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8月1日人民日报 第7版

阿曼人民的敌人一齐动手了
本报评论员
最近几天的情况表明,英国殖民主义者决心疯狂地镇压阿曼人民的起义。英国出动了空军对阿曼滥施轰炸,甚至使用火箭武器轰击起义者。不但如此,英国政府还调动了地面部队。一支英国殖民军已经从波斯湾开到了布赖米绿洲,以待参加对阿曼起义者的血腥镇压。
但是,阿曼人民并没有被英国的武装干涉所吓倒,他们正在坚持着英勇的斗争。起义者的武装力量现在已经包围了有丰富的石油资源的沙乌德山区。阿曼教长驻开罗代表哈尔赛7月28日发表声明说:“我们唯一的条件是无条件地承认我们的独立。阿曼人决心要战斗到取得最后胜利,把侵略者驱逐出他们的领土为止。”哈尔赛的这个声明表明:无论英国殖民主义者如何疯狂,阿曼人民要求独立的神圣愿望是不可能被压制的。
英国对阿曼人民的血腥镇压,使阿拉伯各国人民又一次看到,殖民主义是中东和阿拉伯各国的独立与和平的唯一的威胁。这将更加激起阿拉伯人民反殖民主义的斗争怒潮。值得注意的是,英国目前对阿曼人民加紧镇压,据西方通讯社透露,是为了迅速解决问题,使阿曼问题不致“造成国际纠纷”。英国这种打算,可以理解为英国害怕阿拉伯国家把阿曼问题提到即将举行的联合国大会上去。但是,英国这样做,更重要的是为了保护自己在波斯湾的石油利益,防止夜长梦多,使美国得以插手进一步排挤英国在这个地区的利益。
自从阿曼人民起义以来,美国一直采取了暧昧的态度。事实证明:在必须镇压阿曼人民争取独立的斗争这一点上,美国同英国是一致的。美国国务院在发表的一个声明中,把阿曼人民的正义斗争诬称为“叛乱”。美国国务院的喉舌“纽约时报”甚至心怀叵测地造谣说,“叛变的真正总部是在开罗”,并且反噬埃及有什么“野心”。合众社7月29日的电讯更直截了当地承认,美国国务院“希望”“叛乱即将被扑灭”。这就是美国对阿曼事件的基本立场——肮脏的帝国主义的立场。
另一方面,美国又企图乘机挖掉英国的墙脚,把美国的殖民势力扩展到盛产石油的波斯湾去。正因为这样,美国对于英国军队开入布赖米绿洲一事表示严重的不安,并且认为这是对美国的一个“打击”。已经有消息说,美国国务卿杜勒斯借着到伦敦去同英国合谋阻挠裁军的机会,将和英国外交大臣劳埃德讨论“英美在阿曼问题上的分歧”。伦敦的“每日邮报”并且指出:“局势的发展已经使英美关于布赖米的长期争执达于重要关头。”十分明显,这次杜勒斯的伦敦之行,是负有向英国施加压力的任务,以迫使英国更多地把波斯湾的石油秘密出让给美国。英国所以急于用血腥镇压来结束阿曼事件,其重要原因之一,就是为了不给美国以插手的机会。
显然,阿曼人民争取独立的斗争是艰苦的。因为他们所面对的不仅是一个英国帝国主义,而且还有比英国更为阴险毒辣的美国帝国主义,这两个敌人现在一齐动手了。但是,在阿拉伯人民对帝国主义者的面目认识得越来越清楚的今天,只要阿曼人民保持警惕,他们争取独立的斗争终将胜利,而帝国主义的阴谋终将失败。

