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7月9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社会主义一定会获得完全的胜利
陈叔通的发言
我完全同意周总理政府工作报告和其他各种报告。
这些报告完全证明一九五六年我们国家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取得了更辉煌的成就。这些辉煌的成就是和共产党的领导分不开的。正如毛主席在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开幕词中所说,领导我们事业的核心力量是共产党,指导我们思想的理论基础是马克思列宁主义,这是任何力量不能动摇的。没有共产党作我们的领导核心,没有马克思列宁主义作我们思想的理论基础,我们的伟大事业是不可能胜利推进的。
右派分子怀着卑鄙的目的,恶毒地抹杀事实
各位代表,全国人民决不会忘记我们原来是怎样的一个国家。解放以前,我们国家处在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和帝国主义重重压迫之下,少数剥削者过着奢侈腐烂的生活,而创造社会财富的广大劳动人民却处于贫困饥饿的状态。由于共产党的正确领导,推翻了三大敌人,建立了人民民主专政的国家,领导了全国人民进行社会主义建设,从而保证了全国劳动人民的物质、文化生活的需要,使占我国人口百分之八十以上的农民和广大职工的生活显著地提高,同时也保证了其他阶层人民的安定的生活,简直是把全国人民的生活包了下来,加以统筹兼顾,适当安排。这个翻天覆地的大变革,如果没有共产党的领导是不可想像的。现在正在进行的社会主义革命,在中国历史上是没有前例的,它比前一阶段的新民主主义革命要艰巨得多。如果有人把社会主义革命看得太容易,甚至说没有共产党的领导也能完成社会主义革命,那末他们不是极端幼稚无知,便是别有用心。
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建设社会主义,工作是艰巨的。第一,是以自力更生来建设社会主义的。我们是经济和文化落后的农业国,底子是穷的。这样的国家要以重工业为中心建成工业国,怎样负担得起呢?可是由于广大工农群众的努力,增产节约取得巨大的成绩,以一九五六年的情况来看,第一个五年计划执行了四年,主要指标有些已经提前完成,有些已经接近完成了。以钢的生产为例,旧中国的生产量是小得可怜的,一九四九年全国钢产量只有十几万吨;一九五六年钢的生产便已达到四百几十万吨。旧中国几乎没有机器制造业,更没有汽车制造业和飞机制造业,而现在都已建立起来了,而且农业手工业工商业社会主义改造基本上都取得了决定性的胜利。这些事实证明了党的领导的正确,社会主义制度的无比优越,促进了我国生产力的突飞猛进的发展。大家都知道,国内外敌人是不甘心而且用种种方法阻挠和破坏我们的和平建设的,同时我们国家几年来也遭遇到好多次重大的自然灾害。但是,由于党和政府的正确领导,粉碎了国内外敌人的阴谋,领导了人民战胜了灾荒。所有的困难并没有阻碍我们自力更生地在建设事业的各个战线上取得巨大的成就。这简直是难于想像的奇迹。如果没有中国共产党领导我们走社会主义道路,这些奇迹能够出现吗?肯定地说,是决不可能的。
第二,我们做的是我们的前人没有做过的事业,一切计划经济的工作都是新的,谁也没有经验,开头可以说是外行。幸而有苏联的先进经验作为我们的借镜,苏联并且给了我们许多大公无私的帮助,这是我们永远不能忘记的。其他兄弟国家也给了我们许多帮助,我们亦应该感谢的。学习和运用苏联和其他兄弟国家的先进经验,使我们少走了许多弯路。但学习别国的经验,并不是容易的。我们在运用的时候,还必须同本国的具体情况结合起来。所以我们的建设工作仍然是很艰巨的。有人说,我们的建设计划时常改变,这是因为缺乏经验,亦是客观情况的变化所使然。总的说来,我们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成绩是巨大的,当然亦不是没有错误和缺点的。中国共产党并且教育了全国人民边学边做,在这几年中取得了不少新的经验。这些经验也有些是从错误和缺点里得来的,对今后的建设工作是极有利的。如果没有中国共产党领导我们走社会主义道路,我们能够取得这样的成绩吗?肯定地说,是决不可能的。
