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8月1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专栏:社论

和平万岁!友谊万岁!
举世瞩目的第六届世界青年与学生和平友谊联欢节,在经过为期两周的紧张的活动以后,今天在莫斯科列宁中央运动场胜利闭幕了。
这次联欢节规模之大、参加人数之多是前所未有的。参加这次联欢节的有一百二十七个国家的十万名青年代表,参加的国家和人数比上几届联欢节大大增多了。亚非及中近东的许多国家都是第一次参加联欢节。我国派出的一千二百人组成的代表团,也是空前庞大的。
这次联欢节的活动是丰富多采的,每天的活动项目达三百五十次到四百次之多。所有这些活动都贯串着一个思想,一个目的,即是进一步增进各国青年的友谊和互相了解。
联欢节的巨大成就之一,是它向全世界有力地表达了青年一代争取和平与友谊的崇高愿望。无论是开幕式的和平大游行,无论是各国青年的相互联欢和会见以及反对原子武器和氢武器的群众大会,各国青年都一致表示出:“不要战争!不许战争!”“不要让第三颗原子弹降落!”这些激动人心的雄壮场面,表达了全世界亿万青年的和平心愿。这是全世界和平力量对战争势力的强大示威。联欢节同时也充分地表明了不同社会制度的国家可以和平共处,各国人民可以自由交往。参加这次联欢节的青年都代表着不同的社会制度,不同的政治和宗教信仰,但是,他们都能在和平与友谊和反对战争的基础上紧密地团结起来。他们共同为“友谊公园”奠基,为探明真理而举行各种政治、学术的讨论会,为互相观摩学习举行内容繁多的艺术比赛和体育比赛,为增进相互了解而举行社会主义国家与资本主义国家、宗主国与殖民地国家青年的友谊联欢。无疑,这次联欢节的举行,对于进一步扩大世界青年的友谊,促进各国青年的团结,增强青年保卫和平和反对战争的力量,将会起十分巨大的作用。
这次联欢节得到了许多国家的政府和青年团体的支持,特别是得到这次联欢节主人苏联政府和苏联人民的大力支持。联欢节的每一个参加者,都亲身感到苏联政府和人民筹备和组织这次联欢节所作出的巨大努力,亲身感到苏联政府和人民的殷勤好客和酷爱和平、反对战争的决心;他们都会牢记着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伏罗希洛夫所讲的话:“要珍爱和平。为了保卫和平和加强各国人民的友谊和相互了解,把你们青年的力量团结起来,为全人类美好的未来而奋斗!”但是,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国家却那样仇视和害怕联欢节,他们百般地破坏和污蔑联欢节。美国国务院不给愿意参加联欢节的美国青年发签证,宣布联欢节筹备委员会为颠覆组织,并下令美国驻北大西洋集团各国大使采取措施阻挠当地青年参加联欢节。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国家的这些行为,再一次暴露了它们仇视友谊、不要和平的真面目。但是,帝国主义者企图破坏联欢节的这些阴谋并没有实现。包括美国在内的不少青年,他们冲破重重难关,以旅行者的身份参加了联欢节。这说明了帝国主义者是阻碍不住青年们走上争取和平与友谊之路的。让战争贩子们在雷动的“争取和平与友谊”的呼声中发抖吧!
中国青年代表们和参加过去历届联欢节一样,积极参加了联欢节的各种活动。他们同苏联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的青年代表的会见,增强了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青年大团结;同民族主义国家、殖民地和附属国青年代表的会见,促进了亚非国家青年的反帝国主义的大团结;同美国和英国青年代表的会见,有助于彼此互相了解和建立友谊关系。中国青年艺术家和体育家在表演和比赛中获得了优异的成绩,有力地说明几年来中国的艺术和体育运动获得了巨大成就。中国青年代表团学到了许多有益的东西,并将带回全世界青年的友谊。
第六届青年联欢节今天胜利闭幕了。来自五大洲的各国青年代表将带着愉快的印象、争取和平与友谊的决心告别欢乐的莫斯科,回到自己的祖国去。我们祝他们青春常在,友谊永存。我们祝他们把“和平与友谊”的花朵带到世界各个角落,同一切爱好和平的人士更紧密地团结起来,为争取和平与友谊、为反对战争而奋斗到底。和平与友谊,这是全人类的共同愿望。让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同参加联欢节的青年代表们一道高呼:
和平万岁!友谊万岁!

