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8月10日人民日报 第6版

赫鲁晓夫在民主德国人民议院发表演说
赞同成立德意志联邦统一德国
严正警告西方国家和西德发动原子战争必自食恶果
据新华社柏林9日电 苏联共产党中央第一书记赫鲁晓夫8月8日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人民议院发表演说。赫鲁晓夫在谈到德国统一问题时支持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所提出的关于成立德意志联邦的建议。他还对西方国家和西德准备原子战争的政策提出警告。
赫鲁晓夫在指出了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建国以来所取得的伟大成就以后说:恢复德国统一的问题几年来一直是尖锐政治斗争和热烈争论的对象,因为在怎样的基础上和用什么办法来解决这个问题,这不仅决定德国人民的未来,而且在不小的程度上决定欧洲的未来,决定各国的和平和安全的前途。
他说:问题的实质在于,恢复统一的结果应该建立怎样的一个统一的德国,它将沿着什么样的道路向前发展。
赫鲁晓夫指出:德国工人阶级和全体德国劳动人民,珍视德国人民民族利益、珍视欧洲和平和安全的一切人们都公正地认为,统一后的德国应当成为爱好和平的、民主的国家。
而从来不考虑德国劳动人民利益的、并且给他们带来无穷灾难和贫困的帝国主义垄断组织的主子、军国主义者和复仇主义者却想把整个德国置于帝国主义垄断组织的统治下,使德国重新走上战争和侵略的老路。
西方国家的帝国主义势力是德国军国主义者的鼓舞者。他们希望统一后的德国能成为实现他们侵略阴谋的得心应手的武器。他们为了实现统治世界的梦想,再次要使德国人民充当炮灰,指望用德国人来作战。
这就是关于德国重新统一和德国前途问题的两条路线和两种政策。
赫鲁晓夫指出:德国的发展在历史上看来有两种传统。这两种传统在过去和现在一直在进行斗争。第一种传统是伟大德国人道主义者和民主主义者的传统,他们主张祖国的民主统一、主张各国人民和平和友好的人道主义思想。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政策体现了这种进步的传统。另一种传统是普鲁士容克贵族、帝国主义垄断企业和银行主的传统,他们不止一次地为了自己自私的阶级利益而牺牲民族利益。这些反动传统目前在西德统治集团的政策中表现出来。
赫鲁晓夫说:西德统治集团和他们的西方伙伴执行的军国主义化和准备原子战争的政策使欧洲各国人民,首先是德国人民陷入极端危险的境地。
他说:在我们这个战争技术和大规模毁灭性武器空前发达的世纪里,一旦发生战争就会使人烟稠密的繁华地区变成荒漠。关于这点,那些主张准备新战争的西德人士必须特别记住。
他指出:帝国主义者一旦搞起新战争来,那末就在这个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侵略集团成员国和社会主义阵营国家交界的地方,原子弹和氢弹这样一些可怕的毁灭性武器就会首先在这里爆炸。
他说:西德的德国人应当终于理解这点,并且不允许局势朝这个方向发展。德国人民应当防止灾祸,而且只要他们不让一小撮军国主义者和垄断资本家来摆布自己的命运,他们就能够防止灾祸。
英国、法国等这样一些一旦发生战争国境就会遭到原子武器和氢武器威胁的国家的领导人,也应当考虑到这一点。美国领导人也应该考虑这一点,因为在这个火箭技术大力发展的时代里,不管多远的距离也难保一个国家不受原子武器和氢武器的袭击。
赫鲁晓夫接着说:在目前的情况下统一德国不是件容易的事。同一德国民族却分成两个社会政治制度不同的德意志国家,它们的内外政策背道而驰。这个事实是无法逃避的。谁真正想统一德国就不能不考虑到这种情形。显然,在这种情况下企图依靠某种形式上的、用外力促成的法律行为来统一德国只会是一种危险的幻想。
他指出:不顾人民的意志来决定他们命运的时代早就过去了。德国人是他们自己国家的主人,应该由他们自己解决重新统一德国的问题。四大国的责任是尽一切力量协助德国人民在和平民主的基础上,用两个德国直接谈判的方法自己来解决他们的民族问题。
