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8月14日人民日报 第6版

苏联南部和中部紧张进行收割
农业劳动者踊跃向国家交售粮食
本报莫斯科13日电 占全苏粮食产量第一位的俄罗斯联邦共和国和第二位的哈萨克共和国的广阔土地上,已开始了紧张的收割工作。今年这两个共和国新垦地上的小麦都长得很好,丰收在望。
俄罗斯联邦共和国的集体农庄和国营农场,利用先进分段收割法进行收割,到8月10日为止,已第一批收割了二千九百万公顷,即占共和国小麦耕地面积的40%。在共和国产粮方面占重要地位的阿尔泰边疆区的集体农庄和国营农场工作者们集会决定,要超过去年上交粮食的任务,今年要交给国家三亿普特粮食。为了支援紧张的收割工作,已有一万五千名共青团员和苏联青年先后来到了阿尔泰边疆区和俄罗斯联邦共和国东部其他地区。新西伯利亚地区今年小麦的播种面积比去年增加了十八万公顷。这个地区的农业劳动者决定9月25日以前完成收割任务,超计划上交给国家一亿普特粮食。
全苏人民都注意着今年哈萨克共和国的收割工作。这个共和国的农业劳动者决定争取在较短时间内完成二千一百万公顷土地上的收割任务,争取超额完成国家粮食采购计划。这个共和国的阿克木林斯克区决定今年要上交三百万普特粮食,即比去年增加一百零五万普特粮食。目前,哈萨克共和国的收割工作正在紧张地进行着。八万五千架联合收割机日夜不停地工作在广阔的耕地上。从莫斯科、列宁格勒、乌克兰前来帮助收割的一万五千名苏联青年已进入收割阵地。
本报讯 苏联南部正在紧张地进行收割工作。著名的产粮区库班(克拉斯诺达尔边区)和罗斯托夫州已提前完成了国家的粮食征购和采购计划。库班的集体农庄和国营农场共交给了国家八千万普特谷物,其中七千八百五十万普特是小麦。罗斯托夫州交给了国家五千一百七十万普特谷物,其中四千八百四十万普特是小麦。在今年的收割工作中,两地都大力推广了先进的分段收割法。在库班,收割的田地中有87%是采用分段收割法收割的,从而增加了收获量。
库班和罗斯托夫州党组织在今年的收割工作的领导中,特别注意发挥基层组织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库班和罗斯托夫州的劳动者,同全苏各地农业劳动者一样,响应苏共中央提出的:“在最近几年内在肉类、牛奶和油脂的生产上按人口平均计算赶上美国”的号召,今年上半年都大大提高了畜产品的产量。库班的集体农庄和国营农场今年上半年交给国家的肉类,比去年同期增加了二万吨,牛奶增加了七万九千吨。罗斯托夫州今年上半年超额完成了国家畜产品方面的征购和采购计划的情况是:肉类129%,牛奶133%,鸡蛋124%。上半年交给国家的肉类比去年多一万二千多吨,牛奶多四万四千五百吨,鸡蛋多三千万个。
此外,车臣、印古希自治共和国也提前完成了国家粮食的征购和采购计划。其他各地提前完成计划的捷报也正在不断传出。

地拉那举行群众大会欢迎胡志明主席
新华社地拉那13日电 8月12日,在阿尔巴尼亚首都地拉那举行了数万人的群众大会,欢迎越南民主共和国主席胡志明。阿尔巴尼亚人民议会主席团主席列希和部长会议主席谢胡等参加了大会。
谢胡和胡志明在群众大会上分别讲了话。
谢胡在讲话中指出,阿尔巴尼亚人民像保护自己的眼珠一样保护同苏联人民和社会主义阵营各国人民的友谊,因为这种友谊是阿尔巴尼亚未来幸福的坚固保证,也是世界和平的保证。