第三,我们的社会主义建设是在适应国内人民生活的需要和帝国主义制造的紧张形势下进行的,我们不能不加快建设的速度。这里就存在了一个人民消费与国家积累的矛盾。但是我们采取了艰苦劳动、勤俭建国的方针,一方面改善了人民的生活,一方面紧紧地掌握了建设的速度,取得了巨大的成绩。美帝国主义控制下的联合国的报道,亦不得不承认我国去年工业增长速度居世界第一位。可见我们的国家是能够很好地处理人民消费与国家积累之间的矛盾的。如果没有中国共产党领导我们走社会主义道路,我们能够取得这样的成绩吗?肯定地说,是决不可能的。但是右派分子恶毒地抹煞摆在我们面前的这些事实,把我国的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辉煌成就描绘得一团漆黑。他们反对我们的“成绩是主要的,缺点和错误是个别的”的正确分析,恶意地把个别性质或部分性质的缺点和错误夸大为我国革命和建设中根本的或全面性质的缺点和错误,使一些立场不稳或是非不明的人认不清我国革命和建设的成果,企图实现右派分子反对党的领导,反对社会主义事业的阴谋。
右派分子使时代车轮倒退的企图注定要失败
右派分子把旧社会遗留下来,在今日我们工作中还存在着的官僚主义、宗派主义和主观主义,歪曲为是我国社会主义制度和党的领导所产生的,歪曲地宣传社会主义加上官僚主义比资本主义还危险,从而毁谤党和社会主义制度,企图把我们国家从社会主义拉回到资本主义的泥坑里去,使广大劳动人民重过旧中国的悲惨生活。这是全国人民决不能容忍的,必须和他们作坚决的斗争。
右派分子企图利用一部分人对于新的制度还不习惯以至还有抵触情绪作为他们的活动基础,用以反对共产党的领导,动摇社会主义的制度。他们因工农群众不受利用,抓不住,就妄想利用一部分知识分子和工商界来进行罪恶活动。就如章乃器,他就企图利用工商界消极的一面来蛊惑工商界。他说:资产阶级已经没有两面性;资产阶级分子和工人阶级分子已经没有本质的差别;定息不是剥削,是不劳而获;官僚主义是比资本主义更加危险的敌人;等等。这就是否定阶级的存在,就是否定工人阶级的领导,就是反对共产党,反对社会主义。据七月三日人民日报所载,章乃器参加章伯钧、罗隆基在全聚德密谋的时候,他表示要在章、罗联盟策动的未来的反动组织中担任职务,证明他是跟他们的秘密组织勾结在一起的。要知道知识分子和工商业者纵然有少数人受他们的蛊惑,可是绝大多数知识分子和工商界是衷心地信赖共产党的领导的,是坚决要走社会主义的道路的。就是那些一时受到右派分子蛊惑的人,在反右派斗争中也会清醒过来,回到人民一边,对右派分子进行斗争的。右派分子利用消灭中的资产阶级的社会基础,篡夺领导权,使时代的车轮向后倒退的企图是注定要失败的。
我们既要坚决展开对右派的斗争,也要积极帮助共产党整风
全国人民必须更加紧密团结起来,对右派分子进行坚决的斗争,以巩固党的领导和保卫社会主义事业。我们要同右派分子划清界限,使右派分子处于完全孤立的地位。对于受到右派分子的影响,在思想上有某些错误的人,我们要把他们同右派分子区别开来。他们还是拥护党,愿意走社会主义道路的,只要他们同右派分子划清界限,参加到反右派分子的斗争中来,他们就可以在斗争中受到锻炼,改正错误,和全国人民团结在一起。而对那些坚决反对党,反对社会主义的右派分子,我们必须彻底地给予反击,斗争到底。
有人认为我们对右派分子展开反击后,人民就不好“放”,不好“鸣”了。这种想法是错误的,主要是由于对党的整风运动缺乏了解所造成的。只要有利于社会主义,而不是不利于社会主义,只要有利于巩固共产党的领导,而不是反对或者削弱共产党的领导,只要在社会主义的共同基础上对党员的作风提意见,无论意见提得怎样尖锐,怎样片面,甚至是有错误的,我认为共产党都是欢迎的。右派分子正在造谣,说党在“收”了,不能讲话了。我们不要听信这种谣言,不要受右派分子的利用,仍要积极帮助党整风。七月一日人民日报社论说:“共产党继续整风,各民主党派也已开始整风。在猖狂进攻的右派被人民打退以后,整风就可以顺利进行了。”党在“收”了吗?决不是的。而且就我所知,凡是为帮助党和政府搞好工作提出的意见,都在加以分析研究,应接受的接受,其中尚有有待于研究的亦有一时办不到的或者有错误的,也都分别说清道理,难道这不是实事求是的精神吗?
