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8月16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专栏:社论

使斗争深入,再深入!
从6月上旬开始的反击右派的斗争,已经进行两个多月了。目前中央一级和省、市、自治区一级各单位的斗争正在深入发展;专区和县一级的机关,城市区一级的机关,大的工厂矿山,中等学校和工商界,斗争也正在逐步展开。
由于坚持团结教育大多数、孤立右派分子的方针,由于坚持说理和揭露事实的方针,由于一部分人在斗争中的右倾思想和简单粗暴的倾向受到纠正,斗争在深入发展的过程中得到了很大的收获。在许多新的战线上,例如在文艺战线和工程技术战线上,反右派斗争开展起来了。在斗争深入发展的地方,总起来说,新发现的右派分子比前一个阶段所已经揭发的,不是减少了,而是大大增加了。一部分躲在幕后策划的右派骨干分子,以及潜伏在共产党内、共青团内的右派分子,陆续暴露出来了。所有这些右派分子,已经在群众中陷于孤立。共产党员、共青团员、群众中的广大进步分子,经过了右派猖狂进攻的大风大浪,经过了同右派的大辩论,社会主义的觉悟程度大大地提高了,社会主义的立场更加坚定了。许多原来认识模糊的人,也大都辨明了是非,深切地体会到反右派斗争是一场必须进行的斗争。他们中间的很多人已经积极投入了反右派斗争,同党的关系也更加亲密了。
但是斗争的发展是不平衡的。这种不平衡,不仅由于各单位开展斗争的时间的先后,而且由于各单位对斗争的指导是否抓得紧,工作是否深入。还没有展开斗争的单位,需要有领导有计划地逐步开展斗争。斗争开始得比较早的单位,有少数已经基本上告一段落(例如许多高等学校),今后除了继续解决没有解决的问题以外,需要转入系统的思想教育和改进工作的阶段;大部分单位斗争还正在高潮,需要继续扩展和深入;也有一部分单位对右派分子的挖掘、揭露和批判还很不够,既不广,也不深,总之是没有搞透;有些单位的领导者甚至还有草率收兵的思想。总的说来,目前的任务就是要使斗争在全国普遍地展开,而在一切已经展开斗争的单位,要使斗争普遍地深入。
为什么一部分单位的斗争还没有深入呢?主要的原因,是这些单位的领导人员对反右派斗争的伟大历史意义仍然认识不够,或者是缺乏认真的具体的领导。
反右派斗争是我国过渡时期不可避免的一场阶级斗争,是政治战线和思想战线上的社会主义革命。我国人民已经在1956年的社会主义改造的高潮中,基本上完成了生产资料所有制的改革。但是如果我们还没有取得政治战线和思想战线上的胜利,还没有在这些战线上把无产阶级的领导权巩固地树立起来,那就不能认为我们的社会主义革命是已经成功了。相反,如果听任敌视社会主义、敌视无产阶级专政的资产阶级右派在政治战线和思想战线上猖狂进攻,那么,社会主义的生产资料所有制也就有归于失败的危险。去年十月的匈牙利事件,就是一个明证。因此,我们必须在政治战线和思想战线上,首先是在政治界、教育界、新闻界、科学技术界、文学艺术界、卫生界、工商界,全面巩固地树立无产阶级的党的领导,取得社会主义道路对于资本主义道路的彻底胜利。
反右派斗争既然是决定我国命运的斗争,既然是关系于社会主义事业的生死存亡的斗争,那末,显而易见,这个斗争决不容许半途而废。任何一个有右派分子的组织,在这次斗争中把右派分子的面目暴露得愈彻底,把他们的阴谋打击得愈彻底,这个组织就愈巩固,它的成员的觉悟就愈高,它在今后的工作就愈能够顺利发展。因此,凡是斗争开展已久而至今还没有搞透的单位,必须检查领导思想,坚决纠正对于斗争意义认识不足、企图草率收兵的错误倾向,急起直追,转变目前的落后状态。
