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7月29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湖北农民开始说理斗争
地主富农休想倒算
本报武汉28日电 记者古维进报道:根据中共湖北省委指示,湖北省农村开始密切结合当前生产,向全省农民进行社会主义教育,同时发动群众对少数不法地主、富农和反革命分子妄图复辟倒算的言行,给以彻底的坚决的揭发和回击。
自城市右派分子反共、反社会主义的小台风吹到湖北省农村之后,某些不法地主富农和反革命分子趁机造谣破坏,打击干部、群众,企图把合作社搞垮。武昌县凤凰乡有一个地主看到右派分子的反动言论后,到处说:“时机到了,我们要解放了。”他拖欠社里的十八元股分基金也拒绝不交。清潭乡曾当过伪连长的林金龙(劳改期满后回乡的)竟明目张胆向群众说:“共产党要垮台了,国民党就要到了!”并且秘密开会,策划谋杀乡长和党支部书记和乡干部等。咸宁县官埠乡官泉一社一个富农分子公开地在群众中叫嚷“合作社是他的死对头,非搞垮合作社不可。”
在地主富农和反革命分子的反动言行的蛊惑下,少数对合作社有抵触思想的富裕中农,趁机攻击合作社。松滋县一个老上中农为了煽动社员退社,造谣说:“社里已经成立了退社办公室”,这个县的茶市乡老上中农李继元(单干户)有两年没交公粮、没卖余粮了,最近他串连了十八户农民到支部书记门口叫喊“推翻合作社”等反动口号,支部书记批评他的行为不对时,他连打带推把支部书记弄到塘里去了(县里已决定依法惩办李继元)。有些地方,还发生少数老上中农闹社和退社的事情。
湖北省各级党委在农村中进行以反右派斗争为主要内容的阶级教育以后,上述情况已经在开始扭转。
鄂城县杜山乡先台社开会揭露坏分子的谬论时,大家以社主任勤勤恳恳为社工作,和社员按劳取酬的事实驳斥了一个姓李的地主说社主任是奴隶主、社员是奴隶的谬论,还揭露他过去当伪保长的丑恶事迹。这个地主不得不低头认罪。浦团乡曾经有些地主富农对葛佩琦的反动言论口口声声称好,现在在反右派斗争座谈会上,大家以生活提高的事实批驳了这种谬论。
随着群众觉悟的提高,他们都提出以搞好生产回答坏分子的进攻。黄冈县竹坡寺、方高坪、薛坳三个乡集会驳斥坏分子的谬论后,随即挖掘增产潜力;决定增产粮食八十八万斤。武昌县清潭乡共青社发现缺肥30%,六个生产队连夜突击积肥。火星社的二百二十亩黄豆原定20日割完,但为了抓紧复播,17日就把黄豆割完。

江苏江浦农业社干部反击右派应声虫
不让地主篡夺农业社领导权
本报南京28日电 中共江浦县委最近召开农业社支部书记以上干部扩大会,二百多农业社社干部愤怒地揭发和批驳了农村中少数地主、富农及其他坏分子乘机造谣,迷惑和煽动群众,进行破坏活动的言行。
前一时期,江浦县农村中的不法地主和富农分子和右派分子相呼应,公开挑拨说:“粮食统购统销好,就是四百八十斤粮吃不饱”。大桥乡“五四”农业社的地主甚至阴谋篡夺社的领导权,在社员中活动选他当社长。龙山乡团结社地主张继尧还狂妄的向社员算账,说“解放前你们只交五十担租给我,现在你们交公粮、卖余粮,要给政府搞去一百多担,还是地主好,还是共产党好?”灵山乡李营社社主任的大门上,也被坏分子贴上了匿名的恐吓信。
会上,社干部从本村、本人解放前后生活变化谈起,驳斥了对党进行攻击的恶毒言论。七联社社干部陈倚金说:“我们油胡队四十六户人家,解放前有十七户年年背债,一到年底总有十几户无米过年,有一年还冻死了几个人。解放后家家有吃有穿,去年在社里分红,每人都分到了足够的口粮。”白马乡的社干部在讨论中谈到1931年大水灾,农民有钱买不到粮,单白马寺就饿死十多人,可是1954年大水时,有的地区破圩,颗粒无收,国家从四川调来大米,依平时价格供应给农民,从外地调来麦种支持灾区生产,这不都是统购统销的好处吗?
社干部们在提高了认识后,认为要提倡大家多动嘴巴,随时向农民做宣传教育工作,并对个别严重违法的地主、富农进行揭露和斗争。