全国人民一定都明白:我们帮助党整风是要使党的领导更加巩固,才可以完成我们社会主义的建设,才可以使我们国家成为一个繁荣富强的社会主义工业国。
全国人民一定都明白:要达到这个目的,我们要加强学习,提高社会主义觉悟,紧密地团结一致,在工人阶级政党——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坚决地走社会主义的道路。我们对右派分子展开坚决的斗争不是为了别的,正是为了社会主义。社会主义是一定会完全胜利的。

资本主义一定要彻底死亡
赖若愚的发言
我完全同意周恩来总理、李先念副总理和薄一波副总理的报告以及张鼎丞检察长、董必武院长和彭真副委员长的报告。
在政府所提出的几个报告中,对于我国社会主义改造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成就做了扼要的叙述和恰当的估计,这是完全必要的。这些成就,是全国人民,首先是工人、农民和革命知识分子艰苦斗争和辛勤劳动的结果,也是我们继续前进的基础,是决不容许抹煞的。
自从中共中央发出了整风号召以后,资产阶级右派就借口帮助共产党整风,按照他们蓄意已久的阴谋,发动了对工人阶级的猖狂进攻。这一种进攻实质上是一部分抗拒社会主义改造的资产阶级和他们的知识分子的复辟运动。作为一个工会工作者,我想就这个问题发表一些意见。
戳穿资产阶级右派的复辟阴谋
在这次复辟运动中,资产阶级右派采取了“偷天换日”的手法:他们把劳动人民已经取得的伟大胜利,闭起眼睛来一笔抹煞;他们把工作中的缺点和错误,尽情地加以夸大。他们妄想经过一番涂抹,把工人阶级领导下的新中国描绘成一个暗无天日的黑暗世界。在他们的笔底下和嘴巴里,这个世界简直黑暗得很,比国民党反动统治时期坏,比北洋军阀也不如。
资产阶级右派既然有本领“揭露”黑暗,当然也有本领“指出”造成黑暗的原因。这些原因是什么呢?在资产阶级右派的心目中,第一是共产党的领导,第二是社会主义制度。其实这是一回事。
资产阶级右派把他们所不喜欢的一切都指为教条主义、官僚主义、宗派主义,而且统名之曰“三害”。共产党是“三害”的化身,社会主义制度是“三害”的根源。用隐晦一点的话说,“官僚主义是比资本主义更危险的敌人”;用明朗的语言“杀你们共产党人”,用他们的老调子说话,“共产党是洪水猛兽”“杀人放火”。至于共产党“共妻”之类的话,他们现在是无法出口了,不过据说共产党又变成“和尚”了。
按照资产阶级右派的说法,逻辑的结论该是什么呢?很自然,共产党下台,他们上台;社会主义完蛋,资本主义复辟。这真是一个称心如意的“政治设计”。不过资产阶级右派分子也许会感到很遗憾,他们对自己的“施工”力量估计过高了。铁锤是在工人阶级手上。
对于资产阶级右派的这一套“设计”,我想只要戳穿就够了。对于右派分子的“甜言蜜语”、伪善面孔,倒有必要玩味一下。
装扮巧妙的狼无法掩盖它的尾巴
有人说,经过五反和全行业公私合营,工商业者交出生产资料以后,资产阶级已经没有两面性了。谁说还有两面性谁就是教条主义。好吧,让我们实事求是地考察一下。
资产阶级的生产资料是怎样交出来的呢?第一是大势所趋,人心所向,迫于情势,不交出来,职工群众不会答应,而且经济上也没有出路;第二交出来以后还可以在一定时期内拿到五厘定息,工作上、生活上还可以得到安排,交出来也还勉强可以。试问交出来甘心不甘心呢?不甘心。全国职工群众并不认为资产阶级交出生产资料是完全出于自愿的,也并不认为所有资产阶级分子已经不再留恋资本主义生活了。有可能复辟的时候,总有些资本家还是想复辟的。我们从来是心口如一的,这是老实话。不过真正闹复辟的不是资产阶级全体,只是资产阶级右派。
资产阶级右派一方面说资产阶级没有两面性了,只有一面性了;一方面却在闹复辟运动,这是什么样的一面性呢?
