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7月30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继承和发扬我军的光荣传统加强海军建设
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中将 周希汉
人民解放军建军整整三十年了。三十年间,人民解放军经历过挫折,遭受过失败,走过了一条曲折的、艰险的道路。可是由于共产党的正确领导,由于人民群众全力支援,由于千百万先烈前仆后继和全军上下艰苦奋战,终于推翻了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的反动统治,赢得了全国性的胜利。胜利以后,又立即投入了剿匪、肃特、保卫边防、保卫海防等等保卫社会主义建设的斗争。人民解放军在斗争中已成长为一支在全世界享有威名的现代化合成军队了。
海军在这支现代化合成军队里年纪最轻。八年以前,当人民解放军横渡长江追歼国民党残余的时候,海军才开始建立。
我国的海疆辽阔富饶,自古以来,我国人民的生产和生活就和海洋有着密切的联系。可是,近百年来由于我国海上的门户洞开,因而帝国主义对我国的侵略多数来自海上。我国人民从历史经验中清楚地认识到:海防是国防的重要组成部分,没有强大的海防力量,就没有巩固的国防,因而迫切希望建设一支能够防御帝国主义从海上侵略我国的海军战斗力量。毛主席于1949年明确指出:“我们一定要建设一支海军,这支海军要能保卫我们的海防,有效地防御帝国主义的可能的侵略”。这正表达了全国人民的心愿,正是全国人民所日夜期望的。
海军是以人民解放军陆军为基础建设起来的。经过长期革命战争锻炼的陆军部队和大批干部,有训练部队、作战指挥和政治工作的丰富经验,有为长期革命战争考验过的光荣传统。海军建立在人民解放军陆军这个牢固的基础上,其条件是再优越也没有了。这使得海军在建设中可以不走至少是少走弯路,可以遵照人民解放军的光荣传统顺利地进行建设。
一边战斗、一边建设是人民解放军建军的光荣传统,也是海军建设的特点。海军一建立,就积极配合其他军种、兵种执行了保卫海防、解放沿海岛屿和护航护渔等项战斗任务。八年多来,海军部队和其他兄弟部队密切配合,解放了舟山群岛、万山群岛、东矶列岛和台州列岛,控制了除台湾周围以外的所有海区,把敌人在沿海的骚扰活动压缩在马祖、金门几个孤岛的附近。与执行这些战斗任务的同时,还保护数百万渔民群众安全地进行了渔业生产,保护了数千艘商船安全地航行。海军部队还把支援国家社会主义建设作为自己的中心任务,因此,除了护航、护渔等战斗活动以外,还随时随地积极地执行运粮、救灾、防汛、抢险各项任务。通过对这些任务的执行,增强了海军人员对于海洋的热爱,锻炼了他们适应海洋环境的能力;密切了训练和实战的结合,提高了海军的军事素质。海军这样“边打边建”,困难固然是很多的,可是克服困难的过程,也正是海军迅速成长的过程。
海军是个多兵种的军种,技术装备复杂。建设这样一个技术军种,过去熟悉的东西显然是不够用了,而许多完全生疏的东西,却非很快学到手不可。海军人员继承人民解放军艰苦学习的光荣传统,高度地发挥了积极性和创造性,刻苦地进行了对于现代海军技术的钻研。八年多来,在部队训练、技术学习中涌现出了大批先进人物,在业务技术方面也有大量的革新和创造。许多从未见过海洋的干部,如今成了能在狂风骇浪中灵活操纵舰只的舰长;许多原来只是粗通文字的老战士,如今熟练地掌握了手中的技术装备。如果和资本主义国家培养海军人材的速度相比较,我们是远远地走在了前面,他们十年二十年才能办到的事情,我们在几年中间就办到了。
海军和人民解放军其他军种、兵种一样,也是由无到有,由小到大,由弱到强发展起来的。海军初建时,只有一些残旧的舰艇和少数岸防部队。八年后的现在,海军已经建设起来具有相当规模的舰艇部队、航空兵部队、防空部队和海岸防御部队。在许多原来是荒无人烟的岛屿上,海军人员还铲平荆棘、开辟道路,筑起阵地,培起花圃,使它们成为战斗的坚强堡垒,战士们的快乐家园。现在可以自豪地说:我国的海防作战体系已经建立起来了,我国不只有“海”,而且有“防”,海上门户洞开、有海无防的时代已一去不复返了。
