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7月28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祝青年联欢节
郭沫若
1957年度的青年联欢节在莫斯科举行,我对于这一件有历史意义的盛会表示衷心的祝贺。我向世界各国的青年们欢呼。
青年是人类的青春,人类的希望,人类进步的原动力。
青年的精神是比较纯洁的。他们没有什么偏见,没有自私自利的打算,对客观事物能够不加歪曲地得到真切的感觉和认识。
因此青年的相互接触可以建立真正的友谊,通过这样的友谊可以促进民族间的相互认识、相互了解、相互学习、相互亲善。这对于维护世界和平、促进人类幸福,是会发生极其深透的作用的。
害怕和平的人们也正认识到了这一点,他们在极尽阻挠的能事,不让青年们赴莫斯科。这正表明那些人的头脑比旧石器时代人的头脑还要落后。
两千五百年前的中国的大哲人已经主张过“四海之内皆兄弟也”。别的民族的先哲也大都有同样的主张,把人类要看成同胞兄弟。这样的主张,在今天交通极其便利的原子能时代,已经有了充分实现的可能。
大海高山阻挡不住人类的交往,人为的障碍只是企图包裹着火焰的纸张。
全世界的青年团结起来,争取成为和平世界的未来的主人。
我们要从人类的词汇中,永远消灭民族仇恨和战争。
和平与友谊万岁!

各国青年客人云集 欢乐歌声到处飞扬
世界青年联欢节今在莫斯科开幕
本报莫斯科27日电 联欢节今天(28日)开幕了。现在,一百多个国家的青年代表们已经到达了苏联国境,还有各国上万青年正在前来莫斯科的路上。26日这一天,莫斯科人又在基辅车站迎接了三十多个国家的青年客人。这些天在莫斯科街头可以看到披着沙丽的印度少女,穿着旗袍的中国姑娘,戴着阔边帽的墨西哥学生,穿着各种民族服装的苏联青年……。各国年青人的欢乐的歌声开始在这个城市里到处飞扬。
 多才多艺的苏联艺术家,别出心裁地把这座城市打扮得既美丽又大方。两百多广场、街道和街心花园装饰得漂亮得很。工农业展览馆到列宁山下的中央体育场的幸福路上,真是气象万千:“和平街”(即雅罗斯拉夫大道)两旁装饰着用各国文字写着“和平”字样的招贴画和无数绣着和平鸽的旗子。“劳动街”(即第一市民街)上出现了农妇和矿工、牧人和渔夫、潜水员和勘探员、科学家和音乐家……各种劳动人民的形象。在“友谊街”(即花园环形大道)的一头,各国国旗迎风招展,另一头街心中竖立起穿着苏联十五个加盟共和国的服装的青年巨像。二十八日,各国青年的队伍,将踏过这条和平和友谊的幸福之路,走向会场。
在捷尔任斯基广场上,根据俄罗斯民间故事布置起来的飞毯,使你感到有趣而新奇。在广场旁边的街头上,张贴着表现火箭腾空和原子船破冰前进的大幅科学招贴画,在吸引人去探测宇宙和大自然的奥秘。
更加别致的是在果戈里林荫路上布置起来的“文学街”,你来到这里简直等于读一本俄罗斯和苏联的文学史。林荫路的两旁,绿树掩映着几十个挂着精美插图的苏联文学名著的巨大的模型,一座你所熟悉的“伊戈尔王子出征记”“欧根·奥涅金”“安娜·卡列尼娜”“母亲”“静静的顿河”“青年近卫军”等书中的各式人物,一个个出现在你的眼前。在赫尔岑大街上布置起来的“音乐街”上,高悬街中的是写着乐谱的横幅,乐器模型放在街旁,使你仿佛欣赏了一首动人的乐曲。
起义广场的布置最能引人深思。一所残破的高墙上,一面画着原子弹爆炸时巨大的烟柱,一面画着烟火弥漫的斯大林格勒和塞得港,断壁残垣的平壤和考文垂,……。在这个高墙前面,庄严地树立着一个母与子雕像,母亲的一只手作着“不许”的姿势,伸向前方,她仿佛告诉各国青年们:“决不许此事重演!”
