中取得了第九名。在第一轮比赛中胜了比利时、英国、突尼斯,输给保加利亚和捷克,取得了第三名。最遗憾的是对捷克的一场比赛,当时有五个主力队员病了,可是比赛最后仅输六分,要不然,完全有可能取得前六名的决赛权。阿萨尔在谈到联欢节上的中、埃一场比赛时说:中国队的队员体质好,速度快,战术和个人技术都很好。埃及队除个别队员外,一般队员在这方面都差一些。

专栏:体育新闻

棋坛名将一场激战
侯玉山、王嘉良平分秋色
新华社哈尔滨19日电 第一次来哈尔滨访问的北京市象棋名手侯玉山18日下午与哈尔滨市象棋名手王嘉良作来哈后的最后一次象棋激战,结果侯玉山一胜一和,至此,侯玉山在哈尔滨同王嘉良先后举行的六局比赛结果是一胜一负四平,平分秋色。
在18日的两局比赛中,第一局侯以其擅长的飞象局开局,王嘉良马上摆开阵势,并迅速调出左翼车发动攻势。双方互有往来,最后以和局告终。第二局王嘉良贪杀过猛,致造成失兵局势,侯玉山乘胜进攻,几经酣战,侯卒以双兵获胜。
侯玉山是我国棋坛著名老将,棋步稳健,王嘉良是哈尔滨电影机械厂技工,是棋坛中后起之秀,他曾经获得1956年全国象棋锦标赛的亚军。王嘉良的棋术擅长猛杀,善以弃子取胜。
侯玉山自9日来哈尔滨后,共作了十二局友谊比赛。

专栏:体育新闻

郑凤荣创女子跳高新纪录
比世界纪录低四公分
新华社柏林19日电 中国女运动员郑凤荣8月18日在柏林以一公尺七十二公分的惊人成绩打破了中国全国女子跳高纪录。这个纪录只比目前的世界纪录低四公分,比去年第十六届奥林匹克运动会女子跳高第二名的成绩高五公分,比1956年中国全国纪录高十一公分。
青年选手郑凤荣目前正随中国田径队在民主德国访问。她最近在莫斯科参加第三届国际青年友谊运动会中,曾经以一公尺六十三公分的成绩获得第四名。
郑凤荣现年二十岁,这次的新成绩比她本人的体高(一公尺七十一公分)还高一公分。她的进步非常迅速。1953年,她第一次参加全国性比赛(中国全国田径、体操、自行车运动大会)的时候,还只能跳一公尺三十六公分,获得第四名。到1956年,她就达到了一公尺六十一公分的成绩,与那时的全中国纪录相等。1957年,她在北京举行的中、苏(狄纳莫)田径对抗赛中,就以一公尺六十五公分的成绩打破了1956年全中国最高纪录。(附图片)
上图:在民主德国柏林举行的田径比赛中,我国女运动员郑凤荣获得跳高比赛的第一名,第二名是傅雪雁(左)。
柏林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专栏:体育新闻

在大柏林运动会上
我青年田径队取得四个冠军
新华社柏林19日电 目前在柏林访问的中国青年田径队,在大柏林市第三届田径运动会上取得了四个冠军,一个亚军。
除郑凤荣以一公尺七十二公分的优异成绩取得女子跳高第一名外,中国运动员石宝珠(女)、李中林、马翔龙分别获得了女子铁饼、男子四百公尺赛跑和男子跳高冠军。傅雪雁获得了女子跳高第二名。
中国青年田径队是参加了第三届国际青年友谊运动会后应邀来民主德国进行访问比赛的。这个队还将在9月中旬应邀去罗马尼亚访问。
和中国青年田径队一起前来访问的中国青年体操队,目前正在民主德国各地进行访问表演。这个队将在21日启程返国。

专栏:体育新闻

福建开展万人渡江活动
据新华社福州19日电 福建省从8月18日开始,有四十五个县、市约四万多名的游泳爱好者,分别在闽江、九龙江、晋江、汀江和鹭江举行“万人渡江”活动。这是福建第一次规模最大的群众性水上运动。
福州市第一批参加横渡闽江的有一千多名机关干部和工人。18日这一天,水上健儿们由汽艇护送,从早晨七点半开始分批渡过了粼粼碧波的闽江。同一天,各地在渡江活动中还分别举行了跳水、水球、舢板、摩托艇、帆船、水上拔河、救人技术等多种水上运动表演。水上运动,将持续十几天。

