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7月28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夜取遵义
铁道兵副政治委员少将 王集成
1935年1月3日拂晓前,接到师政委刘亚楼同志的电话,他说:“四团现在已经突破了乌江防线,控制了渡口,你们六团立即跨过江去,迅速前进,直取遵义城!”
一听这个任务交给了我们,真乐极了;摸着黑,我们就出发了。虽然乌江水急浪汹,我们坐在竹筏上就像骑着一匹断了缰绳、又没有鞍蹬的马,随时都有被摔翻的危险,但我们的心情,还嫌它跑得太慢了呢!
天大亮,我们全部渡江完毕,随即把前进的箭头射向遵义。团长朱水秋同志骑着马,打开他那个终日不离身的皮背包,取出了五万分之一的地图,摊在马颈上,边走、边看,边思索,身子随着马奔走的步伐颠簸着。我同他并行着,眼光凝注在地图上,考虑着打遵义的战术问题。在那战争的年月里,我们很习惯于这种“鞍上办公”。
研究的结果,确定一、二营为突击营,从遵义东、南两面突进去;三营为预备队。
当天夜晚,我们宿在离遵义九十里外的团溪镇。
翌日(1月4日),天还墨黑墨黑的,我们就起来了。一起来,警卫员就告诉我们说,总部的参谋长刘伯承同志来了。
我们一听,都喜得说:“有撑腰的了!”我和朱团长匆匆地洗了脸,他去集合部队,我就到刘总参谋长那里去了。
一跨进门槛,见刘总参谋长正在那洗脸。从谈话中,知道他是连夜从总部赶来的。然而在他那由于操劳消瘦的面孔上,找不出一丝倦意;他精神特别好。
他问我:“王政委,你们打遵义有把握吆?”
“我们已经研究好了,没有问题;王家烈的部队我们领教过,一定能拿下来。”接着我便把战斗的方案向他汇报了,他思考了一阵,点头同意了。
“三个月来,我们走了四、五省,行了几千里,打了数十次仗,战士们很疲劳吧?”他关切地问道。
“疲劳是疲劳,可大家一听说打仗,情绪就都鼓起来了,疲劳也早忘没了。”
他笑了笑,又问:“弹药怎么样?”
“满够。仗越打得多,弹药就越多;这回消耗了,打下遵义我们又能补充个足足的。”我说。
他若有所思地点点头,又严肃地说:“这次打遵义有很重要的意义啊!你们是主力部队,一路上打的仗都很漂亮,要求你们这一炮打得要更响!虽然王家烈的部队是个地方部队,但遵义城比较大,城防也较严谨,敌人三千多,咱们才一千几,困难还是有的。打仗嘛,就是豆腐也要当成石头去切它!”
我默默的听着。他缓慢地,又叮咛道:“我们的日子是比较艰难的,要求仗打得好,但还要求人要少伤亡,子弹要节省打,这就需要多用点智慧啰!”
我细细地琢磨着首长的话,觉得好像给我点破了些什么。我坚定地说:“首长放心吧,我们一定想尽一切办法,打下遵义!您是不是跟部队讲讲话?”
