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8月16日人民日报 第6版

专栏:社论

苏德会谈的重大成果
苏联共产党和政府代表团同德国统一社会党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代表团的会谈,已在8月13日结束。会谈所取得的重大成果,反映在苏德党政代表团所发表的联合声明中。人们从这个声明中可以清楚地看出,会谈所接触到的问题,无论是欧洲局势、裁减军备和德国统一问题,也无论是加强苏联同民主德国的互助合作问题以及对目前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估计问题,双方的观点和主张都是完全一致的。
苏联国家领导人在目前这种时机访问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并同民主德国的领导人进行会谈,是具有重要意义的。只要稍稍注意一下当前德国的局势,人们就可以理解这一点。自从帝国主义集团侵略性的巴黎协定签订以来,西德局势的发展越来越引起欧洲和世界各国爱好和平的人民的焦虑不安。在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势力的支持下,这些年来西德在军国主义化的道路上始终没有放松过自己的步伐。而随着重新武装和经济扩张的进展,西德军国主义者的羽毛渐丰,它的侵略性质也正在日益昭彰地显露出来。更其严重的是,美国以在西德配置原子武器,并帮助西德准备发展核武器的生产。事实证明,帝国主义集团早已把它们所负有的和平解决德国问题的义务丢在一边。它们不但一再地断然拒绝苏联或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提出的统一德国问题的主张,而且一心要把西德变成为北大西洋集团武装的核心力量和发动新战争的主要基地。事实上,今天欧洲正在形成着一个新的反苏、反共、反人民的侵略轴心,这就是美国、西德轴心。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集团在西德的这种做法,无异是在欧洲中心最具有爆炸性的这块土地上加添危险的燃料,因而严重地威胁到德国民族的生存和欧洲各国人民的和平与安全。由于西德局势的这种发展,给本来已经十分复杂的德国统一问题带来了更加严重的障碍。
针对着这种情况,对德国问题和欧洲局势有着密切关系的苏联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应该采取什么态度?这正是这次苏德会谈所需要表明和已经表明了的。苏德两国的联合声明强调指出了由于西德配置原子武器而可能造成的对于西德的毁灭性后果,并愿意同西德和西方国家就双方都不在德国领土上配置和生产原子武器的问题达成协议。这就向帝国主义集团表明,它们在西德和西欧国家配置原子武器以后,并没有使苏联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处于软弱的地位,相反地,这只会给它们本身带来可能不堪设想的后果。因为谁都知道,今天原子武器并不只是掌握在西方国家的手里。但是为了德国人民的利益和欧洲的和平安全,苏德两国声明仍然表示了防止使德国成为原子战场的愿望。
苏德两国在会谈中详细地讨论了恢复德国统一的问题,并认为这首先是德国人民自己的事情。这样强调是十分必要的。这些年来德国统一问题之所以没有获得重大进展,首先是因为帝国主义集团和西德当局一直拒绝承认有两个德意志国家同时存在的事实。虽然这两个德意志国家在内政和外交方面都走着各不相同的发展道路,但是在解决统一德国问题的时候,它们的权利都应该受到同样的尊重。谁都知道,阿登纳集团只能代表西德垄断资本、大地主和美帝国主义的利益。他们根本没有资格自命为整个德国民族利益的代表。因此,西方那种以牺牲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利益来恢复德国的统一,甚至从实力地位出发以兼并的手段来达到统一目的的妄想,同真正的统一德国的主张是毫无共同之处的。只有在承认今天德国现实的基础上,双方才能找到接触点,来进一步协商解决德国统一问题的道路和方法。在这方面,格罗提渥总理最近提出的关于建立德意志联邦的建议,是具有现实意义的。苏德会谈声明重申了这个建议,并且肯定指出,只有现存的两个德国接近和谈判的道路,才是和平解决德国问题的道路。假如西德接受这一建议,并且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就禁止在德国领土上设置和制造原子武器,就两个德国分别退出北大西洋集团和华沙条约组织,以及就外国军队撤出德国等问题达成协议的话,那么德国统一的问题就可以说解决了一半,而欧洲的和平也将会得到可靠的保障。但是西德对于这次苏德会谈所反映的恰恰是与此相反。至于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那么在不久以前的美、英、法和西德四国关于德国统一问题宣言中也已经表明,它们仍将阻挠德国的统一,以便在欧洲继续保持这样一个制造国际紧张局势和准备新战争的温床。
在会谈中,苏联对德意志民主共和国表示了坚决的支持,两国重申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独立和边境的不可侵犯性。这是对易北河西岸那些蠢蠢欲动的帝国主义侵略势力的一个严正警告。两国还决定采取一些措施来进一步发展双方的贸易关系和工业生产方面的合作。这就再一次表明了社会主义国家不可动摇的团结和互相支持合作的国际主义精神。毫无疑问,苏德会谈所获得的重要成果,有助于社会主义阵营力量的增强和欧洲与世界和平的巩固。