不容英军活着走到尼兹瓦
阿曼教长代表表示坚决抵抗侵略
英国连续出动空军袭击阿曼起义者
新华社开罗31日电 阿曼教长驻开罗代表哈尔赛30日说,如果英国人试图进攻阿曼,他们的军队不会活着到达尼兹瓦。
哈尔赛说,阿曼人没有别的出路,只有为自由而战。英国空军的轰炸破坏了他们的家园,炸死了他们的家属。除了自由,他们什么也没有剩下,他们一点也不怕死。
哈尔赛说,英国空军在29日炸毁了阿曼首都尼兹瓦东南的伯尔卡镇,许多阿曼人被炸死和炸伤,数以百计的居民抛弃了被毁的家园迁往邻近城镇。他说,伯尔卡镇只有一所茅草屋没有炸毁。一个老人走出这所茅草屋,脱下了血迹斑斑的白衬衫,把它挂在屋顶上,作为阿曼的旗子。(阿曼教长的旗子是白色的,马斯喀特苏丹的旗子是红色的。)
哈尔赛说,民族主义的部落军队控制着从布赖米绿洲到阿曼首都尼兹瓦沿路的山地和沙漠中的据点。他说,通往马斯喀特的二百公里长的公路也是由阿曼教长的军队控制的。
哈尔赛表示欢迎美国来调解纠纷,“只要它尊重阿曼的绝对独立”和“遵守阿曼教长国和马斯喀特苏丹国在1920年达成的协议,协议规定不得干涉阿曼事务”。
新华社31日讯 巴林消息:英国空军30日袭击了阿曼南部要塞菲克。英国官方公报说,十架“毒液”式喷气机炸毁了这个要塞的堡垒。
据西方通讯社透露,英国空军加紧轰炸阿曼起义人民,是英国准备以步兵发动进攻的前奏。消息说,英国的喀麦隆高地人部队已经在进攻的前哨基地会合土著部队。
据新华社30日讯 沙贾消息:英国在7月29日和30日连续出动空军袭击阿曼的起义者,并且还把一批陆军“喀麦隆高地人”部队调往尼兹瓦附近的布赖米绿洲,以准备进一步进行镇压。
进入布赖米绿洲的“喀麦隆高地人”部队是最近从怯尼亚调来的,据说他们擅长沙漠战斗。适合在阿曼地区作战。同时,由英国军官指挥的特鲁西尔阿曼侦察兵也正在布赖米绿洲集结。
英国外交部发言人7月29日在巴林公布马斯喀特苏丹的一项公报说,由英国军官指挥的马斯喀特苏丹的部队正在向起义者“包围”进击。

埃及检察官对颠覆案起诉
阴谋分子有美国在背后牵线
新华社开罗29日电 埃及国家检察官7月28日宣布的对反政府阴谋案的起诉书说,阴谋分子计划拥立前总统纳吉布为埃及总统,并且组织新政府。他们的阴谋是得到美国政府充分谅解的。
这件阴谋案是埃及政府在今年4月间破获然后在7月18日揭露的。据中东通讯社报道,被逮捕的阴谋分子在侦讯中已经供认了他们企图推翻现政府和谋杀纳赛尔总统的阴谋。
起诉书说,在十三名被告中,艾哈迈德·阿蒂夫·纳赛尔准将、西亚姆上校、阿明·法齐少校和国家指导部官员伊斯兰布利四人是主犯。根据刑法规定,这些主犯可以被判处死刑。
起诉书还说,第一个证人是国家指导部官员艾哈迈德·哈德里。伊斯兰布利曾经拉拢哈德里参加阴谋。哈德里把这件事报告了政府。所有的证人都证实了所揭露的罪行。
这件阴谋案将由军事法庭审讯。

约旦爱国力量
炸毁三座桥梁
据新华社大马士革30日电 “群众报”今天刊载它驻安曼特派记者的消息说,连结约旦河西岸城市的三座桥梁昨晚被炸毁,约旦河西岸各地的电话线也同时被切断。
约旦当局在出事以后重新大肆逮捕。在其他桥梁附近已驻扎军事警卫队,军队在公路上日夜巡逻。
据悉,约旦笼罩着恐怖气氛。

