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8月12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中央财贸系统改进工作有成效
新华社10日讯 商业部、对外贸易部、财政部、人民银行等单位,执行边整、边改的方针,对群众在整风运动中提出的问题和意见,已作了不少有效的改进。
在干部的使用和级别、待遇等问题上,对外贸易部系统已经调整了三十二个干部的工作,把他们安排在能够发挥自己才能的岗位上;财政部也对个别工作不恰当或者长期未分配固定工作的干部作了处理。商业部对干部提职、提级中不适当的情况,拟出了一个调整方案,正在研究。
商业部和人民银行总行,在这一期间贯彻干部下放的精神,决定调出大批干部,加强基层机构。商业部系统第一批确定调出的七十人,大多数是科、处长一级的干部,已陆续到青海、云南、吉林、黑龙江等省去。人民银行总行也计划在8月底以前调往各省四百五十人,现在已有一百多人出发。
许多单位领导干部的作风也有了很大改进,财政部所有的副部长和部长助理,每人每周有半天的时间,专门用来接见群众;他们还改变了坐办公室的作风,开始深入到各单位去参加会议,了解情况。中国畜产公司的经理们也经常利用假日到干部家中访问,有的领导干部还亲自去慰问病人。
各单位改进得最多和最普遍的是有关生活福利上的一些问题。其中包括宿舍的合理调整、福利补助费的合理分配和取消过去一些不合理的规定等。对外贸易部所属各公司有些领导干部已经主动让出三十多间房屋和一部分家具给其他干部使用。中国茶业公司、运输机械进口公司等单位调整了三十多家干部的住房,有的党员干部把靠近机关的宿舍,主动让给工作上需要的非党干部住。这个部的领导干部还主动退回了各种福利补助费三千八百多元,并增加了对一些生活困难的干部的补助。这些单位还解决了一些干部迫切需要解决的福利问题。对外贸易部把托儿所原规定的领导干部的子女可以优先入托,改为不论那级干部的子女只要合格就录取。商业部把托儿所由“全托”改为“日托”,可以多收九十九个孩子,使原来不能入托的孩子都进了托儿所,每年还可以减少国家补贴一万七千多元。
对于这些部门的业务方针、组织机构等问题,整风运动中群众也曾提出了不少意见。现在人民银行总行的机构已作了必要的调整;对外贸易部和商业部所属各公司,也就一些具体业务问题,改进了内部分工、减少表报、建立了一些新的制度。商业部计划局规定今后每季通报一次商品流转计划执行情况,加强对计划的检查,物价局也已着手系统地整理历年来的物价资料。
这些部门为了贯彻“有反必肃、有错必纠”的方针,整风运动开始以来,普遍对本单位的肃反工作进行了复查,对于个别错误案件作了纠正。在肃反运动中被审查的人对于党和政府这种实事求是的精神,都表示满意和感激。

整风给同志们带来了莫大温暖
青岛很多单位改进工作得到群众好评
本报讯 青岛市很多党政机关和企业单位,在整风和反右派斗争中,贯彻中央关于边整边改的指示,得到了群众和基层干部的好评。
在整风中,青岛市各级党组织针对第一批肃反工作中的某些缺点,依据“有反必肃,有错必纠”的方针,进行了严肃认真的处理。对已经调查定案并取消了嫌疑的,也郑重地向其本人和家属及其所在街道居民作了详细解释。对于那些无理要求修改结论,或在结论上写明保证他再无丝毫问题等的人,领导上也耐心地跟他们说明了道理,使他们认识到不能这样做。对于那些在右派分子企图否定肃反成就的情况下,而企图乘机翻案的反革命分子,也据实加以驳斥,迫使他在真理面前又低下头来。这些工作,广大干部和教职员工(包括被清查交代过问题的人)都衷心拥护。
整风以来,很多单位的领导干部深入下层了解情况,改进领导工作。市委各部、委和市人民委员会局、处的部分负责同志,都注意平日联系群众。市人民委员会接待室工作已大大加强起来,市长还坚持了每月抽出一天接待人民来访。市长、秘书长都亲自主持处理问题,王云九副市长曾跑到四十里外的郊区,处理了农民曲孝森的来信中申述的问题。城市服务局局长亲自同饮食业职工研究出办法,在保证工作胜利的前提下,使服务人员得到了公休时间。这些单位的职工普遍反映:“整风给同志们带来了莫大的温暖。”
有些单位已取消了对某些领导干部的不必要的特殊照顾,改变住房不够合理的现象。
仅据市委和市人民委员会所属九个单位统计,由于合理调整了办公用房,目前已腾出办公楼房面积七千七百六十六平方公尺。
为了有效地克服领导机关的官僚主义,全市已有二十四名局(处)长和县、区级干部到了合营工厂、手工业社、农业生产合作社工作,加强了基层领导,进一步密切了党群关系,保证了各项工作的胜利。有的单位并主动改变了人浮于事的现象。有的脱产干部主动申请回到生产中去,仅国棉六厂、二厂、青岛烟厂、实业针织厂等单位,上半年已有二百二十八名干部回到了生产岗位,发挥了骨干作用。
(徐思德)