不少单位的反右派斗争没有深入,是由于那里的主要负责人对于斗争没有认真负责,那里的领导骨干和积极分子满足于空喊斗争口号,企图用简单化的方法解决问题。他们对于本单位右派分子的言论和行动往往还没有作认真的调查研究,因此在斗争中往往讲的道理说服力不大,提出的事实不充分,或者不够准确。他们对于大多数群众的思想动态了解得也不够完全,没有把他们紧密地团结起来,对于群众中间的某些疑虑也没有及时地加以解释。当他们发现简单化的方法是错误的,不能解决问题的时候,他们就觉得斗争不容易深入下去了。事实当然不是像他们所想的那样。相反,只要这些领导者真正加强对于斗争的具体领导,真正对于大多数群众(特别是还处于中间状态的群众)进行了充分的团结教育工作,认真解除他们的疑虑,启发他们的正义感、责任心和积极性,真正把反右派斗争的队伍组织好,用社会主义的真理和大量的有关的事实把他们武装起来,真正对于斗争的目标进行有系统的、详细的、确切的调查研究,那么,斗争就必然能够一步一步地深入。经过这样的努力以后,就必然能够使任何右派分子的真相水落石出,使他们看到除了向人民彻底投降以外,再也不能有其他的出路。
为了深入反右派的斗争,为了在政治战线和思想战线上取得社会主义革命的胜利,必须对于右派分子特别是右派骨干分子进行彻底的批判和揭露,不要让他们蒙混“过关”。姑息养奸,养痈遗患,这不但对于社会主义事业不利,对于一切可以转变、愿意转变的右派分子的改造也不利。但是同时必须严格划分右派分子和中间分子的界限,不要把只有一些右倾思想而并不敌视社会主义事业、并不敌视党的领导的人们错误地划为右派。在同右派分子作斗争的时候,无论在什么情况下,必须注意坚持辩论方式,摆事实,讲道理。而且事实必须确凿,不要虚夸;道理必须有分析,能够令人心服,不要强词夺理。
在反右派斗争中,一定要同时注意改正工作中的错误,改进作风。不积极参加和领导反右派斗争,是右倾思想的表现;不积极努力改正错误和克服缺点,也是右倾思想的表现。必须在两个方面“狠”:狠狠地斗,狠狠地改。能马上改的马上改;因为没有条件,暂时不能改的,或者需要深思熟虑,调查研究,不能马上改的,要向群众进行解释,或者作具体的准备。不应该改的,当然决不要改。
反右派斗争和社会主义建设同样是我们国家当前的中心任务。全体国家工作人员应该认识它的严重意义,认真执行国务院7月26日所通过的决定,“把参加这一运动和斗争看作是自己的崇高的义务和应有的责任”。全体参加反右派斗争的人们,都应该争取这一斗争的深入再深入,争取这一斗争的彻底胜利,使社会主义制度在所有制方面的胜利巩固起来,使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在巩固的基础上不断地发扬光大。

伦敦裁军会议的障碍是什么?
佐林答本报记者问
本报伦敦14日电 本报驻伦敦记者今日往访联合国裁军小组委员会苏联代表团团长佐林,询以有关当前裁军谈判的一些问题。本报记者所提的问题及佐林的答复如下:
问:在裁军小组委员会中阻碍达成协议的主要障碍是什么?
答:在小组委员会中妨碍达成裁军协议的主要障碍,正像五个月来谈判所表现的,是西方国家不愿在达成真正的裁军方面采取实际的步骤,首先是不愿意放弃原子武器和氢武器。它们把这类武器称作是一种“威慑力量”,并且硬说它能减少新战争的危险,可是实际上,这类武器只是一种大规模屠杀各国人民的工具,因而被各国人民指责为进行侵略的武器。
西方国家所采取的立场就是用各种借口规避接受苏联的关于停止原子武器和氢武器试验的建议。而停止原子武器和氢武器试验本来是中止原子军备竞赛、消除一次原子战争威胁的第一个实际步骤。西方国家在停止原子武器和氢武器试验方面提出了各种条件,从而阻碍了在和平事业方面实现这个非常重要的措施。与此同时,它们在其他的裁军问题上也设置了障碍。
例如它们在达成大量削减常规军备和武装部队的协议方面设置了一个障碍;提出实现这种协议须以最重要的国际问题的解决为前提。但是西方国家就这些问题提出的条件却又不是其他国家所能接受的。
西方国家自己只限于提出停止生产用于军事目的的原子物质的建议,同时它们又强烈反对禁止使用和生产原子武器和氢武器,反对从各国的军备中销毁这类武器。西方国家在它们的军事集团组织内部进行商讨并倾听那些反对裁军者的意见,而拒绝邀请处于军事集团以外的国家出席裁军小组委员会并听取后者的意见,而这些国家是真诚地关心巩固和平和普遍安全的。拒绝印度出席裁军小组委员会的情况就是这样。这种事实情况,不能不妨碍小组委员会工作的成功。
问:苏联的建议和西方国家的建议的主要分歧点在哪里?