胡志明主席在讲话中指出,以苏联和中国为首的伟大的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是牢不可破的。他还指出,越、阿两国代表之间的会谈表明两国对所涉及的一切问题的看法是完全一致的。
同日晚间,胡志明主席举行了盛大招待会。列希、谢胡等阿尔巴尼亚的党政领导人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苏联工业技术迅速发展一例
水轮机制造业已达到世界技术的顶峰
三十年来平均发电能力增加百倍以上
新华社莫斯科12日电 苏联水轮机制造工业从建立到现在已经满三十年了,在这三十年中,它所生产的水轮机的平均发电能力已经增加到一百倍以上。
十月革命以前,沙皇俄国是不能制造水轮机的。在苏联创建水轮机制造工业的初期,只有列宁格勒一地建立了这样的企业。而现在,哈尔科夫、塔干洛格、新西伯利亚和其他一些城市都有了水轮机制造工业企业。
苏联的水轮机制造业三十年来不断设计和制造出许多具有高度技术水平的机器。在二十年代,这个工业为沃尔霍夫水电站制造的水轮机,只有八千瓩的发电能力。而现在,它为苏联建设中的世界最大的水电站之一——克拉斯诺雅尔斯克水电站制造的水轮机,就有三十万瓩的发电能力,达到目前世界各国水轮机制造业的技术顶峰。
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前,苏联水轮机制造业为乌格利奇水电站和谢巴科夫水电站制造了发电能力达六万五千瓩的轻翼型水轮机,这类水轮机在当时被认为是世界上绝无仅有的。它的工作轮的直径是九公尺,联动机重达一千三百吨,每秒钟流经水轮机的水量有五百立方公尺。战后,苏联设计师为古比雪夫水电站设计的轻翼型水轮机,虽然工作轮直径只比谢巴科夫水电站同类型的水轮机大三百公厘,可是由于设计大大改进了,它的发电能力却几乎比谢巴科夫水电站的水轮机提高了一倍。古比雪夫水电站每台水轮机重达三千二百吨,有十层楼那样高,发电机的定子——巨大的金属环的体积差不多有演马戏的舞台那样大,一艘内河轮船可以从环子通过。每秒钟流经古比雪夫水电站每台水轮机的水量达六百立方公尺,比顿河在夏季每秒钟的水流量还要大一倍。
苏联另一个建设中的世界最大水电站——布拉次克水电站将安装十六台发电能力各为二十万瓩的巨型水轮机。它们的工作能力相当于一亿五千万人的臂力。

提高工作效率 节约行政开支
罗马尼亚精简机构
据新华社布加勒斯特13日电 罗马尼亚从今年4、5月间开始的精简州、县、市各级党、政机构的工作,目前已经基本结束。
在精简机构过程中,合并和取消了一些单位,机关工作人员大大减少了。有的州人民会议把所属的二十六个单位精简为十八个,工作人员减少了40%。被精简的人员都得到了适当的安置。他们分别被派到基层单位工作,或者参加工农业生产。
机构调整以后,领导干部同群众的关系密切了。如目前工人党县委书记和委员就直接领导乡一级党组织的工作。同时由于在机关工作中注意了调查研究,克服了文牍主义,加强了工作的计划性等等,各级党政机构的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都比过去提高了。
精简中央一级党、政机构的决定是在今年3月间宣布的。当时决定把部长会议的二十八个部合并为十五个部,工作人员也要相应减少。近几个月来,中央一级的机关也进行了精简机构的工作。

保加利亚“工人事业报”社论指出