他说:不能否认,这是一条艰难的道路。要克服一切障碍和两个德国间的各种分歧需要不少的努力和时间。但是十分显然,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之间谈判的方法是会收效的。这条道路虽然困难,然而是唯一切实可行的道路。
赫鲁晓夫说: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考虑到全德国人民的民族利益,并遵循着这种观点而不止一次地宣布愿意进行谈判,而且也提出了在目前的复杂情况下切实可行的和平恢复统一的十分具体的道路。这条道路就是成立德意志联邦,也就是通过条约把两个自主的国家联合起来而对一定范围内的内政外交问题采取共同的政策。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7月27日的有名的声明是符合德国人民切身的民族利益的实际行动的纲领。
赫鲁晓夫声明同意和支持这项建议。他说:这项建议说明,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主张不同社会制度的国家和平共处,并争取用和平方式解决争执问题。而西德统治集团和它的总理阿登纳却是站在另外一种立场上。阿登纳坚决执行“实力地位”政策,他是这种政策的主要体现者。
赫鲁晓夫指出:美国、英国、法国和西德四国政府最近发表的“关于德国统一的共同政策的原则”宣言表明,西方国家不过仍旧采取加深德国分裂和继续执行扩充军备的政策的立场。他说:西方国家再次声明,只有在整个德国进行所谓自由选举才能建立全德政府。但是,要知道这显然是骗人的话。在西德既然共产党遭到取缔,劳动人民的进步组织和和平人士受到警察的驱逐和迫害,战犯和希特勒分子在政治生活中日益猖獗,那还谈得上什么自由选举呢?波恩的政策里不折不扣地恰恰想把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机械地归并到西德,把民主德国变成莱因和鲁尔的大资本家和容克贵族的领地。西方国家公开地反对“德国中立化或非军国主义化”。根据他们的意图,统一后的德国应当加入大西洋侵略集团,占领军应当留在德国的领土上。
赫鲁晓夫指出:苏联不止一次地建议西方国家开始协商逐步从德国撤出军队。此外,苏联还屡次表示,如果美国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其他国家从西德、法国、英国和其他国家撤出自己的军队的话,苏联不仅准备从德意志民主共和国,而且还准备从波兰、匈牙利和罗马尼亚撤出自己的全部军队。让每一个国家的人民都在没有外国军队驻扎自己的领土的情况下按照自己的愿望建设自己的生活。苏联将毫不犹豫地采取这种措施。但是美国不希望这样。它需要美国军队驻在欧洲,以便不仅可以控制西德,并且还可以控制西欧的其他国家。
赫鲁晓夫接着说:西德和三个西方国家的政府在恢复德国统一的问题上重新使出它们的老手腕,来使恢复德国统一的问题和普遍裁军问题搁置起来。
赫鲁晓夫最后说,苏联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都是华沙条约的成员国,这个条约是为了防止侵略性的北大西洋公约集团的组成对欧洲和平事业产生严重后果而签订的。你们可以相信,在必要的时候,苏联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一定会执行他们对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职责,帮助保卫它的民主成果、它的自由和独立。

民主德国政府声明
重申两个德国结成国家联盟主张
建议分别退出军事集团要求四大国逐步撤军
新华社柏林9日电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总理格罗提渥8月8日在人民议院发表了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声明。
格罗提渥一开始就提出究竟应该采取什么方法才能在统一德国的问题上获得成就的问题。他说,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现在都是具有合法存在权利的国家,而哪一个德国都不能在德国建立全民族的权力和单方面地在德国扩展这种权力。他强调说,德意志民主共和国过去存在,现在存在,而且它要存在到德国统一成为一个统一的爱好和平和民主的国家的事业完成的时候,存在到社会主义对全德国的影响有保障的时候。
