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7月9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无线电工业即将不再依靠外国零件进行装配
华北无线电器材厂试生产
新华社7日讯 我国第一座现代化综合性的制造无线电器材的工厂——华北无线电器材厂的厂房已经在北京建成,绝大部分设备也已经安装好,正进行试生产,预定在今年10月投入生产。
这个厂是我国无线电工业基础企业之一,制造除电子管以外的无线电方面应用的一般原件。这些原件在过去绝大部分依靠国外进口。这个厂投入生产以后,将同已经投入生产的北京电子管厂一起,基本上改变我国无线电工业依靠外国零件由国内装配的状况。这个厂的主要产品,有硒整流器,各种测量电表,能耐最高温湿度和震动的各种纸介电容器、炭膜电阻,体积小容量大、性能稳定的各种瓷介电容器,电视机和电子计算机上用的各种铁淦氧材料等等。这个工厂产品的产量将基本上满足目前国内市场的需要,有些产品还可以出口。
这个厂是一个联合工厂,除几个生产分厂以外,还有自己的热电站、煤气站。这个厂设备是现代化的,工艺过程先进,拥有许多自动化、半自动化的机器。工厂的工业卫生要求很高,有的生产车间的窗户都不打开,保证车间空气清洁,并用空气调节设备控制室内温湿度。
这个厂是由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帮助我国建设的。这个厂绝大部分的机器设备是由民主德国工厂制造的。德意志民主共和国还派遣优秀的专家来厂进行技术指导。

电话事业发展的新里程碑
北京有线电厂基本建成
据新华社7日讯 我国第一座现代化的生产自动电话交换机的工厂——北京有线电厂的厂房最近建成,主要设备安装工程也已经完工,目前大部分车间正在进行产品试制,今年9月份就将全面投入生产。
自动电话交换机在旧中国根本不能制造,都是依靠从国外进口。北京有线电厂的建成,是我国电话事业发展的新的里程碑。这座工厂的生产过程,是高度机械化和自动化的。
生产出来的自动电话交换机也将是最新式的电讯设备。按照设计能力,这个厂三年所生产的自动电话交换机,就相当于我国过去几十年从外国进口数量的总和。
制造自动电话交换机要经过非常复杂的过程。一部普通的交换机要由五十万到五百万个零件装配起来。有的零件像钟表零件一样精巧和准确。因此这个厂在制造和装配产品的时候,工艺要求十分严格。
北京有线电厂是在苏联政府的帮助下建成的。苏联专家们综合了本国许多生产交换机工厂的优点,提供了这个厂全部的技术设计资料。主要设备和精密的机器也是由苏联供应的。在这个厂建设过程中,苏联政府派来许多施工技术监督专家、设备安装专家和掌握产品生产的专家帮助工作。

