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7月5日人民日报 第7版

巩固和发展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
杨明轩的发言
几年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贯彻的情况,证明这个制度是符合我国性质,适宜于我国情况的。它在建设社会主义过程中发挥了应有的作用,不应对它有任何的怀疑和动摇。但是,这个制度还不十分完备,应当继续改进。
我完全同意周恩来总理、李先念、薄一波副总理、张鼎丞检察长、董必武院长和彭真副委员长的各项报告。特别是这次学习了毛主席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问题的报告,大大提高了我们的思想认识,更加坚定了我们建设社会主义胜利的信心。周恩来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实事求是地总结了过去一年来的成就与经验,极为有力地批判了右派分子反对共产党、反对人民、反对社会主义的言论,也使我们感到极大的兴奋和鼓舞。现在,我就巩固与发展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讲一些意见。
我们宪法上规定,我们的国家是一个以工人阶级为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专政的国家。在我们这个国家里,一切权力属于人民。人民行使权力的机关就是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因此,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几年来,中央和各省、市贯彻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情况基本上是良好的,一般地都每年举行了一次或者几次会议;很多重大事件都曾经过人民代表大会的讨论,并且集中起来作出决定,正确地反映了人民统一的意志;人民代表大会一般还运用了批评和自我批评,使得国家机关的各项工作能够及时地纠正错误、克服缺点,得到改进。由于贯彻了人民代表大会的制度,并且按照民主集中制的原则发扬了民主,我国广大人民的民主生活更加活跃了,劳动积极性也高涨起来了,社会主义的建设工作,也从而向前推进了。因此,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一个优越的政治制度,它是为我国广大人民所拥护的民主制度。
我国人民有真正的民主
在我们人民的国家里,人民有着真正的民主,这和任何资产阶级国家的民主都不相同。资产阶级的民主是形式上的民主,虽然他们标榜自由和民主,议会中也有自由争辩,但是他们都是以维护资产阶级利益为前提的,并且是以剥削和压迫劳动人民为基础的。我们国家的民主,首先是劳动人民的民主,是一切爱国知识分子和一切拥护社会主义人们的民主。在我们国家里,人民有权力决定国家大事,人民有权力批评和监督政府的工作及其工作人员,人民也有权力制止那些敌视人民的言论和行为。人民行使这样大的权力,只有在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国家里才可能这样做,在资产阶级国家里是找不到的。但是,右派分子不满意这样的民主,他们借口帮助共产党整风,却硬说我们在人民民主制度下,民主和自由太少了,并且说我们的国家是“党天下”,我认为这完全是诬蔑。除了那些别有用心的野心家和那些不愿意进行社会主义改造的分子以外,人民是不会这样抹煞事实的。
共产党领导下的政权才是真正的民主政权
中国共产党是以劳动人民的利益为利益的,因而共产党最讲民主。民主不是为民主而民主,而是为了通过民主的办法把人民的智慧集中起来成为统一的意志,以便于动员人民群众为着共同的利益一致行动。据我所知,远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共产党领导的解放区就曾建立了革命的人民政权,实行了民主集中制。虽然当时的环境与条件和现在有很大不同,但是共产党却仍然坚持了人民民主的原则。各级政权都曾实行了人民代表会议或者参议会的制度,人民通过这些政治组织行使权力。当时,这些组织中有工人、农民的代表,有各民主阶级和知识分子的代表人物,也有从地主阶级分化出来的开明士绅。参议会的成员,共产党人也不过三分之一。正是由于有了这样一个广泛的统一战线的人民民主政权,才促使我们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中取得了伟大的胜利。