彭德怀元帅对于我军现代化建设所作的估价是完全正确的。他说:“虽然由于我军现代化建设为时不久,各军种、兵种还未能达到完全现代化的程度,但是已经达到我国空前未有的规模”
(在中共八大会上的发言)。海军建设的现状正是这样。无论就这支海军的规模、它现有的技术装备和全体人员对于手中装备的熟练程度来说,或者就它已经成长起来的战斗力量来说,我国历史上任何时期的海军,都是不能望其项背的。
海军在过去的八年间所以能取得这样的成就,根本原因是党对海军建设事业的无限关怀和正确领导。人民群众的支援,兄弟军种、兵种的帮助,广大官兵从事海军建设事业的热情和积极性,以及苏联先进经验的广泛传播,固然都是海军建设取得成就的基本因素;但是所有这些因素,也都是在党的正确领导下才充分发挥作用的。如果没有共产党的领导,海军建设不仅不可能取得成就,而且根本不可能出现一支人民的海军。
肯定海军建设事业的成就,并不等于说我们的工作已经做得没有缺点了。缺点是不少的,有一些还比较严重。因此,今后必须加倍努力,克服缺点,更好地发扬人民解放军的光荣传统,进一步加强海军建设。
首先必须加强党对海军的绝对领导。党的领导是人民军队的灵魂,离开党的领导人民军队的生命便将死亡。野心勃勃的右派分子对于这一点是看得很透的,所以他们才企图把党的领导从人民军队里撤销。其用心诚然极其恶毒,但是却枉费心机。因为具有高度阶级觉悟的海军全体成员深深了解:党对人民军队的领导是绝对必要的,没有党,也就不可能有人民军队。因此,他们便对右派分子进行了坚决的反击,不只是以无比的愤慨揭露了右派分子的丑恶面目,而且还更加热爱党,更加拥护党的领导。右派分子原想削弱党对人民军队的领导,如今适得其反,这大概会出乎他们的预料之外吧!
其次,必须时刻保持高度警惕,严密防止敌人对我国社会主义事业的骚扰破坏。海军部队处于海防前线,应该建立起严格的战备制度,加强海上、空中的巡逻警戒,有效地防止敌人的偷袭破坏,保护航道和渔业生产的安全,保卫国家的社会主义建设。
战备真正的加强,依靠艰苦的紧张的训练。根据实战需要,加强军官训练和加强复杂条件下的训练特别重要。不迅速培养出更多的具有现代海战指挥技能的军官,不把部队训练得都具有在任何复杂条件下进行战斗的本领,我们是不可能把仗打胜的。就是从海军建设的前景来看,加强训练也十分必要。海军技术正在日新月异地发展,如果我们不加快步伐赶到海军技术发展的前头去,我们就会落后,而落后是一定要挨打的。
我国人民是勇敢的、勤劳的和有才能的。有党中央和毛主席的英明领导,这样的人民一定能亲手洗清旧社会遗留下来的一切落后痕迹,挺身走进世界上最先进的行列。现在热烈庆祝人民解放军建军三十周年,海军全体人员无不欢欣鼓舞,信心百倍。依靠党的领导,依靠人民的支援,依靠人民解放军奋战三十年创立的光荣传统,海军建设必将迅速地加强起来,一支强大的海军战斗力量必将有效地保卫起我国的海防。

漫步平型关话旧
莎荫 郭洁
“……9月25日,我×××师(一一五师)主力即以机动、果敢、迅速、秘密的动作,予敌最精锐的板垣师团以迎头痛击,歼敌三千余于平型关外……”这是1939年左权将军在“坚持华北抗战两年之八路军”一文中关于平型关大战的记载。今年,是这个伟大战役的二十周年了。最近,我们到那里作了一次短暂的访问。
乘汽车由塞上古城——大同出发,东行五小时,穿过险峻的恒山峡谷,越过拔海数千公尺的山岭,进入了唐河。沿着唐河弯弯曲曲的流水行进,当汽车驶进我们目的地——灵丘县蔡家峪村的时候,已经是下午四点钟了。当晚,就有许多老年人和青年人和我们谈起了平型关大战的许多动人的事迹。
原来,平型关大捷给蔡家峪村的人民带来了很多好处。1937年9月,正是大秋作物成熟的季节。那年,莜麦长的不坏,可以算作一个好年景。可是,没等人们把成熟的庄稼收割回来,驻守灵丘的晋军(阎锡山的部队),一枪不发地把灵丘城让给了日本人,并且在溃退时到处抢劫。这个二百六十多户人家的村庄,在没有受到日寇欺侮以前,首先遭到了晋军溃兵的洗劫,农民们不得不含着眼泪、怀着仇恨,撇下家园、撇下满山遍野的好庄稼,扶老携幼地到附近大山里去逃命!
