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7月6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就苏共中央六月二十九日的决议
中共中央致电苏共中央
新华社5日讯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5日打电报给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电报全文如下: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感谢你们经过尤金同志把苏共中央在6月22日至29日举行的全体会议所作的关于马林科夫、卡冈诺维奇和莫洛托夫反党集团的决议通知我们。我们相信,苏共中央全会所一致通过的这一决议,将有助于苏联共产党的进一步的团结和巩固。中国共产党将坚定不渝地和苏联共产党亲密地团结在一起,为继续加强中苏两国的伟大的兄弟同盟,为争取世界持久和平,为争取马克思列宁主义事业的胜利而共同奋斗。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1957年7月5日

百分之八十五以上的少数民族地区
各族人民进入社会主义社会
乌兰夫在人民代表大会上报告民族政策的伟大成就
据新华社5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兼民族事务委员会主任乌兰夫今天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所作的报告中指出:现在,在我国85%以上的少数民族地区,千百年来受压迫、受痛苦的少数民族农民、农奴和奴隶,已经废除了各种旧制度,开始进入了社会主义社会。
乌兰夫在会议开始时向大会作了“关于建立广西僮族自治区和宁夏回族自治区的报告”。他在报告中叙述了提交这次大会审议的关于建立广西僮族自治区和宁夏回族自治区议案的讨论和协商经过,接着指出,民族区域自治是我国根据马克思列宁主义的一般原理和中国的实际情况而采取的解决我国民族问题的基本政策。这一政策已经取得了国内各民族的支持,他们都懂得,只有团结在我国各民族的大家庭——中华人民共和国之内,才能抵抗帝国主义的侵略和威胁,也才能促进各民族共同的进步和发展。
乌兰夫接着说,到目前为止,建立自治地方的已经有三十一个少数民族,共约二千三百万人口,占全国有条件建立自治地方、聚居的少数民族人口的90%左右。在我国绝大部分少数民族开始进入社会主义社会的时候,少数民族地区的经济和文化已经有了很大的发展。
乌兰夫严正地驳斥了资产阶级右派分子反对党的民族政策的阴谋和企图。他指出,我国各少数民族人民根据自己亲身感受的事实,已经清楚地看到如果没有共产党,他们就会和在旧社会一样,在民族的和阶级的双重压迫下,继续过那悲惨的牛马生活。正因为这样,我国的少数民族人民才和全国人民一道,向右派分子进行了坚决的反击。我们相信,各少数民族人民在反对资产阶级右派分子的斗争中,必然会同全国人民一道,更加紧密地团结在党和毛主席的周围,更加奋勇地沿着社会主义的康庄大道前进。
乌兰夫作报告以后,会议进行大会讨论。今天发言的有:郭沫若、黄现璠、陈经畬、张泗洲、赛福鼎、冷遹、吴若安、刘文辉、李赋都、秦仁昌、程士范、许德珩、王祝晨等十三人。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中国科学院院长郭沫若在会上作了“驳斥一个反社会主义的科学纲领”的发言。他指出,在章伯钧等人的主使下以民盟中央科学规划临时小组名义提出和发表的“对于有关我国科学体制问题的几点意见”,实际上就是一个在科学工作方面的反社会主义的资产阶级纲领。这是章伯钧等右派分子企图夺取文教工作的领导权的阴谋的一部分。
郭沫若指出,意见书中反对科学工作为社会主义建设服务,反对有计划有重点地发展科学工作,反对科学工作的统一领导,其结果就是要使我国不能充分利用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来发展科学事业,就是要使我国科学工作长期停留在落后的状态。