答:苏联提出的建议,在一些重要问题上同西方国家的立场接近,为达成一项广泛的裁军协定(3月18日的建议)和实行局部裁军(4月30日的建议)提供了基础,并且最后使分别地、毫不延搁地解决停止原子武器和氢武器试验、同时建立适当的国际监督(6月14日建议)成为可能。
至于西方国家,它们直到现在还没有提出可以作为达成广泛的或局部的裁军协议的基础的任何新建议。它们关于登记、限制和短期停止核武器试验的建议,也正像它们的空中和地面视察建议一样,其中附有各种解决裁军问题的先决条件,因此实际上也就是阻挠达成任何目的在于既削减常规军备和武装部队又消除原子战争危险的协议。苏联和西方国家在重要的裁军问题上所抱的不同立场如下:
关于停止原子武器和氢武器试验问题,苏联曾建议立即停止此种试验二年或三年,并对这一协议的实施进行适当的国际监督,包括在苏联、美国、英国和太平洋建立监督站。但是西方国家不同意使停止试验期超过十个月以上,这样就使准备新试验不会受到障碍。此外,它们还说只有当诸如停止生产用于军事目的的原子物质、裁减武装部队和军备、建立空中和地面视察等等未决问题达成协议的时候,它们才准备暂时停止试验。因此,十分明显,西方国家并不真正想停止原子武器和氢武器试验,而是仅仅试图提出上述条件来掩饰它们对于这个问题所抱的否定态度。
此外,苏联建议公开宣布禁用原子武器和氢武器、停止生产并从各国军备中销毁一切类型的原子武器和氢武器,以便将所有的原子物质完全用于和平目的。同时,苏联准备先就禁止使用原子武器和氢武器问题达成协议,作为实行裁减原子军备的部分措施的第一个步骤,而将其他问题留待以后再来解决。但是西方国家却仅仅要求达成停止生产军用裂变物质的协议,它们竭力反对关于禁止使用和生产原子武器和氢武器、并从各国军备中销毁这些武器的建议。它们断然拒绝接受无条件禁用原子武器和氢武器的主张。
苏联建议苏联和美国的武装部队裁减到一百万至一百五十万人的水平、英国和法国的武装部队裁减到六十五万人的水平。为了便于达成协议,苏联准备同意最近美国所提出的关于苏联和美国的武装部队裁减到一百七十万人的水平的建议,假如这一裁减并不以解决重大的国际政治问题为条件的话。至于西方国家,它们仅仅同意把苏联和美国的武装部队裁减到二百五十万人的水平、把英国和法国的武装部队裁减到七十五万人的水平,这样就不会实际影响美国、英国和法国现有的武装部队的水平。关于进一步的裁减,西方国家提出了要以解决重大的国际问题,如德国问题及其他一些问题为条件。这就证明了这样一个事实,西方国家实际上反对缔结大量裁减它们的武装部队的协定。
苏联坚决主张对裁军协议所规定的各项措施的执行,建立一种严格的、有效的国际监督。苏联向小组委员会提出的建议,针对各种不同的裁军计划,拟具了适当的国际监督办法,其中包括建立地面监督站、空中视察等项。我们一再申述,裁军的监督是任何切实可行的裁军计划不可分割的部分。
但是,西方国家企图用监督问题来代替整个的裁军问题。它们不对苏联4月30日提出的局部裁军建议中指出的裁军问题的本质提出建设性的意见,却在8月2日提出了关于空中、地面视察的建议,认为这是最迫切、最重要的裁军措施。西方国家的真实打算,是把裁军问题缩减为对其他国家的军备与军事力量建立监督、收集情报,而不对实际裁减军力与军备、禁止核武器承担任何义务。
最后,苏联建议就逐渐取消在外国领土上的军事基地、禁止在外国领土储藏原子武器、逐渐减少并撤退美、英、法、苏在德国两部分以及各自在北大西洋公约国家、华沙条约国家的驻军等问题取得协议。西方国家反对所有这些措施,而它们又不提出任何建设性的建议。
这样,当苏联正在作出重大的努力以解决上列问题并提出适当的建设性建议的时候,西方国家却拒绝接受以在裁军主要问题上达成真正协议为目的的任何建议。这样它们就阻挠了小组委员会有成效地进行工作。
问:你认为最近五个月以来的谈判,有什么积极的结果?
