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7月9日人民日报 第7版

庆祝建城二百五十周年
列宁格勒举行大游行
新华社8日讯 据塔斯社列宁格勒讯:列宁格勒的七十万居民7月7日举行了盛大的游行,庆祝这个城市建立二百五十周年。
游行在早上十点钟开始。游行队伍经过了十月革命的著名的纪念地冬宫的前面。他们向站在检阅台上的布尔加宁、伏罗希洛夫、科兹洛夫、库西宁、福尔采娃、赫鲁晓夫、什维尔尼克,以及列宁格勒市和州的领导人热烈欢呼。
游行队伍中有以革命传统著称的普梯洛夫工厂(现名基洛夫工厂)的工人、制造巨型水轮机和汽轮机的五金工厂的工人,?瓦斯基机器制造厂、“电力”电工器材厂和其他企业的工人。人们举着红色的横幅,上面写着呼吁普遍和平的口号。很多标语都表示赞同苏共中央六月全会关于马林科夫、卡冈诺维奇、莫洛托夫反党集团的决议。
正午十二时,彼得罗巴夫罗夫斯克堡垒鸣了礼炮。
列宁格勒的游行历时三小时,显示了苏联人民的强大和威力,显示了他们在苏共中央周围的团结一致以及争取经济和文化的新发展的决心。

胡志明主席到达朝鲜访问
平壤十万多人集会热烈欢迎
新华社8日讯 越南民主共和国主席胡志明和随行人员,在今天上午十时乘飞机离开北京直飞平壤,前往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访问。
到机场欢送的,有朱德副主席,周恩来总理,李济深、彭真副委员长,陈云、邓小平、贺龙副总理,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陈叔通,外交部副部长章汉夫、曾涌泉以及中国驻越南大使罗贵波等。
各兄弟国家驻中国使节也在机场送行。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副委员长金应基和外务省参赞李凤溪随机陪同胡志明主席去平壤。他们是特地由朝鲜赶来迎接胡志明主席的。
新华社平壤8日电 越南民主共和国主席胡志明今天下午二时乘飞机到达平壤,受到了二十多万群众的热烈欢迎。
胡志明主席是应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委员长金枓奉的邀请到朝鲜访问的。
今天平壤市雨后新晴,天朗气清,新建起来的高楼大厦在绿树和国旗掩映下分外美丽。平壤全城到处飘扬着朝越两国国旗,工人、学生、职员、市民穿起节日的盛装,集结在街头和道路两旁欢迎贵宾。
胡志明主席下飞机后同前来欢迎他的金枓奉委员长、金日成首相热烈拥抱,并且在金枓奉和金日成陪同下检阅了仪仗队,随后同乘一辆敞篷汽车,在手持鲜花和旗帜的欢迎群众的夹道欢呼声中从机场前往金日成广场,在那里举行了群众欢迎大会。
今天同胡志明主席同来朝鲜访问的有越南民主共和国文化部长黄明鉴、越南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委员黄文欢,越南医济部副部长范玉石。
新华社平壤8日电 平壤市今天下午举行了有十万多人参加的群众大会,欢迎胡志明主席来朝鲜访问。
胡志明主席由金枓奉委员长和金日成首相陪同,在全场群众雷鸣般的欢呼和掌声中登上了主席台。
金日成首先讲话,代表朝鲜人民向胡志明主席表示热烈的欢迎。他说,朝越两国人民在反对殖民主义者的共同斗争中结成了友好关系,并且在今天争取祖国的统一和独立的共同战线上坚强地结合在一起。
金日成在叙述了越南人民在反对外国侵略者的斗争中取得的胜利以后说,越南人民的胜利再一次证明,帝国主义者无论怎样疯狂也不能屈服为祖国的自由独立而斗争的人民。他说,伟大的中国人民革命的胜利、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巩固和发展、帝国主义者对朝越两国人民侵略的失败以及其他亚洲各国人民民族解放斗争的高涨,证实了帝国主义在亚洲的殖民体系几乎已经完全垮台,亚洲人民成为亚洲的主人的新时代已经来到了。
金日成谴责了美帝国主义者破坏日内瓦协定,阻挠越南的和平统一,以及企图把南越拉进马尼拉条约组织的阴谋活动,并且再一次指责美帝国主义者片面废弃朝鲜停战协定第十三款卯项的规定,把新型武器运进南朝鲜以加剧朝鲜地区紧张局势的非法行为。
金日成在讲话中表示要为和平解决越南问题和朝鲜问题继续展开坚决的斗争。在朝鲜问题上,他重申朝鲜停战协定必须得到严格遵守,朝鲜问题应该由朝鲜人民自己用和平方法解决的立场,并且再一次提出立即召开由有关国家参加的关于解决朝鲜问题的国际会议的建议。
金日成最后说,胡志明主席这次来朝鲜访问,将大大有助于进一步巩固和发展朝越两国人民间已经结成的兄弟般的友谊团结,并且将进而加强社会主义各国间的友谊团结。
胡志明主席接着在大会上讲话说,越南人民一向热爱朝鲜人民,并且因为有英雄的朝鲜人民这样的兄弟国家的人民而感到光荣。越南人民把朝鲜人民在抗击帝国主义斗争中取得的胜利当做自己的胜利。
胡志明主席谴责了美帝国主义者破坏朝鲜停战协定和日内瓦协定的非法行动。他说,越南人民支持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平统一祖国的政策。越朝两国统一祖国的事业是艰巨而复杂的,但是我们相信,越朝两国人民一定能够取得胜利。
胡志明最后说,他这次访问朝鲜,标志着在社会主义阵营的大家庭里的越朝两国人民的友谊团结正在日益巩固和发展。胡志明主席代表越南人民祝朝鲜人民在和平统一祖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事业中取得更大的成就。