青年对待体力劳动应有正确态度
批判了部分学生和家长的错误看法
据新华社索非亚13日电 保加利亚“工人事业报”8月12日发表社论,号召同青年学生轻视体力劳动的现象进行坚决斗争。
这篇社论着重批判了一部分青年学生或家长认为中学毕业后从事生产劳动就是倒霉的那种错误看法,并且号召各地共产党、祖国阵线和青年联盟等组织教育青年以正确的态度对待体力劳动。
社论指出,在保加利亚的社会中,社会主义劳动的最优秀的代表人物是最受尊敬的人。近十年来,有一万七千多名工人、农民获得了各种勋章和奖章。青年劳动者已经成为工农业各部门生产中的榜样。劳动已经成为光荣、豪迈的英勇事业和每一个社会成员的义务。
但是另一方面,在保加利亚还有一些人逃避劳动,企图依靠别人来生活。有些人在寻找收入高而“轻松”的工作;还有一些人以种种借口拒绝到较偏僻的地方去工作;更有一些出身于剥削阶级的人虽然身体健康、有工作能力,却逃避那种十分有助于他们的改造的体力劳动。社论认为,必须对这种现象加以谴责和进行斗争。
社论在谈到青年人和他们的家长对待劳动的态度时指出,有人认为,中学毕业的青年男女如果没有到机关去作职员而到企业、合作社等部门去工作,就是不幸的和倒霉的;这种看法是完全错误的。
社论强调指出,工农业各部门的劳动由于不断地机械化,日益需要更有知识和文化的熟练工作者。今后,从事体力劳动的人的生活将更加富裕,将享受人们更大的尊敬。参加生产并成为生产中有素养的人的青年将比以前增多。青年们一定会欢迎他们现在尚未看到或者还估计不足的前途。

蒙古政府代表团
赴东欧兄弟国家访问
新华社乌兰巴托13日电 由蒙古部长会议主席泽登巴尔率领的蒙古政府代表团今天上午从这里坐飞机出发,前往东欧的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阿尔巴尼亚、南斯拉夫、保加利亚、罗马尼亚、匈牙利、捷克斯洛伐克和波兰八个社会主义国家进行友好访问。
蒙古人民革命党和政府的负责人达姆巴、曾德、杜格苏伦等和各国驻蒙古外交使节到机场送行。

印度尼西亚内阁批准
同中国的双重国籍条约
新华社雅加达13日电 印度尼西亚内阁在8月12日晚上举行的会议上批准了中国—印度尼西亚关于双重国籍问题的条约。但是,国会讨论这项条约的日期还未见公布。
内阁会议还同意委任穆罕默德·雅明教授和土马卡拉为民族委员会委员,前者作为知识分子的代表,后者作为苏拉威西地方的代表。

专栏:印度通讯

共同的语言
高梁
当印度著名女舞蹈家拉赫曼在1955年随印度文化代表团访问中国时,无论是印度朋友,或者是接待她的中国同志,都不知道她已经怀孕好几个月了。回到印度后不久,她生了一个男孩。去年,我同一些中国艺术家到她的家中作客。他们夫妇俩欢喜地把这个孩子抱来给大家看,笑着说:“这是半个中国人啊。”今年初,我在一次招待会上又遇见拉赫曼,她兴奋地告诉我:她的孩子已经会说“潘查希拉”(五项原则)和“印地秦尼巴依巴依”(印度中国是兄弟)了。
的确,在印度,“潘查希拉”、“印地秦尼巴依巴依”已经成为许多婴儿初学语言时的普通语汇,成为到处飘扬的歌声,成为人们的共同语言了。
当一个中国人在印度的城镇和乡村的街道上行走时,他有时会遇到成群的印度儿童,瞪着又圆又黑的眼睛,一股劲地喊:“印地秦尼巴依巴依”!“潘查希拉金达巴”!(五项原则万岁)
在学校里,在群众集会上,你常常会听到这样的歌声:“我们彼此团结一致,永远永远不分离,啊,啊,友好的歌声四处起,印中人民是兄弟!”