阿尔及利亚激战再起
法当局逮捕阿共领导人杀害爱国者
新华社31日讯 阿尔及尔消息:最近几天,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军部队同法军又在许多地区发生激战。在梅迪阿附近的山区里,阿尔及利亚起义部队袭击了一支法军部队,使法军受到了很大的损失。
在阿尔及尔市东南一百五十公里的阿马尔,起义部队袭击了法国的岗哨。在战斗中,法军有十五人被打死,七人下落不明。一个在法军部队中服务的阿尔及利亚籍的少尉军官在战斗中起义。
在阿兰省和君士坦丁省也发生了多次激战。7月29日晚间,在离巴特那城十五公里的地方,有一列火车触地雷翻车。7月30日,在马斯卡腊以东二十五英里的地方,又有一辆法国军用卡车遭受起义者的伏击,法军死三人,十人受伤。
法国殖民当局加强了镇压措施。警察和伞兵7月29日晚间在阿尔及尔的阿拉伯人居住区里对两千五百多个居民进行了一次大搜查,并且逮捕了四十五个阿尔及利亚人。
阿尔及利亚共产党领导人保罗·卡巴列罗和安德列·莫瓦恩已经在7月29日被法军当局逮捕。同一天,法国当局还在阿兰审讯三十七个爱国者,并且还把两名民族解放运动参加者判处死刑。在君士坦丁也有三个阿尔及利亚人被判处死刑。

突尼斯新政府组成
新华社30日讯 突尼斯消息:突尼斯共和国第一任总统布尔吉巴
7月29日晚间宣布,突尼斯已经组成新政府。
在新政府的十二个国务部长中,有九人是突尼斯废除君主制度后辞职的旧政府中的各部大臣。在新政府里:负责国防并且统一指导各部工作的是前副首相拉德哈姆、外交部长是突尼斯前驻埃及大使莫卡德拉、财政部长是前财政大臣努伊拉、内政部长是前内政大臣梅希里。前突尼斯工人工会领袖萨拉被任命为新政府的卫生部长。

美国在桑怒和丰沙里捣乱
桑怒人民要求加以制止
新华社河内30日电 万象消息:据老挝报纸“和平”最近报道,桑怒省许多地方的民众近来陆续举行集会,反对美国和卡代·萨索里特等把军队、盗匪和特务派到桑怒和丰沙里两省进行骚扰,使人民生活不能安定。
桑怒各地人民近来曾经寄了共有一万多人签名的上百封信给老挝国民议会和国际委员会,要求采取必要的措施,迫使美国等立即停止上述行动。同时,要求把老挝真正引上和平中立的道路,继续协商和履行协议的各项条款,成立有寮国战斗部队参加的联合政府。

富马积极筹组联合内阁
在原则问题上取得各党派支持
新华社河内31日电 据万象电台今天广播:受命筹组新内阁的老挝前任首相富马亲王已经就成立有各党派领袖参加的联合政府的一些原则问题同各党派商谈,并且取得了一致的意见。
目前,富马亲王已经开始就分配内阁席位和新政府的纲领等问题征询各方面的意见。他希望在本周末把内阁名单和纲领提交国民议会讨论表决。
富马是在5月30日因国民议会否决了政府的继续同寮国战斗部队进行谈判的动议而辞职的。在富马辞职留任期间,卡代·萨索里特等人三次组阁都告失败。7月26日,富马接受了老挝国王指定重组新阁的任务。
老挝“和平报”最近曾经发表文章,揭露美帝国主义和它的爪牙在老挝内阁危机期间进行种种活动,企图以美国的亲信来执掌政权,以阻挠老挝走上和平中立的道路和实现国家的统一。
这家报纸说,为和平中立而斗争是老挝人民当前政治生活中的关键性问题。这一斗争实际上就是老挝人民同美帝国主义及其爪牙之间的斗争。任何力量都不能削弱老挝人民为和平中立而斗争的坚强信念。老挝人民一定会在这场正义而艰巨的斗争中取得胜利。