格罗提渥在声明里分析了两个德国所走的不同的道路和它们所处的不同的国际和国内环境,他也分析了社会主义国家之间和资本主义国家之间两种截然不同的关系。他说,对帝国主义占领制度的性质也应当根据这一点来观察。本来,根本就不应当把在我们这里捍卫和平的苏联朋友同驻在西德的军队相提并论,后者是一俟有机会就帮助发动使德国人民骨肉自相残杀的战争,同时也就是挑起世界原子战争。因此我不能不声明:我们认为我们的责任就是使外国军队一步一步地退出德国领土,把外国军事基地一个个地拔掉。德国既不需要外国军队,也不需要外国军事基地。德国需要的是和平和和平条约。我们很高兴,我们在这个问题上同我们的苏联朋友的看法是一致的。
格罗提渥指出,两个德国之间存在不可克服的分歧的说法是没有根据的。他说,有一种力量能够,而且一定会克服分歧,促进互相接近,达成协议和恢复统一。这种力量就是德国人民自己。把国家的一部分归并到另一部分不是消除分歧的办法。这种观点是帝国主义者持有的观点。这种观点不能解决问题,只会引起新的矛盾。
格罗提渥指出,在目前存在着两个截然不同的德国,它们奉行着截然相反的内政和外交政策的情况下,根本谈不上举行所谓“自由选举”来统一德国的问题。如果硬要进行这种选举,那便不会是选举,而只是想在军国主义统治下把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拖入帝国主义的战争政策中去罢了。
他说,目前我们面前的保证和平和统一德国的道路怎样呢?这条道路目前只有通过建立不限制两国中任何一国独立的国家联盟。这是唯一可以不使用武力、不通过暴力、可以避免战争后果和危险而达到统一德国的桥梁。
格罗提渥指出,如果不得已而求其次的时候,两个德国可以在欧洲和平地区范围内或者欧洲集体安全体系内作为平等的国家存在,并且裁减军备,取消原子武器和削减军队。这将是一个求得和平并且促进和加速德国民族统一的一个重大的现实的措施。
他说,建立一个统一的、和平民主的德国只能是德国人自己的事情。因此,两个德国应当举行谈判。谁要是诚心拥护德国的和平统一,他就只能走一条路。
格罗提渥在追述了德意志民主共和国7月26日的建议后提出三点建议:
一、禁止在德国境内存放和制造原子弹和原子武器,一致协议禁止宣传原子战争。
二、两个德国分别退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和华沙条约,取消兵役制和缔结双方军队人数的协定。
三、共同地或分别地向四大国要求在不久的将来逐步从全德国撤出自己的军队。
他说,在这样一些对德国人民切身重要的问题上达成协议,就会为两个独立自主的德国结成联盟奠定基础。这样,在今后的谈判中就便于在更多问题上达成协定,例如事务联系、关税、货币、运输、邮电等问题以及有关柏林地位和取消西德对民主党派和民主团体的禁令的问题。同时,在联盟各自治团体普遍支持下通过的建议和决定,应该由两个德国政府完全在自愿的基础上实现,不得有任何勉强。
现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由于不愿意使两个德国统一的问题复杂化,因此不坚持讨论同西德或是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今后发展有关的问题。不过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要声明,它当然认为,和平、民主和社会主义的道路是整个德国发展的正确道路。
格罗提渥最后说,如果我们能在统一的国家里像团结一致的人民那样行动,那么,德国人民就一定能够找到通向和平、光明的未来的大道,找到通向康乐幸福的大道。

促使各国政府走和平的道路
世界民主青联将开代表大会
新华社莫斯科9日电 世界民主青年联盟主席柏尼尼8月8日在这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指出,和平问题将成为第四届世界民主青年联盟代表大会的中心问题。他说,在促使各国政府走和平的道路方面,各国青年组织的互相接触具有特别的意义。