法军在阿尔及利亚猖狂进攻
妄图削弱人民武装力量取得有利地位
新华社15日讯 阿尔及尔消息:最近几天,法军在阿尔及利亚许多地区发动了空前规模的攻势,企图在9月以前大量削弱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阵线的武装力量,使法国在本届联合国大会上取得有利地位。
据阿尔及尔法军总部宣布,在过去十天中,法国空军出动了两千架次,支援地面部队向阿尔及利亚起义部队进攻;法海军舰艇封锁了北部的海岸线并且不断炮轰沿海地区。据法军当局宣布,在布泽萨山区战役中,阿尔及利亚起义部队有一百二十八人阵亡、二十八人被俘;法军死十一人、伤十九人。
在德培萨地区和大卡比利斯山区的战役中,阿尔及利亚起义部队死九十八人,法军死五人。
在阿尔及尔市,法国保卫部队以制造爆炸事件的罪名逮捕了十三名阿尔及利亚人,其中有三个年轻女郎。在君士坦丁,法国当局处死了两个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运动的参加者。
持续了两年零九个月的阿尔及利亚战争已经带来了成千上万人的死亡。据西方通讯社报道,阿尔及利亚起义部队方面已有三万六千人阵亡;法军死四千人(其中军官二百人),伤九千人、七百人失踪。在居民方面:有六千名阿尔及利亚人被杀死、三千七百人受伤、二千三百人失踪;欧洲籍居民死九百四十五人、伤二千七百人、一百四十人失踪。

横滨检察厅
决定审讯杀人美兵
新华社15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横滨地方检察厅昨天否定横滨裁判所横须贺分所对一名枪杀日本人的美国兵宣告无罪的判决,并且决定对这个美国杀人犯提起诉讼。
这个名叫阿道夫·默滕的美国兵在去年10月在横须贺市的一家饮食店里喝酒时,突然开枪打死了一个同美国军官在一起喝酒的日本青年高和四郎。
事件发生后,横滨裁判所横须贺分所以默滕当时“精神失常”为理由,宣判这个美国杀人犯无罪。

禁止氢弹世界大会举行全体会议
各国代表要求无条件停止核试验
新华社东京15日电 第三届禁止原子弹氢弹和争取裁军世界大会今天举行全体大会,听取了国际预备会议和各个分组会议的讨论结果报告。
根据这些报告,各国代表在讨论中提出的主要意见有下列六点:
(一)反对原子战争,要求禁止制造、试验、贮存和使用核武器;展开群众运动,要求美国、英国、苏联立即缔结停止核武器试验的协定;作为全面禁止核武器的第一步,至少要求停止试验核武器两三年。
(二)各国人民应该采取适当步骤,向联合国大会和本国政府进行工作,要求立即无条件地禁止核武器试验,并且要求美国停止在一切地方试验核武器的计划。
(三)反对在别国领土上建立军事基地,特别是原子基地;反对把核武器运进其他国家,并且要求撤退驻在别国领土上的一切外国军队和撤除一切核武器。
(四)反对把冲绳岛、南朝鲜、台湾和日本变为原子基地。
(五)希望各大国缔结全面的裁军协议;如果目前做到这一点有困难,也要求尽可能达成局部裁军协议。
(六)要求把原子能用于和平事业。
日本的工人、学生、青年、妇女、渔农民、工商业者、地方政权代表、宗教家以及原子弹受害者等各阶层的代表,今天也在会上报告了他们在各个分组会议上提出的意见。他们除了要求禁止核武器实现裁军和撤销美国在其他国家设立的军事基地以外,并且谴责了日美会谈联合公报和岸信介内阁协助美国推进原子战略的行为。日本各阶层的代表们还要求废除日美“安全条约”与“行政协定”。
今天举行的全体大会决定成立了由各国代表二十人组成的起草委员会,根据这些报告起草大会宣言、决议和呼吁书,以便提交明日的大会通过。

