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7月31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向中国人民解放军看齐
——纪念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三十周年
郭沫若
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以来三十周年了。这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所创造的一支战无不胜的军队。
中国人民能够从惨痛的被人奴役的命运中解放出来,挖断了封建主义的老根,粉碎了殖民主义的锁链,建立了人民民主专政的新中国,主要就是靠着这支军队。
这是一支革命大军、国防大军,而同时又是一支生产大军、文化大军。这支大军的发展史是一部史无先例的革命史。它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经过了革命斗争的烈火锻炼,已经成为了保卫社会主义祖国、保卫亚洲和平、保卫世界和平的雄厚力量。
这支军队在党的领导下是不断接受着马克思列宁主义的训练的。它不是单纯的军队,而是人民的军队,为人民服务的军队,为人民求解放、为祖国谋独立的军队。人民解放了,祖国独立了,它不仅日日夜夜在保障人民的安全、捍卫祖国的边疆,而且经常在从事生产建设和文教建设。
我们请想想,解放以来八年间多少生产建设事业是由人民解放军的战士们所完成的!他们修建了多少铁路、公路、桥梁和工厂?他们开垦了多少农田、兴建了多少水利、生产了多少食粮,抢救了多少灾民?
人民解放军是一座极其宏大的综合大学,战士们在这里是学会了多少宝贵的知识呀!革命经验、军事技术、生产技术、各种科学、艺术、文化、教育的知识!战士们学会了这些知识,发挥了解放人民、保卫人民的作用,并教育了人民。我们应该明确地认识到:三十年来的人民解放军的战士们同时是人民的老师,他们在德育、智育、体育、美育、技育各方面树立了楷模,把他们的教养向全中国传播了。他们是在潜移默化之中起了移风易俗的作用。
人民解放军是一座极其宏大的炼钢炉。这座炼钢炉具有高度的政治技术,原始的矿石乃至废铁,一投进这座炼钢炉里,便很快被熔炼成为钢铁。我们知道:战士们并不都是来自工人阶级,其中有很多是农民,还有不少的小资产阶级分子。在革命斗争期间,更有不少是从反革命阵营里过来的人,这些人一经投诚或起义,很快就转化为革命的战士。
这些当然是惊人的奇迹。
为什么能产生这样的奇迹呢?事实告诉我们,就是由于这支大军是共产党领导的,是经常受着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教育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宗旨,就是要以工人阶级先锋队为领导,解放人民,解放人民的生产力,在全民所有制之下,不断提高物质生产和精神生产,使人民在物质生活和文化生活方面享受着不断提高的幸福。这样的主义是大公无私的。以这样的主义为领导思想的党、为这样的党所领导的军队同样是大公无私的。投入了这样的党和这样的军队里,自然便会受到应有的锻炼而成为大公无私的人。当然,也可能有少数例外。任何炼钢炉总不免要倾除出一些渣滓的。
一个人如果大公无私,那就可以成为钢铁战士,在革命斗争中出生入死、百折不挠。由几百万这样的钢铁战士所组成的军队,难道还不能产生出革命的奇迹吗?只要是有眼睛、有良知的人,连敌人也可以看到:中国革命的胜利是人类近代史上的一项很伟大的历史事件,它的重要性和苏联社会主义十月革命的胜利是难兄难弟。八年来中国社会的面貌是改变了,而且正在继续改变着,中国人民的性格也在改变着。
中国社会在党的领导下,已经完成了资产阶级民主革命,并且基本上完成了社会主义革命。百年来我们的先人们不断地追求、而且不断地采取了流血的手段来追求而却求之不得的理想,在党的领导下,短短的期间,并在和平过渡的状态下,被实现了。一百年来的历史任务被超额完成了。这谁能说不是奇迹?
随着旧中国被沦陷为半殖民地,中国人民被人凌辱了几十年。外国人骂我们是“东亚病夫”,是“劣等民族”,我们在人面前抬不起头来——我写到这里,眼泪还鼓胀着我的眼睛发痛。这惨痛,在今天的青少年知道得很不深刻,但在我们这一辈六十前后的人是不能那么健忘的。但是仅仅几年,今天的
“东亚病夫”、“劣等民族”是怎样了?当然,我们一点也不应该骄傲自满,永远也不应该骄傲自满;倒应该不要忘记我们以前受过的痛苦,更不要忘记我们的台湾同胞和世界各国被压迫民族、被压迫阶级还在受着同样的痛苦。但是,受尽侮辱的中国人民,几年之间是抬起头来了。这谁能说不是奇迹?
