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8月19日人民日报 第6版

胡志明主席访保公报发表
越保两国将进一步加强合作
据新华社索非亚18日电 此间17日发表了越南民主共和国主席胡志明访问保加利亚的公报。
公报指出,胡志明主席在访问保加利亚期间,同保加利亚国家和党的领导人举行了会谈。在会谈中双方满意地注意到两国在政治、经济和文化方面的合作正在日益扩大,并且决心根据互利的原则促进这一合作的进一步发展。会谈的基础是希望不断加强越南和保加利亚人民的友谊,加强以苏联为首的、作为世界和平和人类进步希望的保证的社会主义阵营各国之间的行动的团结一致这一愿望。
两国代表就国际局势所交换的意见取得了完全的一致。双方都强调加强为国际关系中互相谅解而斗争的必要性,而其中一个重要因素就是苏联所提出的裁减武装部队、禁止原子武器和氢武器、立即停止原子武器试验、和在欧洲、亚洲实行集体安全的建议。
保加利亚的代表们,表示完全支持越南人民要求根据1954年日内瓦协议的规定通过普选重新和平统一自己祖国的合法愿望。

于哥夫将应邀访问越南
据新华社索非亚18日电 越南民主共和国主席胡志明在17日离开索非亚前在机场的讲话中提到,保加利亚部长会议主席于哥夫即将到越南去访问。胡志明主席说,越南人民将怀着最愉快的心情来迎接这个访问。

阿登纳的迫害政策破产
德共在地下坚持战斗
雷曼号召党员全力参加选举斗争
据新华社18日讯 据塔斯社柏林讯:“新德意志报”17日刊载了德意志904自由广播电台播发的德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为德国共产党被禁止一周年告工人阶级和全体德国人民书。告人民书说,取缔德共的策动者要想排斥德国共产党于政治生活之外;他们要想在联邦共和国内扫除继续执行重新武装政策和实行义务兵役制政策的一切障碍,继续准备原子战争。但是,他们没有能够做到这点。人人都知道,德国共产党尽管遭到取缔和迫害还是存在着,而且在继续战斗。一年以前的今天,西德政府用恐怖和暴力手段禁止德国共产党的活动,同时通过警察机关强迫解散了共产党组织,没收了德国共产党的机关报和办公大楼。但是,在过去的一年中,德国共产党不顾恐怖手段和迫害,仍然继续为德国人民的切身利益、为反对西德政府所奉行的准备新战争的政策进行了斗争。
据新华社柏林18日电 德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雷曼17日在德国共产党被禁止一周年纪念日发表的广播演说中说:德国军国主义者和他们的政府前后四次禁止过德国共产党。已经有三次,那些禁止共产党的人终于遭到了毁灭。毫无疑问,随着人民斗争的发展,德国共产党将重新得到它的完全的合法地位。
雷曼代表德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对忠于党的事业、工人阶级事业的全体党员以及支持德共争取合法地位的斗争的人表示感谢。
雷曼强调指出,西德统治集团使德共活动陷入瘫痪状态的企图是落空了。雷曼说,我们的敌人清楚地知道我们党的力量。现在他们应该承认,禁止并没有收到他们所期望的结果。虽然党正处在地下,但是党的正确政策对工人阶级和劳动人民的影响越来越大。
雷曼号召德国共产党党员在即将到来的西德选举斗争中全力以赴,使阿登纳的党遭到决定性失败。

亲眼看看原子弹的祸害
中苏等国代表沉痛访广岛
据新华社广岛18日电 中国、苏联、蒙古、澳大利亚和埃及等九个国家的代表们,在第三届禁止原子弹氢弹和争取裁军世界大会结束以后,今天上午乘车到曾经遭受美国原子弹屠杀的广岛进行参观访问。
各国代表团当天中午应邀出席了广岛市长渡边忠雄的欢迎宴会。渡边在宴会上致词说,我们相信,各国代表亲眼看了广岛受害的实际情况,将有助于在全世界范围内推进禁止核武器的运动。
澳大利亚代表莫罗代表各国代表团致谢后说,这次参观对于我们进行禁止核武器和从世界上消除战争的运动有很大的作用。莫罗认为,只要全世界人民记取广岛、长崎被炸的惨痛教训,并且一致发出禁止核武器的共同呼声,那么,我们的斗争一定会获得胜利。
广岛县议会议员和工商界人士特别同中国代表团举行了座谈会。会上,广岛县议会议员、广岛日中友好协会代表荒木武把在广岛死亡的二十六名华侨名单(其中五名死于原子弹)交给了中国代表团,并且表示要为死者举行慰灵祭和把华侨遗骨送回中国。