答:联合国裁军小组委员会伦敦谈判的积极结果如下:首先,谈判引起了各国政府、议会、公众人士对裁军方面的重要问题的注意,有助于各国的和平力量制止原子武器试验、解除原子战争威胁的努力。同时,裁减军备与缩减军费的努力也愈来愈为活跃了。
同时,在小组委员会的工作中,出现了就局部裁军的个别问题达成协议的可能。如果西方国家表现了与苏联一样的、取得协议的真诚愿望与善意,这些可能本来是可以实现的。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在美、英、法、西德及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其他国家内的侵略集团,目前加紧抵抗,反对采取任何真正的裁军措施并反对在裁军问题上达成初步的协议。
这个事实,要求一切关心巩固和平的国家和一切国家的民主力量加紧努力,反对那些阻挠切实解决裁军问题的人,缓和国际紧张局势,为全世界广大人民群众创造和平生活的正常条件。

柯庆施在人代会上号召把反右派斗争贯彻到底
全民性的整风和大辩论将在上海分期分批展开
新华社上海15日电 中共上海市委第一书记柯庆施今天在上海市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的预备会议上,分析上海市反对资产阶级右派分子斗争的总形势说:经过两个多月的斗争,上海的反右派斗争已经取得了决定性的胜利。投入斗争的人数已达几十万,右派分子已经一批一批地被揭露出来,而且已被驳得理屈词穷、败下阵来。但是还有一些人不愿服输,因此必须把这场斗争深入下去,贯彻到底,争取全胜。
柯庆施指出,在反右派的斗争中每一个人都要有鲜明的立场,必须参加这一斗争。他号召上海全市人民、各行各业从领导机关到包括里弄居民委员会在内的各个基层组织,都要分期分批地进行一次全民性的整风和大辩论,要使几百万人参加到这个运动中来,经受一次深刻的社会主义教育。
上海市的一千多位市人民代表和列席代表今天起举行为期半月的人民代表大会会议。同时,政协上海市委员会也举行全体会议。两个多月来上海市在各条战线上为反击资产阶级右派分子而举行的无数次的辩论会,将在这两个全市性的讲坛上汇合起来,对右派分子展开更有系统、更加深入的揭发和批判。会议上的斗争将和会外的民主党派、文艺、新闻、出版、教育、卫生、工商界等各条反右派战线配合,把全市的反右派斗争推向新的高潮。
上海市在前一阶段斗争中一些重要的右派分子已经被揭发出来,许多基层单位中也揭发出一批右派分子。这些右派分子主要是这样三种人:一种是原来民主革命时期民主党派中的右翼,这些人在这次向共产党和社会主义进行的猖狂进攻中起了带头和组织的作用;一种是过去的当权派,他们不甘心退出历史舞台,这次以为天下大变,也出来了;还有一种是政治上一向心怀不满的人;以及其他抗拒社会主义革命的资产阶级分子。这些右派集团和右派骨干分子,有些是直接受章罗联盟以及其他一些右派野心家的指挥,有些和这些右派集团以及右派分子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越来越多的材料证明,这次右派分子在全国向共产党和社会主义发动的进攻完全是有纲领、有组织、有计划、互相呼应的,而上海是右派分子进攻的重要基地。
在前一阶段的斗争中,几乎所有的人都受到了一次考验,形成了一支强大的反右派斗争的群众队伍。许多原来处于中间状态的人在右派分子的真面孔暴露以后,也都加入到反右派斗争的队伍中来,使反右派斗争规模日益壮大。在人代会举行预备会议的前夕,许多工人、农民和知识分子代表根据前一阶段斗争的经验,收集了丰富的材料,准备在会上摆事实、讲道理,同右派分子展开一场大辩论。数百个对右派分子有所了解的各界人士得到召开人代会的消息以后,也都准备了材料要求到会上来揭发和批判右派分子。

庆祝朝鲜解放十二周年
朝鲜大使举行盛大酒会
朱德副主席谴责美国破坏朝鲜停战协定
新华社15日讯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华大使李永镐今晚在北京举行盛大酒会,庆祝朝鲜解放十二周年。
