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8月17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专栏:社论

力争裁军和改善国际局势
联合国裁军小组委员会苏联代表团团长佐林,十四日对本报记者所询提出的答复,使人们清楚地了解了伦敦裁军会议不能取得进展的真相。
在伦敦举行的联合国裁军小组委员会会议,已经历时五个月,但是至今仍未在重大问题方面取得任何协议。由于联合国大会开幕的日子已经不远,而西方国家在伦敦小组委员会上还没有提完它们那样繁琐的所谓建议,小组委员会显然已不可能完成它应该完成的任务,向大会提出有结果的裁军谈判的报告。
在会议初期,各国人民曾经寄以希望,并迫切地期待这次会议能够至少就初步的裁军措施取得协议,从而有助于谈判的进展和国际局势的缓和。苏联方面为促成协议而提出的一系列切实可行的建议,特别是3月18日和4月30日的建议,给这种希望提供了合理的根据。正如苏联代表团团长佐林所指出的,如果西方国家在谈判中也表现了和苏联一样的、取得协议的真诚愿望和善意,这次伦敦会议,本来是可以在全世界人民迫切关怀的裁军问题上取得重要的进展,至少是达成局部裁军的初步协议的。但是西方国家并没有表现出这种真诚愿望和善意。相反,它们还竭尽一切努力来使得谈判拖延下去。它们初则长时期迟迟不提出任何具体的建议,后来又拖泥带水地拿出无穷尽的建议,使谈判从一个细节问题转到另一个细节问题,纠缠不清,而无法进入关于任何实质性问题的切实讨论。这连英国的“泰晤士报”也说,西方这种“把球儿盘来盘去的办法,结果是使得全面的广泛商谈无法开始”。这就是伦敦裁军会议所以不能取得应有成果的症结。
裁军的主要问题是禁止原子武器和大量裁减军备,以便这样来消除原子战争的威胁,减轻各国人民的军费负担,把大量财力和物力转用到有利于和平和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目的。苏联方面在谈判中始终采取积极认真的态度,力谋双方意见的接近。为了打开长期以来的僵局,使裁军能够迅速取得某些实际的进展,苏联建议暂时停止核试验两年到三年和首先按一定比例削减武装部队和军费,以符各国人民一致的愿望,并为进一步就广泛全面的裁军取得协议准备有利的条件。但是西方国家却断然拒绝达成任何切实可行的协议。它们甚至公然宣布,要保有并继续发展核武器,要继续进行军备竞赛。他们既反对立即停止核武器的试验,更反对禁止使用核武器。
为了掩饰它们拒绝裁军的本意,西方国家把全部问题归结为一个“建立信任”的问题,办法是实行空中视察。它们硬说,只有按照它们所提的办法,在增进了相互信任之后,大规模的裁军才不会危及它们国家的“安全”。但是是什么原因造成了国际间不信任的气氛呢?是谁应该对此负责呢?造成这种不信任气氛的根本原因,就是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在二次大战后奉行的帝国主义侵略政策。在二次大战结束以来的十多年中,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推行了冷战和实力地位政策。它们进行疯狂的反苏诽谤和战争宣传,大规模地扩充军备和发展原子武器,在全世界各地区建立侵略性的军事集团和军事基地网,把颠覆活动提高到成为外交政策中的一个重要部分,以至于实际发动了侵略战争(像在朝鲜和埃及所作的)。这就破坏了反法西斯战争中建立起来的国际合作关系,毒化了国际气氛,制造了国际不安全的感觉。在德日意法西斯势力被打败以后,西方国家的安全并没有受到任何外来侵略的威胁。而恰恰是帝国主义好战集团执行的冷战和实力地位政策,给各国人民带来了新的战争威胁和恐惧。因此,各国安全的真正保障,在于禁止原子武器和大量裁减军备;消除国际不信任的有效办法,在于抛弃冷战政策,发展国际友好合作。西方国家一方面不断散布战争空气和污蔑宣传,增加战争威胁和破坏国际关系,另一方面却要求社会主义国家向它们完全开放天空和提供详细的国防情报,来建立国际的“信任”。这在逻辑上是极端荒谬的。提出这种主张和相应的建议,其实际目的只是使裁军谈判不能得到任何结果。西方国家把解决国际重大政治问题作为大规模裁减军备的先决条件,实际上是预先在这方面关闭了大门。