庆祝朝鲜解放十二周年
平壤盛大阅兵和游行
据新华社平壤15日电 平壤市今天上午举行了盛大的阅兵式和有三十多万人参加的群众游行,庆祝“八一五”朝鲜解放十二周年。
以金日成首相为首的朝鲜国家领导人在金日成广场的主席台上阅兵,并且检阅了群众的游行队伍。各国驻朝鲜的外交使节和丁莱夫少将率领的中国人民志愿军代表团也应邀参加观礼。
阅兵式从上午八时开始。朝鲜人民军总参谋长金光侠大将检阅了各兵种部队,并且发表了演说。他说,朝鲜人民在解放后十二年来取得了光辉的成就,现在已经胜利地完成了战后三年计划(1954—1956年),并且正在执行第一个五年计划第一年的计划。
金光侠斥责了美国破坏停战协定,把新武器运进南朝鲜,企图挑起新战争的行为。他说,朝鲜人民军将进一步加强同中国人民志愿军的战斗友谊,保卫朝鲜人民的和平劳动。
在群众游行的队伍里,一大队劳动英雄、先进生产者走在最前面。群众还高举着巨幅标语,上面写着
“祖国的和平统一万岁”、“大家都来参加选举”、“揭露和粉碎美帝国主义者挑拨战争的阴谋”等口号。

西方国家拖延裁军
“泰晤士报”也认为不应该
据新华社伦敦15日电 “泰晤士报”今天批评了西方在裁军谈判中采用的拖延策略。
“泰晤士报”社论说,谈判已经一星期又一星期地拖了下来,而西方国家却仍在零零碎碎地提出它们的建议。它们已经提出了许多计划,现在还在不断地增加。“但是把球儿盘来盘去的办法结果是使得全面的广泛商谈无法开始”。

反抗侵略 捍卫自由
阿曼起义者坚持战斗
据新华社15日讯 开罗消息:阿曼教长驻开罗代表哈尔塞14日说,阿曼起义者仍然在贾卜临坚持战斗。
哈尔塞说,英国空军13日整天用火箭袭击贾卜临,打死了许多平民,同时,英国装甲部队也在围攻这个地方。
他说:“但是我们的民族主义军队仍然在战斗。他们将继续战斗。”
他还说:“我们信任安全理事会,但是我们在它开会期间和今后将继续斗争,直到获得自由为止。”
据新华社15日讯 巴林消息:英国工兵14日用炸药炸毁了塔奴弗的堡垒。塔奴弗在尼兹瓦以北约七英里,是阿曼一个起义酋长希米亚尔的根据地。

华西列夫斯基斥美国将军好战言论
美国侵略他国而本身不受损失全是鬼话
新华社莫斯科15日电 苏联元帅华西列夫斯基8月14日在“红星报”上发表文章说,苏联的军事威力和它所掌握的最现代化武器(其中包括原子武器和热核武器、远射程和超远射程火箭),使它有一切根据可以赢得一切战争,如果帝国主义侵略者胆敢对苏联和整个社会主义阵营发动战争的话。
华西列夫斯基的文章是驳斥美国海军作战参谋长伯克海军上将的好战言论的。文章指出,不久前,伯克在“这一周”杂志上发表了一篇论海军作用的文章。这篇文章中愚蠢的自欺欺人的吹牛达到了危险的程度,它使美国人幻想美国对苏联进行必胜的战争是“轻而易举的”和“安全可靠的”。
华西列夫斯基说,在目前,当有了两次世界大战的经验之后,以“民主”自我吹嘘的国家的这位海军上将竟罪恶地欺骗公众,硬说在原子武器和热核武器时代,也可以在本国人民不受损失的情况下赢得战争。
华西列夫斯基写道:伯克在文章中闭口不谈苏联在经济威力方面居世界第二位,它的资源在许多方面超过美国,而它的经济、社会、政治制度正如第二次世界大战经验所证明的,保证它在同帝国主义国家斗争中有无比的优越地位。
华西列夫斯基说,苏联人民、他们的政府和武装部队十分懂得,未来的战争不仅会给战败国而且也会给战胜国带来无穷的灾难。因此,苏联人,包括军人在内,热情地为争取和平和防止战争而斗争。华西列夫斯基元帅写道,不是软弱,而是我们的力量、我们的进步意识形态决定了这种爱好和平的立场。
华西列夫斯基接着驳斥了伯克所鼓吹的“如果有战争,我们可以尽量使它在远离美国的地方进行”的好战言论。华西列夫斯基指出,在原子武器时代,任何舰队都不能保卫本国领土不遭到现代化火箭武器和战略空军的袭击。因此,伯克的说法不是别的,而是不负责的吹嘘,这决不符合各国人民和和平事业的利益。它的目的是给侵略战争作思想准备。
华西列夫斯基最后写道,防止原子战争的道路并不在于鼓吹可以很容易地制服自己的敌人,而首先的、主要的是在于国和国之间达成相互谅解和互相信任。

