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8月2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真是笨透了
本报评论员
我国周恩来总理在7月25日就日本岸信介政府对中国的不友好态度向日本记者发表的谈话,在日本各界人士中引起了广泛的反应。7月31日,在日本众议院外务委员会会议上,岸信介受到了议员们的责问。
岸信介在答复质问时并不否认他所奉行的对华政策是不友好的。他仅仅否认他之所以奉行这种政策是由于“受了美国的压力”。据岸信介说,实行这项“重大的国策”,是由于日本是“一个自由民主的国家”。岸信介这种辩解,实际上是一种“此地无银三百两”式的自我揭露。
周恩来总理在对日本记者的谈话中,并没有说岸信介是受到美国的压力而发表敌视中国人民的言论的。周恩来总理说的是岸信介为了讨好美国而这样做。岸信介把讨好美国理解为受美国压力,这恰好说明这两者是一而二、二而一的东西。岸信介矢口否认他敌视中国是因为要讨好美国,可是,世界上按照资本主义社会的理解的“自由民主的国家”并不止日本一个,在亚洲也不止日本一个。岸信介是否认为只有像日本这样跟着美国敌视中国的国家才是“自由民主的国家”呢?印度、印度尼西亚、缅甸、锡兰以及其他同中国有友好关系的国家,在日本政治家岸信介眼中,又是什么样的国家呢?
很明显,岸信介对“自由民主”有他自己的独特的解释。这种解释同我们的解释当然不同,同亚洲绝大部分国家的解释也完全不同,而同美国的解释完全相同。
岸信介的这种辩解,恰恰说明岸信介的政策是要使日本自外于亚洲大家庭,要使日本成为“亚洲的孤儿”。周恩来总理对岸信介的批评,正是为了提醒岸信介不要走这条对日本民族利益不利的道路。这是一种出于善意的批评。可是岸信介却说这种批评“如果不是出于误解,只能认为是别有用心”。
什么叫做“别有用心?”岸信介进一步发挥了他在印度对美国记者说过的诬蔑中国“试图渗入整个亚洲”的话。他说中国在日本“渗入和进行颠覆活动的危险,比在任何其他国家都大得多”。在这里,岸信介想把中国人民同日本人民之间的文化和经济上的交流和友好往来,诬蔑为一种所谓“渗入”和“进行颠覆活动”,似乎周恩来总理要求加强中日友好关系,就是为了达到这个目的。
岸信介的这种诬蔑是毫无根据的。我们一向主张不干涉别国内政,自然包括日本的内政在内。我们主张中日两国人民之间友好往来,因为这是对两国人民都有利的事情。事实上,到中国来过的日本朋友,比到日本去过的中国人要多得不知道多少。我国人民欢迎抱有不同政治信仰的外国客人来我国,是出于和平和友好的愿望,我国人民不认为因此而有资本主义“渗入”的危险,因为我们相信我们自己。我们认为一个国家的人民抱有什么政治信仰,选择那一种社会制度,完全是这个国家人民自己的事。我们相信日本人民会抱有同样的看法,这从日本各界人民对中国客人的热烈欢迎得到了证明。岸信介的“共产主义渗入”的论调,除了对中国人民的好意加以诬蔑以外,其实质是对日本人民不放心,说得更清楚些,也就是对他自己奉行的追随美国的政策能否长此下去没有信心。可是日本人民是否拥护岸信介的政策,那完全是日本人民自己的事,与中国人民何干!
至于中日贸易的问题,这同样是平等互利的事情。岸信介虽然说,他仍然要同中国进行经济、贸易、文化等方面的交流,可是这种冠冕堂皇的词令,是掩饰不了岸信介敌视中国的政策所造成的后果的。日本“读卖新闻”已经说过,“政府对中国的贸易政策,岸信介内阁不如石桥内阁积极;同样的岸信介内阁,在岸首相访美之后又不如访美之前积极。”这就是当前事实的真相。
岸信介对中国人民的一片好意诬蔑为“别有用心”,而对于他自己真正别有用心地鼓励蒋介石集团进攻大陆的话,却说是“被误会了,并且被歪曲了”。可是,是谁“误会”了,谁“歪曲了”?难道这些话不是登在6月4日的“朝日新闻”上的吗?为什么岸信介在“朝日新闻”登载这个新闻以后不立刻声明“朝日新闻”“误会”和“歪曲”了他的话,而到今天才来装出无辜的样子?岸信介应该知道,白纸上的黑字,不是用如簧之舌能够?得掉的。
从岸信介的态度看来,他对中国人民不友好的态度仍然没有改变,而其原因仍然是为了讨好美国。日本外务相藤山爱一郎说,如果日本政府敌视中国的政策因为中国的批评而动摇,那真是“笨透”了。我们的看法正好相反,如果岸信介内阁不改变它敌视中国人民的政策,让自己在日本失尽人心,那才真正是笨透了!