郭沫若接着指出,意见书提出的“首先改变对待资产阶级社会科学的态度”和“恢复”资产阶级社会科学的意见,实际上就是首先要去发展资产阶级的社会科学,而不是发展马克思主义的社会科学。
郭沫若说,我国社会科学研究工作中最根本的弱点是,我们的社会科学队伍中,能够真正创造性地运用马克思主义来研究学问的人还是太少。因此,今后为了发展社会科学,首先的任务就在于继续扩大马克思主义的社会科学队伍,提高马克思主义的水平,而不是什么发展资产阶级社会科学。那种“恢复”资产阶级社会科学的主张,实际上是开倒车,反对用马克思主义来研究社会科学。
广西师范学院教授黄现璠对发展桂西生产事业和广西文化教育提出了一些意见。他说,桂西僮族地区矿产特别丰富,有色金属、黑色金属、稀有金属和非金属矿产分布很广。而桂西一带地广人稀,可以利用的土地很多,对发展经济作物、土特产、畜牧和森林等事业有很好的地理条件,若政府予以重视、投资,把这些旷地和矿藏逐步开发利用起来,不独可以改善僮族和其他少数民族地区的经济状况,而且有利于祖国社会主义建设。黄现璠还建议恢复广西大学,注意发展少数民族居住地区的文教事业。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主席赛福鼎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各族人民为建设新的社会主义生活已取得了空前巨大的成绩。自治区在今年初已经基本上完成了对农业、手工业和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正在稳步地进行着对畜牧业的社会主义改造。去年,全区耕地面积比前年增加了二百三十五万亩,粮食、棉花和油料作物的产量都完成或超额完成了计划。各种牲畜的头数也有增加。去年工业产值比前年增加了44%以上,基本建设方面,共投资四亿六千多万元,完成了五十三万六千平方公尺的建筑任务。自治区的文教卫生事业也有了很大发展。赛福鼎说,这些成绩是具有历史意义的,任何企图否认与抹煞这些成绩的打算都是徒劳的。这正像维吾尔的俗话所说“用衣襟遮没不了太阳”。
主持今天会议的执行主席是:黄炎培、徐特立、马寅初、刘格平、邓初民、胡耀邦、欧百川、果基木古、梅兰芳、周文江。
今天的会议从下午三时开始,七时十分结束。明天,会议将继续举行。

右派分子说“办糟了”的根据在哪里?
普通教育 业余教育大发展
新华社5日讯 新华社记者张丽君报道:为了查考某些右派分子所谓“普通教育、业余教育办糟了”的说法有没有事实根据,记者打开手边积累的一些资料,很多数字说明八年来普通教育、业余教育事业不是办糟了,而是办好了。普通教育、业余教育事业不仅在数量上有很大发展,而且在质量上也有所提高。
经过几年来人民政府的积极努力,我国的普通教育事业是有很大发展的。现在全国已经有六千七百多所中学,五十二万九千多所小学,形成一个巨大的学校网,分布在各地,基本上达到村村有小学,县县有中学。此外,还形成了一个巨大的工农业余学校网,从厂矿分布到农村。像这样一个学校网的形成,就为进一步提高人民的文化水平打下了基础。据教育部的统计,目前全国在校学习的中学生已经达到五百一十六万多人;小学生达到六千三百多万人。中学生比解放初期增加了593.3%,小学生比解放初期增加了260.2%。1949年以来,中小学的发展速度比国民党时期1931年到1946年(发展的最高年份)这十六年时间的发展速度还要快得多。这种速度是中国历史上从来没有过的事情。现在,平均每千人中有八点三个中学生;平均每百人中有十点一个小学生。特别是高级中学的发展,1956年为1952年(第一个五年计划开始前一年)的301.3%;从今年起开始改变了不能满足高等学校招收新生需要的情况,今年的高中毕业生和高等学校招生数的比例将近二比一,这为今后提高高等学校培养人才的质量打下了基础。
