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7月29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和平友谊洋溢 美丽青春开花
世界青年联欢节隆重开幕
本报莫斯科28日电 第六届世界青年与学生和平友谊联欢节今天在莫斯科开幕。莫斯科充满了青春和平和友好气氛。这些天来,世界各国青年代表们从天南地北汇合到莫斯科来。今天他们又从莫斯科各个角落集中到列宁山下中央运动场,在这里举行隆重开幕式。
上午十点钟左右,122个国家的青年代表团在莫斯科东北区全苏工农业展览会门前会师。十一点四十五分,上万人的各国青年队伍乘着几百辆汽车,由高举着和平鸽旗帜、联欢节旗帜和吹奏着和平号角的摩托车队为前导,浩浩荡荡沿着十六公里长的幸福路向着市西南区的中央运动场进发。一百多万莫斯科市民夹道欢迎,不断高呼“和平—友谊”和“乌拉”的口号。他们有的站在屋顶上,有的站在大桥上,每一个窗口上都站满了人。
各国青年代表都穿着不同的民族服装,吹奏着乐器,举着旗帜,挥着手巾和鲜花。澳大利亚、奥地利、阿尔巴尼亚和阿尔及利亚的代表走在最前面,跟着是阿富汗、缅甸和英国的代表,越南的青年在车上跳着民族舞蹈,埃及的青年高举着巨大的纳赛尔的画像,民主德国和西德青年在一起前进,不顾阻挠来到莫斯科的美国青年不停地用俄语喊着“友谊”、“和平”……。
中国代表的车子有如一座花坛,车队上是两条彩龙,男女青年挥舞着花束和彩带,高唱着友谊的歌曲。群众向中国代表团高呼:“莫斯科—北京!”“中国—毛泽东!”
作为主人的苏联代表团走在队伍的最后,这是由十五个加盟共和国的青年组成的最大的代表团,他们穿着各种民族服装,缓缓前进。
沿途因为欢迎的群众太多,各国代表团的专车进行的很慢,路上一共走了三个钟头,直到下午三点钟才到达目的地。
下午三点钟,赫鲁晓夫、布尔加宁、伏罗希洛夫等苏联党政领导人员进入看台,全场鼓掌欢迎。接着各国青年代表队开始入场,他们举着自己国家、民族、团体的旗帜,摇着花束和手帕,唱着歌,跳着舞,和观众的欢呼声和鼓掌声交织在一起。全场洋溢着欢乐的气氛。每个代表队绕场一周,但是队伍这样的多,足足走了两个半钟点。
中国代表团挥着五彩花朵、舞着龙灯入场,引起全场热烈的欢呼。中国队走到主席台前面的时候,放出五彩的气球,带着“为了和平和友谊”的标语飞上天空。
苏联代表队最后入场,他们高举着十五个共和国的国旗,全场都起立欢呼鼓掌。所有的代表队汇合到场中心,广场上变成了旗帜飘扬和五彩缤纷的海洋。
五点以后,开幕式开始了。苏联和平联欢节筹备委员会主席罗曼诺夫斯基致词,代表莫斯科人向来自122个国家的青年代表表示热烈的欢迎,他说:“让我们在十五天的时间里更加巩固我们的友谊,加强我们保卫和平的信心。”接着五大洲的青年代表发言,他们都表示了全球青年对于和平和友谊的愿望。然后从欧亚两洲各路传来的接力棒送到了会场。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伏罗希洛夫讲了话,他代表苏联最高苏维埃和苏联人民向来自各国的青年客人致以热烈的敬礼。他说:“现在世界舆论的注意力都集中在莫斯科的联欢节上,这不是偶然的。这是因为目前和平重于一切。你们在莫斯科作客,你们将与苏联人广泛接触,你们可以知道苏联人,无论老少都衷心需要和平、为和平而奋斗。”伏罗希洛夫最后高呼:“祝联欢节成功!”“全世界和平万岁!”
伏罗希洛夫讲话之后,会场上放出了两万多只鸽子,在会场上自由地飞翔。这时候,鼓乐声齐奏。第六届联欢节的旗帜徐徐地升起,全场用各国语言一遍又一遍唱起了世界民主青年进行曲。
大会休息以后,八千名苏联运动员作了体操表演,二千五百名苏联芭蕾舞演员为青年代表们表演了芭蕾舞“我们的青春像鲜花一样开放”。
芭蕾舞开始时,十五个加盟共和国的青年艺术家们像草原上的鲜花一样出现在绿色的广场上。十五个加盟共和国的舞蹈各有特色,几乎每一次队形的变化都要引起无数掌声。跟着八千名体操运动员们在广阔的场地上集体表演了单杠、双杠、藤圈和机巧运动。最后在清越嘹亮的音乐中,广场上出现了一片金黄色,运动员们用光着的手臂的起伏动作表现出一片麦浪翻滚。刹那间音乐变换了,奏出了沉重恐怖的曲调,金黄的麦田里出现了一颗黑色的原子弹。但是运动员们在这个用黑色旗子表现的炸弹上面打上了两个粗杠。麦克风里发出大声“不!”这时,广场上出现了海洋和五大洲的地图,白色的和平鸽,用俄、英、法、中、西、阿拉伯、印度等多种文字写的“和平”和本届联欢节的会徽。主席台对面的看台上的人群用旗子摆出了“为了和平和友谊”的大字。(附图片)
开幕式就这样结束了。各国青年代表团向着联欢节会场进发,沿途受到群众热烈欢迎。(塔斯社传真照片)(新华社稿)