岸信介阻挠中日贸易
日本各界极为不满
本报讯 据日本报纸报道:日本各界对岸信介内阁阻挠中日贸易的发展极为不满。
从5月底,英国采取了放宽对中国“禁运”的行动以来,日本国内就掀起了要求扩大中日贸易的热潮。日本的贸易界、工商界、经济团体,和社会党、共产党以及各大报纸,一致不断地向日本政府提出撤销或放宽对中国“禁运”、解决阻碍发展日中贸易问题的要求。日本全国市长会议和东京都、大阪府、鹿儿岛县、熊本县、福冈市等地的二十一个地方议会,都分别通过了要求政府放宽“禁运”、扩大日中贸易的决议。
岸信介内阁在国内人民强烈要求下,同时由于西欧各国继英国之后纷纷宣布放宽对中国的“禁运”,才在7月16日宣布放宽对中国的“禁运”限制,公布了可以向中国输出的二百七十二种货品名单。但是在解决缔结早已满期的贸易协定、以及双方互设贸易代表团、签订支付协定等具体问题上,却继续采取了阻挠的态度。而且就在宣布放宽“禁运”的前两天,岸信介本人还重申要中国贸易人员进入日本后按指纹,因而本已决定9月间在名古屋市举行的中国商品展览会不得不延期举行。
日本贸易界认为,目前日本政府最重要的不是仅仅在形式上宣布解除“禁运”的货单,而是要采取积极态度解决实际问题。他们指责岸信介首相访问美国归来后,政府对这些问题所表现的态度比过去更恶劣了。他们要求日本政府不要以宣布放宽“禁运”来敷衍塞责,必须采取扩大贸易的具体政策。
日本各大报都就日本政府阻挠中日贸易的问题发表了社论。“读卖新闻”指责说:“政府对中国的贸易政策,岸信介内阁不如石桥内阁积极;同样的岸信介内阁,在岸首相访美之后又不如访美之前积极。我们不能理解,立国于亚洲,而且最靠近中国的日本,为什么在对中国的贸易问题上却比英国、西德更加胆小?”“每日新闻”指出:“放宽‘禁运’仅仅提供了同中国贸易的可能性,要使这种可能性成为现实还必须依靠日本今后的努力。”“日本经济新闻”要求日本政府立即准备同中国举行关于缔结贸易协定的谈判,并且公布现在仍然对中国‘禁运’的货单。
“朝日新闻”认为,对中国贸易人员入境按指纹一事,“政府也不是不能考虑采取特别措施的。可是,政府在岸首相访美归来后,在这个问题上却像是倒退了一步,不能不令人遗憾。”7月24日,“赤旗报”发表题为“为什么要邻人按指纹”的社论指出:“中国向日本伸出了友谊之手,并且表示要忘掉过去,愿意同日本建立新的关系,而日本还要中国朋友按指纹,这是没有常识、违背道理和不懂友谊的人的行为。”

专栏:简讯

简讯
沙驻叙大使返抵大马士革
大马士革消息:沙特阿拉伯驻叙利亚大使阿卜杜勒·阿齐兹·赛义德已经在7月30日返回大马士革。他是在6月间叙利亚和沙特阿拉伯两国关系紧张的时候离开的。他重新回到大马士革这件事,被认为已证实这两个国家之间的紧张关系已告结束。
也门埃塞俄比亚签航空协定
亚的斯亚贝巴消息:也门和埃塞俄比亚7月30日在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签订了一项航空协定,根据这个协定,也门准许埃塞俄比亚的航空公司的班机飞入也门。
美将向苏联输出放射性同位素
华盛顿消息:美国原子能委员会7月30日透露,它已经批准向苏联运送一批放射性同位素,供研究治疗癌症使用。
意下院通过西欧共同市场条约
罗马消息:意大利下院7月30日晚间以三百一十一票对一百四十四票(五十四票弃权)批准西欧“共同市场”和“原子能联营”条约。意大利共产党议员全部投反对票,社会党议员由于不同意“共同市场”条约的某些条款而弃权。
(新华社)

美军人驾车撞死一菲律宾男孩
菲官方谴责美方不交出凶犯
据新华社31日讯 马尼拉7月31日消息:据菲律宾司法部副部长巴雷拉揭露,美国驻菲律宾军事当局最近又拒绝把一个驾车伤人致死的美军人员交给菲律宾司法当局审讯。
据巴雷拉说,菲律宾司法当局已经发出了逮捕苏比克湾美国海军基地的卡内斯准尉的命令,这个美国海军人员曾经在今年6月28日在三描礼示省的公路上撞伤一个菲律宾男孩,这个男孩后来因伤致死。但是,苏比克海军基地司令多纳霍拒绝把卡内斯交出来。
巴雷拉指出,多纳霍无视对卡内斯发出的逮捕令是违反了美菲军事基地协定。
巴雷拉说,菲律宾外交部将在今后几天内就卡内斯案件向美国驻菲律宾大使馆提出强硬的抗议。