资产阶级右派说资产阶级没有两面性,是有意要模糊阶级界限。不信你看,他们说“资产阶级与工人阶级有本质的不同,但这两个阶级的分子没有本质的区别”。可是离开了树木那里还是森林呢?所以结论自然是“目前我国所有阶级的特性已基本上消灭”。这样,阶级界限没有了,资产阶级和工人阶级这两个名词也是多余的了,哪里还有什么工人阶级的领导呢?这是阴谋,这是要否定工人阶级的领导,是要工人阶级在阶级斗争中丧失警惕,不加提防,好让他们的复辟阴谋不费气力地取得胜利。狼是危险的,装做外婆的狼就更危险。不过不管狼怎样装扮得巧妙,尾巴总还是没有适当的地方安置。
如果说资产阶级没有两面性了,那么定息还要不要呢?说到利,那可不能放弃,而且越多越好,定息七年太少了,要来二十年。二十年还不解渴,干脆把公方代表赶出企业,把公私合营变成“合公营私”。就连这样狂妄的叫嚣也不叫复辟运动,而是帮助党整风哩。为什么呢?资产阶级右派理论家说定息不是剥削,只是“不劳而获”。难道这个没有经过自己的劳动而获得的定息是上帝的赐与吗?资产阶级虽然没有劳动过,工人阶级可是劳动过的。说确切一点,资产阶级所拿的定息是工人阶级劳动成果的一部分。这不是剥削是什么?既然要剥削,何必还怕羞呢!据说如果把定息说成剥削,工商业家不能心平气和,就要发脾气了。好吧,如果真是这样,那就让他们发脾气吧!
资产阶级右派说:“照剥削字面讲,被剥削者应该是很痛苦的,但我们又说资产阶级和工人阶级当前的矛盾,并不具有对抗性,这就说不通了。”是的,被剥削是痛苦的,所以工人阶级才坚决要走社会主义的道路,才坚决要消灭一切剥削阶级,包括资产阶级在内。那为什么又把工人阶级和资产阶级的矛盾当作人民内部矛盾来看待呢?很明白,这并不是为了感谢资产阶级的剥削,而是因为资产阶级愿意接受改造。如果资产阶级不接受改造,要造反,那么矛盾就马上变成对抗性的。并且,我们还应当指出,就是在资产阶级接受改造的情况下,工人阶级和资产阶级之间的矛盾,也毕竟不同于劳动人民内部的矛盾。毛主席说:“人民内部的矛盾,在劳动人民之间说来,是非对抗性的;在被剥削阶级和剥削阶级之间说来,除了对抗性的一面以外,还有非对抗性的一面”。我想反过来说也可以,即:除了非对抗性的一面以外,还有对抗性的一面。
我国的资产阶级正在向着它自己的反对方向转化着,这是事实,不过这个过程还将是长期的。在经济上的改造完成之后,思想上的改造还需要更长的时间。经济上的改造完成之后,还会有一部分人不甘心本阶级的消灭,怀念着他们已经过去的时代,那就是说在思想战线上还有阶级斗争。资产阶级的消灭过程,是一个斗争的过程,这中间需要资产阶级分子的自我改造,也需要工人阶级的帮助。
欢迎继续表现积极的工商业者
坚决回击资产阶级的复辟运动
我们工会工作者从来不隐讳工人阶级和资产阶级之间的界限,我们主张划清这个界限。在一九五六年一月底二月初举行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二届全国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我曾经说过这样的话:“我们毫不隐讳,也不应当隐讳,工人阶级和资产阶级之间是有一条界限的,而且这个界限是应当分清楚而不应当模糊的。但是划清界限的目的是为了帮助资本家对他们的企业和他们本人进行社会主义改造,最后完全消灭这种界限,所以全国职工现在十分兴奋地注视着这种情况,即:在中国共产党和毛主席的教育下,中国资产阶级在改造着自己”。