今年我国国民经济计划将超额完成
编好明年计划正确解决新的矛盾
薄一波向天津市干部报告编制1958年计划控制数字问题
新华社天津10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薄一波在天津视察工作以后,9日上午就编制1958年计划控制数字的几个问题向全市一千多名领导干部做了报告。
薄一波首先指出:1957年度国民经济计划执行情况基本上是良好的,预计可以超额完成计划:工业生产预计将超过五年计划指标13%以上,钢铁的生产量将由1952年的一百三十四点九万吨提高到1957年的五百余万吨。载重汽车、喷气式飞机,早已大量生产,七万二千五百瓩的全套水力发电设备、二万五千瓩的全套火力发电设备、二千五百吨的水压机、七百公厘的全套轧钢机、八十吨的电机车、五千吨的货轮、四十马力的拖拉机等等,经过试制亦将开始生产。农业生产,预计将超过五年计划指标2.5%,粮食产量将由1952年的三千零八十八亿斤提高到1957年的三千八百二十亿斤,棉花产量将由1952年的二千六百零七万担,提高到三千万担。基本建设预计将超过五年计划指标14%。在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施工的限额以上的厂矿企业建设单位将达到八百二十五项,比原定的六百九十四项超过一百三十一项。五年预计新增加的生产能力,按每年的产量计算,原煤增加四千五百二十八万吨,电力增加一百零四点七亿度,石油增加一百二十六点五万吨,生铁增加三百零九点四万吨,钢铁增加二百一十七万吨,棉纱增加一百六十一万件,棉布增加十四点一亿公尺,机制纸增加二十一点五万吨,机制糖增加十五点五万吨。在生产不断发展,基本建设不断增长的基础上,社会就业面扩大了,职工的平均工资比1952年预计将增长37%左右,超过原定计划增长33%的指标。绝大多数农民的收入,也有相当的增加。我们完全可以这样说:我国发展国民经济的第一个五年计划将要超额完成了。我国社会主义工业化的初步基础将要建立起来了。我国基本上已经能够用自己制造的设备,建设自己的电站、采矿企业、中型冶金企业、金属加工企业、化学工业企业和轻工业企业了。我国已经开始用自己制造的机械,装备自己的运输部门、农业部门和加强国防了。对于祖国这种欣欣向荣的景象,每个具有爱国心的人都是非常高兴的,但是资产阶级右派分子则极端仇恨。他们说:我国的社会主义建设糟透了,我国人民的生活没有什么改善,甚至处在饿死的边缘。右派分子妄想抹煞客观的存在,妄想把历史车轮往后拖,这当然是徒劳无功的。
明年计划中的十个问题
现在就要着手编制1958年度国民经济计划的控制数字了。1958年是我国发展国民经济的第二个五年计划的第一年。1958年度国民经济计划的编制,必须根据毛主席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问题的指示,根据党和政府所确定的有关的方针政策,根据第一个五年计划执行过程中的经验和国民经济长远发展的要求,既积极又可靠地安排各项计划指标,以便正确地解决我国国民经济发展中所出现的新的矛盾。
目前我国国民经济发展中新出现的主要矛盾是消费资料生产的发展赶不上生产资料生产发展的需要,特别是农业生产的发展赶不上整个国民经济发展的需要。同时,在生产资料的发展方面,原材料工业的发展又赶不上加工制造工业发展的需要。这样,在我国国民收入的积累同消费之间,也就出现了新的矛盾:人民消费水平的提高较慢,国家所增加的收入大部分只能用于积累。正确地解决上面所说的各种矛盾,是编制1958年度国民经济计划和第二个五年计划期中的主要任务。因此,编制1958年度计划控制数字的方针,应该是贯彻执行发展工业同发展农业并重的方针,加速农业的发展;积极地发展原材料工业、特别是发展某些特殊的和供应不足的原材料工业;继续贯彻执行大、中、小型企业相结合和充分利用小工业、手工业的政策;注意使铁路运输的发展适应于生产发展的需要;加强对外贸易对于国内生产和市场的调剂作用。同时,应该继续节俭军政费用,降低非生产性建设的标准和投资,进一步贯彻执行党的勤俭建国的方针。