胡志明主席到达布达佩斯
离柏林前宴请民主德国党政领袖
新华社布达佩斯1日电 越南民主共和国主席胡志明和他的随行人员今天乘飞机从柏林到达布达佩斯。陪同贵宾从柏林来匈牙利的有匈牙利外交部副部长萨尔卡和越南驻匈牙利临时代办。
在机场欢迎胡志明主席的有道比、明尼赫、马罗山、基什等匈牙利党和政府的领导人以及各国驻匈牙利外交使节。
在机场上,胡志明主席受到了数千群众和儿童的热烈欢迎。
道比主席和胡志明主席在机场上讲了话。
新华社柏林1日电 胡志明主席和他的随行人员结束了在民主德国的访问,今晨十点乘专机离柏林前往匈牙利访问。
前往机场送行的有格罗提渥、乌布利希、马特恩等党和政府领导人、各界人士以及各国驻德外交使节等。
胡志明主席和他的随员是在7月25日到达柏林的,在民主德国访问了一个星期。胡志明主席还将要访问南斯拉夫、阿尔巴尼亚、保加利亚和罗马尼亚,然后经莫斯科、北京返国。
据新华社柏林1日电 越南民主共和国胡志明主席7月31日晚间在柏林举行盛大宴会招待民主德国党和政府领导人和各界人士。
胡志明主席和代行总统职务的人民议院主席狄克曼在宴会上先后讲了话。
胡志明主席说:几天以前格罗提渥同志发表的政府声明是对德国的重新统一和世界和平的新的贡献。越南劳动党和越南人民完全支持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所进行的正义斗争,并祝你们获得新的成就。
胡志明主席最后指出:我们越南人民正在以全力反对帝国主义者对我们内政的干涉。正像统一德国是德国人民自己的事情一样,统一越南也是越南人民自己的事情。我们坚决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南北越和社会主义阵营的阴谋。
狄克曼接着发表谈话说:胡志明主席的访问显示了德越两国人民的兄弟友谊和亲密团结。

纪念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三十周年
朝蒙罗等国举行庆祝集会
据新华社平壤31日电 平壤市各界人士今天晚上在牡丹峰剧场举行报告大会,纪念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三十周年。朝鲜内阁副首相兼民族保卫相崔庸健,内阁副首相洪命熹、朴义琓,最高人民会议议长李英等参加了大会。中国驻朝鲜大使乔晓光和中国人民志愿军代表张树芝少将等也参加了大会。
朝鲜人民军总参谋长金光侠大将在大会上作了报告。他赞扬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在中国革命中所起的伟大作用。平壤市人民委员会委员长郑然彪代表平壤市人民献给中国人民解放军一面锦旗,由志愿军代表张树芝少将代表中国人民解放军接受。
据新华社乌兰巴托1日电 蒙古人民军政治部在7月31日晚上举行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三十周年庆祝会。蒙古军事和公安部副部长巴特少将、朝格少将,外交部副部长奥其尔巴特,中国驻蒙古大使何英出席了庆祝会。
人民军政治部副主任丹曾上校在会上讲话说,中国人民解放军是在战斗中成长起来的。他说,中国人民一定能解放台湾,粉碎帝国主义的任何挑衅阴谋。
据新华社布加勒斯特1日电罗马尼亚武装部队部为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三十周年,7月31日晚在布加勒斯特军人剧院举行报告会。
武装部队部代理总参谋长马尔库斯坦在会上作了中国人民解放军三十年来的斗争史的报告。
罗马尼亚全国各地方部队中也将举行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节的报告会。
据新华社布达佩斯1日电 苏联军队驻匈牙利司令部7月29日晚在布达佩斯举行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三十周年的庆祝会。
中国驻匈牙利大使郝德青、武官胡彬甫上校以及大使馆全体工作人员和中国留学生都应邀出席了庆祝会。
驻匈苏军司令卡扎科夫大将在会上讲了话。他指出加强中苏两国人民和军队的团结和友谊对巩固世界和平的意义。
据新华社大马士革1日电 为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三十周年,中国驻叙利亚大使陈志方7月31日晚间举行了招待会。会上放映了中国影片“智取华山”。
据新华社布拉格1日电 中国驻捷克斯洛伐克大使馆武官周永光7月31日晚举行招待会,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三十周年。
出席招待会的有捷克斯洛伐克国防部长洛姆斯基、外交部第一副部长格里哥尔、人民军高级将领、以及许多国家驻捷外交使节和武官等一百余人。
据新华社布达佩斯1日电 中国驻匈牙利大使馆武官胡彬甫上校7月31日为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三十周年举行了招待会。
出席招待会的有匈牙利国防部副部长乌斯塔、内政部长比斯库、外交部副部长西克、以及许多国家驻匈牙利外交使节和武官等。
中国驻匈牙利大使郝德青也出席了招待会。
据新华社华沙1日电 中国驻波兰大使馆武官姜一震7月31日为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三十周年,在华沙文化科学宫举行了招待会。