解放了的人民,解放了的人民生产力,是要产生出惊人的奇迹的。何况我们还是六亿人口的民族!这样大的生产力量被解放了出来,而且还在发生链锁作用,这决不是原子核解放出的力量所能比拟的。
使这些奇迹产生了出来,我们不能不感谢中国共产党,不能不感谢党所领导的人民解放军。我们要巩固我们的革命成果,要建成社会主义社会,今后就必须更进一步紧密地靠拢党、坚决接受党的领导;就必须更进一步爱护我们的人民解放军,向人民解放军学习——学习我们的钢铁战士们在党的领导下受着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锻炼,那样地既有谨严的纪律、又有舒畅的自由,既有统一的意志、又有活泼的个性发展,既有高度的集中、又有广泛的民主。
我们中国目前有约五百万人的知识分子。假使这一支队伍也能够有人民解放军那样的精神,那在文教建设上和生产建设上是会要发挥多么大的力量呵!但是,遗憾得很,我们这支知识分子大军组织得却特别差。我们和工人阶级、农民阶级比较起来自然比不上,甚至连和工商界比较起来似乎都要落后。我这样说并不是信口开河。请看这次右派分子的反党、反社会主义的蠢动吧。工商界中当然也有右派分子,然而在右派分子中知识分子却占绝大多数,而且多是一些巨头和骨干。这就值得我们加以深刻的自省了。
我们知识分子在党的领导下是受了几年的社会主义教育的,然而我们体会得很不够。我们受旧式教育的遗毒太深,我们的精神还被旧式的思想意识所充塞着,新的教育影响一下不容易钻进来。我们有好些人的精神,认真说,还是有待解放的“台湾”。这样的人在要求无条件的自由、无限制的个人利益、绝对的民主。这样的人,一有机会便从事蠢动,或者一受煽惑便跟着蠢动。在这次右派分子的猖狂进攻中,我们是可以看得清清楚楚的。
因此,在目前反右派斗争中我们来纪念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三十周年,在我们知识分子,就应该特别作一番深刻的自我检点。
我们知识分子对于中国革命和中国建设究竟有了多少贡献呢?特别是请把我们自己来和钢铁战士们比较一下吧。不怕不识货,只怕货比货。这一比,我们应该坦白地承认,我们实在是可怜得很,惭愧得很。
我并不想一笔抹煞,打击知识分子的积极性;而事实是,一般地说来,我们的消极性实在太严重了。我们实际上是远远跟不上时代的发展,有好些人对这个现象却熟视无睹,还在妄自尊大,满腔不平。我在这里不准备把问题全面铺开,只想就两件事实来表明我们的落后,特别向文艺界的朋友们说一说。
第一是二万五千里长征。那是多么惊天动地的奇迹!李伯钊同志就这一题材写过一部歌剧。董希文同志曾经跟循长征踪迹去寻求画材,作了不少的小品。这些努力是值得尊敬的。还有,陈其通同志的“万水千山”话剧是写得比较成功并演得比较成功的。此外也还有好些零星的作品,但我总觉得气魄不够,作家的力量似乎被史实的伟大性压倒了。最近我看到军委总政治部摄制的彩色纪录片“在长征的道路上”,摄制得很好,太美了!这是很值得称赞的一部好片子。缺点是风景太美,使人容易忽略掉党的领导人和长征战士们坚苦卓绝的精神,因而也就会不容易体会到长征在中国解放和人类解放史中极其重大的意义。
但我经常在感觉着奇怪。我们中国也有不少的优秀作家,新的或老的,但为什么总没有人抱着雄心来写出这部长征的史诗呢?或许有人已经在写而是我孤陋寡闻吧,我希望是这样。当然,我也应该谴责我自己。我也是拿笔杆的人,然而我的这枝笔杆远远比不上乌江和大渡河上的篙竿。为了纪念长征,为了纪念人民解放军建军三十周年,我建议作家协会组织一批有志愿并有能力的同志,像摄制“在长征的道路上”那样,分头用笔杆去摄制。最好是订出一个五年计划或十年计划,创造出一部伟大的作品,来纪念人民解放军建军三十五周年或四十周年。我虽然已属于“老人”之流,如果认为我够资格,我也很愿意参加这一工作。
