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8月10日人民日报 第5版

治委屈症的药方
吴滤
不久以前,同一些企业干部谈起群众对解决宿舍问题的意见,大家都隐隐有委屈之感:几年来职工宿舍盖了不少,但还不免被指责为不关心群众疾苦的官僚主义者,岂不是很委屈吗?
这委屈有道理,却不可同情。有道理,是因为几年来国家确实出了不少钱,盖了不少职工宿舍,虽然还有些职工的宿舍问题没有很好解决,这是受国家财力所限,而并不是企业领导干部不关心群众疾苦。责之为官僚主义,是不够公平的。又不可同情,是因为企业在这方面虽然出了许多力,但不能为群众所谅解,总还是自己工作上的缺点,不能完全怨人。
有不少企业,建设职工宿舍,往往是几个领导干部一商量就决定了。建成之后,也还是几个领导干部根据职工的申请审查分配一下。这种由少数干部决定而不同群众商量的做法,至少有两大流弊:一是群众不知道企业在改善职工住宅方面已经做了多少工作,还准备做些什么工作,有些什么困难,因而一遇到自己申请房子不能得到解决,就很容易以一点否定全面,把“不关心群众疾苦”、“官僚主义”等帽子往领导头上扣。二是职工宿舍原是替群众盖的,不同群众商量,容易把好事办坏。例如有些企业职工宿舍的建筑标准过高,不盖则已,要盖就是大楼。两间一个单元,附带厨房、卫生间各一,还有暖气设备。舒服倒是舒服,可是许多职工住不起。更多的职工责问道:“花这么多钱只解决了少数人的问题,为什么不降低些标准,用同样的钱盖更多的房子呢?”
遇事同群众商量,走群众路线,这是人所共知的道理。为什么修建职工宿舍这类同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事情却常常不采用这些原则呢?据说正是因为这类事情同群众的切身利益关系太大,交给群众讨论,必然意见纷纷,难下结论,若是群众提出过高要求,更不好收拾。
“人多口杂”,这顾虑像是有些道理,实际上还是群众观点不强的表现。不久以前,大冶钢厂把“全年生活福利措施计划草案”交给职工代表会,发动全厂职工讨论。结果非但没有“不好收拾”,反而得到对某些同志说来也许是意外的收获。草案规定职工宿舍多盖楼房,群众提出改建平房;草案规定建造幼儿园、托儿所等,群众认为目前在本厂这些还不是当务之急,可以暂缓;草案规定购置汽车拖垃圾,群众认为可以用人工代替。
可见群众对于“勤俭建国”、“少花钱、多办事”的方针,领会得不比领导干部差。把改善职工生活福利的措施计划交给群众讨论,不但使群众了解领导上做了些什么、还准备做些什么,消除了这方面的隔膜,而且出了许多好主意。这是群众给领导上了一课。当然,群众也会提出过高的要求,这就需要领导给群众上上课,谈谈情况,讲讲道理。大冶钢厂有些职工开始也有些过高要求,经过讨论,提高了认识,也就撤回去了。
大冶钢厂的这个办法很值得学习。建议那些在改善职工生活方面做了许多工作,尚不能被群众谅解,因而感到委屈的企业干部,试试这张药方。