西方国家既无意达成裁军协议,为什么又不敢公开破裂谈判,而又表示原则上同意考虑大规模裁军和消除原子战争威胁呢?这是因为毕竟国际局势已经发生了如此重大的变化,就是最顽固的战争贩子,现在也感到不能把各国人民制止原子战争威胁的力量,和要求消除原子危险和实行裁军的意志,完全置诸不顾。各国人民的这种意志,有力地表现在正在东京举行的第三届禁止原子弹氢弹和争取裁军世界大会上。战争势力为了避免使自己处于更加孤立的地位,不敢马上公开破裂谈判,而且被迫摆出愿意裁军的姿态。他们想用种种花招来欺蒙舆论,以便转移世界公众的注意。
由于西方国家蓄意阻挠协议,这次伦敦裁军小组委员会会议,迄今得不到具体的结果。但是五个月的会议并不是完全白开的。会议进一步暴露了西方国家拖延裁军的阴谋,引起了各国公众更大的警惕,这就使得战争势力要继续阻挠裁军比以前更加困难了。全世界一切爱好和平的力量现在需要更加广泛地动员起来,对阻挠裁军的势力进行再接再厉的斗争,以推进裁军谈判,改善国际局势。

我国人民历史性的伟大任务
建立工人阶级知识分子大军
陆定一同志向北京马列主义教师作报告
本报讯 据北京日报消息:中共中央宣传部陆定一部长昨天在北京马列主义教师报告会上说,反右派斗争有很重大的意义。这是一个在政治战线上和思想战线上的伟大的社会主义革命。光有1956年在经济战线上的改变生产资料所有制的社会主义革命,社会主义还不能巩固。还必须有一个政治战线上和一个思想战线上的彻底的社会主义革命。
陆定一同志是应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的邀请,向北京地区的学校、机关、军队等单位的全体马列主义教师与党的宣传工作人员作报告的。听报告的共五千六百多人。陆定一同志详细地阐述了当前反右派斗争与整风运动的形势和意义,号召马列主义教师和其他知识分子努力做一个工人阶级的知识分子。
陆定一同志说,批判右派是关系社会主义事业和国家民族生死存亡的斗争,是关系国家前途向什么方向发展的斗争,是关系每一个人的切身利害的斗争。我们必须把反右派斗争进行到底,争取彻底的胜利,决不半途而废。
陆定一说,历史证明了,在中国,只有两条道路:或者是新民主主义、社会主义到共产主义,或者是殖民地、半殖民地。中间道路、第三条路线是没有的。所谓中间路线、中间道路就是资本主义道路,这条道路在中国是不可能实现的。在二十世纪,资本主义发展到帝国主义的时代,软弱动摇的中国民族资产阶级没有力量推翻帝国主义对中国的统治,没有力量战胜这强大的敌人,没有资格领导资产阶级民主革命;只有无产阶级领导的新民主主义革命才能推翻帝国主义在中国的统治,只有无产阶级才能领导中国的资产阶级民主革命。中国的资产阶级民主革命,尚且非由无产阶级来领导不可,中国的社会主义革命当然只有无产阶级才有资格来领导。社会主义革命要消灭资产阶级,资产阶级在社会主义社会连存在都没有资格。资产阶级分子和资产阶级知识分子,只有在无产阶级领导之下,努力改造自己,才能平稳地渡过社会主义这一关。
陆定一说,所谓走中间路线,常常就是背叛革命的借口。在民主革命时期是如此,蒋介石、汪精卫开始叛变革命的时候,也曾经以走中间路线做幌子。在社会主义革命时期,搞中间路线,就是要对已经基本完成的社会主义革命进行翻案的倒算,把中国倒退到殖民地半殖民地,让帝国主义和反革命复辟。这次右派分子的猖狂进攻也清楚地说明了这个道理。他们一面到处高呼要绝对自由,一面高呼杀共产党人。他们要有杀共产党人的绝对自由。这不是明明要来一个反革命复辟么?
