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8月17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制止原子战争全世界人民心一条
禁止氢弹世界大会胜利闭幕
一致通过了“东京宣言”、呼吁书和建议
新华社东京16日电 第三届禁止原子弹氢弹和争取裁军世界大会今天在东京体育馆举行最后一天的全体大会。
大会主席宣布由于日本政府迟迟不发入境签证而在昨天晚间才到达东京的蒙古代表团到会,并且向大会一一介绍了代表团的人员,全场以经久不息的热烈掌声表示欢迎。
蒙古代表团团长、世界和平理事会理事达姆丁苏伦向大会致词说,蒙古代表团完全同意到今天为止大会经过讨论所提出的意见和结论。爱好和平与友谊的力量可以把有害的原子弹变成为人类服务的原子能。
接着,日本代表关屋正彦、平野义太郎和藤间身加荣先后向大会报告了日本各阶层会议、大会分组会议以及昨天举行的各国代表全体大会讨论的结果。
关屋正彦说,日本各阶层会议一致要求:立即无条件地禁止核武器的试验、生产、贮藏和使用;撤消外国军事基地,特别是禁止设立原子基地;实现全面裁军。报告指出,日本工人、学生、青年、妇女和宗教界等各阶层的代表决定站在反对核武器的最前线,同全国各阶层人民采取统一的行动。
平野义太郎报告说,各分组会议集中地讨论了原子战争的危险性日益增大的问题。各分组会议一致确认以反对核武器为中心的和平运动的最大任务是摧毁原子战争的体制。
世界工会联合会代表马纯古在讲话中指出,这次参加大会的代表比过去两次大会更加广泛,大会的讨论也比较明确和深刻,这都说明反对核武器与争取裁军运动是在向前发展。他说,世界工会联合会将尽一切努力,在国际工人运动中宣传和执行这次大会的决议。
印度代表卡勒尔卡和钱德拉先后在会上讲话。卡勒尔卡说,日本人民所提出的撤除冲绳和国内美国军事基地的要求,应该明确地列入大会决议中。
钱德拉在讲话中说,我们相信勇敢的日本人民和日本青年一定能够达到撤除外国军事基地和争取和平的目的。我完全支持你们的运动。
在今天下午举行的会议上,大会全体代表一致通过了“东京宣言”、“向联合国和全世界各国政府的呼吁书”和“关于为了禁止原子弹氢弹和争取裁军采取共同行动的建议。”
冲绳岛和日本各地代表在会上向外国代表赠送了礼物。
澳大利亚代表威廉·莫罗代表各国代表讲话。他说,世界上每个人都团结起来,就会构成巨大的力量来制止核武器和战争。他指出,爱好和平的人们的斗争还没有结束,但是他们正在走上胜利的道路。
安井郁代表主办大会的日本人士讲话。他说,我们不能只满足于开会和通过决议,我们必须用行动来表达我们的意志。他希望各国代表与日本各地代表回到自己的国家和家乡去具体实现大会的宣言和决议。
日本青年团协议会会长福本和男最后致闭幕词。他说,我们相信世界各国的工人、妇女、学生和其他各阶层人民从今天起将遵循“东京宣言”而进行活动。
下午四点十分,大会在全体代表合唱“不许使用原子弹”的歌声和经久不息的鼓掌欢呼声中胜利闭幕。

日本代表通过决议
将推进国内禁止核武器运动
新华社东京16日电 参加第三届禁止氢弹世界大会的日本各地代表今天利用世界大会中午休息时间举行会议,并且在会上通过了关于推进日本国内禁止核武器运动的决议。
决议要求日本政府放弃支持关于建立核武器试验登记制度的意见,并且立即向联合国提出缔结禁止试验核武器协定的提案。决议指出,为了实现缔结禁止核武器协定,日本政府应当呼吁亚、非各国采取统一行动,并且应当在联合国内尽最大的努力。
决议表示反对美国把冲绳岛变成原子战争基地,反对美国把核武器运进日本境内和把日本变成原子战争基地;要求废除日美“安全条约”,反对推行原子战争体制。