解决高等学校整风中提出的主要问题
中共福建省拟出改进方案
新华社福州11日电 中共福建省委最近分别召开各高等学校教授和有关单位负责人会议,认真研究解决各高等学校在整风中提出的建设性批评和建议。中共福建省委书记江一真、林一心分别参加了每次会议。
中共福建省委在召开这种会议之前,将各高等学校在整风中所提出的主要问题,进行了多次研究,并拟出了解决方案。在研究福建医学院问题的会议上,着重讨论了加强临床教学工作的问题。过去福建医学院的临床教学工作是在附属医院和教学医院中进行的,临床教师要在完成繁重的医疗任务的情况下完成教学任务,困难很多,影响教学质量的进一步提高。中共福建省委根据既要照顾医学院教学又要照顾社会医疗任务的原则,提出了几种方案,同到会的教授和医师们一起研究,与会者对解决这个问题也有几种不同的意见。因此,中共福建省委决定由省委常务委员蓝荣玉(也是福建省副省长)负责继续同有关方面进一步商讨,务求妥善解决。
对福建农学院的问题,主要研究解决了这个学院急待加强的林学系的教学力量和新校址的基本建设问题。厦门大学和福建师范学院在整风中提出的问题,也正在研究解决中。
教授们被邀请参加这种研究解决学校问题的会议,非常感动。他们说省委这种走群众路线解决问题的办法,一定可以把学院中的问题妥善解决。他们表示要在省委的领导下把学校办得更好。

中央气象局加强业务领导
“长期休养员”大大减少
本报讯 中央气象局在反击右派的同时,又解决了一些可以解决的问题。在生活福利方面,气象局本部、北京气象研究所、气象学校都取消了中灶,局内调整了办公用房和家属宿舍,学校内取消了按级分配椅子的规定。私用小汽车的情况大大减少,有的领导同志因公外出也改乘公共汽车。各单位的领导作风也有了初步改进,亲自接见来访的人,并主动找一些同志谈话。
为了加强业务领导及研究工作,提拔一批技术人员充实与加强了领导力量。人事部门对长期没有分配工作的一些干部,也积极进行了处理,招待所里很少有“长期休养员”了。改进业务问题比较复杂,为了深入细致地进行此项工作,各基层单位分别成立若干个改进工作的小组,专门研究群众提出的批评与建议,并提出改进办法。
(吴钧)

全国各地大批中、小学毕业生
到农村去 参加生产 安家立户
新华社11日讯 全国各地最近又有大批本届中、小学毕业生到农村参加农业生产。四川省已有三十多万家在农村的本届中、小学毕业生回到农村,目前他们正在农业社进行紧张的秋收、秋种等田间劳动和家务劳动。家在城镇的三万多名本届中、小学毕业生中,也有几百人集体或自行下乡参加了农业劳动。安徽省据初步统计,已经有八万多名不能升学的本届中、小学毕业生得到了妥善安置,其中大部分人参加了农业生产。仅桐城县就有一千八百多名毕业生愉快地走上了农业生产岗位。舒城和东流两县也有两千多名毕业生参加了农业生产。湖南省仅据湘潭专区统计,已有四千六百多名本届中、小学毕业生先后下乡参加了农业生产,约占当地本届中、小学毕业生总数的65%。北京市家在农村回乡参加生产的本届高中和初中毕业生,约有四千人。其中有不少人是毕业以后没有报考大学或高中,就带着行李回到农村参加农业生产的。广州市8月7日在普通中学升学考试发榜以后,也有许多没有考取的本届毕业生表示要到农村参加生产,武汉、济南、沈阳等地在8月上旬也有三、四百名本届中、小学毕业生和社会知识青年,出发到农村参加农业生产。
目前,各地准备到农村参加农业生产的本届中、小学毕业生的人数还在不断增加。沈阳市到8月4日为止,仅据七个学校统计,报名准备到农村参加生产的已有二百零四人,他们不久也将陆续前往农村。湖南省家在城市的许多本届中、小学毕业生,也正纷纷报名要求到农村去参加农业生产。
各地的本届中、小学毕业生到达农村以后,受到了当地区、乡党和政府以及农业社的热情欢迎和照顾。农业社根据毕业生的身体和文化等条件,结合农业社的实际需要,分配给他们适当的工作。四川省有些地区对毕业生的口粮、自留地等问题,也作出了合理的规定。对年龄较小的毕业生,也帮助他们安排家务劳动,并领导他们组织业余补习班,学习生产知识,准备以后再参加劳动生产。为了发挥中、小学毕业生的特长,四川省南充县还准备以乡为单位,举办农业会计和农业技术业余学校,招收六千五百多名参加农业生产的本届中、小学毕业生,学习财务管理和蚕桑、果园、畜牧、林业等生产技术。武汉市郊区的许多农民认为大批学生下乡从事农业生产是从来未有过的大喜事,因此成天都有乡、社干部和社员到区毕业生办公室打听学生下乡的准确日期。
由于许多地区事先思想工作做得比较好,这次毕业生下乡后一般都能同农民同吃、同住、同劳动,受到农民欢迎。有的毕业生还虚心地同老农民结了师徒关系,因而在生产中做出了良好的成绩。四川省营山县的高小毕业生杨尔福因为劳动好,已被他所在的农业社补选为社员代表。北京市第十九中学回到石景山区中苏友好农业社参加农业生产的十八名本届毕业生,由于能吃苦耐劳,爱护社里的牲畜,时常受到农业社的表扬。