全国解放直到今天,我们民主的范围更加扩大了,人民代表大会的民主制度实行起来了,各民主阶级(包括民族资产阶级在内)都参与了国家事务的管理,都成了国家的主人。这样,也就更加动员和发挥了人民群众的积极性,推动我国的社会主义建设迅速前进。由此可见,共产党领导下的人民政权,才是真正的民主政权,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确立与贯彻,正表现了社会主义民主的广泛性。因此,右派分子的攻击,实际上反映了他们是如何的敌视人民和幻想资产阶级的民主。如果说我国是“党天下”,就意味着是劳动人民的天下,共产党就是劳动人民利益的代表者。这个天下,右派分子自然是不喜欢的。但是,人民是拥护人民民主制度的,人民喜欢这个天下,人民也决不会上右派分子的当,走资本主义的道路。
人民不会宽容右派分子搞资本主义
在执行人民代表大会的制度中,批评和自我批评是人民民主的一个极重要的表现。我们的各项工作,总是会不断出现这样或者那样的缺点或错误,因此也就非常必要运用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来不断地改正错误和缺点,以推动工作,并且使国家机关经常和人民保持密切的联系。去年,我在一些地区视察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执行情况的时候,发现省、市的人民代表大会都基本上贯彻了批评和自我批评的精神,正确地表达了人民群众的意志。这样,不仅增进了人民的团结,便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的矛盾,而且也更加显示了社会主义国家制度的优越性,活跃了人民的民主生活。因此,我们的民主是真正的民主,是广大人民群众的民主。右派分子们不愿意看到人民的民主,因而他们想搞两院制、想各党派轮流执政,实质上是企图以资本主义代替社会主义,人民群众是决不容许这样做的。右派分子们应当打消梦想、老实交代;不应该再狡猾、诡辩,逃避责任。不然的话,人民是不会宽容你们的。
总之,从几年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贯彻的情况来看,证明这个制度是一个符合我国性质、适宜于我国情况的制度。它在我国建设社会主义的过程中已经发挥了应有的效能和作用。因此,今后我们必须巩固与发展我们的政治制度,不许有任何的怀疑和动摇。
需要总结经验改进工作
但是,正如周总理政府工作报告中所说,我们的制度还不十分完备,还需要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不断地改进与健全。几年来,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执行中,也还有不少的缺点与问题,值得注意。一九五六年的冬天,我曾在广西和广东的部分地区视察了这一方面的情况,发现有些县、乡还没有按期召开会议;有些应该提请人民代表大会审议和决定的事项,却由干部会议或者党的会议决定实施了;有些不善于运用民主,好多事情不和群众商量,便主观地做了决定;也有些不够尊重人民群众的权力,违法乱纪,甚至随便撤换人民代表。所有这些,均程度不同地破坏了民主集中制的原则,助长了政府和人民群众之间的矛盾。
产生上述问题的原因,我以为一方面由于我国人民长期受压迫、被奴役,没有运用民主的习惯。另一方面,国家机关的工作人员也还不善于根据民主集中制的要求进行工作,有些地方还往往沿用战争时期那种简单的,行政命令的方式方法,因而工作中就强调集中多,发扬民主不够。但是,不论那一方面,我觉得都是和领导的不够重视分不开的;事实证明,那里共产党的组织和当地政府重视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认真贯彻,那里的民主就发扬得好,那里的工作成就也就显著。相反,党和政府的领导不大重视这一方面的工作,就容易出现主观主义、官僚主义和脱离群众的现象。为了更好地推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并且逐步使它更加完备和健全,我建议党和政府的各级领导都要经常重视国家政治制度的贯彻,并要及时地总结经验,有所改进。对于人民群众和国家机关的工作人员,应当进行这一方面的思想教育,要培养人民运用民主的习惯,要教育各级工作人员必须奉公守法、老老实实地为人民服务。只要这样做了、我相信,我们国家的根本制度,就一定能够在我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发挥更加伟大的推动作用。