薄一波接着就上述方针,提出十个问题进行了说明,并同大家商榷。
加速农业的发展
第一是发展农业生产的问题。1958年应当适当地增加对于发展农业的投资。把国家对于有关发展农业的基本建设投资、农贷、事业费开支同农业生产合作社本身的投资结合起来考虑,实行统一规划、适当安排,这样,才能更好地发挥对农业投资的经济效果。发展农业投资的用途,主要有四个方面:即:兴修水利、排涝、开荒、发展化学肥料。只有有计划地做好这四个方面的工作,才能进一步提高单位面积产量和扩大耕地面积。此外,在发展农业方面,要注意适当掌握粮食作物同技术作物种植面积的比例关系。以目前的情况看,棉花的种植面积,以保持在九千万亩的水平上是比较适宜的。今后在新扩大的耕地面积中,也应有适当的比例种植棉花。同时,在现有的棉田中,注意尽量不减少并适当地增加高产区棉田的种植面积。并且要大力纠正某些地区废弃山区农田的现象。发展农业的问题,在我国是一个特别重要的问题。因为农业能为轻工业提供原料和市场,农业是许多重工业产品的重要市场,是改善人民生活的基本条件,是国家资金积累的重要来源,是现阶段我国出口物资的主要来源。农业发展了,不仅可以改善人民的生活,而且可以促进轻重工业的发展。
积极发展原材料工业
第二、发展原材料工业。发展原材料工业的主要任务在于:一方面满足我国建设发展的需要,另一方面增加出口的需要。在满足国内建设需要方面,应集中力量发展化肥、炭煤等工业,以促进农业的发展;同时发展黑色金属、有色金属、石油、盐碱等工业,以满足制造工业、运输机械工业、化学工业发展的需要。在扩大出口方面,主要是增加煤炭、生铁、食盐、有色金属和非金属产品的生产,以便适当地增加矿产量的出口比重,缩小农产品的出口比重。所有出口的矿产品,都要尽可能地在国内经过加工,再行出口,以充分发展我国的生产事业。在原材料工业的采掘和加工方面,应当是大型企业同中小型企业相结合,机械化开采同手工开采相结合,国家开采同群众开采相结合。可以提倡有关的手工业生产合作社、农业生产合作社(作为副业)来开小煤矿、小铁矿、小有色金属矿、小非金属矿、小盐场和小碱场等等,以充分发挥我国人力资源充足的条件来开发我国丰富的资源。
统筹安排机械工业
第三、统筹安排机械工业。在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我国的机械工业有了迅速的发展;同时,一部分国防工业的生产能力已经有可能转向民用生产,而原材料工业的生产又不能充分满足加工制造工业的需要,因此,今后将适当地压缩对于发展一般机械工业的投资,而集中力量发展重型的和精密的机械。对于现有的机械工业,应当在平时和战时,专业和协作,制造和修理,机械部门和非机械制造部门,中央和地方相结合的条件之下,统一规划,适当安排,以充分发挥其作用。凡是社会上暂时不需要的产品,应当尽量压缩生产;凡是社会上需要的产品,应该积极增产,并且努力进行新种类产品的试制和生产,以争取在第二个五年计划期间所需的机器设备绝大部分由国内自行解决。
适当发展轻工业
