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8月10日人民日报 第3版

民主同盟必须认真整风坚决反击右派分子
中国民主同盟副主席 高崇民
中国民主同盟在民主党派中,历史是比较久的,在反帝反封建反官僚资本主义的民主革命中,以及在民主革命胜利后,向社会主义革命过渡的初期,对革命事业起了一定的积极作用,有一定的光荣历史。这是在中国共产党的号召与领导之下,忠实于革命事业的大多数盟员共同努力所取得的。但在社会主义革命已基本胜利,全国各族人民正在进一步地加强团结进行伟大的社会主义建设的今天,民主同盟不幸竟有以章伯钧、罗隆基为首的一小撮右派分子的出现。章、罗两人都是民盟的副主席,窃据领导地位,控制了某些地方盟组织,因此,他们在盟内外无论明的暗的发号施令,都起到极恶劣的影响和作用。我个人也是盟中央负责人之一,在民盟出现了反党反社会主义的章、罗联盟,公然破坏宪法和盟章,给全国人民带来极其严重的危害,我是非常惭痛的。这实在是一件不幸的事。但是在共产党的领导下,我们能与全国人民一道把罗隆基反共小集团和章、罗联盟揭发出来,彻底粉碎他们的阴谋活动,使我们民盟今后能获得改造,更加巩固地团结在党的周围,成为与社会主义相适应的一个党派,全心全意地进行社会主义建设,这将是我们盟最大的一个胜利。事实正是这样,自从民盟反右派斗争以来,在短暂的时间内,已经取得了重大的收获:首先是盟中央建立起革命性的组织机构,即中央整风领导小组,这个小组在目前担负起盟中央的一切任务,主要是整风反右派的任务,同时盟中央领导上的思想空前地一致了,盟内的团结空前地增强了,一切被揭发的右派分子,已经陷于孤立,成为人人喊打的过街老鼠了;其次是大多数盟员在此次反右派斗争中,也得到了深刻的教育,坚决要和右派在思想上和政治上划清界限。这些收获是值得我们欢欣鼓舞的。
不过也有少数盟员同志,看到盟出现反党反社会主义的右派分子而大失所望,认为民盟“糟透了”,后悔自己当初不该入盟,甚至灰心泄气要求退盟;有些原来要求入盟的人,现在也不想入盟了。这种反映,当然有其客观原因,但主要是缺乏斗争经验。在民盟出现以章、罗为首的一些右派分子,我认为只是可恨,并不是什么奇怪的现象。因为革命的途程上,是不断有掉队、有反动、有叛变的,也就是说能过第一关,不一定能过第二关和第三关。故随时掉队者,只有听之;随时反动和叛变者,只有击败和清除他们。若章、罗之流,原是一贯利欲熏心的政治野心家,他们有的是流氓政客,有的是抱政治野心的假学者和假科学家,有的是俗语所说的社会渣滓,这些人都是章、罗利用过去盟组织警惕性不高的机会,引进盟内来的。至于章、罗本人,从民主革命初期一直到现在,都是玩弄两面派手法的,我们过去所以要团结他们,就是因为他们尚有积极的一面,例如在民主革命时期,章伯钧和罗隆基不管其动机如何,总有几分是反蒋,所以把他们团结到革命的阵营里来,于革命是有好处的;对于他们消极的一面,我们认为可以用事实教育改造过来,故从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不论盟内盟外,都把他们摆在最重要的地位,而他们不但不忠诚为人民服务,相反,革命越是向前发展,他们与人民的距离就越远,党与人民越是重视他们,他们就越是骄横狂妄,以致阴谋反对党的领导,推翻社会主义,以实现其资本主义的幻梦。不过,他们把形势估计错了,更过高地估计了自己的反动力量,而过低地估计了共产党的伟大和人民的政治水平,于是他们的反动活动完全遭到可耻的失败。我们盟内一些缺乏革命斗争经验的同志们,没有看到这一点,所以产生消极思想,以致对民盟全面地否定,这是错误的。