专栏:新书架

“文艺理论译丛”第一期出版
中国科学院文学研究所编译了一种不定期的丛书:“文艺理论译丛”。目的是有计划有重点地介绍世界各国的美学和文艺理论著作,包括各时代各流派重要的理论批评家和作家的有关基本原理以至创作技巧的专著和论文;以古典为主,必要时也介绍有特殊意义的当代文章和其他资料等。
现在第一期已经出版,共登十篇论文,计德国的三篇、法国的一篇、旧俄的六篇。
这期主要是介绍马克思、恩格斯及初期马克思主义者的论文。如马克思的“对于欧仁·苏的小说‘巴黎的秘密’的一个批判的考察”,是马克思用新的观点论文艺作品及文艺思想的最早、最详细、也最有意义的一篇论文(这期刊载了第一部分)。恩格斯的“真正社会主义的诗”及“诗和散文中的德国社会主义”二篇,主要是分析批判当时德国小资产阶级诗人的所谓“社会主义”的诗作,揭示他们歌颂资产阶级、为旧社会制度的巩固而服务的思想实质。拉法格的“雨果传说”,由于历史条件的限制和当时情势的要求,对雨果的评论虽说不够全面,但是所作思想分析的深刻,所据事实的详确,称得上是初期马克思主义者重要的文艺批评之一。普列汉诺夫的“无产阶级运动和资产阶级艺术”,通过对具体作品的分析,论述了二十世纪初年国际上许多著名艺术家及他们所代表的各种流派,文章的艺术欣赏力很强,理论概括力也高。高尔基的“个性的毁灭”,对当时俄国文艺界流行的没落资产阶级的种种反动的思想倾向和艺术流派,追根究底地给以尽情的揭露,虽然个别论点还值得进一步研究,但全文的基本精神和许多论点是很好很正确的。
这期“文艺理论译丛”还介绍了俄国十九世纪几个杰出的现实主义作家的有关文艺批评和创作经验的言论,有:谢德林的“给‘欧罗巴公报’编辑部的信”,屠格涅夫的“六部长篇小说总序”,列夫·托尔斯泰的“‘战争与和平’序和跋”(草稿)和“托尔斯泰书信选译”。

专栏:新书架

“上影画报”问世
酝酿已久的“上影画报”终于问世了。创刊号已同上海读者见面。
这是一种用十六开一百二十克道林纸精印的彩色画报,以图片为主,配有文字说明,介绍上海电影制片公司所属各厂摄制的影片,也适当介绍一些其他兄弟厂的影片。目的是希望观众从影片开拍起,就能对影片和电影工作者的劳动有所了解。
这期画报连封面共二十页。内容有“毛主席在上海接见电影工作者”、“上影职工一致声讨右派分子”的照片;有获得本届国际青年节银质奖章并将参加亚洲电影周的“女篮五号”,正在上演的“罗汉钱”,已摄制成的“情长谊深”,以及正在拍摄中的“海魂”、“乘风破浪”、“椰林曲”、“护士日记”、“凤凰之歌”、“幸福的人们”等故事片的剧照、工作照;有著名演员白杨及病中周璇的生活照;此外,还有上影制片厂及兄弟厂正在摄制的一些美术片、记录片、科学技术片、故事片以及电影常识的照片、图片。