蒙古第三届大人民呼拉尔举行会议
桑布当选连任大人民呼拉尔主席团主席
通过泽登巴尔为首的部长会议成员名单
新华社乌兰巴托8日电 蒙古第三届大人民呼拉尔第一次会议7月7日下午开幕。第三届大人民呼拉尔是在6月16日选出的。
会议选出了苏伦扎布为大人民呼拉尔主席,丹娜扎布、那楚克为副主席。同时,会议还通过了大人民呼拉尔各个委员会组成人员的名单。蒙古部长会议主席泽登巴尔在会上作了关于蒙苏两国政府会谈的报告。他在报告中指出,苏联政府将要帮助蒙古进行三年建设。他说,蒙古从1958年到1960年的建设计划规定,牲畜头数将增加5.6%,播种面积将增加两点三倍,工业建设将增加40%。三年计划的投资总额将比第二个五年计划多两倍。
泽登巴尔在谈到国际局势的时候说,世界人民展开巩固和平、反对扩军备战的运动,社会主义阵营始终奉行着和平政策,蒙古人民决定和世界人民一道,进行保卫和平的斗争。
泽登巴尔代表部长会议在会上提出辞职,本届部长会议的任期已经届满。大会决定由泽登巴尔提出下届部长会议的名单,在新的部长会议未产生以前,本届部长会议继续执行职务。
新华社乌兰巴托8日电 蒙古第三届大人民呼拉尔第一次会议在7月8日下午闭幕。
会议选举了桑布连任大人民呼拉尔主席团主席,沙拉布为秘书长,达姆巴等五人为主席团委员。
会议还通过了部长会议的成员名单。泽登巴尔连任部长会议主席;第一副主席是曾德、副主席是莫洛姆扎木茨、热格瓦拉尔、阿维尔齐德和迈达尔。会议通过任命乔依扎木茨为国家总检察长。
苏联最高苏维埃代表团应邀出席了会议。代表团团长霍赫洛夫在会上讲话。他代表苏联最高苏维埃祝贺大会成功,祝贺蒙古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中获得更大的成就,并且向大会赠送了礼品。

苏联以飞机一架送给胡志明主席
新华社8日讯 苏联大使馆临时代办阿布拉西莫夫今天下午在北京机场代表苏联政府向胡志明主席赠送了一架伊尔—十四型飞机,越南驻中国大使阮康代表胡志明主席接受了这架飞机。
今天下午在北京西郊机场举行了仪式,阿布拉西莫夫和阮康都讲了话,祝贺苏越两国人民的友好团结。飞机还在机场上空飞行了一周。
去年,苏联政府也曾在北京赠送给胡志明主席一架飞机。