晋中南农民的斗争讲坛
读报组 俱乐部 黑板报 鼓动牌
新华社太原28日电 社会主义教育运动,在长治、榆次和晋南地区广泛展开,目前正在逐步深入到偏僻山庄。中共各地党委书记亲自领导这个运动,并且派出大批负责干部,深入农村协助工作。
山西各地农村在这个运动中,一般都联系实际讨论了要不要共产党领导,要不要人民民主专政,社会主义好不好,农民生活有没有改善等重大问题。许多农村挂出内容新鲜的黑板报、鼓动牌,对这些问题作了肯定的回答。在农村读报组和俱乐部里,也展开同样的辩论。过去不多过问国家大事的老年农民,这次也登台演讲,以亲身经历教育青年明辨是非,说明农民是在共产党领导下翻身的,社会主义是农民拥护的道路。许多原来对共产党对国家有错误认识的干部和农民,这次也主动地检查思想,划清阶级界限。
这个运动是从今年6月开始的。在平顺、晋城、黎城、沁县等地,农民们首先起来回击资产阶级右派分子。晋城县有三十多万农民在斗争中,普遍作了新旧社会的对比,并且把许多鲜明生动的事实对比,编成快板和顺口溜,作为驳斥右派,教育自己的有力根据。
在晋南、晋中平原,各县农民也相继投入斗争。

中共黑龙江、四川省委部署工作
在农村中加强政治思想教育
据新华社哈尔滨电 20日结束的中共黑龙江省地委、县委书记会议,部署了黑龙江省下半年农村工作,会议根据当前农业生产的情况,决定立即在全省农村中开展一个群众性的增产保收运动。
会议还决定在挂锄期间和秋收以后继续进行整顿巩固农业社的工作,同时整顿党的基层组织。在分析了当前农村中各阶层人民的思想状况以后,会议决定进一步加强党在农村中的政治思想教育工作,在党内外开展一个社会主义的宣传运动。
据新华社成都电 从10日到20日,中共四川省委员会召开了全省性的山区生产会议。会议讨论了怎样贯彻以增产粮食为中心来发展多种经营的方针。
会议还同意:当前应加强对富裕农民的思想教育工作;在农村中继续深入地进行一次社会主义思想教育,结合批判右派言论,教育农民群众保持警惕,加强对地主、富农、反革命分子的监督,对少数有破坏活动的,应该坚决加以制裁。

坚决回击地主、富农、反革命分子倒算
巩固农村社会主义阵地
广东省委向农村党组织发出指示
据新华社广州28日电 中共广东省委24日在电话会议上,要求全省农村党组织立即向农民展开一次社会主义宣传教育运动,同时要采取有力措施,坚决回击某些不法地主、富农向农民倒算的罪行和残余反革命分子的破坏活动。
省委指出,最近一个时期,有些地区的残余反革命分子、不法地主、富农分子进行破坏活动,有些地主甚至向农民进行倒算。另一个值得注意的情况是,部分富裕中农的资本主义自发思想又有所抬头,而且正在扩大影响。
为了进一步巩固农村社会主义阵地,保证当前生产工作、夏收分配和征粮购粮等工作的顺利进行,省委指示各地贯彻执行下列四项措施:
一、普遍向农民群众展开一次社会主义宣传教育运动。要结合当前工作,运用回忆对比方法,对广大贫农、下中农加强阶级教育,在最近几天内以社为单位普遍召开一次贫农、下中农社员大会或代表会,向他们说明今天仍然存在两条道路的斗争,使他们更加自觉地坚决走社会主义的道路。同时,要结合他们的切身体验,宣传合作化的优越性和统购统销政策的好处,说明合作社服从国家计划的重要性。对于部分富裕中农抵抗统购统销政策,过高要求留粮等只顾个人、不顾国家,只讲民主、否定集中的错误言行要展开说理批判;对于其中少数有意识地串连别人退社,企图瓦解合作社的人,给以严格的批评。
二、各级公安、检察、法院等部门要坚决及时地打击反革命分子的破坏活动和不法地主、富农的倒算活动,发动群众进行说理斗争。对于应该逮捕的反革命分子以及其他刑事犯罪分子,应该依法加以逮捕。
三、继续改善干部作风,贯彻执行群众路线,遇事和群众商量,做好当前生产工作、夏收分配和粮食征购工作,及时解决应该解决的各项问题。
四、加强农村政治思想工作。各地可以召开党员、干部战地会议,批判右倾思想。县委第一书记要把农村思想工作亲自抓起来;地委、县委负责干部都要亲自动手,调查研究当前思想动向,用当地生动事实向群众作报告,并且立即组织宣传队伍下乡向农民作报告。