其次是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的运动。那也是多么伟大的一个奇迹!我们以绝对劣势的装备把天字第一号的帝国主义打败了。在志愿军和英雄的朝鲜人民军面前真正是使山岳低头、江河让路。同样要感谢军委总政治部,为我们编印出了两部重要的读物——“志愿军英雄传”和“志愿军一日”。关于抗美援朝也有好的纪录片,特别是“上甘岭”。这些,我认为不仅是一般读者和观众的精神粮食,而尤其是文艺作家们的精神粮食。作家们在这儿似乎也显示出了过度的营养不良、精神萎靡。在这一伟大运动中,我们的职业作家的努力是显示得多么不够!或许也有人在埋头创作、苦心结构而为我所不知道的吧,我也希望是这样。
文艺界中有的朋友对于解放后的文艺情况很不满意。不满意是可以的,但认识却是错误了。他们认为是自由不够、民主不够、个性太受拘束,因此便没有好的作品或伟大作品产生。据我看来,倒恐怕是相反,是自由民主太够,因而个人的努力太放松了。近三十年来,在中国就产生了不少伟大的历史事件,并没有谁限制你——不准写,或写了而不许发表,然而却是一些有写作能力的人多呆在北京或上海徒作壁上观。不肯努力写东西,自然就没有东西,还不忙说伟大不伟大了。这怪得谁呢?据我的看法,文艺界的现况,实在不是民主不够而是集中不够,不是自由太少而是纪律太少,不是个性不能发展而是在社会主义文化建设中发展个性的统一意志没有很好地建立起来,也就是说大家对于马克思列宁主义还没有很好的掌握。因而不少的人临到紧要关头,对于大是大非辨别不清楚,甚至连敌我都混淆起来了。这样怎么能写得出适应时代要求的东西?怎么能够在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发挥应有的作用?文艺作家是号称为“灵魂工程师”的,自己的灵魂都还有问题,如何来对于别人的灵魂施以加工?
我已经说过,我并不想专门指责文艺界,事实是中国的知识界一般都有同样的情形。那就是我们还远远落在时代的后边。中国社会已经树立了社会主义所有制的生产关系,而我们的思想意识跟不上。在社会主义生产关系的基础之上,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上层建筑还没有建立起来。这是当前的很大的人民内部矛盾。
要克服这个矛盾,责任是要更多地落在我们知识分子的肩头上的。我们知识分子要想完成这项责任,在今天不应追求更多的自由而应追求更多的纪律,不应追求更多的民主而应追求更多的集中,要想更好地发展个性,便必须更快地建立为社会主义建设服务的统一意志和共同认识。
 在我们当前就有很好的模范,那就是党所领导的中国人民解放军。这支大军,在毛泽东旗帜下接受了并不断接受着严格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训练,它的特色是既集中而又民主、既有纪律而又有自由、既有统一意志而又有生龙活虎般的个性发展。中国就因为有了这一支战无不胜的军队,所以能获得人民解放战争的胜利,并能保障革命胜利的成果。
我们目前的五百万知识分子大军,如果真正被组织得来具有人民解放军那样的精神,我要再说一遍,那在社会主义的文教建设和生产建设事业上是要发挥出多么大的作用呵。因此,我要向决心拥护社会主义、接受党的领导的爱国知识分子们高呼:
让我们向中国人民解放军看齐!

百字令
庆祝八一建军节三十周年纪念
李济深
红旗招展,
又欣逢、八一建军令节。
现代国防科技化,
壮大三军行列。
海艇潜航,
空机喷气,
更具新威力。
卅年纪念,
别开灿烂史页。
回忆起义南昌,
长征北上,
俊杰延安集。
从此干旄麾十面,
内外凶残并灭。
保卫和平,
支援建设,
还仗丰功烈。
万方同庆,
雄师所向无敌!