要求政府摆脱美国的束缚
日本商界要求扩大中日贸易
据新华社17日讯 塔斯社东京16日讯:日本商界人士和舆论界越来越坚决地要求政府改变在贸易上从属美国的局面,要求扩大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贸易。
东京电台评论员德田指出,日本同美国的贸易“经常有入超”。他说:“目前的状况要是继续保持下去,也就是说要是我们还不能从共产党中国或者其他国家输入工业原料和粮食,我们的经济就始终要从属美国。”
据美联社驻旧金山记者报道,日本最大的“三井造船公司”的代表水野讲到日本目前的经济状况时说,“日本的经济只靠一条腿站着”。水野认为,日本经济的“另一条腿必须以中国为立足点”,否则就无法站得稳。
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在8月15日发表的一项声明中指出,要求政府消除发展和扩大日中贸易的一切障碍。并且在最短期内缔结日中贸易协定。

那拉底表示不需要跟着美国走
泰国可以自己决定承认中国
蒋介石集团无权强迫华侨反对祖国
据新华社18日讯 曼谷消息:据泰国报纸报道,泰国外交部长那拉底说,泰国可以自己决定承认中国而不需要跟着美国走。他说,“我们一向主张,在中国进入联合国的时候,我们便要考虑予以承认。”泰国的原则是“遵守联合国的宗旨”。
那拉底是就最近蒋介石集团驻泰“大使馆”强迫华侨参加反对中国进入联合国的活动的事件,答复记者询问时说这番话的。他认为蒋介石集团无权在泰国强迫华侨参加政治活动。他希望华侨不要干预政治而应该同当地政府合作。

捷总理明年初将访印度
新华社布拉格18日电 此间宣布,捷克斯洛伐克总理西罗基应印度政府的邀请,将在明年1月上半月访问印度。

世界民主青联代表大会讨论新章程
准备为一切青年组织敞开大门
据新华社18日讯 据塔斯社基辅讯:世界民主青年联盟代表大会17日继续讨论柏尼尼的报告。所有发言的代表都一致赞成并且表示希望更加广泛地发展和加强各国青年组织之间的合作。
在17日上午会议上担任大会主席的是意大利的埃戈利和中国的胡耀邦。在讨论柏尼尼的报告的时候,发言的有丹麦、苏联、意大利、民主朝鲜、比利时、民主越南、西印度群岛、塞内加尔、留尼汪和以色列的青年代表。苏联青年代表罗曼诺夫斯基在发言的时候对要求代表大会反映各国青年的愿望、提出立即禁止试验和生产原子武器的要求的建议表示支持。他还建议,组织国际的和各国的青年团体的代表团到苏联旅行,并且在苏联成立国际青年旅行社。
与会者热烈欢迎杰出的和平战士、世界和平理事会执行局委员文幼章。他代表世界和平理事会向世界民主青年联盟代表大会代表表示祝贺。
17日上午会议在青年代表们发言结束后,选举了处理大会第一项议程的问题的委员会。
会议在当天晚间继续进行。世界民主青年联盟总书记德尼在会上作了关于世界民主青年联盟新章程的报告。
德尼说,自从在1945年11月通过了世界民主青联的第一个章程以来,世界民主青联已经为青年人做了许多工作,它的影响、威信和力量都提高了。现在,它共有二百多个会员组织。青年运动的发展已经达到了很高的水平。
德尼在谈到新章程草案时指出,合作问题在草案中占有重要地位。他说,现在正准备建立新的一类会员——准会员,一些同意章程中的一款或数款并希望通过双边协议方式加入世界民主青联以及参加世界民主青联某些措施的青年团体都可以成为这种会员。实行这种办法就使得那些现在参加或支持世界民主青联某些措施的组织能够加入世界民主青联。
盟章草案指出,世界民主青联应当同联合国和联合国的机构保持联系和更密切的合作。世界民主青联有充分决心继续努力实现联合国宪章中所提出的原则。
在德尼作完报告以后,会议重新开始就柏尼尼的报告展开讨论。冰岛、芬兰、伊拉克、古巴等国的青年代表在讨论中发了言。