苏联党政代表团启程访捷
新华社8日讯 塔斯社莫斯科8日讯:苏联共产党和政府代表团今天从莫斯科启程前往布拉格。
代表团由下列人员组成: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赫鲁晓夫、苏联部长会议主席布尔加宁、苏联外交部第一副部长帕托利切夫、乌克兰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书记伊瓦申科、全苏工会中央理事会主席维·格里申和苏联驻捷克斯洛伐克大使伊·格里申。

专栏:花絮

英国保守党的“广告”
虽然现在离英国大选尚有三年的时间,但保守党领袖由于对最近的地方选举和补缺选举中大量丧失选票感到不安,因此决定每星期天在一些报纸上登载巨幅广告,来为保守党作宣传。这种广告将一直登到1960年,广告费每年达五万英镑。

保共和德共中央支持苏共中央的决议
新华社8日讯 保加利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和德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雷曼,分别就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关于马林科夫、卡冈诺维奇和莫洛托夫反党集团的决议发表了声明。
保共中央在7月7日发表声明说,保共中央欢迎并且完全支持苏共中央全会的决议。这个决议证明了苏共和它的中央委员会的坚定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团结一致,证明了他们引导苏联人民沿着第二十次党代表大会所规定的道路前进的坚强意志。我们深信,苏共中央决议将会促进苏共第二十次代表大会的路线获得彻底胜利,有助于进一步发展国际共产主义和工人运动,更广泛地开展全世界民主和进步力量争取和平和社会主义、争取改善国际和平关系和各国人民之间合作的斗争。
保共中央表示祝贺苏联共产党列宁式的中央委员会捍卫了总路线和苏共第二十次代表大会的历史性的决议。
德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雷曼7月5日发表声明,表示支持苏共中央的决议。他说:我们德国共产党人祝贺苏共中央的决议,因为它对缓和国际紧张局势、裁减军备和禁止西德建立原子战争基地的政策是一个很大的贡献。他还说,苏共中央把反党集团从中央委员会清除出去,这对实现使苏联人民和全人类幸福的政策将是一个贡献,这也是符合于一切具有不同社会制度的国家和平共处的利益的。

拉丁美洲六国共产党声明
反对美国策划南大西洋公约
新华社8日讯 据乌拉圭“人民报”报道,阿根廷、玻利维亚、智利、巴西、巴拉圭和乌拉圭六国共产党发表声明,反对南大西洋公约。
声明强调指出,南大西洋公约是“美国用来诱惑我们这些国家去实现它的侵略战争政策的那种同盟和协定锁链中的又一环节。”
声明号召一切渴望和平、自由和独立的人们起来斗争,反对建立侵略性军事集团,反对美国在别国领土上建立军事基地,争取停止试验原子武器和禁止原子武器,争取签订裁军协定,争取建立集体安全体系,争取同世界各国,特别是同社会主义国家发展和平合作。
今年5月中旬到5月底,阿根廷、巴西、乌拉圭和巴拉圭四国军事代表曾经举行过一次预备性的会议,讨论建立美国策划的南大西洋军事集团问题。

日本市长、地方议员访华团到京
新华社8日讯 日本市长、地方议员访华团一行二十五人,在团长山屋八万雄,副团长八木重太郎、内田雄三率领下,在8日晚乘火车到达北京。
访华团包括门司、延冈、池田、传桥等四市市长,和日本十六个地区的地方议会代表。他们是应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的邀请来我国访问的。
到车站欢迎的,有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副主席雷任民、北京市副市长乐松生等人。
访华团来北京以前,曾在武汉市进行了参观访问。