在农村中落户
8月8日这一天,山东省泰安县灯塔第一农业社的社员,敲锣打鼓接待了从济南来的十四名中、小学毕业生到他们那里安家落户,参加农业生产。这批中、小学毕业生没有来到之前,社员们就忙起来了。有的为他们准备房屋;有的社员到社委会请求让学生到他家里落户;社委会和生产队也专门召开会议,研究如何教这批新来的学生学习农业技术等问题。
到这个社落户的十四名中、小学毕业生,是济南市应届高、初中毕业生和往年高小毕业生。
下图:社员们到村外迎接来社落户的中、小学毕业生,还给他们每一个人带上大红花。
左图:王志琴老大娘迎接初中毕业生彭姝洁到她家落户。她俩一见面就像亲母女一样的亲热。
上图:到社里的第二天,学生们在老社员的帮助下,就下地生产了。              新华社记者 孙静摄

大连一批女学生来到“五一”农业社
本报讯 大连第一初中三十八名初中毕业生在7月28日到牧城驿“五一”农业生产合作社安家立户,参加农业生产。
 这一批参加农业生产的学生,都是本人自愿,经过家长同意,合作社干部同意之后才去的。她们都是家住城市的女学生,多数是工人的子女,还有一部分是机关、企业的干部或共产党员的子女。
这些学生到达“五一”社以后,农民们敲锣打鼓,热烈欢迎她们。不久,她们就和一些青年社员熟识了,彼此问长问短,非常亲热。社员们争先恐后地向她们介绍社里的情况,帮助她们安排食宿。当天晚间,社管理委员会召集了社内全体干部和她们见面。社主任宣布她们已被光荣地接受入社,成为社员。会计主任向这些新社员们分发了“劳动手册”,划分了劳动组织,向她们介绍了社里的“家底”,并勉励她们积极劳动,努力完成社内的生产计划。
这批学生离校之前,学校召开了隆重热烈的欢送大会。大连市教育局副局长于乐勉励学生们要有决心克服生产上、生活上会遇到的各种困难,虚心诚恳地向农民学习,争取尽快地掌握农业技术和知识,取得一个“真正的农民”的光荣称号,在农村扎下根子。

“风吹不动”的1990个农业社
据新华社临沂11日电 据最近调查,山东省临沂专区已经有一千九百九十个农业生产合作社到达“风吹不动”的巩固程度。
这些农业社都有了三年以上的历史,它们已经有比较健全的经营管理制度,生产水平有了显著提高,其中有相当一部分社的社员生活,已经普遍达到或超过了富裕中农的水平,一般的也已接近这个水平。在合作化运动基础较好的莒南县,社员生活达到或超过富裕中农水平的社有二百二十一个,占全县总社数的21.27%,去年这些社每人平均收入在七十元上下。这个县仕沟乡的旗帜社在1952年初建时,多半社员是缺粮户,前年全社还有六十户缺粮。到去年,不但没有一户缺粮,还卖了四万七千四百斤余粮,每个社员平均收入七十七元。这个县白常乡的红星一社办了四年,粮食产量从每亩平均一百九十六斤提高到五百八十四斤,去年每人平均收入七十九元。
在沂蒙山区的深山里,也有不少社的社员生活达到了这样的水平。山地占83%的蒙阴县,这样的社就有三十七个。
这些农业社社员的社会主义觉悟有了很大提高。社里经常用实例向社员进行合作化制度优越性的教育,并且按生产季节定期进行评比,来培养和巩固社员的集体主义观念。所以在这些社里,愈来愈多地涌现出各种各样的模范人物。莒南县厉寨乡大山社,一年来就评出模范社员二百七十名,过去有名的七十多个懒汉,现在也成了积极参加劳动的好社员,其中还有五个当选为生产队长或会计。
临沂专区共有一万零五十三个社,除了其中的一千九百九十个已经达到风吹不动的程度以外,还有五千六百十三个社也已经基本上巩固。另外,还有小部分农业社,因为历史不长,存在着比较多的问题。