党的领导是我军胜利的决定因素
七月三十日解放军报社论
中国人民解放军在中国革命的狂风暴雨中,经历了伟大而光荣的三十年。
我军三十年的斗争经验一再证明,我们之所以能够在极端困难的条件下,以劣势的装备战胜强大的国内外的敌人,最根本的原因,是由于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离开了党的正确领导,就不可能有中国革命的胜利,就不可能有我们这支武装部队的胜利。资产阶级右派分子叫嚣什么“取消”党对军队的领导,无非是暴露了他们妄图反对我国社会主义和恢复资本主义的阴谋诡计而已。
我们知道:远在第一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我们党就开始参加和领导了武装斗争。当时党处于幼年时期,经验还不足。正当革命的紧急关头,由于陈独秀右倾机会主义在党内占了统治地位,蒋介石国民党发动一个反革命政变,就把轰轰烈烈的大革命烈火扑灭下去了。后来,我们党迅速地纠正了这个错误路线,根据中国社会和中国革命发展的特点,确定了以武装斗争为中国革命的主要形式的正确路线,制定了首先实行农村割据,以农村包围城市,然后夺取城市的方针。根据这个方针路线,党在大革命失败以后立即在南方数省组织了武装起义,创建了中国工农红军,建立了革命根据地和革命政权,并且制定了一套适合中国情况的战略战术和政治工作制度。当时条件虽然极为艰苦,敌人的进攻异常频繁,但是我们仍然坚持下来了,接连打垮了敌人的军事进攻,发展和壮大了革命力量。可是正当革命向前发展的时候,党内被以王明、博古为首的
“左”倾机会主义所统治,他们实行的错误路线使得革命根据地和红军的力量遭到严重的损失,直到党中央在长征途中召开的遵义会议上,才坚决批判和纠正了这种“左”倾机会主义路线,确立了毛泽东同志在中央的领导地位。从此以后,我们党在以毛泽东同志为首的中央领导之下,执行了正确的政治路线和军事路线,所以中国革命和中国人民武装力量就得到了长足的发展和伟大的胜利。经过八年的抗日战争和四年的解放战争,党领导和团结全国人民,运用这支人民武装力量,最后战胜了侵入我国的日本帝国主义,战胜了八百万国民党反革命军队,推翻了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在中国的反动统治,完成了民族民主革命的伟大历史任务。在这个革命胜利的基础上,党又领导全国人民用和平的方法进行了社会主义革命,并且动员和组织全国人民的力量,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一个伟大的社会主义国家而奋斗。
在全国革命胜利以后,党领导着我军执行保卫祖国社会主义建设、反对帝国主义侵略、积极准备解放台湾的光荣任务。为了有效地执行这个任务,我军根据党中央和毛主席的指示,并结合苏联军队建设的经验,进行了现代化正规化的建设工作。经过几年的正规建设和正规训练,我军官兵的军事技术、政治觉悟和科学文化水平都有了显著的提高,部队的组织性和纪律性也大大增强了。特别是中国人民志愿军在抗美援朝战争中所取得的辉煌胜利,更是大为丰富了我军战胜现代化技术装备的帝国主义军队的作战经验。现在,我军不但有强大的陆军,而且有坚强的空军和海军。此外,由于我军在近几年来积极参加和支援了我国社会主义建设和社会主义改造的工作,在我军内部又进行了几次政治思想改造运动,这样就使得我军在政治上思想上得到很大的锻炼和提高,各种非无产阶级思想意识受到不断的批判和纠正。这一切都充分地说明:我军在战胜国外强大的敌人和保卫祖国社会主义建设的事业中能够取得如此巨大的胜利和成就,是和党的正确领导完全分不开的。右派分子妄图“削弱”和“取消”党对军队的领导的阴谋,已经被我军三十年的历史事实击得粉碎!
目前我们国家正处在一个伟大的历史时期,为了执行党和国家交给我们的保卫祖国和防御帝国主义的任务,我们除了继续进行现代化建设以外,更重要的是,对全军广大官兵进行深入的社会主义教育,坚定每个军人为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事业服务的坚强信念,纠正各种非无产阶级思想,特别是资产阶级思想。我国社会主义革命是在短短的几年时间内完成的,而且是采用的和平改造方法。我国的经济基础虽然迅速地改变了,但是人们的思想意识还没有完全随之改变。目前的反右派斗争正是在政治上思想上的一次伟大的社会主义革命,也是在政治上、思想上一场尖锐的阶级斗争。因此,必须对全军人员进行系统的社会主义教育和思想改造工作,使他们在社会变革的大风浪中能够站稳立场,明辨是非,坚定地为共产主义事业而奋斗。