河南省普遍推广耕畜分散饲养
非正常死亡和瘦弱现象基本扭转
本报讯 截至5月底,河南全省耕畜实行分犋、分户饲养的占耕畜总数的50%以上,过去耕畜非正常死亡的现象基本上停止,瘦弱的耕畜已由30%下降到15%。
从1954年以来,河南省耕畜不但没有增加,而且下降了。特别是1956年更为严重,全年耕畜生死相抵,减少了六十二万头。今年1、2月份情况并未好转,造成农村耕畜普遍不足。
近两年来,河南省耕畜为什么会减少?原因是多方面的。主要的是在农业合作化高潮中,绝大部分农业社采用了耕畜集中大槽饲养的办法。由于新社没有集中饲养的经验,在饲养员的选择上,饲料、饲草的准备上,使役办法的规定上,都没有能及时得到合理解决,因此造成耕畜瘦弱和死亡。
但是采用分散饲养的办法就避免了上述的那些缺点。许昌专区,在推广耕畜分散饲养中,还创造了四好经验,即思想发动好、各种制度订好、耕畜分类站队配犋好,房子工具准备好等。河南省信阳专区截至6月下旬,已有80.25%的耕畜采用了分散喂养的方法。这不但迅速的制止了牲畜的非正常死亡现象,而且牲畜的体力膘情有显著的好转;配种、繁殖的耕畜也逐渐增多。全区6月20日的统计,满膘牲畜由4月份的二十八万多头,上升到现在的四十三万多头,占全区牲畜总数的43%强。在采用分散喂养的同时,全专区通过群众讨论,清除了地主、富农成份和反革命分子的饲养员四千二百多名;并调换了不称职的饲养员(如小孩、二流子等)二万五千多名;许多共产党员和共青团员担任了饲养员。据舞阳县二十四个乡的调查,有耕畜三万二千头,由于是集中饲养,去年一年中死了五千五百三十三头(其中有老弱、残废);另据该县二十九个乡的调查,有耕畜三万一千头,由于大部分采用了分散饲养的方法,去年一年只死亡了一百三十头,并且大部分是老弱、残废。卢氏县1956年比1955年耕畜增加16.5%,主要是由于把耕畜分散在生产小组,并有专人分犋饲养。
今年2月,中共河南省委农村工作会议确定了耕畜分散饲养和养用合一的方针,并着重推广了遂平县杨店乡的饲养经验。这个乡的先锋第一、二、三,三个农业生产合作社耕畜,在1956年春天饲养管理的并不好。但经过社员们讨论,调选了五十二个忠诚可靠和有一定饲养耕畜经验的社员充当了饲养员,实行了专人负责,小槽分犋饲养,自使自喂包干到底的办法,加强了饲养员责任心。同时,对耕畜配种繁殖实行了奖励制度。因此,这三个社大小耕畜比去年春天增加12.1%,不少耕畜长了膘。
目前,河南省绝大部分地区都在积极执行分散喂养耕畜的方针。
(王昌隆、孙庆礼)

河南等五省战胜了夏蝗
据新华社6日讯 河北、河南、山东、江苏、安徽五省和天津市郊区的一千五百五十万亩夏蝗,已经基本消灭,当前各地正在捕治残蝗。
这五省一市的沿海滨湖和内涝地区,今年夏蝗发生和扩散的面积,是解放后最大的一年。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主要是河北、河南、山东三省的内涝地区,今年夏蝗发生和扩散的面积较大。据统计:这三个省内涝地区的夏蝗面积,即占五省一市夏蝗面积一半以上。
各地发现蝗情以后,从5月下旬开始先后组织大量物力、人力进行捕治。经过紧张的战斗,到6月底,各个蝗区的夏蝗即被基本消灭,没有起飞成灾。
目前,夏蝗残蝗已经开始交尾产卵。各地一方面要做好夏蝗扫残工作;另方面要做好防治秋蝗的准备工作,以便把秋蝗消灭在三龄以前。

山西扩大药材生产
本报讯 山西省积极恢复与发展中药材的生产。今年山西省中药材生产计划中,栽培药材计二十七种,种植面积为五万一千八百八十九亩。截至目前,已播种四万七千五百四十八亩,完成原计划的91.62%;加上正在和将要下种的一万三千六百八十五亩,则可超过计划18%。
栽培药材中有十一种是属于全国供应紧张的,如生地和怀牛夕等,这次试种成功,情况当可改善。党参、黄茋是山西省药材生产的主要产品,今年党参播种面积比去年扩大60%,黄茋扩大达二十倍(过去以野生为主,栽培面积不大)。枸?、菖蒲、冬花等野生药材,因受封山育林、水土保持以及田阡消除杂草等影响而减产,现在正逐步改变为人工培植。(李焕卿、周国瑜)