·联欢节第四天·
街头杂技表演引人入胜
各业青年会见交流经验
据新华社莫斯科1日电 联欢节第四天(7月31日)最引人入胜的表演是街头国际杂技表演。这天下午,几十万莫斯科人聚集到花园环道和高尔基大街观赏了这支壮丽的杂技行列。
苏、中、波、罗、蒙等国的杂技演员参加了演出。汽车打扮得五光十色,一辆接一辆开了过来。这里演出的有马戏、杂技、武术、柔术、车技、滑稽剧等。游行队伍中有的人乘坐独轮自行车,有的人一面走一面翻跟斗。?着长鼻子的大象、高视阔步的骆驼、长颈鹿和大黑熊都参加了游行。苏联驯虎女郎纳扎洛娃也带着她的老虎来了。一群骏马在跳着狐步舞前进。在这约两小时的游行中,中国青年杂技演员表演的耍盘子、叠罗汉、顶坛和自行车术受到街道两旁观众的热烈欢迎。游行队达到终点“狄纳莫”运动场后,还进行了约一小时表演。
这一天,许多国家的艺术团体开始了自己的演出。英国“车间”剧团第一次演出的是莎士比亚著名悲剧“马克白斯”。扮演马克白斯的爱德华兹生动地塑造出这个人物的形象,获得很高的评价。
在职业青年会见中,二十八国的青年铁路职工在铁路员工中央文化宫举行了盛大会见。联欢节代表中的儿童组织负责人们在少先宫讨论了“游戏和劳动在培养和发展儿童创造力中的作用”的问题。学化学的学生在莫斯科大学举行了会见,交流他们的学习经验。青年矿工们也举行了会见。

青年友谊运动会球赛激烈
我国青年足球和篮球双胜芬兰
据新华社莫斯科1日电 在国际青年友谊运动会上,中国足球队7月31日以三比零战胜芬兰,已经取得决赛权。
这一天一共举行了八场足球赛。其中苏联以六比一战胜印度尼西亚,匈牙利以十五比零战胜黎巴嫩。
中国男子篮球队在同一天以九十六比六十六打败了芬兰队,苏联队胜巴西,捷克斯洛伐克胜埃及。
在乒乓球预赛中,中国选手徐寅生在这一天以三比零打败了法国选手卡菲伊罗,胡克明(女)和梁志滔在男女混合双打中打败了罗马尼亚选手汤帕和博特纳。匈牙利选手费尔迪以三比一打败了中国选手胡炳权。

日本议员就中日关系提出质询
岸信介毫不掩饰反共立场
无中生有说日本受到中国的威胁
据新华社1日讯 东京消息:中国周恩来总理7月25日对日本记者的谈话,引起了日本公众的重视。正在休会期间的日本国会,根据日本社会党的要求,在7月31日举行了众议院外务委员会会议。议员们在会上就中日关系等问题向首相岸信介等提出质询。
岸信介在答辩时表示,他自己就是“反共”的。他说,“说我们是受了美国的压力才提出反共路线,这样的责备是不恰当的。”他说,日本是一个“自由民主的国家”,因此,他的外交政策是“同其他民主国家携手,共同缔造世界和平”。
岸信介故意挑拨地说,“我看,共产党中国的责备,如果不是出于误解,只能认为是别有用心。”
岸信介诬蔑说,在日本,中国“渗入”和“进行颠覆活动”的“危险”比在其他国家都大得多。
岸信介又说,关于是否要在政治上承认中国这一问题,“我们同一部分联合国会员国有不同的看法”,不过我们仍然要同中国进行经济、贸易、文化等方面的交流,在这一点上我们的想法没有改变。
在昨天外务委员会的下午会议上,社会党议员继续就承认中国的问题提出质询。外务相藤山爱一郎在答复的时候说,承认中国的时间“不能奉告”。他又说,关于中国贸易代表按指纹的问题,这不单是关系中国一个国家的问题,所以“轻率地加以改变是不好的”。