和平和友谊已经走遍了莫斯科的大街和小巷,走遍了家家户户。在这个城市里甚至每一个窗口都装饰起来了。从二十八日起,莫斯科的几百万市民将同来自世界各地的一百四十多个国家的青年一起开始欢度这个青春的节日。

英国应负阻挠裁军的责任
本报评论员
最近,在英国下院关于裁军问题的辩论中,英国首相麦克米伦和外交大臣劳埃德,曾一再为西方国家阻挠裁军协议的立场进行辩护,并且强调英国将继续反对禁止核武器和停止核武器试验。
英国政府的这种态度,对于联合国裁军小组委员会这次在伦敦举行的谈判之所以未能取得应有的进展,负有很大的责任。
今年3月以来的伦敦谈判,是在世界各国公众反对氢弹试验和要求成立裁军协议的高潮中开始的。鉴于停止核武器试验问题的迫切性,苏联早就提出了具体的建议,要求立即就停止核武器试验问题先签订一项协定。
但是,英国政府同美国勾结一起,一直拒绝苏联的建议,因此使得谈判至今未能达成任何协议。同时,它还不顾国内外的广泛抗议,坚持在圣诞岛进行了一系列的氢弹试验。
自从这次伦敦裁军谈判开始,在四个多月中,西方国家一直躲躲闪闪,不肯认真地讨论苏联早已提出的关于立即无条件停止核武器试验和开始裁军的建议。直到7月2日,劳埃德才代表西方国家提出一项反建议,其中把停止核试验的问题和关于全面裁军的第一阶段的协议问题连在一起,并且要求以停止生产军用的裂变物质为条件。这个反建议实际上是要堵塞迅速达成任何裁军协议的道路。
有一个时候,美国裁军谈判代表曾同苏联谈判代表进行了个别的接触,英国政府深怕裁军谈判获得进展,就力主西方国家“共同行动”。英国政府的这种态度,和同美国紧密勾结的阿登纳政府的反裁军活动一样,为美国阻挠裁军和反对立即停止核武器试验提供了新的借口。美国政府立即大事宣传在西方“盟国”之间进行协商的必要,以此掩饰它竭力拖延裁军协议的事实。
最近,英国政府甚至后退得更远了。在英国下议院关于裁军问题的辩论中,英国政府发言人不但反对停止试验,而且进一步反对西方国家自己提出来的作为停止试验的先决条件的所谓停止生产军用裂变物质的主张。国防大臣桑迪斯硬说目前停止试验和停止裂变物质生产对英国“十分不利”,强调英国必须继续进行试验和增加裂变物质的储备。劳埃德更紧随在杜勒斯之后,散布这样一种荒谬论调:立即签订一项禁止核武器的协定的价值“连用来书写这项协议的纸张都不及”。这种论调是想根本否定协定的意义,制造国际间完全不信任的空气,以便于西方国家继续阻挠协议。
英国在停止核试验和禁止核武器这个有关裁军的当前主要问题上,采取了这种关门的态度,但是又装模作样,故意散布关于裁军的乐观空气。7月18日,英国外交部特地发表一份白皮书,假惺惺地说伦敦谈判已经获得“巨大进展”,达成局部协议的希望“大大增加了”。在此前一天,劳埃德在裁军小组会议上煞有介事地提出一个建议,主张成立几个工作小组,来分别研究有关裁军的几个问题的技术方面的细节。一眼就能看出,在问题的实质方面拒绝达成协议之后,而又主张设立小组来研究什么技术性问题,这只不过是规避拖延协议的责任的一种花招。
英国政府的这一套两面作法,同美国政府在裁军问题上的作法是互相呼应的。如果没有英国的配合,美国要单独拖延裁军谈判就要困难得多。但是英国政府出于帝国主义的考虑,不愿意看到国际关系得到有效的改善,也不愿意放弃以核武器作为对各国人民进行讹诈的工具的主意,妄想依靠核武器来维持处在风雨飘摇中的殖民帝国的地位。
可是,英国政府采取这种政策,是完全不符合英国的民族利益的。这种政策不仅将继续使英国人民承受沉重的军备负担,有把英国人民拖到一场核子战争中去的危险,而且也决不可能改善英国的地位,不论英国统治集团作何打算,要在紧张的国际局势中进行全面的核军备竞赛,结果必然会使英国继续处于依附美国的地位,同时也不可能在经济状况方面得到根本的改善。

世界工联执委会会议讨论赛扬报告