这次大会将于8月16日到22日在基辅市举行。
柏尼尼说,这次代表大会将总结世界民主青年联盟的工作和确定新的任务。参加这次大会的将约有四百名代表。为了和其他国际组织建立新的合作关系,联盟决定,所有的国际组织和全国性的组织都可以派观察员参加大会。从事青年问题或者对青年问题有兴趣的著名人士也可以作为观察员或来宾参加。
柏尼尼宣布,有一百多个还未成为世界民主青年联盟会员的青年组织已经表示同意派遣它们的代表参加大会。这些青年组织中有四十多个是拉丁美洲的,有四十多个是亚洲和非洲的,有二十五个是东南亚的。
印度的国大党、日本社会党的青年部、巴西和智利的社会党,以及马来亚、印度尼西亚、埃及、苏丹、阿根廷等国家的青年组织都将派观察员参加大会。
柏尼尼还提到,世界民主青年联盟现在拥有二百五十个会员组织,代表着各国的八千五百万男女青年。这个数字差不多比联盟刚成立的时候多两倍。

男子篮球和体操比赛结束
我队均名列第七
据新华社莫斯科电 在争夺第七到第十二名名次的比赛中,中国男子篮球队8日以七十七比六十一战胜埃及队,9日以九十六比三十六胜比利时队,取得第七名。
据新华社莫斯科9日电 国际青年友谊运动会的男子体操比赛已经在8月8日结束。中国队总分得三二一点四分,名列第七。前六名是苏联、日本、民主德国、捷克斯洛伐克、波兰、罗马尼亚。第八名是埃及队。

·联欢节第十二天盛况·
莫斯科河上十万人大联欢
著名和平人士同青年会见
据新华社莫斯科9日电 联欢节第十二天(8月8日),各国青年在莫斯科河上举行了“河上大联欢”,艺术竞赛举行了闭幕式和发奖大会,青年们同各国著名和平人士举行了会见。
联欢节艺术竞赛已经结束。8日在工会大厦圆柱大厅、柴可夫斯基音乐厅和音乐院大厅分别举行了发奖大会。
苏联文化部在这一天举行了招待会招待联欢节贵宾。出席的有各国文学艺术界人士和联欢节艺术竞赛评判委员会委员等。苏联文化部长米哈伊洛夫对他们给予联欢节的帮助表示了谢意。
这一天各国著名和平人士文幼章、吉洪诺夫、爱伦堡、雅克·德尼、尼古拉大主教、韩雪野、希克梅特、萧三等在国际会见俱乐部同联欢节代表们举行了会见。各国著名社会人士发表了告五大洲青年书,号召青年们坚决争取立即停止核武器的生产和试验,进一步团结起来保卫和平。
这些天来,各国青年陆续不断地前往红场谒列宁和斯大林陵墓。这一天法国青年八百人代表法兰西共产主义青年联盟、法兰西女青年联盟、法兰西共产主义学生联盟在这里献了花圈。越南、叙利亚、保加利亚、加纳、以色列、蒙古、印度尼西亚等许多国家的青年也来谒了列宁和斯大林陵墓。
各国青年物理学家参观了国际原子核研究中心所在地——莫斯科近郊的杜布纳。他们参观了世界最大的粒子加速器——一○○亿电子伏特的同步稳相加速器,正在建设中的加速高电荷离子用的回旋加速器和长达一公里的中子物理学实验室。
历时三天的各国青年医师和医科学生关于保健组织、医疗和干部培养问题的讨论会在8日闭幕。(附图片)
我国获奖的艺术家们在领奖后愉快地在莫斯科大街上行进着。
新华社记者 吴化学摄(无线电传真照片)

罗马尼亚大批工人和工农子弟
积极备课投考高等学校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9日电 罗马尼亚全国有一万名青年工人和工农子弟正在积极补习功课,准备投考高等学校。补习班是由各地工厂和人民会议举办的,由中学和高等学校的教师们教课。
罗马尼亚各高等学校今年将普遍招收一批工人和工农子弟入学,总名额是三千多人。这些人将享受工厂和州人民会议发给他们的助学金。他们在入学前并且将同供给助学金的部门签订合同,保证毕业后分别回到发给他们助学金的单位去工作。
罗马尼亚高等学校学生中的工农子弟原来只占学生总数的20%—25%。今年这个比例将有很大改变,入学新生中的工农成分将提高到50%左右。大约五年以后,工人和工农子弟在全部高等学校学生中的比率就可以达到50%左右。
罗马尼亚政府除保证青年工人和工农子弟进入正规的高等学校以外,还将举办工人夜大学和工人函授学校。
目前在中等学校里,工农子弟约占50%左右。今年招考的新生,工农子弟将占60%到70%。

在朝鲜军事停战委员会秘书长会议上
朝中方面抗议美方海盗行为
新华社平壤8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开城讯:朝中方面秘书长在今天举行的朝鲜军事停战委员会秘书长会议上,抗议美方武装船只侵入朝中方面地区袭击渔船和劫去渔民的违反停战协定的罪恶事件。
