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7月30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专栏:社论

评日本岸信介内阁的对华政策
本月10日,日本岸信介内阁为了执行美日联合公报,进行了大规模的改组。在内阁改组前后,岸信介首相发表了一连串对我国不友好的言论。这些言论,充分地暴露了岸信介首相违背日本民族利益、敌视中国人民、追随美国侵略政策的面目。今天本报发表的周恩来总理对日本记者的谈话,驳斥了岸信介的这些言论,完全表达了中国人民的意志。
自从第二次大战后日本的处境发生了变化以来,中国人民一直表示愿意同日本友好。中国人民对于日本今天处于美国半占领的状态,表示深刻的同情。中国人民在可能的范围内,不断地采取了措施,改善同日本的关系,以促进中日关系的早日正常化。我们认为,这样做不仅有利于中日两国人民,而且也是有利于亚非国家的团结和世界和平的事业的。
我国和日本迄今并没有外交关系,同时也没有结束战争状态。然而在侨民问题上,为了照顾在中国的日侨及其在日本的家属,中国人民还是采取了协助愿意回日本的日侨返回日本的积极态度。到目前为止,居留在我国的三万五千名左右日侨中,已有二万九千多名返回日本。在战犯问题上,我国政府本着宽大精神进行了处理。在和日本利益密切相关的渔业和贸易的问题上,中国人民也应日本的要求,作了合理的解决,并且签订了协议。我们还正在考虑和日本的有关方面签订长期的贸易协议,供应日本需要的某些工业原料。
可是中国人民在采取了这些措施以后,日本政府并没有采取相应的措施,加强中日间的友好关系,或者促进中日两国关系正常化的早日实现。相反,岸信介首相不仅在中日间第四次贸易协定的签订、两国相互设立通商代表团、在日本举办中国商品展览会、以及签订中日支付协定等问题上进行阻挠,而且还在日本侨民问题上反咬一口,无中生有地提出所谓“三万五千七百六十七名下落不明”的日本人问题,企图一笔抹煞我国政府和我国红十字会几年来协助日本侨民根据其自愿返回日本所作的种种努力。同时,在禁运问题上,当日本人民要求完全摆脱禁运的限制,而西方某些国家也在要求摆脱对我国禁运限制的今天,岸信介内阁却采取了所谓从中调解和折衷的态度,企图继续维护美国利益,实质上是依然继续禁运政策。
岸信介首相敌视我国的行为,绝不仅止于此。
当岸信介首相访问美国之前,为了讨好美国,增加向美国乞援时候的资本,特地去台湾跑了一趟,并且在台湾散布了诬蔑我国人民的话。据日本朝日新闻驻台北特派员的报道,岸信介在6月3日下午会见蒋介石时说,日本和台湾的“真正合作,对于稳定亚洲和世界和平是必要的。”他又说,“中国大陆现在处在共产主义的统治之下”,因此他认为“从这点出发,在某种意义上来说,更有必要加深双方的合作。”最后他竟说,“日本的保守政党决不采取容共或者中立的立场”,“在某种意义上,共产主义对日本的渗透,与其说来自苏联还不如说来自中国的更为可怕,因此在这一意义上,如果能收复大陆,我认为是非常好的。”(见今年6月4日朝日新闻)以后岸信介去美国时,又说“中国共产党政权终究要坍台。”(见美联社丹佛6月12日电)
这是赤裸裸的敌视中国人民的言论。岸信介首相这一挑衅,不能不引起中国人民莫大的愤慨。岸信介当然清楚,台湾一向是我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我国政府也早已再三宣告一定要解放台湾,这是我国人民一致拥护的不变的国策。我国领土台湾被美国所控制占领,其处境和日本大致相像。中日两国人民在反对美国占领本国领土的问题上本应相互同情和支持,可是岸信介却竟然站在美国和台湾的蒋介石集团这一边,甚至公开鼓吹“反攻大陆非常好”,这是中国人民绝对不能容忍的。中国人民根据五项原则的精神,绝不干涉别国内政,因此无论属于什么党派,只要是该国人民选举出来的政府,我们都加以承认。但中国人民绝不能容忍这样悍然干涉我国内政、鼓励台湾“反攻大陆”的挑衅行为。难道岸信介首相的对华政策的中心,就是煽起台湾蒋介石集团“反攻大陆”的战争,甚至企图进一步重新染指台湾吗?!