抓紧时间力争全面完成今年基建计划
经委建委要求各单位切实扭转工程进展迟缓的现象
本报讯 国家经济委员会和国家建设委员会9日联合向中央各部发出通报,要求各单位采取有效措施扭转基本建设工程进展迟缓的现象,争取全面完成今年的基本建设计划。
今年上半年全国基本建设计划完成得不够好。总投资额仅完成全年计划的33.3%,建筑安装工作量仅完成全年计划的35.3%,不少重点工程有拖期完成的危险。建筑工程部承包的第二机械工业部的工程中,要求上半年投入生产的重点工程有十八项,按计划完成的只有六项。煤炭工业部全年计划开工建设新井二十八处,上半年只开工三处;今年计划新建的七个洗煤厂,上半年一个也没有开工,主厂房图纸的供应大部分要拖期,今年完不成计划的危险性很大。电力工业部有很多电站没有完成施工计划,如青山、西固热电站原计划第二季发电,现在要拖到第三季度;据该部初步估计,今年投入生产的发电能力计划,如果不采取必要措施也可能完不成。冶金、化工等部的重点工程,不少也有拖期现象。
今年上半年的基本建设计划所以完成得不好,计划下达得迟是一个原因。但是,重要的原因是不少建设单位和建筑安装企业及其管理部门的领导人员存在着一种“今年任务少,力量大,完成计划没有问题”的松劲思想,因而放松了领导,对计划执行缺少及时的检查,对工程进度抓得不紧。如电力工业部望亭电厂去年第四季度每月能完成九十多万元投资的工程,今年第一季度在同样施工条件下,每月却只完成四十多万元;经过部里派工作组检查并帮助解决问题以后,3月份下半月就完成了一百万元。在施工协作方面,也有一些缺点。甲方和乙方由于在承包方式、财务结算和计划进度等问题的处理上有某些不同的意见,不少工程经常在很多细小问题上“扯皮”,纠缠不清,合同迟迟订不下来,影响了双方工作的安排和进行。总分包在施工中有的也配合得不好,计划不够协调,因而拖长了整个工程交付生产的日期。另外,在贯彻“勤俭建国”方针方面,有些部门没有对各项工程进行具体深入的研究,没有把增产节约同当前的建设工作很好地结合起来,有的单位在修改设计的时候就忽视了工程进度,使一些工程不能按计划施工。
这一情况,有些部门已经注意到了。电力、化工、煤炭等部最近都开过所属单位的基本建设会议,检查了上半年计划的执行情况,对完成全年计划作了适当的安排。
国家经济委员会、国家建设委员会的通报在分析了上述情况以后指出:目前到年底还只有不到五个月的时间,要想全面完成今年的基本建设计划,需要各单位作巨大的努力。通报中对各单位提出了下述的具体要求:(一)各部门必须扭转各种各样的松劲思想,争取全面完成今年基本建设计划。通过检查计划的执行情况,进一步对下半年计划进行合理的安排。(二)加强协作,特别是甲乙方、总分包之间的协作。各单位应相互支援,共同以完成计划为准则来处理工作中的具体问题。甲乙双方可以组织联合检查组深入基层单位,检查、处理在计划执行中的一切问题。(三)进一步在基本建设中贯彻“勤俭建国”的方针。各部门应按照国务院6月4日所发“关于进一步开展增产节约运动”的指示,提出节约投资的方案,同时深入基层单位对上半年的节约工作作一次全面检查,以纠正某些单位仍然存在的浪费现象。(四)在纠正松劲思想、争取全面完成年度基本建设计划的同时,应当防止发生不顾工程质量和安全的偏向,以免造成新的损失。

又快又省地发展原材料工业
江苏省新开十四处小矿
本报讯 江苏省今年的地方采矿工业发展速度超过了以往任何一年。上半年新开小矿十四处以上。全省地方矿业今年上半年的产值,相当于1955年全年生产总值的一点四二倍。铁矿石产量比去年同期增长三点三九倍,并已提前七个多月完成了第一个五年计划的指标,预计今年产量可以达到三十万吨,相当于第一个五年计划规定指标的三倍。烟煤产量,也比去年同期增长四十七倍。锰矿、石英、瓷土、陶土和各种工业用石英沙、石灰石、白云石等的产量,也都有显著增长。此外还新开了铜、铅、锌等矿。
经过各地工业部门领导人员深入山区带领群众找矿,地质、采矿人员积极进行勘探调查,各地发现或初步证实的具有工业价值的中、小型矿,共有十多处。如阳山高岭土矿,仅东、西两个工区初步估计,储量即可供一个年产精矿二十万吨的矿山企业开采二十五年左右。高资、下蜀一带小型铁矿分布既广,质量又好,可供平炉炼钢使用。
各地工业领导部门根据投资少、收效大的方针,除新开十几处小矿以外,还将原有的大部分矿山扩大了开采;有些以往开采过后来又废弃了的矿坑,经过整理以后,也重新开采。