“可以。今天我也和你们一块打到遵义去!”说着他便戴上了他的眼镜。
首长的担子那么重,不知几宿没睡觉了,又要和我们一块去战斗,怎么能行呢?我激动地想说什么,但又说不出来;觉得有了刘总参谋长的亲自指导,我们的腰杆就更硬梆了。
我同刘总参谋长到了部队集合点,天已蒙亮;浓雾弥漫着,好像每个人身上都往外冒气。刘总参谋长站在战士中间,环顾了一下战士们的面孔,就亮开嗓子讲起来:
“同志们,你们是一支模范的部队,走得快、打得猛、吃得苦、耐得劳,这次把打遵义的任务交给你们,相信你们一定能取得胜利,为我们红军在北上抗日的道路上扫除这一障碍!……”
刘总参谋长的话音还未落,战士们便纷纷挥起拳头,高呼口号,表示决心。那豪壮的声音,好像百门大炮齐放,要把遵义的敌人炸个粉碎。
我们疾步向遵义挺进。午后,侦察员报告:在距遵义三十里的地方发现敌人的外围据点,庄里驻有一个多营的兵力。当时,朱团长便下了命令,我们的部队像一把钳子,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钳住了这个庄子。刘总参谋长指示我们:要全歼这里的敌人,不准有一个漏网,否则,走透了风声就会影响打遵义。
三点多钟,我们开始攻击,这时天也下起大雨。一个个被淋得好像洗了澡。但,这对于我们已是家常便饭了。遭罪的倒是敌人,他们陶醉于乌江天险的障碍,同时认为大雨天更为太平……。当他们听到枪声大作,如梦猛醒、怆惶迎战的时候,没想到早已经成了瓮中之鳖了。
没多久,我们就打进庄去。敌营长企图逃窜,带着一股残兵在庄内东撞西闯,结果也没逃出我们的包围圈。我们完全实现了刘总参谋长的指示:这里的敌人除了死的,凡是有口气的都当了俘虏。遗憾的是,敌营长的性子太急,死得早了一步,要不当了俘虏,我们还能多了解一些有关遵义城的情况。
遵义的触角,被我们搞掉了,相反地,倒变成我们的触角了。为了详细地了解遵义的情况,我们从俘虏中找了一个连长、一个排长和十几个成份较贫寒的士兵,进行谈话。
一开始,我逐个地问了他们的姓名、籍贯和家庭情况。问到谁,谁就毕恭毕敬地站起来,两只脚跟一喀,战战兢兢地回答我。那位连长,也失去了以往的威风,在谈话间,惶恐的目光总不敢与我相碰,答起话来也是结结巴巴的。
我见他们这样害怕、怀疑,首先向他们讲清了我们的俘虏政策,和说明我们红军是打倒军阀、地主,为穷人翻身的工农队伍。并根据他们的情况,还谈了些为什么穷富不平等、为什么要打倒军阀、地主的道理。最后,我问他们:“你们想想,你们当兵到底是为了谁啊?”
有些话打在他们的心坎上了,有的在擦眼抹泪,有的在低头不语,有的说:“我们是干人(即穷人)没饭吃,才去当兵!”有两个把缀有青天白日帽徽的大盖帽子从头上揪下来,扔在地上,踩了几脚,气愤地说:
“我们受骗了,再不给军阀、地主去卖命了!”
我见他们开始觉醒,就说:“告诉你们,我们今天就要打遵义,你们谁详细了解遵义情况,告诉给我们,事后还有赏。”
那位连长站起来了,点头躬腰说:“长官,红军对我们这么好,小人那敢不效劳!”接着他就把遵义的工事,守敌的实力一一讲了,并画了一幅地图。
“都是真的嘛?”我问连长,同时又用目光问那些士兵。
那连长殷勤地说:“小人句句是真情,如果撒谎,请长官当场杀头!”那些觉醒的士兵,也点头示意证明没有谎话。
最后,发给他们每人三块银元。虽然,当时我们的生活很困难,没有钱,但是对俘虏我们还是仁至义尽的。他们捧着银元感激地说:“我们当官的说你们红鼻子、绿眼珠,杀人放火,抓着我们挖眼剖腹,我们真害怕,没想到你们竟是最好的人,是我们的救命恩人!”
与俘虏谈完话,我就想:现在遵义城敌人的底细我们摸着了,同时,这里的敌人也一个没有漏网,我们为何不可以化装成敌人、利用俘虏去诈城,打个便宜仗呢?我跟朱团长一研究,他同意了;我们去报告刘总参谋长,他说:“很好,这就是智慧。”并嘱咐说:“装敌人一定要装得像,千万不能叫敌人看出馅来。”
这出戏主要的角色由一营长曾宝堂同志带着三连、团直属侦察排,和全团二、三十个司号员来演;个个都是一色的敌军打扮。另外,那十几个谈过话的俘虏,也由他们去利用。其他的都跟在后面,恐怕万一诈不下来的时候,准备强攻上去。
夜九点钟左右,我们冒着大雨便出发了。天黑得看不见路,路滑得又像泼上了油,队列里不时地响起“噗嗵”“啪唧”的声音,差不多每个人都要摔几跤。摔一跤后,跃身一变,就成个泥人了。有的草鞋被烂泥拔掉,要想拣起来,可那鞋就像胶粘在地上似的,怎么拽也拽不出来;扔了吧,真也舍不得。如果谁非要把鞋拣起来,就要耽搁老半天,影响大队人马行进的速度。于是忍着痛,与那跨过千山万水的草鞋恋恋不舍地告别了,干脆赤着脚、踏着碎石、烂泥、荆棘,继续前进!