岸信介首相取媚美国、敌视我国,无非是要把日本变成美国侵略亚洲的追随者的地位。当今年5月下旬岸信介访问东南亚的时候,即到处进行游说甚至企图挑拨东南亚各国和我国的关系,并宣扬“美援”的“好处”。但是由于东南亚各国已经尝过所谓“美援”的“好处”,因此对岸信介的用美国的资金、日本的技术、东南亚的资源开发东南亚的计划,普遍表示冷淡。同时东南亚各国和我国的关系历来是友好的,因此岸信介的挑拨伎俩并没有收到任何效果。岸信介的东南亚之行,实际上是碰了一鼻子灰,是完全失败的。不过这些并没有使岸信介引为教训。当6月中他访问美国的时候,又像煞有介事地把这作为献策提出来。同时为了取得美国在这方面的让步,甚至不惜向美国提出了日本的积极的扩军方针,并且采取了其他的一连串措施,这就是成立宪法调查会,准备修改选举法,以及在国会里公开放出空气,说日本拥有原子武器也不违反宪法,为把日本投入美国的原子战略体系,复活日本军国主义进行准备。
同岸信介首相的敌视我国的态度相反,日本广大人民,包括日本社会党在内的日本各人民团体,对中国人民采取了友好的态度。日本人民曾展开了同中国恢复正常关系、发展日本和中国的贸易关系和文化交流,以及为反对战争、反对核武器的试验、保卫和平而奋斗的波澜壮阔的运动。现在日本人民正为恢复中日邦交而努力。这些都是促进中日友好的积极因素,是中国人民所欢迎的。
最近几年来,中日人民间的友好往来已越来越频繁。日本许多人民团体、半官方代表、各城市代表,不断到中国来访问。中国许多代表团,也受到日本人民的邀请,去日本进行了访问。在这些访问中达成了许多民间的协议,如两国的经济、贸易、渔业、文化、工会、议员、科学、党派等方面代表间签订的协议,到现在已不下三十种,并且许多协议已经付诸实施。这些活动对于增进中日人民的友好关系,发生了很大的作用。
很显然,岸信介首相正在把日本带上敌视新中国、破坏中日友好关系、追随美国侵略政策的危险的道路。这也就是从亚非各国中把日本孤立起来的道路,这是和日本整个民族的利益相违背的。我们认为,只有和平、独立、友好的道路,才是真正符合日本民族利益并且符合亚洲和世界和平的要求的。

周恩来总理同日本记者谈中日关系
中国人民愿意同日本人民友好
指责岸信介敌视中国,挑拨亚洲国家同中国的关系
新华社29日讯 周恩来总理在7月25日接见以田尻正泰为首的日本民间广播联盟代表团和日本共同社、朝日新闻记者的时候,向他们就中日关系发表了谈话。
周恩来总理说,中国人民在战后是愿意同日本人民友好的。这从解放后八年来中国方面所作的努力可以看出来。另一方面,从我们同访问中国的日本朋友的接触中,从日本人民在日本国内的活动看来,日本人民也是愿意同中国人民友好的。这两者就是发展中日友好关系的基本条件。根据两国人民友好的愿望,彼此的来往日趋频繁了。日本朋友在和中国人民的接触中,也可以感觉到中国人民愿意把过去曾经有过的不愉快的关系逐渐地淡薄下去,在将近两千年来彼此友好的基础上发展新的友好关系。这不仅是可能的,而且现实性也一天天在增大。
两国人民的友好活动和签订民间性协议,大大发展了两国关系
周恩来总理指出,最近几年来,中日两国很多民间团体、半官方团体签订了不少的协议,这些协议大多数已经在实行。尽管中日两国还没有恢复正常关系,而且按照国际法还存在着战争状态,但是这些并没有妨碍两国人民的友好活动和签订民间性的协议。这样先从民间的频繁来往并且达成协议开始,把两国的关系大大发展,最后就剩下在外交上宣布结束战争状态,恢复正常关系了。
