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8月13日人民日报 第4版

陕西省许多机关学校接受群众意见改进工作
干部积极性提高 右派分子更加孤立
本报西安12日电 记者李茜报道:陕西地区各机关、企业、学校正着手解决群众在整风运动中提出来的重大问题。
民政厅过去对人民来信来访工作无专人负责处理,厅的领导人也不过问,致使人民来信来访中反映的一些问题,很长时间得不到解决。现在决定抽出五个干部负责处理人民来信来访,由一个厅长亲自领导。
西北俄专学生根据目前国家俄文干部供过于求的情况,提出转学、转业、转校的意见。该校领导经过研究并请高等教育部批准,决定一、二年级学生在自愿的原则下,可以有一半人转学转业。现在该校已专门聘请了辅导教师,帮助转理、工科的学生补课。
西北工业建筑设计院接受群众意见,改进了工作制度和手续,因而既减少了总工程师的负担,也缩短了设计时间。
陕西省供销社理事会根据群众提出的意见,决定取消了有些处内所设的科一级的领导,由处长直接负责领导各项工作。很多高等学校也研究了改进学制、教学工作和毕业生分配等问题。
由于各单位在反右派斗争中重视改进工作,从而鼓舞了干部反右派斗争的意志,提高了大家的工作积极性,使右派分子更加孤立。

跟工人交知心朋友
据新华社昆明9日电 云南省内二十四个重点厂矿的工作,在整风期间都有不同程度的改进。
若干重点厂矿都已经精简了管理机构。昆明机床厂把机床、工艺、中央等三个试验室合并为一个研究试验室;把锻冶科和工艺科合并,加强了技术力量,又把计划、会计科合并为经济科,消除了分工不明、职责不清的毛病。
这些重点厂矿的数百名科长以上的党员干部都经常参加体力劳动,其中大多数厂矿已经形成了制度。由于负责的党员干部参加劳动,帮助工人解决了不少问题。例如云南铁工厂的大多数党员负责干部,过去都是五级以上的工人,他们在车间里直接参加生产发现了锻工车间水管工段的平均日产量低、废品约占四分之一的情况以后,就和老工人一起研究改进办法,并召开工段大会加以讨论,使平均日产量增加了将近一倍,废品也减少了一半。这些领导干部在劳动中发现的领导上有些要求不合实际和管理工作中的缺点,也都及时纠正了。多数重点厂矿的党员都和群众加强了联系。昆明冶炼厂80%的党员,最近一个半月以来都广泛地听取群众的意见和要求,帮助群众解决困难,许多人已成为群众的知心朋友。

边谈心,边解决问题
成都市文化局负责人和艺人们共度联谊日
新华社成都12日电 9日上午是成都市戏曲、曲艺艺人的第二个联谊日。市文化局的负责人和许多艺人聚在一起谈心,当场解决了一些艺人提出的关于演唱场地、疾病补助等方面的问题。
这种联谊日每周举行一次。是市文化局接受曲艺艺人意见改进工作的新措施之一。
自5月份召开曲艺艺人座谈会后,成都市文化局对领导曲艺工作作了不少改进。现在,发掘整理传统曲艺节目的组织已经成立。已发掘搜集到的扬琴和竹琴唱本就有三百多个,并发现一百七十多支清音曲牌。其中扬琴“伯牙碎琴”“琴挑”等许多节目都是久未演唱、行将失传的。市文化局还订出了在今年培养二十多个青年演员的计划,并规定了鼓励艺人自带徒弟的办法。成都市曲艺书场新吸收的学习扬琴、清音的几个学生已经能公开演唱一两个节目了。
一些曲艺艺人曾苦于没有固定演唱场地。经过市文化局和有关单位协商,现在已增加了九处供艺人演唱的书棚;将陆续开放的还有三十多处。此外,正在新建和改建三座曲艺书场,在市郊工业区新建成的一处书场就可容纳四百多听众。艺人们对市文化局这种“边整边改”的作法很满意。