社会主义建设的巨大成就是抹杀不了的
陈绍宽的发言
我代表福建全省人民对于毛主席的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的指示和周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表示完全同意和诚恳拥护,对于李先念副总理的关于一九五六年国家决算和一九五七年国家预算草案的报告、薄一波副总理的关于一九五六年度国民经济计划的执行结果和一九五七年度国民经济计划草案的报告以及各位首长的报告,我也表示同意和满意。
我们国家在伟大的中国共产党、中央人民政府和毛主席的英明正确领导下,在国内、国际各个工作战线上都取得了空前的辉煌成就,从去年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会议之后,在一年的时间内又取得了更伟大光辉的成就,社会主义建设有了跃进的发展,农业、手工业和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已经基本完成,巩固和发展了工人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政权。知识分子在团结、教育、改造的政策鼓舞下,已经同工人、农民结成了联盟,更加发挥了人民民主统一战线的作用。周总理访问亚洲、欧洲十一个国家之后,更加强了社会主义国家的团结,也加强了和民族主义国家的联系,越来越多的国家采用了和平共处的五项原则,我们国家加强以苏联为中心的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和发展,以及我国增进同亚非国家的友好合作,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扩张政策,是保卫国家的社会主义建设和世界和平事业的重要关键。不久以前,苏联最高苏维埃会议伏罗希洛夫主席来我国访问,标志着中苏两国兄弟般友谊的新的重大发展和巩固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这对于保卫世界和平事业起了更大的作用。社会主义建设中的辉煌、巨大的成就,只要不是瞎子,谁都是看得很清楚的,有些人企图抹煞这种成就,说什么成绩主要的是“教条”,以混淆是非,蒙混视听,这是完全错误的。
我们共同的目标是建设社会主义
当我们国家取得了社会主义革命决定性胜利并正处在新形势发展的时候,毛主席指示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中国共产党也发出整风运动的指示,这是适时的极其需要的,也是表明中国共产党的伟大,是得到全国人民拥护的。一九四二年整风取得了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伟大胜利,彻底完成了资产阶级民主革命,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今年整风是反对主观主义、官僚主义和宗派主义,以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为中心内容,整风最高目的是团结全国人民来建设社会主义,这是推动社会主义建设工作的一个巨大力量,这样一来就更可以团结一切可能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来为社会主义建设服务。我想这次整风一定会同上一次整风一样取得伟大胜利。毛主席的指示中规定了六条标准,其中最重要的是社会主义道路和党的领导两条,毛主席指示中更指出巩固同苏联的团结,巩固同一切社会主义国家的团结,这是我们的基本方针基本利益所在。我们共同的目标是建设社会主义社会,我们国家是工人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国家。我们大家都晓得,领导我们事业的核心力量是中国共产党,一切离开社会主义的言论行动是完全错误的,那些右派分子诬蔑党和国家的领导是极端荒谬的,反对共产党的领导、反对社会主义、反对人民民主专政等等,都是全国人民所绝对不能容许的。我相信我们全国人民一定更加紧密团结一致,在中国共产党、中央人民政府和毛主席的领导下,共同努力,在不太长的时间内,把我国建设成为一个繁荣的富强的社会主义工业化的国家。我们认真学习毛主席的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问题的指示,提高自己的思想,投入整风运动,我们的言行就不会犯错误或者少犯错误,希望右派分子幡然悔悟,赶快把错误思想转变过来,抗拒改造,必将自绝于人民。