“耧里秀”
早熟谷子收获了
本报讯 河北新乐县城关和灯塔两个农业社种植的近百亩早熟谷子——耧里秀,已经收割登场了。据已经收打的情况看,四分一厘多地共收谷子二十三斤十二两,折合一亩能收五百多斤。
这种谷子在“春分”播种,“夏至”即可收获,成长期只有九十来天。它可以在各种土质的土地上种植(如在沙土地内种植,只要多施肥料,就能多收),而且比种别的品种的谷子省工(苗子出土后,只要锄一次)。因为它收获早,在低洼易涝地区种植,可以避免水灾和虫灾;在粮食不足的地区种植,可以防荒。“耧里秀”的出米率也高,一般品种的谷子出米率只有60%,而“耧里秀”能达到80%。但是,“耧里秀”谷子也有一些缺点。这就是秸秆低(只有一尺来高),米的粘性不大(不适于做稀饭)。
石家庄专署农业局已通知新乐县,留一万二千斤“耧里秀”种子,准备在全专区推广。 (裴国勋)

给社员分了5%的自留地
孙德魁
河南省安阳县河干乡富强农业生产合作社根据中共安阳地委的指示,把社员的自留地增加到占当地每人平均耕地面积的5%,得到全体社员的一致拥护。社员们说:这样办,十口人之家能留一亩半地(这个社平均每人三亩地),五分种菜,一亩种粮,搞好了能收到六百斤,喂猪养鸡,生活满可以过好了。
分配自留地是一件很复杂的工作,社管理委员会召开了社员代表会议,让社员进行充分讨论,根据社员的意见办事,达到了人人满意。
分配工作遇到的第一个问题,是谁都愿意要近地、好地,不愿要远地、坏地;谁都愿意把增加的自留地跟原有的自留地留到一起。怎么办呢?办法是:把全社该留的自留地的指标,按各队应分的亩数分到生产队,由各队自行讨论具体分配。各队分的时候,尽量照顾各户的自留地都有水利条件(以水井为单位划地分配),各户原有的菜地一般不动,新增加的另行分配。有的社员要求把新增加的和原有的菜地连成一片,那就在收了秋以后由户与户个别调剂。
分配当中还有一系列的具体问题:
一,自留地上粮食作物的柴草归谁?大家讨论决定归社员自己。二,今后增减人口是否还增减自留地?决定今后不再变动。三,在外的学生、干部和迁移出去的人口是否留?决定不留,按现有人口分配。四,在外军人是否留?为了照顾军人家属,同时军人服役三年就要回来,决定留。但在外军官不留,转业回来又到外参加了其它工作的不留。五,自留地都是井浇地,水车已成为社内公共财产怎么办?决定由社员无代价使用并负责保管。如有损坏,修理费由社员按自留地亩数均摊。六,自留地增多了,畜力问题如何解决?准备推行牲口“分犋喂养,分散到户,养用合一”的办法加以解决。七,社员在自留地上生产的时间问题如何解决?暂规定执行礼拜制度,让社员七天中有一天时间做自留地上的农活。八,社员对自留地深耕细作,增多肥料,可能影响社内粗肥的使用量,这怎么办?决定开展经常性的积肥工作,加强具体领导,以解决社与社员用肥的矛盾。
这个社自留地的分配已大体就绪,麦收后社员就可以分够5%的自留地进行种植。

保养耕牛的好方法
耕牛上山度暑假
据新华社合肥8日电 新华社记者石正章报道:安徽省皖南山区有些地方有一种保养耕牛的好方法,就是在夏耕任务完成以后,农民们把耕牛送上高山放牧,让它们度过一个悠闲的假期。
最近,记者在绩溪县上庄、余川等农业社,看到社里的几百头耕牛正在高山牧场上休假。今年这些牧场上牧草长得很茂盛,可以供耕牛痛痛快快地吃两个多月。每天太阳还没有升起,看管的人们就起来清点耕牛的数目,然后出发放牧,照顾耕牛吃草,防止耕牛坠入悬崖陡壁之下。傍晚,他们便把牛群集中起来,再清点一次,然后鸣枪敲锣,驱逐野兽,保障耕牛的安全。牛群在山上生活也很有规律。它们白天群出群归,晚上睡成一个圆圈,尾朝内,头朝外,防御虎豹等猛兽来犯。
皖南山区夏耕结束以后,山下天气炎热,蚊子和牛虻较多,咬得耕牛无法对付。而这时高山上气候凉爽,青草茂盛,没有蚊子和牛虻,是耕牛避暑的佳地。所以,很多农民一到夏天就把耕牛放到高山上的牧场;直到秋凉后每头耕牛都已养得膘肥力壮,才回去参加秋耕。