北京医院改变医疗范围
本报讯 国务院已批准了卫生部提出的立即改变高级干部家属在北京医院门诊及住院治疗的方案。
卫生部根据国务院的指示已于7月26日向各部门发出了通知,通知中规定:原在北京医院就医的高干家属,如本人系在职干部,应按本人所享受之公费医疗规定,在所在工作机关的公费医疗医院看病;未享受公费医疗待遇的干部家属,应与市民一样到划区医院或者自己选择医院看病,费用都应该自己负责。卫生部通知中并宣布,原来发给各高级干部的北京医院诊疗证副证自8月12日起即行作废。今后凡无北京医院诊疗证的机关干部或家属,如医师认为必要经原机关介绍,可到北京医院看病。北京医院应当根据病情及床位情况收容住院,并且一律实行收费。

帕塔姆
——记一位少数民族的女县长
本报记者 沈石
多次经过康赛因,每次在交通食堂吃上一顿饭,便匆匆地走了,那天山丛中奇妙的景色,只好隔着车上的玻璃窗瞧瞧,回想起来,不免有几分怅惘。今年7月,我再度路过这地方,逗留了一天,饱览了山峦秀色。积雪的高峰,薄云缭绕;古老的云杉,满山满谷;清澈的溪水,从峡谷中汇流过来,发出潺潺的声音,小溪两岸,哈萨克人的蒙古包,吐出缕缕青烟,我从城市来,到了这幽静的天山深处,心情为之一快,然而更使我高兴的,是在这里会见了帕塔姆同志。
我曾经去过她的家,房门锁着。到绥定县人民委员会探问,说她上山养病去了。后来和县委书记刘凤岐同志交谈,才知道她养病的地方。
我们到了康赛因,在小溪边上找着了她住的蒙古包。帕塔姆看到客人来访,赶忙烧茶,赶忙搬出地毯铺到沿溪的浅草上。她的丈夫塔西麦合买提陪着我们坐在地毯上,边喝茶边谈天。帕塔姆和她的大女儿莎吉黛又忙着给我们做饭。莎吉黛今年十三岁,小学四年级生,戴着红领巾,蹬着长统马靴,走起路来,绿色的衣裙随风飘动。塔西麦合买提正谈话间,二姑娘哈丽黛抱着最小的妹妹送到爸爸手中。我见到他们的五个儿女,都收拾得挺漂亮,挺干净,见到帕塔姆处处尊重她的丈夫,我窥想她在家中必定是一位贤能的主妇。
用过饭,帕塔姆才来和我们攀谈,她胸部虽然有病,精神倒很愉快。
她在去年才被选为绥定县副县长。这以前,她担任县妇联会主任四个年头。她和妇女们生活在一起,每到一处,总有许多妇女来找她,要求解决她们切身的问题。回到县城,也是这样,道远不能回去的,便留她们在她家歇宿。妇女们开玩笑地说:“帕塔姆的家变成了我们的客栈。”
绥定县试办第一批农业社时,许多妇女不懂得农业合作化的好处,拉丈夫的后腿。她们担心奶牛入社后,喝奶茶,找不到牛奶,害怕入社后不能自由地和亲戚往还,顾虑女儿将来出嫁受到社的干预。
三区二乡农民衣布拉音领导的常年互助组准备成立社,衣布拉音的妻子听到丈夫要入社,卖掉了三十只鸡和一匹母马,把新缝的棉被和几只羊羔寄藏到亲戚家里。一天,帕塔姆来到她家,古安汗问她:“农业社成立后,我住的两间房要入社吗?”古安汗又拿出一包新衣服来,问道:“这是给我女儿缝的,也要入社吗?”帕塔姆向她说明农业合作化的政策,古安汗顾虑消除之后,道出了她的真心话,她说:“我家的房屋、奶牛……都是我丈夫辛苦挣来的,我担心参加农业社后,这些东西便不归我们了。”她后悔卖掉了鸡和母马,后悔不应该把衣服和羊羔藏到亲戚家。