周恩来总理说,我们这样的作法,可以说是在国际关系史上创造了新的范例。我们是抱着这样愉快的有希望的心情来进行国民外交的,我们把国民外交看成是我们整个外交的重要组成部分。我希望日本朋友也能够这样来看。
周恩来总理说,我的这种看法在许多日本朋友中得到了共鸣。至于日本政府方面,我们就要进行具体的分析了。吉田前首相是敌视中国的,因此就说不上有什么友好的愿望。但是鸠山、石桥两位前首相是有这种愿望的。至于岸信介首相,他本来应该更进一步地表明这种愿望,但是事实证明,岸信介内阁反而比鸠山、石桥两内阁后退了。
周恩来总理接着举出岸信介内阁成立后的一些敌视中国、挑拨亚洲国家和中国关系的事例,并且逐一加以驳斥。
岸信介支持蒋介石“收复大陆”引起中国人民的极大反感
关于岸信介到台湾去和在台湾发表支持蒋介石“收复大陆”的谈话,周恩来总理说,岸信介内阁成立后,作为亚非国家的成员之一,他去访问亚洲国家本来是很好的。以日本今天所处的地位,岸信介首相暂时不来中国访问,是可以谅解的。但是他却到台湾去了。岸信介作了鸠山、石桥、吉田所没有作过的事,这是中国人民极为反感的。不仅如此,而且据朝日新闻6月4日报道,岸信介在台湾曾对蒋介石说:“如果能够收复大陆的话,我认为是非常好的”。很明显,这就是说岸信介支持蒋介石“收复大陆”,这就是岸信介不惜公开地敌视六万万中国人民的表现。
周恩来总理驳斥了岸信介在访问美国的时候,发表的诬蔑中国的谈话,据美联社7月4日从丹佛报道,岸信介对美国记者说,“中国共产党将试图渗入整个亚洲”。
周恩来总理说,日本今天处于美国控制之下,岸信介到美国去访问是可以理解的。日本同美国友好我们并不反对。我们主张一切国家都应该互相友好而不应该互相敌视。问题是在于岸信介跑到美国去却拿诬蔑新中国讨美国主人的欢心。
周恩来总理说,很多事实证明,我们是愿意同亚洲各国和平相处的。我们也屡次说过,在我国和日本恢复了正常关系以后,中国和日本就可以签订互不侵犯的友好条约。毛泽东主席和我在同日本社会党代表团的谈话中都指出,只要日本取消日美安全条约和美国取消在日本的军事基地,并且从日本撤出美国驻军,使日本能够获得完全独立,那么,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中关于以防止日本军国主义的再起和被人利用为目的的条款是可以修改的。
这些话我们都说过,但是日本政府不把这些事实作为依据。相反地岸信介却不顾事实地在美国发表诬蔑我国的言论。这是我们深深引为遗憾的。
周恩来总理接着驳斥了岸信介在访问印度时候发表的挑拨中印关系的谈话。据印度报业托拉斯5月24日从新德里报道,岸信介曾经发表谈话说,“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不是会员国,而是侵略国,这一决议仍然有效。由于这个理由,我们不能承认共产党中国。”
印度认为中国是可以信任的友邦岸信介却跑去挑拨中印关系
周恩来总理指出,岸信介在印度发表的这次谈话是很可笑的。印度是支持新中国恢复在联合国地位的。印度认为中国是可以信任的友邦。岸信介却对印度挑拨中印关系,这是非常不友好的表现。我在访问八个亚洲国家的时候,曾经对日本驻在那些国家中的某些使节进行了接触,并且和他们说,日本应该同亚洲各国友好,并且也劝说东南亚各国也同日本友好。这是根据万隆会议的原则作的。可是日本首相却不是这样。他不但不承认中国,却还要跑到另一个国家去诬蔑中国,挑拨那个国家同中国的关系。日本社会党就不是这样,他们主张承认新中国,反对搞两个中国的阴谋。社会党是一个党派,自由民主党也是一个党派。自由民主党内也有人主张承认新中国。我们怀疑岸信介首相为什么采取这种态度?