一致强调应争取国际工会的团结
据新华社27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讯:世界工会联合会执行委员会第十四次会议在7月25日和26日继续讨论赛扬就第一项议程所作的报告。
在7月25日讨论中发言的有捷克斯洛伐克工会中央理事会主席苏普卡、全印工会大会总书记丹吉、罗马尼亚工会中央理事会主席阿波斯托尔、农业工人工会国际总书记波西、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赖若愚、自由德国工会联合会中央理事会主席瓦恩克、全苏工会中央理事会主席格里申等。
苏普卡在发言中谈到了为工会的国际团结而斗争的问题。他说,要正确地解决这个问题,必须考虑三种因素:分裂的原因是什么;用什么方法才能使工人阶级在国际舞台上接近起来;为了实现国际工会的团结,世界工联应当如何活动。
阿波斯托尔在谈到赛扬的报告中所提到的问题时建议,在第四次世界工会代表大会开幕前,应该把大会第一项议程报告提纲发给参加或者没有参加世界工联的各国总工会,并且使劳动人民群众进行尽可能广泛的讨论。
赖若愚在发言中谈到了世界工联在国际工会运动所作的贡献。他接着指出,为建立国际工会的团结的斗争是今天我们面临的主要问题。工人阶级的分裂是极端有害的。因此必须尽力使第四次世界工会代表大会具有最广泛的代表性,使它有助于建立这种团结。在争取团结的斗争中,我们必须首先记住那些把我们结合起来的因素,并且考虑产生分裂和不必要的争论的背景。
赖若愚还说,中国工会已经同许多国家的工会中心建立了友谊的了解。在争取国际工会团结的运动中,我们不仅要在参加工会的工人中进行工作,而且要在同我们观点不同的工会领袖中进行工作。光号召团结是不够的,我们还必须建立直接接触。
瓦恩克用许多具体例子证明西德劳动群众热望一致行动和工会团结。他说,应该利用行将到来的议会选举的机会来使西德的工会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工会有更多的接触。
全苏工会中央理事会主席格里申在发言中指出,毫无疑问,国际团结的问题是一个最重要的问题。世界工联的任务是寻求那种能够团结劳动人民和能够作为合作的基础的共同点。同时,必须给参加世界工联的工会指出方向,使它们坚决反击国际自由工会联合会和美国工会领袖们对我们的各种诽谤攻击。格里申说,我们极力支持下列建议:邀请各工会团体参加第四次世界工会代表大会,用协商的办法制订国际工会团结宪章。格里申还谈到了社会主义国家工会活动问题。
在7月26日会议上发言的有叙利亚、喀麦隆、朝鲜、伊朗、意大利、印度尼西亚、波兰和越南等国工会的代表。
叙利亚大马士革纺织工人工会书记巴克里在发言中着重说,近东问题是当前国际上一个严重问题,这个问题在第四次世界工会代表大会的报告中应当受到极大重视。
喀麦隆总工会总书记诺姆的发言谈到殖民地国家民族解放斗争问题。他叙述了非洲许多国家劳动人民包括喀麦隆劳动人民在内的处境。他指出,世界工联必须更多地重视非洲国家的工会,在它们反殖民主义的斗争中给予帮助。
朝鲜职业总同盟中央委员会代委员长姜?模在会上建议,朝鲜问题在第四次世界工会代表大会的工作中应当有适当的反应。
世界工会联合会主席、意大利总工会总书记维多里奥的发言谈到了关于国际工会的团结问题。他说,争取国际工会团结的斗争应当成为第四次世界工会代表大会工作的中心。他说,我们不单是应该声明我们是拥护团结的,号召大家团结,同时还应该找寻能够使我们实现这个目的的切实可行的具体的步骤。
波兰和越南两国代表也相继发了言。

胡志明主席拜会皮克总统
新华社柏林27日电 胡志明主席在25日到达柏林后拜会了皮克总统。
胡志明主席是应皮克总统的邀请到民主德国访问的。