是的,去年年初,全国各地工商业者,曾经表现了接受社会主义改造的积极性。全国广大职工群众毫不计较过去的嫌隙,对于工商业者的这种表现给予了热情的欢迎,把他们当做朋友,同意在工作上和生活上给予他们必要的照顾,拥护把定息年限延长到第二个五年计划期间的措施。职工群众所以如此,是为了换取资产阶级对于社会主义的同情,是为了更顺利地实现社会主义改造,更顺利地进行社会主义建设。不错,资产阶级的大多数接受了这种好意,在社会主义改造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继续表现了他们的积极性。可是资产阶级右派却怀着满腔的仇恨,他们认为交出企业,实行共产,就是“亡国”,“他们对于亡国、共产是不甘心的”。我们对于在社会主义改造中继续表现积极的工商业者,无论什么时候都是欢迎的,可是对于资产阶级右派,对于资产阶级的复辟运动,就一定要予以坚决的回击。
我们不隐讳阶级界限,是为了有效地帮助资本家进行自我改造,以利于真正的团结——在社会主义旗帜下的团结。右派分子模糊阶级界限,是为了有利于他们的复辟阴谋。不戳穿右派分子的伪善,就不能增进工人阶级和资产阶级在社会主义旗帜下的团结,这对于愿意走社会主义道路的广大工商业者,也是不利的。
以上是对于资产阶级右派向工人阶级的猖狂进攻,亦即对于资产阶级所发动的复辟运动所要说的话。以下,我想说一下我们对于整风运动的看法。
全国职工群众竭诚拥护党的整风运动出发点是与资产阶级右派根本相反
解放以来,在共产党的领导之下,全国人民已经取得的成就是极其伟大的。伟大的成就不会由于可恶的诬蔑和诅咒就消失,它是客观的存在,它的存在本身就足以粉碎可恶的侮蔑和诅咒。然而我们也并不是无视于工作中的缺点和错误。确实,在我们的工作中,存在着许多缺点和错误,有些缺点和错误甚至是严重的。这些缺点、错误必须加以克服和纠正。中共中央一再表示对于一切善意的批评,那怕是不完全正确的批评都是欢迎的。这种态度是真诚的,是光明磊落的。对于这种态度,全国职工群众是竭诚拥护的,而且对党是真正帮助的。广大的职工群众不也对党和政府提出了很多批评吗?职工群众不也反对主观主义、官僚主义和宗派主义吗?然而这一切都是为了加强党的领导,为了巩固人民民主专政,为增进全国人民的团结,为了改进各方面的工作。总之,为了社会主义事业。这就是我们与资产阶级右派根本相反的出发点。
对于缺点和错误的看法,我们也是和资产阶级右派根本不同的,我们认为:有些缺点和错误,是由于缺乏经验产生的,或者是新的条件带来的。这当然是不能完全避免的。因为经验的积累需要时间,新的条件也不是可以完全预见的。有些缺点和错误,则是由于主观主义、官僚主义、宗派主义产生的。这三个主义从哪里来的呢?它的根源不是社会主义制度,而是资产阶级思想影响。所以整风不能是动摇社会主义制度,而是整掉资产阶级思想影响。
资产阶级思想在我们工人阶级的群众队伍中也有一定的影响。我们从来也没有认为我们工人阶级是完全没有缺点的,然而这决不同于资产阶级的两面性,如资产阶级右派分子所说的那样。我们对于外来的资产阶级思想影响毫无感情,我们在努力清除它。不只是我们的党在进行整风,我们的群众队伍也在不懈怠地进行着自我教育。在目前,我们尤其要在反击资产阶级右派的猖狂进攻中教育自己。