夏收分配做得好,社员劳动热情高
山东临沂专区夏季生产胜过往年
新华社临沂8日电 山东省临沂专区近万个农业社的夏季分配和夏季生产搞得很好。
临沂专区的农业社社员们都称赞今年的夏季预分是既合理,又及时。早在3月间,各农业社就陆续开始制定夏季预分方案。由于经过春季整社,社干部民主办社的观念大大加强,基本上消除了少数社干部包办制定方案的现象,做到了广泛征求社员意见,使方案订得合理。小麦成熟后,各农业社又随收、随打、随分。因此,夏收和分配的秩序特别好。现在,离小麦登场还只不过半个多月,全专区各农业社的夏季预分已经结束,普遍比去年提早了半个月以上。
小麦丰收和夏季预分合理及时,鼓舞了社员的劳动热情。并且,今年全专区有90%的社把包工制推行到了基层单位和实行了社、队适当分权。因此,夏季生产也比往年好。日照县一千多个农业社在夏收中合理调配劳动力,做到收一亩、种一亩;等四十多万亩麦田收完,夏种也随着基本上完成了。前些时候,这个专区发生旱象,农业社社员们就实行抗旱抢种。莒南县朱芦区把所有水源和提水工具都利用起来,几天内就种完了夏田,还水浇了近三千亩玉米。据八个县的统计,在最近一周中,共浇水抢种各种作物十二万多亩。各地农业社还接受去年秋收作物草荒严重的教训,在夏收结束后就抽出一部分劳动力突击夏锄。现在全专区五百多万亩早秋作物已经锄完麦后第一遍地,连同麦前共锄了四遍,比去年多锄一遍。南部夏种较早的几个县,还已经有半数晚秋作物锄过一遍。现在,这个专区的秋收作物长得很好,农业社社员们正在开展追肥、除虫等活动,争取秋季全面丰收。

专栏:市场巡礼

市场巡礼
首批印度砂糖运来我国
为缓和国内砂糖供应,我国已向印度和英国订购了五万吨砂糖,最近,首批印度砂糖已运抵天津。
这批进口砂糖的色泽与国产榴花牌白糖相近,但颗粒较粗。
我国大量进口砂糖是在英国宣布放宽对华禁运政策以后首次成交的。 ·曾土·
北京的冷藏量有多大?
去年,北京市仅有冷藏一千多吨食品的设备。今年2月,一个冷藏四千五百吨货物的冷冻库房建成了。就是说,北京市今年的冷藏货物的数量比去年增加了三倍多。这座冷藏库房的温度保持在摄氏零下十五度至零度左右。它保证供应北京市民在炎热的夏季能吃到鲜嫩的食品。今年五一节,这座冷藏库房拿出了一万多头冻猪肉供应市场。
到1958年,北京市将有冷藏一万三千吨物资的冷藏设备。
·林·
福州花茶每天外运五六百箱
茉莉花、白玉兰花已经上市,国营福州茶厂制茶工人正在大量生产各类花茶,目前,平均每天出厂外运花茶将有五六百箱。据估计,今年福州将窨制茉莉花茶、玉兰花茶、珠兰花茶、抽花茶等六万多担,大量供应国内外市场需要。
近年来,由于制茶工人不断改进操作方法,增加窨制了峨嵋花茶,龙团珠、特级茉莉花茶等新品种。福州所窨各类花茶品质都很优良,泡水清碧明净、香气馥郁,同时价格便宜,很适合广大劳动人民需要。今年,福州花茶已行销到全国二十七个省市,并且还运销民主德国、匈牙利及东南亚各国。 ·琪华·
胶县大白菜上市量将比去年增加倍半
山东著名特产之一——胶县大白菜、今年将供应全国四千万斤,比去年增加一倍半。
去年“胶白”因肥料不足和供应不及时,以及自然灾害的侵袭,致部分社减产,平均每亩产量仅达六千斤。
胶县人民委员会为了满足各地群众的需要,今年根据产销计划将白菜播种面积由去年的一万零二百八十五亩扩大到一万三千亩;有关部门已在6月中旬将三百七十五万斤油饼指标分配到各区,并责成各区及早分配到菜农手里。这样全县一万亩商品菜每棵可施饼肥六两,预计今年“胶白”亩产量可达八千斤,总产量将达亿斤左右。
·高永信·
生产更多的草帽辫出口
草帽辫是我国传统的出口商品,行销国外已有七、八十年的历史。解放以后,外销数量逐年扩大,除供应兄弟国家需要以外,还销往日本、美、英、法、西德等资本主义国家。
1956年草帽辫出口约近两万包,可换回一万四千多吨钢材或两万多吨肥田粉,向农民收购的出口部分金额达五百多万元,能维持七、八万农业人口全年的生活费用。但目前货源不足,特别是细辫很少,不能满足出口需要。
希望产区能大力组织草帽辫的生产,争取出口。 ·李浚·