从1949年建国以来,普通教育大力贯彻了学校向工农开门的方针。目前中学里已经有66%以上的学生是工农成份,小学里工农成份的学生至少占80%以上。旧中国的教育是为地主资产阶级所垄断的。从小学起,特别是从中学到大学和出国留学,劳动人民是很少有份的。解放以后,人民政府在中等以上学校设有人民助学金,以克服贫苦劳动人民子女上学的困难。这也是史无前例的事情。在教育事业最发达的国家里也从来没有过这样的措施。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国家用于助学金的经费占教育部所属各项事业费总额的9.3%。1956年教育部还确定了初中面向农村的方针,这又为广大农民子弟入学提供了更方便的条件。
旧中国是个文盲众多的国家。几年来,广大的工农劳动群众经过识字教育,摆脱文盲状态的已经有二千万人左右;提高到高小和初中程度的已经有一百三十万人。到1956年,全国职工、农民、市民和干部参加业余学习的人数达到了七千九百多万人。
过去四年,普通教育为国家培养了高中毕业生三十六万八千多人,初中毕业生二百五十八万四千多人,高小毕业生一千三百三十六万六千多人。除绝大多数的高中毕业生和大部分的初中毕业生分别升入高等学校和高级中等学校继续学习以外,有一部分初中毕业生和绝大多数的高小毕业生都投入了工农业生产和其他建设事业。这是劳动生产队伍里的新的生力军。今后随着各级教育在国民经济发展的基础上稳步地发展,每年将有更多的小学、初中、高中的毕业生升学;同时每年又会有越来越多的小学、初中、高中的毕业生投入生产劳动。知识和劳动相结合,改变劳动群众的文化面貌的好事情在新中国才开始实现。
为了培养合格的中学教师,高等师范学校较解放初期发展了八倍多,今年已经达到五十四所。现在几乎每个省市和自治区都有高等师范学校。多数省市从今年起将逐步做到中学师资的自足自给,今年的高等师范学校的毕业生和中学师资的需求已经基本上达到平衡。这就开始扭转了以往几年中学师资供不应求的情况,部分中学师资不足高等师范毕业水平的情况,今后也将随着有所改善。1953年以来,为了提高教育质量、改进教学工作,开始有计划地提高教师的政治和业务水平。几年来,除参加政治学习外,还有很多中小学教师参加文化业务学习。全国中学教师参加高等师范学校举办的夜校和函授,以及参加各省市举办的教师进修学院学习的,有四万二千多人。小学教师参加业余进修的有四十五万八千多人,参加轮训的有十二万五千人;经过业余进修和轮训毕业的达到二十万人左右。目前,全国有二十四所高等师范学校举办了函授部,三所高等师范学校举办了夜校。省市举办的教师进修学院共三十四所。
少数民族地区的教育事业比全国一般地区发展得快,是新中国教育事业的又一特点。以内蒙古、新疆、广西、贵州、云南五个地区的统计来看,中学教育发展最快的是新疆,1956年较解放初期发展了二十二倍多;小学教育以贵州发展最快,1956年比解放初期发展了二十四倍多;而全国平均的增长速度:中学是三点九倍,小学是二点六倍。目前,全国少数民族的中学生已经有二十三万三千九百多人,少数民族小学生有三百一十五万多人。以上述五个地区的统计,在专设的少数民族学校里学习的少数民族中学生,已经有八万多人,比1953年增长了200.3%;小学生有一百六十多万人,比1953年增长了114.5%。
1953年起,教育部根据各地教师的要求,组织人力按照社会主义教育的原则,重新编写比较适合于国家建设实际的新的教科书。现在,全国中小学、师范学校所用的五十六门学科的教科书一百二十七种和教学参考书一百种,都是这几年新编或重编的。连同工农业余中小学用书在内,到1957年夏季共编辑出版了三百八十八种。加上各门学科的教学大纲五十七种,就有四百四十五种。据不完全统计,从1953年夏到现在,全国出版的中小学、师范和工农业余学校的各科教学大纲、教科书的数量,达十二亿四千五百多万册。新编和重编的教科书,注意了各学科的科学性、系统性和思想性,能够更好地以社会主义思想教育青少年一代。现在中小学和师范学校各科都有教学大纲和教科书,并且多半都有教学参考书。这对提高教育质量有很大作用。新编的教材目前还有程度深、份量重、选材不恰当等缺点,急待改进。(附图片)
广西省百色地区民族贸易管理局举办一所民族贸易干部学校。图为瑶族学员邓美荣在辅导员周月琼(汉族)的指导下复习珠算。