福建农民生产情绪非常高涨
我是从福建来的,请让我谈一点福建的情况。福建是同全国各地一样,也正在学习毛主席的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问题的指示,以备投入正在展开的整风运动,省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前一个月才开过,这次会议更发扬了民主,人民代表和列席人员踊跃提出意见,揭露矛盾、分析矛盾和解决矛盾来帮助党推行整风运动。本省一年来在各个工作战线上根据中央的政策方针,执行国家计划,工业有了很大的发展,全省厂矿掀起了生产高潮,总产值比前年增长很多。农业生产去年创造了本省历史上最高的粮食丰产记录,去年全国范围内有十几个县市粮食产量达到农业发展纲要所规定的十二年的生产指标,福建龙溪县就是列在第一位,并且龙溪、海澄两个县有的地区每亩产量达到两千斤以上,有的其他区,地瓜每亩产量达到一万五千斤以上。本省今年农业生产主要任务是以粮食为主,全面发展生产,争取农产的全面大丰收。我最近到福建各地区视察农业生产情况和随同本省党政领导同志到福州市郊下田劳动,我做的是插秧耘草工作,与农民接触交谈机会很多,农民生产情绪非常高涨,由于去年的丰收,农民从实际生活中体会到合作化的优越性,今年对于争取增产的劲头很大,他们对于增产丰收有着充分的信心。商业、交通、文教卫生以及其他社会事业都有相当的发展。
希望设法修成南福铁路
尤其特别要提出的,去年下半年起鹰厦铁路的鹰潭到南平段已经通车了,并且直达上海,现在鹰厦全线也已通车,福建人民数十年所盼望的铁路交通已经实现了。这条铁路如果不是中央全力主持和铁道兵部队发挥大力艰苦奋斗和本省十几万民工共同努力工作,就不可能提前一年完成,铁道兵部队节约下来的经费可以修造一条半南平到福州的铁路。凡是这条铁路经过的及其影响的地区,经济都繁荣起来了,我们福建人民感谢中国共产党、感谢中央人民政府、感谢毛主席,也感谢铁道兵部队。目前,南平到福州这条铁路虽然在修造着,但是为了节约,铺轨计划只到水口附近之莪洋,莪洋到福州还得换小轮装载,客货转运都感不便,余下离福州只有一百公里不能铺轨。福州是福建省会地区,与全省经济、政治、文化都有密切关系,又是处在海防地区,台湾尚未解放,对于军事更有关系,海上交通运输不时还受着台湾的骚扰,这条南福铁路是特别需要的。我去年年底率领慰问团数百人代表全省人民到工地进行慰问铁道兵部队和民工的时候,看到他们艰苦奋斗的精神实在令人感动无已。南福铁路原定本年五月修到福州通车,现在只铺轨到莪洋,这样功亏一篑地停下来,以后不晓得什么时候才能够重修,我们知道这是整个计划,但是只做路基不铺轨是会很快损坏的,于国家并不节省,而且是有很大损失,所以希望中央尽可能大力主持,设法铺轨到福州,只有一百公里的钢轨,在全国范围内稍加集凑是不难办到的。我这回到龙岩地区视察,知道那块有大量的煤炭、铁砂、石灰、木材、竹子,因为交通不便,运输困难,无法运出,而这些资源又是目前国家建设很需要的东西,所以也希望中央提前兴修这条漳平到龙岩只有几十公里长的支路,接上鹰厦干线,现在勘测已经清楚,只待决定开工,这样更能够使山区经济活跃,国家建设资材得以增加。
在福建党员同非党员相处很好
在福建,人民民主统一战线工作做得很好,党员与非党员相处也很好,我感觉到党的领导同志对我有很大的信任,亲密关怀和照顾,许多重要事情都和我协商,我今春患了重病,中共省委和省人民委员会领导同志对我十分密切关怀,他们为我决定延请上海名医诊治,卫生厅长亲自指导帮同救治,使我得以回生,共产党员的品质道德是这样高贵,我万分感激,他们平时对其他民主党派人士也是非常亲密和和蔼的。在省人民代表大会和省政协更是发扬民主,遇事协商。
福建地处国防最前线,也是处在解放台湾斗争的最前线,同台湾只隔一个海峡,福建人民在争取和平解放台湾的过程中,已经积极运用各种方法向台湾和海外国民党军政人员展开宣传祖国人民和祖国政府对待他们的宽大政策。美国侵略者在台湾杀害台湾人民,激起台湾同胞反美运动,是美帝国主义压迫欺凌台湾人民的必然结果,就是台湾的国民党军政人员中也有不少的人表示不满,我们希望台湾的国民党军政人员和台湾人民站在一起共同反对美国侵略者,赶快响应祖国的伟大号召,在爱国的旗帜下,团结一致,完成祖国的统一大业。
我们福建人民一定更加紧密团结一致,同全国人民一道,坚决与右派分子作斗争,并本着增产节约的方针,在中国共产党、中央人民政府和毛主席的领导下,贡献一切力量,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为完成和超额完成第一个五年计划,并准备实现第二个五年计划,早日解放台湾,加速完成国家的社会主义建设和争取世界和平胜利而奋斗!