为了加强社会主义教育,必须更好地组织干部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的学习。这种学习必须和中国革命和建设的实际情况结合起来,必须努力学习党的政策决议和毛主席的著作。反对那种只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经典著作才算理论,而把党的政策决议和毛主席的著作当作“时事政策”的错误作法。我们应当把这两者结合起来学习。因为党的政策决议和毛主席的著作都是根据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和中国革命的具体实践相结合的典范,所以我们应该认真地学习。
我们必须看到:社会主义革命是要涉及到全国人民的思想和生活的。由于阶级立场和政治觉悟的不同,党的各种政策也常常在每个人的脑子里起着不同的反应。我国社会主义革命不仅要消灭阶级,消灭剥削制度,这一点我们已经基本上做到了;而且还要在政治上、思想上取得社会主义革命的彻底胜利,否则,社会主义的胜利就没有希望。可是这种政治上思想上的社会主义革命,在某种程度上说来,是比推翻剥削阶级的反动统治更加复杂、更加艰巨的任务。因此,每个革命军人不仅要经得起战争的考验,而且还要经得起社会主义革命的考验。在这个革命斗争中,我们应当坚定地站在无产阶级社会主义的立场,忠实地执行党的政策决议。目前,部队中存在的对于统购统销、农业合作化、工农生活水平和肃反等等问题的一些错误观点和糊涂思想,干部思想上的个人主义、自由主义和无政府主义、平均主义,以及工作作风上的官僚主义、宗派主义和主观主义,都应当进行严肃的批判和纠正。应当明确认识:提高干部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水平,是我军当前重要的任务。只有干部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水平提高了,我们的工作才会做得真正有成效。
为了加强全军的社会主义教育,必须在部队中,首先是在党内造成一种批评和自我批评的风气,反对那种只愿听到表扬,不愿听到批评,特别是不愿听到来自下级和士兵的批评的现象。批评和自我批评是推动我们政治上思想上前进的重要动力。人们要天天洗脸,才能保持清洁卫生;武器要经常擦拭,才能保持战斗准备;我们要经常进行批评和自我批评,才能及时地纠正错误。我们的批评是从团结的愿望出发的,是为了帮助同志进步而不是恶意的攻击;是为了巩固我们的纪律而不是削弱纪律,是为了增强我军的团结而不是妨碍团结。右派分子妄图利用“批评”这个武器来向我们进攻,目的是为了削弱我们党的领导和军队的纪律,破坏我们的团结。对这种所谓“批评”,我们必须坚决加以反击。而对于一切善意的批评,凡是正确的、合理的部分,都应该接受,并且根据这些意见来改正我们思想上工作上的错误;对错误的批评,不合理的意见,或者意见是合理的、但是暂时做不到的,我们也应该进行耐心的解释。
我军三十年的历史已经充分地证明:党的正确领导是我军胜利的决定因素。今后,我军所担负的任务仍然是繁重的,艰巨的。因此,必须继续加强党的领导,加强全军官兵的社会主义教育,使我军政治上思想上更加坚强和团结,军队内部、军队与人民和政府之间的关系更加密切无间,全军学习现代化军事科学技术的积极性更高,从而使我们更有力量、更有信心地去完成党和国家交给我们的光荣的历史任务。

人民的子弟兵永远忠于人民
中国民主建国会中央委员会主任委员 黄炎培
历史的回忆往往是令人振奋的。
三十年前,在国民党背信弃义,实行无耻的反革命政变之后,全国一片阴霾,霎时天昏地暗。但是,英勇的中国共产党员和中国革命人民“并没有被吓倒,被征服,被杀绝,他们从地下爬起来,揩干身上的血迹,掩埋好同伴的尸首,他们又继续战斗了”。1927年8月1日,由周恩来、朱德、叶挺、贺龙诸同志率众三万,在南昌举行武装起义。从此,中国人民创造了自己的武装——工农红军;从此,中国人民建立了苏维埃政权,镰刀、斧头的红旗在井冈山上迎风飘扬。三十年来,中国人民解放军在党的正确领导和全国人民的支援下,从无到有,由小而大,转弱为强,经历两次革命的烈火锻炼,蔚为今日一支既有马列主义思想武装,又有现代技术装备和高度技术水平的诸兵种会同作战的军队,巍巍然不可摇撼的巨大力量。
中国人民解放军是一支智勇双全,允文允武,既善于作战,又是生产、建设能手的圣军,古今中外,能有几个跟它匹敌!