决议说,为了实现禁止核武器和和平利用原子能,日本人民将从今年10月起展开统一行动,要求日本政府和联合国实现世界大会通过的决议。
决议还要求日本政府迅速制定救济原子弹氢弹受害者的法律。
会议结束后,日本代表们还在市内举行了示威游行。

我们要求裁军反对原子战争
东京大会的三项文件表达了全世界人民的愿望
东京宣言
第三届禁止原子弹氢弹和争取裁军世界大会从1957年8月6日至16日在东京举行。参加大会的有三千九百八十一名日本代表,以及来自亚洲、非洲、欧洲、美洲和大洋洲的二十五个国家和十个国际组织的九十七名代表。他们参加大会的共同目的是终止一切原子核战争的准备工作。虽然我们在社会制度、意识形态的信念和宗教信仰上各不相同,但是由于在大会上进行了认真的讨论,我们在下列各点上取得了一致的意见。我们认为原子核试验是准备原子核战争的危险表现,因此要求有关各国政府缔结一项立即无条件禁止原子核试验的国际协定。我们要求在国际监督下禁止制造、储存和使用核武器。我们反对拥有核武器的国家把核武器运入任何别的国家。我们要求在各有关国家接受的监督之下普遍裁军。如果目前还没有可能缔结普遍、全面裁军的协定,我们要求缔结一项局部裁军协定。我们反对建立和扩大军事基地,特别是原子核基地。
我们认识到,同时取消一切军事集团、取消一切军事基地和从所有外国领土上撤退一切军队,将会减少原子核战争的威胁。解决这些问题将有助于缓和紧张局势和改善国际局势。这也有助于恢复或达到民族独立。对我们说来,立即采取有效的行动来实现我们的目的,是极为重要的。我们决心尽我们的一切力量鼓励在我们各自国家内采取全国的统一行动,并且鼓励采取国际的统一行动。我们的行动的目标尤其需要指向联合国大会。我们要求这个机构毫不再拖延地履行它对各国人民所负的禁止原子核试验爆炸、禁止核武器和裁军的重要职责。我们确信,保证没有战争和免受一切试验的放射微粒的被证明了的危险,这种前途是世界各国人民最大的愿望。这样一个前途的前景将使原子弹的第一批受害者广岛和长崎人民感到莫大的慰借,也将使比基尼岛氢弹试验的受害者感到莫大的慰借。我们反对原子核试验与核武器和争取裁军的最终目的是宣布战争本身为非法。我们以第三届禁止原子弹氢弹和争取裁军世界大会的名义发表这个宣言。
第三届禁止原子弹氢弹和争取裁军世界大会
1957年8月16日于东京
向联合国和全世界各国政府的呼吁书
全世界各国人民都渴望缓和国际紧张局势、裁减军备并且禁止原子弹和氢弹。为了满足各国人民的愿望,停止试验原子弹和氢弹是目前首要的任务。进行这种炸弹的试验目前正在使核武器竞赛更加紧张起来。许多权威的科学家都已经提出警告说,这种试验增加了放射产生的危险。第三届禁止原子弹氢弹和争取裁军世界大会在曾经三次遭受原子炸弹的祸害的国家日本的首都东京举行,参加大会的有来自全世界各大洲的代表,其中包括广岛和长崎两地原子弹受害者的代表。会议向联合国和全世界各国政府发出呼吁:
我们要求美国、英国和苏联立即无条件地就禁止原子弹和氢弹问题缔结协定。我们要求联合国尽一切力量促使缔结这样的协定。我们进一步要求全世界各国政府尽力缔结这样的协定。我们认为,限制和登记试验的制度,并不能满足我们的要求。我们还认为,这种关于禁止原子核试验的协定,不应该以裁军或者其他任何政治问题为条件。这种协定的缔结将会铺平道路,便于实现普遍的裁军,包括禁止制造、使用和贮存原子弹和氢弹在内。我们代表希望世界和平和全人类繁荣的全世界各国人民要求联合国和全世界各国政府倾听我们的呼吁。
第三届禁止原子弹氢弹和争取裁军世界大会
关于为了禁止原子弹氢弹和争取裁军采取共同行动的建议
我们来自所有各洲的代表们和将近四千位日本代表一起,于1957年8月6日到16日在东京举行会议。我们坚决认为,立即无条件地禁止原子弹和氢弹是绝对必要的。我们怀着迫切的心情建议,为了实现这个目标,下面这些活动是极为重要的:
一,对今年的联合国大会采取联合行动。定于1957年9月17日开会的联合国大会对禁止试验原子弹和氢弹是极为重要的。为了对大会施加影响,为了使有关国家就立即无条件地禁止核试验问题达成协议,我们建议采取下列行动:
(甲)规定在10月和11月中的某一天或者几天里,组织各种活动,在那一天或者那几天里,要求就立即无条件地禁止核试验问题缔结一项协定。
(乙)直接地或者通过各国政府来对联合国采取这种行动。
(丙)这种行动可以根据各个国家、地区或者地方的具体条件采取各种形式,并且要组织得能够动员最广泛的舆论。
二,对联合国裁军小组委员会采取联合行动。建议采取同样的共同行动来要求参加联合国裁军小组委员会(这个委员会现在正在伦敦举行会议)的五个国家就禁止核试验和原子核弹以及全面或局部裁军签订一项协议。
三,对各国政府进行活动。按照向联合国大会和裁军小组委员会提出的上述具体建议,世界各国人民必须对他们各自政府大力展开活动,以便实现这个会议的决议。
四,加强各阶层人民的国际共同行动。为了使我们能执行这个会议的决议,我们绝对有必要在每个国家展开运动,以便加强各阶层人民的国际共同行动。
这些是:(甲)应当在国际规模上自由地交流关于放射性造成的损害和关于和平使用原子能的科学研究的结果。我们认为,在尽可能最近的将来召开一个专家国际会议,是极为必要的。扩大在这方面的国际联络工作,是适宜的。
(乙)此外,应当发展科学家之间以及其它知识分子之间交换情报的工作。
(丙)宗教界人士、青年、妇女、学生、工人、渔民和农民等,必须通过他们各自的组织以及个人的接触来发展国际的共同行动,以加强反对原子弹和氢弹的运动。
(丁)应当敦促地方当局对各国政府施加影响。
五,加强亚非和太平洋地区国家之间的合作。
(甲)鉴于最近的核试验和自国外运进核武器主要是在亚洲和太平洋地区继续进行的事实,加强各国,特别是这一地区各国之间的团结是非常重要的。促使这个地区在反对目前正在冲绳岛、朝鲜和其它地方的军事基地上进行的原子战争准备工作的各种运动方面进行合作,也是同样重要的。应当按照第一项和第二项来加强这种合作。
(乙)我们认为有必要为了促进这些目的而尽速召开第二次亚非会议。
六,进行救济原子核弹受害者的活动。希望在国际上更加广泛地使人们了解使用和试验原子核弹的灾难性后果,并且加强救济受害者的工作。

苏联力谋恢复裁军会议生命
佐林主张从欧洲撤退外国军队
新华社伦敦16日电 本社记者彭迪报道:苏联参加联合国裁军委员会小组委员会的代表佐林8月15日努力设法恢复小组委员会的生命。由于西方国家提出空中视察等等不相干而复杂的建议,小组委员会的工作已经几乎陷于停顿。
佐林在会上强调了裁军问题的另外一个重要方面:取消在外国的军事基地,以及从欧洲国家——包括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国家和华沙条约国家在内——撤退外国军队,首先是从德国撤退外国军队。
佐林指出,苏联代表团在这些极为重要的问题上一再提出具体的建议,但是到现在为止,苏联始终没有得到西方国家的明确答复,西方国家也没有在这方面提出过它们自己的任何具体建议。
佐林再次强调,在别国领土上保存军事基地、为了发动原子战争而建立新基地和在别国领土上贮藏原子武器等作法,使这些国家的人民处于一种极端危险的境地。
佐林说,苏联代表团希望知道,西方国家对这个问题抱什么态度,即:在别国领土上的外国基地中的哪一些可以在实行局部裁军协议的第一阶段中撤除?他说,鉴于西方国家目前不想完全撤除在别国领土上的军事基地,苏联政府建议首先协商哪些基地可以在一两年内撤除。
佐林还要求西方国家明确肯定地答复这样一个问题:它们是否愿意同苏联就苏、美、英、法四国从德国撤退军队并且分别从北大西洋公约国家和华沙条约国家撤退军队的问题设法达成协议?