勤劳的维吾尔族妇女,主持着日常的家务劳动,她们没有参加田间生产的习惯。农业社成立之后,要动员她们从事这项工作,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特别是老年人和有小孩的家庭,顾虑很多。他们不愿妇女抛头露面,担心母亲到地里生产,小孩在家没有人照顾。各乡曾经进行了广泛的宣传,可是暗中的阻力仍然不小。绥定郊区光明之路农业社社员左仁汗,有两个小孩,她入社时,和婆婆谈好,自己去生产,让婆婆白天带小孩。可是她每次收工回来,看到小孩没有人管,饭也没有做好,左仁汗跑到妇联会,向帕塔姆诉苦。帕塔姆到了她家,她婆婆也诉起苦来,说:“每天给她做饭,带小孩,我又不是她的长工。”帕塔姆拿五区一乡和平社海立其汗的事迹来启发她。海立其汗的媳妇海仁沙汗是社里的青年生产队长,有五个小孩,她婆婆耐心地照管孙儿,让媳妇好好地生产,结果海仁沙汗被选为劳动模范,到过北京,出席过全国青年社会主义建设积极分子大会,帕塔姆对左仁汗的婆婆说:“你和海立其汗同样是婆婆,她的孙子比你多,难道海立其汗能做到的事,你不能做吗?”经过她一番说服,左仁汗的婆婆也转变过来了。帕塔姆还帮助农业社的妇女,组成带娃娃小组,解决了母亲们的困难,男社员也很满意。
帕塔姆在妇联会工作四年,走遍了全县每一个村庄,农民们都熟悉她,知道她替妇女做了许多事。在1956年12月召开的县人民代表大会会议上,她被选为副县长。
一个女人当了副县长,这在伊犁河谷九个县中还是破天荒的事,它很快地在农民当中传遍开了。帕塔姆有些胆怯,担子重了,能挑得起吗?她写了一封信给县委书记刘凤岐同志,要求考虑改选别人。刘凤岐同志安慰她,鼓励她,嘱她放胆地干下去。他对帕塔姆说:“县人民委员会有正副县长四人,可以适当地分工,同时你又是县委会委员,有重大的事,可事先拿到县委会上研究。”
一次,帕塔姆从乡下回来,她的女儿莎吉黛问道:“妈妈!你做了副县长,害怕吗?”
帕塔姆笑了一笑,说:“怎不害怕哩!刘书记嘱咐我只要事事依靠群众,什么困难都可解决。”
今年6月,绥定县农田受旱,中共伊犁区委员会农村工作部副部长梁国晋同志从伊宁赶来,他要求在受旱地区,让农民夜间浇水,减少水分过多的蒸发。帕塔姆弄明白了夜间浇水的好处后,率领一个工作组,前往奇里巴克乡美丽农业社,号召农民夜间浇水,可是农民只习惯白天浇水,他们说:“这位女县长真厉害,连晚上也不放过我们。”帕塔姆向他们讲解为什么要夜间浇水,当天晚上,她和工作组的同志帮助农业社浇地一百二十亩,农民们见到女县长带头苦干,大家都行动起来,抢救了一部分受旱的麦田。
帕塔姆向我们叙述她童年时的遭遇时,指着戴红领巾的哈丽黛说:“她们这一代真幸福,我像她这般年龄时,还在街头流浪哩!”
她四岁时,父母相继去世,归外祖母抚养,过了三年,外祖母又死去,她流落街头,邻居可怜她,暂时收留了她。到了九岁,送她进一所孤儿学校,可是这所小学只发给衣服和书籍文具,不供食宿。她放学归来,给邻居带小孩,混一口饭吃。念完小学,她考入伊宁师范学校,新疆和平解放以来,党培养她,使她从一位小学教师学会了管理全县的事务,改变了许多人轻视妇女的传统观念。
当我告别她家,前往绥定县夏牧场,途经赛里木湖边,遇见一位年老的哈萨克牧民,他叫古安西拜,我向他问到帕塔姆,古安西拜老汉说:“帕塔姆吗?她是我们的好女儿,她比我们懂得多哩!”
我去阿尔泰山,一路上,想起帕塔姆同志,想起她那温暖的家,想起古安西拜老人的话,使我联想到新疆解放后短短的几个年头,在天山南北的广大农村中,有多少各民族的劳动妇女,摆脱了种种束缚,走向新的生活,在人们的心里和情感上,又起着多么深刻的变化。(附图片)