祁连山区的铁矿勘探队
新华社记者 孙晶
1956年2月,祁连山的一支铁矿勘探队,开始了大规模的地质勘探工作。从此在三千多平方公里的祁连山区,每个山头都留下了地质普查人员的光荣足迹。有些主要矿区,每天都有动人心弦的爆破声和机器的轰鸣声;几千年来沉睡的祁连山苏醒了。
祁连山是我国的大山脉之一,界于青海和甘肃之间,从西向东蜿蜒千多公里,拔海三千公尺到五千公尺。目前正进行勘探铁矿的地方,地质人员起名为镜铁山,矿石中含铁量高,又黑又亮像镜子一样。同时矿区很大,一个山接一个山连绵不断,人们说:山连山、山接天,镜铁山,大无边。镜铁山各峰也都高达三、四千公尺,山上是红一片、黄一片的矿石,寸草不生,陡峭险峻非常难行。因此,有人编出这样一段顺口溜:
人人都说华山高,
华山搭在铁山腰。
自古华山一条路,
铁山小路无一条。
北京派来探宝人,
刀山走成阳关道。
地质队刚来时,由于没有路,物资运输成了最大问题。东西运不进来,有好几天人们吃不饱饭,几乎绝了粮。于是首先抢修公路。这时正是冬天,筑路职工在拔海四千一百公尺高的地方修路。空气稀薄,有时人走着走着就突然昏倒,呆会醒来又继续干活,每顿饭吃口馍咬口冰。一个风雪之夜,帐篷给风刮跑了,人们懒得起来,天亮时一看,个个埋在雪里,人从雪堆里爬起来照常工作。这些使人永远不能忘记的英雄们,终于战胜了气喘和严寒,在四十天内就把一百多华里的公路修好了。工人李荣财编快板说:不怕高山高万丈,不怕河水冻成冰,不怕大雪三尺深,不怕狂风刮的凶;哪怕一天一顿饭,哪怕两天肚里空。祖国早日工业化,全国人民幸福大……。
山里的气候变化大,早晚和中午相差三十度。高峰的积雪终年不化。最苦的时候是冬季,最苦的工作算夜班。由于煤炭供应不足,他们白天在山沟里弄些柴草,都留给下半夜的一班取暖用。去年冬季,围绕矿区各个山的水管给冻坏了,水管里的水变成了冰棍,钻机停钻了,眼看要大大影响钻探任务的完成。于是队上动员全体职工日夜抢修水管。铁山顿时热闹起来,山上山下到处是人,这时气温已降到摄氏零下三十多度,手都伸不出来。在一个山腰上,钻工郑万春和另外两个人在切割冻坏的水管,每人腰上绑着一条手指头粗的安全绳,绳的另一头由山上的人把着。就这样和严寒战斗了一个礼拜,水管全部修好,钻机照常开动起来。在野外普查人员中也有动人事迹。有一天,尉希贤小组爬上拔海四千公尺的一个险要山头,进行地质测量。山峰常年积雪,不要说背上测量仪器,就是空手也难爬上去。但是工作要求他们爬上去。为了防止雪把人滑下来,他们互把手垫在石头上,让别人从自己的手上踏过去。有时在下坡时除了手当脚仰面爬行外,还要加上屁股顶地。这天,直工作到黄昏才下山。天已经黑了,他们摸索着往下溜,一不小心,尉希贤滚下了十多公尺深的山沟。但是完成测量任务的兴奋心情,支持着他第二天又去爬一座更高的山。
在这队里还有三位女地质工作者,她们都很年轻,看起来不过二十岁的样子,但她们非常要强,从来没有过“怕”“不行”或“干不了”,男同志能到的地方她们也能到,男同志能做的事情她们也能做。去年9月,她们刚来不久,第一次爬矿区中最高的山——黑沟,有男同志带她们走,但她们不肯落后,走的比他们还快。这些女地质人员,有的是从南京地质学校毕业的,有的是从武汉地质学校毕业的。现在爬山对她们来说,已经是很普通的事了。开始从山下爬到山腰的钻机上要好几个小时,现在不到一小时就爬完了。人们看到她们那种勇敢矫健的样子,就亲切地称呼“野姑娘”。
在勘探队里像这样不怕困难的人多得很,随便走到哪里,当你问到她们:“怎么样,这里条件苦吧?”她们会神气地说:“没甚么,我们是工业上的尖兵!”就靠这些勇敢的人,这个队去年超额完成了铁矿的储量勘探任务。今年第一季度岩心钻探和槽探等也都超额完成计划。
祁连山里的这支铁矿勘探队,不但会很好地工作,同时也会很好地生活。有一天夜晚,景色很美:月亮像银白色气球似的挂在山顶上,同山峰积雪相映。在一条弯弯曲曲的小河边的平地上,地质队员们召开了月光舞会。在两把胡琴、一个口琴和一个铜脸盆伴奏下,人们翩翩起舞。苏联专家和地质部副部长刘景范也参加了,不绝口地赞美这个独具风格的舞会。此外,勘探队还经常放映电影;青年团有时在假日组织野游。这里的生活虽然艰苦,但是他们感到愉快,他们要在荒山里生根、开花结果。