日本恢复日中邦交国民会议成立
将要求日本政府立刻同我国商谈复交问题
通过紧急决议要求政府采取措施
使中国代表团入境参加裁军大会
新华社28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各界著名人士三百多人,7月27日在东京举行了日本恢复日中邦交国民会议成立大会。
大会在全体与会者一致赞成下通过了这个国民会议的章程和运动方针。大会并且在安井郁的提议下通过紧急决议,要求日本政府采取措施,使参加第三届禁止原子弹氢弹和争取裁军世界大会的中国代表团能够顺利入境。
国民会议运动方针规定,它的基本目标是组织和展开广泛的国民运动,来实现早日恢复日本同中华人民共和国之间的邦交,并且促进和加强两国人民之间的联系。同时,国民会议将集中日本各界的舆论和人民的力量,要求日本政府立刻同中国政府开始恢复邦交的商谈。
运动方针还规定:要展开运动促使把日中两国人民团体之间已经缔结的贸易和渔业等各种协定变成为两国政府之间的协定;呼吁日本各种团体的中央组织参加国民会议,并且创设国民会议的地方组织,同时加强中央同地方组织的联系,以共同的步骤来有力地推进恢复日中邦交的运动。
日本各界著名人士相继在大会上致词祝贺国民会议成立。社会党委员长铃木茂三郎说,恢复日中邦交是日本人民一致的愿望。他相信,为了实现这个愿望,国民会议将逐步地来解决日本政府不愿做或做不来的困难的问题。
日本共产党第一书记野坂参三致词说,恢复日中邦交虽然前途还有很多困难,但是在国际上和日本国内,有利条件正在成熟起来,只要日本人民团结一心,采取一致行动,日中邦交的恢复一定会实现。
日本工会总评议会(“总评”)议长原口幸隆代表“总评”的三百万工人致词说,“总评”不久就要召开第九届大会,在这次大会上,恢复日中邦交将被采纳为今年度主要运动方针之一。原口还表示,他们将团结全日本工人力量,为实现日中邦交的正常化而展开运动。
大会通过的宣言说,日中两国之间没有正常邦交,这不独是日中两国人民的不幸,而且对保卫亚洲和世界和平也是一个很大的障碍。宣言认为,恢复日中邦交的条件和时机正在成熟起来。他们将呼吁舆论和团结日本人民的力量,为达到这个目的而坚决前进。
大会选出了风见章为国民会议的理事长,久原房之助、片山哲、原口幸隆、茅诚司、松本治一郎、山本熊一、平塚常次郎、山口喜久一郎、小畑忠良、中岛健藏、久布白落实、细川嘉六、风见章等十四人(还有一位文艺界代表未定)为代表委员。同时,聘请铃木茂三郎、野坂参三、南原繁、市川猿之助等七十五人为顾问。