在今后相当的时期内,民盟的主要工作就是整风,而整风的主要内容,目前就是普遍和深入地展开坚决反右派的斗争,一定要无情地把右派分子一个不漏地揭发出来,彻底地批判右派的反动谬论,直到完全打垮右派分子为止。我们全体盟员必须认识,如不彻底打垮右派,是十分危险,绝不要认为他们只是思想上和政治上的错误。实际上,章、罗为首的反共集团这个颠覆政权的活动,是蓄谋已久,所以他们积极布置据点,安插党羽,大大发展反共的力量,散播各种荒谬的论点,提出反动的政治主张,企图制造一个匈牙利事件,建立资本主义制度。章、罗等右派罪魁,到今天尚顽强抵赖,不敢承认这些事实,就是因为他们的阴谋罪行是十分严重的。显然,右派分子的阴谋如果得逞,我们的社会主义事业就要被毁灭,所以反右派的斗争,是政治上你死我活的阶级斗争,是思想政治上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谁战胜谁的斗争。我们全体盟员如不在这场斗争中彻底战胜盟内的右派,民盟就不可能与共产党长期共存,共同走入社会主义社会。同样,每个盟员如不能与右派作坚决的斗争,我们自己就不可能渡过社会主义革命这一关,而成为建设社会主义社会的积极分子。所以民主同盟的整风运动,既是反对右派、纯洁组织的斗争,又是深刻的政治教育和自我改造的斗争,亦即抉择民盟政治命运的斗争。
我们民盟的成员,大多数都是资产阶级和小资产阶级知识分子,在我们的思想中,还存在着各种各样的与社会主义不相适应的东西,这是很自然的。现在我国社会主义革命的基本胜利,只是解决了一个经济基础问题,就是将生产资料的私人所有制基本上变成了全民和集体所有,但是我们思想中的资本主义因素,还没有随着经济基础的改变而有所改变,必须使我们的思想与基础相适应,我们才能成为建设社会主义的积极力量。在过去历次伟大的社会改造运动中,我们民盟的成员都受到了一定的教育,有了一定的提高,正因为经过了这些运动和锻炼,才使我们有与共产党长期共存,互相监督的政治思想基础。但过去的一些改造运动,只是在一定的程度上为我们解决了分清敌我的问题。可是在我们知识分子中,一直还未深入地进行过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两条路线的教育改造。现在我们所进行的整风反右派的斗争,正是这样的一个教育和改造运动。所以我们全体盟员,从中央到基层,都要毫无例外地参加到这场斗争中来,对右派分子进行无情地揭发和彻底地批判,同时,要用社会主义思想战胜我们头脑中的资本主义残余。
反右派的斗争,也是一个细致复杂的艰巨工作,例如章伯钧、罗隆基、章乃器等以及其他右派分子,都有其根深蒂固的反动历史,又有其久经岁月狐狸精式的修炼,他们都很难憣然悔悟。试看他们一月以来的交代吧,明明是蓄谋已久,有计划有布置地进行对党的颠覆活动,而竟矢口诡辩,厚颜狡赖,或避重就轻,认罪诈降,仅仅把他们的反动言行说成是思想上的错误;明明本人就是右派且是右派的首领,而他们却口口声声说成被右派所利用,甚至说成自己是左派,仿佛另外还有一个右派似的。尤其罗隆基,从他的历史上一贯地就组成了一个反共小集团,到去年夏间由北戴河密商起,又和章伯钧由争夺个人权利的矛盾,一变而为反共反社会主义的协调,事实俱在的章罗联盟,而他竟效法章乃器刁狡诡辩,以为得计。故我们对于反右派的斗争,第一不要轻敌,第二不要有丝毫温情主义,要准要狠,击中其要害,这与用和风细雨的办法解决人民内部矛盾,应当有所不同。但这不等于说要用简单粗暴的方式,而是要实事求是,有充分的根据,以正义相谴责,用真理来驳斥,使他们的丑恶面目和罪恶言行暴露在光天化日之下,毫无抵赖之余地。