新华社记者 谭志强摄

全国近半地区实现民族区域自治
新华社5日讯 在近五百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聚居的各少数民族已经实现了民族区域自治。从祖国南端的海南岛,到西北边陲的新疆,从内蒙古草原到云贵高原,所有实行民族区域自治的地方,占全国土地总面积将近一半。
根据统计,全国已经建立两个自治区,三十一个自治州,和五十四个自治县。有四千多万人民生活在这些民族自治地方,其中少数民族有二千二百多万,包括蒙古、回、藏、僮、维吾尔、苗、彝等四十多个民族。
最早实现区域自治的内蒙古,不久以前曾经隆重地纪念了自治区建立十周年。为了有利于蒙古民族的发展,和增进民族团结,内蒙古自治区的区域,近年来续有扩大,人口也从刚建立自治区时的二百多万人增加到八百七十多万。
西北边陲的维吾尔族,在1955年建立了自治区。在这个自治区内的其他少数民族,也已分别建立了十一个自治州和自治县。
国内主要民族之一的藏族,已先后在青海、四川、甘肃、云南建立九个自治州和两个自治县,另外还同蒙古、哈萨克族联合建立了一个自治州。藏族人民聚居地的西藏,去年也已成立了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
在多民族的云南、贵州,傣、景颇、傈僳、白、哈尼、佧佤、苗、布依、侗等民族,都分别建立了自治地方。
分布最广的回族人民,到目前为止,在各地已建立四个自治州,九个自治县,另外还同彝族、苗族联合建立了一个自治县,现在又将筹备建立一个相当省级的回族自治区。
各少数民族当中人口最多的僮族,早在四年前就成立广西省桂西僮族自治州,不久,原广西省将要改建为广西僮族自治区。
现在,全国约90%左右的少数民族聚居地方,已实现了民族区域自治,其余的少数民族聚居地区,预计到1958年的年底,都将全部建立起民族自治地方。
散布在广大农村的小块少数民族聚居地,虽然不能建立民族自治地方,但也已普遍设立民族乡,依据民族成份的特殊情况,来开展各项工作。

福建前线击落击伤蒋机四架
据新华社福建前线5日电 中国人民解放军驻汕头、镇海地区的高射炮部队和巡逻艇部队,在3日和4日击落、击伤蒋军飞机四架。
4日十点零八分,蒋军F八四型飞机四架,从正东方向窜入我汕头地区上空,遭到我高射炮火的射击后,窜向东北方向的东山、镇海、厦门等地上空盘旋骚扰。被我击落其中一架。这架敌机在十时二十四分坠落在浯屿岛以南的大海中爆炸,其余三架向东南方向逃去。
3日九时零九分,蒋军F八四型飞机四架,窜入我汕头地区上空,被我高射炮部队击伤其中两架。九时十五分,又有蒋军F八四型飞机两架,由海门、表角飞越南澳岛上空,遭到我巡逻艇部队高射火器的猛烈射击。其中一架被我击伤,冒烟向东北方向逃去。

陈毅宴请日本前军人访华团
新华社5日讯 陈毅副总理今天邀请日本前军人访华团全体人员共进晚餐。出席作陪的有张奚若、廖承志等人。

李先念接见蒙古手工艺合作社代表团
新华社4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今天下午接见了由蒙古人民革命党中央委员济·德木齐格领导的蒙古人民共和国手工艺合作社访华代表团。接见的时候,蒙古人民共和国驻中国大使索诺曼·鲁布桑和我国中央手工业管理局局长白如冰也在座。

人民代表继续追击右派集团
罗隆基吞吞吐吐承认章罗联盟
广西浙江代表揭露黄绍竑包庇反革命分子
据新华社5日讯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今天上午继续分组讨论。
广西、浙江、江西、湖南、江苏、上海、河北、河南、广东、华侨、福建、贵州等代表小组,在讨论中继续揭露和批判了资产阶级右派分子的反动言行。
罗隆基今天在江西省代表小组会上作了检讨,但是,他仍然狡赖说他同章伯钧“只有思想联盟,没有政治联盟”。从这一点出发,罗隆基首先谈到他同章伯钧的关系。