孟泰当了副厂长
据新华社讯 闻名全国的劳动模范、鞍钢炼铁厂老工人孟泰最近被冶金工业部任命为这个厂的副厂长。
孟泰是鞍钢工人中的旗帜,曾几次被评为鞍山市和全国的劳动模范。当鞍钢在被敌人破坏的废墟上恢复起来的时候,孟泰带头发起了献器材运动,并且积极抢修高炉,使高炉很快流出了铁水。1952年美国的飞机侵入我国境盘旋在鞍山上空的时候,孟泰就挟着一个小铺盖卷,日日夜夜守卫在高炉旁。当高炉发生事故的时候,他总是站在前面,带着他的伙伴,不怕火花灼伤了他的皮肤,不怕冷水浸湿了他的全身,坚决把高炉抢修好。
孟泰爱厂胜爱家。他把丢弃在路旁的一些零星钢铁材料搜集起来,创立了有名的“孟泰仓库”,保证了检修高炉所需要的器材。
孟泰对同他一起工作的工人亲如手足。

龙须草
我国造纸工业使用的原料,主要的有木材、竹子和芦苇。但是这三种物资都不能充分满足生产需要。近年来,经过各地纸厂的努力,已经找出了不少新的原料资源。湖北纸厂用龙须草制纸已有了五年的历史,用这种原料生产出来的胶版印刷纸、复写原纸为多数用户所欢迎。
据调查,四川、湖南、湖北、陕西、河南、云南等地每年共有五万至六万吨,目前用于造纸上的只有二万吨左右。今后如大量使用,就必须移种进行人工培植。
在人工培植方面,广东江门纸厂作过实验。结果证明经过人工栽培的草生长得很好,五十天达到三呎,七十天达到四呎。这种草耐霜、耐旱,到春季雨水多时生长特别旺盛。江门纸厂曾把移植生长只有五十天的嫩草做蒸煮试验,结果与连县产区生长七、八个月的老草性质相同,可见它对土质气候的适应性很强,移植到荒山坡上是不成问题的。龙须草不仅可以满足造纸工业的需要,减轻木材供应紧张的压力,同时也可增加农民收入。种龙须草还比种包谷少用劳动力,少用肥料。这样一来,大量山坡荒地既可充分利用,山地农民的生活也可得到提高。

“塑料之王”、三轮汽车……
上海试制两千多种新产品
本报上海9日电 拥有强大技术力量的上海工人阶级,今年试制新产品的任务十分繁重。上海地方工业部门今年计划试制的新产品有两千多种,其中有一千七百多种今年可以试制成功并正式投入生产。
这两千多种新产品中,有三分之一是化学工业方面的。其中有用途极其广泛的各种塑料,有建筑、造船业使用的高级油漆,有印染工业需要的高级染料,以及许多贵重药品。利用上海炼油厂的废气制造塑料的计划,已经拟订出来。有一种号称“塑料之王”的聚四氟乙稀,年内可以试制出小样。这是一种耐酸、耐热能力极强的塑料,它可以代替金属制造各种零件。有一个小型厂——自力化工厂,目前已经每天可以生产二十五公斤的聚苯乙稀。这种塑料是超短波、雷达、电视等设备必要的绝缘材料,也是隔音、绝热的最好的建筑材料。此外,利用棉籽壳、玉米芯子、米糠和蓖麻子为原料制造的尼龙六六和尼龙一一,今年也将试制成功。
为满足人民物质文化生活和出口需要的轻工业和纺织工业的新产品,共有一千多种。其中有高级热水袋、府绸防雨衣、磁带录音油墨、杂色尼龙羊毛袜等。还有一部分新产品,是供应农业和交通运输业需要的水轮发电机,小型发电站设备,三轮汽车,汽车油丝钟等。

阿尔山温泉疗养院
据新华社海拉尔9日电 在大兴安岭南麓景色秀丽的疗养胜地阿尔山温泉,内蒙古工人第二疗养院的扩建工程已经在最近完工。
扩建以后的这座疗养院规模很大,设备完善。它的建筑面积为六千五百平方公尺,其中有占地二千二百多平方公尺、可以容纳一百六十张床位的疗养大楼,以及水疗室、理疗室、发电厂、食堂、俱乐部、洗衣房、花房等附属建筑。
这里还有个占地二百八十平方公尺的浴室,可容四十人同时入浴。
这座温泉疗养院是去年7月动工扩建的。扩建以前只有一座仅能容纳五十张床位的楼房。