加强中学政治思想教育
重庆市抽调干部充实学校工作
据新华社重庆11日电 中共重庆市委员会抽调一百一十名机关党、团员干部,加强普通中学的政治教育工作。9日起,他们分别参加了正在全市高、初中教职员中进行的反右派的斗争。
在这次整风中,重庆市普通中学暴露出的最大问题是党的政治领导薄弱,政治思想教育工作做得差。去年除高中三年级外,其他年级因缺乏适合的教材等原因,都停止了原有的政治课。现在全市确定从本学期起,普通中学从初中一年级到高中毕业班,每学期都要开设政治课,每周授课两小时,这次被抽调的干部就是去担任政治课的教员。与此同时,中共重庆市委还抽调了二十七名党、团员机关干部,到这些普通中学负责行政领导工作。
这批派往学校工作的一百三十七名干部,都是经过各机关认真挑选的。他们都具有高中和大学的文化程度,有一定的理论水平和讲述能力;这些干部在反右派斗争中表现良好。据不完全的统计,他们当中有三十九人在革命工作岗位上或革命斗争中,曾经获得各种模范称号和立过功。

第三套广播体操即将推行
本报讯 中央体育运动委员会编制的第三套广播体操,9月份即将与广大群众见面。
随着我国人民运动技术水平的提高与体质的增强,第一、二套广播体操已经不能满足群众性体育运动的需要了。因此中央体育运动委员会邀请了我国的体操专家、武术专家、音乐家以及各体育学院、中小学的教员共同研究编制了第三套广播体操。
第三套广播体操分为成人、少年和儿童三种。它在运动量、难度和艺术等方面都远远超过了第一、二套的水平。它的动作新颖,节与节之间的联接极为圆滑,更富有浓厚的韵律感,因此做起来轻松自然,优美大方。它的配曲是我国著名音乐家李焕之和“上甘岭”作曲者刘炽等同志编写的,旋律优美。
第三套广播体操还有一个很大的特点,就是它吸取了我国民族形式体育运动(如武术)的若干动作,是一项具有浓厚民族风格的艺术。
这套广播体操曾经在北京市清河制呢厂、北京市暖水厂工厂以及部分中、小学进行过试验,受到了工人、职工与学生的热烈欢迎。现在中央体育运动委员会正在加紧进行摄影制图,预计下月份即与群众见面。 (施毓忠)

全国排球锦标赛决赛开始
新华社青岛11日电 正在青岛举行的1957年全国排球锦标赛今天开始第二轮循环赛——决赛。
第二轮循环赛仍分为男女各三个组进行。参加第一组比赛的是在第一轮循环赛中取得各小组第一名和第二名的球队,他们将在第二轮比赛中争夺前六名的名次。
第一轮循环赛是从8月4日到9日举行的,参加比赛的三十六个男女排球队各分三组,每组六队,经过五天九十场比赛以后,男子第一组的第一名被广东省台山队夺得,第二名是福建省晋江队。第二组第一名是辽宁队,第二名是北京队。第三组第一名是上海队,第二名是广州队。女子第一组第一名是四川(红)队,第二名是上海队。第二组第一名是北京队,第二名是山东队。第三组第一名是江苏队,第二名是辽宁队。
第二轮比赛预计将在8月17日结束。

重访焦家庄
这里的两张旧照片,是土地改革前记者在甘肃省永昌县焦家庄拍摄的。那时候,庄里的绝大多数农民一年里有三、四个月靠吃野菜过活。六年后的今天,记者重访焦家庄,情况完全变了,穷村已经成为富村。
右派分子口口声声说“农民生活没有改善”,“农村和过去一样贫困”……,这里的事实,揭穿了他们的谎言。
土地改革前,焦家庄农民冬天连裤子都穿不上。
“户户添新被、家家有余粮”是焦家庄农业社社员今天的生活。解放前,焦家庄的地主修筑“寨子”欺压农民,农民称它“鬼门关”。这是记者在土地改革前夕拍摄的。今天,焦家庄农业社把“寨子”改为图书室了。 司 马摄(新华社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