如何进行整风和自我教育呢?基本问题在于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在于正确地发扬民主。就工厂企业来说,正如周恩来总理报告中所提到的,就是推行职工代表大会制度。职工代表大会是一个有权力的监督机构,是职工群众参加企业管理的一种比较好的形式,职工代表大会的建立与健全,将大有助于克服企业领导人员的主观主义、官僚主义和宗派主义,也将大有助于工人阶级群众队伍的自我教育。
在工人阶级的觉悟程度和组织程度不断提高的基础上,在战胜资产阶级右派猖狂进攻的基础上,增产节约运动和先进生产者运动必将更深入地开展起来,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必将取得更伟大的成就。
工人阶级和全国人民,与共产党是一条心,社会主义事业一定要胜利,资本主义一定不能复活,或者说一定要彻底死亡,这是历史的必然。

张泗洲发言:
警告右派分子不要妄想
我们农民文化不高,可是眼睛亮得很
我是四川省的农民代表,简阳县棉丰农业生产合作社社长。学习了毛主席的报告,周总理、李副总理、薄副总理等在这次大会的几个报告,我坚决拥护。我要在这里向代表们简单报告一下我们农民的生活情形。
最近一向,右派分子在大叫大闹,恶毒地攻击党和政府。他们中间有些人说,合作化不行,搞糟了,农民生活没有改善。这完全是他们在闭起眼睛说瞎话,故意哄人、骗人,暗中搞阴谋活动来反对我们党,反对社会主义。我们坚决反对他们。
在解放前,我们农民生活是很苦的。那时田地没有种的,常常帮工过日子,还要出去抬搰竿。我们经常吃的是南瓜、牛皮菜,红苕都不轻易吃到。逢年过节才能吃一顿白米饭。有的人还要讨口要饭。我们社里有个李栋才,过去他连裤子都没有,白天没法子出门,他的女人常常出去讨口。自从解放后,土地改革分得了土地,后来又加入了农业合作社,他们有饭吃了,再也不用去讨口了。如今都缝了新衣服,不愁穿了。过去农民结婚,都是临时向人借一件布衫穿起去拜堂,现在社员都穿上了细布衣服。年轻妇女还穿花衣服,好多人都有呢帽儿、钢笔、胶鞋、手电筒。我们农民今天的生活大大改善了。文化也在提高。比如我自己十一岁就开始做帮工,给地主苦做了十八年,书一点也没读过,地主骂我是“黑眼窝”。一九五三年,我到朝鲜去慰问志愿军,连我自己的名字都写不来。我自己一有空就请人教我认字,学一个记一个,到现在,我能认得两千多个字,人民日报我也会看了。今年我已在自己读初中一年级的书。想想我自己,有吃、有穿,又学了文化,跟过去来比,真是一个在天上,一个在地下。
共产党毛主席领导我们分了田,又领导我们走上合作化的道路,这种恩情我们农民永远都不能忘记。自从有了土地,又组织了合作社,我们农民就干得更加起劲,天不见亮就下田,擦黑才收工。我们棉丰社有水田九百三十九亩,旱地四千零一十九亩,过去泥土很瘦,生产不好,自从组织了高级社,社员大家想办法,使过去种一季的,变成种两季、三季、四季。比如地里种了菀豆,就在菀豆行中种上春洋芋,菀豆一收,就在种过菀豆的地上种上棉花,棉花行中间原有的洋芋收了,棉花爆出白花的时候,又再种上秋洋芋。这就能够收四次,叫做“一年四熟”。这个办法经农业专家给我们鉴定,叫做“穿林套种”。现在我们还不满足,在领导的帮助下,我们的粮食作物已经做到了一年五熟。我们的水田过去只种一季,现在百分之四十二的水田种上了双季稻。我们的生产劲头大得很,这主要是为着建设社会主义,过去给地主富农帮工那有这样的劲头?现在没有地主富农剥削,多劳动就能多得,那一个不高兴?那一个不是欢欢喜喜走社会主义道路?