从美帝文化侵略堡垒变成人民医疗机构
协和医学院解放后在医疗、教学、研究和建设等方面已经起了根本变化
据新华社19日讯 根据中国协和医学院工作人员提供的材料证明:中国协和医学院院长、资产阶级右派分子李宗恩叫嚣协和医学院“没有美国人办的时候好,原因是共产党领导得不好”的说法,是毫无根据的。这些工作人员说,协和医学院在1951年为人民接管以后,已经起了根本的变化,它表现在工作人员们的政治思想已经有了显著的提高;在医疗、教学、研究和建设等方面,也都有了很大发展。
许多工作人员摧毁了亲美、崇美思想,政治觉悟不断提高
原来的协和医学院是美帝国主义在中国进行文化侵略的堡垒之一,现在人们把1951年以前的协和医学院叫做“旧协和”。“旧协和”时期,许多人的脑子里浸透了亲美、崇美思想和资产阶级思想。自接管后,协和医学院的高级医学专家和其他工作人员经历了三反、五反、思想改造、肃反等一系列的政治运动和学院内部的民主建制活动,摧毁了亲美、崇美思想,划清了敌我界限,政治觉悟不断提高。在抗美援朝斗争中,许多人在工作上表现主动、积极,不辞劳苦,有十九名教授和技术人员等立了功。到目前为止,已有十五名优秀的高级医学专家成了光荣的共产党员,还有不少人也积极申请加入中国共产党。
过去是为少数有钱人治病,现在医疗工作量有很大增加
旧协和的医疗工作是以“慈善”来标榜的。当时穷苦病人是否能得到治疗或住院,却常常取决于病人的病是否合乎当时大夫们的兴趣和要求。当时的大夫们为了“研究”,常常故意延迟对有些患特殊疾病的病人的治疗和痊愈的时间。在这种“研究”下而被牺牲了的病人,是无法统计的。协和医学院由人民接管后,才真正做到为人民服务,因而医疗工作量有了很大增长。目前,协和医学院的病床已由接管时的一百九十八张增加到五百二十三张。“旧协和”主要为少数有钱人治病,平均每年住院的病人是四千七百五十二人,解放后,协和服务对象扩大,今年上半年的住院人数就达到了四千六百五十六人。1956年门诊人次也比“旧协和”历史上病人最多的1934—1935年大约每天增加二百五十人次。
病人死亡率由过去的8.3%降到3.3%
几年来,中国协和医学院的医疗质量也在不断地提高。1956年病人死亡率已由1934—1935年的8.3%降低到3.3%,从1951年以来对二百一十一例肾结核病人施行的肾切除术,没有一人因手术死亡。新的医疗技术和手术也在各科不断地推广。许多疑难病症在协和医学院得到了治疗和痊愈。中国协和医学院在抗美援朝运动中,以及支援或同兄弟医院合作方面,也作出了许多贡献。中国协和医学院的护理工作也相应地作了改进。护士对病人护理做到细致、主动。有的病人出院后还来信表扬和表示感谢。
培养了近千名医务干部,完成了一百十四个研究题目
1952年,中国协和医学院在军委卫生部领导下,根据全国医务干部迫切需要提高,以及根据协和医学院的教学力量与设备条件,决定协和医学院主要是担负干部进修教育的任务。几年来,协和医学院通过进修和短期训练班等形式,培养了九百三十七名医务干部,还培养了二百四十五名医学生。来自全国各地一百二十个医疗单位的进修生回到原单位后,有的开展了过去不能进行的工作,有的担任了一方面的领导工作。“旧协和”在二十二年中仅培养了三百一十人。“旧协和”的研究工作,在当时落后的中国虽然是比较突出的,但多数是为了发表文章,或是“为科学而科学”,因此研究的内容是脱离人民,脱离中国实际情况的。接管后的协和医学院,各科从1955年开始有计划地进行研究工作,两年中完成了一百一十四个研究题目。据不完全统计,接管后协和医学院教学人员所发表的文章共有二百五十二篇。1954年,吴英恺教授和徐秀凤、冯传宜、卜国弦大夫等进行了战伤外科医疗的研究,对于晚期战伤进行了为时一年的研究,写成了许多论文和野战外科讲义,为我国的野战外科在学术上打下了一定的基础。去年,外科教授曾宪九和讲师吴蔚然发表的“对异位阑尾急性炎症的诊断”一文,对于避免误诊非典型急性阑尾炎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人力和设备方面都有很大补充
协和医学院接管后在人力和物资方面都得到了很大的补充。几年来有十位副教授级以上的干部参加了协和医学院工作。“旧协和”所遗留的仪器有五百零六件,大部是陈旧的,几年来添置的新仪器就有五百五十四件。许多工作人员还自制了很多器械,各国的期刊杂志是进行科学研究的必要条件之一。今年协和医学院订有一千零十一种,图书馆收藏的有两千四百八十一种,而接管前每年订购四百五十种,图书馆收藏的也只有一千六百种。
中国协和医学院自去年9月改由卫生部领导后,以科学研究为主要任务,与中国医学科学院协调合作,将发展成为我国医学科学研究的中心。右派分子李宗恩等所制造的一片谎言,显然是别有用心的。

安徽大批中小学生参加生产
本报讯 安徽省各级党政领导和有关部门,已为不能升学的八万多名(目前不完全的统计)应届毕业的中小学生,安排好了生产和自学,他们已陆续开始走上要去的岗位。安徽省各级领导今年抽调了大批干部,专门指导毕业生的升学和就业,向学生、家长作了正确教育,对不能升学的毕业生安置了生产和自学。合肥市初步安排二千一百五十六人,安庆市已安排了一千五百人,两市除组织学生自学外,还安排了参加服务性行业工作,和郊区农业、蔬菜合作社。
(安徽记者站)