从1930年底到1933年2月,国民党军队曾向工农红军四次大围攻,红军在四次反围攻中都获全胜,队伍也随之而发展、壮大。1934年10月,中央红军退出江西根据地,进行了史无前例的、可歌可泣的二万五千里长征,在敌人的轰炸和追迫下,战士们越高山,涉草地,突破了乌江天险,飞夺了泸定大桥,历尽千辛万苦,终于到达了陕北根据地。全面抗战后,它又在强敌压境,国民党军队层层封锁和全面进攻,以及毫无外援的险境和劣势下,从战争中学会了游击和运动战术,驱逐了日本侵略军,开辟了革命根据地,在解放战争中,它更北征南剿,从关外的白山黑水打到海南岛的椰子林,击溃了在六十亿美援“喂养”下的八百万国民党军队。在抗美援朝中,它的优秀健儿,参加了中国人民志愿军,与朝鲜人民军并肩作战,把美国侵略军赶回三八线,打乱了美帝的侵略进程表,造成了美国战争史上前所未有的惨败。
中国人民解放军更在长期的、激烈的战斗中,善于利用时间和空间,从事工农业生产,不但减轻了人民负担,而且增强了官兵的劳动观点和纪律性,从而改善了官兵关系和军民关系,成为一个优良的传统。解放后,它更响应党的号召,投入大规模的生产洪流,协助农民春耕,秋收。在多次水灾中,解放军战士除了解衣推食,不让有一个人冻饿外,更奋不顾身,站在防汛的最前列,在河南的黄泛区和武汉的张公堤上,他们甚至献出了最宝贵的生命。此外,他们更是修堤架桥和筑路的能手,河水为他们让路,高山向他们低头。他们做了人定胜天的活榜样。
中国人民解放军是人民的军队。战士们是劳动人民的儿女,他们与广大人民共命运,同呼吸,血肉相连。在党的教育下,他们更能够在自觉的纪律下,全心全意为人民效劳、尽忠。他们明白,为人民而战是他们神圣的责任和无上的光荣。
中国人民解放军是民主的军队。战士们在旧社会里遭迫害,受剥削,每一个人都有诉不尽的衷肠。可是,一到了人民解放军的大家庭里,在革命的人道主义的光辉沐浴下,他们开始感受到人的尊严和价值,他们人人有平等的人格。他们不是那一个人的雇佣兵,他们是国家的干城,社会的桥梁。他们有向上级批评工作缺点,建议作战方法的自由,也有对上级命令服从的义务。中国人民解放军实行政治民主,军事民主和经济民主,实行官兵一致,军兵一致和友我一致,它是一支在广泛的民主基础上实行高度集中的军队。民主与集中的结合,领导与群众的结合,是这支军队坚定不移的工作路线,并使它发挥无比强大的力量。
中国人民解放军是正义的军队。中国人民解放军是一座大洪炉,战士们经过千锤百炼,阶级觉悟空前提高,更转而激励他们为解放中国人民和保卫世界和平而战。这个神圣的任务使他们在任何严酷的考验面前,正义磅礴,凝结得像钢铁般坚强,攻无不克,战无不胜。
中国人民解放军是人民的掌上明珠,在它的照耀下,任何魅魑魍魉都将无所遁形;中国人民解放军是人民的手中武器,在它的反击下,任何牛鬼蛇神都将粉身碎骨。
右派先生们!我严正地警告你们:人民是大树,你们是蜉蝣,蜉蝣怎么能够把大树摇撼。有了人民解放军,有了广大的工农群众,还怕你们造反。你们唯一的生路就是:投降。谁不投降,就自取灭亡!
智勇双全的人民的子弟兵!我向你们欢呼!我向你们致敬!

解放军建军三十年美术展览会开幕
“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明日开放
新华社30日讯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中国美术家协会联合举办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三十周年纪念美术展览会,今天上午在劳动人民文化宫开幕。
解放军总政治部宣传部部长刘志坚中将首先致开幕词。然后,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部长沈雁冰讲话。在国防部副部长、解放军总政治部主任谭政大将剪彩之后,前来参观的政府、军队各部门首长和各界人士等相继进入展览馆参观。
今天上午前来参观的有:国防部部长彭德怀元帅、司法部部长史良、教育部部长张奚若、文化部副部长郑振铎、典礼局局长余心清,以及李达上将、彭绍辉上将、王尚荣上将、张爱萍上将、张宗逊上将、甘泗淇上将、刘震上将、吴法宪上将等。参观的还有文化艺术界人士阳翰笙、欧阳予倩、许广平、蔡若虹、刘开渠、陈半丁等人。
这个展览会共分三个展览馆,展出反映解放军三十年光荣历史和各方面生活面貌的油画、国画、彩墨画、版画和雕塑等美术作品共四百二十多件。
新华社南昌29日电 南昌市各界人民正在积极筹备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诞生三十周年。
全市人民盼望已久的“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将在8月1日正式开放。这个馆已从国内各地搜集了各种有关图片、文物、油画、模型等共二千六百多件,这些文物将分别陈列在十二个展览室中。目前,有近四百名建筑工人和编写、艺术人员,正在为纪念馆的如期开放而紧张地劳动着。
8月1日晚上,在“八一”体育场、公园、青少年宫内将分别举行盛大的军民联欢晚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