民主德国再向西德伸出友谊之手
建议合组联邦作为统一第一步
西德官方人士竟无视现实断然表示拒绝
新华社柏林28日电 据德意志通讯社报道,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总理格罗提渥27日上午在各国驻民主德国的外交代表和德国及外国的约一百个记者面前发表声明,建议东德和西德组成联邦,作为德国重新统一的初步步骤。这个声明是26日由民主德国部长会议通过的。
格罗提渥指出,不能认为德国重新统一的问题在目前能够通过普选而得到更进一步的发展。他说,西德正在变为原子战争基地;而民主德国却在走向社会主义,而且并不打算背离这条道路。这两种观点距离非常远,并不是一次投票所可能沟通的。
格罗提渥提出了重新统一的具体建议:“以根据国际法作出的协定为基础,由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组成一个联邦”。他指出:“联邦在最初将不建立一种在这两个国家之上的独立国家的政权;它将不具有一个德国对另一个德国的任何统治关系。由两个德国的议会代表组成的具有咨询性质的全德委员会可以建议和决定对于逐步使两个德国和解有所裨益的措施。德意志联邦的发端将是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之间在某些问题上实行共同政策的一个协定。”
格罗提渥说:“因此,我们建议:一,达成协议,禁止在德国的土地上存放和生产原子弹和原子武器,禁止进行原子战争的宣传;二,两个德国退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和华沙协定,取消征兵制,达成双方军队人数的协议;三,联合或单独向四大国呼吁,要它们的军队逐渐从德国全境撤出。”
在这样的基础上开始建立的联邦,就能够在经济、关税、货币问题、运输和新闻方面达成协议,在柏林的地位和取消禁止西德的民主党派和团体的问题上达成协议。
格罗提渥着重指出民主德国政府为了不妨碍两个德国的统一,目前并不坚持要讨论有关西德或民主德国的进一步发展的问题。同时,它郑重声明,它很自然地认为和平、民主和社会主义的道路是全德发展的唯一正确的道路。
格罗提渥最后吁请其他国家的人民和政府支持德国人民上述争取和平重新统一德国的道路。
新华社28日讯 波恩消息:西德官方人士断然拒绝了民主德国27日提出的由东德和西德组成联邦作为重新统一德国的初步步骤的建议。他们把这个建议说成是不能接受的。
有消息说,西德打算同美、英、法三国在29日发表宣言,重申重新统一德国是所谓四个前占领国的责任,而不是德国人自己的事。它们还坚持以所谓“自由选举”为重新统一的唯一途径,而不打算承认这个事实:既然有社会制度不同的两个德国存在,就必须由这两个德国来谈判重新统一的问题。
西德社会民主党领袖奥伦豪尔和自由民主党副主席蒙德也拒绝接受这个争取和平统一德国的建议。

民主德国政府决定 精简机构改进工作
据新华社柏林28日电 民主德国部长会议在26日讨论并且通过采取什么措施来实现统一社会党第三十二次中央全会关于精简国家机构和改进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工作方法的决议。格罗提渥总理在会上指出,统一社会党第三十二次中央全会关于精简国家机构和改进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工作方法的决议,为进一步加强国家机关和群众的联系以及巩固工农政权指出了方向。他说,为了使劳动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中能更好地发挥积极性和创造性,必须改变目前国家机构的工作形式和方法。