8月5日二十三时二十五分,美方武装船只侵入朝中方面地区内的大睡鸭岛附近,袭击正在捕鱼的朝鲜北部的一只渔船,劫去渔民七人。朝中方面的秘书长在会议上就这件事向美方提出严重抗议,并且要求美方立即送还被劫去的人员和渔船。
朝中方面秘书长在会上指出,停战以来,美方武装船只和武装人员多次侵入朝中方面地区内的海岸和岛屿,袭击、劫掠和杀害和平居民。朝中方面对于美方这种海盗行为已经在军事停战委员会和秘书长会议上多次提出抗议,并且提出被劫人员名单,要求美方送还这些人员。但是,美方到现在还没有送还一个人,并且还在继续进行这种敌对的武装袭击和海盗行为。
朝中方面秘书长指出,美方必须立即停止这种敌对行为,根据停战协定严惩有关人员,并且送还历次被劫去的全部渔民。

专栏:莫斯科通讯

莫斯科河上的节日
崔永昌
8月8日黄昏时分,成千上万的人聚集到莫斯科河畔的中央高尔基文化休息公园,这里举行了联欢节的水上节日。静静的莫斯科河水面上浮着四个形式不同的水上舞台:第一个装饰成一匹双头马;第二个是一只巨大的木帆船,在桅杆上挂着中国式的红灯笼;第三个远远看去好像浮在水面的绿色鳄鱼;最后一个像一个热带的岛屿,上边用无数的彩色灯光装饰出玉树琼花。五颜六色的探照灯从两岸上射向天空,于是天空中出现了道道彩虹。探照灯的巨大光柱也映在水中,把一带河水染成了彩色的琼浆……。
八点半钟,两只白色的快艇沿河飞驰而过,从船上发出的宏亮号声,宣布水上节日的开始。水上舞台上奏起音乐。各色气球拉成长串飞向高空,在莫斯科河上形成了一个不断上升的空中拱门。来自各国的运动员和水上运动比赛得胜者驾驶着轻便的小船成队游过,接受两岸人们的检阅,观众们不断向这些水上健儿们欢呼鼓掌。跟在运动员船队之后的是一个奇特的船队。为首的是神话里的海王涅普东,他坐在一个缓缓而行的大鱼身上,并且不断举起手来向岸上欢呼的人们致意。涅普东的旁边是一队穿着闪光衣服的美人鱼,灯光照在她们的身上好像童话中的情景。二十四艘悬灯结彩的轮船出现在河上,每只船上都传出了歌声。在这些船的甲板上站着来自五大洲的青年代表,他们有的手里举着火炬,有的向岸上朋友频频招手。
在高尔基公园里,青年们在岸边的林荫道上跳起舞来。参加今天晚会的代表,每个人都得到了纸制的海军帽和海军服的蓝领子。来自各国的青年代表们和参加晚会的莫斯科人,大家穿戴着海军衣帽,俨然都成了海上水手,大家拉起手来,跳着圆舞。
十点左右从莫斯科河水面上冒出了水上的喷泉,雪白的水柱喷射几丈高,各色探照灯光射在上面,喷泉放出了奇异的光彩。接着,一个化装的列车开到大家面前,这上面全是世界文学作品中的著名角色。站在最前面的是,骑士打扮的唐·吉诃德和他的忠实助手桑科;桑科旁边的是白雪公主和七个矮老人;此外还有大仲马的三剑客和捷克斯洛伐克小说中的幽默人物好兵帅克等等。列车旁边在水面上浮着几十只白天鹅,白天鹅的倒影映在水中,使人想到了大剧院里演出的“天鹅湖”。列车刚刚过去,从岸旁楼房的屋顶上放出了焰火。千万棵红、黄、蓝、绿的火星飞上夜空,然后又降在水面。从克里米亚桥上飞起了成排的火花,它们在空中爆开来,洒下了无数金色、银色的花朵。一个意大利青年说,这真像梦境一样奇幻,这是他在那号称“水上乐园”的威尼斯从未看见过的。他身边的一位苏联青年也说,莫斯科河上还从来没有过像今天这样美丽。
这水上的节日一直继续到深夜很晚的时候,人们还不肯离开高尔基公园。在露天舞场里,在林荫路上,各国青年还在兴致勃勃地跳着舞。

民主德国的拖拉机站
王揖
民主德国在农村里的第一批社会主义经济组织,是四千个机器出租站。建站的时间开始于1949年,而四年以后,才有了合作化运动。
这种情况,是同德国农村的阶级情况和生产条件分不开的。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农业部长穆肯伯尔格同志告诉我们:“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农业合作化是在首先建立了技术基础以后才开始的。原因是过去德国农业生产中资本主义经营比较发达,机械化水平也很高,中农一般地都有很多农业机器;如果没有雄厚的物质基础给合作化撑腰,就很难争取为数众多的中农参加合作社。”