一起劳动 共同抗灾
各地驻军全力帮助农民争取丰收
新华社11日讯 中国人民解放军驻各地部队大力支援农业生产,帮助农民争取丰收。
吉林省驻军自今春以来,广泛地组织了人力、畜力和物力,支援农业生产。仅据几个较大单位的不完全统计,半年多来,已做了十万零七千二百多个劳动日,帮助各地农业社播种、锄草、种菜、插秧,面积达六千六百五十八公顷,修水库两座,挖水渠三万四千五百三十六立方公尺,春季植树四十九万九千二百三十三株,送给畜力缺乏的农业社粪肥共八十多万斤,骡马一百三十多匹。各地驻军还同驻地农业社建立了固定联系。
太原驻军帮助农业社进行农业生产,已经成为日常生活的习惯。驻太原市各部队和太原市郊区的五十二个农业社都有直接联系,并订有合同。他们除每星期日主动集合到农业社帮助锄苗、拔草、挖渠外,农忙时节,只要农业社提出要求,都有求必应,赶赴支援。如在春耕翻地,夏季锄苗、割麦时节,各单位都连续几天派人支援。半年来,驻太原市部队官兵平均每人已为农业社作了四个劳动日。
辽宁省驻军为了保证农业大丰收,不荒废一亩地,许多部队都拿出大批人力、畜力帮助驻地农业社耕地、送粪、插秧、修水库和修水渠。驻锦州某部,半年内已组织了三万一千多个劳动日,帮助农业社春耕、夏锄和兴修水利。国营盘锦农场草荒严重时,某部出动了五千多名官兵赶往支援,经过二十六天的紧张劳动,共除草一万五千五百多亩,插秧一万一千多亩。驻沈阳部队半年内以近三万个劳动日,参加了支援农业生产、营造防护林、整修街道和公园的劳动。同时,许多部队还尽量节省军事用地,腾出地来交给政府拨给农业社耕种。
南京驻军今年5月以来已有二万六千七百四十八人分别帮助群众兴修水利,铺筑道路和参加各种农事活动。
新华社11日讯 最近,山东、河南、江苏和浙江等地驻军的广大官兵,夜以继日地协助人民群众防汛、抢险和救灾。
人民空军已出动飞机一百一十一架次,在山东、河南部分受灾地区空投物资二十万九千七百多公斤。陆军部队出动了大批人员投入防汛、抢险。某部队千余人在临沂地区抢修沂河堤坝,保证了决口险地的安全。由于他们抢修了大庾庄堤坝,使苍山地区的三十万人民免于灾难。某军事学校的学员,在泗水河两千公尺长的防线上,坚持了十多昼夜的防汛斗争,防止了洪水蔓延。某部队在济宁、金乡、单县等地,用水陆汽车、汽艇、操舟机、舟桥堵口修堤,救出受灾群众。
驻江苏地区的部队官兵,积极参加了防汛排涝工作。当贾汪煤矿附近不牢河的水位上涨、矿区屯头河新筑起的第二道堤坝被冲开的时候,一百多名战士跳下漫胸的激流,胳臂挽胳臂,连结成三道人堤,坚持五小时,堵住洪水。
驻浙江的军医院,以全力帮助当地农业生产合作社排涝,救火用的抽水机、轮船上的马达等器材,也都利用起来。
许多部队的官兵,在抢险之后主动安置灾民,有的让灾民进营房居住,有的帮助灾民修房子,还为灾民医病治伤。有些部队还自动捐献钱物,救济灾民。山东某步兵学校的学员,捐出两千零四十多件衣服和一千二百九十多双鞋袜,给灾民穿用。
各地灾区人民对人民解放军的积极行动和勇敢精神深受感动。有些省、市、专署和县的党、政机关,纷纷打电报和写信,对参加防汛、抢险的部队官兵进行慰问和表示感谢。