苏共和意共举行会谈
双方对共产主义运动各种问题看法一致
新华社28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讯: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的代表27日同意大利共产党代表团举行了会谈。
意共代表团是在7月16日到达苏联进行访问的。
参加会谈的,苏共方面有赫鲁晓夫、苏斯洛夫、库西宁、波斯伯洛夫、波诺马烈夫;意共方面有隆哥、塞伦尼、阿利卡塔等。
在长时间的真诚会谈中,双方交换了两党的工作情报,就共产主义运动的各种问题交换了意见。交换意见的结果证明,双方在这些问题上具有一致的看法。
意共代表团人员对苏联在苏共第二十次代表大会以后,在国家生活的各个方面为保证充分实现苏共第二十次代表大会的路线所获得的巨大成就,表示满意。

世界工联执委会会议闭幕
通过告各国劳动人民和工会书等文件
新华社28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讯:世界工会联合会执行委员会第十四次会议进行四天后,已经在27日闭幕。
最后一天的会议通过了世界工联执行委员会就工人阶级为切身要求而进行的斗争以及第四次世界工会代表大会的筹备情形告各国劳动人民和工会书,通过了就停止生产、使用和试验原子武器和氢武器问题给联合国裁军小组委员会委员的一封信,还通过了关于阿尔及利亚问题的宣言。
在27日的会议继续讨论赛扬就第一项议程所作的报告时,发言的有世界工联副主席、拉丁美洲劳工联盟副主席佩尼,保加利亚工会中央理事会主席普拉霍夫,匈牙利自由工会全国联合会中央理事会总书记加什帕尔,世界工联副主席卢切西,阿尔巴尼亚工会中央理事会主席皮里斯特利。
世界工联总书记赛扬就第一项议程作了总结性发言。他建议在召开代表大会前夕发表关于这项议程的报告提纲,以便在各国工会中央组织中展开讨论。
这天的会议在进行第二项议程——对世界工联章程的修正案的讨论时发言的有世界工联主席维多里奥、世界工联总书记赛扬、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刘长胜以及苏联、法国、印度等国工会的代表和世界工联所属的一些工会国际的代表。
会议还听取和讨论了世界工联书记儒丹就第三项议程所作的关于第四次世界工会代表大会的筹备情形的报告。
全体与会者在会议闭幕当天谒了列宁和斯大林的陵墓,并且代表世界工联执行委员会献了花圈。

苏联答复美国的备忘录
建议谈判扩展两国联系的整个问题
据新华社28日讯 塔斯社莫斯科讯:苏联外交部在7月26日提交给美国国务院的一份备忘录中说,考虑到发展苏美两国人民之间的广泛联系和接触无疑地会促进苏美联系的改善,苏联外交部建议两国政府就发展两国之间的接触和联系的整个问题进行谈判,其中包括交换无线电和电视广播节目的问题,以便使苏美之间的联系和接触在巩固的基础上发展。
这份备忘录是答复美国国务院在6月24日提交给苏联政府的备忘录的。美国国务院在备忘录中,曾经建议两国政府尽快地就关于定期交换不经检查的无线电和电视广播节目的原则达成协议,以便促使更自由地交换有关重大国际事件的情报和看法。苏联外交部在备忘录中指出,在最近几年中,苏联曾经向美国提出过一系列关于发展苏美两国之间各种联系的具体建议。令人遗憾的是,美国政府所抱的态度使两国之间的接触直到现在还没有获得应有的发展。

阿曼副教长请各国红新月会
用医药和食物援助阿曼
据新华社开罗28日电 阿曼副教长在给阿曼教长驻开罗办事处的一封电报中,吁请世界各国的红新月会对阿曼居民提供医药援助和食物。
电报说,英国喷气式战斗机26日对尼兹瓦进行了二十四次袭击,造成了严重破坏和巨大伤亡。
阿曼教长驻开罗办事处发言人26日对埃及“金字塔报”记者说,英国飞机所以要进行这种恶毒的袭击,是由于马斯喀特苏丹的部队被阿曼伊斯兰教长统治地的人民打败了。他说,阿曼人民决心为独立战斗到最后一人。