陆定一着重指出:资产阶级的猖狂进攻,目的就是要推翻我国的无产阶级专政。他说,革命的根本问题是政权问题。我们从1949年起建立了无产阶级专政的政权。依靠这个政权进行了五大运动、三大改造。这就引起了资产阶级右派分子的极大仇恨。资产阶级右派分子懂得,经过竞选的办法他们是根本没有希望夺取政权的,所以他们特别欣赏匈牙利事件。党内党外的右派分子很想在中国也来一个匈牙利事件,他们企图首先夺取对知识分子和工商界的领导权,然后夺取全国的领导权。他们希望学生闹事,天下大乱,然后由他们来“收拾残局”。这就是他们在大放大鸣时期为什么那末猖狂进攻的原因。
陆定一说,我们采取了全国人民大辩论的方法,粉碎了资产阶级右派的猖狂进攻。我们的党正确地估计到,人民的绝大多数是赞成社会主义,拥护无产阶级的领导的,而结果也的确是这样,反右派斗争中的事实证明,不但工人、农民和其他劳动者是站在我们这一面的,而且工商业者与知识分子的大多数人也是赞成社会主义的。全国人民在大辩论中大大地提高了觉悟。资产阶级右派已经完全孤立起来。现在的任务是要把斗争深入下去,取得完全的胜利。
陆定一强调地说,要造成一个工人阶级的知识分子的广大队伍,这是历史向我们提出的伟大任务。
他说,在六万万人民的中国要建设社会主义,必须有一支工人阶级的知识分子队伍,否则,社会主义是建不成的。
为了建成社会主义,工人阶级必须有自己的技术干部的队伍,必须有自己的教授、教员、科学家、新闻记者、文学家、艺术家和马克思主义理论家的队伍。这个新队伍,包含从旧社会过来的真正经过改造站稳了工人阶级立场的一切知识分子。
陆定一说,努力做一个工人阶级知识分子,就是要有工人阶级思想,反对资产阶级思想。
工人阶级思想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资产阶级思想就是自私自利。
个人主义、本位主义、绝对平均主义、自由主义、无政府主义、民族主义都是资产阶级思想,其根源都是自私自利。
陆定一说,有没有工人阶级思想,就表现在理论上和实际生活中,能不能站稳工人阶级立场,与资产阶级思想斗争。
他说,在社会主义社会里,培养知识分子可以有两种不同的路线。其结果会培养出两种不同的知识分子。
照着资产阶级的路线去培养,使知识分子脱离群众、脱离实际、脱离党的基层组织的领导,就会造成资产阶级知识分子。这种知识分子充满自私自利的思想,争名夺利,稍有成就就目中无人,骄傲自大。只能受赞扬而受不得批评。这种人可以背诵马列主义的书本,但是一到实际斗争中,却成了资产阶级右派分子。这种培养知识分子的方法,表面上似乎是“爱护”知识分子,实际上却是害了他们。采用这样的路线,我们就无法造成工人阶级知识分子的广大队伍,就无法实现历史向我们提出的伟大任务。
陆定一说,我们要采取另一条路线,无产阶级的路线。只有让知识分子与工农相结合,到工作中去,到群众中去,经常受到党的基层组织的领导和群众的监督,越是有学问有成就就越是尊重党的领导,越是谦虚谨慎。只有这样才能锻炼培养出工人阶级的知识分子,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知识分子。这样做,也才是真正爱护知识分子。
陆定一号召所有马列主义教师,首先做个革命家、做个马克思主义宣传家。为了社会主义事业的利益,站稳工人阶级立场,积极参加政治战线和思想战线上的伟大的社会主义革命运动。立志做一个工人阶级知识分子。

毛泽东主席和周恩来总理
电贺印度尼西亚独立十二周年