急行了两个多小时后,大雨停了,只是从天上不时地甩下几颗雨点点。我们透过夜幕看见一户灯光,吊在半空。俘虏们悄声地告诉我们:到了,这是遵义城上岗楼的灯光。这时,我们就故意制造了一种兵慌马乱的气氛,大摇大摆地往城根下跑。
“干什么的?!”城楼上发出一句凶狠的声音,枪栓也呱啦响。
“自己人!”俘虏用贵州本地话从容地回答。
“哪一部分?”城楼上又问。
这时,俘虏连长就按着我们事先给他安排的内容,悲悲切切地回话了:“我们是外围营的,今天叫共匪包围了,庄子丢了,营长也打死了,我是一连连长领着一部分弟兄好歹逃了出来,现在共匪还在追我们,请快快开开城门,救救我们!”
“你们营长叫什么名子?”敌人考问着我们。
那俘虏连长毫不迟疑地给他答上了。城楼上沉闷了,他们在嘀嘀咕咕地研究情况。为了扰乱他们慎密地思考、研究,我们又组织了一次“攻势”,不少的人在喊:“快开开门哪!麻烦麻烦哪!共匪马上就追来啦!……”
“吵吵什么!”一个口气很冲的朝我们大喝一声,声音里还带着睡眠不醒的烦恼;估计是个当官的。
我们只好“服从”下来,都不吭声。突然从城楼上射下来几道手电光,在我们身上照来照去的,仿佛要照点可疑的东西出来。殊不知,手电光只能照清我们的外表,照不到我们的骨子里去啊!当他们确实认清我们这些戴大盖帽子的是“自己人”的时候,才说:
“等着,别吵,这就给你们开门去!”
我们一听,都憋住笑声,悄悄地上了刺刀,推上子弹,磨拳擦掌地等着敌人开门来迎接“自己”的“人”。
“哗啦”一阵响,城内卸下了门栓,随之,“吱——”“吱——”的两声,又高又厚的城门敞开了。开城门的恐慌地向我们走在前面侦察排的同志道:“怎么共匪已经过乌江啦?来得好快呀!”
“是啊,现在已经进了遵义城!告诉你们,我们就是中国工农红军!”侦察排的几个虎将把枪口对在那两个敌兵的太阳穴上。
那两个敌兵吓得“啊!”了一声,把枪一交,就像面条一样瘫在地上了。
这时,我们大队人马也一下涌进这个没费一枪一弹的“突破口”,先割了电线,和收拾了城楼上的敌人后,那二、三十个司号员就齐声反复地吹起了冲锋号,部队像风一样向街里伸延。霎时,遵义城热闹起来了,到处响起激昂嘹亮的军号和惊心动魄的枪声;到处听见英勇杀敌的呼喊和敌人逃命的哭叫。一大半敌人当了俘虏,不少的连衣服还没来得及穿上;小半敌人从北门逃窜,也是撇家弃属,狼狈不堪。
1月5日早晨,我们宣告遵义城解放了。老百姓们都走出家门,列在街旁,挥着采旗,大放爆竹,兴高采烈地欢迎着自己的子弟兵,和庆贺翻身喜日的到来。
我们六团除了一部分乘胜追击逃窜的敌人外,另一部分便在城内作群众工作,打土豪、查封军阀、地主的财产。第二天,我们又接受了命令北上,继而拿下了遵义北面的桐梓县城。
在桐梓我们整顿了十几天。我们知道,就在这期间,党中央在遵义正召开着党在历史上具有重大意义的政治局扩大会议,会上,确立了以毛泽东同志为首的党中央新的领导,否定了错误的“左”倾军事路线,挽救了党和革命事业的危机,从此,使我们一直走向胜利的今天。

解放军各部队展开“八一”纪念活动
北京市普遍进行拥军优属工作
据新华社27日讯 中国人民解放军驻各地部队,已经陆续展开“八一”建军三十周年的纪念活动。
许多部队的首长和英模人物,已经开始分别向部队和驻地人民宣传人民军队的斗争历史和建设成就。京津卫戍司令员杨成武上将,在25日向天津市各界青年六千人作了发扬我党我军艰苦奋斗的光荣传统的报告。南京部队各单位已经组织了五十多名少校以上的军官当报告员,准备在“八一”节前后,分别向南京市各界人民举行一百二十场报告会。“八一”前夕,许多部队的高级领导干部,将深入到连队与士兵谈心,给士兵讲战斗故事,与士兵一起进行节日活动。