为了正确地进行反右派的斗争,我们要遵照毛主席所指示的六项政治标准来判定哪些人是右派分子。明显反对党的领导反对社会主义制度的人们,就是右派分子;至于只是一般思想落后和认识模糊的人,还不能作为右派分子看待,对于这类人,只能就其错误认识或错误言论加以批判,使其提高政治觉悟,争取他们站稳立场。在此次大鸣大放中,因时间关系,有尚未及暴露的右派分子,一定会采取更隐蔽的方式潜伏下来,因此,必须从平日考察其言行如何,这就要进行细致的调查研究工作,才不会使一个右派分子漏网。有些右派分子竟伪装左派而混入反右派斗争的组织中,要更加注意清查出来,否则,他们就会成为整风反右派的绊脚石,甚或使我们整风反右派的工作,不能彻底。我们整风反右派的方针是“提高左派,团结中间,粉碎右派”,各级盟组织必须明确,坚决地贯彻执行这个方针。因此,我们在运动中对于中间甚至中间偏右的人们,要尽可能地争取他们积极地参加到反右派的战线上来,使他们在斗争的实践当中受到深刻的教育,以免他们长期停留在中间或受右派分子的利用。
我们民盟全体同志的任务,就是积极地参加反右派斗争,参加盟的整风,把右派分子打垮,使全体盟员在政治上和思想上大大提高,使民盟过好社会主义这一关,把民盟在政治上、组织上改造成为真正的社会主义党派。这是全体盟员义不容辞的光荣的责任。

揭露民盟右派头子罗隆基的丑恶面目
中国民主同盟中央常务委员 楚图南
民盟右派头子罗隆基常自诩为“言足以饰非、智足以文过”,所以他的社会关系和政治生活中的肮脏历史,以及日常生活中的丑恶面目,一直蒙混和欺骗了大多数的人。因此他可以在各式各样的伪装和掩护下面,进行一系列的阴谋活动。但是,由于罗隆基利令智昏、得意忘形,他的阴谋活动和丑恶面目终于暴露出来了。他的一贯反党、反社会主义的言行和一贯亲美、反苏的活动,是有纲领、有计划、有组织的,是历史性的,因之也是更恶毒的。为了划清思想界限,和维护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事业,全国人民有权从各方面来揭发他的丑恶面目和阴谋活动,也有权要求他向全国人民彻底交代和彻底坦白。
(一)从罗隆基的家庭出身、教育和社会关系说起
从罗隆基的家庭出身、社会关系和所受英美资产阶级教育来说,罗隆基的反共、反社会主义的思想、言论和行动,是有着很深的根子的。
罗隆基出身于江西安福县枫田乡的地主家庭,他的哥哥恶霸地主罗慕增,解放前靠收租谷、剥削农民吃饭,并且依仗罗隆基的势力,到处敲诈勒索。罗隆基在土改时一直企图维护不法地主家庭,对农民的正义行动怀恨在心。据枫田乡车田农业合作社社员们的揭发,罗隆基曾指使他的哥哥罗兆瑞从北京写信到乡政府威胁说:“你们划罗慕增为地主并没收他的财产,是根据什么条文,限赶快答复。”社员们又揭露说,前年夏天,罗隆基回家时根本不问农民在党的领导下得到了什么好处,和别人谈话时总是别有用心地问搞合作化有甚么不好,统购统销有甚么不好,并且喜欢和地主、国民党员和他的“好亲戚”“老朋友”之类谈话。罗隆基表示对于合作化有意见,对于统购统销政策不满意,原来是在替这些人说话。所以他的阴谋活动,不仅在城市知识分子中间,并且也将触角一直伸展到农村中的坏分子中间,企图以此作为政治资本,讹诈撞骗,混淆是非和动摇人心。
从罗隆基历史上的社会关系也可以看出他的反共、反社会主义是有历史根源的。他在美国留学时,把一些国家主义信仰者组织起来成立大江学会。归国后参加国社党,办“新月”,编益世报,并接受日本人的钱在天津办经济研究所。因此在1936年,他是不赞成全国团结抗日的。当时罗隆基曾发表文章宣布他的主张,亦即王克敏等卖国媚日的主张,即所谓华北特殊化的主张。他的理由是“日本既要求国民党撤出华北,何妨让我们各党各派干一下。”后来因为太平洋战争爆发,日德向英美宣战,亲美派的罗隆基,从这时候起才站到抗日方面来。这时,他进一步与美帝国主义者马歇尔、魏德迈、司徒雷登等人相勾结,希望美国扶植第三种势力,代替蒋介石,来奴役中国人民。所以和罗隆基有关系的主要是一些官僚资产阶级和资产阶级的右派反共分子和卖国反动分子。用他自己的话来说“他是一个封建思想和资产阶级思想混合起来的人。……从清华直到英美留学归来一直受的是资产阶级的教育。回国以后一切言论和行动都是英美资产阶级思想那一套。政治上一贯走的是第三条路线”。这便是他自己所勾画出来的自己的粉脸。