中日贸易将会有更大的发展,日本政府却想破坏通商代表团的设立
周恩来总理指出日本政府要中国贸易代表按手印是对我国的侮辱。他说:中日贸易正在发展,将来还会有更大的发展。我们甚至考虑同日本有关方面签订长期贸易合同。
为了中日两国经济的发展,中日贸易应该发展得更好。这样才能做到和平友好,达到真正的共存共荣。但是岸信介政府对第三次中日贸易协定所规定的互设民间商务代表机构问题始终不予支持,强调要我们的代表打手印,使通商代表团变成非正式的。这是对我国的侮辱,实际上是破坏通商代表团的设立。至于我国,我们从未设想过对日本通商代表团的设立附加任何条件。
周恩来总理又说,我们支持日本人民的和平呼吁,这完全是出自中国人民的好意。但是,日本政府对参加禁止原子弹、氢弹争取裁军的世界大会的我国人民的代表团却提出四条无理限制。这不是对待客人的态度,而是敌对的不信任的作法。
所谓“下落不明”的日本人问题是一个突然而来的不友好行为
在谈到关于日本政府提出的调查所谓“下落不明”的日本人的问题的时候,周恩来总理说,日本政府通过日本驻日内瓦总领事向我国驻日内瓦总领事提出了调查所谓“下落不明”的三万五千名日本人的问题。接着日本众议院议员广濑正雄氏又两次给我来电,要求派一个半官方的代表团来调查所谓“行踪不明”的日本人。这是一个突然而来的不友好的行动。对日本侨民问题,我们已经进行了处理而且还在处理。按照国际惯例,这些事情是应该在恢复邦交以后才能解决的。但是,我们没有拘泥于这一国际惯例,而在中日两国还存在着战争状态的情况下,就通过日本三团体和中国红十字会的努力加以解决。三万五千人左右的在华日侨中,经中国红十字会的协助返回日本的已经达到二万九千多人,犯有各种罪行的前日本军人和免予起诉的战争犯罪者一千五百多名的回国数目还未计算在内。今年9月间,还有八名满刑的和年老多病提前释放的战犯将被释放。
日本三团体把华侨、华侨妻子以及在日本的中国抗日烈士的遗骨送回中国,这是值得我们感谢的。今后在华日侨如有要求回国的,中国红十字会仍将继续予以协助。上述说法并不排除日本人民向中国红十字会了解关于在华日侨和死在中国的日本人遗骨的情况。
周恩来总理着重说,日本政府对于有利于中日友好的事情不作,却提出了这个无中生有的问题,这对中日友好是毫无好处的。
周恩来总理最后说,上述这些事实使我们不能不怀疑岸信介首相是故意同中国为难,挑拨亚洲国家和中国的关系,拿诬蔑中国来讨好美国,以便取得美国的援助,进行重新武装,复活军国主义。我们希望日本能够摆脱美国的控制,早日恢复中日正常关系。岸信介首相的作法是同我们的愿望相反的。当然我们始终相信日本人民是愿意中日友好的。

祖国和平建设事业的生力军
六十二万军人解甲归田
据新华社29日讯 到目前为止,今年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复员退伍军人已经有六十二万人回到了家乡,并进行了预备役登记。这些复员退伍军人绝大部分参加了农业生产,有一部分参加了政权工作或其他工作。
今年复员的军人绝大部分是在1953年以前参军入伍的志愿兵。一般都有四、五年军龄,有的军龄在七年以上。其中共产党员、共青团员占90%左右,功臣、模范人物占30%左右。还有一部分是退伍的义务兵。