第四、发展轻工业,适当地满足人民需要。由于原材料供应的限制,1958年对轻工业的投资将有所减少。鉴于农业原料生产不足和木材的严重缺乏,今后对于采用农业原料的纺织工业和采用木材为原料的造纸工业和人造纤维工业的发展,应作适当的限制。但对于国内现有的各种纤维原料(如棉杆皮、野麻、苎麻、家蚕丝、柞蚕丝、蓖麻蚕丝等)应充分加以利用。不要嫌少、嫌麻烦,要有多少就利用多少。
对于食糖、造纸工业,应当根据原料的可能适当发展。对于盐的生产,要增加投资,以满足国内消费和出口的需要。
轻工业消费品,尤其是棉布和针织品的生产同需要之间的矛盾是相当紧张的。为了解决这个矛盾,适当地满足人民的需要,除了积极增加农业原料的生产之外,大力加强对农民的社会主义教育,做好收购工作,提高农产品的商品率,特别是粮食和棉花的商品率,这是当前的一项重要任务。
相应地发展交通运输
第五、发展交通运输。由于工农业生产的发展,特别是原材料工业生产的发展和基本建设投资的增长,1958年的交通运输,特别是铁路的某些区段和新工业区的铁路运输,将很紧张;同时长江和海南岛港口的运输业务也很紧张,必须增加对于这些方面的投资和加强这些方面的工作。地方的交通运输,则主要通过发动群众使用民间运输工具的办法来解决。积极灵活进行对外贸易
第六、对外贸易。鉴于我国经济建设发展中所存在的矛盾,特别是某些特殊的原材料的需要同供应可能之间的矛盾,不仅在现在而且在今后相当长的一个时期内也是不可能完全由国内解决的,必须经过对外贸易进行调剂,求得解决。我们的对外贸易计划,必须适应这种新的情况,采取积极灵活的方针。
在出口方面,应该积极地提高矿产品和机械产品出口的比重。对于矿产品的出口,各部门应该采取有效措施,在数量上和品种规格上满足出口的要求。在不破坏矿产资源的条件下,各地也应该适当地增加一些投资,积极发展地方的和民间的采矿业,增加矿产品的出口,对外贸易部门还应该根据国内机械工业生产的可能,积极地组织出口,扩大国外市场。应该大力增加次要商品出口的比重。在这方面各地方的潜力是很大的,特别是对于一些有出口传统的零星分散的物资,各地应该大力组织生产,收集和出口,逐步地降低农产品和农产加工品出口的比重。在进口方面,应该尽量压缩机器设备的进口,凡是国内可以生产的机器设备,就是质量比进口的低和价格比进口的高,也应该不进口或少进口,而由国内生产供应。应该增加国内缺乏的某些特种器材和轻工业原材料的进口,这对于促进国内生产和安排市场是十分必需的,应该是今后进口贸易的主要方面。还应该尽量削减高级消费品及其它工业成品的进口。
发挥投资的经济效果
第七、发挥投资的经济效果。除了上面所说的合理安排各部门的投资比例关系之外,努力提高生产性建设投资的比重,大大压缩非生产性建设投资的比重,也是很重要的。1958年对于办公楼、大礼堂、招待所等一律不建;宿舍、商店、合作社、银行等,除新工业区十分必需者外,也应不建和尽量少建。无论生产性的和非生产性的建设,都应在保证质量和适用的原则之下,适当降低造价。在非生产性的建设方面,尤其要加以注意。为了发挥投资的经济效果,还应当考虑国家资金的有偿使用问题。这样,才能促进资金的合理使用,并且真正地贯彻执行经济核算。
合理组织经济
第八、合理组织经济。主要是搞好企业之间供产销三方面的协作。今后,在建设新企业审查设计的时候,如果在供产销之间没有取得经济而又合理的协作关系即不应当批准该项建设项目。在现有的企业之间,也应当根据经济合理的原则把供产销三方面的关系适当地固定化。这是合理地组织国民经济的一项巨大工作,只有做好了这项工作,才能使部门之间的生产组织合理化,才能真正地搞好地区平衡和合理运输,才能大大改善目前供销关系,才能把计划工作提高一步。
改进基本建设计划体制