新华社16日讯 毛泽东主席15日致电印度尼西亚共和国苏加诺总统,祝贺印度尼西亚共和国独立十二周年。电文如下:印度尼西亚共和国苏加诺总统阁下:
欣逢印度尼西亚共和国独立十二周年,我谨代表中国人民,并且以我个人的名义,向阁下和印度尼西亚人民致热诚的祝贺。
中国和印度尼西亚两国间的深厚友谊,通过阁下去年对中国的友好访问,已经获得进一步的巩固和发展。祝中国和印度尼西亚两国间的友好关系不断增强,祝阁下和印度尼西亚人民在维护国家主权和加强民族团结的事业中获得更大的成就,祝印度尼西亚共和国国家昌盛和人民幸福。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 毛泽东
1957年8月15日于北京
新华社16日讯 周恩来总理15日致电印度尼西亚共和国朱安达总理,祝贺印度尼西亚共和国独立十二周年。电文如下:印度尼西亚共和国朱安达总理阁下:
值此印度尼西亚共和国独立十二周年之际,我谨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并以我个人的名义,向阁下和印度尼西亚共和国政府致热烈的祝贺。
中国人民十分关怀和同情印度尼西亚人民反对殖民主义、维护国家主权和加强民族团结的斗争,并且相信印度尼西亚人民在这一斗争中将获得更大的胜利。
我们欣慰地看到我们两国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日益发展。我们衷心地希望这种友好关系,将在发扬万隆精神、促进亚非各国间的友好合作和维护世界和平的共同努力中,日益巩固和加强。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 周恩来

大连造船厂大规模扩建
万吨级货轮明年即可建造
本报大连16日电 大连造船厂开始大规模扩建。扩建工程是按照建造一万三千匹马力、排水量二万二千吨的大型货轮设计的。扩建完工后,这个厂年产船舶的排水量可达十万吨。
大连造船厂原是一个已有五十八年历史的、破乱不堪的工厂。解放后,这个厂在苏联的帮助下进行了巨大的恢复和改造,生产迅速发展。从1947年到现在,这个工厂已建造了八百七十多艘大小轮船,共十六、七种类型。最初,这个厂只能建造一百吨的平底船和一百五十匹马力的拖轮,以后逐年发展到能造一千二百匹马力的拖轮和三千七百吨的油驳轮。现在正在建造我国第一艘载重量四千五百吨的大油轮。另一艘载重量五千吨的近海货轮也在积极准备建造。
为了争取明年5月开始建造万吨级的货轮,大连造船厂的扩建工程已在8月份动工。扩建工程的规模很大。新建的造船台将达二百二十八尺长(包括下水滑道部分),不论面积、高、负荷量,都将比现有造船台大一倍多。新建的焊接装配车间也很庞大,厂房将有七层大楼那么高。
这个厂的扩建工程在设计过程中,由于贯彻了勤俭建国的精神,尽量利用了现有设备,因此比原设计削减了二千六百万元的投资。

武钢工地的面貌日新月异
大冶铁山剥离工程进展很快
据新华社武汉15日电 武汉钢铁公司工地的面貌正在日新月异地变化着,工地上一片繁忙的景象。
在这个工地上,数万名建筑者正在冒着夏季的炎热紧张施工,无数的载重汽车满载着各种建筑材料奔向工地。从4月份起陆续开工的一号高炉、炼焦化工厂、耐火材料厂和烧结厂的许多附属车间的厂房和办公室,已经建设起来。7月1日开工的一号高炉,已完成了基础工程。为了供应一号高炉焦炭,炼焦化工厂要在明年第三季开始生产。现在,四号炼焦炉和二号、三号炼焦炉的储煤塔基础工程已经完工。高大的一号炼焦炉烟囱也快砌到顶端了。耐火材料厂和烧结厂也在进行着紧张施工,烧结厂的主厂房在最近几天内将正式动工兴建。