地拉那发表胡志明主席访问公报
越阿将进一步发展全面合作
新华社地拉那15日电 此间报纸在8月14日公布的越南民主共和国主席胡志明访问阿尔巴尼亚的公报说,阿尔巴尼亚完全支持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为实现关于和平统一越南的日内瓦协议所作的坚持不懈的努力。它坚决谴责帝国主义国家、特别是美国和南越当局阻挠和平统一越南的企图。
公报说,越、阿两国之间的关系正在顺利地发展。今后,两国将进一步发展在政治经济和文化方面的合作关系。同时,为了两国人民的利益以及和平和社会主义事业的利益,两国领导人今后还将继续相互进行访问和会见。
公报还指出维护和进一步加强社会主义阵营国家的团结的重要性。
两国政府认为,和平共处和通过谈判的方式来解决裁减军备等所有国际问题的政策,是符合各国人民利益和世界和平利益的唯一正确的政策,并且表示将永远同苏联和社会主义阵营其他各国紧密团结在一起,为缓和国际紧张局势、增进各国人民之间的合作和保卫世界和平而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创作没有自由 生活没有保障
美国文艺界情况一团糟
据新华社15日讯 纽约消息:美国文艺界目前的情况是怎样的呢?美国一些著名作家和评论家在作家联盟不久前举行的作家和剧作家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上揭露了一些情况。
作家才能无处发挥
参加这个会议的四百名代表讨论的一个重要问题是:在美国有没有创作自由和民主?著名的评论家布朗在发言时对这个问题作了否定的回答。他说,“虽然麦卡锡已经离开人世,但是却没有理由认为麦卡锡主义今后不会以新的名称或者另一种形式(在美国)存在”。他说,美国正在奉行着“战争边缘政策”,“繁荣”建立在军事经济基础上,和平是不巩固的;在这种种情况下很难保持“精神上的自由”。
布朗指出,今天美国“有太多的作家向时代妥协了”,小说正经历着“歉收的岁月”,而戏剧“歉收的更厉害”。
历史小说家卡顿也持有同样的看法。他说,美国不但过去存在着使作家不能够充分发挥他们的天才的环境,存在着妨碍作家创造的和强迫作家遵循同他格格不入的准则的社会压力和经济压力,而且“现在也不例外”。他说,能够写诗、写小说或者写些其他什么东西的人,他所能得到的金钱报酬、势力和社会地位在美国是赶不上当大工业公司董事长的人的。而硬说在一切国家中美国是尽善尽美的一个国家的作家所得到的报酬又要比那些认为现在美国尚有些混乱并且希望大声疾呼地说出这些混乱现象的人得到的报酬要优厚得多。他指出,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后,保持资本主义“正统观念”的要求变得非常强烈,美国已经再不愿意“殷勤款待”那种“不经仔细审查”的思想了。想要说出自己想要说的话的作家,不愿意“正统地”思索的作家,到头来也可能迫不得已地与国会的一些委员会一起商讨自己的过去。
剧作家米勒用他自己的切身经验说明了美国政府限制作家的民主自由的情况。他说,在“美国历史上的大部分时间内,艺术家和政府当局之间的关系可以说是使人不安的。我们的同行中被流放和监禁的,被指责为国家罪犯的人的比例比任何其他职业中都要大”。
著名的黑人诗人兰斯顿·休斯特别指出美国黑人作家在美国受尽歧视和侮辱的情况。他说,黑人作家的作品目前要经过特别审查。“因为他们是黑人,所以常常被列入黑名单”。
作家劳动无人尊重
会议讨论的另一个题目是作家的生活和创作的动机。
历史小说家卡顿说,目前美国的出版社拚命追求的是刚刚在图书目录中出现的在读者中间大受欢迎的那些书籍;“初学的作者的作品往往很难找到出版的地方……因此作家经常要用去许多宝贵时间和精力去设法谋求生活,而后才能谈到写作”。
著名剧作家赫里蔓说,目前美国作家面临的最严重的问题是,美国社会“正在丧失对作家劳动应有的尊重”,而作家们已经开始“同商人竞赛”。另一个著名剧作家哈特也表示了同样的看法,他说,美国作家联盟四五十年来的活动史是一部“同出版商和剧院经理作长期战争的一部战争史”,“这四五十年的特点……是全力地追求利润”。
电视剧本作家阿瑟十分沉痛地说,“请看看我,你们看到的与其说是作家,不如说是在华尔街交易所中登记的一个项目。”他叙述了他是如何开始自己的作家生涯的。他“曾渴望写作”,并且已经开始写一些短小的故事、甚至开始想写长篇小说。但是这样做使得他差不多没有得到什么收入,当他想出卖他所写的东西的时候,“绝望就跟着到来了”。结果他只好为一个“供不应求的市场”电视剧本从事写作。
色情读物充斥市场
会议也讨论了精神病学对美国文艺的影响和美国泛滥黄色文学的问题。美国一些浪漫派诗人们硬说,艺术家所以能“创作”,是因为他有一种“固定观念”,有某种
“敌对力量”“强迫”他“创作”。书店和图书馆充斥着所谓心理“分析”作家创作的书籍,这些书是从弗洛伊德主义和新弗洛伊德主义观点,从“性的象征主义”,“反常”的观点以及诸如此类的观点来分析作家的作品。美国所谓最著名的心理分析专家居比博士在会上也谈到这种情况,他说,美国的“艺术家仿佛正在绝对现实和完全梦幻之间的某种境地进行创作”。
著名的广播评论员范德考克提到,美国目前正在销售大量色情读物和同样多同色情难分彼此的“文学”。在大多数情况下,“装饰”低价发行的作品(甚至古典作品)的封面都带有很诱人注意的性质。这些书籍的出版者用对这些书的内容几乎完全无关的裸体或半裸体的女人像装饰封面。