各部队接待驻地群众参观的准备工作,正在大力进行。海军东海舰队的一部分水兵,正在忙于洗刷、装饰二十艘舰艇,准备迎接即将前来参观的客人。东海舰队还将派出五艘军舰,让爱好航海的工人、学生作两次远航。上海市十五个射击场都将公开开放,让人民群众参加射击活动。新疆、广州、天津等地驻军,将在“八一”前后举行有成千上万人参加的军事表演大会。其中包括有马术、空军编队飞行、飞行特技、坦克驾驶教练、地面炮兵和对空炮兵的操作等精采表演。南昌驻军从27日起到8月5日,将在全市开展“八一”活动周,并且组织部队参观“八一”起义的有关故址,以生动的史实对官兵进行革命传统教育。目前,各部队文工团、战士演出队正在积极排练歌舞、戏剧,准备为庆祝佳节,举行联合演出。驻京部队文工团、军乐团,将从8月2日至7日为北京市民演出舞剧“海鸥”和反映我军三十年艰苦奋斗史实的大合唱“前进!人民解放军”等许多精采节目。守卫在福建前线和海南岛的部队,也在为纪念“八一”作各种准备。
据新华社27日讯 北京市正在展开拥军优属活动。纪念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三十周年。
各区人民委员会和街道办事处正在普遍访问贫苦烈属、军属,检查过去在帮助他们解决困难中的情况和问题。西单、前门等区还举行了复员工作会议,检查了复员军人的安置工作。郊区也已布置各乡检查今年安置复员军人工作的情况和优待烈属、军属劳动日的工作。
“八一”建军节的宣传活动也已开始。东四区举行了报告会,对烈属、军属代表讲解人民解放军英勇斗争的事迹。

我们工商业者衷心感谢人民解放军
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主任委员 陈叔通
我们全国工商业者和全国人民一起,以满怀兴奋和感激的心情,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三十周年的光辉节日。
我们工商业者衷心感谢解放军:解放军的伟大精神和优良品质使我们改变了对军队的观感。爱上了人民自己的军队。我们工商业者都经历过军阀的长期内战和国民党的长期榨取,受尽了反动派军队的奸淫掳掠、无恶不作的灾害,使我们对军队感到深恶痛绝。但是,在解放初期,我们看到的人民解放军,纪律是这样的严明,态度是这样的和蔼,不仅不拿人民一针一线,而且扶弱济贫,和人民水乳交融。我们彼此相告:这就是毛主席的子弟,中国共产党教养出来的战士!我们人民有了真正自己的军队,感到兴奋,也感到骄傲。
我们工商业者衷心感谢解放军:在日寇铁蹄纵横我国大部领土,国民党军队积极反共、消极抗日的时候,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八路军和新四军抗御了日本帝国主义的侵略军队,保卫了祖国神圣河山,取得了抗战的最后胜利。如果不是八路军和新四军的英勇抗战,我国决不可能抵抗日寇八年,更不会有最后的胜利。我们工商业者能够保持身家生命的安全,是和解放军的前身——八路军和新四军的英勇奋斗完全分不开的。
我们工商业者衷心感谢解放军:我们工商业者和全国人民一起,受到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三大敌人和国民党反动政府的压迫,每天处在风雨飘摇之中,不仅企业随时可能破产,就是人身安全也没有保障。人民解放军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彻底消灭了三大敌人和国民党反动政权,解放了全中国,把全国人民从水深火热之中拯救出来。我们工商业者才摆脱了三大敌人的压迫,在中国共产党对我们的利用、限制和改造的正确政策下,接受了社会主义改造,光荣地走上了社会主义的道路。
我们工商业者衷心感谢解放军:在新中国成立不久,美帝国主义发动了侵略朝鲜的罪恶战争,企图征服朝鲜,进而颠覆我国。人民解放军的优秀战士在中国共产党的号召下,组成了中国人民志愿军,担负起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神圣责任。人民志愿军在朝鲜战场上以寡胜众,歼灭了成千成万的敌人后,逼使美帝国主义不得不退到三八线,俯首议和,更是创造了世界战史上的奇迹。我们为我们的最可爱的人欢呼,志愿军的丰功伟业将永垂千秋!