和以前一样,西方国家非常不愿意认真讨论任何实质问题,并且不能回答佐林的发言。
关于裁减常规军队的水平问题,佐林质问西方国家,它们是否愿意考虑大大地裁减人员而不附带政治条件。英国、美国和法国代表都回答说,第二阶段第三阶段的人员裁减必须取决于政治问题的解决是否能取得进展。
佐林指出,在经过五个月的讨论以后,一度同意考虑把它们部队的水平规定为一百万到一百五十万人的西方国家,现在倒退了。
在本周的会议期间,西方国家继续要求苏联代表团对它们的空中视察计划作出全面的答复。苏联代表团人士指出,在对视察什么的实质问题还没有取得协议,并且西方国家还没有提完它们的整个建议的时候,不能设想苏联全面答复空中视察问题。
下次会议预定在8月20日举行。

南朝鲜进步党首领
赞成和平统一朝鲜
新华社平壤16日电 汉城消息:据南朝鲜的合同通讯社报道,南朝鲜进步党首领曹奉岩在“八一五”十二周年发表的演说中说,所有的“民主人士”应该一致团结起来,为和平统一朝鲜,建成独立、自由、民主和繁荣的国家而斗争。他表示,进步党将站在这一斗争的最前面。同一天,南朝鲜副总统、民主党领袖张勉也发表了演说,要求维护南朝鲜宪法,强调必须停止警察对选举的干涉。张勉认为,肃清李承晚政府中的贪污极为重要。他要求革新政府机构,以“显示政治上的公平”。

苏联工会成立五十年 全国将广泛进行庆祝
据新华社莫斯科16日电 全苏工会中央理事会决定在最近几天内在全国广泛庆祝苏联工会成立五十周年。
苏联工会是在1905—1907年第一次俄国革命的战火中成立的。
苏联报刊登载的材料表明,目前苏联工会会员已经增加到四千七百多万人,而在它最初成立的时候只有二十四万五千人。
苏联工会目前从事于研究生产和劳动生产率,推广先进生产经验,领导社会主义竞赛,研究确定定额以及工资、劳动保护和社会保险等问题。工会广泛运用它的对经济机构执行住宅建设计划情况的监督权以及对贸易工作和公共饮食业工作的监督权。
苏联工会在企业中组织的生产会议是吸引职工参加管理生产的重要方式。去年,全国各企业举行了六百六十万次这类会议。职工在会上提出大量建议。工会组织和行政之间每年缔结的集体合同也是使劳动人民积极参加生产管理的手段。
苏联工会在拟定和实现进一步提高劳动人民生活水平的措施上表现出很大的主动性。工会管理国家的社会保险已经有二十五年了。这笔费用不断增加,在1950年是两百亿卢布,而目前已经增加到四百三十亿卢布。
工会会员的成百万子女每年在少先队营里度暑假,而家长所付的费用不超过全部费用的三分之一。
为庆祝今年的苏联工会成立五十周年,全苏工会中央理事会邀请了所有社会主义国家的工会代表团以及法国、意大利、芬兰、某些阿拉伯国家、拉丁美洲国家的工会代表团前来参加庆祝典礼。世界工会联合会代表团也将参加庆祝典礼。

国际青年运动走向更广泛合作的里程碑
世界青联代表大会在基辅开幕
据新华社基辅16日电 第四届世界民主青年联盟代表大会16日在乌克兰共和国首都基辅开幕。
这次会议将成为国际民主青年运动走向更广泛合作的一个重要里程碑。在大会上,世界民主青年联盟主席柏尼尼将向代表大会作关于“今日的青年和世界民主青年联盟的任务”的报告,联盟总书记德尼将作关于世界青年联盟新盟章的报告。会议将对这两个报告进行讨论,并且确定出今后世界青年联盟的方针、任务和通过新盟章。
在保卫和平和青年利益的基础上和各国青年组织进行广泛的合作,这是第四届世界民主青年联盟代表大会注意的中心问题。这次大会邀请了各种不同政治倾向的青年组织参加,请他们表示自己的看法。在出席大会的五百名代表中有三分之一是一百三十多个不是世界青年联盟会员的青年组织派来的观察员。其中,有南斯拉夫、印度、日本和南美洲国家的青年组织的代表。一直不肯和世界青年联盟合作的世界青年大会所属的一些青年组织也派来了观察员。
大会将研究各国青年组织进行合作的形式。据柏尼尼主席在大会开幕前夕对记者说,在这次大会上,任何青年组织都可以彼此接触和发起创议讨论共同感兴趣的问题,或者签订双边协定。世界青年联盟欢迎各种不同政治倾向的青年组织参加它的活动。

保加利亚国民议会主席团主席