湖北兴建小钢铁厂
投资节省一半多
新华社武汉7日电 湖北钢铁厂开始兴建。现在已开工的有矿山剥离、供排水以及道路等工程;厂房建设正在积极准备施工。
这座钢铁厂造成以后能年产十五万吨生铁,十万吨钢锭,并且还能轧制大量建筑钢材;全部建厂工程将在1959年底完工,明年三、四季度将有两座高炉建成相继出铁。它的产品除了供应本省以外,还要供应其他地区。
湖北钢铁厂厂址选在出产铁矿石的鄂城,这里的交通很方便。鄂城附近的小铁矿资源足够它用好几十年。这类小型钢铁厂因机械化程度低,每吨钢的投资额要比建设大型钢铁厂的投资额少一半多。

山城的三轮电瓶车
新华社重庆8日电 7日,重庆街头出现了一种新型的交通工具——三轮电瓶车。这辆挂着红字白底的试车木牌的三轮电瓶车,当天的整个下午在重庆街头往返奔驶,吸引着行人的注意,成群的儿童向这一新奇的交通工具欢呼。
这辆三轮电瓶车的设计者和驾驶者张仲华工程师在返回重庆市公共交通公司以后向记者说:试车证明,三轮电瓶车已经试验成功了。重庆山城因受街道坡陡、弯多的限制,一般城市十分流行的三轮车,在重庆无法使用。长期以来,乘轮船、火车到重庆的旅客以及病人、产妇等都因辅助交通工具缺乏而感到不便。电瓶三轮车的设计就是为改变这种状况。
张仲华说,现在这辆电瓶车是利用飞机零件、三轮车车辆和现有旧式电瓶拼凑而成。将来正式制造,采用新式电瓶,电瓶数目可以由现在的八个减少到二个,重量可以减轻一百多公斤。现在对三轮电瓶车的经济效果还没有详细计算,估计每车公里的成本为一角钱,可以载两个旅客和一般行李。重庆市公共交通公司正计划大批制造,以满足旅客和居民对辅助交通工具的需要。