第九、改进基本建设的计划体制。目前基本建设的计划体制,分中央和地方两个系统,常因互不通声气,各搞一套,造成某些不必要的浪费。随着整个体制的改进,除在中央同地方的投资比例关系上适当地增加对地方投资的比例之外,今后还应当编制分地区的统一的基本建设计划,使地方不仅能够考虑地方投资的合理性,而且也可能考虑当地中央所管的企业和事业单位投资的合理性。使中央的同地方的建设事业密切地结合起来。这对于相互促进发展是有很大的好处的。
贯彻执行勤俭建国方针
第十、合理运用资金贯彻执行党的勤俭建国的方针。前面说过,由于我国消费资料的生产赶不上生产资料生产发展的需要,因而在国民收入的积累同消费的分配之间出现了新的矛盾。为了正确地解决这一矛盾,就要根据党的勤俭建国的方针合理地运用资金。今后随着国民经济的发展,我国每年都将增加一定数量的国民收入以及财政收入。对于这些收入首先要在积累同消费之间进行合理分配。但是由于我国消费资料生产增长较慢,限制了人民的消费水平的提高,因此每年国民收入和国家财政收入的增加部分的大部分只能用于积累。但是用于积累的资金在增加固定资产和增加流动资产两个方面又存在着矛盾,当然过多地增加流动资产,是不利于扩大再生产的发展的;而如果过多地增加基本建设的投资,则又加大对于市场的压力。现在的问题是如何贯彻执行党的勤俭建国的方针,把这些积累资金最有效地用在克服我国经济发展的薄弱环节中去,特别是用在发展农业和原材料工业中去,这样,就不仅不会加大市场的压力,而且能够增加消费品,增加出口物资,这对于缓和市场的压力,解决积累和消费之间的矛盾是有很大的好处的。
最后,薄一波还强调了要充分发挥像天津这样的沿海地区的工业基地的作用。他以视察过的天津新兴钢铁厂、天津自行车厂和天津缝纫机制造厂为例,说明了更好地利用这种工业基地的可能性。他希望天津工作的干部在这方面为党为国家作更大的努力。

河北南和县层层深入讲透道理
大辩论扭转征购滞缓局面
本报讯 据河北日报消息:在今年夏季征购工作中,河北省南和县针对有些农民只顾个人利益不顾国家利益的个人主义思想和不少干部的右倾情绪和强迫命令的作风,发动农民进行了一次社会主义大辩论。这次辩论迅速扭转了夏季征购工作迟迟不前的局面,顺利地完成了征购任务。到7月中旬,全县征购入库的小麦即达一千三百二十多万斤。
统一基层干部的思想认识
向群众展开宣传教育工作
当小麦征购任务公布以后,不少群众有抵触情绪。他们认为“国家统购太多了,留的消费指标太少了”。这时候,一些地主、富农和反革命分子,乘机进行挑拨和煽动,说什么“国家有权购咱的粮食,咱就有权不生产”;“国家想多购,咱就多瞒产”。拥护统购统销政策的干部和群众,竟受到讽刺和打击。一时农村中邪气上升,正气不能抬头,粮食征购工作迟迟不前。
面对这种思想混乱的情况,党的基层组织和干部,表现了三种不同的态度。有的认为国家就是购的多,给群众留的少了,感到自己没有什么道理去说服群众。他们甚至同情群众瞒产、私分等错误行动,表现了严重的右倾情绪。与此相反,有些党的基层组织和干部,认为群众的意见都是错误的,不愿进行思想教育工作,以为要完成征购任务就得硬来。除以上两种“左”的和右的态度以外,阎里、三思、三召、史召等乡的党的基层组织和干部采取了正确的态度。他们深入了解和分析群众的思想情绪,向群众进行了正面教育,展开争辩,最后弄清了是非。
南和县委总结了以上三种态度和作法,并发动干部进行讨论。经过讨论,干部们的认识统一了。大家认识到只有积极地加强政治思想工作才是最正确的道路。因此,全县决定在夏季征购工作中,开展一次广泛深入的社会主义思想教育。从6月中旬开始,全县共计组织各级负责干部和报告员四十六人,向全县70%以上的人口作了二百三十七次报告。全县并训练了党员、团员、宣传员一万六千零十二人,向群众开展了宣传教育工作。各乡、各社召开了不同类型的座谈会、辩论会。通过大辩论,全县政治面貌大为改观。群众中对粮食征购工作的不满言论大大减少了。坏分子的挑拨煽动言行受到了打击。十多天中征购入库的夏粮即达一千多万斤。