逃到山里的农民们,在绝望中挣扎着。一位叫李红槟的老汉回忆着当年的情形说:“那时候,真是没有个盼望了,蹲在沟里,哭的、气的,谁也没有个法儿!大家都说谁也救不了我们,可是连想也没想到:救命恩人很快就来了!”就是北上抗日的八路军。9月下旬,八路军一一五师到了平型关外,9月25日一清早,便在离蔡家峪五里多的桥沟里打了一个大胜仗,从蔡家峪过去的成群的日本兵、汽车、大炮一个也没有返回来,并且迫使从灵丘进攻山西的日寇,再也不敢从这里走了。这时,农民才从沟里跑出来,急急忙忙地收割了庄稼。
年轻人愿意听听过去的故事,而老年人也愿意谈谈过去的事,并且总是喜欢对这些往事加上自己的评语,再和眼前的事情比一比。在人们的记忆里,一一五师、三五九旅、教导队……这些和他们休戚与共、患难相处过的人民军队,帮助他们实行了减租减息,成立了抗日政权,创建了他们历史上从来没有过的新生活。讲起这些,人们总是把最近的连续三个灾年和1939年的灾年相比。最近三年,由于雨水过多和雹灾,蔡家峪的年景只有三成到六成,可是家家有吃有穿,信用社存着二千多元存款,国家保证每人每年的必需口粮。去年和今年,还在这个村发出了四千四百多元救济款。可是1939年的大水灾,全村二百六十多户就有一半跑到张家口,二十多户人家卖老婆、卖儿女。有的人饿死了,留下的人每天吃的是莜麦皮、荞麦皮、谷皮和黄蒿籽……刚刚开春,所有的榆树皮就被吃光了。
第二天,我们离开蔡家峪村,到达小寨村。
我们在小寨村党的分支书记老李的帮助下,立刻找到了当年为平型关大战的八路军带路的李庭槐。李庭槐是一个善于言谈的人,很乐意给我们谈谈他见到的平型关大战。这时,窗外正是大雨,他就从“雨”开始回述往事:1937年9月24日,也是一个大雨天,李庭槐在和全村人一道往东南山逃跑时,在路上遇到了传说中的红军。他高兴极了,立刻带他们去侦察了地形。晚上,部队出发时缺少向导,他又和他的两个哥哥李庭椿、李焕文三人各领一路,冒雨向大战战场——离小寨一里路的关沟出发了。他们兄弟三人道路很熟,很快便把部队领入了阵地,战斗终于在25日清晨五时半打响了。我全线部队即以居高临下之势向敌人猛击,在连续十多个小时的战斗中,歼灭了三千多个敌人,击毁了一百多辆汽车和二百多辆大车,缴获了许多武器、弹药。附近山沟里的老乡们,听到我们打了大胜仗,都自动出来帮助军队清理战场。
平型关战斗以后,日寇并不甘心于他们的失败。为了保护进攻路线,他们在小寨安上了据点。但是经历了平型关战斗的小寨村人民,已经敢于和敌人斗争了。他们在八路军的帮助下,拔除了敌人的据点,全歼了据点里的日寇。从那以后,小寨人民就没有停止过抗日斗争,李庭槐也就担任了小寨村的第一任抗日村长。李庭槐告诉我们说:“敌人先后杀了我们村里的四十多个人,可是没有一个人暴露抗日的秘密。”
我们在小寨作了一次巡礼,发现这是一个景色宜人的好地方:“绿树村边合,青山谷外斜”,到处是花香鸟语,很难看出这就是当年遭过日寇洗劫的村庄;也看不出这里在最近三年内竟是年年遭受灾荒的重灾区。人们告诉我们,在最近两年内,全村有八对青年男女结婚了,一些早在二十年前流浪到口外的人也陆续回来了。小寨村的人民在争取自己美好生活的斗争中,也和二十年前的大战一样,打了一个漂亮的大胜仗!
我们在小寨村住了一宿,第二天一早,我们就去访问当年大战的战场——桥沟。
桥沟确是一个伏击敌人的好地方。沟的位置在平型关外二十多里的地方,沟宽约两丈许,两边耸立着高十数丈的悬崖绝壁。我们试图在沟底找到一个可以隐蔽而不致被两壁看见的地方,结果完全失败了。我们穿过五里长沟,踏上老爷庙岭俯视沟底,一草一木都呈现在我们的脚下,无怪二十年前三千多个敌人被全歼灭在沟底!