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三十周年
海参崴苏军军官举行集会
新华社28日讯 据塔斯社海参崴讯:苏联海参崴海军军官之家7月27日举行庆祝会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三十周年。一些中国的士兵也应邀出席了庆祝会。到会的还有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一些海军军官。
主席台上挂着许多天鹅绒的苏联红旗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五星国旗。大厅里挂着许多横幅标语,上面分别用俄文和中文写着:“牢不可破的中苏友谊万岁!”。
苏联海军大尉库兹?佐夫在会上讲话,他回忆了去年苏联太平洋水兵去上海作友好访问的情景。他衷心向到会的中国人民革命军队的代表祝贺。
接着,两位中国海军士兵代表讲了话。

全印反对核武器大会开幕 谴责美英坚持核试验
据新华社新德里28日电 全印反对核武器代表大会27日傍晚在新德里开幕。
代表大会是由一百多名国会议员和社会名流发起的。它将派遣代表团参加8月份在东京举行的禁止原子弹和氢弹世界大会。
全印反对核武器代表大会主席拉米希瓦里·尼赫鲁在开幕词中说,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国家和整个东南亚都储存了好多核武器。印度人民和政府一致提出抗议。他们认识到,印度也避免不了大家共同的危险。
她说,代表大会“向全世界宣布:我们决心和世界上其他地区的人民团结一致,要求不再生产这种武器,不再进行这种试验,并且销毁所有现存的储备”。
议员阿努普·辛格、希伦·慕克吉、诺什尔·巴鲁查、戈文达·雷迪和布腊姆·普腊卡什在演说中都要求立即禁止核试验。有些人警告说,美国关于运送核武器到南朝鲜去的决定对亚洲增加了危险。大部分发言的人都批评美国和联合王国在苏联已经宣布同意禁止这种武器的时候还坚持进行核试验。他们要求美国和联合王国尊重世界舆论。

巴基斯坦人民党主张
实行独立外交和土地改革
据新华社卡拉奇28日电 据报纸27日报道,新成立的巴基斯坦民族人民党将在国民议会和省议会中成立新的议会党团。
民主党派代表会议26日通过的民族人民党党章规定,党的宗旨和目标是:在东巴基斯坦和西巴基斯坦两个自治单位的基础上,使巴基斯坦发展成为一个完全独立的、主权的和繁荣的联邦国家,保证全体公民有言论、行动、出版、集会、结社、组织游行和罢工的自由,废除允许不经审讯就监禁的法律和废除其他所有的镇压法律。
党章规定,为了整个国家的发展,民族人民党主张优先进行土地改革,在东巴基斯坦无偿地废除地主制,把土地给予农民,在西巴基斯坦争取土地的最高生产力以便提供经济支持。
目前,民族人民党在国民议会中有四名议员。他们是民族党领袖米安·伊夫蒂卡鲁丁、民主党领袖马哈茂德·阿里(他26日晚退出了东巴基斯坦内阁)和另外两位退出了人民联盟的议员。
在东巴基斯坦省议会,三十多名议员将成立民族人民党的议会党团,其中二十名原来是人民联盟盟员,十二名原来是民主党党员。原来属于民族党的八名议员将在西巴基斯坦省议会中代表新党。

危地马拉独裁者
阿马斯被卫兵刺死
据新华社28日讯 危地马拉总统卡洛斯·卡斯蒂略·阿马斯26日晚九时被他的一名卫兵刺死。
阿马斯被刺身死后,副总统路易斯·阿图罗·冈萨雷斯—洛佩斯已经在27日清晨接任总统职务。他对记者表示,他将继续执行阿马斯的反共、反民主政策。