他说,一年来他同章伯钧合作是事实。他把章伯钧看成是一个“左派进步分子”,他们谈话“很投机”。在苏共二十次代表大会以后,英美杂志上有许多反苏言论,他看了以后对共产主义发生了“怀疑”。在波匈事件以后,英美杂志宣扬有成千上万的知识分子逃到西方,他觉得“共产主义制度有毛病”,他说这是同章伯钧思想共同的地方。于是他们找各学校的教授、知识分子反映意见,问他们有什么痛苦。他说,他们把意见搜集以后,民盟中委开了一周会议,专门对知识分子的情况进行分析研究。这一年在政协会议上讨论知识分子问题是他和章伯钧提出的。他说他建议在政协设立知识分子委员会。他同情知识分子,为他们的待遇呼吁。
罗隆基说,他同章伯钧的合作,首先是在盟内。今年4月民盟工作会议,章伯钧提议把“鸣”“放”作为民盟中心工作,他支持他。他们共同之点就是迎合知识分子,拉拢知识分子,发展组织,提高自己。
罗隆基说,民盟工作会议以后,在盟内搞了四个小组,章伯钧已经谈过,但章伯钧没有谈出组织四个小组的阴谋。他说他了解章伯钧的阴谋是,成立取消高等学校党委制小组,的确想达到取消高等学校党委制的目的。章对他说:“这事要大搞一下,派人到各地搜集意见,看趋势,党委制一定会消灭”。至于成立有职无权小组,是想发展力量同共产党“分庭抗礼”;成立“长期共存、互相监督”小组,是想参加最高决策会议。他说,章伯钧成立四个小组不仅是在北京点火,还要派人到各地点火。
罗隆基说,所谓有组织,就是利用民盟。他说他和章伯钧是思想上的联盟,都对党不满,对共产主义怀疑,所以行动上也一致了。他狡赖说他对党的领导,有错误的看法,但不是想推翻共产党。
谈到他和储安平的关系时,罗隆基矢口否认他事先曾看过储安平的发言稿,不过他说曾同储安平谈过话。他对储安平的一套思想完全同意,并支持储安平写文章。
谈到他和文汇报的关系时,罗隆基承认,他通过浦熙修带了许多不健康的右派思想给文汇报。他认为文汇报不要和人民日报一样,不要完全站在党的立场,他也曾要徐铸成“不要相信报社党委,有事多到北京商量商量”。但罗隆基回避交代他操纵文汇报的真实企图。
江西代表们对罗隆基的不老实不彻底的“检讨”很不满意,指出他在章罗联盟的重要问题上没有谈具体事实,企图蒙混过去,代表们并提出了许多问题要他彻底交代。
广西省代表黄现璠揭露了黄绍竑支持和包庇反革命分子、北京师范大学女学生谢昕的反动行为,反革命分子谢昕在解放前和特务头子王调勋有密切关系,解放后混入北京师范大学。在肃反中,她写反动标语,并买菜刀图谋杀害党员干部,当即被政府逮捕。1956年,政府根据宽大政策把她释放。她回校后仍不悔改,继续进行反革命活动,如她到处造谣,煽动群众污蔑政府政策,暗自撕毁校方布告等。在这次整风中,她又乘机兴风作浪,恶意进行“控诉”和煽动活动。更严重的是她在帝国主义国家记者的面前,造谣污蔑新中国。黄现璠接着说,谢昕的一连串的破坏活动,得到了黄绍竑的支持。黄绍竑在视察中没有认真调查案情,反说谢昕案件被政府弄错了。他并在一些会议上的发言中,以他自己认为错了的谢昕案件为根据,恶意地向共产党进攻。黄绍竑还多次把反革命分子谢昕找到他的家里秘密谈话,还常扬言要亲自到北京师范大学为谢昕“申冤”。黄现璠代表揭露黄绍竑的反动事实后,要黄绍竑交代他和谢昕搞什么勾当?许多代表们都质问黄绍竑为什么对反革命分子给以这么大的同情和支持?要彻底交代。
浙江省小组的代表今天揭露了黄绍竑在抗日战争以前两度任浙江省政府主席时的反共反人民罪行。曾经遭到黄绍竑反动武装逮捕监禁的丘清华代表说,单平阳一县被黄绍竑残杀的革命干部和革命群众就有一千五百多人,烧毁的房子达六百多座。黄绍竑在1942年还谋害了中共浙江省委书记刘英。丘清华在发言中,还揭露了黄绍竑包庇血债累累的反革命分子张韶舞。代表们说,黄绍竑的罪恶是极为深重的,如果他对现在的反党反社会主义的活动再不认真交代,悔过认罪,他将得不到人民的饶恕。
中国农工民主党副主席兼秘书长黄琪翔,今天在广东省代表小组会上两个多小时的发言中再三表明他“没有”反党反社会主义的言行,强调章伯钧的反对共产党的活动“没有”与他商量过,并且说农工民主党中央以他为首的检查小组“没有”包庇章伯钧过关的意图。在黄琪翔发言后,许多代表指出黄琪翔的态度不老实,要他详细交代。
今天,四川、贵州、福建等代表小组继续就政府各方面的工作进行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