今年度的复员、退伍军人是在4月份开始大规模复员和退伍的。在这以前,中央曾召开了全国各省市转业建设委员会主任和军区首长会议,专门研究今年的复员和退伍工作。内务部曾指示各级民政部门要做好这一次安置复员退伍军人的准备工作。各地的人民群众也满怀热情地来欢迎自己的亲人回乡参加社会主义建设。云南省弥渡县一次出来欢迎复员和退伍军人的人民群众就有七千多人。
广大农村的基层组织对今年复员和退伍军人的安置工作极为重视。有许多县的人民委员会和兵役机关在复员、退伍军人回乡以前就派出工作组,协同当地的乡、社干部对复员军人的家庭生活、生产、婚姻等情况作了了解和安排。复员、退伍军人回乡以后,各地乡人民委员会和农业生产合作社都及时把他们安置在合作社,并且根据他们的具体情况分配他们担任乡、社的领导工作和农业社的会计、政治指导员、生产队统计员、生产队长、副队长等职务。
回到大、中城市和小城镇的复员退伍军人,大多数已走上工作岗位或参加了劳动生产。回到上海市的二千多名复员退伍军人已经有一千五百多人就业。回到天津的八百六十八名复员退伍军人已经有八百名得到安置。回到北京的八百六十名复员退伍军人已经有六百七十多人介绍就业、复业或参加农业生产。还没有就业和参加生产的复员、退伍军人,各地也正在积极进行安排。
据内务部有关方面指出,目前有些地区对复员和退伍军人回乡后的生产、生活和工作等问题安排还不够恰当,有些地区没有主动地去帮助复员、退伍军人解决一些具体困难问题,因而影响了他们的生产积极性。特别是有不少复员、退伍军人不安心农业生产,有部分复员、退伍军人经常外出寻找工作,使他们的生产和生活都受到影响。为了使已经复员回乡的六十二万复员退伍军人能够在农业生产和其他生产建设岗位上安定下来,并且在农业生产和各种工作中发挥积极作用,各地正在大力进行巩固工作。除了要帮助复员军人解决各种具体问题外,许多地区正在采取各种措施向他们进行艰巨的思想教育工作。(附图片)
上图 河北省通县土桥乡复员军人张世耀、刘琪积极参加农业生产。他们和社员们一起开渠。
刘明、赵福林摄

湛江广大农民展开正义斗争
大张旗鼓反击不法地主富农
据新华社广州29日电 广东省湛江专区各县正在对广大农民展开一个社会主义宣传教育运动,坚决打击少数反革命分子和不法地主、富农的破坏活动。
最近一时期以来,湛江专区农村的少数反革命分子和不法地主、富农受到各地资产阶级右派分子反动言行的鼓励,大肆造谣破坏,煽动社员退社,甚至殴打干部,猖狂地向农民倒算。据海康、阳江、阳春等十一个县统计,不法地主、富农向农民倒算的事件已发生六百二十七起,其中仅海康县就有四百一十八起。
近半个月内,湛江专区各县在中共湛江地委统一领导下,对残余反革命分子和不法地主、富农的破坏活动展开了有力的反击。在不法地主、富农向农民倒算猖狂的地区,已经大张旗鼓地开展了群众性的阶级斗争。阳春县各地参加斗争不法地主的农民达七万多人,海康县达三万多人。各县许多乡都召开了社员大会、小型座谈会和贫农、下中农会议,向农民进行社会主义教育。阳春县以对比解放以来各方面工作的成绩大还是缺点多;解放前后农民的生活变化;统购统销和资本主义自由市场的不同情况;合作社和单干户的前途,具体地帮助农民算三笔账,收效很好。