举行招待会欢迎胡志明主席
据新华社索非亚16日电 保加利亚国民议会主席团主席格·达米扬诺夫15日举行招待会,欢迎胡志明主席和他的随行人员。
格·达米扬诺夫和胡志明在会上先后讲了话。他们强调指出两国人民牢不可破的深厚友谊和社会主义阵营团结的重要性,并且严厉谴责了美国帝国主义者破坏日内瓦协定的阴谋。

专栏:两周时事述评

和平力量在团结和斗争中前进
顾思
在最近两周的国际事件中,最为振奋人心的,是在莫斯科举行的第六届世界青年与学生和平友谊联欢节所获得的重大成就。同时,在有关禁止核武器和裁军问题、德国统一问题和阿曼问题等方面的斗争,也都有新的发展。所有这些事件都反映了当前的基本形势:一方面是和平力量日益壮大和信心百倍地进行斗争;另方面是处于不利地位的帝国主义势力,正竭力进行反对和平和维护殖民主义的反扑。
莫斯科联欢节的重大意义
空前盛大的莫斯科青年联欢节,是和平力量的一次大检阅。参加这届联欢节的,有来自一百三十一个国家的男女青年三万四千人。这次联欢的规模之大,情绪之热烈,都超过了以往的任何一届。联欢节所举行的所有丰富多采的活动,都是围绕着联欢节的中心口号“争取和平和友谊”来进行的。这首先就说明:各国青年的团结加强了,他们对于和平事业越来越关心了。
联欢节的重大收获,最主要的是大大促进了各国青年之间的相互了解和信任,增加了他们对于争取和平事业的信心和决心。到会青年来自各种不同的国家和民族,抱有各种不同的政治见解,在广泛的相互接触和讨论中,消除了他们之间的许多隔阂,建立了友谊关系,促进了对于许多重大问题的共同认识。在联欢节闭幕的那一天,他们庄严地共同宣布:“我们的和平意志比原子弹更强大。我们对幸福的愿望是不可抑制的。我们自己比以前更深刻地认识到这一点。”
在8月6日,参加联欢节的各国青年并和莫斯科市民一道,举行了五十万人的要求禁止核武器的和平大示威。这个大示威和同一天在东京开幕的第三届禁止原子弹氢弹和争取裁军世界大会遥相呼应,显示了和平力量的壮大声势。
联欢节的成功,是在同帝国主义势力的尖锐斗争中取得的。从本届联欢节开始筹备的时候起,美国和其他一些西方国家就竭力进行破坏,它们撒布了大量的诽谤联欢节的谣言,采取了许多阻挠西方各国青年参加的措施。美国国务卿杜勒斯曾经向驻在北大西洋集团各国的美国大使下令,要求他们阻止青年到莫斯科去。但是,所有这些破坏阴谋都可耻地失败了,美国和其他西方国家的青年都组成了规模相当大的代表团,突破重重障碍参加了联欢。从这一点就可看出,在今天的形势下,美国还要在东西各国人民之间高挂“铁幕”,已经是难乎其难了。
要求禁止核武器力量的大示威
在当前维护世界和平和安全的斗争中,争取停止核武器试验、禁止核武器和实行裁军是十分迫切的课题。在伦敦裁军谈判中,苏联早就提出了立即停止核武器试验和逐步实行全面裁军的具体建议,为达成协议提供了良好的基础。但是,西方国家一直采取拖延策略,使得五个月的谈判一事无成。这种情况,在全世界引起了越来越大的不满和反对。刚在东京闭幕的第三届禁止原子弹氢弹和争取裁军世界大会,就是反映世界人民这一强烈愿望的具体标志之一。
这届会议具有非常广泛的代表性,到会的有日本各界选派的四千名代表,还有来自中、苏、美、英、印度、埃及等二十五个国家和世界工联等十个重要国际组织的代表。在大会举行之前的好几个月中,日本全国各地曾经展开了一系列的反对氢弹的群众性运动,各级议会也纷纷通过反对氢弹的决议,举国一致地支持这届的大会。
这届大会和过去的两届相比较,清楚地显示了日本人民反对核武器的运动已经比以前更加壮大,并且从全世界获得了更有力的支持。他们的斗争目标也更加明确了。大会一致通过的“东京宣言”、呼吁书和大会决议,都充分表示了全世界人民反对原子战争,要求立即签订停止核武器试验的国际协定,实现全面裁军和无条件禁止核武器的决心。日本代表并通过决议,在日本国内大力推进反对核武器的运动。
东京大会的情绪说明,美国和它的追随者如果执迷不悟地要继续阻挠裁军和进行核子军备竞赛,它们必将遭到各国人民更强烈、更有力的反对。
德国问题上两条路线的斗争
德国统一问题最近也有了新的发展。