离桥沟,东行五里就到了白崖台村。这个村子建设在面南的山坡上,村前有一条小河和一片宽敞的卵石河滩。1937年大战平型关的八路军就曾在这个河滩上休息、吃饭。
白崖台有八十一户人家,住着一百五十多间房,这都是最近几年政府帮助他们盖起来的,旧房都在平型关大战后被日寇烧毁了。
在这里,当年六十多个参加了平型关大战的人虽已所剩无几,但是他们的那些动人的战斗故事和那些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却是几天几夜都说不完的。在临近小河的一间房子边的树荫下,我们遇见了正在劳动的七十二岁的老农民于立有,这个朴素的农民向我们滔滔不绝地叙述了他当年为平型关大战服务的往事:他曾在伸手不见五指的黑夜为送伤员而跑上四五十里小路;也曾为过往的军队三番五次的做饭烧水。就在平型关大捷的第二天,正当他送伤员去的时候,日寇的溃兵冲进家杀害了他年老的母亲和中年的妻子。但是这个倔强的农民只是对着死难的亲属站了许久许久,然后咬着牙埋了亲人。仇恨使他坚决地投入反抗敌人的斗争,直到全国解放以后,他才安心又过他的家庭生活。去年他参加了农业生产合作社,社员们把他列为五保户。可是他还劳动着,去年做了一百多个劳动日。他笑着向记者说:“过去的事,现在提起来说不完!”我们说:“那说说以后的吧!”他笑的更厉害了,说:“以后呀!好过了!不过咱是有些老了!”
这里的党支部书记曾槐,也是当年大战平型关的向导之一。现在,他是村里最老的共产党员了。农业生产合作社的副社长张守富,平型关大战那年刚刚十八岁,就在那年,他参加了民兵。在八年抗战中,他出生入死地配合部队进行抗日游击活动。他说:“从平型关大战我们这里就解放了,但是敌人不让我们安身,全村人大部住在东山的土窑里,这几年,国家帮助我们重建了家园。人们搬回来了,过去,去打敌人的时候,咱们没有害怕过,现在搞建设,的确有困难,农业社刚刚成立,就遇上灾年,不过,人们的劲头是足啦!今年,莜麦、大豆的收成是有把握了,我们正在争取谷子、高粮丰收,今年每亩地施肥量比去年多了一倍,想一亩地平均打八十一斤”。我们告诉他有许多人们都关心平型关人民灾后的生活,他爽朗地说:“请你们转告全国人民,生活在大战过日寇的平型关战场上的人民不会在天灾面前低头!”
我们离开平型关时,正是夕阳西下,满山遍野的大豆、莜麦、谷子在迎风摆动,四处传来人们的歌声和笑声。 (新华社专稿)

来函更正
粟裕大将来信:我原来写的“南昌起义前后片断”一文,是为“解放军三十年征文”而作。其主要内容是通过当时的二十四师教导队在南昌起义前后的情况,反映出青年学生,必须经过长时期的革命锻炼,才能逐渐克服单凭一股热情而缺乏坚强的革命斗志的弱点,从而确立为人民服务的革命人生观,成为意志坚定的革命战士,去掉散漫的自由主义,成为有组织、有纪律的革命队伍中的成员。所以初拟的题目是“南昌起义前后的二十四师教导队”,后经同志们的提议,又增加了一些内容,才写成“南昌起义前后片断”。贵报7月25日发表时,改为“南昌起义前后”,将最重要的“片断”二字删掉,这样不仅与本文内容不符,且易引起读者以为南昌起义即如此简单等等误会。因此,请予更正,并盼将此信同时刊登,以便有助于读者们了解本文的原意。

向人民解放军学习 把反右派斗争贯彻到底
中国民主同盟主席 沈钧儒
每逢“八一”建军佳节,更加激起我们崇敬和爱戴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心情。学习解放军的优良传统,学习解放军在共产党领导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是每一个追求进步的人的意愿。在今年,解放军建军三十周年纪念,又恰是全国人民向资产阶级右派分子进行反击,在政治上、思想上展开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两条道路的激烈斗争的时候,向解放军学习,其意义就更为重大了。