谈起“潘查希拉”,这里的人们就常常联想起中国总理前后两次访问印度和他同尼赫鲁总理会谈时的情形。从德里巴兰机场到市中心去的一段宽阔的柏油道路,已经被政府命名为“潘查希拉之路”。在三年前,当周恩来总理第一次访问印度时,他曾同尼赫鲁总理一起乘着敞篷汽车从这条大路上经过。
在5月的一个闷热的黄昏,我在老德里红堡前的广场上散步,一位头裹红巾、胸前垂着银灰色胡须的锡克族小贩辛格,端着一杯印度土制的冰激凌走到我的面前。他极力向我解释说,他并不是要作生意,而是要中国友人尝一杯冰激凌。他说,二十多年前,他在上海住过,亲眼看到过外国人对中国人的欺压侮辱。后来,当他回到印度时,更深刻地感到印度人遭受到更坏的命运。从此,他心里常常想,什么时候印度人和中国人才再不那样可怜地受气,什么时候两国人民才能够联合起来,赶掉外国统治者。我问他,现在这种愿望是不是得到实现了呢?他精神倍增地笑着说:“得到啦,得到啦!如今再没有外国人敢欺侮我们啦!”他指着红堡那边说:“三年前,在那边举行了欢迎中国总理的群众大会。当我在路边看到两国总理并肩站在敞篷汽车上向人群挥手的时候,我就深深地有了这样的感觉。”
生活在印度,你会遇到许多慈祥温柔的印度母亲,她们像爱自己的儿女那样地爱着你。从她们的慈祥的言语和态度中,你可以领会到由她们所养育的印度人民有着多么淳朴敦厚的感情。使我最难忘记的,是我在印度北方省宗教圣地哈德瓦遇到的一位印度母亲。在这个城镇举行的一次印中友好群众大会上,我们几个中国客人被主人请上了讲台,一一地介绍给群众。这时,一位老母亲走向台前,把我叫下去。她用破旧的纱丽擦了擦几乎完全失明的眼睛,长久地凝视着我的面孔。她那灰色的眼睛,额前的皱纹,使我感到,在过去的艰辛的岁月里和殖民主义压迫下,她尝受了多少生活的苦痛和辛酸。她双眼含着泪水,看着我说:“我的眼睛不好了,让我在近处好好地看看你。中国人是多么善良,这么友好。中国人跟我们多么亲近……”
在这个恒河边的小城镇,人们把我们叫作“来自黄河的人”。一位青年,把在河岸上拣起的彩色的石子,用布袋装起送给我们。他告诉我:请永远记着住在这里的人,永远记着这恒河边的友情。
为什么印度人对中国人有着这样诚挚和淳朴的感情呢?当我把这个问题向一位印度友人提起时,他回答说:“要讲清这种道理,就需要写一整本书。”但他接着又说:“最简单最明确的答案就是,对友好的中国人,我们从心眼里就有这样感觉。”
今年4月间,德里市的电影院演出了影片“柯棣华大夫”。这位中国人民和印度人民都很熟悉的大孟买市人民的儿子,在中国人民艰苦抗战的日子里,为印中人民的伟大友谊立下了不朽的里程碑。影片告诉我们,当日本帝国主义者侵入中国,印度民族运动领袖尼赫鲁在孟买的群众大会上号召印度人民在道义上和人力物力上支援中国。当时,年青的印度共产党员柯棣华在大会上第一个报了名,参加了支援中国的医疗队。柯棣华没有辜负他的祖国的嘱托。他无限地忠实于印中人民的友谊。他没能回到他的祖国,因为他为了治疗一个八路军战士,用自己的生命作了试验,牺牲在中国人民反抗帝国主义侵略的战争中了。
柯棣华是印中两国人民反对帝国主义侵略的共同意志的象征。当我看到一些观众看完了这部影片而流泪的时候,当我读完他的朋友为纪念他的一生而写的“他永未归来”这本书的时候,我的心胸,被激情的巨浪充塞。我再找不到任何语言能说明我的激动的心情。
印度人民深切地知道,印中两国之间几千年来连绵不绝的友好的联系,在世界历史中,在国与国之间的关系史上,树立了辉煌的榜样。两国人民,在反对殖民主义的斗争中互相关心,互相支持;如今,他们都从殖民主义的枷锁解放出来,在保卫和平、反对战争的斗争中,他们的友情正在进一步地得到发展和巩固。