叙利亚同苏美等国使节磋商阿曼局势
叙驻美大使指责美国支持英国的干涉
英国加紧军事部署准备进攻阿曼人民
据新华社28日讯 大马士革消息:叙利亚外交部部长和秘书长7月27日分别会见苏联、美国和其他一些国家的外交代表,就英国干涉阿曼的局势进行磋商。
外交部长比塔尔在接见苏联大使?姆钦纳以后说,他们对目前的中东局势、特别对阿曼的解放运动和它在世界各地的反应交换了意见。
外交部秘书长塔拉齐在和美国代办师曙安会谈以后告诉记者说,他告诉师曙安需要有外交上的努力来制止英国的干涉,“特别是因为英国正在使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某些武器来对付阿曼的起义者”。
塔拉齐指出,阿拉伯国家正在磋商“什么是保护阿曼的独立的最好方式”,以及“应该把阿曼问题提交哪一个合格的国际机构”。
叙利亚驻美国大使宰尼丁同一天指责美国支持英国干涉阿曼以及在其他阿拉伯问题上的立场。他说,美国最近已经“暴露了它的真正的反对阿拉伯的意图”。
据新华社28日讯 沙贾消息:英国正在波斯湾地区加紧进行军事部署,准备对阿曼起义者发动进攻。
由英国军官指挥的马斯喀特苏丹的部队27日开始在伊布里集结,伊布里紧靠着阿曼起义者所控制的地区。马斯喀特苏丹部队的索哈尔团有一半已经在27日晚上进入尼兹瓦西北约八十英里的地区。尼兹瓦是阿曼起义者的总部所在地。
由英国的斯图瓦特·卡特斯上校率领的特鲁西尔阿曼侦察兵,在布赖米绿洲建立了作战总部,并且开始派遣巡逻队巡逻通往伊布里的高低不平、烈日当空的道路。特鲁西尔阿曼侦察兵的增援部队正在陆续开往布赖米绿洲。这支部队总共大约有一千人。特鲁西尔阿曼是英国在波斯湾沿岸的一个保护国,毗邻马斯喀特阿曼和布赖米绿洲。
据法新社引用伦敦消息灵通人士的话说,英国皇家空军将加紧对阿曼起义者采取的行动,因为英国政府急于在本周末以前压平这次起义。消息说,英国政府认为,如果这个问题拖下去,可能造成国际纠纷。

专栏:札记

打什么算盘
民主德国宣布,以赫鲁晓夫和布尔加宁为首的苏联党和政府代表团应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委员会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的邀请,将在8月初访问民主德国。
本来社会主义兄弟国家之间,相互进行友好的访问是一件极正常的事情,任何人都用不着大惊小怪。
但是西德的亲阿登纳的报纸“一般新闻”却认为这是进行污蔑性宣传的一个机会。它在23日写道:苏联领袖对民主德国的访问“肯定会使西德和苏联关系恶化。”它甚至还别有用心的说:苏联和西德关系“只有乌布利希的下台才能够改善气氛”。
这种荒谬的逻辑和露骨和挑拨,是完全不值得一驳的。值得注意的是,“一般新闻”发表这种谬论的时候,正是苏联和西德政府的代表在莫斯科就发展两国关系问题举行谈判的第一天。这不是没有原因的。
从阿登纳政府来说,这次在莫斯科开始的谈判,并不是它心甘情愿的。早在1955年9月阿登纳到苏联谈判时,双方同意在“最近期间”就发展贸易问题举行谈判。但是阿登纳回到波恩之后就假痴假呆起来,一拖再拖。然而阿登纳越拖,西德国内要求和苏联进行谈判的压力却越大。事到今年大选年,眼看再拖下去,对阿登纳党将有不利。因此阿登纳政府不久以前忽然表现积极起来了。
但是阿登纳政府并不想使西德和苏联的关系当真通过发展贸易关系而改善起来。所以它在同意谈判之后就又急着为谈判埋下定时炸弹。阿登纳曾不断表示要把贸易谈判同所谓“遣返德国人问题”联系起来,就是预先就为谈判设下障碍。而现在这家阿登纳的喉舌——“一般新闻”又大发谬论,也正是想兴风作浪,恶化苏联和西德之间的谈判的气氛。
看来,虽然在上次莫斯科谈判中,阿登纳对社会主义国家的诽谤和要挟,曾经遭到应得的反击,使他不得不狼狈溃退,但他却并没有从那次经验中获得有益的教训。
(林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