据新华社武汉16日电 以铁矿藏量丰富闻名的大冶铁山,已经跨入了紧张建设的阶段。两年来,大冶铁山的剥离工程进展很快,高耸的尖山下降了六十公尺,狮子山也被砍掉了大半边,距离铁矿床已经越来越近了。
铁山的通车、通电和通水的“三通”工程也在加紧进行。从武昌到大冶铁山的铁路,在十天以前已经把最后一根铁轨铺到铁山;连接这条铁路的铁山电气铁路也正在修筑。通往狮子山的第一期电气铁路的路基现在已经完成了,并且铺筑了一部分轨道;通往尖山的第二期线路工程也在施工。
原有的水电供应已经不能满足铁山建设的需要。现在,一个面积达三万多平方公尺的规模巨大的区域变电所已经基本上修建起来。
铁山的水源来自二十八华里以外的梁子湖。在这个湖的湖心修建的一个引水台已经竣工,三个升压水泵站也在施工,从梁子湖到铁山的沿线,正在紧张地铺设输水管道。(附图片)
年轻的地质队员们爬上了古老的山岭,搜集地质资料,寻找石油,为开发克拉玛依提供材料。
新华社记者 李义芳摄

勘探捷报
湖北发现大磷矿
据新华社武汉16日电 湖北宜城、钟祥一带发现一个大磷矿。
这个矿区仅中部地段就有二十六公里长,矿床有两层,每层厚达十公尺到十二公尺,矿层变化很稳定,适合大规模露天开采。经过化验,这里的磷矿含磷高达28%到38%(一般含磷8%就可以开采),这样高的含磷量,在全国已经发现的磷矿中是很少有的。
这个磷矿位于荆(州)襄(阳)公路和汉水附近,交通方便。现在还在进一步勘探。
西昌专区发现镍矿
新华社成都15日电 四川省地质局勘探队在西昌专区会理县川滇交界的力马河地区,发现了具有工业价值的镍矿。
镍矿一般产于基性岩中,据现有地质勘探资料证实,力马河区镍矿多产于辉石岩中。根据群众报矿和踏勘了解,这种含镍的辉石岩在矿区外围还有不少露头出现。目前,地质勘探人员正在加速外围普查找镍及矿区勘探工作。
镍是工业上的重要金属之一。它可以炼成镍钢、镍铁、镍铬等合金。特别是镍钢性质坚固,是一种高级优质钢,为拖拉机、汽车工业和机床制造业等所广泛需要。
五台县发现黄铁矿
据新华社太原16日电 山西五台县境内金刚库附近发现一个黄铁矿。新发现的这个黄铁矿的勘探工作,已经在上月开始。钻探所得到的材料证明,矿层厚度及黄铁矿含矿率、矿石品位等都合于工业要求。现在,有三台钻机正在钻探。
五台县发现黄铁矿

作家协会批判右派分子
透视萧乾洋奴政客的原形
新华社16日讯 “文艺报”副总编辑、中国作家协会民盟支部副主任委员萧乾的反党反社会主义面目,在中国作家协会昨天召开的有二百五十多人参加的大会上被进一步揭露出来。
中国作家协会主席茅盾主持这次会,并且讲了话。茅盾批判了萧乾在整风前后的反党反社会主义言行,并指出萧乾反苏、反共、反人民是有历史性的,萧乾过去文章中所反映的思想是一种买办资产阶级的思想。茅盾号召大家严肃地同萧乾展开说理斗争,绝不能让这个老于世故的狡猾的右派分子蒙混过关。