东海、黄海东部今天有八——十二级大风
本报讯 8月19日下午八时中央气象科学研究所发布台风警报:目前太平洋上的强大台风中心正以每小时十五浬的速度向西北偏北方向移动。估计明天下午二时台风中心将移到朝鲜西部沿海地区。未来二十四小时内,东海东部、黄海东部有八——十二级大风,黄海西部和东海西北部、山东半岛和苏北沿海地区有七——九级的偏北风。明天上午起渤海海峡的偏东北风将加强到七——八级。十八小时以后,台风中心将逐渐转向东北,向日本海方向移动。三十六小时以后,东海海面的风力将逐渐减弱到六级左右。四十八小时以后,黄海和渤海海峡的风力也将逐渐减弱到六级左右。
在海南岛登陆的弱台风,中心移动很慢。中心附近最大风力估计为六——八级。未来二十四小时内,南海西部、琼州海峡北部湾有六——八级的大风,雷州半岛和海南岛的风力仍有五——七级。

亚洲电影周将在我国举行
本报讯 为促进亚洲电影工作者之间的观摩学习,增进艺术交流,并促进亚洲各国人民间的团结和友谊,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与中国电影工作者联谊会联合举办的“亚洲电影周”将于8月31日起,在我国北京、天津、沈阳、长春、武汉、广州、昆明、上海、杭州、南京等十大城市相继举行。
参加这次电影周的有亚洲的十几个国家,是亚洲地区规模最大的一次电影周,届时各国并派有电影代表团来我国参加电影周的各项观摩交谊活动。
参加展览映出的影片,目前已确定的故事片有:“她的爱”(缅甸)、“查雅布拉纳”(印度尼西亚)、“向何处去”(黎巴嫩)、“叛逆”(巴基斯坦)、“阴云”(新加坡)。纪录片有:“黄袍的祭礼”“锡兰的艺术与建筑”(锡兰)、“越南人民生活片断”、“抗旱”(越南)“现代蒙古”(蒙古)。彩色舞剧片“沙道城的故事”(朝鲜)。彩色故事片有“章西女皇”(印度)、“一见钟情”(苏联塔吉克斯坦)、“桑弟与维娜”(泰国)、“米”(日本)、“女篮五号”(中国)。
这些国家的影片,都具有不同的特色,表现了浓厚的民族传统与风格,有一些在内容上也具有强烈的反殖民主义的民族感情,并反映了亚洲各国人民的现实生活。此外,有一些国家的影片还是第一次在我国放映。因此电影周的各部影片映出必将获得我国广大观众的欢迎。(附图片)
上图:我国彩色故事片“女篮五号”中的一个场面
上图:印度影片“章西女皇”中的一个镜头

民间艺人赵采云张应易得演出一等奖
新华社济南19日电 在济南举行的山东省第一届音乐会演大会上,昌潍专区的民间艺人赵采云、菏泽专区的张应易所演奏的稀有古乐器“挫琴”和“古筝”独奏,引起了山东音乐界的赞扬和重视,在17日发奖大会上,他俩人都获得了演出一等奖。
老艺人赵采云今年七十六岁,那支古老的民间乐器“挫琴”已经跟随他六十多年。他不但保留了四十多支有名的大小古曲,而且还都能边奏边唱。
农民张应易今年三十六岁,他已演奏古筝二十年了。他演奏的“夜静鸾铃”、“风摇翠竹”和“昭君怨”等古曲,山东音乐界都给予很高的评价。今年3月,他曾出席了全国民间音乐、舞蹈会演大会。

专栏:友好往来

友好往来
埃及教育部体育组代表团到京
新华社18日讯 应邀来中国访问的埃及教育部体育组代表团一行三人,今天坐飞机到达北京。
代表团由巴希叶·阿卜杜勒·纳比率领。
日五金机械工人代表团应邀来我国访问
据新华社18日讯 日本五金机械工人访华代表团一行十七人在团长川上清率领下,今天晚上乘火车到达北京。代表团是应中国第一机械工会邀请来中国参观访问的。
英经济学家罗宾逊夫人到京
据新华社19日讯 应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邀请来我国访问的英国国际贸易促进会副主席、英国剑桥大学经济学教授罗宾逊夫人,今天下午乘飞机到达北京。

专栏:友好往来

日五金机械工人代表团应邀来我国访问

专栏:友好往来

英经济学家罗宾逊夫人到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