我也谈谈学制与课程问题
王祝晨的发言
学习和讨论了毛主席“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讲话,和周总理“政府工作报告”及其他一切报告,我表示同意和拥护。
现在,我也来谈谈学制与课程问题:
谈到学制与课程,不要忘记中国是个大国,情形复杂,要多留给各地以弹性,不应过于死板。文汇报一九五七年四月十三、四日廖世承的“我对于学制的意见”,我大体同意。我认为小学改为四年是可以的。目前,高小、初中、高中教材三个大圆周,重复的不少,裁去高小,有如廖世承所说,是有好处的。
可是要有相当的准备,否则将和五年一贯制小学一样行不通。主要的是乡村单设初级小学,是一村一个小学,一个教室,一班学生各年级都有,一个教师多是高小程度,这简直是私塾,够不上叫做学校,那能实行小学四年制呢?我建议趁今农业合作化,把各村小学合并于适中适当地点,至少联合起来。教师应提到初师毕业程度,入学年龄六岁、七岁、八岁都可,年龄大的在校年限可以缩短,和扫盲运动结合起来。也可官办,也可民办,也可官民合办,此中比例,因地制宜。这才容易普及教育。
学制制订好,必须学校的基本建设、课程、教师,配合得上,才可改为四年制小学,配合不上的不可乱改。裁去高小,把现有的高小,有的改为升学补习班,有的提升为初中,有的改设为就业训练班、职业学校。全要按照一定条件,实事求是,不要好高鹜远,脱离实际。
近来教育部征求在初中添设外国语的意见,仍是把初中作为只顾升学的旧眼光。如果顾及初中毕业生将来就业者多,升学的少,为什么牺牲多数来俯就少数呢?而且初中每周添两三点外国语,徒分学生精力,加重学生负担,效率不大。如为学习理化学术符号便利,学习点英语字母拼音常用字二三百字,及日常用语作为练习外国语开头,只要读音正确,不必列入正式课程,只作为业余练习,是可以的。民国初年,有些高等学校殖民地化,课程用书,招生试题,多用英文。山东高等学校和高等师范奉令停办,中学毕业生多考不上升学,逼得我们在高小添英文,从南京河海工程学校请派教员来济南为中学师范学生课外补习英文数学。那时在校学生年龄较大,多不暇顾及国文及其他科目,集中全力学习英文数学。到了五四运动时,山东中学生程度,才赶上全国水平。对在高小添英文,至今忏悔不了我的罪过,对中学师范忽视国文,至今我仍痛心疾首。我劝教育部不要重蹈复辙,最好让初中学生专心努力打好语文基础,无论升学或就业,都有说不尽的好处。在中学师范学不好语文,到处都要有苦处。这是我一生教育工作的经验。
定好学制,如果课程不相适应,学制仍是一个空架子。中小学教育具有双重任务:一方面它应替学生做好升学的准备(以后简称升学),一方面要为国家培养具有社会主义觉悟一定文化科学知识水平和健康体质的新公民(以后简称就业)。而旧有课程只有一个,那就是为升学。解放后,一九五一年的新学制,确定劳动人民和工农干部教育在各级学校教育系统中的地位,保证劳动人民有受教育的机会,但课程仍只有一个,仍是为升学。条条道路通大学,条条道路不适于就业,于是学校教育和生产劳动脱节。
为着补救这个毛病,有所谓双轨制,那就是资本主义国家为它统治阶级及上层社会子女所进的升学学校是一轨,劳动人民所进的就业学校是一轨。这一种不平等的学制于今已不行时了。一九二二年新学制是全国省教育会联合会在济南开会时制订的,我曾与闻其事。那里规定中等教育得用选科制,各地得设中等课程之补习学校或补习科,实行到一九三三年,亲身受过那时教育的,至今称赞那种办法很好。在中小学课程中,民国初年,提出实用教育的口号,近来学习苏联在中学添基本生产知识,在小学添手工劳动,最近教育部又有添加农业知识的指示。都不失为补偏救弊的一种办法。