蒙古人民革命党六中全会决议
加强党对国家机构的监督
新华社乌兰巴托7日电 蒙古人民革命党中央今天发表公报说,蒙古人民革命党7月4日到6日召开了第六次中央全体会议。会议听取和讨论了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达姆巴作的关于精简国家机构和经济部门以及改进领导的报告,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曾德作的关于蒙古1958到1960年的三年计划草案的报告,并且分别作出了相应的决议。
全会对达姆巴报告的决议说,全会认为,党中央和部长会议在精简国家机构紧缩开支方面采取的措施是正确的和及时的。中央机构的精简,使中央机构裁减了三千八百多人,每年可减少二千五百万图格里克的开支。
决议指出,还要继续采取精简中央和地方机构的措施。
决议说,要扩大国家计划机构的职权,并且充实它的技术力量。
决议要求加强党组织对国家机构的督促检查,同官僚主义和违反国家纪律的现象作斗争。
全会表示赞同党中央委员会和部长会议起草的三年计划草案,并且责成党中央和部长会议公布这个草案,使全体人民能够广泛地进行讨论,并且将草案提交党的第十三次代表大会讨论通过。
全会还讨论和通过了关于蒙苏两国政府联合声明和两国党会谈声明。六中全会还讨论了组织问题。为继续巩固党的集体领导,扩大了中央政治局。把原来中央政治局委员从七人增加为八人,候补委员从三人增加为五人。会议选举原政治局候补委员杜格苏伦、曾德为政治局委员,桑丹、阿维尔齐德、莫洛姆扎木茨和热格瓦拉尔为政治局候补委员。
原政治局委员锡林迪布需要长期治病和从事科学研究工作,解除他的中央政治局委员的职务。全会还讨论了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的决议,并且作出决议说,六中全会一致赞同苏共中央关于马林科夫、卡冈诺维奇、莫洛托夫反党集团的决议。
蒙古人民革命党中央号召全党同工作中的旧观点、消极态度进行斗争,加强与群众的联系,学习苏共的经验,在自己国家的社会主义建设中获得更大的成就。

美国名流致电艾森豪威尔
要求同意禁止核武器试验
新华社8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有社会声望的政治、工会、宗教和科学界人士八十三人7日联名致电艾森豪威尔,要求美国政府同有关国家达成协议,禁止一切核武器试验。他们说,美国在这方面提出的提案应当“不附带不必要条件”。
他们指出,万一目前的伦敦裁军会议失败,“那就会对未来的裁军谈判产生极其不利的影响,而且会大大损害美国在世界人士间的威信”。
电报的发起人包括:美国社会党领袖诺曼·托马斯、美国人民主行动协会主席罗伯特·纳山、前美国科学工作者协会主席查尔斯·普赖斯和公谊会全国立法委员会执行秘书雷蒙·威尔逊。
在电报上签名的人有:美国科学工作者协会主席保罗·多蒂、著名物理学家戴维·英格利斯博士、联合汽车工人工会主席华尔特·路德和莱霍德·尼布尔牧师等。
新华社8日讯 据塔斯社纽约7日讯:美国众议员波特尔最近向众议院提出了要求美国停止核武器试验的法案。他说,核爆炸的危险是“美国国会所面临的最重大的问题”。
抗议继续试验原子弹和氢弹的还有众议院的其他一些议员,如科·纳特逊和埃德温·梅。埃德温·梅说,康?狄格州他的选区的许多选民对试验这种武器感到“十分惊惶”。他说:“我认为,由于全世界对裁军问题普遍感到兴趣,在目前讨论这个问题是很有好处的。”
在报刊上,主张立刻停止核武器试验的言论也愈来愈多了。在康?狄格州哈特福德出版的“时报”说,停止试验是“现在最重要的目标”。“阿拉莫纪事报”写道:“试验应当即刻停止。”它指出,有许多读者来信或是亲自到报社来,表示响应这个主张。
“圣路易邮报”上有一位读者投书说,加利福尼亚州的圣地亚哥有一批市民已经建立了一个争取停止核武器试验协会。