简阳县是产棉区。我们社里有二千多亩地种棉花。本来是以生产经济作物为主的社,一九五三年建社开始的时候,还要政府供应粮食,自从搞“穿林套种”这个办法以后,粮食就大大增加了,再不要政府供应粮食了,粮棉都丰收,变成了余粮社。一九五五年,每人平均分到粮食四百二十斤,一九五六年,每人平均能分四百九十一斤,今年如果不发生自然灾害,预计每人可分到五百九十斤。一九五五年,还多卖余粮给政府十多万斤粮食。
我们棉丰社在一九五三年建立起来的时候,只有二十六户,一九五六年建成高级社,有五百二十户,二千五百人。我们建社是走过一些弯路的。没有经验,不懂管理,工作中有过缺点,也失败过。比如搞副业,我们就吃过大亏。一九五四年、一九五五年我们修过大猪圈,瘟死了很多猪,买了几百只鸭子,踩死了几十只,养的鱼苗被水冲掉了。当时,“打死牛来摔死马,放跑鱼儿踩死鸭”,社员对这种情况很不满意,我也作过几次检讨,但我们并没有灰心。在党和人民政府的领导、教育帮助下,靠大家想办法,克服了困难,纠正了缺点,摸出了一些经验,现在我们的管理水平逐渐提高了,有了一套管理生产的计划,做到合理调配劳动力。今年社里还进行了大量基本建设,修了公路五公里,修了三十三个蓄水池,挖了四十四个大粪坑,有粉房六座,又把六百亩瘦土,挑上一寸多厚土来盖上,使土壤变好,保证今年丰收。还有百货商店,四个民办小学。社内泥工、木工、石工、铁匠、裁缝都有。有中医、有西医,社员有病都能在社内就医。我穿这件衬衫,就是我们社里自己缝制的。另外,我们正在着手修建六个大养猪场,社内公养的猪现在有四百二十四头,其中母猪一百零八头,预计到年底要发展到一千多头,到明年再和社员私养的猪加起来,就有三千多头。对养猪卫生工作也有经验了,我们还修建了猪的洗澡池,十多天就给猪洗一次澡,保证猪不生病。我们的肥猪一般是二百多斤,也有三百斤重的。今年过端阳节,我们社里杀了十八条猪,分给社员吃。先前那有这样的好日子,过去只是地主富农等少数人吃得起肉。另外,我们在山坡上还种了很多梨子、温州蜜橘、柠檬、水蜜桃,把穷山变成花果山。添上水牛四十二只、黄牛十七只、喷雾器五十多部、新式步犁十部、收音机二部、架子车五部、缝纫机一部。公共积累每户平均一百多元。
以上这些事实都是活生生的,我们农民建设社会主义的劲头是一天比一天更大更高。但是社里也有不满意的,唱反腔的,这是那些人呢?就是一些地主、富农、反革命分子。比如去年过年时,他们对政府规定每人一斤半猪肉就不满,还骂:“屁!什么社会主义,肉都吃不到。”现在右派分子反对党,反对社会主义,反对人民民主专政,实际他们就是代表地主、富农、反革命分子在说话。我们农民文化还不高,可是眼睛亮得很。我们看得清楚右派分子在耍啥子把戏。我们社里农民看到报上登的右派分子的一些话,引起了很大的愤怒。我今天要告诉右派分子,你们妄想夺取人民的政权,阴谋恢复资本主义,使我们再过苦日子,那不行,老实说,你们的算盘打错了,我们决不会答应的,我们要坚决同你们斗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