26日上午,胡志明主席在柏林先后拜会了大柏林市长艾柏特和人民议院主席狄克曼。胡主席邀请狄克曼博士前往越南民主共和国访问。
胡志明主席和他的随员在26日下午从柏林乘车到斯大林斯塔特参观了民主德国最大的钢铁联合企业,受到了全厂职工的热烈欢迎。胡主席在高炉车间向职工们讲话,表达了越南工人阶级的兄弟般的问候和祝贺,随后,还参观了这个城市的市容。

蒙古发表三年建设计划草案
三年内将使全国半数牧民加入合作社
新华社乌兰巴托26日电 蒙古人民共和国从1958年到1960年三年经济和文化建设计划草案已经在7月25日公布。
在此以前,蒙古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兼国家计划委员会主席曾德曾经代表蒙古部长会议和蒙古人民革命党中央委员会,在党的六中全会上做了关于这项计划草案的报告。这个报告已经得到党的六中全会的同意。计划草案将在全国人民进行讨论以后提交党的第十三次代表大会讨论通过。
草案指出,发展农牧业是三年计划的主要任务之一。到1960年,全国牲畜头数将比1957年增加5.6%;农业播种面积将比现在增加二点三倍,达到二十二万四千多公顷;三年内将利用苏联优良种畜改良三百万只羊和七万头牛的品种。
草案规定要在三年内使50%的个体牧民加入生产合作社,并且要逐步帮助他们定居下来。草案还规定了发展兽医站和开发水利的任务。
根据这个草案,到1960年,全国工业总产值将比1957年增加39%。国营工业在全部工业中的比重将从1957年的83%增加到85%。
到1960年,蒙古东戈壁省的石油厂将供给全国全年用油量的一半。
草案规定,三年内将在苏联、中国、捷克斯洛伐克等社会主义国家的援助下扩建一些工业企业。轻工业、运输业和邮电业将继续发展。各省和首都都将有民用航空飞机来往。在乌兰巴托将要兴建广播电台。
草案指出,到1960年,货物零售额将比1957年增加29%,达到八亿图格里克。对外贸易也将更加发展,1960年的出口额将比1957年增加19%。
草案规定这三年内人民教育的中心任务是使乡村适龄儿童普遍受到初等教育;城镇儿童受到七年教育。到1960年,中小学生将增加到十万多名。
在这三年中,全国职工人数将增加13%。从1958年起,职工所得税将减少30%,职工收入因此增加一千五百万到两千万图格里克。
三年建设计划的投资总额为七亿图格里克,比第二个五年计划的投资总额增加19%。

西方国家代表回避当前重要问题
伦敦裁军会议停滞不前
史塔生说美国方案还要一个多月才提完
新华社27日讯 伦敦消息:伦敦裁军会议7月25日和26日继续举行。西方国家代表在会议上继续避免谈论立即防止核试验问题和大量裁减军队问题。
美国代表史塔生7月25日建议:在“局部裁军协议”生效后三个月以内由东西双方成立一个技术委员会,研究“监督导弹”问题。史塔生在发言中除了谈到“监督”方面的枝节问题外,没有谈到裁军的原则性问题。
史塔生还没有提出美国方案的全部。西方通讯社消息说,佐林在7月26日会议上问史塔生:什么时候才能把美国的建议提完。史塔生不愿说定什么时候。
自从史塔生5月28日回到伦敦以来,他用了近四个星期的时间酝酿提出美国的方案,又用了随后的四个星期来提出美国的方案。他曾经说过:他要再用四、五个星期来提完他的方案。
新华社伦敦26日电 英国和平委员会7月25日发表声明,要求继续进行裁军谈判。声明说:“在现在休会将使全世界千百万人的希望破灭。”
伦敦裁军小组委员会应该在8月1日向联合国裁军委员会汇报工作。在谈判中屡施阻挠的西方国家不是想继续玩弄拖延手段,就是希望休会。同一天上午,有六位妇女领袖把一封信交给了裁军小组委员会,这封信说:“全面裁军是很复杂的,但是我们认为,在今后几天内就氢弹试验问题达成协议,作为一个单独的、然而是重要的步骤,这是可能的。”

苏美日等国专家认为