至于罗隆基在日常生活上的表现,如人所熟知的到处玩弄女性,贪婪自私,仇恨劳动人民,辱骂干部,讲求生活享受,坚持所谓美国的生活方式,这些也露骨地说明了罗隆基剥削阶级的本质和腐朽堕落的资产阶级思想。
由于这种剥削阶级的本质和腐朽堕落的资产阶级思想,所以罗隆基的一贯的反共、反社会主义的言行;一贯的亲美、反苏的罪恶阴谋,即使是在党和人民政府多年的教育和仁至义尽的帮助之下,仍然原封不动地保留下来,很巧妙地打掩护,待机而动。这次他钻了“百花齐放、百家争鸣”“长期共存、互相监督”的空子,趁着党整风的机会,与章伯钧结为联盟,猖狂放肆地向党进攻,终于在人民的面前露出了原形。
(二)罗隆基一贯反共、反社会主义
的言论和行动
章罗联盟的喉舌储安平向党进攻,发出了臭名昭彰的“党天下”的谬论。虽罗隆基一再狡辩,说储安平的发言稿事先没有和他商量,他也事先没有看过,但罗隆基是老牌的“党天下”谬论的制造者,有赃有证,这是罗隆基所推脱不了的。远在1930年罗隆基在“新月”杂志,就已经发表了与储安平反共性质相同的论调。储安平“党天下”的谬论,正是罗隆基的谬论的新版。即使不是袭取罗隆基的衣钵,至少亦是与罗隆基有了默契。要不然储安平怎么能做章罗联盟的喉舌呢,储安平怎么能改变光明日报的政治方向呢?所谓物以类聚,也就是罗隆基所谓的“同声相应、同气相求”,民盟的右派分子自然而然的都在章、罗联盟的旗帜下结成一伙,并肆无忌惮地向党、向社会主义猖狂进攻了。
罗隆基的反共、反社会主义是历史性的。解放前不用说了,即在1949年全国解放以后,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大势所趋,罗隆基参加了人民政府,但是对于接受共产党的领导,思想上仍然有抵触。这一年的年底,民盟召开四中全会,由于罗隆基与张东荪阴谋勾结,争夺盟的领导权,造成盟内纠纷,盟的问题经久才得到解决。四中全会以后罗隆基仍然一直在盟内组织小集团,笼络右派分子和包庇反革命。在三反、五反运动和思想改造运动中,罗没有做过检讨,应该交代的问题也从没有交代。知识分子问题提出后,罗隆基更招兵买马,制造舆论,向党要挟并散布不满情绪。据邵慈云和浦熙修等人的揭发,罗隆基反对知识分子和民盟盟员靠拢党组织和加入共产党,不赞成学习马列主义和知识分子必须进行思想改造。又如在今春民盟的工作会议上,罗隆基借口知识分子的思想改造的长期性而不赞成以思想改造作为盟当前的中心工作。至于组织四个工作组,企图取消学校党委制和提出资产阶级的科学规划一系列的阴谋,以及通过民盟向政协建议设置知识分子问题委员会,在统战部座谈会上提出设立平反委员会等,更是处心积虑否认党的领导,改变社会主义的方向,要使资本主义复辟,使中国人民又重新堕落到奴役和黑暗的地狱里去。
罗隆基的反共、反社会主义的言行是一贯的,是有历史性的,这从他的阶级本质和他所受的阶级教育中已经可以得到充分证明。但还须在他的细针密线、精心缝制的文过饰非的外衣下面,给予无情的揭露和彻底的批判。这是一场严肃而又复杂细致的斗争。我们必须在这一场斗争中接受锻炼,并以斗争过程中的具体而生动的事实,来教育盟员和旧知识分子,说明反党、反社会主义的思想对于人民、对于社会主义事业有着如何严重的危害性,也说明资产阶级思想,即知识分子的思想改造如何是必要的、迫切的!