专栏:随笔

杜勒斯的“早发性痴呆症”
崔奇
在美国记者访问中国的问题上,杜勒斯现在在无情的现实面前退了一步,“提议”“有限的记者”可以到中国来采访。
美国新闻界和美国国务院之间关于记者访华问题的争论,闹了快一年了。开头,杜勒斯曾经“毫不动摇”地向美国记者们宣布:不许到中国去!至于理由,那是很多的;据他自己统计,足足有二十个以上。但是,说起来不免要使杜勒斯伤心,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这二十几个“理由”,就像肥皂泡一样,一个接着一个都“消逝”了。
现在,杜勒斯在记者访华问题上所押的赌注,算是完全输光了。然而他并不想认输,却想赖账,得赖且赖。他在同意记者访华的同时,又提出了一大串的条件:一要限制人数,二要挑选记者,三要规定采访时间。其中第三条已经具体规定为六个月,据说这叫做“试验”时期。
和过去的情形一样,杜勒斯刚刚离开一个“前后矛盾”,就又走进另一个“前后矛盾”。试问,既然同意一部分记者可以访华,那么又怎么能够反对其他的记者访华呢?正如“纽约时报”所说,“完全拒绝发给护照比发给某些人护照而拒绝发给其他人护照还前后一致些。”
美国新闻界认为,杜勒斯这种做法实际上还是要美国记者充当外交政策的工具。“纽约时报”写道:“如果国务院把那些可以去赤色中国同不可以去赤色中国的人加以区别的话,那么它实际上就是指派去的记者。这样挑选出来的这种记者很可能被认为是国务院的代理人而不是独立的记者。”“华尔街日报”说:“至于‘试验’时期,令人不愉快地听来好像是国务院打算随意批评从中国来的新闻稿件。”其实,何止是“好像”呢?杜勒斯的打算明明是:他想把美国记者统统划为国务院的职员,并且规定试用期间为六个月,如果他们不中国务院的心意,那么当然就要被取消试用的资格……。
难道有谁会承认杜勒斯的这种权利吗?没有。杜勒斯是自己挂帅的。“纽约时报”指出:“我们不能够认为国务卿杜勒斯……有资格来替我们决定赤色中国的新闻应该报道到什么程度和由谁来报道。”“国务卿杜勒斯没有权利规定可以去赤色中国的记者的人数或者拒绝把护照发给那些愿意去的人。”
那么,究竟是什么原因使得杜勒斯这样昏头昏脑?“华尔街日报”在7月22日的社论中回答了这个问题。它写道:“国务院在让美国记者去赤色中国从事报道这个问题上犹豫不决,是我国对北京政权的政策混乱加重的象征。整个政策日益表现出一种人身分裂的迹象。”“华尔街日报”并且把这种状况称为国务院的“初期的早发性痴呆症”。这个诊断是不无道理的。的确,任何人,如果他顽固地不承认事实,每天作白日梦,喜欢妄想,那么渐渐地就会失去现实感,失去记忆力,最后失去理智。这种人讲起话来就一定是语无伦次,“前后矛盾”。人们知道,杜勒斯先生害这种病症,恐怕已经不止是“初期的”了。
“华尔街日报”还为这种病症开了药方。它认为:“治疗的办法就是在确实属于它分内的事情和不属于它分内的事情之间作出明确的区分。”可是,这个药方真能治病吗?恐怕未必。要治疗那些由于不承认事实而害“痴呆症”的人们,最好的办法就是要他们在各种各样的坚硬如铁的事实面前碰壁,碰得越多,碰得越重,病状改善的可能性才会越大些。我们已经看到,还会继续看到,这是治疗杜勒斯先生“早发性痴呆症”的唯一有效的药方。

第三届禁止原子弹氢弹和争取裁军世界大会即将在东京召开,日本各地正在进行紧张的筹备工作。这是东京街头青年们正在募集大会费用的情形。(这种情况在全国各地都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