印度人民怀着欢欣激动的心情纪念了“潘查希拉”宣言发表的三周年。国大党“经济评论”的主编马拉维亚曾对我这样说:“三年了,这是多么具有历史意义的三年。世界上两个最古老的国家,人口最多的国家,具有无穷的伟大智慧的国家,在潘查希拉的基础上,进一步发展了他们的友好关系。他们以模范的行动,推动着世界走向和平。”印中友好协会主席森德拉尔老人参加科伦坡世界和平理事会回来以后,一看到我就异常兴奋地说:“在这次和平大会上,几乎所有代表都在演说中谈到潘查希拉。潘查希拉同和平已经是不可分割的了。它不仅是印度的语言,不仅是中国的语言,而且是世界上共同的语言了。

越南学生暑假生活
组织突击队参加防洪斗争和市郊农民同吃住同劳动
越南学生正在愉快地度暑假。许多学生参观了他们学校附近的名胜古迹和建设工地;家在农村的学生,大都回乡帮助生产;不少学生通过访问工厂、农村,参加防汛、防风等活动,上了“劳动光荣”的一课。
越南各地学生响应政府防汛、防风的号召,纷纷组织青年突击队,准备随时同洪水和大风搏斗。7月11日,红河支流冬江的河水冲毁了河内西北的梅林水闸,河水漫没了河内一睦南关铁路以西的大片地区。河内各大学留校的学生立刻动员起来,赶去参加抢堵决口的工程。家在河内的大学生,也和街道青年一起上梅林工地去。
河内、河东、海防等地的许多学生,到市郊访问,和农民同吃、同住、同劳动。学生帮助农民锄地、拔草、上肥料,干完活还组织赛球、联欢等活动。农民又喜欢又感动,像亲人似地接待他们。一些从南方北上集结的学生,还在村里认了干爸、干娘,从此在北方也有了家。
还剑湖畔的少年俱乐部,成了河内小学生暑期活动的中心。这里有游泳池和各种文体活动的设备,又开办了游泳、绘画、音乐等许多训练班,还有歌咏、舞蹈等名目繁多的专门小组。每天都吸引着成十上百的少年儿童。
今年暑假,河内有许多大学生被分配到各地的工厂、农场进行生产实习;另外,也有许多学生结伴到三岛涂山等避暑胜地去游览、休息。 (本报河内讯)(附图片)
越南学生在暑假中到鸿基煤矿参观,他们高兴地喊道:“这煤堆简直是黑色的金山!”

铁托总统接见我农业代表团
新华社布里俄尼岛13日电 南斯拉夫联邦人民共和国总统铁托,12日下午四时在布里俄尼岛附近望科岛上的总统别墅中接见了以农业部长廖鲁言为首的中国农业代表团。
铁托总统同代表团人员进行了亲切的谈话,并且设便宴招待他们。饭后,总统领着代表团全体人员参观了岛上的果园和酒窖,并且取出1904年储存的陈酒同客人共饮。
铁托总统同中国客人们在一起共度过了两个多小时,当代表团向他告别的时候,他曾嘱咐代表团回国后代表他向毛泽东主席问好。
这次陪同代表团晋见铁托总统的有南斯拉夫联邦执行委员会委员科马尔和中国驻南斯拉夫大使伍修权。

联欢节造型和实用艺术展览会
我国八件美术品得奖
新华社莫斯科13日电 第六届世界青年联欢节国际造型和实用艺术展览会的得奖作品,今天受奖。有九位中国青年艺术家的八件美术品分别获得了金质、银质和铜质奖章。
获得金质奖章的一件:黄胄的国画“洪荒风雪图”;获得银质奖章的四件:马兆森的水彩画“湖上雨雾”、于月川的国画“夜读”、吴光华的版画“舞狮图”、陈思碧的工艺品“蛋壳嵌凤盘”;获得铜质奖章的三件:詹建俊的油画“起家”、张鉴轩和陈舜羌的工艺品“蟹篓”、杨富明的国画“八哥”。

欧洲人民民主国家的对外贸易
姜久源
随着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的发展,欧洲各人民民主国家的对外贸易一年比一年扩大,同它们建立贸易关系的国家越来越多。例如,波兰的贸易额比战前增加了一点二倍,罗马尼亚增加了一点六倍,捷克斯洛伐克增加了二点二倍,匈牙利增加了二点四倍,保加利亚增加了三倍。1956年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对外贸易比1955年增加了十二亿卢布,如果和1950年相比,那末出口增加了两倍半,进口增加了两倍。这些国家现在都同几十个国家进行贸易。其中如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和捷克斯洛伐克几乎同世界上所有的国家都有贸易关系。