于今和大学平行的有专科,和高中平行的有技术学校和师范,和初中平行的就只有初级师范还要缩减,和高小平行的就什么都没有了。只凭学生在校学习的科目,没有各种各样的补习班,怎样适应复杂万状的情形呢?中国目前绝大毛病,就在这里。诚如廖世承所说,高中从二年级起恢复分科选科制,并把高、初中为就业的为升学的各种各样科目补习班添设起来。各校不必一模一样,都可根据一定条件发挥一两科特长。如基本生产知识科目,各校同样开课,同样设备,不如集中一两校来办较为容易,高中亦然。因为裁去了单为升学的高小而添办了初中和各种补习班。同样,因为高中的单设和合并,便于分科或选科而腾挪出添办各种补习班的学校。惟怎样训练各种各样补习班的教师,亦应提早规划。学生愿入补习班的都要缴纳学费,政府也可添设相当数量的助学金。还可仿照青岛华新纱厂开办机电训练班,吸收高小毕业生半工半读,从生产中收回培养学徒的教养费用,学徒的亦得到低微的工资。近来有人主张大学设预科。我以为只要各种各样补习班,一齐办起来,就可顶大学预科之用,不必再在大学设预科。再不然,可考虑高中改为四年制,从二三年级起,采用分科选科制。
小学在解放前都有手工劳作,有时教师分配作业超过儿童能力,常有家庭替儿童代作。旧社会儿童一入学校,家庭就叫他脱离劳动,这个习惯必须力改。我建议小学手工劳动,不必由学校设备,不必由教师任教。全部委托家庭和农业合作社,在城市就委托家庭和居民委员会,让他先教儿童学会自己的事情自己干,不叫别人伺候他,例如洗脸扫地、整理床铺、缝洗衣服、取水、做饭、自制玩具。同时分担他力能胜任的一定家庭劳动、农业社或街道义务劳动、经常清洁卫生、除四害、种树、种向日葵、种蓖麻子、养鸡、喂猪、拔草、拾粪、简易工农活、记家庭日用帐、记工分、写日记、写信、写便条、养成儿童的劳动习惯知识技能,和校内课程并重,那一样不够标准,都不能毕业。人民日报一九五七年六月五日“一面劳动一面读书”社论,正为学校教育指出光明大道。
学制好,课程好,教材配合不够好,也将事倍而功半。我曾试编过劳动人民识字手册,第一课是“一个人”。教学时说明有一种类人猿,原用四肢走路。因为它热爱劳动,渐渐把后两肢变成两条腿,直立步行,把前两肢变成两只手,每只手有一个大拇指,独当一面,两只手就好像四只手。大拇指是人类所特有的,所以用伸着手站着“亻”来象人形,这就叫“劳动创造了人类本身”。个字象竹叶形。这一课一入学就端正学生人生的劳动态度,初小课文也可照办。我们希望教育部根据王?友的文字蒙求二千余字及其他参考,结合汉字简化,普通语标准音编为识字课本,教给中小学教师学会灵活运用,为儿童识字打好基础(教育部颁布的常用字表十八画以上的字,有些不是常用字,而避孕的“孕”字反而没有列入,应该修正)。
初中语文课分为文学、汉语,不知为什么教材高深得像前清秀才,现有中小学教师多没大学过的那样水平?我们希望初中学生,只要白话文做得文从字顺,汉字写得端正清楚,不写错白字,能够阅读浅显书报,予愿已足,至于语言学、文学史会不会倒在其次。中学先教化学后教物理本是中国优良经验。改为先教物理后教化学,学生数学没有学到,师生就费力而不讨好。这种事可由各地变通办理,教育部用不着管的太多太死。同样,中、小学教材都应有全国统一教材,由中央主编,都应有地方特殊教材,由地方自编,一方面培养爱国爱乡心理,一方面培养适应环境的知识技能。两者互相为用,教育目的才能完全达到。我们在山东教过山东乡土教材,在济南教过老残游记上的有关济南教材,学生感觉亲切有味而容易学会。中央把中、小学教材全部包揽,不给地方的特殊教材留有余地,如从六万万人口的中国实际情形考虑过,当不如是。