黎巴嫩官员会见叙总理和外长
表示愿“设法缓和”叙美关系
伊拉克建议召开阿拉伯国家外长会议
新华社18日讯 大马士革消息:据官方宣布,叙利亚总理阿萨利和外交部长比塔尔8月17日同黎巴嫩外交部的两个官员在大马士革举行了会谈。
会后发表的公报说,黎巴嫩外交部的秘书长萨达卡和政治司司长艾尔班纳在会谈时说,他们的政府“对于叙利亚最近发生的事件表示关心,并且希望为它的姊妹国家叙利亚作一些工作”。
公报说,“萨达卡和艾尔班纳将把这次会谈的情况报告他们的政府,这次会谈将作为黎巴嫩政府即将进行的工作的基础。”
公报还说,阿萨利和比塔尔在会谈时解释了为了维护叙利亚独立和主权必需采取的措施。他们也解释了不参加集团的积极中立政策。
据西方通讯社报道,黎巴嫩的这两个官员曾对叙利亚政府“表示愿意进行斡旋”,“设法缓和”叙利亚和美国之间的紧张关系。
据新华社18日讯 巴格达消息:伊拉克代理外交大臣蒙塔兹16日说,伊拉克已经要求召开外交部长级的阿拉伯联盟政治委员会紧急会议,来讨论时局和联合国大会的下次会议。

叙总统抵开罗
新华社开罗18日电 叙利亚总统库阿特利今天上午乘飞机到达开罗。他在机场受到埃及总统纳赛尔和内阁部长们的欢迎。
据开罗电台今天广播,库阿特利来埃及是为了进行医疗。

专栏:简讯

简讯
希腊首相访开罗
开罗讯:希腊首相卡拉曼利斯在17日乘飞机到达开罗进行四天的访问,同行的有外交大臣阿维罗夫。这是埃及革命以来希腊首相第一次访问埃及。
卡拉曼利斯到达后同埃及总统纳赛尔进行了两次会谈。据报道,这次埃希两国政府的会谈将包括文化和经济问题以及希腊在埃及的侨民问题。塞浦路斯问题也将谈到。希腊正寻求埃及和阿拉伯国家支持把塞浦路斯问题提交联合国。
以色列政府打算迫害共产党
巴黎讯:巴黎新闻界人士获悉,以色列本—古里安政府的保安机关领导人已经制定了迫害以色列共产党的计划,这个计划在性质上类似美国当局对美国共产党的迫害。这种挑衅行为是以以色列不久前实施的反民主的“国家安全法”为根据的。
美国又爆炸核装置
美国内华达州消息:美国原子能委员会今天拂晓在内华达州试验场又爆炸了一个核装置。在美国今夏以来进行的一系列核武器试验中,今天的试验是第十三次。消息说,这次试验的核装置的爆炸力低于二万吨火药的爆炸力。

也门抗议英军发动新侵略
新华社18日讯 据塔斯社伦敦17日讯,也门驻伦敦公使馆发表声明,抗议英国军队对也门领土进行新的侵略。
声明说,配备着大炮和机关枪的英国军队,在8月12日、13日和14日袭击了也门境内的一些地点。英国喷气式飞机向舒克尔投掷了重磅炸弹。
也门公使馆要求英国政府立即停止英国军队对也门领土的侵略行动。
据埃及“金字塔”报报道,一年来,也门当局对英国飞机侵犯也门领空和英国侵略也门领土的行为已经提出了三十八次抗议。