(三)罗隆基一贯亲美反苏的罪恶活动
据马彦祥在人代大会上海小组会上揭发,原来“美国月亮比中国大”这句奴性的崇美、亲美的名言是1933年罗隆基主编益世报时,对报社编辑人员宣布的。从罗隆基一贯与美帝国主义勾结进行阴谋活动,并经常听“美国之音”,爱看美国杂志,赞美美国生活,接受美国的教育思想,政治上走美国的道路,同时自己就是美帝国主义者所赏识的“民主的个人主义者”……一系列的事实来看,他说这句话是一点不奇怪的。
首先还是用罗隆基自己的话来说明他的亲美的活动。他在民盟整风座谈会上交代说:“在旧政协时代,我和司徒雷登、马歇尔、魏德迈等往来很多。我要美国帮助第三势力。魏德迈还来中国调查时,我又以民盟名义,写了一封信给他,要美国拿钱来帮助中国第三势力。我在上海时,美国领事馆请我吃过饭。司徒雷登曾送过药给我。香港美国领事来上海,也来看过我”。当然这话仍是极不老实,他仍在玩弄他的所谓“言足以饰非,智足以文过”的故技。他与美帝国主义的往来,做了甚么交易,他全没有说出来。据揭发出来的材料,罗隆基曾向司徒雷登说,美国已经买输定了的蒋介石这匹马,何如拿出几分之一的钱来支援民盟,作用会大得多。这买马卖马的交易,是如何谈的,代价如何,作用如何,双方意图如何,罗隆基虽然讳莫如深,没有丝毫的交代,但从他的前后一贯的亲美、反苏的阴谋活动看起来,说他是美帝国主义者侵略中国的吹鼓手,是不会过分的。譬如1946年蒋介石和美国签定卖国丧权的中美商约,当时全国人民反对,罗却说这是平等条约。上海人民开会反对卖国条约时,罗在背后大发脾气,说民盟不该反对。1947年民盟在香港召开三中全会作出决议,反对美帝国主义、打倒蒋介石,并响应中共号召实行土改,参加新政治协商会议。但罗隆基并没有接受这个决议,仍与美帝国主义者勾结,坚持中间路线并主张和谈,这实际上是为反动政权和美帝国主义在中国的侵略势力打掩护。1949年反动政权垮台,中间路线破产,罗隆基又企图改变中国一边倒的外交政策。后来知道这是我国坚定不移的外交政策,无计可施,但仍很隐蔽地作种种亲美、反苏的阴谋活动。如关于抗美援朝,罗隆基一直相信美国报刊颠倒事实的报导,认为战争是北朝鲜发动的。日内瓦会议以后,罗隆基也不相信国际形势有趋向和缓的可能。特别是苏共二十次代表大会和波匈事件以后,罗隆基与章伯钧思想上取得一致,结为联盟,散布悲观空气,传播社会主义阵营不是团结而是分裂,国际形势不是和缓而是紧张,匈牙利事件是苏联干涉匈牙利内政等等谰言。
埃及苏伊士运河事件发生后,罗隆基的美帝国主义的立场、观点,以及作为美帝国主义者在中国的代言人的身份更明显了。他认为,英法侵略埃及,由于美国施加压力,致使英法停止侵略,战争才没有大打起来。而不知道这正是由于埃及人民的坚决抗战和苏联表明反对侵略的决心和苏、中两国人民对于埃及人民的同情和支持,才使英法侵略者遭到彻底地失败。此外,罗隆基又为美国鼓吹,并认为美国有力量、且手法高明、国际舆论对美帝国主义评价越来越高,对社会主义国家越来越低。这说明了他的认贼作父的立场是很坚定的。他的亲美反苏的阴谋活动也是一贯的,是历史性的。