回忆对比新旧社会的生活
算清统购统销的几笔细账
各地在开展政治思想教育工作时,第一步是干部和群众一起充分地讲道理。主要是讨论国家的统购统销政策的好处。三召乡的干部和农民进行了回忆和对比。他们对比了1943年和1956年受灾后的情形。他们想到1943年无吃无穿、粮价物价飞涨、卖儿卖女、逃荒在外的悲惨生活,而1956年灾后生活安定,冬小麦获得了大丰收。经过对比,大家都认识到了如果没有合作化、没有统购统销,去年的灾荒是无法度过的。阎里乡发动群众算清了几笔账。从去年秋天到麦收前,国家供应了全乡二百二十九万多斤粮食,今年只统购了五十二万七千斤;同时国家还发放了各种贷款和救济款十五万多元。今年夏季小麦总产量是二百八十六万三千斤,除征购一百一十万零九千斤外,全乡还留粮一百七十多万斤。由于算清了账,大家认识到统购统销的好处,全乡很快完成了征购任务。
统购数字不比过去大
留粮标准也不能说低
对统购统销的基本问题初步辩明以后,各地第二步是通过辩论澄清群众中的模糊思想,弄清是非。例如,有些群众认为“统购统销好是好,就是购的多”。他们不了解国家掌握必要数量粮食的重要意义。三思乡针对这个问题展开了争论。有人说:“国家征购的数字比过去并不多,咱们是光看见国家拿走就红眼。”三思农业社社员薛小得说:“几年来就是去年征购的少一点。正因为如此,粮食才跑到私商小贩手里,光咱村卖挂面就用了几千斤小麦。因此到了春天,一些真正的缺粮户闹粮食紧张,给国家和群众造成了不少困难。看来还是粮食掌握在国家手里好。”又如有些人认为留粮指标低。这个问题在城关乡展开了讨论。一个贫农说:过去粮食多的是地主、富农和富裕中农,下中农和贫农一般从麦收吃不到秋收。现在留这些,我觉得比那时生活好多了。三思村有的群众说:“吃饭穿衣论家当,咱们留粮多少,得看咱们国家的底子。大家都想多留点,可也得看看国家的困难。想多留粮,非得多生产不行。”
瞒产对国家和自己都不利
要多留多分只有发展生产
澄清了上面的模糊思想以后,农民们批判了隐瞒产量的错误做法。他们认识到瞒产不仅对国家不利,对自己也不利。产量报不实就不能正确地实现按劳取酬的原则,瞒产只是少数人沾光,多数人吃亏。特别是劳动好工分多的社员更担心瞒产使自己吃亏。弄清这个是非后,许多干部和群众自动地揭露出许多瞒产的事实。据郝桥、宋庄、三思等六个村不完全统计,即揭发瞒产十六万多斤。
讲透道理和弄清是非以后,全县各乡一面组织群众完成交售任务,一面向群众指明解决国家需要和农民要求多留多分之间的矛盾的正确途径:要想多留多分,只有发展生产。各地在讨论这个问题时,批驳了埋怨国家和干部的错误思想。许多人认识到:现在分的少,一不怨国家,二不怨干部,就怨生产的少。现在,全县农民生产情绪高涨,各乡、社都制定了生产计划,开展了夺红旗的生产竞赛。农民们提出:“争取秋季大丰收,既要完成国家征购任务,又要多生产、多分粮。”

大辩论后高高兴兴卖余粮
山西省榆次县王村农业社经过社会主义大辩论后踊跃出售余粮。
上图:王村农业社社员们正在座谈会上进行对比、回忆和算账。
下图:第二队的社员们,连夜把晒干的小麦扬净,准备卖给国家。
新华社记者 张瑞华摄

一件件铁的事实在在证明
罗隆基反动三十年
民盟中央整风会上群情激愤深入揭发
本报讯 罗隆基是一贯与共产党和人民为友呢,还是一贯与共产党和人民为敌呢?这个问题,在昨天下午举行的民盟中央第六次整风扩大座谈会上,得到了充分的说明。