向解放军学什么?中国人民解放军是中国共产党、毛泽东主席所创造、组织起来的;在不断教育和训练下,而成长的一支人民的武装。不但有优良的军事传统,更重要的是有优良的政治传统。毛主席说:一个人若是“没有正确的政治观点,就等于没有灵魂”。中国共产党在建军的时候,由红军时代起,首先给解放军一个伟大的灵魂。这个伟大的灵魂,使得解放军具有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不怕困难,不怕牺牲的精神。这是为了解放全人类而不惜自我牺牲的、伟大的共产主义者的心怀。努力学习这种精神,对于我们民盟的盟员来说,是极为重要的事。
我们中国民主同盟的盟员,都是从旧社会里生长,并且受资产阶级教育的知识分子。从阶级成分上来看,绝大多数又是出身于资产阶级或是小资产阶级的家庭。虽然其中有不少的人,在资产阶级民主革命运动中,参加了革命;大多数人在解放后表示赞成社会主义制度;还有不少人努力学习马克思主义,真心诚意地进行自我改造,在思想上有了不同程度的进步,但是,盟员中大多数的人仍然保留或多或少的资产阶级思想,政治上处于中间状态;还有相当数目的人,充满着资产阶级思想,反对共产党和社会主义,在政治上是资产阶级的右派。这些右派分子,在兴风作浪。从最近全国人民所揭发的事实说明,右派分子已经把民盟的一部分组织,拉向后退,走上了资产阶级的道路。不少盟员迷失了政治方向,在不同程度上,跟着他们走。现在由于章罗联盟和其他右派分子反共反社会主义的阴谋败露,全国人民对于资产阶级右派分子的猖狂进攻进行了反击,我们民盟和各民主党派由模糊的状态中惊醒过来,了解到右派分子反共反人民反社会主义的毒害;了解到作为一个知识分子,作为一个民盟盟员,首先要在政治上站稳立场,和右派分子划清界线,不然就会堕落蜕化成为人民的敌人。
但是有了这样的认识,还是不够的。要能坚决地站稳政治立场,就必须在深入的反右派斗争中,在今后正常的整风中,在日常的自我改造工作中,真正地改造自己的立场,真心诚意地接受马克思主义,接受共产党的领导,使自己具有正确的世界观。这样的人,才是真正有了“灵魂”,有了为人民服务的心怀。
如何改造自己。除了学习马克思主义,更重要的是要同工农兵打成一片,向工农兵学习,这是共产党、毛主席一再教导我们的。工人是我们的老师,解放军是我们的老师。所以,在纪念建军三十周年的时候,我们民盟盟员应当立下宏愿,向解放军学习,而在目前,特别是学习人民解放军的无比英勇的坚决不移的战斗精神,把反资产阶级右派的斗争贯彻到底。一切知识分子都要抱定决心,过社会主义这一关,并且在政治思想战线上,取得社会主义革命的伟大胜利。

学习解放军大勇、大智、大仁精神 彻底打垮右派的猖狂进攻!
中国民主促进会主席 马叙伦
今年的8月1日,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三十周年纪念日。在这个伟大节日到来的时候,我谨代表中国民主促进会全体成员,向中国人民解放军全体官兵,表示热烈的祝贺和最大的敬意。
在三十年前的今天,中国共产党在南昌领导了北伐军三万人武装起义,从此诞生了中国人民自己的革命军队。在这三十年中,人民解放军从无到有,从小到大,走过了漫长曲折的道路,从胜利走向了胜利。依靠这支军队,中国人民在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粉碎了国民党反动派的几次“围剿”,完成了二万五千里长征;依靠这支军队,中国人民在抗日战争时期,坚持了艰苦斗争,战胜了日本帝国主义;依靠这支军队,中国人民在解放战争时期,推翻了蒋介石的反动统治,从而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依靠这支军队,中国人民在解放后,肃清了大陆上的土匪特务,安定了社会秩序;还依靠这支军队,中国人民和兄弟的朝鲜人民一道并肩作战,战胜了强大的美帝国主义,赢得了举世震惊的抗美援朝斗争的伟大胜利。现在人民解放军已成为保卫祖国社会主义建设,捍卫远东和世界和平事业的一支不可战胜的力量。中国人民革命胜利,是与人民解放军三十年来的英勇奋斗分不开的。正如毛泽东主席所说:“没有一个人民的军队,便没有人民的一切。”我们衷心地感激人民解放军对六亿人民的巨大贡献,他们的丰功伟绩,将永远在人类历史上写下不可磨灭的光辉灿烂的一页,中国人民为此而感到自豪。