在过去的五大运动中,罗隆基都蒙混过关了,他的亲美、反苏、反共、反社会主义的思想和罪行,未受到彻底地揭发和批判,这次在反右派斗争中,对于作为民盟右派头子、作为章、罗联盟的组织者的罗隆基,我们绝不能不彻底追究,免使人民革命事业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再受到损失,也免使民主同盟遭受难以洗雪的污点。对右派分子的放松和麻痹,就是对人民对社会主义事业的怠工。这是明辨大是大非、大善大恶的斗争,也是维护真理、保卫社会主义事业的伟大斗争。任何人都必须投入这一斗争,接受教育和得到锻炼。因此,我们对于右派头子罗隆基,必须无情剥露,坚决反击,不获全胜,绝不收兵!

右派面目充分暴露 群众觉悟普遍提高
北京师大反右派斗争获重大胜利
本报讯 8日晚,中共北京师范大学委员会书记何锡麟,向全校师生员工作了关于反右派斗争的报告。他首先谈到在整风当中对于群众提出的意见的处理情况,以及右派分子如何利用整风的机会向党进行猖狂的进攻。
接受正确的批评改进工作
何锡麟说,三个月来,师大党委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充分发扬了民主。广大群众为了帮助党整风,对党委的领导以及几年来各方面的工作,提出了很多宝贵的意见和尖锐的批评,这些意见绝大部分都是正确的,对进一步加强党的领导,扩大民主生活,改进工作,办好师范大学有很大帮助。
对于群众提出的意见,经过党委研究加以处理和答复的大大小小的问题共二百零七条。其中应该做到而且能够做到的都已尽力做了。党委对领导作风上的缺点也曾作了初步检查。群众提出的意见和批评中也有一小部分是不正确的。大致的情况:一是要求过高过急;二是不了解情况;三是认识问题有错误,如情况了解不够,意见带有片面性。这些意见虽然不正确,但都是善意的,所以我们除作一些必要的解释和说服外,仍然是欢迎的。右派分子向党疯狂进攻
但是,别有用心的右派分子却乘机兴风作浪,到处煽风点火,向党展开了猖狂的进攻。右派分子不同意党委按照中央的指示从上而下有步骤地进行整风,也不满足于那种便于群众畅所欲言的小型座谈会的形式,他们反对和风细雨,反对善意的批评。右派分子陶大镛在5月初就大嚷:“师大党委不放手”,说什么“外面雷声震耳,师大无风无雨”。右派分子穆木天、胡明、陈友松等也一再说“你们整人家是狂风暴雨,今天整自己改用和风细雨了”,从而制造紧张局势。面对这种情况,师大党委坚定不移地执行了中央大鸣大放的方针。在这一段日子里,右派分子为所欲为,利用一切形式,一切场合,抓住每一个问题,加以夸大歪曲,使之变成向党进攻的武器,赶党下台。这时,大小右派分子一个个都出头露面了。
右派分子利用整风机会向党进攻,是从以下几个根本性的问题入手的。
一、否定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成绩。在这个问题上,被群众喻之为猫头鹰的右派分子穆木天,放出了可耻的“第一枪”之后,其他右派分子也就紧跟着大作文章。顽固到底、自绝于人民的右派分子武兆发说:“不能说三反、五反、思想改造、肃反是伟大的”。右派分子董渭川把三反、五反、思想改造说成是“排队洗澡,被烫的皮开肉烂”。右派分子的死硬派朱启贤,硬说现在的社会中存在着“主人、客人、仆人和奴隶”,说历次运动的结果是使人“不敢怒、不敢言”,“现在是中国教育史上最黑暗的时代”。