能够消灭小儿麻痹症
新华社27日讯 华盛顿消息:据美国公共卫生机关26日公布的统计材料,美国今年小儿麻痹症(即脊髓灰白质炎)的发病率,比去年同期减少了一半以上。据称这可能是采用索耳克疫苗的结果。
另据日内瓦消息:最近在日内瓦参加世界卫生组织会议的苏联、日本等十二个国家的脊髓灰白质炎专家预言,将来可能用新的活的病毒疫苗来完全消灭恶性小儿麻痹症,而利用死的病毒的索耳克疫苗是不能达到这目的的。他们要求大规模试用活的病毒疫苗。这种疫苗可以口服而不用注射。

一批侵朝英军撤离南朝鲜
据新华社平壤27日电 汉城消息:最后一批撤离南朝鲜的侵朝英联邦士兵一千二百人27日坐运输舰离开仁川。

第二次岸信介内阁的透视
庄涛
日本岸信介内阁在本月10日宣布改组。新的第二次岸信介内阁,已经在当晚宣誓就职。在这前后,日本的执政党——自由民主党——的领导机构也进行了改组。日本内阁和自由民主党的这次改组,事先曾有过多方面的准备。
改组的背景
岸信介是在今年2月接替石桥湛山担任日本首相的。当岸信介上台以后,石桥内阁的人马都没有更动。这本来不是正常的现象。所以当第一次岸信介内阁成立以后,随时都存在着组织第二次岸信介内阁的可能性,问题只在于日本垄断资本准备选择它认为比较适当的时机,来进行内阁和自由民主党领导机构的改组工作。
第二次大战结束以来,随着日本人民觉悟程度的提高和日本争取独立、和平、民主的运动的高涨,日本的政局一直处于动荡不安的状态。为了阻止日本人民的左倾和日本进步力量的发展,日本垄断资本始终在追求一个所谓比较稳定的政局。但事与愿违,自从1954年年底,因执行向美国一边倒的露骨的亲美政策而遭受日本人民唾弃的吉田内阁倒台以后,到今年初不过二年多时间,日本即已三易内阁,由吉田而鸠山,由鸠山而石桥,由石桥而岸信介。因此当岸信介上台以后,日本垄断资本就积极策划建立以岸信介为中心、团结日本执政党内部各派系的所谓岸体制,以稳定日本的政局。不过在日本垄断资本看来,当时的时机显然还没有成熟。
首先,当去年末日本鸠山内阁倒台的时候,日本执政党内部是相当混乱的。岸信介曾和石桥湛山、石井光次郎等两人共同作为自由民主党总裁的候选人,进行竞选。结果由于石井派和石桥派的联合,就使拥有比较雄厚实力的岸信介不得不一度宣告失败,由石桥湛山继任自由民主党总裁和日本首相。两个月以后,石桥虽然因力量微弱,经不住党内派系斗争的考验而称病下台,接着由岸信介上台,但岸信介在自由民主党内的比较巩固的地位,一时也还不能建立起来。所以岸信介一上台就暂时接收了石桥内阁的人马,接着施展手腕,拉拢其他派系的人物,如任命石井光次郎为内阁副首相等,为改组内阁和调整自由民主党领导机构准备条件。
其次,当时日本国内的经济情况,也不利于岸信介大规模地改组内阁和自由民主党领导机构。今年年初以来,虽然日本的工矿业生产继续表现上升,如以1934年至1936年的工矿业平均生产水平为一百,那么1956年的工矿业生产指数达到227%,到今年3月又上升为240%。然而另一方面,日本经济已开始发出危险的信号。其中最突出的是日本国际收支中出现的危机。根据今年5月14日出版的日本“金刚钻”杂志所载,1956年度(从1956年4月1日至1957年3月末)日本在国际收支方面的收入为三十三亿三千六百万美元,支出为三十二亿九千八百万美元,收支相抵,结余三千八百万美元,而1955年度的结余为五亿三千五百万美元,比1955年度减少了将近五亿美元。所以在1956年3月末,日本保有外币储备十四亿一千七百万美元,到今年3月末,已跌至十一亿八千五百万美元。到今年5月末,这一外币储备又激减至九亿八千万美元,除去其中二亿七千万美元是对印度尼西亚的未付款以外,实际仅存七亿一千万美元,而且就最近情况看来,外汇储备还在不断下降,已接近日本外币储备的危险点。