欧洲各人民民主国家的对外贸易不仅在数量上年年增加,而且随着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发展、特别是工业化的成就,它们进出口的结构也发生了深刻的变化。在解放以前,东南欧国家大多数是落后的农业国,它们输出的商品绝大部分是农产品和工业原料。在人民民主制度下,它们的工业得到了迅速的发展。1956年,这些国家的工业产量比战前分别增加了一倍多到十倍。现在,它们大都已经由农业国变成工业国,工业品在它们的出口当中占着主要地位。波兰战前的出口中,农产品、原料和半制品占94%,制成品只占6%,其中机器、工业设备和运输工具所占比重还不到出口总额的1%。去年,在波兰的出口中,工业品已经占72%以上,其中机器、设备和运输工具已经上升到出口总额的15%左右,而且还开始输出了成套的工业企业设备。
1956年,捷克斯洛伐克的机器制造业产品的出口比战前增加了五倍半,达到出口总额的40%。在进口方面,原料占第一位,超过进口总额的一半,农产品和粮食占第二位。罗马尼亚机器制造业现在不仅基本上能够满足国内对机器和设备的需要,而且还能出口越来越多的机器和工业设备。去年它出口的机器的总值超过了它进口的机器的总值。
解放前,农产品在匈牙利整个出口中占70%,到1955年,在匈牙利出口中已经有四分之三以上是工业品。就是在解放前最落后的阿尔巴尼亚,在1955年结束的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在它的整个出口中,石油、沥青以及其他矿产品和加工木材就占70%,另外还输出了纺织品、水泥等工业制成品。解放前出口中有90%以上是农产品的保加利亚,现在它的出口中已经有一半以上是工业品了。
对外贸易在社会主义阵营国家的经济合作中占有特别重要的地位。社会主义国家拥有丰富的天然资源、雄厚的工业实力和发达的农业,它们的工业产量已经占全世界工业总产量的30%左右。因此,社会主义世界市场实际上拥有一切必要条件来使每个社会主义国家的经济得到正常的发展。随着社会主义国家国际劳动分工的不断加强,它们之间的贸易联系也就具有更大的意义。目前,同社会主义阵营各国的贸易,在欧洲各人民民主国家的对外贸易总值中的比重至少在60%以上。社会主义世界市场的贸易是通过长期贸易协定有计划地进行的。随着各个社会主义国家经济的高涨,它们之间的贸易也在不断扩大。这对各人民民主国家有计划地进行社会主义建设具有重大的作用。
在社会主义世界市场上,苏联起着特别巨大的作用。苏联在保加利亚和捷克斯洛伐克的对外贸易的总值中分别占到二分之一和三分之一左右,在罗马尼亚的贸易中占47.6%,在波兰占27%。苏联输出的机器和设备加速了欧洲人民民主国家的社会主义工业化,加强了它们的经济力量。从1948年起的五年当中,苏联供给各人民民主国家的机器和设备就增加了九倍。苏联供给波兰的工业原料占波兰在这方面需要量的50%以上。根据1957年贸易议定书,苏联将供给波兰四百万吨铁矿砂,七万吨棉花和大量的石油和有色金属。保加利亚现有的拖拉机和联合机中约有80%是从苏联来的。匈牙利今年进口的铁矿砂将全部由苏联供给。