右派分子也否定教学改革和科学研究工作上的成绩。右派分子陈友松认为几年来教育工作的一切缺点错误都是由于“贯彻学习苏联这一不变的方针”造成的。他还把对杜威的批判说成是“推出午门斩首”,是“骂街”、是“断章取义”。
二、挑拨党群关系,反对知识分子思想改造,歪曲党的知识分子政策。右派分子傅种孙说我们对待知识分子是“打着用、骂着使”,右派分子黄药眠说在北京执行的是“利用、限制、改造政策”,陈友松则说新社会的教授就好像“古希腊的教仆”。
三、污蔑肃反运动,从根本上反对人民民主专政制度。右派分子抓住师大肃反运动中小组斗争阶段的某些缺点和错误,恶意的加以夸大和歪曲,叫嚣“肃反没有一个斗对的”,说什么“肃反罪恶是严重的,成绩是不可避免的”。
四、力图搞臭、搞垮党组织,篡夺党对高等学校的领导权。右派分子用一切肮脏字眼攻击党。对于师大党的领导核心——师大党委,更是捕风捉影搜罗罪状,极尽造谣诽谤的能事,把所有的党委领导同志都给安上大大小小的罪名。
右派分子陶大镛等为了把党委打垮,由他们取而代之,他们在章罗联盟的指使下,提出了所谓“民主办校”的方案。
在右派向党进攻期间,个别党员叛变投敌,给右派分子输送子弹,里应外合,内外夹攻,起了极其恶劣的作用。如中文系党员彭慧,团委副书记周之良在右派猖狂进攻期间,支持和配合右派,向党进攻。党内右派人数虽少,但影响很坏。在他们的活动下,群众思想更加混乱,右派的进攻就更加猖狂起来了。
在共产主义青年团中也出现了少数右派分子,“底层之声”和“苦药”的骨干分子大都是共青团员,他们的反党反社会主义行动和共产主义青年团团员称号是不相容的。
揭发了右派挤出了脓疮
在广大师生严正的声讨下,魑魅魍魉,牛鬼蛇神,一一现出原形。揭发了右派,挤出了脓疮。现被揭发和批驳的大大小小的右派分子有一百三十人,他们的出身和家庭的政治情况非常复杂。许多人出身于资本家、地主、富农、旧官僚的家庭。有的直系亲属被镇压被管制。这些右派分子之所以对党对社会主义如此敌视,如此仇恨,并不是偶然的,而是有着他们的阶级基础和政治立场的。
目前,已被斗争的右派分子中,存在着下面几种情况:1、死硬分子,至今执迷不悟,继续顽抗。这些人如再不憣然悔悟,必将自绝于人民。2、企图蒙混过关,不作彻底交代。这些人必须立即改变态度,悬崖勒马,回头是岸,老老实实作出交代,低头向人民认罪,蒙混是过不了关的。3、开始有所转变,对他们的反党反社会主义的言行有悔改的表现。4、有一定程度的转变,愿意向人民低头认罪。对于后面所说的两种人我们是欢迎的,目前有不少的右派分子已经选择了愿意悔过自新的道路。我们认为这是右派分子唯一的出路,希望所有的右派分子能够当机立断,作出抉择。
我们对右派分子的斗争,是采取了说理斗争、以理服人的方法。右派分子一般都是很狡猾的,他们对自己所散布的反党反社会主义的言论和所进行的反党反社会主义活动总是采取回避、抵赖的态度,在大会、小会、校刊、大字报的反复揭发批判下,最后在理屈词穷时才不得不低头认罪,被迫投降。
师大出现这么多右派分子,是好事还是坏事呢?从现象看似乎是坏事,但是就社会主义的长远利益说,主要是好事。因为:
第一,右派分子暴露了出来,他们的反党、反社会主义的言论和行动,被广大群众揭发了、批判了,消除了它们的影响,辨明了大是大非,对我们是一次深刻的教育。