阿曼教长代表重申维护主权决心
斥英美阴谋瓜分阿曼
也门国王要求阿拉伯国家援助受害者
新华社1日讯 开罗消息:阿曼教长驻开罗代表7月31日指责英国和美国阴谋瓜分阿曼和布赖米绿洲。
教长代表哈尔赛说:“有消息说,杜勒斯和麦克米伦在伦敦举行会谈,目的要让美国在布赖米绿洲有自由行动的权利而让英国对阿曼教长国有自由行动的权利。我个人倾向于相信这些消息。它们有一个熟悉的调子。它们听起来就好像中东的强权政治的老把戏。”
哈尔赛说:“现在仍然希望美国能帮助解决英国和阿曼之间的争端。”但是他重申,除非是承认阿曼人的独立和主权,阿曼人是不会接受任何解决办法的。
哈尔赛还说,领导阿曼民族主义运动的阿里教长仍然在阿曼首府尼兹瓦。
同一天,阿拉伯联盟秘书长哈苏纳向所有阿拉伯联盟国家发出一项照会,要求各国火速援助阿曼的受害者。
新华社开罗1日电 埃及“晚报”7月31日报道,也门国王艾哈迈德谴责英国对阿曼的侵略,并且要求阿拉伯国家援助阿曼教长加勒布·阿里。也门国王作这一表示的电报已经到达也门驻开罗公使馆。
据报道,阿曼教长驻开罗代表已经同阿拉伯联盟当局讨论了把阿曼问题提交国际机构的方式。

埃叙联邦条件逐渐成熟
叙议会代表团同纳赛尔进行了商谈
将成立专门机构研究各项具体步骤
据新华社开罗1日电 叙利亚议会代表团团长庞达里7月31日说,叙利亚议会代表团和埃及总统纳赛尔讨论了埃及—叙利亚建立联邦的问题。他说,为了建立这个联邦,现在必须做的只是采取实际的步骤而已。
庞达里说,建立联邦的第一个步骤是成立一个埃及—叙利亚委员会来研究和制订联邦机构组成的细节,并且规定一个过渡时期,以便成立联邦委员会。
庞达里说,拟议中的埃及—叙利亚委员会将成立小组委员会来研究联邦的政治、军事和经济等方面,然后为两国政府准备报告以便正式签订协定。
庞达里支持纳赛尔总统最近发表的关于埃及—叙利亚联邦的声明。庞达里说,这个联邦将是全阿拉伯联邦的核心。代表团在开罗参加了埃及国民议会会议以后已经在7月31日离开这里回大马士革。

在冷战和法西斯宣传毒害下
美国青年思想胡里胡涂
许多人认为限制言论自由是应该的
新华社1日讯 纽约消息:美国“新闻周刊”最近刊载了帕都大学教育系雷默斯博士对美国青少年思想状况的调查报告,这个报告显示出美国的冷战和法西斯宣传在青少年思想意识中留下的烙印。
雷默斯说,在他调查过的两万五千名高中学生中,他发现了许多“令人吃惊”的现象。例如,这些学生有60%认为应当检查书报杂志;83%拥护联邦调查局偷听电话;34%认为政府应当禁止某些人发表言论;26%认为没有拘捕状就搜查民房和人身是完全可以的;13%认为宗教信仰应当受到法律的限制。几乎有一半的人(49%)相信人们不能自行判断好坏。三分之一以上的人(39%)认为不应准许来访的外国人批评美国。几乎有半数的人(46%)不愿再要妇女担任公职。
这个报告说,许多青少年还抱怨他们和父母亲之间的关系不正常,他们对学校的教师也表示不满。
雷默斯说,今天的美国高中学生是“思想混乱的、害怕的、依赖性很大的”。他承认青少年们的这种情况是同“热战和冷战”以及“使人着魔的电视”分不开的。
雷默斯说,美国青年人的情况只不过是在很大程度上反映了今天成年人的情况,因为今天的美国成年人也是不稳定和思想混乱的。