朱德副主席和中外人士一千多人出席了酒会。
朱德副主席在会上讲话,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向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和朝鲜人民致以热烈的祝贺。
他盛赞了十二年来朝鲜人民在反抗帝国主义侵略、争取祖国的独立和和平统一、创造幸福美好生活的斗争中所取得的光辉的成就,和为和缓国际局势所做出的卓越的贡献。
朱德副主席说: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一贯坚持和平解决朝鲜问题的合理主张,并为维护停战协定的有效实施作出了不懈的努力。与此相反,美国和南朝鲜当局却违反朝鲜人民的意志,一贯阻挠朝鲜问题的和平解决。最近,美方竟破坏朝鲜停战协定,向南朝鲜运进新式武器,这是美国对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和朝鲜人民以及一切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的一次严重挑衅。中国人民严厉谴责美国这种破坏朝鲜停战协定、敌视朝鲜人民、加剧朝鲜和远东紧张局势的非法行为。我们坚决支持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关于召开有关国家广泛参加的国际会议的合理建议。
朱德副主席说,中国人民满意地看到,朝鲜和中国之间、朝鲜和社会主义各国之间的友谊与团结,正在日益巩固和发展。我们深信,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国家的伟大团结,必将进一步促进我们社会主义大家庭的建设事业和全世界人民所共同关心的和平事业。
李永镐在酒会开始时讲话。他首先谈到了十二年来,在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各国的友好帮助下,朝鲜人民在和平建设时期、伟大的祖国解放战争时期和战后恢复建设时期,所取得的辉煌胜利;谈到了霸占着朝鲜南半部的美帝国主义在进一步加强其侵略性的殖民地奴化政策,以及李承晚匪帮把南朝鲜变成史无前例的黑暗天地的情况。
李永镐说,美帝国主义和李承晚匪帮阻挠和破坏了对维持和巩固停战有所贡献的中立国监察委员会在南朝鲜的活动,最近则更以把新式武器运入南朝鲜、把所谓联合国军司令部从日本迁到南朝鲜等行为破坏停战协定最重要的条款,疯狂地进行着新的战争挑衅。
他说,我们认为,对美帝国主义的这种蛮横的挑衅行为决不能容忍,中立国监察委员会的活动今后必须继续彻底保证,停战协定的条款必须严格遵守。美方在朝鲜进行新战争准备的挑衅行为必须立即停止,朝鲜的和平统一必须在把一切外国军队撤出南北朝鲜、不受任何外国干涉的民主的基础上实现。我们仍然主张:为了和平解决朝鲜问题,必须召开由有关国家广泛参加的国际会议。
他说,我们的正当主张得到了全世界爱好和平国家和广泛的爱好和平人民的支持。
他说,今天,朝鲜人民在朝鲜劳动党和共和国政府的领导下,为了自己祖国的和平统一,正在共和国北半部进一步加紧进行着使社会主义建设成绩卓著的斗争。
李永镐大使又说,长期以来在反对外来侵略者的共同斗争中用鲜血结成的朝中两国人民的传统的友好关系,已经成为所有人民友好团结的榜样,并正在日益加强。朝鲜人民怀着无限欢欣的心情注视着兄弟的中国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和社会主义改造事业中取得的巨大胜利。
他又指出,美英帝国主义正为了破坏中东和阿拉伯各国人民之间的团结而扼杀他们的民族独立,最近正在挑起反对阿曼人民的侵略战争。但是,由于各国人民为了捍卫自己民族的自由和独立而坚决进行斗争,由于以苏联为首的强大的社会主义阵营国家人民和其它爱好和平人民支持了这一斗争,侵略者一定会遭到失败!