7月27日,格罗提渥总理代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发表一项声明,提出了和平统一德国的重要建议。这个建议的主要精神是:一、统一德国是德国人自己的事,应当通过东西德的协商来求得解决。二、考虑到两个德国独立存在的现实情况,主张由东西德组成主权独立的联盟,来作为统一德国的初步步骤。三、建议两个德国首先签订三项协议,以便为缔结联盟创立基础,这些协议是:禁止在德国境内制造原子武器和宣传原子战争;分别退出北大西洋公约和华沙条约,取消兵役制和限制军队人数;要求四大国在不久的将来从全德国撤出自己的军队。
民主德国的这些建议,是从现实出发,从全德人民的民族利益和欧洲安全的利益出发的。它是目前可以导致和平统一德国并使全德成为爱好和平的国家的唯一正确的道路。
但是,美、英、法和西德的阿登纳集团,却坚持它的继续分裂德国和把西德引向战争灾难的道路。阿登纳集团不加考虑就拒绝了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提出的主张。同时,美、英、法和西德勾结一起,发表了一项联合声明。在这个联合声明中,它们仍然反对由德国人自己解决德国问题的原则,坚持要由外力干涉来“统一德国”。而所谓“统一”的办法,还是在外国干预和西德法西斯势力控制下举行所谓“自由选举”那个老阴谋。对于民主德国提出的由东西德谈判来采取避免卷入原子军备竞赛、限制东西德军备、退出军事条约和撤退外国军队等等重要的和平主张,西方国家完全置之不理。相反地,它们提出要保留“统一”后的德国继续参加侵略性的北大西洋集团和无限制地扩军备战的权利。这个声明,表明了西方国家的目的是要堵死和平统一德国的大门,以便继续保持紧张局势,并把西德变成西方集团的主要侵略工具和主要的原子战争基地。
在德国问题上这两种不同立场的斗争,已引起世界各方的严重关注。苏联共产党和政府代表团在最近访问了民主德国,两国领导人对于欧洲局势、裁减军备和统一德国等重大问题,取得了完全一致的意见。苏联坚决支持民主德国提出的由两个德国协商解决德国问题的主张,并且谴责了西方国家企图把西德变成原子战争温床的严重危险。苏德两国并一致表示,它们将坚决保卫民主德国的独立,不许侵犯它的边境。苏联政府这种严正的、明确的立场,是对于争取和平统一祖国的德国人民的最有力的鼓舞,也是对于西方国家的玩火政策的一个沉重的打击。
帝国主义势力在中东的又一反扑
8月初旬开始,英国殖民者对起义的阿曼军民进一步采取了血腥的镇压措施。这是西方殖民者对中东各国人民反殖民主义斗争的又一个疯狂的反扑。
阿曼人民这次英勇的起义及其所引起的局势,进一步动摇了殖民国家在中东的统治地位,并且也使美英两国争夺殖民利益的矛盾更加紧张。面对这种不利局面,杜勒斯最近访问伦敦时曾和英国做了一桩肮脏的政治买卖。
美国所采取的仍然是它一贯使用的两面手法。一方面,它利用阿曼问题对英国施加压力,迫使英国在重分中东的殖民利益、特别是石油权益方面向美国作更多的让步,另一面则支持英国对阿曼人民加紧采取血腥镇压,并且要求英国迅速“解决”阿曼问题,以免牵动大局。美国的殖民主义面目,在这个问题上又进一步暴露出来了。
在优势装备的敌人面前,阿曼起义者已主动撤出首都尼兹瓦,退入山区继续抵抗。但是,英国殖民者军事上的一时得逞,却决不是说明它已取得胜利。阿曼起义者的领导方面已宣布,他们决心长期抗战,直到取得最后胜利为止。同时,英国的血腥镇压,也大大加深了中东各国人民对殖民主义者的仇恨。阿拉伯联盟各国已经在阿曼问题上重新团结起来了,最近它们一致地通过决议,要求把阿曼问题提交联合国安理会讨论,同时呼吁万隆会议国家支持阿曼人民的反殖民主义斗争,安理会并已决定在本月20日开会讨论阿曼问题。由于起义者和殖民者在武装力量方面相去悬殊,阿曼人民的斗争必将是一个长期的、艰苦的、曲折的过程。他们的背后有着阿拉伯各国人民和全世界和平力量的支持,西方殖民主义者的反扑,最后只能以失败而告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