陈白尘、陈笑雨、臧克家、杨志一、楼适夷、梅韬、曹禺等人相继在会上发言。他们揭露,萧乾这个一贯反党反社会主义的右派分子利用整风的机会,又一次向党发动了猖狂的进攻。大鸣大放时期,萧乾先后在中国作家协会党组邀请党外作家召开的几次整风座谈会上发表了反党反社会主义谬论,他并且在“人民日报”上发表了题为“放心、容忍、人事工作”的文章,全面地攻击和污蔑了社会主义民主制度和党的领导。大家指出,萧乾的这篇文章是他的完整的“政治纲领”,萧乾在这篇文章中恶意地歪曲事实,说“目前还不能进一步说每个中国人都已经有了说话和写作的自由”,他说新社会人与人之间存在着“戒备状态”,大家“发言不痛不痒,下笔先看行情,对什么也没有自己的看法”。他认为所以产生这种情况,是由于党的领导者对被领导者“不够放心”;是由于在我们的社会主义社会里,“教条主义者”“大半居于领导地位。”他把社会主义民主和党的领导描写成阴森可怕,说什么“教条主义者一棍子打死的绝不是一个人,而是许多人”,“杀鸡吓猴”“兔死狐悲”。他的这篇文章的主旨是要求党“放心”和“容忍”右派分子如萧乾者流向党猖狂进攻。他在这篇文章中,还污蔑机关内部的人事科是“驻在机关内的派出所”,并且捏造事实说,积极分子“挟嫌诬告”“好人”。萧乾在这篇文章和在另一次座谈会上还恶毒地诽谤党没有执行“长期共存,互相监督”政策的诚意,他认为,目前要贯彻“长期共存,互相监督”政策比“百花齐放、百家争鸣”还难,“今天是否是起点,也很难讲”。
曹禺在驳斥萧乾的这些谬论的时候说,党对于革命的、爱护社会主义的人从来没有不放心过,但是党绝对不能容许右派分子的反党言行。曹禺说,萧乾要我们容忍同人民敌对的言行,那我们就要对他说:“不许你乱说乱动!”曹禺说,萧乾常常引用西方资产阶级的一句话:“我完全不同意你的看法,但是我情愿牺牲我的性命,来维护你说出这个看法的权利”,来炫耀资产阶级的所谓“民主自由”,我们必须指出,萧乾今天主张“民主自由”是彻底虚伪的,他诬蔑社会主义民主制度的用心是险恶的。曹禺问,在解放以前国民党残酷屠杀人民的时候,萧乾为什么不说这样的话,不向国民党要民主,而偏偏在人民当家作主的时候别有用心地说出这番话?他到底是在代表什么人说话?大家在发言中还指出,不是党没有执行“长期共存,互相监督”政策的诚意,而是萧乾一贯反党。大家揭露,萧乾竟丧心病狂地谩骂新社会是“狗窝”,据他自己说,他曾在日记中写道:一个人在狗窝里呆久了,没有狗性也失掉了人性。
陈笑雨等多人揭露,今年4月到6月的大鸣大放期间,正巧轮到萧乾掌管“文艺报”总编室的工作,这个右派野心家认为“时机已到”,于是就利用他的职权,向党大举进攻,并企图篡改“文艺报”的政治方向,萧乾在这个时期里,连续在“文汇报”和“文艺报”上发表了“‘人民’的出版社为什么变成了衙门”和“自己人都好办”等文,诬蔑人民出版事业“今不如昔”,并对文化部和人民文学出版社的党员领导人进行人身攻击。萧乾还鼓动和组织右派分子冯亦代、张友松等人写文章向党进攻。萧乾竟得意地拍着胸膛对张友松说:“给你两版篇幅”,他“以全家担保”。果然,张友松就写了充满火药气味肆意歪曲事实的文章“我昂起头、挺起胸来,投入战斗!”(发表在第九期“文艺报”)。张友松的这篇文章发表以后,人民文学出版社总编室曾来函驳斥,但是高唱“民主自由”的萧乾竟坚持不同意“文艺报”发表这一来信。此外,萧乾还亲自出马同张友松共同写了“封嘴记”一文,污蔑领导上边整边改是“为了封住人们的嘴”,萧乾还到北京大学在教授中点火,当他看到北京大学反动的大字报后竟说:“很健康!”。陈笑雨还揭露,当右派分子钟惦棐发表“电影的锣鼓”一文受到党中央负责同志的批评后,萧乾就对钟惦棐说,“文章是用文艺报评论员名义发表的,却批评到你个人,今后谁还敢写批评文章呢”,来直接诽谤党中央。
关于萧乾同章罗联盟的关系,也是大家注意的中心问题。萧乾在昨天的会上和过去的几次会上“交代”这个问题时,内容前后矛盾,漏洞百出。大家责问这位善于文辞的萧乾,为什么一谈到这个问题时就闪铄其词,吞吞吐吐?你究竟同章罗联盟有什么不可告人的关系?