专栏:社论

工艺美术的方向问题
全国工艺美术艺人代表会议闭幕了。这次会议有二十七个省、市、自治区、十三个民族、一百零六个自然行业的艺人代表参加,它是全国工艺美术优秀艺人的大会师。在这次会议中,代表们诉说了旧社会的痛苦和对新社会的热爱,交流了技艺经验,讨论了工艺美术生产事业的发展方向。通过这次会议,工艺美术的方向问题在手工艺人的心中更加明确了。
我国的工艺美术历史悠久,丰富多采,有它自己的特殊风格,代表着我国民族文化的优秀传统。它们在国民党反动统治时期,虽然一度衰落,但是,在全国解放以后,由于共产党和人民政府的重视和关怀,已经迅速地得到了恢复和发展。同我国广大手工业者一样,绝大部分的手工艺人逐渐组织起来,走了合作化的道路。合作化的时间虽然不长,但社会主义的优越性已从各方面显示出来。1956年工艺美术品的总产值(专业部分),比1952年增长了近一倍半。有些产品已超过了历史上最高产量和技艺水平,同时花色品种已有增加,质量也有所提高。很多流散在外的艺人归了队,不少失传的名产品得到了新生。在生产发展的基础上,艺人们的生活有了改善,思想觉悟和政治地位都提高了。 各地对技艺高超的老艺人,一般地都作出了适当安排,使他们能够安心地从事创作和传授艺徒。不少艺人公开了自己的秘方和绝技,积极分子和先进生产者不断出现。
我们把工艺美术看作是一份宝贵的民族遗产,我们要珍视它,保护它,继承它。当然,这份遗产中有很多是精华,也有少数是糟粕,必须进行科学的研究,去芜存菁,逐步加以整理和提高。“社会主义的内容、民族的形式”,这就是我们努力的方向。在这个方向上,工艺美术工作者应该努力贯彻“百花齐放、推陈出新”的方针,密切联系生产实践和艺人群众,指导和协助艺人们改进自己的工作。
手工艺人们有丰富的艺术创作和生产实践经验;但是,由于历史的原因,他们缺乏现代科学知识,有些是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而工艺美术工作者虽然有一定的文化理论水平,但对中国传统的东西接触不多,研究不够,也有某些局限性。因此,我们应该鼓励和加强工艺美术工作者和艺人们的团结互助,以便取长补短,共同提高。有关的科学研究机构,也应该和工艺美术生产企业密切配合,给予必要的支持。有些人对我国传统的民间工艺美术,采取轻视甚至否定的态度,这是错误的。我们只有在继承和发扬民族的优良传统的基础上,结合现实生活的要求,吸取外国的长处,才能创造出富有民族色彩的新的艺术风格,使我国的工艺美术事业有一个新的跃进。
目前,工艺美术品的生产虽然有了较迅速的恢复和发展,但是仍然不能适应国内外市场日益增长的需要。因此,产销双方必须密切结合,根据国内外市场的需要,分行业作出长期规划,大力发展生产,争取在短时期内扭转供不应求的情况。这样做,既可以扩大社会劳动就业,增加人民收入,又可以为国家换取更多的外汇,支援社会主义工业化建设。
发展工艺美术品的生产,不仅有需要,而且也有可能。因为我国从事工艺美术生产的艺人,专业的近八十万人,加上广大农村的兼业人员,为数更多,技术力量和劳动力是充足的。工艺美术品大都用双手进行精工细作,需要的投资不多。我们应该充分利用这种有利条件。目前有的产品花色比较陈旧,造型不够美观,有的产品价格较高,质量不能令人满意。有些出口的产品经营环节过多,增大费用,影响生产和销售。所有这些缺点,应该积极地加以克服。
广大人民需要更多价廉物美的工艺美术品,而手工艺人也要求全国人民更多的支持。我们希望,经过这次代表会议,全国工艺美术艺人的积极性可以得到更大的发挥,从而把我国的工艺美术推向新的繁荣阶段。