列夫·托尔斯泰竟是作曲家 朱塞佩·威尔第成了女演员
美国大学生知识贫乏可惊
新华社18日讯 据塔斯社纽约15日讯:据“新共和杂志”的一篇文章说,今年春天,芝加哥大学的诺曼博士和科罗拉多州大学的索温教授编了一份历史人物名单,请美国南部一个州的著名大学的三百五十九名一、二年级大学生回答这是些什么人。列入名单的有:卡尔·马克思、列夫·托尔斯泰、奥利佛·克伦威尔、朱塞佩·威尔第、帕勃洛·路易斯·伊·毕卡索等世界名人。
但是,测验的结果使教授们大失所望。因为只有22%的应试者能够答出半数名人的国籍和一些活动。而且实际上只有一半学生在二十位世界名人中知道四个人。
这两位教授说,这些大学生的答案是“笑话百出”的。对意大利的伟大作曲家朱塞佩·威尔第的答案有的说他是幽默家,有的说是政治活动家。有些学生竟然说他是法国的女演员。
对俄国大文豪托尔斯泰的答案也是如此,例如说托尔斯泰是“作曲家”,“乐队指挥”,“物理学家”等等。
大多数学生还不能正确地写出美国现任总统艾森豪威尔的名字。

脸丑怪镜子
 陈企衡
据新华社讯 法国政府8月16日以“威胁国家内外安全”的借口没收了当天出版的“人道报”。这一天的“人道报”上刊载了一篇社论,抨击法国政府企图以加强酷刑拷打的办法来扑灭阿尔及利亚的民族起义运动。
据报道,法国军事法庭已在8月16日开始进行调查,打算对“人道报”提起诉讼。