大伙商量好办事
本报记者 曹葆铭
大冶钢厂从汉冶萍时代至解放初期,五六十年间只修建了二万九千多平方公尺的宿舍、容二百人的职工子弟小学一所和只有十个医务行政人员的门诊所一个,而且多是为高级人员享受。在解放后的七年多里,这个厂修建了职工宿舍八万四千多平方公尺,比原来增加了三点二倍;修建了职工子弟小学四所,容纳三千五百人,职工业余学校一所,有五千多人上学;修建了设备完善的医院和疗养院各一所、保健站八个,共有二百五十五张床位,一百零三个医生、护士,另外还建设了职工俱乐部、保健食堂、幼儿园等等。但是,一方面由于工厂生产发展很快,(去年的钢产量较解放初期增长十倍以上),职工人数增加很多,已举办的生活福利事业与客观需要还有一定距离;一方面由于工厂过去将这些事情只交少数专职干部处理,不向群众宣传、解释,群众不了解国家和工厂在这方面所作的努力。加上工厂领导干部有时乱许愿,职工在生活福利上稍有些不如意,就指责领导是官僚主义,意见很多。
这个厂的党委学习了毛主席的“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以后,决定将生活福利计划交给群众讨论,共同监督执行。最初,有的同志还怕群众提出过高要求,下不了台。但是,在工人小组讨论会和职工代表会议上,绝大多数群众都对“勤俭建国”的方针很有体会,自动批判了过去过高的要求。轧钢车间的职工代表就这样说:“过去是我要什么,领导上就得给什么,我什么时候要,你就得什么时候给。不然你就是官僚主义。这实际是什么都要公家包下来的思想。现在我们体会到:羊毛出在羊身上。不能生产一个吃光一个。”群众还对领导上过去乱许愿(如提出“一年内消灭住茅棚的现象”),以及某些制度不合理、管理混乱等,提出了批评。
职工代表还根据“少花钱、多办事”的精神,对计划草案偏高偏大之处作了修正。例如草案中规定职工宿舍多盖楼房,代表们提意见将部分楼房改建平房,可省下钱来多建四百九十五户住宅。草案中规定在新工人村建造幼儿园、托儿所、保健站等,代表们也认为这些可以暂时不盖,而改为建造二千九百平方公尺的单人宿舍和六百平方公尺的家属招待所,以解决目前最急迫的单身工人住宿问题和外地工人临时接待家属的问题。草案中规定用三万元购置一辆拖垃圾用的大汽车,代表们也认为可用人工代替,主张取消这个项目。总计起来,经过代表讨论、修正后,国家可以省出二十多万元来解决更多的问题。
对一些过高的要求,工厂也作了解释。例如有的工人住在离工厂十多里的农村,要求工厂为他们按电灯、接自来水,用汽车接送,领导上向群众算了一笔账:比较集中地住在道士袱这个农村的工人才六七十人,但光牵电线,栽电线杆,就得二三万元,国家不可能拿出这么多钱来。即使国家能这样作,也得考虑这样会使自己脱离周围的农民群众,对工农联盟不利。工人听了觉得很对,就自动取消了自己的意见。
会后,有的群众还对领导是否认真执行计划的信心不足。于是工厂又组织十八名职工代表到基层视察计划的执行情况。通过这次视察,代表们看见电炉车间和热处理车间领导干部在解决防暑措施上,真正是做到了“千方百计,克服困难”;看到房产科派人到北京、上海、大别山等地,想方设法克服材料困难,使住宅工程按期施工,都很感动。对一些没有解决的问题,代表们也作了调查。例如这个厂今年暑季供应高温车间工人的汽水,需用糖四十八吨,但黄石市一个季度才供应全市十八吨糖,客观上有困难。代表们就自动回去向群众解释汽水不甜的原因,有的职工还画出“叔叔,不要抢……”的漫画,宣传应将有限的糖让给孩子们吃。在视察中,代表们还发现十一户工人事先抢占房屋,有二十一名技术员不肯搬到指定的宿舍,长期住招待所,由工厂每天给每人垫付六角钱的房租等要求过高,不按制度办事的现象。代表们也提出了意见,要求工厂严肃对待。