第二,有人担心说:“批判了这么多右派分子,以后工作不是不好作了吗?”恰好相反,揭露、批判了右派分子,不仅不是不利于工作,而是大大有利于工作。过去右派分子在各个具体的工作岗位上,总是与党对抗,阻碍党的方针、政策的贯彻。事实表明,不能依靠右派分子办好社会主义的高等学校。
第三,批判了右派分子,更利于团结。同时,通过反右派斗争,也纯洁了党、团的队伍。
群众提高了觉悟出现大批积极分子
经过反右派斗争,广大群众的社会主义觉悟普遍地有所提高。他们的政治嗅觉灵敏了,和党的关系更加靠拢了,他们对右派分子的反动言行不是相信而是十分憎恨了,并且愿意在党的领导下与右派分子进行斗争。有人说:“反右派斗争不仅批判了右派分子的反动言行,而且,同时也澄清了自己的许多糊涂思想。”广大群众思想觉悟的提高,是这次斗争的最大收获。现在,我们与右派分子在一些根本问题上已经基本上划清了界限。大家一致认识到,社会主义革命与社会主义建设成绩是主要的,要走社会主义道路,要共产党领导,要实行人民民主专政,要实行民主集中制。
在这场复杂尖锐的政治斗争和思想斗争中,师大涌现了大批拥护党、拥护社会主义的积极分子和斗争骨干,他们头脑清醒,立场较为坚定。这些积极分子和斗争骨干由于是在战斗中成长起来的,因此都是有觉悟,有较强的战斗力的同志。他们散布在广大的新老教师、职工和学生中间。在批判和揭露右派分子的反动言行上,他们发表了不少生动有力的正确言论,写出了不少具有说服力的文章。在党的领导下,他们成熟地运用了说理斗争、以理服人的方法。而且,他们也善于组织动员群众,团结群众。这批积极分子和优秀骨干,是师大今后继续进行反右派斗争和办好师大的依靠力量和积极因素,同时,也是我们培养一支较为成熟的理论队伍的基础。对于这些人,必须继续提高他们的社会主义觉悟,必须推动他们更好地联系群众,帮助他们更加坚定地站稳工人阶级的立场。
今后怎样做?
最后,何锡麟同志讲到了师大今后的工作任务。他说,通过此次反右派斗争,我们明确认识到,为了办好社会主义的大学,第一,必须树立党对高等学校的坚强领导,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加强教学工作、科学研究工作、培养新生力量,保证党的方针政策的实现。加强对共青团、民主党派、工会、学生会的领导。党必须进一步深入地进行整风,认真克服主观主义、宗派主义、官僚主义的缺点,改进工作,整顿思想作风。
第二、知识分子必须继续深入地进行思想改造。
青年学生知识分子也要在学习和生活中继续进行深入的思想改造,充分吸取整风和反右派斗争中的经验教训,树立与工农结合、为工农服务的思想,要彻底地清除从地主、资产阶级以及从旧社会带来的思想作风和习气,克服个人主义,培养他们的组织性和纪律性。
第三、通过这次整风和反右派斗争,在校内要造成这样一种风气,又有集中,又有民主,又有纪律,又有自由,又有统一意志,又有个人心情的舒畅。
第四、在新的基础上加强团结。我们将和广大师生员工一起,为办好社会主义的北京师范大学,为国家培养出数量更多、质量更高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人民教师而共同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