为要提高各级学校的质量,扩大各级学校的数量,北洋政府的捐资兴学奖励,中国平民教育促进会促进平民教育的经验,都有可采之处。目前有些高等学校,招收的高中毕业生程度跟不上班,还得为他们补习功课。何如在高中学生未入高等学校之前,就为他们补习功课呢?如高等学校师生帮助带动附近中等学校,中等学校师生帮助带动附近小学或扫除文盲运动。机关、企业、工矿、农业社同样可自办学校、补习班、带徒弟或和附近学校联系互相帮助。如看过的报章杂志书籍,试制的教具产品、运动场所、实习园地、浅近技术、时事政策学习报告、帮助教师备课、帮助学生复习、人力物力财力等,都可给它所帮助带动的学校以种种便利,被帮助带动的学校也应恰如其分地酬报帮助带动它的学校、机关、企业、工矿、农业社等(如义务劳动)以便密切联系。这是一种风气,应该特别提倡的。
上述这个意见,不少是我亲身经验过的,是否正确?请求各位代表给予我以批评和指正!

甘南藏族人民的今天
黄正清的发言指出:右派分子的花言巧语,早在解放前就已经听够了。只有共产党和毛主席,才是各族人民的救星。
我完全同意周恩来总理、李先念、薄一波副总理、张鼎丞检察长、董必武院长和彭真副委员长的报告。现在,我讲一点个人的感想。
八年来,我们国家在各个方面获得了一系列伟大的成就,各民族人民在团结友爱的祖国大家庭里愉快地劳动和生活,为建设社会主义贡献出自己的力量。饮水思源,我们决不能忘记中国共产党和毛主席的英明领导。这一点,我们藏族人民是体会得更加深刻的。
拿我们甘南藏族自治州来说,在反动统治的年代里,我们藏族人民遭受着重重的压迫。反动派对我们进行残酷的剥削和压榨,利用种种借口向我们要钱财、要牛羊,竭力在我们中间挑拨离间,制造纠纷,牺牲我们的生命财产来满足他们自己的贪欲。反动派完全蔑视我们的风俗习惯和宗教信仰,甚至派军队破坏过我们的拉卜楞大寺。他们想叫我们长期处在贫困落后的境地,长期过着奴隶般的非人生活。如果不是中国共产党和毛主席领导全国人民打垮了反动派,把我们解放出来,我们甘南藏族人民真不知道要得到怎样悲惨的结局。
从解放的那一天起,我们甘南藏族人民,同各兄弟民族人民一样,在中国共产党和毛主席的民族政策的光辉照耀下,开始过着充满希望和光明的新生活。在将近八年的期间,我们甘南藏族自治州的面貌已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各民族人民在平等团结的基础上建立了友爱合作的新关系。我们藏族内部的团结也一天比一天加强。历史上遗留下来的纠纷,逐步地得到公平合理的解决。像夏河县甘甲部落同青海省同仁县加吾部落的草山纠纷,历时三十五年,双方死了八十多人,损失牛羊一万多头,解放后经过党和政府的耐心调解,已经妥善解决。帝国主义和蒋介石集团曾经一再企图在甘南进行反革命活动,但是这些阴谋都遭到了失败。特别是一九五三年甘南各民族人民协助人民解放军剿灭反革命武装马良股匪,更是重大的胜利。现在,甘南地区的社会秩序空前安定,各民族人民安居乐业,这在解放前是完全不可想像的。