我们工商业者衷心感谢解放军:我们全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能够迅速地恢复国民经济,实行有计划的经济建设,并且超额完成第一个五年计划,胜利地准备开始第二个五年计划,建立我国工业化的巩固的基础,就是由于强大的解放军保卫了我国神圣的领土,同时也就保卫了远东和世界和平,使我国能够在和平的环境中进行社会主义建设,逐步把我国由落后的农业国改变为先进的社会主义的工业国家。我们工商业者和全国人民一起,能够在社会主义制度下享受越来越美好的幸福生活,决不能忘记中国共产党培养出来的解放军战士。
我们工商业者衷心感谢解放军:我们工商业者正由剥削者向劳动者转变中,人民解放军的优良传统,为我们进行自我改造提供了良好的范例。人民解放军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英勇顽强、坚忍不拔的革命英雄主义的气概,克服一切困难和艰苦朴素的作风,以及团结、民主的传统,给予了我们工商业者极为深刻的现实的教育,都是我们工商业者为了改造自己而必须好好地学习的。
我们工商业者衷心感谢解放军:人民解放军都是毛主席的好子弟,中国共产党的好战士,在毛主席和共产党的培养教育下,产生了无数的像黄继光、董存瑞这样千古不朽的英雄烈士。我们的子女都以能够参加解放军为无上的光荣,我们也以我们的子女能够成为一个解放军战士而感到骄傲。解放军是战斗的部队,也是生产的大军,是群众的良师益友,也是一个最伟大的集体主义教育的学校。解放军不仅以一个不可战胜的、保卫和平事业的中流砥柱著名于世界,而且在从事农林生产,帮助人民防汛救灾以及厉行节约等各方面,也都给全国人民做出了光辉的榜样。解放军战士人人都具有崇高的爱国主义和国际主义的精神和革命的乐观主义的思想。我们很多人的子女在部队中受到了最好的教育,使他们具有优良品质,和所有战士一样,也都成为最可爱的人。
自然,我们庆祝解放军建军三十周年纪念,决不会忘记解放军成长的历史。我们的人民解放军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经过一条漫长曲折的道路,终于生长壮大成为一支不可战胜的力量。在这三十年的漫长岁月中,毛主席的子弟,党的战士,曾经多次粉碎了国民党反动军队的“围剿”;在史无前例的二万五千里长征中,过雪山、越草原,经历了难以想像的千辛万苦;在抗日战争、解放战争以及抗美援朝战争中,更不知有多少烈士,为了祖国的解放和安全,流尽了自己的鲜血,牺牲了自己的生命。我们的国家能够有今日这样强盛,我国的人民能够有今日这样的幸福,完全应该归功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完全不能忘记人民解放军的伟大业绩。
在全国正在深入展开反右派斗争的时候,我们庆祝人民解放军建军三十周年的光荣的节日,更具有重大的意义。人民解放军经受了说不尽的艰苦,流汗流血,把我国从被奴役、被压迫的半封建半殖民地中解放出来,走上了光明的社会主义道路;而右派分子丧尽良心,进行反党反社会主义的阴谋活动,却想把我国拉回到解放前的悲惨死路——资本主义的死路上去,这是我们全国人民决不能容忍的。想起解放军英勇奋斗的伟大业绩,更加增强了我们对右派分子的愤恨,同时也鼓舞了我们对右派分子斗争的决心。我们一定要彻底、干净、完全击溃所有右派分子的反动活动,用以纪念人民解放军建军三十周年的伟大节日。
中国人民解放军万岁!