印度热烈庆祝独立十周年
巴基斯坦总理发表演说纪念独立日
据新华社新德里15日电 今天上午,在鸣放三十一响礼炮和奏起国歌的时候,印度总理尼赫鲁在红堡上升起了印度国旗。成千上万的独立人民快乐地欢呼和鼓掌。
今天,全印度都在庆祝独立战争百周年和印度独立十周年。一百年前密拉特的起义的火花和烈士的榜样仍然存留在印度人的心中。在同1857年起义有关的地方,都树起了纪念自由斗争的英雄和烈士们的碑柱。
尼赫鲁在红堡的城墙上向成千上万的群众发表演说。他说:“我们已经完成了第一个过程——奠定自由基础的过程。第二个过程——消除贫困的过程刚刚开始。”他说,任何国家要消除失业和贫困,都必然会遇到困难。他说:“我们必须自力更生。不会有任何人从外面来带我们前进。”
他在谈到国际事务时说:“我们希望在和平和友谊的基础上同所有的国家握手。”
尼赫鲁再度警告原子武器和氢武器的威胁,并且以极肯定的词句谴责冷战。
在德里,各种纪念活动热烈进行着。在电影院中放映了各种纪念反英起义的爱国主题的影片。在红堡前面,印地语诗人举行了座谈会,诗人们在拥挤的群众当中朗诵描写1857年起义的爱国诗歌和民谣。晚间,在克什米尔门附近上演了关于1857年起义的女英雄腊妮·扬西的影子戏。这个大门上还留有英国侵略者的子弹的痕迹。
据新华社卡拉奇14日电 苏拉瓦底总理今晚说,巴基斯坦普选的日期不会早于1958年3月或者4月。
他在庆祝巴基斯坦独立十周年的广播演说中说,他正想尽一切办法使选举得以顺利进行,并且在可能和切实可行的范围内尽量提前举行。
他概述了去年一年巴基斯坦在政治和经济方面取得的成就。他说,我们交了一些好朋友、强大的朋友和巩固的盟国。他说,我亲自把我国人民友好的意愿带给了我们伟大的邻邦中国,带给了我们在中东的穆斯林兄弟国家,带给了英国、美国和他去年访问过的其它国家。
提到印度和巴基斯坦之间的关系的时候,他说,我非常希望能同印度友好和睦地相处,希望我们之间的关系建立在公平解决两国纠纷的基础上。我们两国之间的两个悬而未决的争端——克什米尔问题和西巴基斯坦的运河河水问题,很久以来就是使我们头痛的,而且给两国的关系带来了不好的影响。这两个问题还有待解决。我非常希望能够尽早地结束这些争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