早在一九五三年,我们甘南就实行了民族区域自治,行使了本民族当家作主的权利。在政治、经济和文化事业方面都得到迅速的发展。尤其在一九五六年发展更快。现在全州的农业区已经建立一百一十三个初级社和一百四十七个高级社,其中有九十个民族联合社和三十六个单一民族社,入社农户达到农户总数的百分之五十四。在半农半牧区,建立了一千二百多个农牧业互助组和一百七十个牧业互助组。畜牧业和农业生产历年都有增加。一九五六年全州牲畜增加了六万七千多头,粮食增产四千多万斤。解放前,甘南根本没有工业,现在已经建成一座现代化的乳品厂。解放前,甘南根本不通汽车,不通电话,现在已经是县县通汽车,乡乡通电话。解放前,人民有病得不到医疗,儿童没有机会上学,现在各县都设立了医疗机构,牧区还有巡回医疗队,贫苦人民可以享受免费治疗的待遇;全州现有初中两所,初师两所,学生八百五十人,小学一百九十四所,学生一万六千多人,并且在牧区开始试办帐篷小学,在培养少数民族干部方面也有很大成绩,现在全州少数民族干部人数已经占干部总数的百分之三十七。许多少数民族干部都担负着各级领导职务。民族宗教上层人士都在政府机关和政治协商机关工作。在我们自治州工作的汉族干部,绝大多数都是好的,他们同少数民族干部亲密团结,互相学习,互相帮助,共同做好工作。我们自治州的一切成就,是同汉族干部的努力分不开的。
由于党和国家采取各种措施帮助我们发展生产,进行建设,甘南各民族人民的生活有了很大的改善。解放前,每百斤羊毛只能换三块砖茶或者两袋面粉,现在能换二十五块砖茶或者六袋面粉。卓尼县?(沙)大村的十五户藏民和汉民,解放前少吃缺穿,生活极苦,现在已经丰衣足食,一九五六年增产粮食二万一千多斤,副业收入一千六百多元,给国家卖余粮三千五百多斤。夏河县甘甲部落牧民普化,解放前只有两头牛,现在已经有六头牛,八十只羊。像这样的事例是说也说不完的。
我们的工作也发生过缺点和错误。这些缺点和错误,有的是由于经验不足造成的,有的是由于历史原因造成的,譬如大汉族主义和地方民族主义思想残余就是一个例子。对于这些缺点和错误,不论汉族干部或者少数民族干部,党员干部或者非党干部,都有责任加以改正,并且从中取得教训。事实上,以往的缺点和错误,绝大部分已经得到改正,有的也正在改进中。我们说,成绩是主要的,缺点和错误是个别的,这是有事实根据的公道话,也是广大人民的心里话。
但是,最近以来,有些右派分子乘着党进行整风的机会,把帮助党整风作为幌子,散布反对党的领导、反对工人阶级领导的人民民主专政、反对社会主义的反动言论,把党领导全国人民八年来取得的伟大成绩一笔抹煞,故意夸大缺点,甚至无中生有,把我们祖国的现状说得一团漆黑,说得比反动统治时期还不如。右派分子这样的颠倒黑白、造谣诬蔑,无非是企图把我国从社会主义的道路拖到资本主义的道路上去。右派分子这种反动言行,完全是忘了根本,昧了良心,完全是违背国家人民利益的。
我们甘南藏族人民,向来是纯朴耿直的,我们的爱憎向来是分明的。我们恨反动派,因为反动派给我们吃尽了苦头。我们爱共产党,因为共产党给我们带来了幸福和光明。不管右派分子怎样花言巧语,永远欺骗不了我们。这样的花言巧语,我们早在解放前就已经听够了。八年来的事实告诉我们:只有共产党和毛主席,才是我们各民族人民的救星。永远跟着共产党和毛主席,走社会主义的道路,就永远是幸福。这是我们坚定不移的信念。我们一定要同各兄弟民族人民一道,击败右派分子的猖狂进攻,维护党的领导,维护工人阶级领导的人民民主专政,维护社会主义事业,维护我们各民族友爱团结的大家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