藏在党内竟想煽起反党火焰
美术界找着了“纵火头目”——江丰
本报讯 首都的美术家们昨天在文化部召开的座谈会上,揭露、批判了江丰(中央美术学院院长、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党组书记)的反党言论和行动。
文化部副部长钱俊瑞在会上简述了江丰的反党言行。他希望美术界展开一场政治大辩论,按照毛主席指示的六项标准,辨明大是大非。
根据会上初步揭露的材料,江丰一贯违反党的“百花齐放、推陈出新”的方针。在国画“不科学”,“不能反映现代生活”、“不能为政治服务”的借口下,轻视国画,不注意团结国画家。使党的继承和发扬民族传统的政策和统一战线政策受到严重影响。美术学院助教冯湘一揭露说,江丰曾经说过:“百花齐放在社会上可行,在我们学校内不行。我们校内只容许开一朵花,就是社会主义现实主义。”
幕后指使庞熏琴右派集团提出反动纲领纠集党内外美术家向党进行“最后战斗”
去年4月,在文化部党组召开的座谈会上,党严肃地批评了江丰的这种违反党的政策的错误。但是江丰非但不改正错误,反而在党内党外散播流言蜚语,诬称文化部和美协的一部分领导同志结成宗派,陷害和打击他,诬称文化部排斥油画,借此煽动美术界反对党的领导。
中央工艺美术学院副院长雷圭元说:最近揭露的庞熏琴右派集团向党猖狂进攻的活动,江丰在这方面起了主要的作用。江丰在7月4日写给北京市委的信中也已承认,庞熏琴在起草反党纲领(所谓“十点建议”和“民主治校”简则)以前,曾访问江丰,江丰向他提出的关于学院行政组织的三点意见,构成了庞熏琴反党纲领的中心内容。事实上,江丰很早以前就反对党对学校的领导。他曾说:“我是不同意学校搞党委制的,我就没有搞党委制”。
李赓、王琦、艾中信等在发言中揭露说,5月间文化部党组和美协党组联合召开了多次座谈会,邀请美艺界人士提意见。江丰在幕后进行组织和煽动,反对党的领导。文化部召集的第二次座谈会后,江丰曾召集党内外美术家十一人集会,面授机宜,布置任务。江丰指示:“这是最后的战斗”,“目标要集中”,“少谈学术问题,多谈宗派活动”。江丰等人并且在油画训练班和塑雕工厂等单位进行煽动。王琦揭发,李宗津(中央美术学院教授)还向江丰出主意,建议他和吴作人一起去邀请徐悲鸿夫人廖静文到文化部去发言。这样,在5月25日举行的第三次座谈会上,突然出现了大批未经邀请的人。有些人还带了绘画和雕塑作品去参加,在会上呐喊鼓掌,形成了一种带有强烈敌意的示威行动。莫扑、王曼硕、李宗津等人的发言,更是歪曲事实,露骨地向党进攻。有人诬蔑文化部党组和美协党组一部分同志结成宗派集团,“陷害”江丰,打击油画,分裂美术界团结;有人诬蔑文化部打击徐悲鸿画派;有人攻击人民日报有宗派主义。会后,江丰等人对于人民日报刊载的新闻还表示不满,认为“不能反映那天群众激奋的情绪”,准备举行光明日报和文汇报两报记者招待会。他们说,“人民日报不登就要文汇报登。”他们整理了六万字的记录,要交给文汇报发表;另外还印了一百多份,打算发给全国各地美术院校和美协,在全国各地美术界点燃起反党的火焰。
公然反对党的“八大”决议和“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
根据会上的揭发,长时期内,江丰对党怀有不满情绪,而且经常在党内党外辱骂党的组织,散布不利于党、不利于社会主义、不利于国际团结的言论。江丰不满意我们党的生活。他说:“党内黑暗很多”“党内许多东西搞错了”“我的问题党内不能解决,要由群众来解决”。他认为“现在党内不民主,什么都是圈定”。江丰认为,“八大文件没有什么可学的”。江丰反对党员听党和党的领导同志的话。他对于周扬、钱俊瑞等同志在讲话中引用党的领袖的话,表示不满。他说党的领袖的话“并不是每一句都是完全正确”,他企图以此来反对党的领袖,说什么“根据上面一两句话来决定问题是很危险的,这是一种崇拜权威的思想”。江丰曾说:“肃反运动有什么成绩?许多人都说肃反成绩是主要的,在群众运动中有偏差是不可避免的,这种理论非常可怕。”还说:“文艺界又肃出了什么特务?”江丰还同情和拉拢在肃反运动中受党审查过的人,反对领导肃反的同志。
最为猖狂的是,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上海小组的发言中,江丰公然反对党的八大决议。他认为党内党外出现的教条主义和“左”倾机会主义,是因为八大决议和党提出了“百花齐放、百家争鸣”方针的缘故。江丰还在人代会上海小组会上及其他场合,一再发表不利于中苏团结的言论。
梁思成在会上作了书面发言。他说:江丰的一切言行,是与毛主席指示的六项标准完全违背的。江丰正如今天人民日报社论所说的,是党内的右派分子。
一个老共产党员,却长期坚持个人主义错误,终于走上反党道路
江丰的反党行动甚至已经发展到了直接抗拒党中央的地步。会上揭露,由于江丰长期违反党的文艺方针,他对中央领导同志关于美术工作的若干重要指示,也不向美术界传达,故意阻挠党的政策在美术界贯彻。今年4月,浙江省委检查了中央美术学院华东分院的工作,发现了江丰、莫扑等严重违反党的文艺政策的错误以后,党中央负责同志曾经指示江丰去杭州接受党的审查。江丰却一再拖延不去。中央宣传部和文化部负责同志再三催促,江丰根本置之不理。他认为党中央“偏听偏信”。在右派分子发动向党猖狂进攻的时候,江丰更加飞扬跋扈了,他公然说:“现在我为什么还要到杭州去,我要在这里把账算清楚!”江丰是一个老共产党员,在长期的革命斗争生活中,不愿严格改造自己,坚持和发展了他的资产阶级个人主义,终于走上了反党反社会主义的绝路。
在座谈会上讲话的,还有吴作人、王式廓、刘开渠等。出席昨天的座谈会的,有首都的油画家、国画家、版画家、美术理论家等一百二十多人。揭露和批判江丰反党言行的座谈会还要继续举行。