在社会主义世界市场上,各个国家可以用公平合理的价格得到它所需要的商品,完全没有资本主义市场所固有的物价波动、不等价交换和剩余产品倾销的现象。例如,一吨保加利亚果子酱在苏联可以换到一万五千四百公斤汽油,而在资本主义市场上只能换到九千一百公斤汽油;一吨铅矿砂在资本主义市场上可以换到二百二十五公斤不锈钢,在苏联,就可以换到三百零五公斤。
各人民民主国家之间的贸易对它们的经济发展也具有重要意义。在过去十年中,波兰从捷克斯洛伐克输入了价值约二十亿卢布的机器和工业设备,向它输出了约三千五百万吨煤。1947年,波兰同捷克斯洛伐克的贸易额只有八千四百三十万卢布,1956年已经上升到六亿三千万卢布。最近几年来,中国和这些国家的贸易也有迅速的发展。例如,捷克斯洛伐克和中国的贸易额在1950年到1956年期间增加了约五倍。
社会主义国家在全面发展贸易关系的同时,也在努力发展同资本主义世界的经济关系。它们从不同社会制度的国家和平共处的原则出发,一贯主张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大力发展同世界上一切国家的贸易。尽管帝国主义集团在贸易上对社会主义阵营各国采取歧视和禁运政策,社会主义国家近几年来同资本主义国家、特别是同亚非国家的贸易有了很大的开展。去年资本主义国家在波兰、捷克斯洛伐克和匈牙利的对外贸易额中占了三分之一以上。1956年捷克斯洛伐克同资本主义国家的贸易额比1955年增加了33.2%,其中增加得最多的是经济不发达的亚非国家。例如它同埃及的贸易额就增加了约一倍。最近,它又同叙利亚签订合同,帮助叙利亚建设一个每年加工一百万吨石油的巨型炼油厂。1955年,波兰同印度的贸易额只有一千万兹罗提左右,而1956年就增加到将近六千万兹罗提。去年波兰同印度尼西亚、巴基斯坦和阿富汗等国也第一次签订了贸易协定。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去年同印度、埃及、叙利亚等国的贸易额比1955年增加了约一倍到两倍。它们不但供给经济不发达的亚非国家以各种机器和运输工具,而且还向这些国家输出纺织、制糖和水泥等工厂的成套设备,无私地出力帮助它们建立各种工厂。
欧洲人民民主国家同亚非国家的贸易,不像帝国主义国家那样处处要占亚非国家的便宜,而是根据平等互利的原则,并且照顾到双方的需要和可能来进行的,有时还给它们以优惠的条件。例如,罗马尼亚就以低于世界市场的价格出售石油给埃及。过去,亚非国家的出口品只有在资本主义国家市场中寻找市场,因而它们不得不受垄断资本的操纵和剥削。现在,社会主义国家帮助它们解决了主要产品的销售困难,例如,埃及的棉花、缅甸的大米、印度尼西亚和锡兰的橡胶就在社会主义国家找到广阔的市场。现在,亚非地区的一些经济不发达的国家已经有可能从苏联和各人民民主国家方面得到经济和技术的援助来发展本国的民族工业了。
1957年,欧洲各人民民主国家的对外贸易将有进一步的开展。根据计划,保加利亚的对外贸易额将比1956年增加22%,其中出口约增加26%。捷克斯洛伐克今年对外贸易额将比去年增加11%。根据1957年的贸易协定或议定书,许多人民民主国家同苏联的贸易将比去年大大增加,保苏贸易将扩大50%,阿苏贸易将增加40%,民主德国和苏联的贸易将增加35%以上,波苏贸易将增加23%左右。对外贸易在欧洲人民民主国家的社会主义经济建设中占有重要的地位。它保证本国经济建设所需要的机器设备、各项原料以及人民生活所需的一些消费品的供应,同时保证本国工农业产品在国际市场上的销售。通过对外贸易,欧洲人民民主国家对整个社会主义阵营各国的经济合作作出自己的贡献。因此,这些国家的对外贸易的增长,不仅有助于欧洲人民民主国家社会主义建设的进展,而且也有助于社会主义各国经济合作的加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