国际科学家们的和平集会
——访参加加拿大国际科学家会议的周培源教授
本报记者 柏生
世界科学家集会在渔村
今年7月,在加拿大诺法斯科细亚省的东海岸一个渔村——浦华希,举行了一个有来自十一个国家的二十四位世界著名科学家参加的国际科学家会议。会议的中心议题是讨论避免原子灾难问题。这个会议是根据1955年十一位世界著名科学家发表的关于反对核子战争、要求停止核子武器试验的宣言而召开的。这个会议的主要发起人是八十五岁的英国著名哲学家罗素和已故的世界著名科学家爱因斯坦。我国物理学家、北京大学副校长周培源教授应邀参加了这个会议。
最近周培源教授已从加拿大开会归来,记者有机会请他介绍了对这个会议的观感。
在一个晴朗的夏日的傍晚,记者来到北京大学周培源教授的家里。我们的谈话就从这个会议的中心议题开始了。周培源教授说,这次应邀参加这个会议的有苏联、英国、日本科学家各三人,美国科学家七人,加拿大科学家二人,中国、波兰、法国、奥地利和澳大利亚的科学家各一人,其中绝大部分是世界知名的科学家,有三人并获得诺贝尔奖金,他们是英国的鲍威尔、美国的莫勒和日本的汤川秀树。会议开得很好,不同政治、经济制度的一些国家的科学家们,为了和平的愿望,能够对停止核武器试验,反对核战争对人类的危害性,要求永远消灭战争等问题,取得了比较一致的看法,是非常难得的。
周培源教授说,这次会议的主人,是一位出生在浦华希渔村的美国实业家衣顿。他受了罗素的委托做东道主,招待这些著名科学家们在他家里举行这样一次有意义的集会。
在6日的下午,已到会的二十来人先开了一次预备会议。这次预备会是由英国伦敦大学罗特布拉特教授主持的,大家对会议的要求和对禁止核武器、停止核武器试验等问题都表示了意见。周培源教授说,在预备会上我的发言着重指出了我国政府和人民要求和平建设祖国的愿望,我谈到在斯德哥尔摩反对原子战争的和平书上,我国有三亿多人民签了名。为了消灭战争,达到永久和平,我们主张首先停止核武器试验;然后消灭现有的核武器并停止核武器的生产和裁军。
核战争和辐射的危害
“渔村科学家的正式会议是在7月7日一个星期天的下午开始的。罗素因为健康关系,未亲自到会。会上放送了他的讲话录音。他希望会议致力于消除原子战争的危险。”周培源教授说,这次会议的议题中,有一个重要部分就是辐射的危害性。他说,核战争会给世界带来极大的灾难,这是全世界一致的认识。但是关于核武器试验对人类的危害性,则西方国家的政府御用科学家与公正的科学家之间有不同的看法。西方国家的政府御用科学家认为试验对人类的健康影响不大,他们支持政府对于核武器的试验,可是公正的科学家们则认为核武器试验对人类的危害性不能忽视,因此反对试验。在这一次会议上科学家们对于核武器试验危害性的估计,得到了比较一致的意见。
科学家们认为过去六年的核武器试验,将会使今后三十年内全世界的人民多出1%的败血症和骨癌的病情。在某些地区由于放射性物质的降落的密度较大,受害的人数将较多。
周培源教授还谈到,会上许多科学家还特别指出辐射对儿童的危害性比成人要大得多。辐射在遗传上所引起的突变,其变坏的可能极大,而很少可能变好。辐射在遗传上所产生的坏影响,要延长下去好几代。
必须避免原子灾难
所以,避免原子灾难是这次会议的伟大的目标,许多科学家都表示了恳切的愿望。苏联和平理事会主席、苏联科学院列别捷夫物理研究所所长斯科贝尔琴院士在大会上严正地谴责了西方国家武断地说苏联要首先发动核战争的谬论,并指出人民需要和平的意志对于保卫世界和平来说是有决定性的意义的。
日本物理学家诺贝尔奖金获得者汤川秀树带来了一篇关于日本人民反对核战争的呼吁书,要求禁止氢弹和原子弹试验。汤川秀树说,我们赞成核能用于和平,但是反对把它用来制造武器。
周培源教授说,在大会讨论科学家的社会责任时,我对国际合作问题曾作了一次发言。我指出新中国需要国际合作,我还介绍了苏联和其他兄弟国家对我国建设的巨大帮助,我还提到了我国和西方国家以及日本等国的文化交流。我谈到去年世界科协在北京召开会议,今年5、6月间日本物理学家访问我国,都给我国科学家很大的鼓舞。最后,我告诉大会,中国科学家有崇高的社会地位,他们中许多人被选为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在国家建设事业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并受到人民的尊敬。大会上许多科学家对我的这个讲话,表示极大的兴趣和欢迎。
会上,科学家们严正地指出:到现在为止的核武器试验给全世界的危害性虽然还不算太大,但是如果以后每年核武器试验的次数增多,则危害性将要大大增加。因此必须特别提出的是核战争将给人类带来毁灭性的灾难,而核武器试验将会导致核战争。科学家们一致要求必须立刻停止核武器的试验,永久消灭战争。
参加会议的十个国家有二十个人联合签名发表了一个声明,声明说:战争必须最后予以废弃,而不是仅仅限于对战争所可以用的武器加以限制。
西方人民要求知道新中国情况
周培源教授非常兴奋地谈到他自己参加这次会议的一些感受。他说,参加这次会议过程中,我特别感到我们国家在国际上地位的提高和我国的影响。当我一到加拿大,当地大小城市的一些报纸以及美国的报纸就都有报道。虽然其中像美国的“纽约时报”等竟然用侮辱性的来自“红色中国”或“共产党中国”、“北平”、“竹幕”后的科学家等名称,说我是“北平”大学的副校长,而不用中华人民共和国、北京等名称,但是他们不敢不提。
周培源教授说,我在浦华希和蒙屈利阿尔各住了五天,在加拿大一共住了十天,在这期间,我看到许多报纸上几乎每天都有新中国的消息。足见西方人民热烈要求知道新中国的情况,因此这些资产阶级的报纸也不得不登载我国的消息。在它们报道我国的新闻中,除了少数真实的宣传外,绝大部分新闻都是断章取义尽量歪曲和污蔑。像最近两个月来我们反右派斗争的消息,他们几乎天天都登,可是它们把我们的右派分子描绘成他们的正派。这些报纸的帝国主义的立场是多么鲜明啊!
周培源还谈到美国政府对他们举行的这次会议,看来也是特别注意的。在会议之前,美国政府发表制造“干净”核弹的消息,会议结束时,美国又正在举行全国性的对核战争的防空演习。周培源笑着向我说,美国政府制造这一系列紧张空气的措施,固然主要目的是为了对裁军会议施加压力,可是对于我们这个国际科学会议来说,也决计不是偶然的巧合啊!