工艺美术艺人代表会议上的共同意志:
在党领导下繁荣工艺美术事业
本报讯 历时七天的全国工艺美术艺人代表会议在昨天下午胜利闭幕。在会议中,一百四十多位艺人代表和工艺美术工作者在大会上发了言。代表们在发言中都举出具体事实,说明了八年来工艺美术事业的伟大成就,一致认为只有跟着共产党走,工艺美术事业才有发展前途。代表们还以亲身的体会,说明了只有在社会主义制度下,手工艺人和他的技艺才能受到社会的重视。不少代表还揭发了工艺美术界以庞熏琴为首的一小撮反动右派分子的阴谋。一致表示要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彻底粉碎右派分子的进攻。
代表们并一致表示拥护党和政府保护、发展和提高工艺美术事业的政策,认识到工艺美术生产要面向六亿人民,为适应人民的需要、美化人民的生活,为社会主义建设服务。
会议最后通过了倡议书,向全国工艺美术艺人提出五项倡议:一、公开技艺,大力培养接班人;二、努力提高技艺,加强创作设计,改进花色品种;三、不骄傲,不自满,虚心学习,加强团结;四、认真贯彻“勤俭办社”“勤俭办企业”的方针,努力搞好生产,巩固社会主义所有制;五、加强政治学习,提高思想觉悟,积极参加反右派斗争。
在这次会议中,通过作品观摩、小组讨论和互相访问,代表们还广泛地交流了经验。为了帮助领导上改进工作,代表们向会议提出有关领导、生产、业务等方面的提案共有二百四十八件。
国务院第四办公室主任贾拓夫昨天到会,向艺人代表们作了“面向六亿人民,发展工艺美术生产事业”的报告。贾拓夫在报告中指出工艺美术的重要性和作用,要求工艺美术艺人根据国内外市场需要,结合原料供应的条件,分别不同行业、不同产品,有计划地大力发展生产。贾拓夫说,为此,国家有关部门和人民团体,都应当同工艺美术生产企业密切配合,给予尽可能多的帮助和支持。国家商业部门应根据生产发展的需要,积极地帮助工艺美术生产企业解决某些原料困难。根据不同行业的特点和销售的规律,作好产品的季节储备工作。地方各级党和政府应加强对工艺美术生产事业的领导,手工业管理部门应逐步建立和充实工艺美术的管理机构。
在会上讲话的,还有对外贸易部部长叶季壮,文化部副部长钱俊瑞、郑振铎,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会长楚图南,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副主席冀朝鼎等。

解放军总部和驻京部队举行授勋典礼
新华社27日讯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部、各军种兵种和驻京部队,今天下午三时联合举行授勋典礼。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部副部长李达上将宣读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授予中国人民解放军在中国人民革命战争时期有功人员勋章的命令。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副总理贺龙元帅代表毛泽东主席把勋章授予杨成武上将等三百九十四名在中国工农红军时期、抗日战争时期,参加革命战争的有功人员。
今天参加典礼接受勋章的是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七十四次会议通过的第二批授予勋章人员名单中的在京人员。这些人员分别获得了一、二、三级八一勋章、独立自由勋章和解放勋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