在埃及漫画和图片展览会上
冯之丹
没有机会到埃及去进行访问的人,如果想对战斗着的埃及有进一步的了解,那么请到北京图书馆去参观一下在那里举行的埃及抗战漫画与图片展览会,是会有收获的。这个展览会是由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和中埃友好协会联合主办的,已于7月5日正式揭幕。
7月5日上午,埃及驻华大使哈桑·拉加卜和夫人,以及来中国访问的出席科伦坡世界和平理事会会议的阿拉伯国家和平代表都参观了这个展览会。他们在那里遇到了许多北京大学的学生、机关工作人员、艺术家、新闻记者。
拉加卜大使在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委员蔡廷锴的陪同下,很仔细地参观这些图片。当然,拉加卜大使很熟悉他的祖国,他好像是在自己的国家接待着中国朋友。他一面看,一面向大家讲解,仿佛把参观者真的引到了埃及,这个美丽的国家。
尼罗河上,风景如画:树影翳翳地倒映在宁静的水中,一片白帆正在轻轻地驶向远方。从赛米拉密斯大旅馆望见伊斯迈耶尔桥上的夜景,美丽的焰火从高空散落下来。开罗,这座雄伟而美丽的城市展现在大家的眼前了:解放广场上的喷泉在阳光下喷出金光闪闪的水花;繁华的7月26日大街,宏大的开罗大学,法鲁克的阿勃丁宫,圆堡式的清真寺……真是琳琅满目。埃及的男女健儿在运动场上竞赛,埃及军队在威武地行进,苏伊士运河上人们在繁忙地工作着。拉加卜大使特别向大家指出,那座带有圆堡的建筑,就是苏伊士运河公司的总部。
看一看埃及的农村生活,同样充满着战斗的情景。小麦丰收了,甘蔗收割了。男农民扛着锄头,农妇的头上顶着水坛。一个满脸皱纹的老农在田野间抓起一把泥土,他的眼睛里充满着对家乡和土地的热爱,他仿佛是在说:“我们祖国的泥土是多么芳香而肥沃!”另一个农民扛着锄头,这是埃及著名画家哈森创作的一幅铜版画。这个埃及农民用眼睛里的怒火宣誓:“我要保卫我的祖国!”
展览会上陈列着的许多埃及漫画家的作品,都是很有意义的。它们表明,埃及人民是爱好和平和憎恨帝国主义战争贩子的。有一张漫画是:
“山姆大叔的嗜好”。美国人在打着一种奇怪的弹子球,原来他是用炸弹去打地球的。有一幅题为“约旦的新政策”和另一幅题为“监狱中的摩萨台”的漫画,对于正在争取和维护自己民族独立的国家富有深刻意义。前一幅画着一个裹着头巾的约旦人,他隔海而怒视着埃及,但美国帝国主义的刺刀却从背后刺向这个约旦人。这说明,约旦新政府把敌人找错了,它的不利于阿拉伯国家团结的态度,只能使美国得到侵入约旦的机会。后一幅画着伊朗前首相摩萨台被囚禁在美元和英镑筑成的牢狱里,他在深沉地思索。由于他对于帝国主义的阴谋没有足够的警惕,因而他的民族主义政权被美国代理人推翻了。但是,埃及人民警惕地捍卫着自己祖国的和平与安全。有一幅画是:一个巨人代表着埃及人民正在向帝国主义的魔鬼进行着搏斗。另一幅画是:埃及纳赛尔总统领导着埃及人民共同走上和平与民族独立的大道。
在这个展览室的画廊上,你还可以看到被英法侵略军焚毁的面目全非的塞得港,也可以看到英勇地抗击英法侵略者的埃及人民。我们在这个画廊上逗留,犹如在埃及的土地上,呼吸着埃及人所呼吸的空气,与他们同饮着尼罗河的流水。
7月5日上午,在这个展览会的画廊上还充溢着中埃两国人民的生动的友谊。这里陈列着毛泽东主席论述游击战争的著作和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讲话的阿拉伯文译本,以及阿拉伯作家所著的“鲁迅回忆”。最吸引人们注意的是,埃及大使夫人西娜波所画的中国画:菊花。
在这个友谊的画廊上,埃及画家哈森和我国画家吴作人交谈起来,他们在谈论哈森所创作的一幅“我要保卫我的祖国”的铜版画,并且在一起合影留念。另外,在北京大学学习中文的埃及学生欧梦南,也同北京大学阿拉伯文专业的学生在一起亲切地谈论着埃及的一切。欧梦南到中国才半年多,但已经能够勉强地用中国话说一些话了。他热情地对记者说,他有志于从事中国和阿拉伯文学作品的翻译工作。
拉加卜大使对展览会感到十分满意。他向记者说:“这个展览会组织得好极了。它传达了埃及人民的现代精神,无论帝国主义者怎样阴险,埃及人民将坚决地团结在纳赛尔总统的周围,走向美好的未来!”(附图片)
(右上图:埃及大使拉加卜和他的夫人在展览会上 莫东作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