会议开始,民盟中央秘书长胡愈之要求罗隆基老实交代他过去、现在,对共产党的领导究竟采取什么态度。这个右派头子,依然狡猾地空洞地给自己戴了几顶帽子,闭口不交代任何事实和思想。罗隆基这种坚决不向人民低头的态度,引起到会者的极大愤怒。许多人立即向他提出了质问,并要他交代和马哲民策动的汉阳县的“小匈牙利事件”的关系。而罗隆基仍然一口咬定几年来根本没有向那里派过人和向谁写过信,要他们进行反动活动。他说,一定要他交代,他只有“扣帽子过关”了。
尽管罗隆基不肯老实交代他一向与共产党和人民为敌的罪行,但是会上揭发的大量事实,仍然证明罗隆基三十年来一贯反共反人民。吴晗在发言中指出,罗隆基不但一贯亲美反共,而且,在二十多年前,还曾在他所主编的“新月”杂志上向日本帝国主义献策,要求当时的民族敌人来反共,说什么“中共胜利,固为中国之祸,亦非日本之福”。1948年民盟三中全会已经决定和中共密切合作,而正当解放军以排山倒海之势大举消灭蒋介石匪帮的时候,罗隆基就狂妄地向党提出了分庭抗礼的要求。吴晗说,罗隆基曾要求他带信给已在解放区的沈钧儒,向中共提出如下的要求:一、反对亲苏的一边倒外交政策,要求实行亲美的所谓协和外交政策;二、取消民盟中的中共交叉党员;三、民盟要有自己的政治纲领。罗隆基还声言,如果不接受这些条件,民盟就要退出联合政府退居为在野党。直到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后,罗隆基仍然敌视共产党的领导,当面向周恩来总理要求
“轮流做庄”(即轮流执政),说什么“你们代表一部分人民,我们代表一部分人民,大家共同协议合作,组织联合政府”。
罗隆基最怕别人揭发储安平的“党天下”的谬论和他有关,梁思成却揭露了二十多年前的“新月”杂志上,罗隆基就诬蔑无产阶级专政是“党天下”。罗隆基说无产阶级专政是“一党独裁”,是“党在国上”。他把随着阶级的消灭,国家也将消灭的理论称之为“以党废国”。他还说:“国民党可以抄共产党的策略,把党放在国上。别的党又何尝不可抄国民党的文章,把党放在国上。秦始皇、刘邦、曹操、司马懿……打下了天下,当然做皇帝,这就是
‘家天下’的故事。国民党革命成功,可以说‘党在国上’,其他的党革命成功,当然亦可以说‘党在国上’。”罗隆基还在“新月”杂志上写文章歌颂意大利万恶的法西斯头子墨索里尼,很为中国没有墨索里尼这样一个人而惋惜,说什么“倘若中国有墨索里尼这样的一个人,一班小民,一定甘心情愿去歌颂他、奉迎他、顺从他、拥护他。不幸,中国又没有这样的一个人……。”
罗隆基在他的历次交代中总是信口雌黄地污蔑已故的前民盟主席张澜,甚至把他自己的一些恶行推到张澜身上。他以为这是死无对证的事了。昨天张澜生前的秘书吕光光出来作证,揭穿了罗隆基的弥天大谎,并且揭露了罗隆基为了实现反共阴谋,而要狭、劫持、陷害以至辱骂张澜主席的一系列罪行。比如,罗隆基曾说他自己1948年没有到解放区,是因为受了张澜的影响。吕光光说,实际上是罗隆基勾结特务阻挠张澜去解放区。当时本来张澜已决定到解放区去,但是,罗隆基却告诉张澜说,国民党特务监视严密,要走也走不掉,而且还把张澜也拉进虹桥疗养院去。从此,张澜就受到国民党特务的更加严密的监视。吕光光的揭发,引起到会者极大的愤慨。罗隆基这时恼羞成怒,不经主席许可,就站起来大喊大叫,说这是“有意陷害”,这是“任意捏造”。会上立即有人起来证实吕光光的发言,并对罗隆基提出质问,罗隆基继续抵赖。到会的人一致愤慨地要求主席制止罗隆基这种无赖行为。