万里寄语表友情
本报7月25日刊登了苏联拿武莫夫同志介绍索契“刘胡兰”中文小组的来信以后,收到了许多封中国读者给拿武莫夫同志和“刘胡兰”中文小组的信。下面是其中几封信的摘要。亲爱的拿武莫夫同志:
在“人民日报”上读了你的来信,我是多么高兴啊!你远在二十年前就开始了对中国的研究,现在又指导着年青一代进行研究,同志,请接受我,一个共青团员的崇高敬意。伟大的苏联人民对我们无微不至的关怀使我深受感动。明年我就要从师范学校毕业了。朋友,我一定向你学习,在今后短时间内学会俄文,并指导我的学生学习和研究伟大的苏联。
你知道,在这个暑假的前夕,我们全国高等学校里展开了反右派的斗争。在这个斗争开始时我们请了英雄刘胡兰的母亲胡妈妈给我们作了报告。她向我们讲了刘胡兰短短一生的英雄事迹,并鼓励我们站在党的立场,保卫烈士们用鲜血换来的幸福生活,粉碎右派分子的进攻。胡妈妈来作报告时还跟我们拍了几张照片,随信附上一张,请转给你指导的、以我们热爱的英雄刘胡兰的名字命名的中文小组。这算不了什么礼物,只是一点友谊的表示。
天津师范学院学生柳棕梧亲爱的“刘胡兰”中文小组的同学们:
我在报上读到了你们的老师介绍你们学习中文的情形,非常高兴。我希望和你们通信,在学习上互相帮助。
我是广西省玉林县玉林师范学校的学生,是共青团员。我的家在农村,父亲和母亲都是农民,他们已经在去年春天加入了高级农业生产合作社。我在学校读书完全不交学费,并且享受人民助学金待遇。报上常常刊载苏联和人民民主国家社会主义建设的消息,我看了十分高兴。我认识到,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的力量正在不断增强,而帝国主义的扩军备战政策却遭到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的反对。
你们已经学了六个月的中文,认识多少字了?我知道你们学会用中文唱“莫斯科—北京”的歌了。现在向你们介绍几首中国的歌曲吧。
第一次通信,大家还不认识。寄上我的像片,愿以后我们成为亲密的朋友。我曾经参加过中国人民解放军,这张像片是在部队里照的。
广西玉林师范学校学生蓝克武敬爱的拿武莫夫同志:
我在“人民日报”上读到了你的来信后,激动的心情一直不能平静下来。你和你的学生们对中国人民的深厚友谊使我非常感动。作为一个中国人民,我特别感谢你在增进我们两国人民友谊上所作的努力。
我热爱自己的祖国,同时也以同样的感情热爱你们的国家,把不断增进中苏友谊作为我们最崇高的国际义务。
亲爱的拿武莫夫同志,我们之间在地理位置上虽然距离很远,但我们友谊的心却是紧紧联在一起的。我现在正在学习俄文,还不能用俄文给你们写信,但是我相信在你的帮助下你的学生会看懂我的信的。你们回信可以用俄文写,我能看懂。
北京大学地理系黄发程

专栏:花絮

随风传书
一个九岁的纽约孩子嘉内·卡泼伦,他用了世界上谁也没有使用过的通信方法发出了两封信,而且都来了回信。卡泼伦住在公园林荫道旁一座五层楼的公寓中,去年4月24日写了两封信,放进了署名“给那位先生”的信封中,然后让这两封信从窗口飘了出去。当他已将此事忘却的时候,却接到了回信,一封是来自俄克拉何马州福脱歇尔地方,另一封来自更远的缅甸首都仰光。寄自仰光的那封复信说:“当我刚坐在家门口的松树下面的时候,你的信却乘了今年最初的季节风,掉落在我的面前”。(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