谎言是掩盖不住事实的
右派分子说:“现在不如过去”,“讲成绩是主要的,便是‘教条主义’”。但是谎言是掩盖不住事实的。
单就工业建设来说吧。今年,仅中央各工业部门就有四百七十八项大厂矿工程同时进行建设,其中有一百七十五项工程将在今年建设完成。
从这些画面上,我们也可以看到一些大规模建设的气氛和面貌。(附图片)
左图:规模巨大的武汉重型机床厂正在全面施工。预计今年第四季度,就有一部分车间投入生产。这是铸造车间冲天化铁炉正在安装的情形。 李季春摄(湖北日报社稿)
下图:包头正在兴建钢铁联合企业。这是供应矿石的铁矿城——白云鄂博建设近貌。 新华社记者 陆轲摄
齐齐哈尔车辆制造厂的改建和扩建工程全面动工了。到1960年全部工程竣工以后,生产能力将比现在提高五倍,而且能够大量制造效率高、载重量达90—120吨的全钢货车。这是扩建中的铸钢车间工地。
新华社记者 萧述纲摄
解放后建设的第二座铁路和公路两用大桥——衡阳湘江大桥,正在建设中。这是大桥在湘江岸上的引桥。这座大桥联结粤汉和湘桂两条铁路,全长四百二十六公尺。 新华社记者 王平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