按照民主德国政府的规定,五公顷土地以下的农户为小农,五至二十公顷者为中农,二十至九十九公顷者为富农。根据这个规定计算,也就是说,在1945至1948年土改以后,在农户中小农占45.4%,中农占48.5%;在耕地面积中小农占10.7%,中农占59.6%。由此可见,争取中农参加合作社,无论从政治的或经济的利益来看,都是十分重要的。
农业合作化的任务,最初是由机器出租站、以后又由拖拉机站担负起来了。我们访问波茨坦专区佩兹拖拉机站的时候,他们告诉我们的第一句话就是:“佩兹拖拉机站的任务,是在三十三个乡和十三个合作社中对合作化的事业进行经济的和政治的支持”。
民主德国目前共有六百零五个拖拉机站,它是农业生产的主力。据1956年的统计,拖拉机站的工作量在各种农业劳动中所占的比重如下:耕地——61.3%,碎土——21.5%,种土豆——15.8%,翻土——20.7%,粮食收割——60.2%,挖土豆——25%,挖甜菜——16.7%。
尽管拖拉机站也为个体农民耕种,但它主要的力量是给予合作社以支持。在哈雷专区,拖拉机耕种的土地中,合作社占78%以上。这个比例,在全国也差不多。根据国家的规定,拖拉机站为合作社耕种的收费标准也比个体农民低20%;为常年互助组耕种的收费标准比个体农民低10%。
在相近十年的生产实践中,拖拉机站的工作有了显著的改进。新布兰登堡区丢可夫拖拉机站的材料说明:从1951年到1956年,耕种面积由一万二千公顷增至三万五千公顷,每公顷耕作成本由六十九马克降至四十六马克,每个拖拉机手每年的产值由一万零四百马克增至一万八千四百马克。
但是,目前拖拉机站最普遍的问题,仍然是成本过高,国家贴补很大。为了帮助我们具体了解这方面的情况,佩兹拖拉机站的会计主任毫无保留地从保险箱中拿出1956年的账簿来进行了精确的计算:去年一年中,这个拖拉机站的总收入为五十四万二千马克,总支出为一百六十一万马克,国家贴补一百零六万八千马克。丢可夫拖拉机站的情况比较好一些,去年国家还贴补了八十九万马克。而这些账目中,还不包括国家的建设投资。在1956年,为了增加全国拖拉机站的建筑和设备,国家共投资三亿三千一百万马克。
拖拉机站的这种经营情况,被某些修正主义者加以夸大,并用作反对农业社会主义改造的借口。农业科学院的费维克教授,就是一个代表。他主张通过三个阶段来解散拖拉机站:一、将拖拉机站的机器,卖给执有现金的农民;二、剩余的机器由拖拉机站同农民成立合股公司,农民占50%的股分;三、合股公司的机器,用分期付款的办法逐步卖给农民股东。这个主张的实质,也就是取消社会主义在农村的支柱,让富裕中农和富农逐渐发展资本主义的农庄。
费维克的反社会主义的言论遭到了广大劳动人民的反对。民主德国拖拉机站的工作人员和国家领导人员充满了信心要进一步地办好这个重要的社会主义事业。从1957年开始,已经在三十个拖拉机站中开始实行了经济核算制度。佩兹拖拉机站就是这三十个中的一个。这个拖拉机站的主任给我们仔细地分析了过去的情况和今后努力的方向。
他说:我们赔在什么地方呢?因为我们耕每一公顷的土地,成本是四十至五十四马克,而只收二十到二十四马克的费用。成本高的原因是:一、合作社较少,个体的小块土地较多,耕种不合算。二、劳动力组织还不好,机器效率没有充分发挥。例如,有的拖拉机队,由于机器损坏或其它原因,每月停车时间仅仅三小时,而有的就达到了一百小时。
但是——他说——我们完全有信心争取不赔本。我们的拖拉机站中,去年就有一个生产队的耕地成本已经降到每公顷二十九马克了。为了实行经济核算制,现在正展开按每小时计算劳动率的工作竞赛。这个竞赛一定会大大地刺激生产率的提高。
争取不要国家贴补的运动,现在实际上已在全国范围内展开了。这个运动的中心内容是多耕地和少停车。穆肯伯尔格同志在回答我们的问题的时候说:拖拉机站要盈利,关键在于更好地利用机器。五年前,每一个标准马力的拖拉机,按中等深度计算,每年工作面积折算为一百六十公顷土地,1956年已达到了三百六十公顷,今年争取要达到三百八十公顷;在今后几年中,如果能达到五百公顷,这就可以使情况根本改变。
他说:为了达到这个目的,必须继续使土地能够连成一片,并不断地加强劳动组织和劳动纪律。为此,国家正在研究改变拖拉机手的工资制度,使他们的工资根据单位面积产量的高低而定。
最后,他肯定地告诉我们:“拖拉机站全部达到盈利,约需五年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