为了缓和日本国际收支的危机,日本政府和金融界在今年上半年内曾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如奖励出口、限制进口、两次提高公定利率和延缓拨发不急需的投资等紧缩金融的办法。这样加深了日本企业界的困难,引起日本资本家的反对。因此,如何扩大国外市场,为国内迅速增长的生产找寻出路,同时缓和国际收支的危机,已成为目前日本资产阶级一致的迫切要求。在这样情况下,要求摆脱美国对日本的控制,要求废除对中国的“禁运”限制、发展日本同中国和东南亚各国的贸易,以及要求美国废除对输入日本商品的限制的情绪,在日本一般资产阶级内部随着强烈起来。可是日本当权的垄断资本,从本阶层的狭隘的利益出发,对美国寄与强烈的希望。他们企图借用美国资本,发展日本同东南亚的经济关系,扩大日本在海外的市场,缓和日本经济所面遇的困难,加强自身的力量,以便在将来羽毛丰满时,就可以在拉丁美洲和亚非地带同美国展开激烈的竞争。这就是说,日本这部分垄断资本,依旧梦想重走第一次大战后德国走过的道路。所以他们把内阁和自由民主党领导机构的改组,慎重地放在早已宣布的、预定在今年6月举行的岸信介的美国之行以后。
埋下了派系斗争的新种子
本月1日岸信介访美归来以后,就积极部署内阁和自由民主党领导机构的改组工作。在改组工作中,有下列几点是值得注意的。第一,更换藏相池田勇人,由属于河野派的前鸠山内阁藏相一万田尚登继任为新内阁的藏相。岸信介这次更换藏相的目的,是为了缓和日本人民对他的经济政策的不满,企图借此推卸自己的责任。但为了保持他对党内各派系的控制,同时又要求池田留在阁内,担任经济企划厅长官或防卫厅长官的职务。最后,这些都遭到坚持要连任藏相的池田的拒绝。池田是自由民主党内亲美的吉田派的中坚人物,这次他没有入阁,却成了岸信介在党内的有力的反对者。此外,在自由民主党内具有一定影响的前改进党首脑松村谦三,这次也拒绝接受新内阁的职务。前改进党另一首脑三木武夫,在这次改组中被换去自由民主党干事长的职务,转而担任党内政务调查会长。石桥派只有石田博英一人入阁任劳动相。石井派除石井光次郎连任内阁副首相及津岛寿一任防卫厅长官以外,其他都受到冷遇。同时石井本人在阁内是并无很大实权的。结果经过这次改组,在自由民主党内形成了包括池田派,松村、三木派,石桥派和石井派在内的非当权派。
第二,这次河野派大量入阁。除河野一郎本人担任新阁的经济企划厅长官以外,属于河野派的有藏相一万田,主管公共安宁委员会、科学技术厅及原子能委员会的国务相正力松太郎,建设相根本龙太郎和文部相松永东。他们在阁内的地位仅次于岸派。河野一郎是日本政界的一个众所周知的野心勃勃的人物。所以日本的观察家们指出,岸信介如何把河野置于他的控制之下,是一个大问题。如果岸信介不能使河野“安分守己”,那么他的统治可能会遇到困难,并且充满了风暴。
第三,在自由民主党的领导机构方面,由前自由党的有势力人物大野伴睦任副总裁,岸派的川岛正次郎接替三木武夫任干事长,河野派的砂田重政连任总务会长,三木转任政务调查会长。本月16日召开的自由民主党的总务会议,又决定由岸信介的胞弟佐藤荣作和池田勇人、楢桥渡等三人担任总务。这样一来虽然形成了各派的联合,但岸信介是否能很好地控制是值得怀疑的。
根据以上所述,尽管经过这次改组,岸信介不论在阁内或党内都增加了力量,但并没有建立起所谓比较巩固的岸体制。可以看出,这次改组的结果,埋下了派系斗争的新种子,新的派系斗争今后将会继续进行。
最后,这次日本内阁改组中另一值得注意的事情,就是岸信介把同他关系最密切的实业界巨头(日本商工会议所会长)藤山爱一郎拉入新内阁,担任外务相。这一点说明岸信介特别重视所谓开发东南亚经济的工作。
总的来说,第二次岸信介内阁是由官僚、战争犯罪分子和财阀组成的。美国当局对这一内阁表示满意和欢迎,但引起日本人民的反对。日本社会党在本月10日发表声明,认为岸信介内阁这次改组,是建立了一个反动色彩突出的、典型的保守政权。这点从新内阁的动向中也可以看出来。