上海破获一批现行反革命案件
据新华社上海12日电 上海公安局最近破获一批现行反革命案件。
在这些现行反革命案件中,有些反革命分子阴谋组织武装支持右派分子进行反社会主义活动。反革命分子陈顺梁化名李君忆,在7月18日到曹杨中学教员、右派分子黄浚思家中密谋进行反革命活动;并鼓动黄要“坚守阵地”,搜集右派分子的名单,制定一套行动计划。但在陈犯的密谋实现以前,曹杨中学的教师、学生以及黄浚思的岳母等就到公安机关检举了他。
另外一名反革命分子程玉岳从今年3、4月起,就拉拢一些对新社会不满的人组织反革命集团。5月下旬他和同党何建胜几次商议,阴谋在深夜大雨中用斧砍死路上站岗民警,夺取枪枝,策划建立“中国工农人民军”和成立“工农党”,并阴谋建立反革命根据地,准备和右派分子取得联系后一起行动。但是他们在企图进行破坏活动前一刻就被我公安部门依法逮捕。
在这些案件中,还有从台湾潜入上海地区搜集军事情报的派遣特务林玉强、顾洪生等人。

土族人民的新生活
青海和甘肃境内的土族人民,世居青海高原,辛勤地从事着农、牧业劳动。过去他们吃不饱,穿不暖,连本民族语言也不能用。
解放后,党和政府领导土族人民实行了土地改革,建立了互助土族自治县,展开了农业合作化运动,到1955年,做到了全县合作化。国家还帮助土族人民兴修水利,改进耕作技术,因而去年获得了丰收,生活有了很大提高。现在,国家正在帮助他们创造本民族的文字。
新华社记者 袁少柯摄
互助土族自治县农村小景——纳家农业社的牧场。
土族女社员在田间劳动。
土族人民有丰富的口头文学。他们过去没有文字,口头文学就显得十分重要了,老人传给青年人,一代一代的传下来。这是纳家农业社的社员沙得成向青年人传授口头文学。

上海市人民国防教育周结束
航空跳伞表演精彩动人
新华社上海11日电 上海今天有二十五万人观看了上海市人民国防教育周的最后一个精彩节目——航空、跳伞技术表演。
当四架喷气飞机在上空出现的时候,地面上观众的欢呼同它的轰鸣响成一片。喷气机为观众们表演了编队、滚转、翻身和高速度飞行等许多技术。
中国人民国防体协跳伞运动队表演了二千二百公尺高空自由坠落的跳伞特技。他们在跳出飞机以后三十秒钟才开伞,就在这一刹那间,还作了两个(8)字型的转弯。跳伞运动员还表演了双伞降落、定点跳伞等技巧。跳伞表演在上海还是第一次举行。
上海市人民国防教育周从8月4日开始到今天结束。这一个星期内举行了射击、出海远航、摩托驾驶、飞机模型、舰船模型和手旗通讯等国防体育活动一百多次,总共有三十五万人参加。

全国妇联致电日中友协
祝贺第七次大会开幕
新华社12日讯 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今天致电日本日中友好协会第七次全国大会,表示祝贺。
电报说,“贵会自从成立以来,对促进中日两国人民和妇女友好曾作出有益的贡献,我们在此谨表示衷心感谢,并望贵会今后在加强中日两国的经济文化交流,在促进两国邦交正常化的努力中取得更大的成就。”

全国少年足球锦标赛杭州、长春区预赛结束
新华社12日讯 1957年十六单位少年足球锦标赛第一阶段杭州和长春竞赛区的比赛,已先后在8月9日和11日结束。两个竞赛区获得前两名的四个少年足球队,即将来北京参加8月18日开始的第二阶段比赛(决赛)。
第一阶段参加杭州竞赛区比赛的有上海、广州、长沙、杭州、武汉、重庆、南京、贵阳等八个城市的少年足球代表队,共有一百五十多名十四岁到十七岁的少年足球运动员。在举行了单循环比赛以后,技术熟练、防守严密的上海队和传球灵活、进攻勇猛的广州队获得了第一名和第二名。
在长春竞赛区,第一阶段获得第一名和第二名的是天津队和沈阳队。第二名的争夺战十分激烈,沈阳队同延边朝鲜族自治州队曾经激战过一百八十分钟,但是始终未分胜负,最后只好以抽签办法决定名次。参加长春竞赛区比赛的还有旅大、青岛、北京、乌鲁木齐和长春的少年足球代表队。

一个完整的医疗网在上海市已经建成
新华社上海11日电 上海解放后八年多来医院增加的床位,相当于解放前八十五年发展起来的原有床位的70%,各种门诊机构增加了四点五倍。
解放以前,上海医院的分布很不平衡,几乎都集中在苏州河以南的市区范围内,工厂区和郊区很少有医院。而现在,新建在曹杨新村的上海市普陀医院也完工了,上海市十五个区和三个郊区都有了医院,构成了一个完整的医疗网。在工厂企业单位内,还设有六百六十二个保健机构。全市医院现在共有一万七千一百三十二张床位。而上海从1864年建立第一个医院到1949年为止,只有一万零三十三张床位。
根据上海市卫生局的统计,目前全市有八十多万工人和两百万个工人家属享受着劳动保险的医疗待遇;有四十多万工人享受着集体医疗合同的待遇;还有二十四万多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享受着公费医疗待遇。他们都可以得到免费或部分免费医疗的优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