中国共产党万岁!
伟大的社会主义事业万岁!

向保卫祖国保卫和平的伟大的中国人民解放军致敬
中国致公党主席 陈其尤
值此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三十周年的伟大节日,我怀着无限景仰和感激的心情,代表中国致公党全体成员向我们敬爱的人民解放军全体军官和战士们表示热烈的祝贺,并致以最崇高的敬礼。
我们深深地认识到,中国革命的特点之一,是以革命的武装反对反革命的武装。中国人民,自从有了共产党和它所创造、培养和领导的武装力量之后,革命形势就迅速地向前发展。这一支以马克思列宁主义为思想武器而英勇无敌的中国人民武装力量,经过国内革命战争、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终于在1949年把曾经长久压在中国人民头上的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国民党官僚资本主义三大敌人打垮,把政权夺取到人民的手里,使我们这个半封建半殖民地的国家,变成为以工人阶级为领导,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国家。从此,中国人民受尽国内外反动势力欺凌压迫的时代永远过去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以一个保卫和平的强大的力量屹立于世界。过去由于祖国的反动政府腐败无能,国家贫穷积弱在海外饱受凌辱而有海外孤儿之感的广大侨胞,也和解放了的国内人民一样,为现在有了强大的祖国而鼓舞欢欣。
祖国解放后的八年来,中国人民解放军不仅完全肃清了国内残余的武装敌人,而且夜以继日地守卫着祖国的边疆,使祖国的和平建设可以进行,人民幸福有所保障,祖国的五大运动和三大改革可以顺利进行。在防洪救灾、修筑水利、支援农业、开辟公路和建筑铁道等建设战线上,他们又都是一支最强大的辅助力量。在所有的战线上,他们所表现的可歌可敬的英雄事迹,数不胜数。他们这种忠于革命忠于祖国忠于党忠于人民的高贵品质,以及艰苦奋斗、努力学习、服从领导、严守纪律的优良作风已经深刻地影响着广大的人民。全国人民都表示要以他们作为学习的榜样。
但是当祖国的社会主义建设已取得了极其辉煌的成就,社会主义革命已经通过和平过渡的方式基本完成,全国人民正在为进一步完成和发展祖国的社会主义建设而愉快地劳动的时候,国际帝国主义特别是美帝国主义仍在从各方面敌视中国人民,企图永久霸占我国领土台湾,威胁我国安全,甚至疯狂地以发动原子侵略战争,威胁远东和世界和平。但是由于人民反对战争的力量是逐日在增长,以苏联为首的和平民主阵营,坚持和平政策,国际局势总的方向仍在趋向缓和,战争贩子的阴谋不易得逞。同时,我们亦深信,我们强大无敌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是能保卫我国的疆土,从海陆空各方面痛击敌人的。万一蠢恶的帝国主义者敢于冒犯中国人民的国土,一定要遭到彻底的失败。
最近在国内出现了一小撮丧心病狂的右派政治野心家,公然到处点火,散播恶毒的谬论,猖狂地进行反对社会主义、反对共产党领导和反对人民民主专政的阴谋活动,妄图把祖国拖回半封建半殖民地的老路。全国人民已经给这些右派分子以沉重的打击。我们决不让革命先烈和党领导的人民解放军长期奋斗、流血牺牲所换来的胜利果实,为右派野心分子所破坏。值此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三十周年的伟大节日,我们谨向日夜辛劳地保卫着祖国保卫着和平的解放军同志们保证:我们一定学习你们忠于祖国、忠于社会主义、忠于党、忠于人民的优良品质和对敌斗争的英勇无畏的精神,在伟大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坚决地和这些右派分子斗争到底,不获全胜,决不收兵。我们坚信:右派野心家的妄想永远是徒然的,它们必将在全国人民的共同意志下被击得粉碎。

林伯渠同志的题词

抗日时期的毛主席与朱总司令(雕塑)
谢笳声作