周新民接着发言,他负责保证吕光光所揭发的都是事实。他说,从张澜1949年来到北京,到他1955年进入医院,这将近六年间,我几乎每周都要看张澜一次,他也曾把告诉过吕光光同志的一些事情告诉过我。周新民还揭露了罗隆基反对民盟三中全会决议,支持李宗仁竞选伪总统,在人民解放军渡江前夕,企图和李宗仁秘密谈判,由民盟接管李记“国民政府”的反动行为。
罗隆基一直不肯承认章罗联盟和他的反动的小集团。在这次会议上,他的亲信赵文璧揭露了罗隆基和他谈过的许多反共反社会主义的私房话,并且证明章罗确有联盟,他还揭露了罗隆基指挥他的反动小集团的一些事实。赵文璧说,他来北京后,曾问罗隆基要不要兼搞民盟的工作时,罗隆基和他说:“现在形势变了,我和伯钧很要好”。罗隆基还指示赵文璧目前要先从基层搞起。4月间,罗隆基的另一亲信范朴斋也和赵文璧说:“目前章罗拉得很紧”。反右派斗争开始后,赵文璧担心章伯钧会“出卖”罗隆基,范朴斋却说:“这次不会”。罗隆基在昨天的会上还说他这几年没有给谁带过信或派过谁去搞反动集团。赵文璧揭发:罗隆基曾托范朴斋带口信给在上海的彭文应、陈仁炳和赵文璧,要他们保持团结,搞好工作,取得信任等待时机。同样的话,罗隆基还通过浦熙修传达过,并且亲自告诉陈仁炳。罗隆基还曾写信把他在北京的“小圈子”的情况告诉赵文璧。1953年,罗隆基到上海时,赵文璧向他建议不要和沈志远相争,要用拥护沈以争取沈的办法来保持地位。罗隆基同意而且照办了。赵文璧在会上发言之外,还交出了罗隆基给他的一些信件。
费孝通和汪金丁先后揭发罗隆基怎样利用知识分子向党进攻。费孝通说,罗隆基利用知识分子向党进攻的阴谋活动,是经过长期的谋虑而采取的自觉行动,决不是如他自己所说的是什么“偶然”的错误。费孝通以罗隆基在1955年2月在民盟召开的高级知识分子问题汇报会上的发言、1956年和1957年在政协全国委员会的发言,以及1956年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上的发言为例,说明罗隆基一贯煞费心机地恶毒地挑拨党和知识分子的关系,甚至不惜捏造事实煽动知识分子对党的不满。罗隆基说党对知识分子在政治上学术上都不信任,他鼓励知识分子要做“脱颖而出的英雄”,要凭自己的本领,把自己所有的思想、货物全盘托出,和马列主义比比高低。他还狂妄地宣称马列主义最后会被淘汰被清除。
吴昱恒在发言中指出:罗隆基为胡风、陈堃、王士倬(陈、王均为肃反斗争对象,他们的材料,报纸上已经揭发)等喊冤,罗隆基为胡风深抱不平,扬言胡风不是反革命分子,把胡风关起来是得罪了三百万知识分子。吴昱恒说,如果罗隆基的“平反委员会”成立了,他一定首先替胡风翻案。
浦熙修也揭发了罗隆基一些仇恨共产党依附美帝国主义的阴谋活动。1948年5、6月间,浦熙修在南京新民报工作时,罗隆基忽然从上海写了一篇支持李宗仁竞选伪总统的文章寄给她,还嘱咐她:不要用罗隆基的名字,而用“拉斯基一门徒”的假名在新民报上发表。浦熙修说:罗隆基那时名为在上海养病,实际上却在暗中为李宗仁竞选伪总统进行卑鄙活动。一直到上海解放前夕,罗隆基和李宗仁还是勾勾搭搭。当时,他曾要上海美国总领事转广州美国总领事路登一封信,要路登交给李宗仁的部下丘公渭、甘介侯转达给李宗仁。浦熙修肯定地说:这个关系,我相信至今还保持着,去年周鲸文去香港前,就曾和罗隆基密谈过。
浦熙修还揭发,解放以后,罗隆基到北京,对于美帝国主义仍念念不忘。他和张东荪、曾昭抡等勾勾搭搭的目的就是为此。他曾说张东荪勾结美国三等特务不争气,而他自己始终想和美国头等特务搭上关系。
在这次会议上发言的,还有华罗庚、曾昭抡、北京市立四十三中学(原惜阴中学)教师高学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