在农村展开社会主义宣传教育运动以前,各县都召开了干部会议,教育干部分清人民内部矛盾和敌我矛盾的界限,批判右倾麻痹思想,解除干部缩手缩脚、不敢大胆工作的顾虑,使干部的头脑逐步清醒过来。
据新华社广州29日电 海康县城乡各界人民在23日举行了一个有六千名群众参加的集会,揭发右派分子吴林(海康县副县长、民盟海康县负责人)煽动地主向农民进行反攻倒算等罪行。
据会上揭露,吴林担任副县长不久,地主分子林文超就写信向他道贺,称他为“最心爱的人”,说他们处境相同,祸福同当,信中咒骂共产党为“行凶作恶、横行无理之徒,必然走向破产和死亡”。
在吴林的支持下,地主林则英、唐德尊、吴天齐等气焰万丈,到处向农民要房屋要房租。林则英还到处扬言有副县长吴林支持他,并到城镇房屋管理委员会拍案大骂干部。有些地主声势汹汹地恐吓农民。有的农民受到恐吓后将在土地改革时和地主换的房子调回。
会上还揭露,吴林以共产党的知识分子政策的积极执行者的姿态出现来破坏共产党和知识分子的关系。吴林还打着关怀知识分子的旗帜为地主官僚罪犯诉苦鸣冤,地主、旧官僚分子和释放的犯人时常出入他的家门,他积极为这些人在政府机关和学校谋职位。吴林曾想把一个担任国民党六十三军军法官多年、现被管制的地主恶霸游庚?,介绍到政府机关工作,后来没有成功,他大为惋惜。据揭露,吴林曾经千方百计替释放犯陈俊文找职业。吴林还开了一个十多个像陈俊文这类人的名单要教育科为他们安排工作。当这个名单被拒绝以后,吴林就大发雷霆,说他是“有职无权”。
会上揭露,在对应届毕业生进行劳动教育的问题上,吴林也有意识地违背共产党和政府的政策。他向学生散播毒素,进行挑拨、煽动。在海康县人民委员会一次布置教师向学生进行劳动教育的会议上,他污蔑农业合作化运动不如单干好,并在一次和中学生座谈时支持学生认为参加农业生产是大材小用的错误论点。他说:高中生参加农业生产是“有些”大材小用,他公然认为高中毕业生应当同有些文化水平低的机关干部“换班”。

严肃处理“圻州轮”事件并处分失职人员
国务院批准湖北人民委员会的报告和决定
新华社29日讯 国务院今天批准了湖北省人民委员会关于处理省内河航运管理局“圻州轮”事故的请示报告和对有关人员处分的决定。“圻州轮”是4月26日在湖北黄冈县西河铺附近的江面上起火失事的,死亡一百一十七人。
经过检查,判明造成这一次严重事故的主要原因是“圻州轮”机务人员违反了操作规程。现在,湖北省人民委员会和中央交通部已认真地进行了捞尸、医治、赔偿、遣送回家和安葬、抚恤等善后工作。湖北省人民委员会并对有关失职人员作了处分的决定。决定给予省内河航运管理局局长陈英以撤职处分;给予船长汤显刚、大副陈玉福以撤职处分,并建议检察院对汤显刚提起公诉,依法惩办。这一次事故的直接责任者、圻州轮值班轮机长余士远和值班加油陈如意已经在事故中死亡,免予追究。
此外,湖北省人民委员会还对长江航运管理局“长江三○二号”拖轮全体船员的积极抢救和“圻州轮”水手周久材的沉着应付事故,以及两位军人旅客舍己救人,英勇牺牲的事迹,决定通报表扬,并对死难者予以追悼和抚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