陈白尘和梅韬等人还揭露了大量无可辩驳的材料,说明萧乾是一个彻头彻尾的“洋奴”和“政客”,他的反党反社会主义并非偶然。大家揭露,解放以前,萧乾一贯以“自由主义者”自居,在“第三条路线”的幌子下,贩运他反苏反共反人民的毒货。郭沫若在解放以前就曾指出,萧乾是“标准的买办型”,他的文艺是像麻醉人的鸦片烟一样的“黑色反动文艺”。如萧乾在“吾家有个夜哭郎”一文中,曾把中国人民污蔑成为“愚昧无知”的、“又黄又瘦,不会说话,也不懂话”的“娃娃”,说这个“娃娃”只有依靠统治者的“奶水”才能“长大”,他还说,“如果一朝天上飞下一个真正的大独裁者……保证每人一年发两套衣裳、三石米,两间光线充足的房子……那么人民是宁肯要这个……独裁的妈妈的。”萧乾在“红毛长谈”一书中,又大肆污蔑苏联,发表反苏谬论,并且把正义的人民解放战争描绘成为“极端恐怖”、“祸国殃民”的“不义之战”。人们还可以从另一些材料里看到萧乾那幅崇英、崇美、崇日的十足的洋奴相:在题为“中国人好吗?”一文中,萧乾感激涕零地称颂美国驻上海领事馆的帝国主义分子说“他哪是人,他是神仙啊!”,他还诅咒道:“这个国家(指中国)居然没有亡,真是奇事”。在“冷眼看台湾”和“琼岛不是太平岛”等文中,萧乾又歌颂了日本帝国主义对台湾和海南岛的侵略,并且把工党统治的英国描绘成“天堂”。他认为经过日本人的统治,台湾的“人民教育了……工业发达了……有着这样现代化的基础”,他竟丧心病狂地说:“如果中国还不能搞好,我后悔庚子年共管中国的计划没实现!”(注:指1900年八国联军进攻北京以后要求共管中国事)。在揭露了这些材料以后,大家责问萧乾:你究竟是中国人还是什么人!
萧乾的前妻梅韬说,萧乾的灵魂是极其黑暗腐朽的,如萧乾曾对梅韬说,他“向来脚踏两只船,从不落空”,向往着资产阶级的生活方式:“名誉、地位和女人”。梅韬说,萧乾确是按照他这种“人生哲学”办事的。在解放以前,萧乾一方面同共产党人接触,另一方面又在美帝国主义和宋子文支持下,筹办实际由国民党的人出钱,而标榜所谓“中间路线”的反动的“新路”杂志,并同当时美国驻华大使司徒雷登过从密切。解放以后萧乾身在北京心在英国,他以前存在伦敦的一两千英镑一直迟迟不取回,以备“不时之需”。梅韬还说,卑劣透顶的萧乾在找职业甚至搞女人时,也都是“同时脚踏两只船”的。
大家还揭露,萧乾在反右派斗争开始以后仍然采取两面手法,抗拒群众对他的批判,甚而在昨天的会上仍然顽固不化地继续向党进攻。他曾诬指写揭露他的大字报的群众是受到作协党总支的指使,并诽谤作家协会党总支怀疑“民盟盟员都是右派分子”。大家指出,过去每次政治运动来了,萧乾总是“装死”蒙混,运动过去,他又卷土重来,继续向党进攻。大家说,现在人们眼睛更加亮了,到处都是“清水”,萧乾这条油滑的泥鳅再想逃过大家的耳目是绝对不可能了。
会议还将继续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