美国一监狱发生暴动
犯人要求权利
新华社1日讯 芝加哥消息:美国蒙大拿州的中央监狱六百名左右犯人在7月30日下午举行暴动,提出了“我们要求权利”的口号。
他们扣留了一些守卫人员,提出了二十项要求,其中包括:改进监狱医疗条件,给犯人以较多的权利等。这次事件持续了近九小时,直到州检察长答应“公正考虑”犯人们的要求后才结束。

专栏:花絮

巧克力“宗谷号”
日本的南极探险船“宗谷号”,在苏联考察船“鄂毕号”的救助下,终于在今年4月底,脱险回到日本。这时,长崎市刚好开展日本全国点心博览会,会上特地替它制出了“宗谷号”模型的巧克力糖,此糖全重三十七公斤半,能供给一百个人的食用。
(公岩)(附图片)

专栏:莫斯科通讯

四海之内皆兄弟
我国青年会友忙
最忠实的朋友
在联欢节上,各国青年代表之间每天都有几十次的会见,他们借着这个机会交谈,以便增进了解和友谊。这些天中国青年代表团每天都同四、五个国家的青年会见。
在利哈乔夫汽车工厂的华丽文化宫里,四天之内,中国青年代表们已经同苏联青年们举行了三次会见:7月29日同莫斯科无产阶级区的青年们会见,7月31日同利哈乔夫汽车工厂的青年们联欢,8月1日又同苏联青年代表团的同志们见了面。
无论多少次的会见,无论多少次的倾谈,也谈不完中苏两国人民和青年的兄弟之情。“中苏两国人民的友谊,是八亿战士的友谊,是思想一致、目标一致的人民的友谊,这是苏联人民的幸福,也是中国人民的幸福。”苏联共青团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谢列平同志在两国青年代表们会见时讲的这番话热情而又深刻。中国青年把苏联青年看作是自己的最好的榜样。中国青年代表团团长胡耀邦代表中国青年再一次向苏联青年同志们保证:中国青年永远是苏联青年最忠实、最可靠的朋友。
中苏人民的友情是谈不完的。来自阿尔泰边疆区荒地上的苏联青年代表乌包莫夫带来了阿尔泰青年们对中国青年的问候,利哈乔夫汽车工厂的青年代表又一次谈起了这个工厂和中国长春第一汽车制造厂的长久友谊,赤塔来的苏联青年代表同中国同志的交谈更加亲近,塔吉克共青团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拉吉勃娃赠给中国青年代表团一幅画着列宁像的挂屏,并且给胡耀邦同志穿上塔吉克的民族服装。中国青年代表在苏联姑娘们胸前别上了和平鸽的徽章,莫斯科的青年赠给中国青年兄弟们他们亲手做的地毯和手风琴,中国青年送给苏联青年朋友们特种工艺品。中国的青年乐手们用中国乐器演奏了柴可夫斯基的“小天鹅湖舞曲”。苏联滑稽演员用中国话演出杂剧节目。这一天中苏两国青年的联欢处处流露着他们之间的永远说不尽的友谊。
患难之交友情深
7月31日上午,在全苏工农业展览馆的一处绿荫掩映的咖啡馆里,中国和匈牙利两国青年代表们友好地会见了。这不是一次寻常的会见,是匈牙利十月事件后两国青年们第一次的相聚。
回忆起那些黑云密布的日子里两国人民间真挚的友情,看着眼前欢乐的聚会,年轻人的心怎能不激动呢!爱琪·伏尔娃禁不住地用中国话高呼“中国万岁!”当中国青年代表团团长胡耀邦把一幅印着“和平”“友谊”的花头巾赠给伏尔娃的时候,这位匈牙利姑娘的眼泪突然夺眶而出。她说:“我怎能不激动呢!我爱中国人。十月事件的时候,我们正在中国访问。当时我们多么为祖国焦急而担心啊。中国同志懂得我们,他们支持我们,帮助我们。中国同志们的这种深厚的友情,增加了我们的信心。今天的会见,使我想起了那些不能忘怀的日子。”
在十月事件中同患难,使中匈两国人民和青年的友谊更加亲密了。匈牙利青年代表团团长卡玛恩说:“十月事件后,匈牙利青年更进一步认识到国际主义的重要意义了。我们很难用语言来表达对于苏联和中国人民在事件过程中给予我们的关怀、支持和帮助的感激。”胡耀邦同志也说:“十月事件后,中国青年对为社会主义事业奋斗的匈牙利青年更加热爱了。”