席间,宾主频频举杯,祝朝中两国国家和人民的繁荣和幸福,祝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国家人民间的友谊和团结,祝全世界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的友好合作,祝朝中两国人民的友谊和团结,祝两国领导人的身体健康。
波兰大使、各国驻华使节团团长基里洛克代表各国驻华使节向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表示祝贺。
陈毅副总理,郭沫若副委员长,张闻天副部长,李克农上将和中国国家领导机关各部门负责人,以及志愿军战斗英雄和志愿军家属、劳动模范和其他各界著名人士出席了今晚酒会。
各国驻华使节也出席了酒会。

南斯拉夫联邦执行委员会副主席
伏克曼诺维奇将来我国访问
新华社15日讯 南斯拉夫联邦人民共和国联邦执行委员会副主席伏克曼诺维奇,应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邀请,将于今年9月初来我国访问。

结束了在我国的访问
缅甸国会代表团离广州
新华社广州15日电 缅甸联邦国会访华代表团一行十二人,今晨乘专机离广州去越南民主共和国访问。越南民主共和国国民大会代表陈文伦特地来广州陪同客人前往访问。
代表团曾经访问捷克斯洛伐克、罗马尼亚、苏联,现在又结束了在我国的访问。
代表团离开广州时,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厅副主任王黎夫、广东省副省长陈汝棠、广州市副市长孙乐宜等人到机场送行。

非正式试通车获得成功
火车首次驶过长江大桥
本报武汉15日电 第一列火车在今天下午驶过了武汉长江大桥。这座新建大桥的首次非正式试通车获得了成功。
下午三时,火车从汉阳车站开出,横过了著名的古琴台,便爬上了龟山,跨上了大桥。这列火车是由有二十年行车经验的老司机徐宝荣驾驶的。过去,他每次将火车开到南京下关或武昌徐家棚时就得停车;这时,他却怀着激动的心情谨慎地将列车缓缓地开过长江大桥。桥上的工人们和船上的乘客们都拥在栏杆边上,向第一次驶过长江大桥的火车欢呼。负责钢梁施工的罗其斌工程师则紧紧跟在列车后面,观看列车驶过以后钢梁的情况,一直到火车驶过桥梁,他才舒畅地出了口气,折回工地去了。火车驶上武昌蛇山,越过黄鹤楼旧址,进入了武昌南站,然后又回过头来,以不到三分钟的时间驶过全桥。据李芬副总工程师说:“将来只用一分钟的时间就可以过完这一公里多长的大桥。”
武汉长江大桥从5月初合龙后,就在赶铺路面,架设钢轨。现在,它已经架好了第一条轨道,铺好了公路桥面的路面板,并装好四台专供行人上下用的电梯,整个工程已经基本完成。他们在最近十天还要反复试车,全面检查大桥的质量情况,准备在10月正式通车。

我国第一座近代化新型机车制造厂
大同机车厂破土开工
第一期工程完成后可年产机车四百台
本报大同15日电 记者顾页报道:我国第一座近代化的新型机车制造工厂——大同机车厂,在15日正式破土开工。这个工厂在完成了第一期建设工程以后,每年能产四百台和平型蒸汽货运机车和煤水车。
解放前,我国仅有几家残破的机车修理厂。现在,先进的社会主义制度才使我们有条件新建这座近代化的规模宏大的机车厂。数年后,人们在临近大同古城西南面七十公顷的土地上,将看到数十幢整齐美观、宽敞高大的厂房。在今年年底以前,要进行的厂房建筑工程有十三项,其中仅铸钢车间占用面积就有三万九千多平方公尺,所铺设的各种管道总长达二十公里。但大规模的工程还不是在今年进行。
大同机车厂是由我国设计人员在苏联专家的指导下,根据我国的特点自己设计的。安装的新式设备,也绝大部分由我国自己制造。这里的人们都激动地告诉记者:大同机车厂的兴建,说明了我国工业技术水平在共产党的领导下才能有这样惊人的发展。
大同机车厂第一期工程将在1960年建成,投入生产后,每十二小时就能生产一台和平型蒸汽机车和煤水车,每年可产四百台。在第二期工程完成后,年产量将增至六百台。随着我国液体燃料工业和电力工业的发展,这个厂还可以改为生产内燃机车和电气机车的工厂。
大同机车厂将来出产的和平型蒸汽机车,目前已在大连机车厂试制成功。这种机车由于综合利用了苏联各种现代机车的优点,是世界蒸汽机车中最先进的一种。它比目前我国铁路干线上用得最多而又最好的一种冖ㄎ一型货运机车的牵引力大41%。它不仅拉得多,跑得快,而且制造起来省金属,使用起来又省煤,司炉工人也解除了投煤加油等繁重的体力劳动,并有比冖ㄎ一型机车舒适得多的工作场地。
15日上午,一千多名职工和党政领导干部集会隆重庆祝工厂开工。华北工程局大同工程总公司工人代表汪卫国在会上表示:坚决克服一切困难,勤俭地建设我国这一重点工程,保证如期并争取提前完成建厂任务,以此来回击右派分子的猖狂进攻。
建筑工程部副部长宋裕和、第一机械工业部副部长曹祥仁也参加了大会,并勉励职工们又好、又快、又省、又安全地完成建厂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