人民解放军之所以能够胜利,首先由于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党根据过去我国半封建、半殖民地国家的历史特点,确定了武装斗争为中国革命斗争的主要形式。党根据我国革命各个时期的实际情况,规定了正确的军事路线和军事方针。特别是毛泽东主席根据马克思列宁主义和中国革命实践相结合而制定的建军原则、战略、战术和军事制度,给予了革命战争取得胜利的根本保证。历史证明,人民军队执行了党和毛主席的正确领导,革命战争就能获得胜利,反之就要招致失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党又正确领导了现代化的国防建设工作。现在人民解放军已建成了海、陆、空军等各种兵种合成的新型军队,拥有最新式的科学技术装备,并有了正轨化的军事制度。人民解放军已成为世界上第一流的强大的军队。这些成就,如果没有党的正确领导,是不可想像的。现在右派分子说党不能领导科学技术,单是八年来军事科学的伟大成就,就足以粉碎右派分子的谰言。
人民解放军之所以能够胜利,也由于全国广大人民的拥护和支持。人民军队同人民群众的利益是完全一致的,人民军队同人民群众的关系如水乳交溶,若血肉相联。全国人民从亲身经历中,深刻体会到只有人民的革命军队才是老百姓的救星和恩人。人民亲切地称呼为
“工农的子弟兵”建立了深厚的革命感情。正因为如此,人民群众才能够自觉自愿地支援自己的军队。他们敲锣打鼓送儿参军,出生入死为军队服务,或配合作战,或运送粮秣,或救死扶伤,或清除内奸,使解放军获得了战争胜利的各种有利条件。而解放军也与群众同甘苦、共患难,他们总是吃苦在前,帮助群众收割庄稼,防汛排涝,防疫治病,护洋捕鱼,这种传统的伟大精神,深深地铭记在全国人民的心里。这种军民一致,齐心合作的光荣传统,将永远发扬。这次右派分子在向党、向人民进攻的同时,也在恶意中伤人民军队。他们说,“现在军民关系恶化,人民对解放军不满了。”这种企图破坏军民团结,挑拨军民关系的谰言,决非全国人民所能容忍。反党反社会主义的右派分子之所以仇恨人民解放军,也正因为人民解放军乃是我们六万万人民所热爱、所依靠的长城!
人民解放军之所以能够胜利,还由于它是有高度自觉的人民的军队。毛泽东主席说:“他们不是为少数人的或狭隘集团的私利,而是为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为着全民族的利益,而结合,而战斗的。紧紧地和中国人民站在一起,全心全意地为中国人民服务,就是这个军队的唯一的宗旨。”正因为解放军是人民的军队,所以他们具有高度的革命自觉性和积极性,具有高尚的革命理想和奋斗目标。因而在战争中能够英勇顽强、奋不顾身、前仆后继、视死如归地打击敌人,涌现出董存瑞、黄继光、丘少云等忘我牺牲可歌可泣的无数英雄人物。他们将永垂不朽。正因为解放军是人民的军队,因而在战争中能够发挥集体智慧,有勇有谋创造出地道战、爆破战、坑道战等各种战斗经验来战胜敌人。还能够官兵团结一致,齐心合力在装备低劣的情况下,战胜种种困难,取得了旷古未有的胜利。
如上所述,可见人民解放军在党的领导下,自始至终保持了人民军队的崇高品质和光荣传统,概括说来即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英勇顽强、坚忍不拔的革命英雄主义气概,不畏困难、艰苦朴素的优良作风以及军民一致、官兵一致、民主团结的建军原则。所有这些光荣传统,永远值得继续发扬和全国人民学习。特别是我们民主党派的成员大多数是出身于非无产阶级的知识分子,在过去革命的火热斗争中,缺乏实际的锻炼和严重的考验。因此更应该向人民解放军学习。在目前的反右派斗争中,更要以解放军的大勇、大智、大仁的精神彻底打垮右派分子的猖狂进攻。现在反右派斗争正在深入展开,我们要彻底揭露右派的反动言行,用以理服人的精神,把右派言行批判干净,并在斗争中改造自己,确立工人阶级的立场,全心全意地为社会主义服务。同时,今天世界上的敌我矛盾依然存在,美帝国主义的侵略野心还在跃跃欲试,台湾还没有得到解放,因而我们还必须保持革命的警惕,加强国防观念,积极支援解放军的国防建设。总之,我们要以学习人民解放军,热爱人民解放军,支援人民解放军的实际行动来迎接和庆祝解放军建军三十周年的节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