新内阁的动向
第二次岸信介内阁,是在岸信介访美结果的基础上建立的。它的政策将遵循今年6月21日在华盛顿发表的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和岸信介的会谈公报。这在新内阁成立当时就可以看出来。当晚,岸信介发表声明说,他的内阁要同美国进行“永恒的合作”。第二天,岸信介又在记者招待会上表示,他无意遵守中立主义和亲共产主义的政策。岸信介的这副媚态,无非是要向美国表明,新内阁将忠实地履行美日联合公报。
根据美日联合公报,日本人民强烈要求的废除“日美安全条约”等不平等条约、要求美国归还冲绳岛等问题,都被置之不顾;另一方面,它却把日本引上了积极扩军的道路。公报说,“美国欢迎日本关于加强它的防御力量的计划”。根据这一计划,日本将在从明年度起的三年内,把陆军增加到十八万人,海军舰只增加到十二万四千吨,空军增加到拥有飞机一千三百架。同时,岸信介在去美国之前,即已放出空气,为把日本拉入美国的原子战略体系进行准备。今年5月7日,他在日本国会里公开说,日本拥有核武器并不违反宪法,并成立了宪法调查会,准备修改宪法。5月20日,日本的“国防会议”最后决定了目前日本的“国防基本方针”,当天就经日本内阁批准。这一方针规定:“在将来联合国能够发挥有效地制止侵略的机能以前”,日本“要以同美国在一起的安全体系为基础”,对付“外来的侵略”。这些情况说明,新内阁今后将执行违背日本民族利益的追随美国侵略政策的方针。
其次,这次美日会谈中决定今后新内阁动向的另一重要问题,就是日本准备在美国对东南亚的经济政策中,充当一名马前卒。岸信介在这次访问中,提出了设立“亚洲开发基金计划”方案。根据这个方案,日本准备取得美国四十亿美元的贷款,由日本代替美国出面,开发东南亚的矿山和提供工业设备,并向东南亚购买大米和棉花。即用美国的资本、日本的技术、东南亚的资源来“开发”东南亚,以达到建立日本在海外的比较稳定的市场、扩大日本商品输出的目的。在这方面,美日垄断资本都是各有打算的。日本当权的垄断资本的打算,正如前面已经提到过的,不惜用追随美国侵略政策、背叛日本民族利益的办法,来克服困难,壮大自己,以最后摆脱对美国的依附。在美国垄断资本方面,虽对日本可能发展成为自己在东南亚市场的竞争者和对日本军国主义的复仇主义抱有相当戒心,但同时又迫切地期望利用日本作为其侵略亚洲和控制东南亚的工具,以排挤社会主义阵营在东南亚的巨大影响和英国等在东南亚和美国的竞争。这点也正是日本垄断资本所早已识破的。在美日会谈公报中,由于美国垄断资本在这点上存在着矛盾的心理,所以只笼统地表示美国将“研究”这一计划。但是在这次新内阁的对外政策中,如何积极展开对东南亚的经济外交,已成为很重要的一环。起用财阀藤山爱一郎为外相,它的主要目的之一也就在这里。岸信介本人也已决定在今年11月再度去东南亚,访问其他尚未访问过的国家。
为了在军事上追随美国侵略政策、积极执行扩军方针,在经济上利用美国资本、向东南亚实行经济扩张,新内阁的第三个主要动向,就是加强对国内人民的镇压。岸信介在新内阁成立的第二天召开的记者招待会上,就狂妄地说,他要对日本社会党进行反击,企图分化和压垮总评,公开倡言要和“社会党对决”,准备颁布进攻日本工人阶级的工会法、罢工法,甚至类似当年“治安维持法”的恶法等等。他把社会党支持东京砂川町居民反对扩充美军基地的爱国立场,说成“显然是错误的”。新内阁起用战时做过警察头子的唐泽俊树为法相,就证明新内阁将加强对日本人民和工人阶级的镇压政策。