在一张桌子旁边,几个中国青年凝神听着十月事件目击者巴尔·维纳丝介绍这次事件的经过情况。在另一张桌子旁边,中国国营友谊农场的女拖拉机手刘瑛同布达佩斯奶酪厂女工阿拉交换着通讯地址,相约彼此一定相互通信。中匈两国的青年们谈政治,也谈艺术。他们热烈的倾听,歌唱,翩翩起舞。他们利用了这短短三小时的会见来表达彼此兄弟般的友情。
北京向开罗问候
中国青年对于英勇的埃及青年怀着深厚的友情,他们想同埃及青年在联欢节上会见的愿望终于实现了。31日上午,在全苏工农业展览馆的“金色麦穗”餐厅里,来自北京的中国青年邀请来自开罗、塞得港的埃及青年见了面。
大家在宽阔的餐厅里围桌而谈,中国青年们关怀地询问埃及被战争破坏的城市有没有修复,埃及青年们也问中国青年一些有趣的问题。玛赫梅特·苏坦问北京城是什么样子?万里长城现在怎样?他说他很想到中国去一趟。中埃两国的一百多个青年彼此用俄语或英语交谈,也有的用手势交谈,真挚的友情打破了语言的隔阂。中国青年代表团副团长项南说:“中埃两国青年的友谊不是普通的友谊,而是战斗中的兄弟的友谊。”
在会见中,中埃两国的青年都表演了精彩的节目。中国青年演员表演了一个“牧童短笛舞”,受到了客人们的赞扬。埃及的女演员表演了一个诗意的舞蹈:尼罗河边,黄昏之后,几个带着面纱、头顶瓦瓶的妇女到河边汲水,在篝火旁边,人们正在跳舞,汲水的妇女们也参加进去,同他们一起跳舞。这个节目也博得了主人们热烈的掌声。会见结束时,大家又手牵手地跳了一个圆舞。他们用中国话和阿拉伯话欢呼着“和平”、“友谊”、“中埃两国人民友好万岁!”
中美青年相见欢
美国政府千方百计拦阻本国人民和本国青年知道社会主义国家生活的真相,它只怕他们和社会主义国家的人们接触,因此它采取了新的“闭关主义”政策——限制甚至禁止来往。但美国青年代表团,最多的是大学生,还是打破国内的种种阻挠来到莫斯科参加联欢节。其中有一批人在31日上午邀请了中国青年代表团在全苏农业展览馆的水上餐厅联欢。这是中美青年的第一次会见。中国青年代表团副团长吴学谦在会见时告诉这些美国青年说:中国青年代表团也将请他们作客。
在这次会见时,中美青年都热情地以自己的歌舞和音乐款待新认识的朋友,三五成群地围坐谈心。他们对中国兴趣很高。美国人民对中国人民有好感,这是一位美国青年讲话时说的。显然,在美国政府长期封锁和欺骗之下,美国青年对中国的事情很不了解。对世界政治问题的看法也是很“天真”的。所以当坐下来谈心的时候,他们什么都问:中国的时装,农业集体化和工业建设,信教自由以及解放台湾,和平与战争问题。一位美国青年认为在中国犯法的美国间谍不应该加以逮捕。一位中国青年反问:如果中国人在美国犯法,其处境会如何?这位美国青年觉得自己理短了。
一位美国女研究生为美国政府和垄断资本辩护说:垄断资本不想战争,只想做生意,你若不信,请到美国看看。一位中国青年问:杜勒斯先生给不给我们入美国境的签证呢?这位女士还认为会给。于是,一位中国女大学生给她点穿说:杜勒斯不给我们签证,这是肯定的。要不,为什么不发给许多在美国留学的中国留学生回国的出境签证呢?
这些争论反映了两国青年的认识的差异和思想的水平,但它完全没有影响联欢的友好气氛。在阳光普照的宁静空气里,双方一起欣赏彼此的节目,长久地继续毫无边际的漫谈,互相赠送纪念品。临别的时候,许多中国青年留下姓名给美国青年,而绝大多数美国青年不敢透露自己的姓,大概怕回国后被追究吧。本报记者 李何 程光锐(附图片)
在中美青年友谊会见时,中国青年代表团副团长吴学谦(右)和美国参加友谊会见的主持人威廉逊(左)互赠礼物握手。新华社记者吴化学摄(无线电传真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