杨副市长和土坯窑洞楼房
本报记者 郭龙春
“逼上梁山”
西安市从去年下半年新出现了一批土坯窑洞楼房。这种建筑符合就地取材、勤俭建设的精神,曾经受到中央有关部门一些负责同志和苏联专家的赞扬。
前些日子,我访问了建议和大力提倡修建这种楼房的杨晓初副市长。
杨副市长在谈论这件事情的时候非常谦虚。他说:我们开始修建土坯窑洞楼房是“逼上梁山”。那是去年第二季度,正当建设高潮,钢筋、水泥等建筑材料非常缺乏。但是,许多单位都要求增建宿舍。怎么样不用钢筋、水泥,又不过多地占用地皮,而能修建大批住宅呢?这成了一个煞费脑筋的问题。
这时候,杨副市长根据西北地区黄土粘性强的自然条件和当地人民多年来修建窑洞的经验,提出了修建土坯窑洞楼房的建议。
这种楼房可以完全不用钢筋、水泥,砖、瓦、木料也用的不多。据计算,这种楼房同一般混合结构的楼房比较,每平方公尺可以节约九公斤钢筋和五、六十公斤水泥。
盖窑洞,施工也比较简单。这样,整个建筑造价就便宜了。目前每平方公尺造价只要三十元多一点,比一般混合结构的楼房便宜二十多元。
去年,西安市建筑工程局设计院按照杨副市长的倡议,设计和修建了一些土坯窑洞楼房。今年,西安市计划修建土坯窑洞楼房二万多平方公尺。用这些楼房代替混合结构楼房,共可为国家节约四十八万余元投资,节省一百八十吨钢筋和一千多吨水泥。
示范
修建这种房子,既能克服建筑材料缺乏的困难,又能为国家节约资金。但是开始的时候,不少人因为不了解土坯窑洞房屋的情况,耽心住起来不舒服。
去年冬季,当西安市第三座土坯窑洞楼房修建起来的时候,杨副市长就决定自己搬来居住,起个示范作用。
我特地到杨副市长家里参观了一下。
当我经过夏日的西安街头,一迈进他的会客室,便觉遍体凉爽,犹如初春。坐下来一看,只见前后墙都有宽大的玻璃窗,光线充足,空气流畅;地上铺着青砖,非常干净。只是房顶与一般房屋不同,是拱形的,看去像城门洞的样子。从这里才看出,原来这是一座土坯窑洞式的房屋。
随着杨副市长参观了整幢楼房以后,感到这幢房子有许多妙处。因为窑洞是由厚厚的土坯垒起来的,所以既冬暖夏凉,又隔音、耐火。二楼几间房子的明柱栏廊,更是别致幽雅,具有浓厚的民族风格。原来想像的土坯窑洞阴暗、潮湿的形象,完全变样了。
到过杨副市长家里参观过的人,住过或者看过其他的土坯窑洞楼房的人,不久都明白了:土坯窑洞不但可以住,而且住起来特别舒服。可是,人们思想上还有个问题:这种房子是否坚固耐久呢?
西安市建筑工程局设计院进行了科学的试验。用西北黄土夯制成的土坯,干硬以后的强度每平方公分达十到十五公斤;用这种土坯砌筑的拱圈经过试压,每平方公尺可以负荷三千九百公斤左右。这都证明这种房屋是相当坚固的。
设计院还专门派人到甘肃省庆阳县西峰镇对民间土坯窑洞房屋进行了调查。当地群众的土坯窑洞房屋一般都使用达数十年之久。有的土坯窑洞平房是1877年修建的,中间曾经过一次大地震,至今仍能使用。
“狐皮筒子虽好……”
现在,在西安市,一般人都相信土坯窑洞房屋是可以修建和居住的了。设计部门也已经完成了单面走道式住宅、单面走道式办公室、土坯窑洞平房等几种定型设计。但是要推广这种建筑也还不无困难。
一个困难是施工技术方面的。现在,有关部门正在训练建筑工人掌握这种施工技术,并在研究解决雨季施工中的问题。
然而,更大的困难在于某些人的思想问题。有些单位的领导人员在考虑修建民用建筑的时候,有盲目求大求新的情绪。他们不考虑当前国家的经济情况,总希望修建高标准的房屋,甚至宁肯少盖,也要盖好,或者宁愿不盖,也不愿意降低建筑标准。一句话,他们就不愿意修建土坯窑洞房屋。
对于这种思想,杨副市长用生动的譬喻作了分析批判。他说:这些同志是没有从国家当前的经济力量出发来考虑问题,没有为多数人着想。哔叽衣服虽好,但是当我们还没有那么多钱的时候,就还是要穿布衣服;狐皮筒子虽好,但是不如老羊皮袄,大家都可以穿。他还具体算了一笔账。修建土坯窑洞楼房每平方公尺可以为国家省下二十多元,把这些钱投资于工业生产,过个十年、八年,就将是五、六十元。这样既发展了生产,也为将来修建更好的房子创造了条件。
从西安的情况看来,如果开始修建土坯窑洞楼房是“逼上梁山”,那末,现在市里领导人员却已经是根据国家当前的经济情况,在自觉地走上“梁山”,自觉地走上勤俭建设的道路了。
当然,修建土坯窑洞房屋仅仅是勤俭建设的一个方面。修建这种建筑,也只能限于西北一些有粘性黄土的地区。但是,像西安市领导人员这种解决经济建设问题的思路——从国家当前经济条件出发,为多数人着想,时时考虑为国家节约资金——却是可能对各地领导人员都有启发作用的。

吉林肥料厂第一套生产设备投入生产
下图:我国第一个五年计划重点工程之一——吉林肥料厂全景。
右图:帮助我国建设吉林肥料厂的苏联专家忘我地工作着。这是苏联专家巴夫洛维茨(左一)、米哈依洛维奇(左三)和硝酸车间主任在高大的酸碱吸收塔上检查生产情况。后面是高达六十二公尺的造粒塔,颗粒化学肥料就是从那里生产出来的。
新华社记者 刘恩泰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