以上将是今后新内阁的主要动向。当然,由于今天日本所处的国内外形势,新内阁在基本上仍旧是前内阁的继续,在对外关系上企图继续维持两面政策。除了上述亲美的一面以外,同时还表示要改善同社会主义阵营的关系。如新外相藤山在本月12日“读卖新闻”主持的座谈会上说,他不认为同“共产党国家”恢复正常关系会同美日合作的政策相抵触。本月15日,他又对东京的外国记者们说,日本政府要增加同中国的贸易,这是岸信介首相先前就表明了的立场。本月16日,日本新内阁正式宣布,对我国的“禁运”限制决定放宽到对苏联和东欧社会主义国家所实行的水平。但是日本政府在玩弄两面政策方面,表现了极其恶劣的手法,已经引起我国人民的愤慨。据日本“朝日新闻”驻台北特派员的报道,当今年6月初,岸信介去到台湾的时候,为了讨好美国,他曾颠倒黑白地认为日本和台湾的合作,对于稳定亚洲和世界和平是必要的,他对蒋介石集团今天的处境表示同情。这显然是敌视我国人民的行为。
从新内阁的整个动向来看,我们不能不感到新内阁追随美国侵略政策、执行积极扩军方针、充当美国在亚洲经济政策中的马前卒、以及玩弄恶劣的两面手法的办法,将把日本引上从亚洲各国中孤立起来的危险的道路,这是和日本整个民族的利益相违背的。对于这一新内阁,日本社会党和共产党一致认为,它将受到日本人民的坚决的反击。社会党已表示要同要求独立、和平的国民一道来打倒新的岸信介内阁。

苏联农庄自力盖学校
苏联集体农庄因为经济力量的不断上升,很多农庄都决定要用自己的资金盖学校。最近,格罗兹念州有三十五个集体农庄开了全体庄员大会,决定到1958年年底一共建设四十所中小学校。许多农庄都已实现自己的诺言,破土动工了。格罗兹念州的农庄准备在十月革命四十周年以前建好十五所学校,作为对伟大节日的献礼。
格罗兹念州党委大力支持这些农庄的创举并让当地的党政机关帮助农庄解决材料供应等问题。

大脑手术后的新现象
在华沙,不久前对一个十六岁的女孩实行了大脑左半球的切除手术。这个手术的后果引起了社会上的注意。
这个女孩因大脑发炎引起了大脑皮质的变化,从而使她的智力发展一直停留在八岁儿童的阶段。实行大脑左半球切除手术后,女孩的健康情况不断好转,精神混乱现象大大减少,羊癎病发作情况完全消失。
但是,在实行手术后出现一种症候,被切除的大脑左半球的功能,尤其是行动和语言的功能,在逐渐被右半球代替,大脑右半球在一步一步地学会掌握新的功能。有意思的是,这种现象在不久前是认为根本不可能发生的。

世界上最长的村镇
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东部的斯洛伐克地区,有一个世界上最长的村镇。它是由无数个小村庄联成的长达八十公里的大村镇。
通常的村镇只长一、二公里。一般比较大的中等城市的长度也不过一、二十公里,最大的城市长达四十公里。世界驰名的斯大林格勒市的直径是五十多公里。斯洛伐克区的这个村镇的长度远远超过了这些市镇。
这个长村镇两旁的房屋连绵不断,好像永无尽头,有时出现一片种植胡萝卜、芹菜的菜园,或是成堆的砖瓦和石灰,接着又是一排排的建筑物,房屋的周围栽种着许多果木。

越南农村举行赛牛大会
清化省寿春县4月间举行了赛牛大会,评选哪一户的牛饲养的最好。参加比赛的二十八头牛,是经过村、乡、片、区等四级预赛,从全县一万五千六百七十二头三岁以上的牡牛和牝牛中挑选出来的。评选结果,寿春县春拜乡农民杜氏棉老太太和寿进乡何如奉老太太的牛,分别获得了牡牛和牝牛的第一奖。
杜氏棉老太太的牡牛今年八岁,长的膘肥筋壮。身高一点一六公尺,身长一点三四公尺。这头牛七十一次同牝牛交配,每次牝牛都生了小牛。何如奉老太太的牝牛十三岁,身高一点○三公尺,长一点一七公尺,最近十一年来,连续生了十一头小牛。为了奖励两位老太太对牛的悉心照管,政府发给她们每人三万元(越南币)奖金。(附图片)
越南农村赛牛大会获奖的牡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